#游记小赛#大梦南昌,暴走西乡

• 出发时间/2016-04-01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4月2日-4月4日,2016年的清明节,我决定去南昌暴走。在去南昌之前,有很多朋友都问我,为什么去南昌,一个在中国都算不上出名的旅游胜地。我很潇洒的答道:因为没去过。
       其实,人生中或多或少都应该有几次这样的旅行,去一个陌生的城市里转一转,不经意间遇到个博物馆就去参观一下,见到美丽的建筑就会举起手中的相机猛拍一通,遇到漂亮的小姑娘就会情不自禁的偷拍。大学需要跑几个,晚上累了也能去小酒吧喝喝酒,听听音乐,发发呆。而南昌恰好具备了这一切的先决条件。
       花费:来回车费                300元
                        住宿       50*2=100元
                        门票                  50元
          吃饭零花喝酒                150元
                        合计                600元

关于头图

头图是我在南昌大学前湖校区随拍时利用长镜头照下来的一组照片当中的一张。也是我在这次旅途当中遇到的最心仪的姑娘。因为羞涩,未敢上前搭讪,未问芳名,也不知道由何而来,由何而去。旅途或许就是这样,你总能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有些你们能成为朋友,有些只会擦肩而过。或许从佛家角度来看,为了这一次的擦肩而过我已经在前世修了500年的缘分。而这偷拍到心仪姑娘的喜悦,擦肩而过的遗憾,都成了旅途当中不可或缺而又异常珍贵的回忆。
       我是一个喜欢旅行的人,而无意中拍摄到美丽的姑娘或许能说得上是我在旅行当中所遇到的小幸运。

凌晨五点半的南昌

由于火车的提前到站,凌晨五点半,我就到达了南昌火车站。此时月未落,星已稀。各式各样的人已经开始忙碌起来,准备迎接新一天的工作。因为住在乐途青年公寓,因此下火车后第一件事就是前往绳金塔。平常喧闹的地界现在也空无一人,绳金塔景区内也没人看管,可以随意进出。于是乎,我就沿着绳金塔美食街,千佛寺,绳金塔公园,一路走,一路照相,一路等待天亮。
      时间太早,人们都还没有起床,有点完美主义的我可以想拍什么就拍什么,一点也不需要担心拥挤的人潮,不经意间抢了镜头的路人甲,时光就在这慢慢消磨中飞速的流逝了。

南昌红色之旅

从历史来说,南昌是一个落寞的城市;从近代来说,南昌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作为军旗升起的地方,这个地方走出了共和国许许多多的元帅、将军。漫步于此,不经意间便能看到一个小型的博物馆、历史纪念堂。当地人们熟视无睹的在这些小型博物馆门前走过,似乎这一段历史已经融入到了他们的生活当中。这里没有当年的炮火,也很难再回到当年热血沸腾的革命岁月。来到这里,唯有缅怀,唯有叹息,唯有感慨。

1、八一广场(八一起南昌义纪念塔)

在八一广场进行拍摄的时候,一个路过的小男孩问他的妈妈:“妈妈妈妈,我们为什么要放一个假的军旗在这里”。细思良久,竟然有些无言以对。这个世界总有些东西是为了忘却的纪念,和现在的00后说缅怀,说革命悲壮,他们真的能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么?时代总在不断变化,而新的时代下,我们的精神又将何去何从呢?

2、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

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也是一个让人感到唏嘘的地方,最让人感到伤感的是烈士没牺牲时的年龄。20多岁、30出头青年、壮年,敢于为国献身。当国家有所召唤,毅然投入革命。想吾辈今年已经也是往30岁走的人了,当年革命之人在我这个岁数都已经做了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情,成为了江湖上响当当的人物。而吾等还只是希望不负此生,这中间的差距似乎相差太大。万一哪一天国家有所召唤,时代有所需要,我等是否敢于念咏“满天风雪满天愁,革命何须怕断头”而慷慨赴义?
        纪念堂前花开正艳,而这艳艳得有些叫人眼晕。

3、朱德军官教育团旧址

去的时候,虽然已经过了2016年3月31日,但是朱德军官教育团旧址仍然未对外开放。隔着大门照了几张相,满地黄叶,一片狼藉。

4、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

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或许每一个来南昌的人都要参观一下吧。在这里竟然看到了心心念已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元帅肩章(传说当中是给毛老大单独设计的,而毛老大这辈子就没戴过)。起义旧址很带感,建筑很久,很有一种沧桑感。来这里的美女特别多特别多,忍不住偷拍了一些。恩,见到漂亮的妹子偷拍一些也是旅行当中的别样意义。

5、新四军军部旧址

去之前,从未想到新四军军部旧址会有这么大的规模。暂且不提位于前面的博物馆,后面的旧址有一种想让人拍照的冲动。旧址为两层小楼的西式风格建筑,目前只开放了一层,并且里面只装饰了几个简单的房间。整个旧址,占地面积很大,文物不多,很适合人来到这里发呆。清明又至,后院的铜像前摆满了鲜花,铜像旁边的枫叶红的正浓,似乎在向人们倾述那段如血如火的革命岁月。

6、贺龙指挥部旧址

在贺龙指挥部旧址碰到一件特别尴尬的事情,这里参观到一半竟然停电了。好在整个馆很小,上下三层的小楼,展厅当中多是生平介绍,文物不多。但是,参观博物馆途中遇到停电平生真的还是第一回,让人在这红色之旅当中也在不经意间感受到期许幽默。

7、八一南昌起义朱德指挥部旧址

这个地方说实话真的太小太小了,二十几分钟就看完了。两层的木质小楼只开放了第一层,展出的东西基本上全是生平介绍。转了一圈,感觉拍无可拍,看无可看,就离开了这里。

8、十一军指挥部旧址

十一军指挥部旧址是当年叶挺指挥战斗的地方,如今位于南昌市第二中学校内,距离八一广场等地方都不太远。唯一感到不便的地方就是这里有位于学校内部,开放时间要按照学校的规矩来。旧址外有一颗大樟树,不知年岁。静望这里,有一种物是人非,韶华易逝的感觉。

暴雨当中的滕王阁

我是会背诵滕王阁全篇的,但是在这里也没遇到免票。相比于南昌的景点,这个地方算是人多了,但是相比于祖国各地,这里的人还算少了。据说这里是一个仿制品,正版的滕王阁早已经被拆的不知道在哪里了。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我来这里是吊古评今的,虽然古已经不是原来的古,但是故事还是原来的那个故事。老郑当年说过,要难得糊涂。只要心态对了,糊涂一把又有何所谓呢?
       我曾经去过岳阳楼和黄鹤楼,这次来到滕王阁,算是为江南大名楼画上了一个句号。正因为去过那两个楼,我对登楼凭吊是很有一番感触的。登楼临江,看眼前开阔的江景,想遥远古代的故事。梦想有一天自己也能建功立业,成为这历史故事当中一件,被后人所凭吊。
       去滕王阁的路上,天开始下雨,当走到雄州雾列那块匾额下面,雨丝变成了暴雨,莫名其妙的,脑海里突然出现了范老大人的那句非常有名的文章:“若夫淫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曜,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薄暮冥冥,虎啸猿啼。登斯楼也,则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
       虽然2016年开年以来便经历了好多的事情,失恋、工作深陷党派斗争当中、好哥们的母亲(一个待我如子侄的阿姨)身患重病、当年在马来西亚一起谈笑风生的兄弟突然自杀而亡。。。。。。虽然有很多时候,会感觉到自己要崩溃了。但人生总是要乐观,乐观的面对眼前的所有的困难。人如果没了希望,那么人还为什么要活着呢。
       得益于那一场暴雨,我被困在滕王阁主楼两旁的走廊之中,用手中的相机照了不少暴雨当中滕王阁的照片。并和一个同样被困在那里,每天早晨都在那里锻炼身体的老奶奶聊了很久,谈天说地,互相交流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对中国社会变革的思考,她还给我讲起她在美国生活时的一些见闻和经历,让我感到受益良多。

雨渐渐停了,滕王阁的排水系统说实话特别差劲,有很多积水。沿阶而上,登阁楼,观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看景凭古。说实话,滕王阁有些超乎我的想象,看到的景色比想象当中的要好,江景也很美,江上时而会有一座扁舟飘过。漂亮的妹子也很多,原谅我,我又忍不住偷拍了一个。

由于时间的关系,没赶上滕王阁最高层,九重天的歌舞表演,略有些遗憾。但是正向我在先前说的那样,旅游永远不会十全十美,总会有各种各样的遗憾。而这些遗憾,也是旅行的一部分。滕王阁上的江景很美,不觉得让人有一种“江上如画”和“大丈夫当如是”的感觉。

坑死人的省博和完全出乎意料的佑民寺

我去过许许多多的博物馆,与江西相近的湖北浙江都去过(虽然也去过长沙,但是湖南省省博不知道哪年才开馆)。但是从来没想到一个省的博物馆能有那么坑,基本上没展品。于是乎,我连看的兴趣都没有了,四处转悠着,偷拍了几个妹子,不到半个小时就匆匆忙忙的走了。

佑民寺是我这次南昌之行另一大感觉到不枉此行的地方(上一个是出乎我意料的滕王阁)。来之前,我从未想过一个寺庙可以有这样的古韵。考虑到是参观寺庙,我匆匆用手机拍了几张相片,相机一直放在包里没有拿出来。在接引殿后面,满地落叶,几个僧侣在那里虔诚的扫地。扫完旧落叶,隔一会儿新落叶又至,其又开始重新扫地。始而往复,动作流水间颇显禅意,给人慢慢的代入感,好像面前面对的就是少林寺那位最为出名的扫地神僧。
       铜佛殿的门口有两颗大槐树,两个前来参观的本地人在槐树下说“当年我爷爷的爷爷一定也在这颗树下曾经走过”。恩,岁月如梭,不变的情怀;物是人非,易逝的韶华。
       来到此处,未能免俗,虔诚的在佛祖前求了下姻缘,望我佛保佑。

南昌大学前湖校区和江西师范大学青山湖校区

南昌的大学有很多,如果有时间真心希望能将这里的全部大学都逛一遍。苦于时间有限,就逛了这两个具有代表性的。一个是具有全亚洲第一大门的南昌大学前湖校区,另一个就是江西师范大学青山湖校区。

南昌大学前湖校区

本来只想在这里拍个大门,炫耀一下我来过就走的。谁知误打误撞的从南杀到北,然后又从北杀到南,将4个门全部逛了一遍,顺带着把这个南昌大学前湖校区都参观了一遍。
       南昌大学前湖校区很大,真的很大,我没怎么休息,走了大约两个小时才把整个校区全部逛完。
       南昌大学前湖校区很美,学校内部有湖有小山,湖边的景色没说的,山上也绝对是一个野战圣地。
       南昌大学前湖校区的后街文化很发达,物美价廉。(我一直认为,一个大学好不好,后街文化绝对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加分项,物美价廉的后街,超级好吃的后街,让人走后还会怀念很久、心心念很久的后街)
       南昌大学前湖校区真的是一个能让人心情感到愉悦的地方,特别是这个地方还能照到让人心仪的妹子,有一种让人想飞起来的感觉。

PS:南昌大学前湖校区的校门真的很大。以前看到过照片,对南昌大学的校门有一个印象。谁知道照片当中只照了有中文名字的那一边(差不多也就是一半左右)。想要照全整个校门还真是一件具有相当高难度的事情。

江西师范大学青山湖校区

网上一直疯传江西师范大学青山湖校区是一个绝好的拍照地点。本来去之前还存有疑虑,略有不信。但是去了之后才发现著名之景必有可赞之处,网络疯传必有可以疯传的原因。这个校区集中了很多50-60年代仿苏式建筑,并且最让人感到赞叹的是这些老建筑竟然还在使用当中。本校学生每天穿梭于这些老建筑当中。与40、50年前的学生一样,在同样的建筑当中上课、上自习,在同样的琴房当中练琴,在同样的大楼当中召开全体学生回忆。让人不禁会想,如果让现在这群学生穿上民国学生(特别是女学生)的服饰在这个校园里穿梭,会有很强大代入感吧。
       相比于南昌大学前湖校区,这里的自然景色或许没有那么绚烂,后街文化或许没有那么盛行。但每个学校都有自己不一样的美,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色。而这种特色也保证了学校之间的差异性。

八一大桥与南昌之星摩天轮

八一大桥和南昌之星摩天轮是可以互相对望的。站在八一大桥上可以看到远处的南昌之星;登上南昌之星摩天轮,能够望到远处的八一大桥。因为我去的那两天天气十分不好,于是就很可惜的没去登上南昌之星,不过听说那里的日景和夜景都很经得住考验。如果有机会的话,或许还是会专门去坐一次 吧。当然,这也算是这次南昌之旅给我留下的小小的遗憾。
       八一大桥很长,夜景很OK。曾经也登上过南京长江大桥,武汉长江大桥,但是那是看河,看景,有一种气吞山河,天下间舍我其谁的豪迈。而这次登桥,除了看夜景之外,也随便参观了一下这个闻名遐迩的斜拉桥。当然,景色很美,桥也很美,登上此处,看远处滕王阁霓虹灯闪亮;看河中沙洲上归去回家的黄牛;看大桥上车水马龙,穿梭不停的车辆。心情也慢慢的好转起来。

后记

因为最近的糟心事情,这次南昌暴走主要是散一下心。这次南昌之旅看了很多东西,心情也好了很多。希望自己的人生常伴诗和远方。

2016-04-10 16:50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4-10 19:25

引用 moli_ 发表于 2016-04-10 19:25:19 的回复:

回复moli_:谢谢,希望你们玩的愉快。

2016-04-10 20:1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4-11 10:58

引用 sunny_菩提 发表于 2016-04-11 10:58:07 的回复:

回复sunny_菩提:走遍全国,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2016-04-11 11:00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4-10 16:50:49 的回复:

回复鱼眼图画:谢谢关注!

2016-04-11 11:01

2016-04-28 19:01

还是这个妹子有感觉。

2016-04-28 19:02

南昌还没去过,以后到庐山去玩时一并玩吧。

引用 王大迷糊是路痴 的图片:

看来楼主去的时候刚好有人祭拜过,我去的时候还是很简单的只有雕塑

2016-08-14 11:59

引用 王大迷糊是路痴 的图片:

人生确实需要乐观以对,

2016-08-14 12:0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28 19:02:58 的回复:

南昌还没去过,以后到庐山去玩时一并玩吧。

回复海风小舟:偶遇,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