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20160325婺源游

2016-04-09 23:00 553/3
  • 出发时间/2016-03-25

写在前面

这次出行比较匆忙,因为我最近实在好忙,没空做攻略。所以攻略做的不够细致,不够精致。
上午从合肥高铁南站出发,坐的是最早的一般车,7点半的始发车,9点半到婺源
在火车上还有点担心交通问题,因为这次攻略没做太细致,火车上问了旁边人,说有拼车。还好这边班车还比较多,而且现在是旺季,黑车也多。
出了火车站右转就是游客接待中心,那边有班车,可以去好几个方向。
婺源分东线,西线,北线。其实就是在不同的村子之间玩。东线是比较热门的线路,景点较为集中,坐班车就行了,景点都在路边,下了车就是景点,非常方便。北线景点就没东线方便了,景点比较散,最好包车可以节省很多时间。西线我没有去。
关于门票:网上可以买到通票,180元/人,网上大概是200多一点,我当时买迟了,去哪儿网上看的是必须当天9点之前才能买,后来侥幸在淘宝上试试,结果找了一家9点之后也可以买,要不然的话我都做好准备原价买了。这个票包含很多景点,可以去网上查,我的游记中除了篁岭都包括。在这些景点门口都能取票,取票时要你身份证号,幸好我在淘宝买票时问的很清楚,卖家告诉我,就说是朋友代订的就行了,一般不会问的。结果还真问我要身份证号了,我就说朋友代订的,然后就没事了,搞的我还小紧张一下。第一次进门的时候需要录指纹,之后每个景点都需要指纹和门票双重验证。

打个广告

本人开了个淘宝小店,主营zippo打火机,东西都是正品,价格也比较便宜,如果大家刚好有这方面需要去送人或自己使用的,可以支持一下我。

3.25 合肥-婺源(李坑、汪口、江岭)

李坑

按照行程先去了李坑,也是东线的第一个景点,7块钱中巴车十几分钟就到了。

比较搞笑的是,看到一个牌坊写着李坑二字,一个导游说坑就是村的意思,过一会另一个导游说,看到没旁边有个小溪,这个小溪就是坑的意思。

下面这个阁楼是求学业的,里面是文曲星,旁边很多大妈在卖什么除脚气的。

作为城市长大的人,没见过牛犁地,这样做是为了让土壤更有营养。

前面都是为了进村,下面才算进到李坑的村子了,这边比较商业化,就是类似古镇,没啥特别的。

这边比较好的是有指示牌,引导你如何玩,最后出了村子,爬个山,但是这片竹子林真的很脏。

站在小山顶俯瞰整个李坑村子。

有个戏台,估计是之前人们娱乐的地方,类似个小广场。

玩过之后已经中午了,但是找饭店真的很蛋疼,看了大众点评和马蜂窝,都有差评,想想也是,景区里肯定坑。发现几家还不错,不过好远。后来灵机一动去景区外面吃,出了景区对面一排饭店,想一想出门旅游在哪都有坑,只要别被坑太狠就行了,于是在大众点评和马蜂窝挑了一个相对还不错的。
豆腐糊还不错,这里的特色,里面有香菇丁,油渣,豆芽,味道还可以,从来没吃过。

点评一下这家饭店,菜味道还可以,价格也不算便宜,我觉得只要不被坑宰就行了,必定景区嘛。饭店女老板态度不行,不理人的,问她什么都跟听不见似的。男老板兼大厨还不错,问我们口味是否习惯,后来还给我们介绍哪里等车。男老板还说了一句话很在理,油菜花哪里都有,主要看的是特色。

汪口

接着去汪口,中巴6元一个人,一进门就看到阿姨编花环让你买,他们是卖一个编一个。

这个村子的特点是有一条河,沿着河有个村子,这里好多姓渝的,家谱都是从五帝时期开始的。推测这边应该是个“经济之都”,应该很多做生意的,刚好交通有河。

走着走着就出了景区,这个村子没有花太多时间。后来看到了之前那个评论不错的饭店,原来在这里,难怪显示定位这么远。
我当时心想这地方不买票也行,后来黑车司机说,你去走一下试试,绝对有人拦你,一看就看出来了,哈哈。

江岭

接下来的时间就是去此行的重点了~江岭。号称婺源县的王牌景点。
照例在路边等车,不过这次等的是黑车,15元一个人,刚好拉我们过去,司机还不错,就是当地人。路上介绍了很多,其实就是我的行程更清晰了。顺便说一下,这边的人都不错,真的是民风淳朴,遇到好几个司机,人都特别好,很用心,虽然人家也是为了赚钱的,但是感觉是为你着想,不是坑宰你。
江岭这个景点的游玩顺序一般都是上到山顶往下玩,当然你也可以从下往上玩。
江岭的游客接待中心有免费班车拉你上山,然后从山上走下来,漫山遍野的油菜花,边走边玩。当然这个缺点就是要排队,我当时人不是很多,所以也没等多久。很多黑车司机会劝你不要浪费时间,也不贵,10块钱一个人,4个人40一个车,7座的面包是100元一个车,如果在旺季也可以考虑坐黑车节省时间。当然也可以走上山,我就遇到了,我下山的时候还刚巧碰到他在往上爬。。。

到了山顶的一号观景台看到的就是下面的景色,网上有名的婺源油菜花就是这个角度拍的,不过我是手机拍的,不是专业拍照,随便这图片就随便感受下就好了。

半山腰住在很多人家,都是这种徽派建筑。

出了村子,有一片游玩的地方都是稻草人,供游客拍照游玩。

站在2号观景台往下看

晚上原计划住庆源村,住宿也定的那,不过实在太累,就临时决定住江岭了。原因如下:1,这边是农村,公交5点就没了,去那只能打黑车。2,庆源村需要什么管理费20元,类似门票吧。3,听司机说那边属于未开发的村子,比较清静。而且明天是周六,会堵死,所以明天一早要下山,在庆源村也就住一晚,所以没必要,就在江岭找个地方住了。
出了景区出口,对面都是民宿,随便找了一家,价格不贵,吃饭也在这里。

笋炒肉片很好吃,很脆,切的很薄,这几天的旅游都点了这个菜。

忽然发现这次旅行也不是看油菜花,更重要是体验这种生活。
人家说旅行就是从你待腻了的地方去别人待腻了的。村里人想去城里,城里人想来村里体验生活。
就像车上一个大哥问司机看油菜花什么感觉,司机说天天看,没啥感觉,就像天天看自己老婆一样。
很喜欢这种生活感觉,就是暂时的这样体验一番,住在民宿,吃着农家菜。过着很规律的生活,这种生活健康、悠闲,天一黑基本就没啥事了,很原始的感觉。
由于晚上吃的比较饱,还是想出去走走,村里的夜晚真的很冷,寒气逼人,一片漆黑,不过抬头望天空会发现惊喜,满天繁星,好像只有小时候才见过这画面。非常开心,还看到了北斗七星。忽然觉得这样的经历让人很开心,这趟旅行值了。

3.26 江岭-晓起-篁岭-江湾-月亮湾-婺源

今天计划的行程是晓起和篁岭,因为就这两个景点,感觉时间还算充裕,早上稍微多睡了一会。醒了之后在民宿里吃的早饭,白米稀饭、咸菜、鸡蛋,就像自己家一样,自己动手盛,吃多少盛多少。

江岭有班车直接到晓起,后来发现这个地方有点被司机小小的坑了一下,他停车的地方如下图,虽然有个牌坊,但是这是晓起村的出口,也就是说我们是从出口进去玩的,难怪没有遇到检票的。

晓起

晓起盛产菊花茶,所以这边有茶文化的东西吧。

晓起村分为上晓起和下晓起,主要就是经典的徽派建筑,说实话我觉得李坑、汪口什么都可以不去,晓起一定要来逛逛。

过去人还是蛮讲究的,门头上都是精美的雕花,技术非常棒!

小巷子

前面说了晓起分为上晓起和下晓起,因为是从出口进去玩的,这个景点差点就漏掉了,下图所示,远处的白房子就是上晓起,需要穿过一条油菜地。

到了上晓起,有个石头墩桥,不过水感觉很枯,还是很多人在这里拍照。我猜想,如果水大点的话,流下来应该很有感觉。

这边的环境还是蛮好的,让人感觉很舒服

往回的路上,前面的白房子是下晓起。可能我们开始逛的那片就是下晓起吧,这样来看,下晓起明显更加商业化一些,全部都是小店卖东西的。

在晓起都是卖菊花的,我也买了一些,开价80一两,说是高海拔山上的,我还到30一两,买了2两,感觉这价格也还好,至少后面回来之后喝了味道还不错,甜丝丝的,之前没有喝过这么大的菊花茶,一般泡一朵就够。

篁岭

玩过晓起已经是中午了,按照计划和行程应该下午去篁岭,篁岭和江岭是婺源比较有名的两个油菜花景点,两个地方虽然都在东线,但是是两个方向,从江湾开始分叉,一个是去江岭,一个是去篁岭。
关于篁岭这个景点我是去了婺源才知道的,之前做攻略都没听过,路上听人家说篁岭好玩,我就很纳闷,觉得是不是托,问了好几个都说篁岭好玩,然后又搜了一下才明白道理。篁岭这个景点虽然很美,但是是私人老板搞的,所以不在通票范围内,还需要买门票,大概是135元,包含缆车费用。很多人来婺源玩,觉得看个江岭就差不多,没必要额外花钱买篁岭的门票了,所以在蚂蜂窝上并不火,然而到了那里之后发现这个地方其实是很火的,下面会讲到。
关于篁岭门票,公交车的售票员还跟我们说,黑车也可以上山顶,100元左右,但是最好不要做,他会赶时间,还没玩一会就催你走,正常篁岭是需要玩3个小时的。所以大家自己决定吧!
因为已经是中午了,就在江湾吃个午饭再决定去篁岭,午饭就那样,两菜一汤六十多元。填饱肚子准备直奔篁岭,等了好一会都没车,不停的有黑车来找你,最后还价15元一个人,也没多少钱,既然出来玩嘛,就跟别人拼车的过去。接下来杯具的事情就开始发生了,去篁岭的路口有交警拦着不给上,所有私家车都被拦住上不去,因为山上人太多了。早知道等公交了,公家的车还是可以上去的。跟司机吵了一架,因为没送到地方还收我们这么多钱。这时旁边有个交警,问我们多少钱,我们说了后他笑笑也没好说什么,那表情大概就是好贵啊~~~你们被坑啦~~的意思。然后交警跟我们说旁边有个大巴车,专门拉人上山的,我们可以在那排队坐车上山,这个车就是因为不给私家车上山而准备的车,专门拉人上山。这时候给我朋友打电话,他已经在篁岭了,他说他已经排了半小时的队了还没坐上缆车,想了一想决定不去篁岭。那个时间点上去还要排队,人又好多,最关键的是最后的班车是17点,就算去也玩不了多久,还要花135门票,反正已经去过江岭了。于是决定用剩下的时间玩玩江湾和月亮湾就回县城了。

江湾

再次回到江湾,反正顺路,反正也是通票,就只能玩玩这里了。
这里其实是前国家主席的故乡,这里的村子保留了原始的风格,但是从路面和房屋各方面都明显要繁华一些,同时这里也有很多小店,也很商业。

里面有个很大的萧江宗祠,记录他们的家谱,比较有名的就是萧何,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后来大概是为了避乱改为姓江。

小人书,现在都很少能见到了。

月亮湾

这是个天然的景点,不需要门票的。蚂蜂窝上看评论说是有的玩一两个小时,有的玩了5分钟,来了之后果然明白了。
这个景点就是一条河在这里形成一个弯像月亮一样,所以叫月亮湾,如果只是在上面拍拍照看一眼5分钟是够了,如果下去做个竹筏那也确实要一两个小时。
本来想做个竹筏的,但是价格飙涨,网上看也就二三十一个人,这时候都是坐的,划竹筏的工人都不够,而且又是旺季,200元一个竹筏,果断没坐了。

路边的茶树。

婺源县城

月亮湾离县城已经很近了,回到县城先去住的地方放下东西,然后去觅食,就通过美团网找了个评价不错的饭店,叫9号什么的,去了之后觉得确实不错,他家比较招牌的鱼,非常好吃,但是叫什么鱼我忘了。

篁岭买的自酿米酒和梅子酒

老板推荐的菜,还不错,很好吃,是什么芋头吧。

糊豆腐,婺源的特色,但是跟第一天吃的很不一样,味道都还不错吧。

笋片炖老鸭,这个比较辣。因为这几天吃笋子特别好吃,所以就点了这个,不过这道菜真的很一般。

这就是那个招牌的鱼了,很好吃,好像叫口水鱼。

这段饭4个人200元,还挺划算。

3.27 婺源-合肥(思溪延村、彩虹桥、卧龙谷)

今天是去北线,因为景点很散,不是在一条路上,还有岔路开进去,所以就包了个车,450一天。
早上在游客中心这边吃了个早饭,不过好坑,你是外地口音就贵点。还好我是包车的司机带着去买的,价格就正常价。买第一个东西的时候我因为准备给钱,就要高了,司机立刻说我是他家亲戚,才没多收,于是整个早餐都是师傅买的,也没要我们钱,这个师傅还挺好的,很会为人处事,其实早饭最多也就10块钱,我们包个车都450了,这样却给我们感觉很好。

思溪延村

因为之前油菜花也看过了,古村落也看了,所以这个地方也没有什么特别吸引我的了,随便附一些图片感受一下吧。
思溪延村实际上是思溪和延村两个村子,个人感觉思溪村更好一些,这里主要是拍聊斋志异的地方,估计是因为这个有点名气吧。
刚进景区有电瓶车,20块钱一个人好像,记不清了,,,直接拉到思溪村门口,不赶时间的话,个人觉得可以走着过去玩,回来坐车。听包车司机说以前他可以直接拉我们到这地方,但是现在被当地的小混混承包了,只能坐他们的电瓶车。

前面一片白色房子就是延村了,在里面逛了逛感觉没什么,不知不觉就出村子了。

村子都一样的徽派建筑,就没拍照片。
这就出村子,延村就玩完了?是的,玩完了。。。
前往下一个景点思溪村,中间要穿过一片很长的田地,大概2公里吧,可以感受一下沿途田园风光,这个景点真的跟上下晓起很像,所以没啥新鲜感。

到了思溪村,感觉更像是景区,难怪电瓶车直接拉你到这里来,看来延村真的没什么吧。不过我还是觉得,既然出来玩,就不要那么追求景点,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这里的景点都差不多,就是以前的名人故居、钱铺等等,保留着原有的建筑风格,然后里面是卖菊花药材什么的,去了一个就不想去第二个。

彩虹桥

接下来去彩虹桥,这个景点更没什么,但是风景不错。

下面是个石墩桥,很多人排队从这走,我没有走,我觉得太耽误时间了,真的没什么意思,还要排队,就一条路,走的慢死了,有的人还会停下来拍照,更耽误时间。
我倒是觉得可以来一个统一信号:1、2、3!大家可以拍照啦,大家都拍照。1、2、3!大家走路啦,这样都不耽误时间,而且还有序,多好!!!哈哈,开个玩笑,意淫一下。

这就是彩虹桥了,我觉得这个景点主要其历史意义更重要吧,这个桥在当时算是非常了不起的工程了。

下面这个风景真的很美,手机太烂,拍的不美,当时看到觉得更舒服,我设为此行的封面了。

中午吃饭的地方,对面是一颗千年樟树,真的非常大。

卧龙谷

此行的最后一个景点了---卧龙谷。
因为时间关系,中间还有个什么祠堂就没去了,我觉得那个也没啥意思,人家的家族发展跟我也没啥关系,还是游山玩水更爽。
这个景点是个纯自然风光,非常对我的胃口。

水太清了,我太喜欢了,我就喜欢水,特别是这样清澈的水。

青苔

这个山还爬了挺长时间的,感觉就像是打游戏过关一样,不停的爬,只为了看最后的两个瀑布,结果只看到了一个,想了又想,另一个应该是干涸了。这算不算剧透。。。

爬啊爬~~这段时间运动的效果展现出来了,虽然一身肉,但是毫无压力。

小瀑布

还有好高的山,可能照片感觉不出来。

就快要到达目的地了,已经可以看到那个瀑布了。

再见,婺源

系统提示我游记完成度不够,要上传首歌更好,那就献上一曲我自己唱的吧。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4-11 16:05

引用 zhounike 发表于 2016-04-11 16:05:29 的回复:

回复zhounike:感谢支持

2016-04-12 00:28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