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我们在南半球牵手旅行(最新资讯)

• 出发时间/2016-03-13

To see the world,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 to draw closer
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
开拓视野,冲破艰险
看见世界,身临其境
贴近彼此,感受生活
这就是生活的目的

ps:看了下自己的蚂蜂窝,这是自己在蚂蜂窝的第13篇游记了。几年来,从国内玩到国外,从单身玩到结婚,从年轻玩到奔三,事事在变,又好像什么都没变。

题记

沉寂了几个月的时间,早就磨皮擦痒的想要来一次“心灵之旅”,12月底突闻晚婚假要取消,赶着末班车把婚假请了(虽说现在来看是徒劳,不过当时请到婚假了还是高兴的不要不要的~~)。考虑到北半球寒冷的冬天不太适合现在的心情,所以选择了南半球的澳大利亚。1月中旬开始办签证,做攻略,定各种行程,除了澳洲的酒店和我过不去,其他都非常非常的顺利。在我完美的攻略能下,这又是一次完美的旅行啊啊啊~~对了,从2016年的1月开始,澳洲多个城市的公交系统有调整,和以前游记上的不一样。在这篇游记里,我会给大家详细得说明哟~

总览

旅行方式:自由行
旅行费用:人均24000左右
旅行时间:2016.3.13-2016.3.26
拍摄器材:sony nex7(偷懒只带了一个10-18MM的头)和手机
旅行主题词:自驾大洋路、心形大堡礁悉尼墨尔本黄金海岸汉密尔顿岛。

签证与入关

签证是在淘宝找的,我在资料表上老老实实的写明了曾被美国拒签,刚开始还挺担心,结果5个工作日就出签了,一年多次的签证。澳洲签证把资料准备好寄送就可以了,连护照都是要复印件,不要原件。出签以后会发电子邮件给你,附件是个很普通的word。这个文件打印一份给中国的海关叔叔看就好了,入关的时候直接给护照就OK,不用提供打印件。
注意,澳洲入关禁止携带任何食物,飞机上带的都不行,药品需要主动申报,申报通道有很多人排队。我们入关的时候什么都没有,走的是无申报通道,也没有人检查,连行李都没有过X光机,简直不可思议。

机票国际段

1月中旬出签以后才开始看的机票,选择南航家门口出发的,贵阳-广州-悉尼,往返含税3250一个人,这个价格还是十分十分满意的,家门口出发比广州出发坐酷航还要便宜,但是为毛南航的飞机是没有娱乐系统的。。。。。9个小时的飞行啊

去的时候餐食爆难吃,各种没味道,就是比国内难吃的餐食多了几道更难吃的菜而已。。。不过回来的时候同样是南航,餐食却明显有提高啊!这是给外国人做样子么?

机票国内段

澳洲国内的航空公司众多。作为短途旅行,廉价航空是个不错的选择。我是先在去哪儿和蚂蜂窝查好对应的航班,然后在航空公司官网进行预订一般就能获得一个便宜的票价哦。对了捷星航空和去哪儿有合作,全中文订票挺方便的。维珍航空的机票如果你在去哪儿定的话是没有购买行李托运的选项的!!我打去哪儿客服问过,所以记得在官网购买哦!
廉价航空飞机对于行李托运有严格的要求,超过尺寸的行李必须托运,一定一定注意机票里面有没有行李托运这一项!如果没有记得提前购买,否则就会支付昂贵的行李托运费,我们两个人提前称了下行李,每一段航空购买了15KG的托运,费用大概是135元人民币左右。

悉尼--------------墨尔本(阿瓦隆机场)      捷星航空
墨尔本-----------黄金海岸                           捷星航空
布里斯班--------汉密尔顿岛                        澳洲维珍航空
哈密尔顿岛-----悉尼                                   捷星航空

电话卡

澳洲的三大运营商Telstra、OPTUS和vodafone。费用和质量都是T>O>V。就像我们这移动、电信、联通一样。
如果你要去塔斯马尼亚,那你是肯定要选择Telstra,塔岛的信号是他们家垄断的据说。大家根据自己情况选择吧,淘宝搜一下澳洲电话卡,卖家介绍绝对比我详细!各种套餐,麻溜麻溜的。
这次我们选择的是OPTUS的旅行卡,2刀一天,每天有500M流量,可以共享热点!除了大洋路个别地点和大堡礁没有信号外,其他地方都是OK的。这个卡我先在淘宝买了一张含30刀话费的,到了悉尼以后怎么都找不到了,肯定是被伯恩顺走了!最后在机场又排了老久的队买了一张一样的。。。

租车

中国驾照在澳洲可以用,但是需要和驾照的翻译件共同使用!
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开心第二。很多同学对于租车这件事总是存在恐惧心理,其实多了解下,租车也是so easy的啦,何况租车业在国外十分发达。关于澳洲租车的一切推荐看:http://www.aoxintong.com/thread-10-1-1.html。我下面提几点最重要的:
1.租车公司的选择一定选大公司,比如hertzavisEuropcar和Redspot等。
2.租车是点到点的,也就是11点租就11点还。注意每个取车点上班时间不同,有些下午5点就下班了,
3.关于保险。一般租车的时候车辆是含有基本险的,这个基本险有个起赔额,每家是不一样的,比如起赔额是1000刀,意思是你发生事故,损失是1000刀以内的费用是由你支付的,1000刀以上的才会由保险公司支付。你可以支付额外的费用来降低或者取消这个起赔额的。还要注意的是,有些公司就算你买的是没有起赔额的全险但是车窗、挡风玻璃、轮胎是不包的,记得多看看。
4.租车的时候需要使用驾驶人本人的信用卡,一般租车公司会额外冻结你一笔费用,用以支付你的违章罚款以及收费的高速公路费用。需要注意的是,有部分网友表示,有些公司不接受有银联标示的信用卡,也就是说只接受单VISA或者单万事达一类的卡。我自己是没遇到这种情况。
5.取车的时候是满油,换车的时候也必须是满油,否则费用很贵哟~~~加油一般是自助的,记到是几号油机,去加油站里面的商店付钱就好了。千万不要加成柴油disel~~~
6.澳洲是右舵左行,路况和交通十分复杂,尤其是特有的勾形转弯什么的一定要提前学习,我上面给的网站都有。还有就是市区的停车,简直要命啊,牌子太复杂了。推荐在城市还是不要自驾选择其他交通方式比较好。
导航还是以前推荐的免费软件maps.me和google地图,走了几个国家,步行、驾车都好用!

出发前就把要去的地方添加好书签,到了澳洲以后想去哪里点哪里,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会迷路啦!

好多攻略都说推荐在vroomvroomvroom(https://www.vroomvroomvroom.com.au/)租车。这个网站的好处是可以看到各租车公司的报价,并且可以免费预定免费取消。所以有人会在这个网站多次预约,免得计划有变,但是我觉得这样不太好,因为你预定了没有取消,租车公司却把车给你备好了,这是种不诚信的行为!
我在很多网站都查询了租车价格,后来在租租车www.zuzuche.com查到的价格非常低(你觉得是广告也无所谓),含汽车全险的价格比官网不含保险的价格还要低,并且送一个驾照翻译件和免费租赁的GPS。经过纠结,在贪小便宜的心里下还是在这个网站下的订单,后来的事实证明完全OK,顺利完成租车,没有发生任何意外。租租车的电子确认函还会附一个租车公司的租车单翻译版,并提醒你注意确认价格、保险什么的。十分贴心。
反正一句话,货比三家!

行程

澳洲地大物博,短短十几天想走完是不可能的,经过多次考虑,这次行程选择以澳洲的东部为主,从澳洲“三大”的大洋路、大石头、大堡礁中选择了知名度最高的大洋路大堡礁为主线。线路具体为:悉尼(飞机)——墨尔本租车)——大洋路——墨尔本(飞机)——黄金海岸(汽车)——布里斯班(飞机)——汉密尔顿岛(飞机)——悉尼

项目

这一次在澳洲玩的萤火虫洞、直升机大堡礁尤里卡大厦88层观光票什么的都是提前在网上订好的,费用比现场定便宜了很多很多,尤其是门票什么的!!
直升机和黄金海岸布里斯班机场的用车是在:http://www.itrip.com/定的。
其他都是万能的淘宝。

住宿

住宿在这次旅行中觉得全澳洲都在和我作对,我订的每一家酒店都不便宜,重要的是,只要不是我住的这两天,价格就会便宜下来。。。。。
订酒店用到了很多网站,蚂蜂窝、去哪儿、携程、艺龙、booking。原因是有些网站没有的酒店其他网站会有,而且价格有时候相差很大!推荐大家勤快点,多比对比对。

Royal Exhibition Hotel(皇家展览酒店) 715RMB/晚
酒店地址:86 Chalmers Street, Surry Hills Sydney, 2010。电话: +61 2 9698 2607
酒店位置超级好,从悉尼中央车站的某一个口出来,过马路就是酒店。酒店一楼是酒吧和赌场,酒吧前台就是酒店前台,不过晚上并不吵闹。房间设施稍微老旧点,床的舒适度比较一般。房屋面积还行。

比格弗阿波罗湾双鱼假日公园酒店(BIG4 Apollo Bay Pisces Holiday Park) 538RMB/晚
酒店地址:311 Great Ocean Road, 3233 阿波罗湾,电话: +61 3 5237 6749
阿波罗湾小镇2分钟车程,不过大家基本都是开车去的,所以也无所谓。这个酒店是连锁的房车营地,不管是房车还是小车都能搞定。我们住的小别墅有自己的车位,并且厨房用品齐全,可以直接开火。房间超级大,有两个大床房加一个三层床,也就是能住7个人。晚上星空很美,有家的感觉,我觉得挺好的。

大洋路观光园酒店(Great Ocean Road Tourist Park) 543RMB/晚
酒店地址:Cnr Great Ocean Road & Irvine Street Peterborough, 3270    电话:+61355985477
大洋路第二天很多人都会选择坎贝尔镇作为休息地,不过我定的时候房价太高了。就选择了Peterborough。从坎贝尔镇开车出来10多分钟就能到。这里也是房车营地,可以免费停车。房间比BIG4的要小一点,厨房用具是齐全的。

帕克维尔汽车旅馆(Parkville Motel)493RMB/晚
酒店地址:759 Park StreetBrunswick, 3056           电话:+61393881500
MOTEL,老板应该是中国人,但是没给我说中文。酒店位置在墨尔本CBD外面,墨尔本大学还要往北。去CBD不方便,去墨大走路30分钟。定这里是因为被墨尔本复杂的交通路况吓着了,住这里的话不用去市中心晃,第二天去还车也很方便。房间条件比较一般,胜在价格便宜。

宜必思尚品金斯盖特酒店(ibis styles Kingsgate Hotel) 557RMB/晚
酒店地址:131 King Street 电话:396294171
订的时候这家酒店的评分在墨尔本是很差的,但是为了能便宜的住在南十字车站附近,还是选择了这里。结果比想象中好太多了,可能是因为预期太低。酒店位置不错,离南十字车站一个街区,房间比较小,是长方形的,隔音总体不错,唯一不好的是和隔壁房间有一个木门连接(锁上的),这里的隔音就很差。对了,这还是全程唯一一家有免费早餐的酒店。。。。。

马塔拉景观酒店(Mantra on View Hotel)1179.42RMB/两晚
酒店地址:22 View Avenue 电话:0061755791000
很棒的一个酒店,位置在黄金海岸的冲浪者天堂,不管你参加任何一日游、半日游行程,这个酒店都在接送范围内。酒店旁有轻轨站,交通方便。离海滩走路两分钟路程。房间各方面条件都不错,价格还便宜。推荐!!

维特桑迪公寓(Whitsunday Apartments)1380RMB/晚
酒店地址:14 Resort Drive,Hamilton Island 电话:(61-7)4969 9999
土豪岛上算便宜的住宿了,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的,房间超级大,厨房设施齐全,阳台正对猫眼海滩。对于我们来说,除了价格没啥不好的。其实土豪岛上住宿应该挺多的,只是不知道预定的渠道啊!

Travelodge Sydney Hotel (悉尼旅行者酒店)800RMB/晚
 酒店地址:27-33 Wentworth Avenue
悉尼museum地铁站出来走5分钟左右能到,海德公园旁。走路15分钟到唐人街。酒店就是典型的快捷酒店,还行吧。

第一天----悉尼

出发前,喵老大表示极度的不爽

九个多小时的飞行在一个没有娱乐系统的飞机上,我也不知道我是怎么混过来的。。。好在看了一个漂亮的日出。

同志们,如果你们坐在飞机的左面,那在快降落的时候你就能看到歌剧院和海港大桥啦。

下飞机以后在机场的WHSmith商店可以购买OPAL交通卡,这个卡是充值的,在悉尼的所有公共交通都要使用这个卡。至于机场到市区的接驳方式,每章最后都有介绍。

回酒店放好行李第一站必须是去传说中的悉尼歌剧院呀~在中央车站(central station)坐地铁到环形码头(circular quay)下车,第一眼就能看到海港大桥和悉尼歌剧院。

海港大桥旁停的大游轮,再次回悉尼的时候它就不在这了。以前看到有游轮环游世界的游记,船票都要60万,羡慕嫉妒恨啊

在步行大剧院的途中,偶遇一热心的中国大妈,一直跟着我们宣传某邪教组织教义。简直了。。。。

歌剧院可以花钱进去参观的哦,我们没有进去

悉尼的天气也是风云突变娃娃型,前一秒乌云密布,下一秒烈日滚滚

中午就在悉尼歌剧院门前的这家餐厅吃的。我们英语单词量实在太少,尤其是吃的这一块,点了一个肉丸,还有一杯热可可,居然也够两个人吃。。。附上菜单一份。

吃过饭去悉尼歌剧院旁边的悉尼皇家植物园,一堆肌肉壮汉和萌妹子们跑步的地方就是了。老婆是学园林的,所以对这种地方充满兴趣。

CBD旁的公共绿地

植物园是免费对外开放的,树荫下总有三五成群的人小憩,我只想说城市中有这么一大块绿地实在是太棒了。中午休息的时候下来跑跑步、聊聊天什么的,身材怎么会差!

乱刻乱画也不全是中国人的陋习啊。。。。

最猛的是,有些妹子是在草地上晒日光浴啊!!我还遇到了两个不穿衣服的,痛恨自己懒,只带了一个10-18的镜头。
由于太阳太大,加上飞机上也没休息好,我们也找了个树荫,倒下就睡着了,相机、手机、背包、鞋子就丢在身边,睡醒了也没被偷。等起床的时候已经是下午5点过了。。。而且乌云密布的马上要上演下雨的戏码,赶紧溜。

猜猜我踩到什么了

晚上决定去达令港(Darling Harbour)觅食,众多网友推荐的pancake在招手啊~~在环形码头是有船到达令港的,而且从船上看歌剧院的角度是最好的。就是船票的费用比较高,用了OPAL卡以后是6刀多。
刚刚上船就开始下雨了

刚刚下船雨就停了。。。

水上taxi,几多洋气

达令港有很多吃东西的地方,生意都很好,我们的目标是网友推荐的Pancakes on the Rocks。去店里的路上要经过海洋军事博物馆,可以看见一艘木战船和军舰。不知为啥,我居然一张照片都没有。。。。

吃饭的地方就在这个桥下

这个是首推的牛肋骨(beef rib)30多刀。分量还是很足的,老厚的一块肉还能弄的那么嫩,太棒了。不过酱是一种酸甜口味的酱,我不喜欢,我老婆喜欢。

这个就是pancake,就是冰淇淋加鸡蛋饼。10多刀吧

离吃饭这不远的地方有一家COLES超市,补给下就回到酒店睡觉了,第二天一早飞墨尔本开始大洋路自驾。从达令港往返中央车站可以选择轻轨。

第一天tips

1、悉尼的555路免费公交车取消了。
2、悉尼的交通卡从2016年开始逐步取消十次卡、单次卡等等各种卡,全部统一为OPAL公交卡。这个卡可以在机场的WHSmith商店买到,买的时候需要充值20或者40刀。使用这个卡可以坐公交车、地铁、轻轨、渡轮,并享受优惠,优惠有很多种,最实用的是2个小时内坐地铁只收一次费用,这个卡还有儿童卡和老人卡。悉尼交通费巨贵!!我们两个人4天交通费差不多700人民币,推荐办一个这个卡,方便好用。

3.OPAL可以在7-11或者大一点的地铁站、轻轨站、码头等地方充值。充值的机器标示为“Top Up”。先刷下一OPAL卡,显示余额并选择充值金额,刷一下你的信用卡并输入密码,成功后还需要刷一次OPAL卡即可完成充值。
4.悉尼机场的两个航站楼(本地T2/T3和国际T1)隔的很远,所以看好是什么机场。
5.悉尼机场貌似是属于私人的,所以从这里坐地铁去市区(或者到达)会被多收10多刀的服务费,同样一条线路,在这里出发或者到达费用是17刀多,其他站就是3刀多。。。。教大家省去10多刀费用的办法,两个人一次就能省100多人民币啊。
国际到达以后,出门坐400路公交车到Rockdale下车,在这里坐地铁去市区。
国内到达以后,出门坐400路公交车到Mascot下车,在这里坐地铁去市区。
市区到机场,先坐地铁到Mascot下车,地铁站外面有公交站,坐400路去机场,这趟车会先到本地航站楼,后到国际航站楼。
6.悉尼交通复杂,比较不友好的是公交站牌只有某一路公交车的到站时间,没有公交车的行车路线,而且公交车基本不报站,下车前还需要提前按车上的stop按钮。推荐给大家一个悉尼交通的网站http://www.transportnsw.info/,请用手机收藏好,我觉得是必用的。输入出发点和目的地,就能精准的给你推荐路线,公交转地铁什么的都没问题。还能在地图上表示出车站的位置,这个功能非常重要。

7.因为公交费用不便宜,所以有3、4个人的话,打车也不会非常贵。
8.悉尼的矿泉水也不便宜啊!500ML的差不多15块人民币,好在市区有很多直饮水点,带好瓶子接水吧。

9.澳洲两大超市COLES和woolworths。我个人更偏爱COLES一点

第二天----大洋路自驾

一大早从悉尼飞到墨尔本的阿瓦隆机场,因为我们是选择在吉朗拿车在墨尔本市区还车,所以选择飞到里吉朗更近的阿瓦隆机场。网上说阿瓦隆有去墨尔本市区和吉朗的专线车,等我到的时候去吉朗的车已经走了,下一班是4个多小时后,当时我就傻眼了,这和游记上说好的不一样啊!而且阿瓦隆机场外面荒山野岭的!简直就像沙漠中的绿洲,什么都没有。后来遇到一个TAXI硬着头皮就上了,没想到在中间走错一段路(司机是印度的,绝对故意走错的)的情况下打到hertz租车才38刀。

拿车的过程也很简单,出示驾照并用信用卡担保100刀就OK了。店员带我看了一下车告诉我这是一台开了4000KM的新车,我买的全保然后就祝我玩的开心了。

拿到车,装上国内带过去的导航,第一站我们选择去托基小镇(Torquay)补给,镇上有一个超级大COLES
,未来三天的早午饭、水果什么的就在这里搞定。先吐槽下老外的数学,披萨特价2个10元,1个只要3.85哦!!哈哈哈

强烈推荐这个饺子,有虾饺和鸡肉陷的,很大的12个5块钱。真材实料,浓浓的中国味!只有COLES有哦

补给完沿着B100公路一路向南,过了天使海滩再走会到小红帽灯塔,这个灯塔其实也很漂亮,而且不登塔的话是免费的。
灯塔旁有很多小别墅,羡慕死个人。

风超级超级超级大!!!说能把人吹跑都不夸张。不知道是不是南极吹来的风,特别凉,巨大的风声充斥每一个细胞,会有一种剧烈的恐惧感。。。。

本来还有点阳光,突然就乌云密布了。大洋路第一天天气就这样了。

天气好应该还能看见鲸鱼

继续向前,一路上都在想,别人游记上都有一个大洋路的大门,为毛我们一直没遇到。本以为错过了,结果从小红帽出来一小会就遇到了。

天气不怎么好,风还特别巨大。。。

路遇一个海滩,上面全是。。。。。。玛尼堆?!

第一天自驾托基阿波罗湾92公里,很快就到了。我们1点30都还在托基,5点就到阿波罗湾酒店了,反正三天自驾的话推荐慢慢玩。

时候尚早,在酒店安顿好就开车去阿波罗镇上转转,下午5点有很多店已经关门了

随处可见的城市绿地

我们旁边的这栋房子应该是有人长期住的,他阳台上有一盆刚刚结果的小草莓,我正准备拍的时候发现他正用愤怒的眼神看着我。。。。OK好吧,我走就是啦。草莓没拍,你车上的老虎我是拍了啊

房车营地自然好多房车。。。。。

国外对车的改装肯定很自由。。。

晚上自己动手,推荐这个葡萄,甜似初恋还是无籽的,3.5刀/KG。基本上在澳期间我们都在吃这个葡萄,我觉得我血糖都要超标了。。。

第二天TIPS

1.大洋路自驾推荐三天,时间很宽裕,一路慢慢的玩着走,时间紧2天也能搞定。
2.从托基阿波罗湾  92KM。阿波罗湾坎贝尔港97KM。坎贝尔港墨尔本  230KM。分成三天时间相当充裕
3.路上很少有摄像头,我也没遇到交警叔叔,但还是要遵守限速,这边罚款很厉害,超的越多罚的越多,好像是300多刀起罚。路上一般是限80-100,城镇是60。这次租租车给我的这个导航,对于限速的提示还是蛮准的。
4.澳洲收费公路是没有收费站的,如果你误走了收费路段,租车公司会从你的担保金里扣,所以用导航的一定注意设置好避开收费路段。没导航的看清楚,收费路段是蓝色标牌,免费路段是绿色标牌!
5.出门在外还是遵守别人的行驶规则,大洋路基本是双向两车道。大部分路段禁止超车,但是每过一段路会有一个慢车道,慢车必须开到慢车道 让后面的车先走。
6.墨尔本有两个机场,离市区很近的图拉马林机场tullamarine和离市区很远但是离吉朗很近的阿瓦隆(avlong)机场,去大洋路的推荐飞阿瓦隆,然后坐车或者打车去吉朗提车。

第三天----大洋路自驾

9点钟起床退房,这边酒店基本都是10点退房。今天行程比较多,但是时间完全足够了,慢悠悠的旅行是一种生活态度。

今天天气不错,阿波罗湾阳光正好,路旁的树为了抵抗强风,全部变成了板寸发型。

出了阿波罗湾,就要暂时离开海岸线,进入雨林路段,路窄湾多,谨慎驾驶。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要去奥特韦灯塔的话要注意了,你需要离开大洋路从一条岔路进去,大概还有10多km路程,路上是有路牌标示的, 注意下就不会错过。

进入奥特韦的岔路后,会发现有很多桉树,这里是可以看到野生考拉的哦~~如果你发现有一堆人停下车照相,那就是有野生考拉了。一路上我遇到了4次,但是。。。。。我只带了一个10-18的镜头。。。。。。。下面这张图,大家仔细找找吧,真有考拉的。

奥特韦灯塔是要门票的,好像是20刀。

这个房子是电报站,里面还有摩斯密码的小游戏。

奥特韦灯塔是可以免费上去的,灯塔里面也会有工作人员讲解,可惜听不懂。。。

从灯塔出来以后遇到一个牧场,阳光足、风景好、空气好,产的奶怎会不好。

再一路往前,就是整个大洋路的精华风景区,十二使徒岩、洛奇阿德公园、伦敦桥什么的都在这一带。不过我们首先经过的是吉布森台阶,吉布森台阶就是在岩壁上凿出来的石阶,这里和十二使徒岩比,最大的优势是可以下到海滩上玩。我们在这里花了大量的时间啊

弄潮的鸟儿,看你玩水都看了好久。哈哈

从吉布森再往前几分钟就到十二使徒岩了。这里是不可能错过的, 有完善的旅游服务设施,停车位充足。这里还可以乘坐直升机观光十二使徒岩。

在十二使徒岩回望吉布森台阶

由于正值下午,阳光太强了,而且正好从十二使徒岩照过来,根本照不到照片。所以我们决定继续向前先去Loch Ard Gorge洛奇阿德那边玩,傍晚再回十二使徒岩看日落。

洛奇阿德这边景点还比较多,停好车慢慢步行也能玩1、2两个小时。

沉船峡谷

雷穴

看见对面有三个人没有?真不知道是怎么下去的。。。。

拍照的地方好像是叫断头谷

回到十二使徒的时候,时间正好,十二使徒岩还升起薄薄的雾气,立马就变得仙了!

看完日落心满意足的回到住处,煮了点前面说的那个好吃的饺子就睡觉了。

第三天Tips

1.大洋路上会有很多停车观景点,是棕红色的牌子,注意观察。
2.吉布森台阶的停车点容易错过。
3.十二使徒岩加上倒塌的也没有12个。
4.十二使徒岩这个景点以前也不出名,换了这个名字以后就火了。。。

5.一般第二天大家会选择在坎贝尔港住宿,但是我定的时候房价太高了,我就选择了坎贝尔还要过去10分钟的彼特伯勒(Peterborough)住宿。

第四天----大洋路自驾--墨尔本

今天的时间比较多,所以决定先倒回去十二使徒岩玩。回去的路上会先经过伦敦桥。

这个是石拱桥。不是伦敦

伦敦桥,以前是完整的双洞结构,在1990年1月突然就断了。留下了两个惊恐的游客在桥上,后来出动直升机才把人接回来。

伦敦桥出来再往回走又回到了十二使徒岩,早上的阳光从另一边照过来,终于有十二使徒的照片啦

十二使徒岩加上地上坍塌的、吉布森阶梯方向的两个,也算不出来12个。十二使徒受风和海的侵蚀总有一天会全部坍塌的,是真正的看一次少一次的景点啊。

在坎贝尔往彼得伯勒的路上会经过一个坎贝尔的观景点,这里可以看见整个坎贝尔镇,还有一条健身徒步步道,全部走完要2个多小时。我们走了一部分因为太阳太大就返回了。

坎贝尔港的天然海滩,当地人实在是幸福啊,家门口就守着一片这么美丽的海湾

墨尔本的路上经过克拉克(colac)小镇,在这个小镇上吃了顿麦叔叔,感叹下麦叔叔点餐付费都全是自助的。。。我这英语完全没有施展的机会啊。
Colac小镇上还有一个超级大的湖,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干的见底了。

小镇上的教堂,没有大城市的奢华。但是这种安静就是我印象中欧美小镇的样子!

慢悠悠的回到墨尔本,在乡下开车惯了,回到大城市一点都不适应墨尔本的交通。办完入住时间还早,选择了一个走路能到的墨尔本大学去逛逛。

晚上就在7-11买的东西吃,说实话我觉得7-11并不便宜。还是COLES这种大超市靠谱!

第四天tips

1.大洋路的终点是在瓦南布尔(Warrnambool),从坎贝尔过去还有70公里路,但是这一段路的风景较为一般,我们就没有去瓦南布尔,直接从坎贝尔走C164号公路到A1公路回墨尔本。可以节省100多KM的路程。
2.墨尔本交通确实相当复杂!!停车更是一个麻烦的事情,大家一定要提前了解清楚,我建议是不要在大城市开车,复杂多变的路况让人神情紧张。再说一遍,关于澳洲驾车的一切,推荐看:http://www.aoxintong.com/thread-10-1-1.html。

第五天----墨尔本

对我来说进了大城市,车就成了一个烫手山芋了,早上终于把车加满油还了,还车过程也很简单,我买的全险,她就随便看了看就搞定了。今天住的地方是在墨尔本的CBD,南十字车站附近,所以今天的行程也是围绕墨尔本中心开展的。
墨尔本CBD中心很小,走路对穿也就20多分钟。唐人街也在CBD中心,墨尔本最好的就是中餐馆好多,价格还不贵,受伤的胃有机会释放了啊~~

吃完东西逛商场,无意中进到中央车站来了,被这个塔楼及外国人的办事态度给震撼了,这玩意放中国早拆了,留个碑就不错了,你们还修一大个房子把它罩着。这个塔楼现在是商店和博物馆,都是免费的。

一个中国人开的店,提供花艺和多肉的培训。突然觉得能移民澳洲,生计应该不会太难。。。

从中央车站出来往南,就到了皇家拱廊,是世界上著名的现存拱廊建筑之一。下图左边第一家店可以喝热巧克力,推荐!

皇家拱廊不大,穿出去对面有个小巷就是布洛克拱廊,布洛克拱廊始建于1891年,是到目前为止保存比较完好的始于19世纪的一条购物长廊。这条拱廊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意大利米兰的Vittorio长廊,马赛克瓷砖地面配以大理石圆柱,两侧均安装了维多利亚时的窗棂,很是漂亮

由于复活节要到了,所以到处都是相关产品,下图这家百年巧克力店HAIGH‘S在澳洲有很多店,推荐买来试试,我觉得比某芙好吃。

墨尔本的天,小娃娃的脸,刚才还大雨倾盆,现在又停了。今天一天都是下两滴雨晴一会的天气。布洛克拱廊出来向左,可以看见墨尔本市政厅,今天有活动,没有能进去参观。

市政厅再往南就是圣保罗大教堂。

弗林德斯街车站就在教堂对面,与联邦广场组成了一个十字路口。据说这印度口味的车站是因为设计师把图纸邮寄错了!把 弗林德斯街车站的图纸寄往了印度,把印度的寄到了墨尔本

涂鸦街,教堂旁边,也不远

逛完联邦广场,实在是太冷了,先坐电车回酒店加衣服,再休息休息,傍晚再去尤里卡大厦的88层观景台看日落。观景台是要门票的,淘宝买会便宜很多。在等电车的时候突然有一架战斗机从云里面钻出来,各种空翻杂耍,发动机的轰鸣声耳朵都弄疼了。

在雅拉河的对岸回望墨尔本CBD,还能看见圣保罗大教堂,古典与现代的结合才是完美。

看,一会雨一会晴。

反光的玻璃实在是恶心。尤里卡88层观景台上还有个边缘项目(edge),额外收费的,爆无聊,就是有一个小房间会延伸出去,这个房间是全玻璃的,包括地板。但是理想丰满,现实骨感,由于设计原因并没什么震撼的感觉,而且不准带任何照相设备,我们这一小波人进去的时候冷场度满分。。。

第五天tips

1.原来墨尔本CBD有一个免费的环城电车35路,从2016年1月1日起,已经取消了。取而代之的现在有一个免费乘车区域(free zone),在这个区域乘电车是免费的,也就是说上车下车不用刷MIKI交通卡。这个免费区域还是挺大的,基本覆盖了整个CBD中心,每一个电车站的站台上都会标有免费区域的详情。
2.墨尔本往返图拉马林(tullamarine)机场可以在南十字车站门口坐skybus,好像是18刀一个人,20-30分钟。去阿瓦隆机场的要自己研究下啦。

第六天、第七天----黄金海岸

早上去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转转,有这么漂亮的图书馆,我成绩怎么能不好呢。。。中午继续唐人街美食一顿就坐上飞机去往温暖的北边了,黄金海岸!本来只是为了看萤火虫才停留的城市,却成了想赖着不走的地方!

出了机场第一件事就是去买交通卡,慢慢悠悠的公交转电车去酒店办了入住。顿时就被这海景震撼了,冲浪者天堂名不虚传,再加上适宜的气候,浓浓的度假氛围,一秒钟就爱上这里了。
到这里的第一天什么都没干,就休息休息休息。所以第六和第七天一起写了。

在CAVILL Avenue这一站(就在冲浪者天堂这里)的旁边有一条步行街和很多商店,这里有很多好吃的好玩的,连爱马仕什么的这里都有店。强烈推荐下图这个冰淇淋,是我在澳洲吃过最好吃的!7刀多也不贵,名字是Ben&Jerry‘s。这里还有家意大利餐厅,也很好吃!名字我真的想不起来了,在大众点评也找了好久,就是没找到。地址在背对上面那家冰淇淋店,往右手走,在斜对面的2L。人超级多的,一定要吃意面,很好吃,不过注意,含有番茄酱的意面会比较酸,推荐避开。

第二天的活动是早上去可伦宾野生动物园,下午去海港城奥特莱斯,出行都是坐当地公交,后面TIPS会说。可伦宾动物园的鸟类飞行表演挺有意思的,可以看!

鸟类飞行表演

澳大利亚农庄秀

袋鼠园,在这里是可以摸袋鼠的!这个简直是完成了多年的心愿啊,尤其是袋鼠尾巴那质感。。。一定要试试,它们很乖的,我去摸的最大的那只,不过注意不要摸未成年的小袋鼠。

这家伙是最大的一只,到处巡视领地,偷空还去骗了个吻

这肌肉。。。

动物园里面的小火车是免费的,但是人超级多,最后我们也没坐成。

说道考拉要说说,在澳洲,除了昆士兰可以抱考拉,其他地方都是犯法的。可伦宾动物园的考拉数量挺多的,推荐喜欢考拉的可以在这里和考拉合影,20刀一次。

小家伙萌死了,一到饭点,一改颓像,身手敏捷的闪转腾挪。

考拉吃的桉树叶是有毒的,所以它每天要花大量的时间睡觉解毒,加上天生胆小,据说一直抱一只照相的话,它会累死或者被吓死。。。。我们排队照相的过程中就换了三只考拉。

上班前要称体重啊~

这20刀的费用几个人照都可以,只是只能有一个人抱考拉。照完后等40分钟可以去门口取免费的照片,我们时间紧就没要照片,这是请别人用手机给我们照的。
至于考拉的手感嘛。。。。你猜~

公园出口就是一个商店,有需要可买。

最高的就是Q1大厦,上面也有一个观景台,由于在墨尔本去过尤里卡大厦了,我们就没去

晚上就在酒店等接,去自然桥国家公园看蓝光萤火虫,世界上只有澳洲和新西南能看见这种萤火虫。报的团是淘宝定的,导游全是台湾人,超级客气,人也搞笑,绝对是段子手,五星好评。
由于闪过灯、对焦辅助灯、各种灯都会对萤火虫造成伤害,所以照相设备基本都没什么用,那种美就是真正刻在心里的美。网上找了两张图,大家感受下, 现场绝对更震撼!

第六天、第七天tips

1.黄金海岸的公交卡,除了以前游记推荐的GO CARD,现在还有一种叫GO explore。两种的区别是,go card是充值卡,像悉尼的那种,每次乘坐都要付费,可以充值、退卡,但是现在黄金海岸机场不好买这个卡。Go explore卡是一个人10刀一天,任何公共交通工具都免费无限次坐,用几天在买卡的时候就充几天钱,机场有卖!

2.设计黄金海岸的公交线路图的人很伟大,他把所有线路放进了一张地图,想读懂这个图要花点时间。
3.黄金海岸机场到冲浪者天堂交通:1.机场坐777路到布罗德海滩(Broadbeach),然后转电车可以到市区的冲浪者天堂,下车的地方就是电车的起点站台,很方便的。第二种是机场有穿梭巴士,还能直接把你送到酒店。
4.冲浪者天堂到海港城奥特莱斯:http://www.harbourtowngoldcoast.com.au/官网有中午,有详细介绍和公交路线
5.冲浪者天堂到可伦宾野生动物园。● 公交:在Surfside Buslines乘坐760、761、700路到达动物园、或者坐电车回布罗德海滩(Broadbeach),这里也有一班汽车(不记得了,看看公交路线图)去动物园● 机场大巴:拨打1300 655 655预订,可以从酒店送到动物园门口,票价成年人AUD 21,儿童AUD 11
6。黄金海岸水上世界、华纳电影世界什么的我们没去,就不说了。

第八天----汉密尔顿岛

汉密尔顿岛是我们这次旅行中最贵的一站了,不为别的,就为看一眼那桃心般的大堡礁。做攻略的时候很多人都戏称这里是土豪岛,比较是一个本地人都很爱来的度假型小岛,远离喧嚣,我觉得还是值回这个价格的。
既然是土豪岛,住宿也必须是全程最贵的呀~看看窗外这风景,看看这房间,和前面住的两码事啊~

既然来土豪岛必须要租一个高尔夫球车(buggy)啊~这是岛上主要的交通工具,当然,还有三条免费的巴士线路也基本覆盖全岛。
有车有房有阳光实在是惬意,开着高尔夫球车第一件事就是环岛。岛不大,慢慢玩20多分钟就能转完,第一站是一树岭(one tree hill)。

岛上的码头,可以定去往艾尔利滩的船票,还可以租各种水上设备。

岛上有很多很多这种黄毛鹦鹉,讨厌死,抢东西是一好手。

前面有一家澳洲国民菜,fish&chips,我买了一份正在屋檐下吃,这鸟居然像蝙蝠一样倒吊下来偷看我,然后伺机而动,好在聪明如我,没让它得逞。

在岛上还发现了一座教堂,看介绍是可以弄“汉密尔顿岛婚礼”的,在这里举行婚礼,肯定浪漫死了

绕了一圈又开车回一树岭,这里是看日落的好地方。人少,先给我的buggy拍张照

到处都有它的身影。。。这家伙不怕人,立马成了大明星,大家都不拍日落对着它一阵狂拍。

第八天tips

1.关于大堡礁和哈密尔顿岛,大堡礁(The Great Barrier Reef),是世界最大最长的珊瑚礁群,延绵2000多公里,所以并不是只有凯恩斯才有大堡礁。哈密尔顿岛是圣灵群岛(The Whitsundays) 中的一个岛,圣灵岛是74座岛屿中最大的一个。哈密尔顿岛(Hamilton Island)是圣灵群岛中面积最大的度假岛屿,素有澳洲「大堡礁之星」的美誉。那为什么选择哈密尔顿岛不选择凯恩斯呢?因为只有从哈密尔顿岛出发才能去看心形大堡礁和白天堂沙滩。其次,哈密尔顿岛的附近的大堡礁人会比凯恩斯少很多!
2.每天貌似只有两班飞机进出汉密尔顿岛,一个是从布里斯班出发的,一个是从悉尼出发的,早上去,晚上回。
3.黄金海岸布里斯班机场需要坐火车,挺折腾的。我们在http://www.itrip.com/爱去网定了一个黄金海岸小车接送去布里斯班机场的车,200多一个人,挺方便的。
4.岛上有一个专门预定各种项目的游客中心,费用比网上订略高,具体是现场定还是提前定,就看你们选择。岛上还有个野生动物园,也可以和考拉照相,还可以和“考拉吃早餐”。但是这里的考拉数量很少,所以还是推荐在黄金海岸解决。
5.游客中心前面就是租高尔夫球车buggy的地方,80刀1天,全保险12刀一天,高尔夫球车开不快,保险买不买自己考虑。租buggy需要提供有效驾照。
6.岛上有三条免费的公交线路,基本覆盖全岛,所以就算没有buggy,出行也是不受影响的,只是不太方便。
7.岛上有一个小超市,在码头那边,吃饭的地方除了酒店基本都集中在码头附近。

第九天----哈密尔顿岛

我们租的buggy是今天早上9点还,一大早起来开着buggy又去了一树岭。这边的海是会变颜色的,不知道是不是和日照有关系。早上10点,有车来酒店接我们去参加最最最期待的直升机大堡礁一日游啦~

起飞前会由工作人员分配座位,不用说,副驾驶肯定是最好的,其次就是飞机的左边座位要稍微好一点,不够也不要紧,在重要的景点,飞行员都会旋转飞机让每一个人都看到。
另外坐直升机不准带相机和背包,飞行员会给你装到“后备箱”里面。所以大堡礁的照片都是手机拍的。。。。

好啦轰的飞机,不过是别人坐的。。。。

起飞的时候最有意思,没多久就能看见白天堂沙滩,超级白,可惜我们没有时间去报白天堂沙滩的半日游。

不知道是不是水位较高的原因,白天堂沙滩没有出现“一锅粥”的状态,不过也超级漂亮啦~这边和北半球是反的,早上涨潮、傍晚退潮。

再飞十多分钟就能看见大堡礁

看啊!它出现了,那心形的大堡礁,全机人都激动了,飞机都抖了两下有没有!

左边的是今天大堡礁的浮潜平台,和回哈密尔顿岛的大船。

这才是我们的直升机。

船上有很多设施,会有中文的解说员给你介绍。浮潜的全套装备都是免费的,柜台还可以免费租有度数的潜水镜。
至于浮潜就不说了,没有GO PRO是最大最大的错误,有多美是完全形容不出来的!我深浅时耳朵会很疼,头回很晕,所以就没有参与深浅。
下面的照片是坐玻璃潜水船拍的,30分钟往返一次,这个船的船底是玻璃的,如果你不能浮潜或者深浅,坐这个船解解馋吧。

玩累了船上还有免费的自助餐供应到2点,3点所有人就必须上船返回哈密尔顿岛了。可以看到已经开始退潮,珊瑚礁都裸了出来。

后面的小船是私人的,一堆光腿妹子坐在船舷浪啊浪。。。

两个小时左右返回哈密尔顿岛,然后再去艾尔利滩

晚上觉得没事做,又没有老外万年游泳池的技能。九点钟坐橙线巴士去了一树岭,那个黑啊,人也没有。。。。一看下一班巴士要40分钟后,毅然决然走回酒店,还好20分钟下山路就能到,就是路边跳出一只袋鼠把我们吓惨了。
这张夜景纪念我们的哈密尔顿岛大冒险。。哈哈

第九天TIPS

1.这个直升机大堡礁一日游,有船去飞回和飞去船回两种,船去飞回有可能会晕船造成玩不好,但是好处是出发的早,回酒店也早,可以腾出半天时间干别的事。
2.这个船的速度很快,浪大的时候还是有点晃,容易晕船的建议在澳洲买一个不伤胃的晕车药,提前半小时吃,亲测不错。“Travacalm”

3.你肯定想查近视潜水镜的英文吧?柜台有中文的,放心吧,信用卡担保或者50刀的押金。
4.汉密尔顿岛上还有各种项目,比如帆船出海看日落什么的。具体游客中心或者网上了解。

第十天----悉尼

早上起来又去了一树岭。。。。没办法,太喜欢这里了。今天是在哈密尔顿岛的最后一天,下午就要返回悉尼了,旅程也进入了尾声。说实话,真的超级不舍,再来一次的话,我会选择在这里或者黄金海岸多呆两天。回来这么久经常都还想起这两个地方。

哈密尔顿岛天气很热!夏天三亚的感觉,一上飞机就被捷星航空这烟雾缭绕的“欢迎仪式”震撼了。

回到悉尼轻车熟路的省了100多块回到市区,晚上在唐人街吃了一顿泰国菜,然后去环形码头看歌剧院。

歌剧院的外墙原来不是天天晚上都有激光表演的。。。

第十天tips

1.没啥说的,记得前面说过的悉尼机场省钱回市区的方法,一笔不少的钱啊。

第十一天----悉尼

一早先去的悉尼大学,用前面说过查公交的网站,轻松找到地点。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啊。要是有这么好的环境,我成绩能差么!

霍格沃兹魔法学校~

回去的路上去往悉尼市政厅的方向,这里有悉尼市政厅,圣安德鲁教堂以及著名的悉尼维多利亚女王大厦。
先到的是圣安德鲁教堂,里面的工作人员都在忙着准备复活节的活动吧,难的教堂里面人不多,可以好好拍照。

教堂就挨着市政厅,旁边的空地有人在准备着,晚上应该是有活动啦。

市政厅可以进入参观,但是我们只到了一个房间就禁止通行了。

维多利亚女王大厦完成于1898年,建筑本身是圆顶的罗马风格结构,著名时装设计大师皮尔·卡丹赞美它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购物中心。

商场的这两个钟挺有意思的,走到三楼可以近距离的观赏。

这个钟没到整点就会有表演哦~~还是挺有意思的。

逛完女王大厦,我们坐车去了悉尼著名的海滩,邦迪海滩。这里还有条超级漂亮的健身步道可以一路徒步到库吉海滩,沿路可以一直欣赏太平洋海岸的优美风光,徒步时间在3小时左右。有空天气又好的话还是强烈推荐走一下的,蓝的如墨的海水超级漂亮。

沿途的小别墅,真正的是无敌海景房。羡慕嫉妒恨啊

沿途有很多的免费的公共浴场,下面这个有美人鱼哦~

这水蓝的一点都不科学。P图都省了

路过一大块绿地,有保龄球场和橄榄球场,有很多大人带着孩子们在这里尽情玩耍。第一次动了移民的心思

第十一天tips

1.晚上回到qvb(女王商场)附近逛得时候发现了一家priceline pharmacy,类似于国内的药妆店,买了一些保健品,关于保健品采购,具体的放在最后一天的TIPS说。

第十二天----悉尼

今天是在悉尼的最后一个整天,理想状态是购物购物购物,结果今天是复活节的超级星期五,别说商场,连超市都不开门!!我们找了好多好多地方,都不开门,还好昨天晚上买了一些,要不这一趟就要空手而归了。
早上就在酒店旁的海德公园转转,不得不说,城市中间有大片大片的绿地,真是太棒了。

海德公园对面就是圣玛丽大教堂,今天的教堂非常热闹,从早到晚都有活动,我们想去参观的心愿看来也不能实现了。。。

看呐!那边是教堂!

街头艺人,耍的一手好泡,国外还是挺尊重手艺人的,收入不差啊~

人山人海的,毕竟没有这种宗教信仰,观摩了下,我们就离开了

路上偶遇的ATM机。澳洲之行基本也就结束了,商店没开门,什么礼品都没买,晚上在唐人街逛了逛,第二天一早廉价办法去机场,充充回国了。

第十二天tips

1.就说说购物吧,澳洲肯定很多人都要买保健品,比如blackmores啊、swisse这两个澳洲牌子。推荐三个地方去买,一个是coles超市(http://www.coles.com.au/),一个是Priceline Pharmacy(一家类似于屈臣氏的药妆店,官网 https://www.priceline.com.au/),最后一个强推Chemist Warehouse(一家专门卖打折药品的店,东西确实便宜,官网http://www.chemistwarehouse.com.au/)。三家店的官网均可查询门店地址,就近选择就好。
2.大罐罐装的绵羊油我只在COLES看见过。
3.传说中的Blackmores的维他命面霜,我在澳洲重来没有见过,只有标签没有货。
4.机场也有Blackmores的免税店,但还是Chemist Warehouse这家折扣店便宜!

第十三天----回 家~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4-11 01:04

引用 盈盈仙子 发表于 2016-04-11 01:04:04 的回复:

回复盈盈仙子:呀,第一个回复的朋友。。好感动。。为什么不能去呢?

2016-04-11 08:24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4-11 17:57

引用 yuyanyu 发表于 2016-04-11 17:57:53 的回复:

回复yuyanyu:感谢!!

2016-04-11 18:51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4-11 21:25

引用 mokubaa 发表于 2016-04-11 21:25:35 的回复:

回复mokubaa:是的,写的过程虽然特别麻烦和累,但是有个记录挺不错的

2016-04-11 22:12

看游记的朋友们,不要吝啬,给个顶啊

2016-04-13 12:20

好屌的样子

2016-04-20 18:48

引用 夜郎侯 发表于 2016-04-20 18:48:42 的回复:

回复夜郎侯:大神老乡!确实吊,开车的老哥子更吊

2016-04-20 19:29

摄影技术不错

2016-04-20 19:37

引用 夜郎侯 发表于 2016-04-20 19:37:55 的回复:

回复夜郎侯:谢谢!乱拍勒,就是天气好看起来不错罢了

2016-04-20 22:25

很不错哟,可以做攻略,收藏了。必须关注,顶了。

2016-04-27 15:25

默拜中,太厉害了

2016-05-02 23:55

2016-05-04 11:46

引用 snackeater 的图片:

引用 尚梅 发表于 2016-04-27 15:25:58 的回复:

很不错哟,可以做攻略,收藏了。必须关注,顶了。

回复尚梅:感谢支持!

2016-05-04 12:09

2016-05-06 21:15

33顶

2016-05-15 13:25

2016-05-16 08:34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05-16 08:34:05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感谢支持!

2016-05-16 08:35

引用 luc 发表于 2016-05-15 13:25:50 的回复:

回复luc:谢谢举牌支持!

喜欢

2016-05-23 13:37

拍的挺漂亮的

2016-05-23 14:27

引用 蓝田玉烟 发表于 2016-05-23 14:27:50 的回复:

回复蓝田玉烟:谢谢蜂首大大的支持!

2016-05-23 16:42

引用 snackeater 发表于 2016-05-23 16:42:53 的回复:

谢谢蜂首大大的支持!

回复snackeater:客气哈

2016-05-24 11:53

很好的参考游记!赞!请教一个问题、补给工作、加油、买路上吃的一些东西是在geelong好还是在柯基好?

2016-05-25 13:27

引用 yuki斓 发表于 2016-05-25 13:27:32 的回复:

回复yuki斓:看你的行程安排来,吉朗和托基补给都可以的,油的话,你拿车的时候是满油的吧?我是自驾完会墨尔本还车时才加的。加油在大城市加要便宜点

2016-05-25 15:29

引用 snackeater 的图片:

看到这个构图还是有点点意外。

2016-05-27 09:12

引用 贼鸥007 发表于 2016-05-27 09:12:56 的回复:

回复贼鸥007:为什么呢?求指教

2016-05-27 09:14

2016-06-04 11:40

2016-06-04 11:41

引用 漂流的瓶子 发表于 2016-06-04 11:41:14 的回复:

回复漂流的瓶子: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