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中山公园樱花节

• 出发时间/2016-04-05
  • 人物/亲子

“第一公园里整条街的两边都是樱花树,繁花如簇,一片花海,游人摩肩接踵,蜜蜂嗡嗡之声震耳……”
                                                                                                              ----梁实秋《忆青岛

樱花节的历史

中山公园建园比较久,建于20世纪初。此处原系会前村村址,旧有村民360余户,多以渔业为生。1898年,德国强占胶州湾、威逼清政府租借青岛后,先后于1902年和1905年将该村全部土地收购,废村拆房,辟为植物试验场。建林木园地约百万平方米,果木园地约4万平方米,集中世界各地的花草树木170多种、23万株。其中最富特色的是从日本移植的2万株樱花,形取成了此园特有的景色,并逐渐成为以树林、果园、花木为主的公园,后取名为“森林公园”。1914年日德战争后,日本德国统治青岛,又进一步扩种樱花,形成了一条长近1公里、贯通公园南北的樱花长廊。公园也更名为“会前公园”、“旭公园”。
1922年我国收回青岛主权后,改名为“第一公园”。为纪念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孙中山先生,于1929年5月又更名为“中山公园”,此名一直沿用至今。青岛解放以后,青岛市政府对公园进一步规划建设,使公园景观日臻完美,成为在国内颇有影响的综合性公园。

青岛中山公园----三面环山,南向大海,大自然造就了这处风景佳地。园内林木繁茂,枝叶葳蕤,是青岛市区植被景观最有特色的风景区。公园东傍太平山,与青岛植物园相接;北靠青岛动物园、青岛榉林公园,西依百花苑近百种林木与公园的四时花木连为一体,树海茫茫,郁郁葱葱,游览其中,给人以清新悦目、欣欣向荣的感觉。

古今文人墨客对樱花节的赞美

上世纪伊始,德国人在今中山公园处辟建植物试验场,从日本引种两万株樱花,是国内唯一大面积栽培的纯种东洋樱花。当时的学部大臣、逊清遗老劳乃宣遗诗《日本樱花会》道:“暮春天气尚披裘,山外茫茫海色深,霞绚朱樱乾树密,径循翠柏两行幽。”戊戌领袖康有为在上世纪二十年代题诗中山公园樱花路:“落红盈寸铺三里,夹道樱花散似云。碧海蓝天景如画,纷纷游人画中来。”

现代著名文学家何为先生曾对此有过生动的描述。在他的《樱花之忆》一文中这样写道:“那一大片一大片艳丽夺目的樱花,像桃色的云,像迷茫的雾,像透明的泡沫,比飞絮更轻柔,比雪花还要耀眼。它好像是在人们不经意之中突然灿烂起来,容光焕发,妩媚动人,给每个游人以无尽的喜悦。繁花似锦,就压在你的头上,你仿佛感到整个身体轻盈地浮泛在樱花的海洋里。温柔的樱花似乎要把你轻轻地从地面上托起来。”寥寥数语,把“东园花海”的迷人意境,描绘得淋漓尽致。

每年的春季,中山公园的樱花节如期举行。“樱花节”正渐渐成为一种文化品牌,着重推出了一系列文化色彩浓郁的活动,打造游园会文化品位。在樱花节期间,20万株郁金香展、杜鹃花展也将同时进行。青岛中山公园三面环山,东傍太平山,南向大海,是青岛市内植被景观最有特色的风景区,素有"东园花海"之美称,同时也是青岛最大的综合性公园。
与公园大门正对的是著名的樱花路。樱花路直通动物园内,成为中山公园的主干道。路两侧上万株旬,樱花重重叠叠,形成了美丽的樱花长廊。至春季淡粉色的单瓣樱花和浅红色的重瓣樱花堆满树枝,争芳斗艳,灿若云霞。此时的中山公园可谓梦幻般迷人。

公园是免费开放的,所以你可以选择不同路口进入园区。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文登路28号
交通路线:
或乘3路至动物园北门站,从动物园北门(不须购票)穿过动物园进入中山公园。
如果想要顺便游览动物园的话,可乘坐15、219、220、302、368、604等路车在动物园站(西门)下车。
以后还可以乘坐地铁M3号线在天泰体育场站下车。
自驾游的朋友可将宝贝停在中山公园对面的天泰体育场、动物园西门,都有停车场。
青岛中山公园官方网站--青岛公园|青岛中山公园|中山公园:http://www.qdzhongshanpark.com/

游览须知

由于公园是免费开放的,游客可以从各个门口进入园区浏览。
地址:青岛市市南区文登路28号
交通路线:可乘6、15、26、31、202、206、214、219、223、228、231、302、304、311、312、316、317、321、370、411、468、501、604、605、都市观光1线、隧道2、隧道6路公交车在中山公园站下车。15、219、220、302、368、370、604路在小西湖站下,从侧门进入公园。
今后还可以坐地铁M3号线在天泰体育场站下车。
中山公园对面的天泰体育场、动物园西门有停车场,自驾游的朋友可以选择停靠。

樱花节期间的中山公园人山人海,男女老少,三五成群,尽情的留恋于满园的春色里,到处都是一派和乐融融的景象。樱花烂漫的映衬下是张张开怀的笑脸,在这样的春色里所有的尘世繁杂都可以忘却,因为此情此景我们找不出让自己心情失落的理由。人们流连于这美丽的景色,时间过得格外快,不知不觉几个小时就溜走了。
尽管樱花“欲开还遮”,但此时连翘、梅花、榆叶梅等陆续怒放,竞相争春。园中按花期早晚搭配种植的28个品种、20万株郁金香次第开放,性急的“阿波罗”、“斯切萨”、“蒙特卡罗”都已展现芳容,而新增的“火鹦鹉”、“春之绿”、“燃烧的爱”等新品也将陆续与游客见面,整个花期可持续到“五一”以后。另外,满园的连翘正开得一片灿烂,榆叶梅、碧桃、海棠、紫荆、水蜜桃花、双樱等也将“粉墨登场”,四五月间,青岛将真正成为“花海”。

新人们也纷纷赶拍美景

儿时的喷水池,留下了一代代人的美好记忆!

樱花大道

游过喷水池,紧接着就是樱花大道

老公、孩子先放一边,姐正忙着自拍

电视塔甘心做樱花的背景

这是公园的北门,有一处小型的游乐场,但樱花大道仍继续前行

折返身来,可以选择浏览樱花大道旁边的美景

悠闲的喜鹊

穿插一下广告

春意盎然的小径攀谈

再回到樱花大道

旁边的小径上有许多春景

1995年春,公园引进了荷兰郁金香。“五一”节前后,一片片、一丛丛的郁金香竞相开放,红的、粉的、黄的、紫的,艳丽而温馨,在低矮的小树篱、 平整的草坪和高大的乔木装点下,使中山公园颇具异国风情。如今观赏郁金香已成为中山公园继赏樱花、菊花后的又一盛景。

成行的盛开了起来,真像一抹桃色的彩云;迎风摆动着,怪妖冶的,像泡沫一样的轻松柔软……醉眠樱树下,半被落花埋……”
                                                                                   ------- 吴伯箫之散文《岛上的季节》

续记

中山公园的樱花大道主要是单樱,在单樱谢幕后,双樱也会竞相绽放。但双樱花径在樱花大道的东侧,然后就是穿插在园内的千姿百态的双樱,与各种嫩嫩的色彩扮饰在一起

春意更加的肆意盎然

2016-04-11 14:5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11 16:05

2016-04-11 16:09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11 18:25

游人真多

2016-04-11 19:42

漂亮

2016-04-11 19:44

好拍

2016-04-11 19:44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4-11 14:56:18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感谢蜂友的浏览和支持

2016-04-12 20:00

引用 pearllong 发表于 2016-04-11 16:05:23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pearllong:不在于游记写得多么好,而在于同蜂友们的分享!加油

2016-04-12 20:02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4-11 16:09:28 的回复:

回复土尘:感谢蜂友的浏览和支持

引用 feelingyou 发表于 2016-04-11 18:25:35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feelingyou:感谢蜂友的浏览和支持,本人拍照水平如此,尙不会后期照片处理

2016-04-12 20:04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4-11 19:42:40 的回复:

游人真多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老友的支持犹如黄河之水滔滔不绝!不胜荣幸万分感谢

2016-04-12 20:07

2016-04-13 05:53

2016-04-14 22:17

真漂亮

2016-04-14 22:20

请问 我4.23过去 还开着吗

2016-04-15 06:55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4-13 05:53:01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感谢蜂友的浏览和支持

2016-04-16 11:20

引用 再笑牙齿掉光啦 发表于 2016-04-14 22:20:29 的回复:

真漂亮

回复再笑牙齿掉光啦:非常感谢老友的支持

2016-04-16 11:23

引用 前面的小伙子站住 发表于 2016-04-15 06:55:18 的回复:

请问 我4.23过去 还开着吗

回复前面的小伙子站住:今天下起了雨,单樱即将退出舞台,但请放心,双樱将闪亮登场,包括八大关中的居庸关路将呈现更加绚丽的景象。

2016-04-16 11:28

引用 都爱三哥 发表于 2016-04-16 11:28: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