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海边的梦----小鱼山公园

• 出发时间/2016-04-02
  • 人物/带小孩

小鱼山公园概述

小鱼山是青岛著名的具有古典风格的景点,小鱼山海拔并不高,只有61米,但却是青岛前海一线著名的旅游景点,是观赏青岛前海全貌的最佳制高点。是国家批准公布的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首批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青岛海滨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拔60米,面积2.5公顷,因靠近鱼山路而获"小鱼山"之称。
小鱼山原是一个无名的山头,因山前的路是根据山东东阿县一座佛教名山“鱼山”命名的,小、鱼山因此而得名。小鱼山公园占地2.5公顷,于1983年4月9日开始动工,到1985年2月23日竣工,建筑面积800平方米,总投资140万人民币,于1985年3月份正式对外开放,一跃成为青岛的十大景点之一。

交通

交通:乘220路、228路,6路,15路,26路,214路,304路可达,从第一海水浴场向北步行10分钟即达。
门票:成人10元
11月1日~3月31日(淡季)7:45——17:00
4月1日~10月31日(旺季)7:00——18:00

我们是从鲁迅公园骑往小鱼山公园的。或许你不会相信,从小在海边仰望的小鱼山公园,至今却是第一次前往游览,也算是圆了儿时的梦。

春意盎然

从金口一路至鱼山路。

沿坡向下方走,鱼山路1号原本有一公园入口,现已封闭。

只好折回。沿着鱼山路上坡而行。

走了坡的一半,你会发现路边的指引,不是很清晰,可以询问路人(警察、环卫工人、居民都会给你指引)

唯一入园处,感觉经过了七拐八拐~~~~~~~

山虽不高却能远眺,登山俯瞰,栈桥、小青岛、鲁迅公园、汇泉湾、八大关景区、前海美景尽收眼底。小鱼山之巅的主建筑"览潮阁",是一座18米高的三层八角挑檐式建筑, 览潮阁东西两侧各建有一座绿瓦覆盖的挑檐式凉亭,东为"拥翠亭",西为"碧波亭",游人在此即可观赏海上波光帆影,也可浏览远近葱郁的山峦风光。东侧平台建有可供游人憩息的长廊,廊上镶嵌大型彩釉壁画,均取材于神话传说和聊斋故事,如《八仙过海》、《促织》、《香玉》、《席方平》等从山下看小鱼山,郁郁葱葱的枫树林环抱着"览潮阁"、"拥翠亭"、"碧波亭",三者错落有致,比例协调,绿化的琉璃瓦更使它们和山融为一体。

门口的人工山水,景观非常的精致

四周分不清是雾还是霾,因为我没有慧眼,只有口罩

第一海水浴场

这座三层的八角阁叫“览潮阁”,“览潮阁”匾额的三个字也是由吴作人题写的,阁高18米,登阁远眺,可以充分领略青岛红瓦、黄墙、绿树、金沙、碧海、蓝天的独特风格。有人曾赋诗赞叹:“高阁临风涤俗虑,沧波极目望蓬瀛”。在览潮阁上观赏海月,也别有一番情趣,尤其是到了农历仲秋时节,一轮明月跃然星空,使人顿生“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之感,这就是青岛的十大景观之—鱼山海月。

右下方是一个挑檐式的六角亭,这也是入园后拾阶而上遇到的第一座亭台。在亭内可以把碧波荡漾的汇泉湾一览无余,故得名“碧波亭”。

小鱼山公园是一出极具特色的一座古典园林式山头公园,它在建筑材料的选择以及装饰造型上都别具一格,从门楣、围墙、透窗、护栏、瓦当、额枋、壁画、壁饰等方面都打破了古典园林惯用的龙风和花鸟图案的传统,围绕海的主题,突了鱼图案造型,使古典园林建筑呈现出时代的气息。

远处的山上有三栋红色蘑菇楼宛如三柄熊熊燃烧的火炬,那是青岛市十大山头公园之一的信号山公园。在半山腰绿树丛中的那栋别具特色的建筑是青岛市迎宾馆,原是“德国总督府官邸”。

墙壁上悬挂着许多青岛的老照片,满满的回忆

连接着览潮阁和拥翠亭的曲廊正面,有白色浮雕,现代字“小”、“山”和古老象形文字“鱼”构成了小鱼山的山标。

山标周围是黑色大理石象形文字和壁画。北廊壁上镶嵌着长九米,高二点六七米瓷板釉上彩壁画《八仙过海》,其设计稿获全国美展一等奖。东廊壁上镶嵌着长九点一米,高二点六七米的大型瓷板釉下彩壁画《蒲松龄宇宙》,描绘了蒲松龄的故居和《崂山道士》、《促织》、《席方平》等聊斋故事情节,构图丰满,意味深长。

拥翠亭

挑檐式的六角亭,在亭内可以把碧波荡漾的汇泉湾一览无余,故得名“碧波亭”。“碧波亭”的匾额“碧波”二字是由著名的国画艺术大师吴作人手书的。

游览时间不长,如果天气好的话,美景会更加的赞!

门口处的特色咖啡馆

2016-04-11 19:41

被别墅包围

2016-04-11 19:41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4-12 14:25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4-11 14:55:55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感谢蜂友的浏览和支持!如果天气好的话,景色美不胜收!

2016-04-12 20:22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4-11 16:07:47 的回复:

回复土尘:感谢蜂友的浏览和支持!如果没有雾霾,景色更加美不胜收!

2016-04-12 20:23

引用 happyocean 发表于 2016-04-11 17:57:57 的回复:

求详细攻略啊!

回复happyocean:感谢蜂友的浏览和支持!

2016-04-12 20:24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4-11 19:39:23 的回复:

青岛坡路也多啊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青岛也属于丘陵地带,与山城有些相似

2016-04-12 20:25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4-11 19:41:05 的回复:

笑得很自然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感谢老友的浏览和支持!

2016-04-12 20:26

引用 飞鱼 发表于 2016-04-12 14:25:33 的回复: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回复飞鱼:感谢蜂友的浏览和支持!看来需要一个浪漫的童话故事

2016-04-12 20:28

2016-04-13 05:52

从没去过,感谢作者带着此地一游。

2016-04-13 08:39

引用 袅袅云烟 发表于 2016-04-13 08:39:19 的回复:

回复袅袅云烟:感谢蜂友的浏览和支持,有空应该去欣赏一番美景,当然前提是没有雾霾

2016-04-13 10:04

海滩真大

2016-04-14 22:17

2016-04-14 22:17

引用 再笑牙齿掉光啦 发表于 2016-04-14 22:17: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