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飚在太平洋沿岸——平溪线&九份不眠夜

• 出发时间/2016-01-14

经过了第一日对台湾的初认识——台北,我们第二天一早就起来了,搭捷运去台北火车站搭乘自强号火车开始我们的环岛游,一路向南。

台北火车站站台内部其实并不十分大,月台也不是很多,但来往车辆却是不少。台湾现行的火车大概分为自强号,苣光号和高铁。其实,自强号和苣光号作为台湾的普通火车更像是区间车或是另一种捷运而存在于每个县之间。很多台湾本地人都是靠搭乘它们上下班的,比如住在宜兰或是基隆的人们就可以搭乘它们去台北上班。另外,台湾的火车与我们最大不同是即来即走,并不会像我们一样提前15到30分钟进站,然后大批人涌入站台上车。台湾的火车都是车来了就上车,到时间就发车,并没有提前进站等规定。然而,我们保持着在内地的习惯很早的进去到月台也只是干等,而且还会对来往的人们造成不便。台湾人的生活大概就是这样不急不躁的,台北相对是全台生活节奏最快的了,可是于我们而言依旧很慢了。

关于台湾的铁路运行

在台湾旅行,比较轻松舒适的方式就是坐火车,台湾的铁路,除了西部的高铁系统(另有专贴讲述台湾的高铁),就是环台湾岛的铁路系统。台湾铁路主要有东部干线(宜兰线、北回线、台东线)、西部干线(纵贯线北段、纵贯线、纵贯线南段)、屏东线、南回线、东西部的区间列车以及平溪线、内湾线、集集线、林口线、沙仑支线组成。注意:台湾铁路有顺行和逆行之分,逆行方向:台北——台中——高雄——台东——花莲——台北(环岛铁路逆时针方向) 顺行方向:台北——花莲——台东——高雄——台中——台北(环岛铁路顺时针方向,购票时请注意,否则可能绕一个圈子!

台湾铁路在干线上运行的火车(全程对号)主要是自强号和莒光号,自强号比莒光号票价贵点,速度快点,在东部干线上运行的还有两种新型的自强号——太鲁阁号和普悠玛号,只在台北——花莲间运行,其他诸如复兴号等车辆只在短程区间运行(不对号,有站票)。

台湾的火车票据说比较难买,特别是假期,太鲁阁号和普悠玛号更似乎常年处于春运状态,一票难求。不过,也不用为此担心,虽说票源紧张,但台湾火车票是提前开卖的,具体如下:

1.各车站发售当日该站首班车至末班车票(开车前小时停止受理当次票),并于6:00~24:00 间预售乘车日(含)之前12日的所有车票。

2.网络订票:台湾铁路管理局开放火车票网络订票,注意:大旅游客需要到其英文网页订票!中文网页只提供岛内民众购票!需要有台湾通行证号码或入台证号码,只接受VISA和MASTER卡,不接受中国银联的卡。每人一天内只能购6张票,来回票算两张!切记记住订票电脑编号!

网络订票时间是乘车日(含)前14天开售,逢星期五可多预订两天至下下周的周日票,例如,我要定 8月10日台北——花莲的车票,我应该在7月28日0:00起就可以订票了,但由于8月10日是周六,那我在7月26日0:00就可以定了,以此类推。台铁的订票网站可以按车次选择车票,也可以按时间段选择车票,建议大家线到台铁中文网站浏览熟悉一下。定完票,请记得在订票日起(含)2日内完成取票或到付款网站付款,如订票日距乘车日2天内,需在乘车日前1日24:00前完成取票或付款,如在乘车日当天订票,需在乘车前半小时完成付款取票!

台铁的英文订票网页,由于台湾的地名拼写不是我们熟悉的汉语拼音,建议大家事先查询各车站的数字代码,看数字比看车站名字要容易得多!附上各车站的代码表,因是图片上传,不清楚的请查询台铁官网。

订好票,付完款后,可在各车站或在以下超市取票:统一,全家,莱尔富,OK等四家(手续费8元/张)以及邮局,取票流程可参阅高铁篇,不赘述 。注意:超市因网点多,同时取票的人也多,而铁路系统是按顺序排座,故超市取到的票经常会发生一起买的票座位不在一起,这是正常现象。
另外,台湾是有早鸟票一说的,就是订票越早优惠越大。我们本打算是提前订好这些的,但是由于行程一直不是完全确定,走一点算一点,所以我们就没有享受到优惠也没有在网路买票而是在车站自动售票机上买的票。

瑞芳车站

到达瑞芳站后我们首先在车站购买了平溪线一日游的车票,然后寄存了行李。在这里有一点需要说一下,就是台湾的火车票是需要回收的,但是如果你想保留可以在出站口自行盖个章出站时给工作人员看一下就可以了。

因为我们乘了很早的一班车前往瑞芳站,所以到达时还早不过8点多。而最早的平溪线是9点多,所以我们决定到车站对面的小街道去逛一逛。

我们本来打算去喝COCO的,不过很遗憾COCO没开门,但是我们吃到了很好吃的古早味早饭。在雨雾蒙蒙的瑞芳老街小摊是吃早饭也是无比幸福。

瑞芳火车站

平溪线

平溪线是由台湾铁路管理局所经营的传统铁路支线,最初是为了运输自沿线矿坑开采而得的煤矿而兴建此路线,后来并兼办客运。但是,后来随着采矿业的没落,平溪线也渐渐萧条。直到《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在箐铜拍摄过以及平溪天灯节的举办,平溪再次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我们的旅程也由此正式开始。

渐渐驶来的平溪线专列

车厢内部

因为我们出发的很早,所以车上人还不多。
平溪线是一条支线铁道,车并不新,一路驶向山里。车很慢很慢,晃晃悠悠的一路驶向山里,而且是有固定时间的所以也没有办法着急。会按固定的站停靠一小会儿,供大家上下。买了平溪线一日游的票后是可以随时随地上下的,没有座位的编排,自己随便坐,也不固定班次。一种很随意很随性的方式,就像不紧不慢的台湾人一样。

平溪线站点大概是这样,我们打算采取先玩最末端的菁桐一路倒着玩出来
侯硐(三等 平溪线起点   台北县瑞芳镇)

三貂岭(三等 本线与宜兰线分歧点;无公路可抵达)

大华(招呼站 由瑞芳站管理;无公路可抵达 台北平溪乡)

十分 (甲简站 由瑞芳站管理;可办理列车交会)

望古 (招呼站 旧名庆和;由瑞芳站管理

岭脚(招呼站 由瑞芳站管理)

平溪(简易站 由瑞芳站管理)

菁桐(简易站 平溪线终点;由瑞芳站管理)

停靠的第一站猴硐猫村,我们并没有下去玩,一来是我们打算采取倒着玩的方式二来当时觉得似乎并没有什么好玩的,不过是看看猫也就没有下去玩,现在想起来有那么一丝丝后悔。

我们下车的第一站——菁桐,当年火遍海峡两岸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里柯景腾在火车站送沈佳宜离开的那一幕就是在这里拍摄的。菁桐也因此再次被人们所想起甚至闻名。

据说在电影取景前,这里差不多都快被人们遗忘了,后来电影播出后人们慕名而来,当地的居民还以为大家下错站了,让大家赶紧离开因为车不多,不走有可能当天就出不去了,就得在山里过夜了。

菁桐很美,很安静,虽然我们只是沿着火车站走了附近的商铺和街道并没走远没玩什么,但是会觉得很安心。

写满祝福和愿望的竹筒

远眺。看起来并不发达繁荣的山间景象,会让我想起小时候住的地方,会让我安心和安定的山间,会让我下次来只想住在这山间远离高速发展的科技,回归质朴。

随后,我们在一家店里寄了两张明信片回大陆,还在一家店里吃台湾的特产美食大肠包小肠。原来以为大肠包小肠是什么呢,其实就是我们所熟悉的烤肠。因为还早,所以老爷爷刚开张人也不多,我们静静的等待他烤和他闲聊。他还告诉我们吃一口烤肠吃一口蒜最好,还说之前上海去的女孩一开始拒绝后来爱上了这种吃法。可是因为我那天荨麻疹正严重,只好拒绝了他的好意。他还说他也来大陆玩过,看到人们吃的东西会放很多调料,他觉得那样失去了本真的味道。他说台湾吃东西讲究吃食物的本真味道,我想这也跟如今的台湾一样,还原本真。

随后,我们搭乘小火车开始了第二站的游玩——平溪

其实,所有的站都大同小异并没有十分大的区别。不过是平溪每年会举办天灯节,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孔明灯啦。

车站的后方的观景台,充满着独特的韵味

偶然发现的张君雅,哈哈哈

看上去破旧老旧的街道,建筑

真的是处处让我想起小时候住在山里时的样子

据说,这是文艺女青年必干的事之一,在铁轨上照相

其实平溪作为每年举办天灯节的地方,也有很多放天灯的,但大家因为明星电影效应大多都去十分放天灯了

人不多,可以随意凹造型

随便望去,就是特有的台湾味道

有的站,就是停靠的那短短几分钟下去抢拍一些照片

雨中绽放美丽的海棠花,以及远处的平溪吊桥

来到十份,画风骤然改变,与其它两站相比,十份要热闹很多,布局也有了很大的不同。

十份的人相比起来要多多了,这还只是淡季,真难想象旺季的时候人头攒动走都步走不动的情景。

大多数人来到都会放一展大大的天灯

讲真,在这里听到最多的不是普通话或是大陆其他地方的方言,而是充斥着韩语和一些日语。

在这里,我另外最大的感受就是大家都很自觉很遵守秩序。其实大家放天灯、游玩的都是火车行驶的轨道,但是大家平时都在轨道上玩,等到有火车来的时候都会自觉迅速的离开轨道退让到两边,火车走了再上到轨道上玩。井然有序的,不会担心出现混乱的问题。这与大陆很不同,很发人深省。

经过思考,我们也决定放一展天灯

我们选择的是四色天灯,老板会挂在架子上让我们用毛笔在天灯的四面写下自己的愿望,还会给我们一个参照模板每一种颜色写些什么,也可以自由发挥。
在这里有一点不得不提到,老板很厉害,他能一眼认出你是大陆的,日本的还是韩国的,然后还会用流利的普通话,日语,韩语……交流,说的十分标准,他们都是中年人却说的十分好,想想真惭愧,十分佩服他们。

天灯写好后会有专门的人带我们到铁轨上放。首先,他会问我们要相机帮我们拍很多很专业的照片,真的很专业,还告诉我们怎样摆会显瘦。会帮我们拍照片和视频,然后点燃天灯拍摄视频直至天灯飞到天上看不见了。
这里的天灯和大陆的也不同,是用很多黄纸作为燃料的并不像我们使用蜡烛污染环境不安全飞行时间还短。

十分除了有放天灯这一项,还有一项就是它有非常壮观好看的十分大瀑布。
这是步行去十分瀑布路上的吊桥,因为阴雨天路湿滑以及节约时间我们并没有走到吊桥尽头去。

往返十分瀑布大概需要一个多小时,其实也没有那么好看啦。也学见多了大陆许许多多更加壮观的瀑布,所以并没有很感叹,但对于宝岛来说应该是很不错的景观了。

结束了平溪线的游览也已经到了下午三点左右了,这个时候车上人相比早上要多很多,不要说坐着的了,有的车厢都站满了人。我们一路坐回到瑞芳站,取了寄存的行李,打了一辆的士上山去九份

九份不眠夜

九份位于台湾新北市瑞芳区,早期因为盛产金矿而兴盛,矿藏挖掘殆尽后从而没落。1990年后,因电影《悲情城市》在九份取景,九份的独特旧式建筑、坡地以及风情,透过此片而吸引国内外的注目,也为此小镇重新带来生机,目前已经成为一个很受欢迎的观光景点。

我们拖着行李箱穿过了整条九份老街才到达我们的民宿——九份巷居民宿,民宿主人是一位50岁左右的大叔,人特别好。本来以为他会下山接我们,但是他说只有晚上到的他才会去接,因为担心安全问题,白天的都是自己上山。不过第二天一早是他亲自送我们下山的,他还亲自为我们做好吃的三明治和奶茶早餐。他说他儿女都住在山下或是台北,只有他一人住在山上经营民宿。大叔人很好,看起来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觉。

我们洗了澡才出门,不过七点老街的许多店铺已经关门。我们还以为九份应该是一个夜生活很丰富到很晚的地方,万万没想到7点多很多店铺都打烊了,我们只好随便转转。

人已经不算很多了

其实夜晚红红的灯笼在黑夜亮起的山间感觉真的很好很美妙,还下着小雨。就是不知道为什么九份日本人出奇的多,有一种穿越到日本的恍惚感,耳边充斥着日语。

阿妹茶楼。很多日本妹子在这拍照半天都不让开绝佳的拍摄点,我们找到更好的拍摄点她们又蹭过来了,而且她们相互拍照后要鞠躬感谢半天,但是甚是无语啊~~~~(>_<)~~~~

阿妹茶楼之所以闻名的另一原因是它就是宫崎骏动画《千与千寻》中汤婆婆汤屋的原型。

我们玩了一天,中午也是随便吃吃的,所以早就饿了,找了一家看上去不错的店吃晚饭了,也有七点多了呢。

我们点了两碗卤肉饭和一笼小笼包,小笼包很好吃,卤肉饭也特别好吃,卤汁很入味,不知是不是因为太饿,很快就吃掉了。

饭后,因为店铺差不多都关门了,我们便沿着不宽不窄的山路散步回家。

因为时间还早,我们便一路赏景拍照一边回家。夜晚的九份,望下去是星星点点的万家灯火。尽头便是太平洋,虽然下着雨湿湿漉漉的,晚上的山上还有点冷,但是很静心很享受。

雾气朦胧的山上

因为山上不大,老街也不长,走回家也不过8点,我们走到家门口发现家门口其实特别有意境决定在这里再拍一会儿照,毕竟时间还早,回去除了看电视玩手机也没有太多事。也就是因为拍照,我们遇到了本次旅程十分独特又难忘的人。

人生处处是惊喜

在家门口拍照的时候,我正在摆弄相机准备放在桌子上定时拍我和小伙伴的合照的时候,小伙伴突然很小心翼翼的喊我走。我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他说楼上有声音。我还没完全反应过来的时候,巷口的门开了,一位大叔下来了。他说他帮我们把灯打开,这样照相会好看一点,他说一般他发现巷口有人照相都会把灯打开,因为我们站的地方正好是他家门口。他还邀请我们上去玩。一开始小伙伴是拒绝的,但是等我们拍完照,我说我们上去玩玩吧,小伙伴也同意了,我们便一起上了楼。

大叔家的狗狗,我们围炉喝茶聊天时她就一直在旁边静静的趴着,我们要走的时候她会起来,进去的时候她也有起来。

大叔用他在古董市场上淘到的铁壶在碳炉上烹加了姜的红茶给我们喝,我们都喝的嘴巴黑黑的,但是喝了一杯又一杯很开心。我们聊了很多很多,从教育到过去的历史,甚至一些所谓的敏感话题我们也有谈论,其实并没有什么。民众间的交往就是这样,并不需要顾忌太多。

其实刚刚讲到的都是之后发生的,一开始我们上去看到的是客厅,摆着简单的沙发和长椅子。最吸引人的当属大量的黑胶和很多唱片专辑啦,还有古旧的小型钢琴和吉他。我看到那么多黑胶很惊讶有披头士的经典黑胶呢,大叔说那都是他收藏的,他挑了一张用他专业的黑胶放映设备放给我们听。然后我们跟他闲聊起来,不聊不要紧,一聊才发现他其实是歌手组过乐队出过一张专辑,现在经营民宿做手工饰品。不知怎么的就聊到了民谣,我先是说我听得内地民谣歌手及乐队,大叔并不了解,我就想起我喜爱的陈绮贞以及期末考试时反复听的张悬。这不提不要紧,一提就惊呆了我。大叔说,他跟陈绮贞和张悬都是很要好的朋友,当年张悬混迹在女巫咖啡馆的时候大叔也在那唱歌,只不过当年张悬还没有上台的资格,还帮大叔调过音。随后,他拿了张悬出的第一张专辑送给他的,也就是上图啦。

我们一直聊天,然后大叔给我们唱歌,还拿出他的专辑让我选歌他吉他弹唱给我们听。他还讲了自己的一些经历,他说他曾经当过兵退伍后玩音乐,练吉他十年了所以弹得这么好。他现在所住的房子是父母的老房子,他的兄弟姐妹都搬到城市里去了,他很少用手机,看电视也是去隔壁邻居家,他喜欢收集旧的东西,过着简单却又美好的平凡日子。关于大叔和这段偶然的相遇,有太多太多讲不完,他还邀请我们下次来九份带我们去海边冲浪玩耍。

结束了与大叔的聊天回到斜对门的家已是十点多,然而我们久久不能入睡,真是一段奇妙又奇特的经历啊,而我更是开心的到处跟朋友讲这件事。后来,我们还是入睡了,第二天一早就要离开九份下山去瑞芳车站搭乘前往花莲的火车。
  早上我们起的很早,吃过早饭又散步到上面的观景台再最后看看美丽的九份,后来是房东大叔开着他古旧的轿车送我们下的山,他问我们为什么要走的这么匆忙,其实九份还有很多地方很好玩。我们着实有点后悔,不过有遗憾才又再来的机会嘛!可爱的九份,再见!在前往花莲的火车上我们又遇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人,真是一段奇妙之旅。
                                                                                                                            (待续……)

关于九份的游览

虽然很多攻略都说九份玩一天就够了,我们也因此照做。其实如果你要玩平溪线的话最好预留两天,平溪线一天晚上入住九份第二天白天再好好玩一玩九份九份除了老街,还有金瓜石博物馆,阿柑芋圆,阿妹茶楼,矿洞等等一些好玩的地方。因为九份过去是挖金矿的地方,所以其实那些很值得一看。即使不去看这些景点,就随意在山间转转也是极好的或者再有时间精力下山到海边更是不一样了。
  我去的时候九份是阴雨绵绵的,从山上看山下雾气蒙蒙的并不是很清楚但别有一番风味,九份是一个独特的地方,我下次去一定会多待几天,多说无益,总之想去的你们可以稍微多预留一天慢慢感受淳朴的山上的民风,远离电子科技和世俗的静谧生活。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4-10 15:26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