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于古朴与繁华之间——来新加坡,顺道去马六甲吧

ququ (新加坡) LV.6
2016-04-09 22:16 854/4
  • 出发时间/2016-03-25

说说这次旅行

我们不是小清新,不是文艺青年,不是旅行家,不是美食家,也不是摄影爱好者。我们只是奔波在大城市里的普通人,生活的重心是为了柴米油盐的奔波,有着对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感,有着少的可怜的假期,每次请假都要看老板的脸色,没有写出“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的勇气和资本。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对体验不同生活的向往,对现实生活的热爱,以及携手面对一切未来的勇敢。
       在此之前已经去过一次马六甲。但是当时是跟着小旅行团去的,是旅行的附属目的地,所以仅仅在那里走马观花地呆了几个小时。可是仅仅这几个小时,让我和我家先生都爱上了这个兼具历史与现代,古朴与繁华的小城。虽不算惊鸿一瞥,但绝对镌刻于心。于是我们约定,如果有机会,一定再来一次,而且一定要自由行。

行前准备

因为之前到过马六甲,假期又很短,新加坡出发并且返回新加坡,连去带回只有三天,并且我们是带着只要能休假逃离,做什么都好的心态出发,所以除了提前订下往返汽车票以及酒店住宿以外,几乎并没有做攻略。甚至在出发前一天,马来西亚同事问我你去马六甲准备去哪里玩呀?我说就那几个地方咯。她又问,哪几个地方呀?我居然一时语塞回答不出来。跟旅行团去玩的好处是省心,见到的景点也多,但是缺点太多了,我对于马六甲的地形甚至景点名称完全没概念。于是,恶补了几篇游记,记下了马来西亚华人朋友推荐的几处好吃的餐厅,踏上了去马六甲的路。
       提到马来西亚同事,先讲一点题外话吧,就是有关马来人和马来华人的区别。和中国不一样,不是所有有马来西亚国籍的居民都叫做马来人,马来人仅仅指的是马来西亚的穆斯林,他们在政治上是占绝对的主导权。马来人其实很好辨认,女孩子一律包头巾,男孩子会比华人偏黑一点。马来西亚华人基本是早年海南福建广东过去的,他们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勤劳,在马来人利益优先的马来西亚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因为周围马来西亚华人同事的原因,我个人对马来西亚华人是有极大的好感的。他们虽然早就离开了中国,但是他们的归属感很强,将中华民族的各种传统美德及风俗传承的非常好。马来西亚的国语是马来语,他们就自费创建华文小学和中学,全中文教学。所以如果你在马来西亚遇到了马来西亚华人,基本他们的中文都非常棒,不用担心交流问题。
       还有就是东南亚的蟑螂和蚂蚁。我是个地地道道的北方人,又怕极了小虫子。从未亲眼见过蟑螂,对蚂蚁的认知也仅仅停留在小时候在路上看蚂蚁搬家,完全没有想过来东南亚会遇到如此多的蟑螂和蚂蚁。所以来东南亚旅游,特别是北方的朋友们,如果不是住比较高档比较新的酒店的话,最好不要把吃的东西敞开口放在外面或者丢在垃圾箱,能放冰箱尽量放冰箱,不能放的尽量封好口。
       东南亚还盛产蚊子,登革热的发病率还是蛮高的,所以容易被咬体质和带孩子的朋友们,最好还是准备驱蚊水。推荐一个止痒神器——无比膏(MOPIKO),对蚊虫叮咬迅速止痒有奇效。新加坡Fairprice超市,屈臣氏,裕华国货很多地方都可以买得到。
       对了,马来西亚治安还是没有很好,所以女孩子出门一定要看好自己的包,尽量不要走夜路和人少的地方,把包放在远离马路的一侧。

行程花费

因为是新加坡公共假期,所以交通费和住宿费会相对比较高。
       交通费:新加坡马六甲的汽车票是从redbus.sg买的,买的当天所有巴士半价,一个人新加坡马六甲往返160人民币左右。 路程是180公里左右。
       住宿:Ramada Plaza,agoda订的,两晚大概750人民币左右。当时订这个酒店的一个考虑是离我们下车的汽车站比较近,刚到马六甲人生地不熟,选择一个步行就能到的宾馆会比较安心;另外一个原因是觉得这次去马六甲属于休闲游,没有打算在太阳底下暴走(但事实还是暴走了),在酒店里休息的时间会比较多,所以选择了一个比较老但是性价比蛮高的酒店。个人觉得这个酒店相比其他几个同类酒店唯一的小缺点是离马六甲商场和海边远了一点点。这次酒店预订是好几个月前的事情了,当时花了这么多钱订酒店并没有觉得心疼。可是春节回家领证之后,两个人瞬间变得很有经济压力,极为扣门,预订去普吉岛的酒店水平一下子降了好多个档次,三晚才不到500块钱......500块钱三晚的普吉岛住宿怎么样,等我五月去了才能知道吧.....
      马六甲其他消费:除了购物三天花了400马币,基本都在吃饭上,平均一顿50左右,吃的很好。

第一天

3月25日是Good Friday, 新加坡的公共假日。国内的朋友如果有从新加坡马来西亚玩的计划,并且是驾车或者坐汽车通过马来西亚关口的话,一定要错开新加坡马来西亚公共假期,一定要错开新加坡马来西亚公共假期,一定要错开新加坡马来西亚公共假期!(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早晨八点半从新加坡出发,九点半左右出新加坡海关,进马来西亚海关在堵车,过海关安检要排队,连上厕所都要长龙,出发时已经十二点半了,到马六甲已经是下午三点半。幸好汽车的座位是商务座椅超舒服,路上带了一些小点心,早晨吃的又饱,要不真的要堵死饿死在马来西亚关口了。
        汽车停在the shore @Malacca river,看起来还不错的商场。两个饥肠辘辘的人一下车顾不上去宾馆放行李先飞奔进商场觅食。我们在一个叫做十号胡同的食阁点了一份肉骨茶一份牛杂汤。马来西亚同事一直讲说新加坡肉骨茶没有马来西亚肉骨茶好吃,让我非常好奇马来西亚肉骨茶是什么味道,但是一直没有机会吃到。新加坡肉骨茶白胡椒味很浓,而马来西亚肉骨茶中药味比较浓,我先生说他更喜欢马来西亚的肉骨茶。可是这份肉骨茶吃掉了25马币,我们感觉偏贵了一些,在新加坡吃换算下来反而更便宜一些呢。

吃饱喝足了开始找Ramada Plaza酒店。谷歌地图显示要走八分钟才可以到,但是我们一出商场门,发现酒店赫然就在眼前,仅仅隔着一条马路,三分钟就走到了。酒店房间很赞,很宽敞很干净,从窗户向外望去风景也好。大厅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很好,有问必答,还给了我们一张马六甲地图,我们这几天都是靠着这张地图逛马六甲的。

休息了一下便出门溜达到鸡场街(Jonker Street)。马六甲主要的景点之间真的好近,在地图上看那么远的距离,十分钟不到就走到了,我看到红屋的时候都惊呆了。一直在担心马六甲交通的问题,觉得自己不懂马来语不认路很容易被出租车宰,坐公交车也不认路,没想到发现自己想多了,只要不去海上清真寺附近,根本不需要任何代步工具啊。 鸡场街没有想象中的好,感觉就是一个夜市而已,带着浓浓的商业气息。因为下午吃太饱,朋友推荐的几家都没有试。一个是jonker 88的Laksa(酸的和椰奶的)和Cendol,另外一个是satay celup,就是沙爹火锅,还有黄梨酥等等。只是买了榴莲泡芙来吃,好像是10.8马币六个,感觉还不错啦,但是没有很惊艳,觉得稀释过并且加了糖。个人认为吃到过最好吃的榴莲甜点是在马来西亚芙蓉烧包家吃到的榴莲蛋挞,真的是榴莲与蛋挞的完美结合啊。

第二天

酒店的床超舒服,赖床到十点才晃晃悠悠洗漱出了门。酒店楼下就有一家古城鸡饭粒,想到昨天晚上鸡场街上古城鸡饭粒店排长龙的场景,估计中华茶室人会更多,果断放弃去鸡场街吃鸡饭的想法,就在楼下解决了。分量蛮大的,四分之一份白鸡,四分之一份烧鸡,十个鸡饭粒,一份青菜,两个人就吃得很饱了。味道嘛,鸡饭粒比较一般,没有新加坡的鸡饭好吃。白鸡和烧鸡还是不错的,个人还是喜欢吃烧鸡。新加坡也是以鸡饭出名的,例如很有名的海南天天鸡饭,但是我觉得新加坡的美食都藏在各个食阁中,很多攻略中推荐的美食都是针对外国人的,如果想尝到正宗的新加坡风味不如就去各个组屋楼下的食阁好了,一定会有意外惊喜。比如我吃过超好吃的Laksa,就是在East coast road 那边的一间小店叫做328 Katong Laksa,我个人其实没有很喜欢吃这种怪怪味道的东西,但是那家的Laksa是真的好吃,而且小小破破的店里有很多明星照片,应该是当地明星,但当然我是不认识的了。很多游记里推荐的无招牌海鲜,真的是贵的要死啊,其实很多食阁里的煮炒家的螃蟹和麦片虾就很好吃了,而且便宜很多。当然如果觉得档次不够的话,可以去龙海鲜螃蟹王或者长堤(long beach),尤其是洪茂桥的龙海鲜螃蟹王,在新加坡当地是很有名的,每天五点就得去排队,否则需要等很久。有一整面墙都是明星来这里吃过饭留下的螃蟹壳和签名,有很多港台明星如小s等都来过这里。肉骨茶的话当然是松发,黄亚细和发起人最有名,但是我个人最爱吃的一家肉骨茶藏在lakeside的食阁里叫做大坡肉骨茶,我先生说他七八年前就在那里吃了,这么多年基本没有涨价,没有开分店,老板坚持每天亲自做。酿豆腐的话,也是在East coast road那边有一个叫做安邦酿豆腐 (Ampang Niang Tou Fu),是当地的朋友强烈推荐的。
       呃呃,怎么觉得跑题了?

吃饱喝足,暴走的一天开始了。马六甲是历史很悠久的古城,不仅具有当地的苏丹王朝文化,还曾被葡萄牙荷兰英国占领,小城里有着多国的文化遗产。盗图一张,这是从网上截下来的某个游记上马六甲主要景点地图。从地图上看蛮远的,但是其实真的非!常!近!从C点的炮台走到F点的圣地亚哥城门大概只需要五分钟的样子。如果懒得走的话,到处都有花车可以送你去任何地方。

马六甲真的太热了。我们吃饱喝足出门时间大概是十一点,正午红日当头,俩人到了红屋先钻进了马六甲博物馆吹空调。外国人的话是十马币一个人。个人比较喜欢逛博物馆,所以觉得还是不错的,基本展示了马六甲的历史及风土人情。中途遇到了一个当地导游带着几个欧洲人来参观,一个劲的说这个屋顶是荷兰当时建的,是原貌,那个房子是荷兰人的面包房,完全没有再建,全部都是原貌,带着很强的自豪感。娘惹家具,带着浓浓的中国元素,还是蛮喜欢的呢。

皇室用的船,很有特色哦

红砖尖尖屋顶,好喜欢这里的建筑与宁静

马六甲以前的钱币是在是萌翻了

从博物馆出来,周围的教堂炮台转了转,还是觉得很热,便一头扎进了海事博物馆,就是那个很有特色的大船。还是十马币一人。这个大船是一比一比例仿造的,船型外面看起来很气派,但是里面就比较一般了,讲述了马六甲航海的演化过程,但和刚才的博物馆相比,没有什么特色的东西,我家先生本来对于这个博物馆抱着很大的期待的,直呼上当。但是可以免于暴晒之苦,又体验了不一样的博物馆,何乐而不为呢?

出了海事博物馆,沿着小路很快便走到了圣地亚哥城门。荷兰红屋,博物馆等都是荷兰式建筑,圣地亚哥城门和圣保罗教堂是葡萄牙式建筑。斑驳的残垣断壁,在无声地诉说着这个城市曾经的辉煌和无奈的变迁。

原来涂鸦并不是Made in China,而是全世界的狂欢呀。

旁边就是苏丹王宫,被烤化的两人当然马不停蹄地奔向王宫吹空调。五马币一人,觉得很值!依然是博物馆,讲述了当年苏丹的日常生活。建筑很有风格,对称,全木质结构,底部垫起一人多高以防大雨,小而精致,内部雕刻十分精美,还自带一个不错的小花园。

从苏丹王宫出来已经下午四点多,饥肠辘辘的两人去觅食。我们慕名而去的就是赫赫有名的Nadeje千层蛋糕店。据说这是一个日本女生喜欢马六甲所以开的店,千层蛋糕做的超棒,作为一个甜品控,我来之前就已经觊觎很久了。地图上指的位置是不对的,应该偏右一些,就在英雄广场的对面百盛那个商场里,商场的名字叫做Mahkota Parade并不是Plaza Mahkota,而且店铺门面在外面,大概在麦当劳KFC和星巴克中间,从商场里面是找不到的。我由于提前没有做好攻略,俩人找了好久走了好多冤枉路,最后还是问了商场里的工作人员才找到的。可是一看排队的长龙俩人就吓傻了,饿的已经没有力气排队了,果断放弃先去二楼吃了正餐。我们选择了Sushi King的日本餐,但是并没有吃寿司。黑胡椒乌冬面,牛肉饭,乳酪蛋糕,抹茶冰激凌,蜂蜜柠檬茶都很赞,总共不到五十马币。

吃饱喝足休息够,将近六点夕阳无限好,临时萌生了去马六甲海峡清真寺的计划。我们上次来马六甲时随车去过那里,惊叹于在海边居然矗立着这样一座气势磅礴却又宁静悠远的建筑。女生进去参观是需要穿马来人的头巾和长袍的,但是每个人都很热情,我不知道怎么套头巾,一个马来姑娘亲自帮我穿好的。海水虽然不干净,但是胜在人少安静,平静而静谧。站在清真寺的围栏眺望大海,身后是大厅里穆斯林虔诚的祷告,心里特别平静,时间仿佛都静止了。可能有些人会对马来穆斯林有误解,其实马来人是属于温和穆斯林派的。
      这次我们最大的困难是没有车,打车过去是很方便的,可是回来时找不到车的话就是很麻烦的事情了。我们看到有游览车从我们身边路过,可以去到那里,但是由于提前没做好准备,我们并不知道游览车该去哪里坐。想临时租自行车,又找不到租车的地方。尝试着步行去,可是夕阳西下,越走越荒凉,想到马来西亚治安问题,最终思考再三两个人还是放弃了。以后有机会的话再去拜访你吧。放图几张,是上次去马六甲拍的,留作纪念吧。

带着点遗憾重新沿着小街回到了Mahkota Parade。马六甲就是这样一个繁华与古朴并存的小城,英雄广场,红屋,鸡场街熙熙攘攘,热闹非凡,但是更多的小街小巷却是冷冷清清,似乎只有我们自己的身影相随·。一静一动,一新一旧,仿佛置身于两个世界。我们住的Ramada Plaza酒店附近,有着好几间比较不错的酒店,大华酒店,Bayview hotel, Swiss Garden hotel, 但是富丽堂皇之中却有着一片旧旧的民房,白墙上常年未清洁留下的黑色污渍,和周围的环境显得格格不入。这也许也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过程吧。

又扯远了。回到我心心念念的Najade千层蛋糕店。在百盛逛了一圈,天已经完全黑了。带着试试看的心情又去千层蛋糕店看,居然没有人排队了!赶紧钻进店里,点了一块原味蛋糕和一块提拉米苏蛋糕。酥皮和奶油完美的结合,酥滑细腻的口感,真的是名不虚传。还点了一份意大利面,做的也是相当不错的,料很足,味道很正。我家先生一边说着你多吃点,你们女生爱吃这种东西,一边一口一口地往嘴里塞蛋糕,看得我那个心疼啊。最后意犹未尽地打包了朗姆酒葡萄干和芒果酸奶味的蛋糕当做第二天的早餐,也是很棒的。
       咦,前面才絮絮叨叨说了半天攻略上的美食都是给外国人的不要全信,现在又把攻略上强烈推荐的千层蛋糕夸得不要不要的,是不是在自己打脸?

沿着马六甲河走回宾馆。夜晚的河边波光粼粼,也是很美哒。如果不是蚊子捣乱和走到某些地方会有一些臭味的话,我会给100分的。

从宾馆房间窗户向外拍的夜幕下的马六甲

第三天

不得不说酒店的床真的很舒服。昨天虽然暴走一天,但是经过一晚上的休整,早上居然满血复活。下午三点半的汽车返回新加坡,所以这天我们并没有安排什么活动。去到酒店的九楼泳池看风景,风很大,但是很美。

晃晃悠悠准备去对面的商场里吃早午饭。沿着马六甲河走过,明媚的阳光洒下来,心情很好,忍不住要拍照。为小桥刷漆的工人直接吊在桥上工作,其实是蛮危险的,也是蛮拼的,向他们致敬。

意外发现了一小片马来人生活博物馆,其实就是一个他们生活的院子啦。是免费参观的、两个好奇宝宝立刻钻进去了。

考虑到回新加坡时出马来西亚和进新加坡关口一定会堵车,我们的最后一餐选择在了Seoul Garden。44马币一人的自助,比新加坡的Seoul Garden便宜了一倍多,味道和新加坡差不多,没有很好吃,但是吃饱是我们中午的首要目标。果然,马来西亚新加坡两个关口堵车堵了三个半小时,我们回到新加坡的家已经11点了。

没有结束

三天,累并快乐着。有遗憾,但是更多的是满足。心灵的小小歇息,加满了正能量,满满的都是对未来的期许。又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里,起床,吃饭,上班,下班。只有照片告诉我们,我们曾经到过,我们还会再去。愿得一人心,和你一起走遍世界的每个角落。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4-10 17:25

引用 cicihateshopping 发表于 2016-04-10 17:25:18 的回复:

回复cicihateshopping:😛没问题哦

2016-04-10 21:46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