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冬天的南方人如何去东北

2016-04-09 22:05 1740/3
  • 出发时间/2015-12-26

南方人

作为生长在祖国大陆最南方的南方人,对冬天的记忆只是夏天的景色飘进了西伯利亚的风和阴冷的细雨,秋天的金黄和冬天的白莽只能来自影视文学带来的想象。小学的“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进饭锅里"、北大荒、黑土地、还有最重要白茫茫的雪,这是南方人对大东北的第一映像。
说白了,咱就去东北看雪的!
飞机上往下看,“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真是最贴切的诗词。

一、打怪兽的装备

网上游玩攻略很多,这篇游记最有价值的就是一个常年居住25度以上地方,5度左右就窝在被窝不肯起床的南方人如何去面对零下30度的冰天雪地。
说下温度概念,零下30度-20度,全身包裹只有眼睛,任何部位露出来都是刀割一样的感觉,一般人户外活动只能支撑1小时左右就想回暖炉房休息。
零下20度-10度,在没风的情况下可以不用罩面,其他全部包裹,一般人户外活动支撑2小时左右。
零下10度以上,可以不用带帽子和耳罩,一般人户外活动支撑4小时左右
衣服材质保暖最好是皮草,即貂皮>羽绒>羊毛>棉衣,一分钱一分轻,同样保暖鞋貂皮可能就薄薄一件,棉衣可能大大几公斤,谁都不想出去游玩身上重甸甸。
一般采用头带帽子,围住脖子罩面,上三衣下三裤,外加保暖手套、羊毛袜子和雪地靴的装备可以挑战冰魔雪怪了。
采购装备可以去迪卡侬买,它那里的登山和滑雪专区能满足全套需求。而且网上购物和实体店一个价,尺码和质量问题都可以互换。
从上往下说:
头:狗皮帽子或者雷锋帽,一定要遮住耳朵的。
眼睛:近视可以带隐形就带,带眼镜的话就要忍受鼻子露出来挨冻,因为罩住鼻子会有水汽模糊眼镜。
面:可以是围巾或者脖套,对男生来说脖套方便点。

黄金圣衣

外套:推荐羽绒,相对棉衣来说,为了达到同样的保暖效果,一个可能500g一个5000g。
购买羽绒可要多个心眼,这可是整套装备中最贵重也最耐用的,不要简单看哪个牌子响哪个厚重,要关注五个指标:
1.蓬松度,蓬松度越大,达到同样保暖效果所需羽绒越少,建议600-800。
2.充绒量,建议200g以上。
3.绒毛百分比,一定要写着xx绒的才是绒,写着白鸭毛的可能是羽毛棉花之类,保暖效果绝对比不上绒,建议80%-95%。
4.绒毛类型,最好的是白鹅绒>灰鹅绒>白鸭绒>灰鸭绒。
5.面料,是否有透气、防水、耐磨特殊功能,一般来说好面料很贵,例如东丽和EVENT、GORETEX等牌子面料,但至少耐磨面料是必须的。
另外,排骨款较容易受到损坏。
羽绒服牌子的话建议参考网上文章,看预算买,不需太迷信大牌,毕竟南方人很少有机会穿。
我买的是国产黑冰,270g700蓬松90%的白鹅绒,虽然一样跑绒钻绒,但是实体真人验证了零下30度半夜横渡松花江没问题。

中间层

裤子需要考虑防风和防水,有条件还是可以上羽绒裤,要不就加厚冲锋裤,滑雪裤很暖但太大太笨重不适合旅游。
然后裤子中间层可以是线裤或者秋裤,接着下面是带绒毛的保暖内衣。
衣服中间层建议套头毛衣或者抓绒衣,推荐抓绒,别看薄薄一件但很保暖,平时也能穿

袜子和鞋

袜子要加厚羊毛袜子,手套要厚点最好防风防水,要拍照的话建议五指两指通用手套,不过这种手套不防水。
鞋子要高帮雪地靴,加绒防水防滑,千万不要买UGG,这假大牌会摔倒的。发现鞋子不防滑,可以当地买雪爪套上也行。

二、自驾滑行的感觉真爽

计划8天,而且想玩得悠闲点,所以计划到达1天->哈尔滨1天->雪乡(二浪河)2天->滑雪1天->哈尔滨2天->回程1天。
不想坐飞机飞来飞去(贵),就把景点限定在黑龙江唯二的5A景区和雪乡,所以基本上是哈尔滨牡丹江市三点一线地跑。
由于提前看了天气,连续几天大晴天,路面干净无积雪,而雪乡无方便的直达公共交通(私人包车就有,时间也限定),所以决定租车自驾
本来想租四驱SUV,结果发现网上租的SUV都是二驱,和轿车没区别,最后选了个装雪地胎的轿车。
异地还车很贵,而雪乡和镜泊湖离牡丹江市都近,所以首先从哈尔滨坐火车(卧铺,5个小时到,80-100票价)到牡丹江,再在牡丹江租车三日游玩。
在大晴天的前提下,视野良好,路面干净,高速上只要路面没雪没冰可以开到100-120km,而亚雪公路弯弯曲曲但也不陡峭,弯道提前减速,控制车速慢慢开就可以。
在天气不好,路面积雪结冰情况下,就不建议租车了。不想租车,可以到火车站有大量的雪乡亚布力直通车,不过大多是出发比较早的一夜两日游。

三、冰天雪地的玩乐-横渡松花江

哈尔滨的中央大街和太阳岛隔着个松花江,2公里多,我们横渡了三次。
第一次是坐缆车,第二次是夜晚步行冻成狗,第三次坐冰上摩托。
步行注意安全,必须在多人验证过安全的冰面横渡,谁知道大胖子会不会压垮冰面。

晚上横渡松花江真是挑战自我,零下30度的寒风吹得撕心裂肺,一点都不想迈开脚步,这感觉体验一次就好。横渡的时候注意要选多人走过的路,不要自己走野路,掉下冰窟窿非常危险的!

太阳岛

住在太阳岛,夜晚没人没地方吃饭玩乐,可是去冰雪大世界和看雪雕展很方便。
其中冰雪大世界最出名,要夜晚去才好看,但第一天初来乍到我们还不适应这冰天雪地结果就没去。
第二天去了太阳岛风景区,有很多大型雪雕,可是我们更喜欢雪雕周边的小桥、长椅和亭子,在人迹罕见的地方享受静静的雪景。

躺在雪地上感觉很爽有木有

雪雕从12月一直施工,就短短3-4个月的时间能看哦。

太阳岛风景区本来是个休闲大公园,夏天也有小桥流水、松鼠小鹿什么的,到了冬天就剩下静静的白雪。

二浪河

听说雪乡很火爆很多人,作为喜欢静静的我们,选择了人更少的二浪河,和雪乡同在亚雪公路上,相隔40公里。
雪乡比起来,这里不需要门票,想玩滑圈圈雪橇什么的自己拖去玩就好,住宿便宜点。
雪乡的雪可能更多点,娱乐设施更齐全点。
住宿都是村子里面的民宿,一个大房子分成几间独立房间,有卫生间、冲凉房(热水),还有最重要的火炕。
任凭外面天寒地冻,躺在这暖暖的火炕上就能安然进入梦乡。

远离哈尔滨的灰霾,农村的天气就是好。这里能拍漫天繁星,灿烂银河。
咱家微单还算争气,能在寒风中屹立不动连续拍两小时。
我只是拍照新手,星空摄影的奥妙请自行百度。

屋顶上面的那个是猎户座

农村田野就像小时候那样,一切需要你的探索发现,悠然自乐。

最美丽的冰雪画廊

由于是自驾,所以开车到处逛,从二浪河到雪乡,两傍的树木越来越雪白。
我们才发现原来这才是最雪白最美丽的地方,雪谷-冰雪画廊!
雪谷有几个休息驿站,进山都修好了木头栈道,可以把车停下来,让身心都沉浸在这画廊般的天蓝雪白之间。
当然你有体力也可以挑战7个小时的雪谷穿越,走在木头栈道,体验给雪包围的境界。

镜泊湖和滑雪

冬天的镜泊湖是个冰冻世界,好像时间给凝结静止流淌一样,万物寂静,很少很少人,也说是自驾,要不太远了不适合专门坐车来。

滑雪选方便的雪场

亚雪公路上的亚布力是最好的滑雪场,不过作为新手的话没必要专门跑去,选最近最方便的雪场,因为新手只能滑初级赛道,哪里都一样。
完全不会滑的,一定要请教练,1个小时学会最基本的滑雪。
各种滑雪道具都能租,贵点的滑雪板刹车好,这点很重要,因为滑雪首先看刹车。
假如南方的城市有室内滑雪场,建议先去那里把基本的学会了,才能更好地来这真正的冰天雪地感受滑行的快感。

四、吃在东北好豪爽

东北盛产各种山珍,野猪、狍子、鹿、大雁、兔子、蘑菇等等,虽然现在大多是养殖,也是吃个新概念。
对南方人来说,东北炖菜感觉很对口味,小鸡炖蘑菇、猪肉炖土豆等等,不贵够大份。
东北主食吃得最多的是饺子,皮薄馅大,二十多块两人管饱。
雪乡这些吃得贵,要想放得开,还是要回哈尔滨牡丹江这些大城市穿街弄巷探访当地美食。

五、江山如此多娇

祖国如此辽阔,花了八天还只能在其三点一线(哈尔滨雪乡牡丹江)作个匆匆游人,还如此多的山河秘境没来得及去探索。
东北之旅给了祖国南方的我们对另一种生活另一种风情的体验,有机会再见!

引用 烽火江湖 的图片:

沙发,赞一个

2016-04-10 14:55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10 15:26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