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游元阳梯田 建水 昆明

六朝 LV.14
2016-04-09 23:23 1933/9
  • 出发时间/2016-04-12

废话不说,大早从昆明火车站下车后直接到周边租车行提车,准备向元阳建水进发

到了租车行才知道提车需要信用卡,真是郁闷惨了,还好和客服多次联系后通过支付宝的芝麻信用才提到车,而且只能提普通的,租车好像是130多一天把,然后加上保险,免赔等,一天费用约200多。

办理完手续后已经块9点了,马上开启手机导航,向元阳进发,按自己的线路设计下午直接到元阳老虎嘴蹲点拍日落

下午15:30左右到达老虎嘴,到了发现自己累的不行,居然开了6个多小时(和百度的时间基本吻合,给度娘点个赞),随便在老虎嘴吃了点便餐,也许口味的问题,真心不好吃

在老虎嘴餐厅的阳台上拍了张外景,路边很多农户在修建房屋,路上堆满了砂、砖,交通不是很顺畅,如果遇到拉材料的大车就慢慢让把

进了老虎嘴后先走了上面的观景台,因为现在时间还早可以看看后再到下面蹲点,走了没几步就遇到卖明星片的小女孩,10块一份

也许光线太强的原因,此时的老虎嘴梯田好像没什么看头,反而梯田两侧山上的梯田还引起了我的注意,这才感觉了梯田农户的艰辛!

在上面的观景台看后,从售票处旁边的小路往下找更好的位置,途中遇到的老人

走到最下面后才发现已经有N多人蹲点了

既然要找好机位就得想办法,原来在政府修建的观景台旁还有更好的位置,只是两个老大娘守在那,那是她家的土地,过去拍照可以,一个人10块。走起

架设机器,等日落

等了一个多小时就7788的乱拍了一堆,天空的光影一直不理想,索性就和旁边的一个当地人开始了聊天,(她是给旁边的一个土豪背相机下来的,来回50块)。当我问她为什么这个地方取名“老虎嘴”梯田的时候,她就说来:“下面的梯田好似千军万马在奔跑,而最前面的马背就好像一只老虎的大口,因此取名老虎嘴“。等我认真的把她说的那地方拍摄下来,慢慢研究,第一马头很像,第二老虎嘴感觉就牵强了,你们认为呢?

上面这张是马头,下面的就是一群马

等到了下午7点多还是这样,无语了。。。唉,将就看把

重口味啊

来了片小景

再见了,老虎嘴

拍摄结束后,我没有从坝达那边回多依树,而是从硐浦寨方向直接过去,时间约30分钟,路况一般。晚上在多依树定好的酒店吃饭、喝酒直到躺在床上那一刻发觉今天真的累。
   明天还要看多依树的日出,定好闹钟5:30起床,谁叫自己要来拍片的,就是多早也的起。。。。。。。。。

什么情况哦,昨晚回到多依树没看到几个人的,早上到观景台发现了几台大巴还有无数私家车都已经开始站位了,我X啊

说好的一个星期有4天雾呢???
   只留了下了这么一片纪念下。

太阳慢慢从山上爬了起来,梯田的色彩也随着天空的变化而改变

当然,摄友无处不在

在乱七八糟按了一堆快门后,听说离多依树不远处有蓝色梯田,等什么呢,出发。
   普高老寨方向

下面就是蓝色梯田的PP,安逸啊

在这遇到了两个小朋友,说从这走下去还有个悬崖梯田更漂亮,5块钱当导游,走起。。。。。。

路过的小村庄

走了约20分钟,悬崖梯田映入眼帘

在这里感受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梯田色彩如此变化之多,真是犹如地球的调色板。

上图是悬崖梯田全景,下图是蓝色梯田全景,都是6张拼接的,广角不够用

看了蓝色梯田后往坝达方向出发,途中有个叫胜村的地方住宿、餐饮都很方便,后悔自己的功课没有备足。

到坝达的时候时间好像12点左右了,也许是我在悬崖梯田那边呆的时间太长,到这的时候没几个人了,也错过了摄友大部队,反而可以轻松的享受这一刻

坝达景观台上有一处地方可以休息,喝茶,问了制茶的老哥,一斤400大洋,本来想去弄一杯尝尝的,结果服务员下班吃饭了,没人。说到这想起了进入坝达景观台的时候好像也没人检票哈,知道了这个信息以后大家应该知道什么时间来了把。

据说有人为了在这点抢机位而掉下山崖,真心疯狂

其它几个地方的梯田感受的色彩,坝达感受的是大气磅礴!

本来坝达看完后走青口的途中看到一个大鱼塘民俗村,索性停车走路逛逛

其实,走到这发现元阳处处是景色,不一定非要到地图上那个点去走,如果有更多的时间,在这住上一段时间,势必会出现更多精彩的不一样的元阳梯田

据说有几个月没下雨了,农民很痛苦,因为梯田景区的收入他们一毛钱也没有,好像是被X公司全部承包了的。

走到村子里面,看到一个烧烤摊,索性就地解决中餐问题,后来到了建水才感觉原来这个小地方的烤豆腐是真好吃啊。3毛钱一块。

东西吃了后感觉四处逛逛,也许天气太热,就在车上趟着休息会,居然不知不觉睡着了,起来后发现已经快3点,果断放弃了青口观景台向我期待已久的建水出发。在这还是科普下元阳梯田。
    红河哈尼梯田位于云南南部,遍布于红河元阳红河金平绿春四县,总面积约100万亩,仅元阳县境内就有17万亩梯田。元阳梯田是哈尼族人1300多年来生生不息地“雕刻”的山水田园风光画。元阳梯田位于云南元阳县的哀牢山南部,是哈尼族人世世代代留下的杰作。元阳哈尼族开垦的梯田随山势地形变化,因地制宜,坡缓地大则开垦大田,坡陡地小则开垦小田,甚至沟边坎下石隙也开田,因而梯田大者有数亩,小者仅有簸箕大,往往一坡就有成千上万亩。元阳梯田是红河哈尼梯田的核心区。2013年(癸巳年)6月22日在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红河哈尼梯田被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5处世界遗产,使中国超越西班牙成第二大世界遗产国,仅次于意大利
一绝:面积大,形状各异的梯田连绵成片,每片面积多达上千亩;
二绝:地势陡,从15度的缓坡到75度的峭壁上,都能看见梯田;
三绝:级数多,最多的时候能在一面坡上开出3001多级阶梯;
四绝:海拔高,梯田由河谷一直延伸到海拔2002多米的山上,可以到达水稻生长的最高极限。

从地图上看S214省道也比从个旧方向近了约40公里,感觉自己开山路的技术还是很OK的,毅然决定从S214省道出发建水

如果对山路不熟悉的朋友,我在此郑重提醒:不要走S214,路上的大货车太多了,特别是加长的,在几个不知名的弯道,大车前轮顺利经过但是后轮的轨迹让我这在山区长期驾驶的人都发毛了

这是距离建水县城10多公里的一个不知名的地方,被这红色的土地深深的吸引,也许走省道的好处就在这把,可以停车拍照。但是我还要重复说:就是从建水开车到回来走这里,也不要走S214,也不要走S214,也不要走S214。

到建水好像已经6点多,直接赶到著名的双龙桥一赏美景

超级稀饭这风铃,一阵晚风吹过,那清脆的铃声让人感觉特别的舒畅,想起了许巍的旅行 :
    阵阵晚风吹动着松涛
    吹响这风铃声如天籁
    站在这城市的寂静处
   让一切喧嚣走远

在桥边四处逛逛,听到火车声,难道一天两趟的观光小火车我也有幸遇到了,哈哈,果然

本来计划到上图这吃饭的,谁知道装修了,郁闷。最后稀里糊涂瞎逛看到了KFC,随便进去弄了顿然后到定好的酒店休息,真心便宜99块。

房间不错,关键还有个大型的停车场,方便

第二天在建水街上逛了朱家花园、文庙、朝阳楼,然后扫街。在这说下,建水这地方也来科普下
古称步头,亦名巴甸。唐南诏时筑惠历城,汉语译为“建水”,隶属于通海都督府。宋大理国时期属秀山郡阿白部。元时设建水州,明代称临安府。清乾隆年间改建水州为建水县。[1]
西汉属牂柯郡毋掇县。东汉属益州牂柯郡毋掇县。三国蜀汉属益州建宁郡毋掇县。西晋属宁州兴古郡毋掇县。东晋至南朝梁属宁州。北朝周属南宁州。隋为南宁州总管府所辖东爨地。唐初属剑南道戎州;唐元和年间(806~820),南诏在建水筑惠历城(汉译建水城),隶属于通海都督府。大理国前期于此设建水郡,为巴甸侯爨判的封地,后期属秀山郡阿僰部地。
元初设建水千户,属阿僰万户;至元十三年改名建水州,隶临安路(治通海)。明洪武十五年(1382),临安路改临安府,府治迁至建水州,并设临安卫指挥使司(滇南军事指挥机关),拓地改建砖城,故有建水城又称临安城。清初沿明制,于此置临安府和临元镇总兵官,建水州属临安府。清雍正八年(1730)7月,临安府属迤东道。乾隆三十一年(1766)10月,临安府属迤南道。乾隆三十五年(1770)2月,改建水州为建水县,仍属临安府。光绪十三年(1887)10月,临安府属临安开广道。
民国元年(1912)10月,临安府所在地的建水县被裁撤,由临安府府长兼理建水县行政事务。民国二年(1913),撤销临安府,复设县治于建水,改名为临安县;将建水县北区划出,设曲江行政委员,属县级行政机关,隶蒙自道。民国三年(1914)1月,因与浙江临安县重名,仍恢复建水县旧名。民国七年(1918),撤曲江行政委员,改由建水县曲江县佐管理,县佐由省政府委派。民国十一年(1922),将曲江县佐地划出,增设曲溪县,县政府驻新街(1929年11月批准)。民国十八年(1929),废道后建水、曲溪县由省直辖。民国31年(1942),建水、曲溪县属云南省第三行政督察区(驻建水县)。民国三十七年(1948),建水、曲溪县属云南省第五行政督察区(驻建水县)。
1950年,建水、曲溪县属蒙自专区。1957年9月6日,国务院决定设置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曲溪县划归红河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于1957年11月18日成立)。
从上面的信息可以看到建水这个小县城已经有了1000多年的历史,街上四处可见古建筑,本人也去了不少所谓的古镇,但是我更喜欢这,它没有其他古镇那么的商业化,而是普通人和古建筑融为一体,一起生活,一起经历,下面多图部分地方在单独说明了。。。码字不易啊

建水老火车站,也就是小火车的起点站

这家的木瓜水真勒爽啊

路上老人编制的小器具,有意思

朱家花园,值得一看,家风严谨从下面的两张图片就可以看出

文庙

在这个文庙内,居然只有我一个游客,懒懒的坐在凳子上享受这一切。。。。。。

特别赞下这个无障碍通道,也希望所有的景区都能这样,方便所有人

由于时间问题,在建水的行程只能安排一天,很是遗憾,以后一定再到建水。在计划回昆明的地图上,看到可以路过滇池,当然不放过这个好机会,走起了

晚上到了昆明后找到住宿的地方,虽然品牌是一样的,但是这的房间就没建水的好了,格局都一样,然后找了家米线开整。

早上起床就马上到了租车还车,毕竟超时很不合算的,40元/小时,然后自己到滇池边瞎逛了一天。。。

滇池上的海鸥还是留念着这个地方。

三缺一

分手

跟定你了

领导带队检查

滇池日落,到这本杂谈也就结束了。由于自己是一个人出门,本来想记下更多的东西,但是无奈又要考虑时间、规划行程、留意吃住行,感觉杂乱无章,这里说下,租的车是1.6的很省油,所有费用应该在2500以内把。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11 16:05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4-12 09:25

引用 穿枝拂叶的行人 发表于 2016-04-12 09:25:22 的回复:

回复穿枝拂叶的行人:说走咱就走哇

2016-04-12 13:01

引用 melanieliu 发表于 2016-04-11 16:05:32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melanieliu:图片多了,发帖很累没有更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