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2016宏村、黄山四日游

2016-04-09 22:14 1585/6
  • 出发时间/2016-04-02

关于行程

北京虽然有直达黄山北站的高铁,但是时间都在白天,从早上7点48到下午3点多,也就是说,起码有一天的时间是要耽误在路上了~为了不至于太仓促,男盆友请了一天假~~
DAY1(4月2日): 北京——黄山北站,下午三点多到达宏村,宿宏村,“在水一方”民宿;

DAY2(4月3日): 宏村——黄山风景区,白天逛宏村,下午拼车去黄山,宿“程锦精品酒店”(强烈推荐这家,后面细说);

DAY3(4月4日): 黄山风景区,爬山一天,宿“程锦精品酒店”;

DAY4(4月5日): 本来想去黄山风景区附近的翡翠谷转转的,结果由于爬黄山第二天腿都弯不了,就在酒店宅了一上午,下午返京;

整体的行程如上所示,本来还想去西递的,但是我们在宏村那一天半几乎一直在下雨,也就晴了两三个小时吧,懒得再折腾了,就没去西递,而且听说宏村西递好玩~宏村不大,半天时间就能转一圈啦~~~南方真的是潮湿的不要不要的,不过在黄山的那几天皮肤状态特别好!哈哈~~

先来一张图~~~~~

住宿~~~~~~~

提前一个月在艺龙网预订的~~毕竟节假日嘛,太火爆了~而且提前预订便宜很多呢~一共宿了三晚,宏村一晚,黄山两晚上~
宏村的话,还是推荐住在景区里面,很方便~~
黄山风景区周围住宿的地儿也很多,连锁的有如家、格林豪泰、阿拉酒店等等~~

宏村:在水一方,民宿  300¥/晚
在景区里面,老板帮忙买门票9折!宏村门票是三天内有效的,需要身份证哦!老板跟老板娘都很热情,但是住宿的环境确实过于简陋了,对不起300¥/晚的房价啊亲~~~谁让是节假日呢~~桑不起啊~~屋里比屋外都要冷,湿气很重很重,重到什么程度呢,卫生间里的镜子上全是水汽!!!床也是潮的,但是没办法,南方就这样~也可以理解。老板说出去玩的时候可以打开空调的除湿模式,回来之后就不潮湿了,还真管用啊喂~~~哈哈

黄山风景区:程锦精品酒店   280¥/晚
这个强烈推荐,性价比很高!首先地理位置,不是一般的好啊哈哈哈~就在黄山风景区入口处!!!!其次,服务也特别贴心,知道顾客要去登山,免费提供雨衣跟登山仗,要知道我在宏村买的一模一样的雨衣5块钱一个呢~酒店很干净,貌似去年新开的,一楼还有餐厅,凭房卡晚饭8.8折,我们吃了一次早饭,东西卫生,味道也不错~~~虽说在黄山脚下,可一点儿也不潮湿!总之,就是非常推荐啦~~

交通~~~~~~

黄山北站——宏村:拼出租车 190¥/辆,大巴 30¥/人

下了火车,还没出黄山北站就能看到左侧排队的出租车,在候车的地方有牌子,明码标价,去宏村是190¥;其他什么去塔川黄山风景区、西递……都标明了价格;再往前走就是大巴车了,去宏村的大巴好像是30¥/人。我们跟另两个去宏村的小情侣拼了个出租车,女司机,一路跟我们介绍,特别热情,出租车也是属于北站的,所以价格都是明码标价,童叟无欺哈~~~北站到宏村挺远的,60多公里,1个半小时左右,沿途会经过塔川(特别有名气的塔川秋色,就是那个塔川,司机也说秋天的时候会特别的漂亮)、木坑竹海(卧虎藏龙取景地)、赛金花故居,西递,还有一些记不住名字的,总之一路下来,发现安徽的景点是真多啊,不过AAAAA级的只有黄山西递宏村~对了,司机还推荐了卢村,离宏村差不多两公里的一个小村庄,说那里的景色也不错,有大片大片的油菜花,不输婺源啊!!而且我们从宏村黄山风景区包车的司机同样也推荐了卢村!!可惜我们没有去,被雷阵雨炸的压根没想到要去卢村转转~~~挺遗憾的
从北站到宏村,一路上的风景很美,到处是竹林,茶山,从充满雾霾的帝都过来,觉得在这里呼吸到的空气都是甜的!!!!

宏村——黄山风景区:拼车 30¥/人

我们是节假日去的,住的民宿里的老板娘说下午没有大巴了,拼车去很方便,平时的话20¥/人,节假日就贵个十块二十块的~我们下午四点多出了宏村,景区门口有很多揽客的,本来我们准备拼车的那个是40¥/人的,可是听到旁边一个师傅说30¥/人,我们果断跟着那个师傅走了~后来才知道,这个师傅才开始跑车,车特别新呢,七座的,司机师傅人也特别实诚,说前天被搞摄影的几个老头包了一天的车,才要了他们200¥~一路上聊了很多,还告诉我们笋干怎么弄,推荐我们去卢村,说有个地儿可以拍到整个村子的景儿~发现黄山的司机师傅都很热情~~

黄山风景区——黄山北站:高铁专线大巴 20¥/人

黄山的时候需要坐摆渡大巴车,就在乘坐大巴车那个大厅里,写着高铁专线,去那买票就行啦~~然后二楼是候车室~

门票~~~~~~~~~

这次门票花了好多钱~~~假学生证根本不能用啊,人家一看就看出来了,查的非常严~~~、

宏村:客栈老板帮我们排队买的票,还要拿身份证呢,打了9折,94¥/人,宏村的票是三天的好像,可以随时进出,但是记得带好证件跟门票啦

黄山风景区:  门票230¥/人,大巴摆渡车15~20¥/人,上下山的索道分别是80¥/人、90¥/人,在西海梦幻大峡谷我们还坐了观光小火车100¥/人~~
黄山一天两个人这些乱七八糟的票就1000¥多了~~~~~~~~~~
注意了!!!!我们在黄山莫名其妙的变成了小黄帽了(跟了个黄山一日游的团!!!也是醉了),不知道是不是由于节假日人多的原因,估计各大旅行社跟景区勾结~一眼望去,满山遍野的小黄帽、小红帽、半红半白的帽子~~~一日团的价格是305¥/人,包括了黄山大门门票,来回的摆渡车还有导游费、帽子徽章费、综合服务费,除了门票跟摆渡车,多出了45¥,发现90%的旅客都”被“跟团游了!!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完全没有明确的标识告诉游客在哪里买门票,现场只有一个大妈一样的工作人员(也不知道是不是工作人员),在那吼:”左边是买车票的,右边是买门票和车票的"~~~~~大家理所应当都认为应该车票门票一起买了啊~~~
其实买票的时候我已经觉得不太对劲了,因为正规的话是可以刷卡的,刚好我们现金不够了,她说不能刷卡!男盆友又跑去取钱。。。。
总之,觉得黄山太混乱了,这点完全比不上华山好嘛!!!!
除了被欺骗的感觉不太爽之外,跟团也还不错,对于没有做过黄山攻略的人来说~~~要把黄山转遍,至少要两天~由于计划只有一天,我俩这次选的路线就是按照导游说的,先坐索道上山,去了北海,然后去了西海梦幻大峡谷,又坐观光缆车上山,去了光明顶跟迎客松,最后还是坐索道下山~~~导游当时给出了两条路线,一条就是正常的纯登山路线,另一条就是比较惊险的,但是沿途风景很好(确实有好多处直上直下的),我们选的是惊险哒~~~一路上的风景很棒

吃~~~~吃~~~~吃

我可是个标准又称职的吃货啊喂~~~~哈哈,在北京的时候就立志吃遍京城啦,每周至少要出去吃一次大餐好嘛~~
徽菜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怎么能不去尝尝呢!!!!手机必备APP:大众点评,吃饭的时候它简直就是个法宝啊~不仅可以用来寻找美食,还有优惠,可以团购~~尤其是在异国他乡!!这次也不例外,搜了下大众点评上人气高、评论好的徽菜馆子~~我只说说这次吃到的下面三家很有人气的饭馆:

得月楼: 人均90¥       推荐:臭鳜鱼、腊肉笋尖煲、桂花米酒

这家位置很好找,就在月沼旁边,去这家是之前在大众点评上看到了,名字很好记,我们去宏村的第一天晚上就被困在雷暴雨里了!!!真的是暴雨,当时我俩在旧时光咖啡馆里,咖啡馆的墙壁渗雨渗的超级厉害!帮老板娘把东西清了清~~买了个冰箱贴还有一张明信片,每到一个地儿,都会自己给自己寄一张明信片,觉得有意思又有意义~咖啡馆旁边就是得月楼啦~~~我在咖啡馆写明信片顺便避雨,等雨小了就转战得月楼吃晚饭啦~
他家人超级多,很火爆,我们等了半个小时~~~
两个人点了条臭鳜鱼、腊肉笋尖煲、马兰香干,还有两杯米酒,店家送了一小盘八宝豆腐~
臭鳜鱼跟腊肉笋尖煲都是招牌菜,事实证明,真的是很好吃!!!腊肉跟我家乡的腊肉完全不一样,我家乡的烟熏味儿很重,得月楼的就很淡,再配上新鲜的笋,特别美味,汤都很好喝呢!本人属于平时吃饭口味清淡的,也能吃辣,但不是无辣不欢的~~~我一共吃了三家店的臭鳜鱼,一家比一家重口,得月楼的是我最喜欢的味道!得月楼的臭鳜鱼,肉质很紧实,闻着臭,可吃到嘴里香而不臭,口感很好!
我们两个人吃了220¥多,用大众点评买单,最后实付185¥~~~~

旧时光咖啡馆,就在月沼,可以去那歇歇脚,寄张明信片哦~~~老板娘跟老板人都比较有意思~我们去的时候遇到了超级大的雷阵雨,由于是老房子,店里两侧墙壁漏雨漏的厉害~~~老板说,这种雨只有夏天才会有的,月沼的水位蹭蹭蹭的网上窜,真怕漫出来啦~~

我买的冰箱贴~~~~

养成了每到一个地方,都会给自己寄一张明信片的好习惯~~

雨下的超大那会儿,老板把店门都关了!看到没,墙角那雨水直接往屋里灌~~

得月楼的臭鲑鱼~~~

光盘说明一切啊~~~~

腊肉笋尖煲,腊肉下面埋了好多很嫩很嫩的竹笋~~~~

马兰香干,马兰菜是当地的一种野菜~~~

老板送的八宝豆腐,有点儿像豆干~~蘸着酱吃,味道还不错

要了两杯米酒,一杯是纯米酒,一杯是桂花米酒,10¥/杯,那么小的杯子,还是有点儿贵了~我俩都觉得桂花米酒比纯米酒好喝

老街饭店      人均90¥   推荐:米酒     蒙古奶茶

位置就在宏村村口大槐树那边~十几年的老店了,还挺有名的~~点了个臭鲑鱼(老板娘挺实诚的,说我们两个人点小份的就行了78¥/小份)、还点了个五加皮炒蛋、炒山野花,还有一杯米酒,一杯屌丝奶茶~他家米酒15¥一杯,跟得月楼的杯子一样大,就那种消毒餐具的杯子。。。。不过,真的很好喝,男盆友差点儿要买一桶抱回去了,跟老板要了名片,可以邮寄,但是运费自理。两斤才60¥!!奶茶分为屌丝奶茶和牛逼奶茶,一种里面加酒,一种没有加,口感确实不错!但是臭鲑鱼我觉得味儿稍微有点儿重,不如得月楼的好吃~

老街饭店门口,左边卖蒙古奶茶,右边是小吃什么的~~~我买了个竹篮糯米饭,一点儿都不好吃,感觉夹生

他家米酒很好喝!比得月楼的好喝

老街饭店不能用大众点评,老板让直接付款,也是醉了。。。。。。。

眼镜家土菜:      人均80¥  推荐:平时吃饭重口的肯定会喜欢他家臭鳜鱼

这家店位于黄山风景区旁边,我们爬完黄山之后在他家吃的晚饭。朋友推荐的店,我看大众点评食客们的评价也很不错,就去了。点了三个菜,臭鳜鱼(我真的还挺喜欢吃臭鳜鱼的哈哈),雪菜冬笋还有一盘野菜(感觉三个店的野菜长得都一样,味道也差不多,不知道为啥名字完全不一样
来说说眼镜家的臭鳜鱼,服务员说有锅仔跟铁板两种,推荐锅仔。。我们就要了锅仔的~~直接变成辣口的了,是这三家里最臭最重口的,他家臭鳜鱼里放的还有鲜豆腐,豆腐比鱼好吃,豆腐我俩基本快吃完了!我觉得眼镜家最棒的是服务吧,老板娘特别会做生意,我们当时消费了198¥,不到200¥,200¥以上才能优惠,老板娘说算了,直接给优惠了,让我们在大众点评上记得5星好评。。。实付160¥多。然后我的伞落在店里了,等我走出店门小一百米之后才想起来,赶紧跑回去,发现同时老板娘抱着个孩子追出来了,特别感谢!一般都是在店里等着顾客折回来的~~~老板娘说,忘记了也没事儿,可以帮我们邮寄~~

臭鳜鱼里的豆腐很入味儿,特别好吃!

…………………………-------------------------…………--------………………………………………………
————————…………………………………………………………分割线——————…………

除了这三家比较有名气的呢,还吃了别的小店,名字我忘记了,试了试蕨菜跟徽式毛豆腐(男盆友超级不喜欢臭豆腐,所以我只吃了这一次,而且半盘都是我吃的。。。。)

Duang~~~~~~~~~~~~~~~~Duang~~~~~~~~~~~~~这家咖啡甜品店一定要安利给你们!!!!在宏村!!!
名字:半糖咖啡馆,位置也好找,实在不行百度地图吧,毕竟宏村就那么大一点儿
点了一杯冻奶,一杯热可可~味道都很不错!随便进的一家店,真的是惊喜啊!!我简直是自带搜索美食的小雷达啊喂

两杯一共53¥,性价比很高!

1(4月2日)宏村——月沼旧时光咖啡馆、得月楼

火车下午2点半才到黄山北站,拼车去宏村已经下午3点多了,给客栈老板打电话出来接,并帮忙排队买票(9折)。。。卸下行李,男盆友出去转转了,我呢!!当然是拾掇拾掇,画好了美美的妆(自认为。。。哈哈),打算跟他汇合,说时迟那时快啊!!突然下起了雷阵雨,哗哗的!!!此时,他也刚好回客栈了,躲雨!!我那个崩溃啊,白瞎折腾了。。。。5点雨小了,可是天阴的光线也不好,拍照是彻底没戏了,就出去转转,去了月沼,还没五分钟,又开始下雨了,就去旧时光咖啡馆,买冰箱贴,寄明信片啦~~
天都是阴的,宝宝在咖啡馆躲雨,等雨小了就去旁边的得月楼吃晚饭啦~~于是乎,第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来说说晚上,我一夜被雷炸醒了n次!!!!好多年没有遇到那么夸张的雷雨天了,感觉窗户都要被炸裂了!!terrible!!!!住在景区里还是有好处的,可以早起去南湖,月沼转转,趁着旅行团还没来,老板说,早上8点之前,晚上5点之后,人会比较少。

男盆有自己出去转的时候在景区外边拍到的马~~~~为什么我刚要出去就开始下雨了?!!哼

旧时光咖啡馆里的装饰,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莲蓬啊~~~

2(4月3日)宏村~~~~~~~~

早上起了个大早,上午晴了2个小时,照片也基本都是在这段时间内抓紧拍的~随后又是阵雨,南方的梅雨季节真是伤不起啊!

南湖~~~小小的宏村依山傍水,特别灵动美好的小村子

南湖的桥,旅行团的人进景区之后都是从左边的桥进村的,所以桥上是不是的会有一大波人,就这间隙,赶紧拍几张~

宏村里各种羊肠小道,错综复杂的,我俩在回客栈的时候迷路了两次!!!还好地儿小,走的冤枉路不多~哈哈

一进景区,南湖书院就在南湖那座桥的左边~是以前的私塾,专供姓“汪”姓孩子读书哒

在村子的外围有一片油菜花哦,村子里也有,就在篮球场边儿上,到处都有写生的美术生~~~

到中午又开始下雨了,我们就准备去吃午饭啦,去的老街饭店,在大槐树那,五百年的大槐树,现在还是枝繁叶茂的!!特别粗壮,上一张手机拍的图吧~~~

大半天就能把宏村逛完了,本来计划下午去西递的,但是雨一直下,就懒得再折腾了,找了个咖啡馆坐坐咯~~听听下雨的声音哈哈哈哈
强烈推荐这家咖啡馆哦:半糖咖啡馆(前边已经详细的提到过啦),东西很好喝!
在半糖坐到三点,就回客栈取行李啦,准备去黄山~~~出了宏村景区,有好多揽客的私家车,开始打算跟着40¥ /人的那个大姐走的,结果刚好听到另一个大叔说30¥ /人,我们就选择了大叔啦~一路上聊的也特别high!
到了黄山之后,入住程锦精品酒店,放好行李,就出去吃晚饭啦~景区周边吃饭的地儿特别的多,超市也多,吃饭,买东西都非常便利!我已经忘记吃饭的店儿叫什么了,只记得吃了徽州毛豆腐,茄子煲跟蕨菜~~哈哈,毛豆腐还是不错的,越吃越香!某人不吃,我吃了半盘子~

3(4月4日)黄山一日游~~~~~

住的酒店就在黄山风景区大门口,7点多出发去买票,结果莫名其妙变成小黄帽~~~跟着导游走了一段,听了听讲解,然后就按着导游推荐的一条路线走了,去了西海大峡谷,一路上风景很美,特别幸运的是,早上出发的时候还在淅沥沥的下雨,下的不大,但是到9点多的时候雨就停了,不大一会,太阳竟然出来了,一路上大家心情也好起来啦~还碰到了好多韩国大妈大叔,四五十岁的大妈一个个的妆容都很精致~到了谷底之后,坐着观光小火车(其实就是比较大的索道,没有座位,大家都站着)又上去,然后去了光明顶,最后是迎客松!我真的是累死了,常年不参加体育运动,真心hold不住啊!我觉得我以后还是不要爬山了,太浪费钱了。。。

超美超梦幻的云海~~~~

都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还是很有道理的!黄山的云海特别美,之前去过华山,山跟人一样,差别还真不是一般的大~~在黄山,到处都是笔挺笔挺的黄山松,悬崖峭壁上都有,秀美俊俏!

题目:宝宝心里苦,但宝宝不说。。。。哈哈哈

这就是传说中的迎客松,当时下午2点了,又开始下小雨,起大雾!黄山的雾气很重,大家按次排队,跟迎客松拍合照。。。我打算撤的,男盆有说来都来了,等着吧~~~等了十来分钟,可算轮到了!期间,有六、七个一起出游的,你就看着他们首先是单人照,然后是两两组合照,按照排列组合的模式,也是醉了。。。。。

我们是从慈光阁下山的,做完索道,然后步行至温泉那边,因为一日团的大巴车在那等着呢。。。。别说,这一路的景色也不错,还有好多小瀑布,水很清澈,还有翠绿翠绿的小湖!

4(4月5日)返京~~~~~

本来是打算去黄山风景区的翡翠谷转转的,还蛮近的,可是!!!起床后,发现浑身痛的,腿都弯不了,脚底板也疼!爬山后遗症啊!!得了,宅酒店吧那就,下午两点半的火车。。。。早餐在酒店一层解决的,我们去的比较晚,9点多了吧,自助台上东西都没啥了,服务员就说要不给你们煮点儿面吧~~还给了两个水煮蛋,自助台上的东西也可以随便拿~~要的冬笋肉丝面,这种面条还挺好吃的,长得像热干面~沙茶面里也是这种面吧~

买了高铁专线大巴票,中午12点就到了黄山北站了~~从黄山风景区到黄山北站还挺快的,50分钟就到了~~找了家店进去坐坐,消磨消磨时间~~因为我看到贡茶了!!哈哈~没想到黄山北站还有贡茶呢!旁边还卖套餐~可能是人少的原因,服务员特别热情,一个一个给我详细介绍,还问我几点火车,别晚了什么的~~要了两份套餐35¥ /份(四素一荤一汤),很划算!还要了两杯招牌(刚好赶上买一送一啊)哈哈,又来了份饭后甜品芋圆西米露~~那个招牌抹茶跟红茶都很好喝!

离开的时候拍的黄山北站,果然一过完假期就没人了~~~跟来的时候比真是冷清好多~~
黄山的这几天,皮肤也特别水嫩,可能是这边比较潮湿,感觉像天然喷雾一样!!拜拜啦,黄山~~~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11 19:58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11 21:25

引用 龙歌吟—八月桂花糕 发表于 2016-04-11 21:25:35 的回复:

回复龙歌吟—八月桂花糕:对啊,要不怎么证明我来过这个世界呢

2016-04-11 22:21

引用 zhengyujs 发表于 2016-04-11 19:58:02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zhengyujs:也谢谢你~^_^

2016-04-11 22:22

引用 田小铉 的图片:

水墨画一般

2016-04-17 10:48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17 10:48:52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云海确实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