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落去,一地缤纷(五)---- 梅塞塔行摄纪

tommye LV.13
2016-04-09 23:08 2402/4
  • 出发时间/2016-01-30

前言

有人说西班牙的名气都是因为有了马德里巴塞罗那,其实不然,个人以为西班牙真正的魅力是在那些远离大城市的小城镇。可惜由于时间原因,这次我们只能选择几个世遗小镇,用心去体悟来自遥远时空的那份沉厚之美,穿越时间和空间的界限,让自己沉浸在这场横亘千年的梦境中。

我们这次去的几个地方都位于梅塞塔高原,其风貌也颇有山城特点。梅塞塔高原也叫中央卡斯蒂利亚高原,海拔不过600-800米,但既是高原,自然不是浪得虚名,气候也是变化莫测,时而阳光明媚,时而乌云密布,时而倾盆大雨。梅塞塔高原就用这种干脆的、剧烈的天气转折热烈的迎接我们。别看照片中有蓝天白云 ,真相不过是场景的变幻,往往上一分钟还乌云密布,下一分钟就阳光灿烂。为了抓拍几张蓝天白云,我们不得不一路追着太阳跑,生怕晚一分钟后又错过了美景。

萨拉曼卡

如果说浪漫源自于欧罗巴,那么情调当首推西班牙;如果说文艺源于托斯卡纳(Toscana),那么学术也许可以说兴于萨拉曼卡(Salamanca) 。小小的萨拉曼卡早在大航海时代之前就已经是学术研究中心了,在哥伦布时代更是欧洲人推测和遥望未知世界的高地。萨拉曼卡延续至今的文脉使得这里的建筑造型富有变化,装饰丰富细腻,几乎可同精美的银饰媲美。

这个集艺术,历史和文化一体的美丽古城1988年被列为世界遗产。 有缘拜访这座西班牙最美的世遗小镇的话, 相信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 一座城二座主教堂,漫步于老城区的石径小路, 徜徉在这金黄色的独特建筑中,领略萨拉曼卡大学的古老风韵,相信都是一种奇妙的体验。抛却久居都市的喧嚣与烦扰,为你疲倦的身心做一次深层的净化。伴着微醺的咖啡香味,尽享慵懒的午后时光……这一切的一切,萨拉曼卡都会给你 。

从马德里萨拉曼卡可以在Chamartin火车站出发(地铁10号线Chamartin站),行程3个小时 。从萨拉曼卡火车站出来,去对面乘坐1路公交车到Gran Via 85站下,马约尔广场就在对面。

萨拉曼卡的主广场马约尔广场(Salamanca's Plaza Mayor)是西班牙最华丽最大的广场之一,它是这座城市的心脏,位于最中心地带。广场一共有88座拱门,每座门都各有特色且通往各个景点。人们在这里散步,聊天或坐在广场边,边喝咖啡边享受着美好的时光。

小城萨拉曼卡是一部文化内涵丰富的“大书”,萨拉曼卡大学(Universidad de Salamanca)就是其中最华美的一章。这里曾是文豪塞万提斯求学并写下《唐·吉诃德》的地方,也是探险家哥伦布研修学习过的地方,从这个意义上说它的确是超有内涵的亮点。时至今日,这里仍是西班牙文化和学术中心,又被称作为“智慧之城”。

凡事一与大学相连, 便总有些高深莫测,更何况萨拉曼卡大学是欧洲最古老的大学。沿街小店都在出售与大学有关的纪念品,以青蛙为主题的挂件、饰品、钥匙扣、冰箱贴等最引人注目,以致不少人也是因为它慕名而来。
       这个与大学齐名的青蛙颇有来历,传说当时在建造大学大门的时候,其中有一个石匠偷偷把这个青蛙刻在一个骷髅头上,并下咒"哪个学生能找到它就能通过博士学位的考试",其寓意只要能找到这只小青蛙,就可以给你带来好运。这个传说在当地慢慢传开来,这个青蛙竟然也成为萨拉曼卡大学的标志之一了。要找到那只青蛙也不容易,眼拙的我最终在一位当地美女的指点下,才觅到躲藏在大学大门装饰中的那只青蛙。

贝壳之家是萨拉曼卡最受欢迎的建筑之一,也是最能体现西班牙哥特式文明的建筑。这里现在是萨拉曼卡大学的公共图书馆,据说哥伦布出发远航前为进一步熟悉与航海密切有关的天文知识曾特地来到这里,想必正是这满墙的贝壳写满了小镇先民们对大海的渴望,燃起了探险家一路西行的执念。

气势恢弘的萨拉曼卡大教堂(Catedral de Salamanca)由新、旧两座大教堂组成,一老一新比邻而立的新旧大教堂称得上是欧洲众多教堂中的异类,它的吸金能力超强 。

罗马式风格的旧教堂(Catedral Vieja)始建于1150年,教堂内15世纪的祭坛画由53块木版画拼组而成,讲述了基督与圣母玛利亚的故事——在知识被教会及贵族阶层垄断的中世纪,用绘画向普罗大众传播宗教知识,是最直观、最有效的方法。
       新教堂(Catedral Nueva)始建于1513年,由哥特式风格与文艺复兴式建筑风格相融合,并诞生了“银匠式风格”。为了与旧教堂的风格相融合,新教堂仍然更多地保留了哥特式风格,所以也有人夸赞它为“哥德式最后的叹息”。新教堂正面入口,那些被评价为“银匠式杰作”的浮雕,也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观看。

在大教堂大门的浮雕上雕刻着神话中的各式动物和圣徒,但令人惊奇的是上面竟有着神秘的太空人浮雕,这让人们产生了无限的遐想,有木有在一千多年前太空人就能够穿越时空隧道哦。据说这是1992年一批大学生在修复古建筑活动期间的一个“恶作剧”,另外还有一个“吃冰淇林的狮子”的浮雕,也是他们的杰作。

漫步古城,午后的阳光洒在中世纪风貌的街道上,整个城市看上去就是那么高端大气上档次,俨然是一座“黄金之城”,说它是“满城尽是黄金甲”一点也不为过!

说到城市的风味总离不开美食。自打去过西班牙,火腿绝壁成了我的最爱,何况产自萨拉曼卡黑蹄猪(pata negra)的伊比利亚火腿(Ibérico)一向被视为上品,自然少不了大快朵颐。虽然称不上美食家,但就西式火腿而言,几通海吃还是堆积一些足以显摆的东西。论口感,伊比利亚火腿一定要吃后腿制成的Jamón(前腿是Paleta),价格上,同等级Jamón ibérico也要贵过Paleta iberico。据说制作火腿的黑蹄猪都得散养,每头猪有至少半公顷橡树林,且以谷物和橡实为食,上品的黑蹄猪至少50-65%吃的是橡实。喂养不易,加工也刁钻,论工序,都是在特殊的微气候下加工而成。不同产区的伊比利亚火腿因为其猪种、橡树和腌制方法不同而风味殊异,而且霉菌这种东西也很难人为控制,所以口感各有不同。具体哪种味道最赞还是要看各人的口味。呵呵,吃经一铺开,想着要吃出特色也挺不容易的,所以每到就餐时间,总要和伙计探讨一番才能点到合适的一份,当然啦,顺便再来上一小杯红酒是最好不过的。

阿维拉

阿维拉塞戈维亚可以安排在一天游玩。去阿维拉(Avila)可以在马德里Chamartin火车站出发(地铁10号线Chamartin站),行程1个半小时 。

被人们称为“石头城”的阿维拉同时还拥有另一个美誉“圣徒城”。这座海拔1131米的小镇是西班牙地势最高的古城,至今仍保持了中世纪的古朴风貌。古城墙(Murallas de Ávila)是阿维拉的象征,此外,哥特式教堂、修道院、阿尔卡萨城堡等遍布全城的大量历史遗迹使得阿维拉在1985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当我们抵达阿维拉车站的时候,天公不作美,被一场暴雨困在了车站,当时就懵逼了,因为我们木有带雨伞!就在心中懊恼望雨兴叹的时候,大雨渐止,云开在望,我们不由感叹果然是高原的气候,大雨来得猛去的也快,真是转瞬就停停下下、滴滴答答、懒懒散散地上演一出“雷声大雨点小”的俗套剧情来了。
       阿维拉不像旅游胜地托莱多,这里确实是小众旅游景点,漫步在湿漉漉的石径小路上,好不惬意。雨天的阿维拉更是少了一份喧嚣,多了一份宁静。

在欧洲现存中世纪城墙中,阿维拉的城墙堪称是最悠久最完整的,全长2550公尺,宽3公尺,高度约12公尺,每隔25公尺有一座塔,共有90座塔及9个门,八十八个圆弧形的塔哨。城墙工程浩大,造形奇特,建筑雄伟,世所罕见。以天朝视角来看或许不足挂齿,然其亮点在于城墙历近千年,仍完整如初,绝非我朝各地拆拆建建的假文物。阿维拉以拥有这座城垣而闻名于世,其中以城墙门(Puerta del Alcazar)和圣维圣德门(Puerta de San Vicente)最为宏伟,高高的城墙边也是观赏这座城市的最佳处。

阿维拉大教堂(Catedral de Avila)是罗马式和哥德式的混合体,也是西班牙第一座哥特式教堂。教堂一部分和东面的城墙连为一体,后方有一座西摩洛塔(Cimorro),形成防御功能的机制,貌似迎击摩尔人的城堡。

而附属的博物馆里面有格列柯(El Greco)的壁画和用来游行的银制圣龛。

阿维拉是圣女德蕾莎的诞生地,圣特雷莎修道院(Convento de Santa Teresa),位于南侧城墙内,建造在德蕾莎的故居上,她出生的房间现改为巴洛克式礼拜堂。化身修道院(Convento de la Encarnacion)位于城墙北侧约400公尺处,德蕾莎十八岁成为修女后,便一直待在这个修道院长达三十年。

塞戈维亚

位于马德里西北塞戈维亚罗马帝国在西班牙建造的首批城市之一。与高山为邻的塞戈维亚由于控制着丢勒大峡谷,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著名的圣地亚哥朝圣之路马德里段必经之地。说到塞戈维亚,不能不提到建于公元前50年的古罗马水道桥(Acueducto de Segovia,亦称罗马大渡槽),其实,这座罗马古城自中世纪以来几经演变,城镇的布局、街道及房屋均呈现不同文化的影响,并因各类风格传统交融的建筑群而在1985年随罗马水道桥一同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我们是从阿维拉坐Avanza公司的大巴到塞戈维亚(Segovia),然后从塞戈维亚坐Avanza公司的大巴回马德里Moncloa汽车站(3号地铁Moncloa站)。 如果选择从马德里塞戈维亚,那么你也可以在马德里Moncloa汽车站坐Avanza公司的大巴直接前往。

从长途汽车站出来,沿着塞戈维亚古老的中轴线慢行,大概10分钟左右即可抵达古罗马水道桥。由罗马人修建的这个高架水道桥是塞戈维亚最著名的景点,现已成为城市的象征,高达28.5米、由 167个双拱门支撑的水道桥也是至今世界上保存最好最雄伟的古罗马遗迹。

塞戈维亚的天气也是时阴时雨时晴,变化极快。当乌云散开天空放晴时,古罗马水道桥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特别的美丽壮观。

塞戈维亚大教堂(Catedral de Segovia)有“大教堂中的贵妇”的美誉,是西班牙修建的最后一座哥特式大教堂,其钟楼高88米,是西班牙最高的钟楼。

塞戈维亚城西端的阿尔卡萨堡(Alcázar de Segovia)是迪士尼动画片《睡美人》中城堡的原型,据说当年迪士尼公司就是以它为蓝图,设计出动画片“白雪公主”城堡的。临崖而建的城堡拥有绝佳的视野,使游客得以饱览塞戈维亚城内和附近平原风光。在城堡中,你能够随处感受到摩尔文化的痕迹,经过了几个世纪的不断改建,现在整座城堡已经成为一个融宫殿建筑和军事防御建筑为一体的古典建筑。和我们在瑞士奥地利见到过的许多要塞城堡一样,这里也有一座兵器博物馆,展出要塞曾经使用过的军事装备。

离开城堡,拾级而下,沿老城曲折古街一路可见许多极具想象力的建筑。其中最为著名的首推原野之城广场(Plaza de Medina del Campo)上的圣马丁教堂(Iglesia de San Martin),其穆德哈尔风格的连环拱合塔造型别致,气势恢宏的赭石色调的建筑群显得高贵非凡。

继续向前,你就能看见集市广场(Plaza del Azoguejo)的钻石尖之家(Casa de los Picos),其外墙立面的钻石尖装饰图案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成为塞哥维亚历史古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座文艺复兴风格的宅第如今是一所艺术学院的所在地。

吃货们来塞戈维亚,品尝“烤乳猪”是必须的,更为难得的是这里居然有一家米其林餐厅。我们在里斯本曾因菜品不配胃口而未能在当地一家米其林餐厅一饱口福,这次可是一定要进去大块朵颐过把瘾了。这家有着两百多年历史的Meson de Candido米其林餐厅就位于古罗马水道桥旁,绝壁是个茶余饭后凭吊古迹感怀今世的好地方!我们刚到就迫不及待地想进去吃了,可是服务生把我们拦在外面说要提前预约,好吧,我们和服务生约好在下午2点就餐。这样也好,一路空肠运动既成全了对美味的期待,也满足了对美景的渴望,当下就决定登高去城堡转一转。

折返回来,服务生二话不说给了个靠窗的位置,其实风景已经不重要了,我们已经开始沉浸在相约的美味中了。据说这里的烤乳猪有个“三三定律”:严格选用出生三周的幼崽,在炉里慢火烤三个小时,吃客再花三个小时来享用它。餐厅主人会在几秒中内把猪快速分成若干份,然后把盘子甩到地上,变成粉碎,不知道是不是表示店家收山之作再无续集的特殊礼仪。然而我们偏偏又无缘此番大动干戈的作秀,难道只顾埋头做饕餮状,已然视而不见、充耳不闻?老实说,这家店的烤乳猪真不是盖的,果然皮脆肉嫩,丰腴却又不显油腻,而且没有任何作料,吃货可以品尝到猪肉的原汁原味,配着红酒味道更赞。据说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都去过那里用餐哦。

托莱多

最后来说说托莱多吧。这个坐落在山头上小城是西班牙的一个古都,三面被塔霍河环绕,一面是悬崖。古城虽然不大,但是地位却很显赫,不仅是艺复兴时期西班牙最重要的艺术中心,也是当时兵家必争之地,由此而成为伊比利亚半岛上的一座奇绝山城。古城完好地保留着古朴的中世纪风貌,这里是基督教、伊斯兰教和犹太教三种文化并存之地,因此又被誉为“三文化”之城。三种文明的交织给这里留下了伟大而珍贵的艺术和文化遗产,1986年被列为世界遗产。

从马德里托莱多可以在Plaza Eliptica汽车站(地铁6号线Plaza Eliptica站)坐ALSA公司的大巴前往,车程1个小时;也可以坐火车,在阿托查Atocha火车站出发(1号地铁Atocha站),火车车程是半小时。火车虽然快,但票价不菲,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乘坐大巴前往托莱多

从汽车站出来往西南方向步行几分钟,就来到了古城的正门比萨格拉门(erta nueva de Bisagra)。和天朝古城常见的棋盘格局不同,城防系统的不规则布局以及杂密的、由小路和死巷组成的道路网,是西班牙许多古城的共同特点。托莱多令人感觉不一般的地方在于进出古城的城门居然都只能通过这个比萨格拉门。这个唯一的外城门上刻有西班牙国王的帝徽――帝国皇鹰,看上去颇有些沧桑感。从查理五世开始,托莱多城徽中的圣约翰之鹰变成了代表神圣罗马帝国的双头鹰。我们在城门上方的帝徽两侧还能看到今天在西班牙国徽中同样被采用了的护徽海格力斯之柱(Columnas de Hércules)。北边门两侧的防御塔如同两个巨大而厚重的石柱保护着中间的大门,门的正上方则立着持剑的天使,护佑着这座“帝国之城”。南边城门上方则是一座带有两个方塔的城楼。在城墙上还刻有一句提辞: “西班牙之荣耀,西班牙城市之光“。这是文豪塞万提斯对托雷多古城由衷的赞美之辞。

穿过比萨格拉门走不久就来到了马蹄形拱门太阳门(Puerta del Sol ),太阳门是一座具有穆德哈尔式风格的城门,圆形雕刻上方的连环拱形外墙装饰中央的小窗,是信鸽出入的地方。城门上刻有太阳和月亮的图案,故被称为太阳门。但关于太阳门名字的来源还流传着一种说法,就是在阿方索十世时代时,当时星象测量的结果称此门位居子午线上,每天从日出到日落,日光总照在这个门上,所以称它为太阳门。

在太阳门附近,我们跟着几个游客调头上台阶穿过拱门往山上走,走着走着就感觉迷路了。古城的小巷狭窄弯曲,有的也就是一两米的宽度。据说这里的小巷只有在正午的时候,阳光才能照射进来。弯弯曲曲的小巷看不到头,也不知道走到哪里了,然后我们就迷失在托莱多的小巷里了。

当走到小巷的尽头准备左拐时,我们发现一家早餐店正开张,里面还有不少当地人在用餐,感觉应该是一家不错的早餐店,况且一早出门还没吃早饭呢,索性先在这里填饱肚子再说了。这家店的性价比很高,便宜,羊角包特别的赞。

吃完早餐继续赶路,就这样我们沿着错误的路线,走着错误的方向,最后竟然到达了一个正确的地方,那就是苏克德贝尔广场(Plaza de Zocodover)。

苏克德贝尔广场是托莱多古城的中心广场,也是游客的必到之处,周围是托莱多最繁华的商业圈。 苏克德贝尔广场有很多公交可以到汽车站,傍晚回马德里时可以在这里找一下去托莱多汽车站(Estación de Autobuses)的公交就可以回汽车站了。

位于苏克德贝尔广场附近的托莱多城堡(Alcázar del Toledo)坐落在托莱多的制高点上,城堡呈正方形,四角有四个方形尖顶塔楼,登塔楼极目四望,远近景物一览无余。所谓城堡其实是在遗址之上加盖的博物馆式的建筑,刚好把坍塌的城堡保护起来,因此,现在所谓的城堡其实已经被修建成了博物馆。在一、二层的城堡遗址,仍可见到西班牙内战时期留下的累累弹痕,往上则是记录西班牙民族盛衰和军事行动的各种印记,以及显示托莱多特点的刀、剑等冷兵器和金丝镶嵌画等,只是已不复重现城堡昔日的荣光了。

一路走来,西班牙的大教堂看了太多了,这个大教堂原本不准备进去了,进去之后才意识到幸亏没有做出这个错误的决定。托莱多大教堂名气太大了,是西班牙最著名的教堂,西班牙首席红衣大主教的住地亦设在此。大教堂(Catedral Primada Santa María de Toledo)位于阿尔卡萨王宫城堡的西南方向,也是古城最著名的景点,基本就位于老城的中心位置。

托莱多大教堂虽然没有像葡萄牙的教堂那样让人觉得满是黄金的极尽奢华,但是走进大教堂,各种金壁辉煌,各种雕刻壁画,各种彩绘名画,绝壁让人惊呆。大教堂为哥特式建筑,内部装潢吸收了穆德哈尔等其他风格,可以说是一座集各种建筑艺术风格相结合的庞大建筑群,是西班牙第二大教堂(仅次于塞维利亚大教堂)。

大教堂有主座堂及周围的小教堂、唱诗室、半圆形后殿、珍宝馆、绘画馆、钟楼等几部分。位于主堂中央的唱诗室尤为显眼,尤其是唱诗班的两排座椅为西班牙木雕艺术之珍宝,下排为哥特式风格,上排为文艺复兴式风格,下排座椅上方刻有54幅连环画,生动地记载了光复战争中收复格拉纳达的历史场面。

在珍宝馆可以观赏卢卡斯·乔尔丹(Lucas Jordán)和格列柯(El Greco)的作品,卢卡斯·霍尔丹的巨幅宗教油画布满了圣器室整个穹形天花板,馆内还珍藏有每年圣体节举行游行时才被搬出户外一次的圣体龛。绘画馆内珍藏了西班牙绘画大师格雷戈、鲁本斯、凡·戴克、戈雅等人的名作。

当我们走出教堂的时候,天空已经放晴啦!

圣马丁桥(puente de San Martín)是托莱多西南城外的一座古桥,横跨在塔霍河上。它和另一座阿尔坎塔拉桥(Puente de Alcantara)是古城水路通往外界的桥梁。

临近落日时分见到了醉人的夕阳,我们来到了拍摄托莱多全景的最佳地。夕阳下,托莱多古城在塔霍河的环抱下显得更加迷人!(完)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4-11 17:57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4-12 09:25

引用 淇淇大人 发表于 2016-04-12 09:25:21 的回复:

回复淇淇大人:是的,不及时记连照片是哪都会傻傻分不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