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清迈,在繁花中遇见虔诚

• 出发时间/2016-03-23

欢迎光临”考拉“的奇妙旅程:
1.http://www.mafengwo.cn/i/5465022.html 美丽的驹岳山,难忘的北海道大阪京都奈良函馆、洞爷湖、登别小樽札幌9日游)
~~~~~~~~~~~~~~~~~~~~~~~~~~~~~~~~~~~~~~~~~~~~~~~~~~~~~~~~~~~~~~~~~~~~~~~

说来也惭愧,分享了无数次蚂蜂窝上驴友们的攻略,让自己在外出行少走了许多弯路,却至今为止仍未迟迟动笔。于是,今年给自己的目标,把每次旅行记录下来,不仅仅是为了给自己留个念想,也希望能给热爱旅游的朋友们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哪怕只有一点点也行。

都说11月-4月是泰国的好时节,因为之后就是漫长的雨季,又热又湿又闷,想想也够了。于是为了在3月底前kill为数不多的年假,突然就想到了清迈。这个城市在我脑海里一直和另一个名字连在一起,没错,邓丽君。一直很好奇,即便现在清迈也算不上是一个发达的城市,更别论二十年前了,是什么让她愿意在此驻足那么久???我想只有自己去寻找这个答案了,再加上老妈是邓丽君的粉丝,于是一拍即合,便开始在网上做功课。

行前准备

机票:
春秋航空,主要原因就是便宜,来回1800 含税。要尽早预定,我是春节拍的。不过都是晚上的航班,4个半小时的飞行睡一觉就过去了,也没有延误,所以非购物的目的地,选择春秋还是不错的。不过有一点遗憾的是,春秋不是每天都有来回航班,所以也就决定了我的行程必须是6天4夜,听上去还蛮适合团队游的时间。。。

签证:
泰国是可以落地签的,不过考虑到当天到达已经9:30了,不想再耽搁保险起见还是在国内淘宝办了吧,260 一人,照片和护照即可,一周搞定。进关时我看到了落地签的窗口,其实有工作人员会用中文指引游客的,还是挺方便的,人也不多。

外币:
网上说工商银行换泰币合算,提前1天通知银行大堂经理准备,次日下午可取。换了2000,主要负责交通,门票,吃饭和买买买。本来怕不够还带了人民币去准备当地兑换,事实证明完全足够,包括手信,按摩在内,清迈物价实在是叫一个便宜。。。

当地通讯:
淘宝上买了张Happy卡,35元,7天1.5G流量,加上当地话费,结果只用掉一半。

住宿:
安全、方便、干净、精致、包早餐一向是我选择住宿的原则。本来在Booking上预定的,后来经朋友介绍第一次尝试了Airbnb,首次预定还省了276元的房费,其实就是平台不同,反正我定的又不是五星级酒店。而且貌似Airbnb的点评比较靠谱,虽然为数不多,还可以和老板直接交流呢,只不过需要预先打款,也可以退款,可用支付宝。如果对住宿要求较高的朋友,个人认为还是Booking或Agoda更合适,毕竟选择多嘛。
清迈的住宿:3晚,Le Naview Hotel, 绝对推荐,新酒店,有泳池,包早餐,5分钟步行就可到帕辛寺、周日夜市、10分钟步行到契迪龙寺,隔壁就是OASIS SPA,300元不到一晚,绝对超值好嘛。而且我观察过了,都是各国自由行的客人,有欧洲中国日本韩国,充分说明了吧。
拜县的住宿:1晚,Family House, 吐血推荐。离主街3分钟步行,闹中取静,湖畔河边,独立别墅、环抱大自然,麻麻十分喜欢,就差退了清迈的酒店再多留一晚了。300一晚,老板是俩姐妹,本来booking 上定的是她家的高端版,Family House Zen, 后来在airbnb上找到了这家小清新版,有机会的朋友可以去试试那家,应该在河对岸。

美食:
完全可以参考大众点评网(适合上海人口味嘛),以及Advisor.com (如果有一家餐厅不光是自己人还是老外都交口称赞,那一定错不了),我印象深刻的有以下两家,绝对名至实归。
清迈:1. Cooking Love,Advisor 上推荐的一家家庭式餐馆,量大质优,虽然比拜县要贵一点但总体性价比还是很不错的。冬阴功汤和柠檬鱼是必点菜,芒果汁超大杯,点单小哥也很nice,能说一点点中文,麻麻说吃不了辣,上来的冬阴功汤真的就不怎么辣了,很贴心。就在塔佩门附近。
2. Riverside restaurant, 路上偶遇一队小夫妻力荐,好风景好味道,本来已经预定了,后来因为特殊原因(后面会提到),所以只能作罢。大哭。
拜县:Na's Restaurant, 绝对、必须、一定要去尝尝,良心商家,真心好吃且便宜。冬阴功汤6只大虾只有20元不到!!! 泰式酸辣鱼、绿咖喱、炒饭、都好吃的一塌糊涂,我们18:00到的还有一个位子,之后就大排长龙,有兴趣的朋友要赶早哦,一定不会让你后悔,外国友人一大堆。

行程:
我和麻麻都喜欢欣赏自然风光,所以拜县是一定要去的,除此之外,寺庙和集市也是清迈的关键词,统统拿来。由于航班的关系,其实实足在清迈只有4个全天,所以还是安排的很紧凑的,可能不适合希望慢节奏的朋友,随便看看哈。
DAY 1  - 21:30 抵达清迈机场,酒店check in
DAY 2  - 早上帕辛寺+契迪龙寺,中午搭Aya Service车去拜县(3小时),晚上逛拜县夜市
DAY 3  - 拜县一日游+傍晚回清迈
DAY 4 - 蒲屏皇宫,素贴山双龙寺,宁曼路,瓦洛洛市场,Wat Bupparam
DAY 5 - 清曼寺,三王纪念碑,周日夜市
DAY 6 - 凌晨3点抵达上海浦东机场

费用:两人共7500
机票花费4000
签证花费500
酒店花费900
其他吃喝玩乐交通 2000

华丽丽的冒险终于开始啦

4个半小时的飞机,看了半本书打了个瞌睡就过去了,晚上9:30准时抵达清迈机场,好小的一个机场啊,到的时候只有我们一班,出关很迅速。
可是正常的机场出租车运营时间已经结束了(20:00), 有一帮拉黑车的当地人,公然在机场口招呼你,谈个价格包车去古城。折合人民币60吧(心在滴血。。。),看看手表已经22:30了,我和麻麻两个弱女子,一咬牙算了赶紧去酒店要紧。一辆商务车,车况其实不错, 人多合租比较合算,机场到古城也就10分钟的车程,酒店在古城内,离西门很近,很好找。

酒店晚上打了灯很有feel, 酒店门童很主动地从我们手中接过行李,入住办理很顺利且迅速,终于可以安心睡一觉啦。。。

酒店的早餐,有6种选择从泰式到西式,我们选择了英式早餐,各种丰盛。。。

酒店出门左拐笔直往前走5分钟,就到了帕辛寺。木有门票
(以下是官方描述)
帕辛寺又译普拉辛寺,别名双龙寺或舍利子佛寺,是清迈规模最大的佛寺,与契迪龙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由孟莱王初建于1345年,用于供奉其父亲的骨灰。后经多次扩建才形成现有规模。
寺院周围苍松翠柏,古木参天,两条用彩色玻璃片和扇形彩釉小瓷砖镶嵌的巨龙,各有大小7个龙头,雄踞石阶两侧,龙首高翘,威风凛凛。长约150多米的龙身随石级起伏而上,一直伸展至佛寺门口。石阶重重叠叠,共309级,十分壮观。
寺院正中有一座高约20米的大金塔,建于16世纪,据说塔内保存有佛祖释迦牟尼的舍利子。塔顶有泰王所赠的水晶莲花。
寺内有东西南北4座佛殿,分别有长廊相连,成四方形,每座殿内供有一尊金身大佛,正殿莱甘堂内供奉有被视为泰北最具灵性的三尊佛像。

说老实话,在清迈三个著名的寺庙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帕辛寺。她虽然没有契迪龙寺那么巍峨壮观,没有清曼寺那么历史悠久。但是由于占地面积大(相对而言),整个寺庙绿树成荫,特别是清早去的时候,偶尔有僧侣从身边经过,当地人安静地折一只莲花祈祷,耳边有鸟鸣,鼻尖有花香,顿时觉得整个世界都是美好的。建议一定要早点去哦。

逛完帕辛寺,时间还早,想着下午去拜县的车13:00才出发,所以就顺便一路溜去契迪龙寺。
其实这两个寺分别在酒店的两个方向。帕辛寺向左,契迪龙寺笔直走。天哪,简直太神奇了。。。
路上口渴,花了30B买了一杯草莓smooth, 凉爽。。。去契迪龙寺的路上,有Lily massage小店(后来就是在那里做的),还有泰国乳胶店,好像一个枕头1300B,微信都能支付,看来做的都是中国人的生意。越近契迪龙寺越热闹,街口有cafe,对面有民宿,还有好多拉客的TUTU车。

契迪龙寺
又称大佛塔寺或查里鲁安寺。创建于1411年,在清迈市内六大寺庙中最为著名,与帕辛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寺内高大的兰纳风格佛塔建于1441年,毁于16世纪的一次地震,但依然是城内最宏伟的建筑。塔的南侧有6个象头雕像,其中5个都是后来用水泥修复的赝品,只有最右边用砖头砌成的是真品。可惜的是,经年的风吹日晒使鼻子和耳朵都损坏了。围绕着四方形佛塔走,在四方形佛塔的后面有两座殿堂。在每座殿堂中间的玻璃橱中端坐着身披迦裟的高僧的蜡像,目光炯炯,栩栩如生。

因为四月就是宋干节了,所以寺庙里拉起了帷帐,做活动用的,不免有些煞风景。不过斑驳的石墙乍一看还是有点震撼的,再加上整点僧侣的敲钟声,有种庄严肃穆的感觉。其实,我印象最深的是佛塔后院中的一颗好大的树,以及树旁的一座精美的黑庙,暗银色配上五彩琉璃的装饰,和其他金光闪闪的寺庙相比,有种低调奢华不一样的美。对了,在契迪龙寺中,我第一次见到了”女性不得入内“的寺庙,看来泰北的某些佛教支教还是相当传统的。后来几天有机会也见到了同样规定的寺庙。

进庙堂内要脱鞋,女性不得穿的过于暴露,这点起码的尊重还是要有的。一旁也有服装可以租借。
泰国不流行烧香啥的,一只莲花代表了自己的心意,当然布施随意。当地人无论男女都是静静地来,静静地跪下或坐下,静静地默念祈祷,静静地离开。法物流通处不知道在何处,就算找到了也不知道要买啥。

Aya Service 是当地一家民间的旅行社,提供清迈到周边地区的交通,以及旅游线路。我是提前在淘宝上代购了从清迈拜县的接送,早作准备省心嘛,一人35元,比当地购买多5元。订购的时候,把酒店名字给卖家,Aya公司会派双条车来酒店接你,不用担心。接我的那天有点晚了,我就用Happy卡打了两次电话去当地办公室询问,所以Happy卡还是起到了作用。
双条车载了一车的人穿街走巷,开了15分钟吧,来到城外的Bus Station,搭上了13:30的车。(淘宝卖家有schedule,要哪班提前决定哦)
面包车,车况还好,坐11个人,有空调(还挺凉,准备一件薄衫吧,还有很重要的风。。。油。。。精。。。)从清迈拜县PAI需要3个半小时,行程一半时会停一停买个水,上个厕所啥的。接下来的那1.5个小时就是考验自己的时候到了,700个弯的山路啊,当年进卢沟湖连坐8小时的山路车都没有这么绕啊,不一会车上弥漫着一股风油精的味道,索性没人吐,只是有些晕晕的,所以最好还是备着药膏,打个瞌睡。

行前还在犹豫是不是要去拜县,因为本来时间就紧张,拜县这一去一回的就要7个小时。不过,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是正确的,非但如此,我还要奉劝喜欢大自然,喜欢原生态,喜欢安逸和情调并存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来哦,带好风油精。

拜县有许多美好的事物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Family House @ pai 就是其中之一。
Aya office 左手边沿大街走,2分钟在一座庙宇处可见指示牌,左拐2步就到了,偏居河畔一偶。话不多说,上图。

Check in 的时候,顺便让老板娘帮我预定了第二天的拜县一日游(500B/人)+返回清迈的车子(150B/人)。拜县几乎所有的名宿都有这个服务,所以要来的朋友不必担心,随到随订,而且主街上N多旅行社,从one day tour,elephant paradise, Sunrise tour 到 Jungle Flight只有你想不到没有找不到的,怪不得满大街都是老外,而且好多欧洲人哪,一双拖鞋一条背心,一部摩托,一呆就是一个月,羡慕。。。

酒店花园里一通乱拍,便直奔晚饭地点 Na's Restaurant, 这可是Advisor网站上Top 1的推荐,是真是假,试了才知道

老规矩Google 带我走走走,离开主街有段距离,还好,赶在18:30前抵达,所幸占了最后一个空桌。事实证明,要享受美食还是要早到啊,中国游客和欧美游客一起等位的场面是壮观的。老板娘们都在厨房里忙开了,招呼小妹似乎不会说英语。点单的方式也是自助的,一本菜单,一只笔,一张纸,自己写下菜名(冬阴功汤、绿咖喱鸡、Na's 炒饭,泰式酸辣鱼)交给小妹。之后就是等。。。过了15分钟木有反应,抬头一看人家门上已然有写“美食是需要足够的时间和细心的烹饪”,好吧,既来之则安之。。。

不得不说,老板娘的话是对的。超美味的菜肴,个个都好吃,冬阴功汤里就有6个大虾而且好浓的汤头甜甜酸酸辣辣,一条鱼炸的香脆酥嫩透着阵阵香气,湿湿的炒饭甜甜的,绿咖喱的量有点小,不太辣。忍者硬是没点饮料,想着待会留着逛夜市。哈哈。结账70元人民币,麻麻赞不绝口。

拜县的夜市,让我想到了垦丁,不过比垦丁要热闹多了,和清迈比还是差了一截。各式各样的小吃,可惜我已吃撑。买了一袋新鲜草莓,和一条灯笼裤(就和丽江的披巾一样,清迈人手一条)。可惜满大街水果都是shake,满满的冰啊,纯果汁就较少,可能是因为太热了吧。这点台湾就好多了,至今还森森怀念台湾夜市的牛油果牛奶。。。

小巷子里还有一些Bar,一两盏灯幽幽的放着爵士乐,或是有驻唱歌手弹着吉他,老外三三两两地喝着酒聊着天,很有feel。。。

定了9:00出发,旅行社照例派车来接我们,安安心心地在享受完早餐,风景这边独好啊。。。

一日游的路线(包午饭):
美茵寺,温泉,二战桥,大峡谷,大象园,COFFEE IN LOVE, 大树秋千,草莓园,倒立小屋

景点一个个都是小小的,无非就是登高看远,缅怀过去,抒发抒发小资情调啥的,反正来了就逛一圈呗。其实拜县更适合闲闲地待着,一本书一杯果汁就是一下午,或者游个泳,画着纹身,做个按摩啥的,O(∩_∩)O哈哈~

说来也奇怪,回清迈的路上没怎么感觉晕了,难道是司机驾驶技术高?19:30 送到了塔佩门,于是开始觅食。
找到了网红的 Cooking love, 顺着一条小巷笔直走,几乎要走到尽头右手边那家就是,门口有招牌的,家庭式餐馆,除了我和另一桌上海三口之家,其他都是老外。果然,上来的果汁好大一杯,我叫了一杯泰式奶茶,喝也喝不完,又不能浪费,甚是忧思。。。
味道还是不错的,照例,点了冬阴功汤、柠檬鱼(好大一条,3-4个人的量,2个人有点多,我们没想到),还有泰北名菜炒面,好撑。。。150元

早上用过早餐,门口拦了一辆双条车1000B,包车去素贴山双龙寺、蒲屏皇宫、宁曼路。

蒲屏皇宫,就是一个皇家花园,好多热带花卉,有些没有见过,门票30B值得一逛,反正离双龙寺也不远。走一圈2个小时左右。

对了,值得提醒的是,最近泰国缺水,蒲屏皇宫的水库也缺水,所以开放时间只有周五 -  周日。

双龙寺
双龙寺位于素贴山顶(离清迈市区开车至少30分钟,还是有点距离的)。双龙寺因有两条长龙在两侧台阶坐卧而得名。佛寺的金色佛塔中仍供奉着佛祖的舍利子,每年都吸引世界各地的信徒前来朝圣。寺庙建于1383年兰那王朝时期,传说建庙的位置,由一头大象来选择。要到达寺庙,需沿着陡峻的石阶步行300级,体力较差者亦可乘坐登顶缆车。登上山后,可俯瞰清迈市美丽的风光,如果遇上好天气,在观景平台上可以将东南面的整个清迈市区尽收眼底,优美的景色一览无余。

门票30株,完全靠自觉,因为木有人查票。好长的台阶,一口气爬上去喘的不行,不过既然拜访这么有名的寺庙,爬一爬以示尊敬也是无可厚非的。不过旁边有电梯可以做的,10B一个人,出口处在大门口旁边的一个售票口哦,我们做电梯下来时才看到的。

双龙寺的香火那叫一个鼎盛,也终于看到点蜡烛和烧香油的了。还看到一些当地人手持一页经文和一枝莲花排成一队,绕着佛塔一边走一边念。入乡随俗,我和麻麻也拜了拜,保佑我们旅途一切平安。

双龙寺因为在素贴山上,所以有一处可以俯瞰清迈,可惜当天能见度不高。寺里游人如织,有些老外的素质也不高,都写了不能敲钟还使劲地敲。

基本上双龙寺和蒲屏皇宫加起来4个小时,等司机把我们送到宁曼路,已然是14:00了。锄禾日当午,汗滴和下土。。。我们一时大意,后来就出事了。太热没感觉饿,就沿着宁曼路溜达了一圈,个人感觉一般,就是有一些有意思的小店穿插在小巷子里,走到头就是清迈大学,好大的草坪,明晃晃的。可是当天太热了,我和麻麻也没心思多逗留,在一家面包店坐了坐,顺便买了酸奶和糕点歇歇脚,心想等晚些时候去Riverside Restaurant 饕鬄一顿(位子都预约好了)。

等我们出来的时候,差不多4点,热气退去不少,想着明晚就要打道回府了,手信还一样没买呢。于是就拦了一辆双条直奔瓦洛洛市场。无非就是果干啥的,基本100元一包,有芒果干,草莓干,菠萝蜜干等。一个室内市场,感觉像菜场只不过一个个摊位卖的是南北干货,果干,糖果等等。还看到有中国做买卖的人去批发淘宝所谓热销的商品,护肤品等,不知是真是假。其实吧,如果你有机会逛周六或周日集市,有大把机会买果干和手信,价格只有便宜不会贵,所以不用特地去瓦洛洛的,除非你想体验一把当地人文。

准备出发去吃晚饭了,老妈说胃胀胀的,不想吃东西,想着可能是午饭吃的晚,就一路沿着Tha Pae Road晃回酒店。走啊走,离塔佩门附近路过一个寺庙,好熟悉的感觉,原来是电影《泰囧》的拍摄地。Wat Bupparam,无心插柳柳成荫。走进Wat Bupparam,在精致的小花园里,到处都是小动物的模型雕塑,还有十二生肖呢,让本就不大的寺院看起来像是个动物园。这些小雕塑都有可爱的表情,连一旁睡懒觉的茂密都有些迷惑,还要和它们一起玩耍呢。

再往前走几步,就会看到一家清迈大名鼎鼎的手信店 ” Basic Herb”,以制作精油产品而闻名。各种精油香皂,香氛,洗护用品,按摩油等等,价格也很亲民,既然要送礼还是有个牌子比较靠谱吧。因为之前网上有说只有一家真的店在周日市场附近,其他的都是假的,我还特地上了她家的官网查证,事实证明这家塔佩门外的分店的的确确是“真的”,所以大家走过路过的别错过啊。只是这家店小,货品不如周日市场的全罢了,其他无差。

本来计划最后一天休闲地四处闲逛,顺便拜访一下周日集市,就打道回府的呢。没曾想到,麻麻不舒服了。可能是前一天有些中暑了,一晚上没睡好,腹泻出汗,吃了带的止泻药(亲们,下次来热带地区记得一定要带好肠胃药和防暑药“藿香正气丸”啊。。。)。第二天拉肚子是止住了,身子有点虚,而且开始有点不自觉地轻微肌肉痉挛,我猜可能是中暑,万能的度娘告诉我可能是由于出汗带走盐分过多,体内电解质失调造成的,要喝淡盐水。于是赶紧到隔壁的7-11买了一包盐,分次混在矿泉水里喝了一天,渐渐就好了。算是一个科普贴吧,现在想想还是有些后怕,毕竟身在国外,所以锄禾日当午,还是待在室内比较安全,特别是上了年纪的人。

等麻麻好多了在酒店歇息的时候,我一个人到周边转了转,终于把最后一个寺庙“清曼寺”给扫了。

清曼寺
又称昌挽寺。建于1300年是清迈最古老的庙宇,曾经是清迈建城者孟莱王的居所。寺内的释迦牟尼佛像和水晶佛像非常著名,佛像嵌满宝石,十分珍贵。信徒们相信水晶佛像具有呼风唤雨的法力。清曼寺还有一座以大象雕刻为装饰的佛塔、一些古印度斯里兰卡的佛窟。该寺是仅有的泰北式寺庙建筑。

清曼寺其实不大,人不如帕辛寺和契迪龙寺多,所以也很清净,佛塔上也有大象,作为第四座寺庙,已经开始出现审美疲劳了。。。

现在回忆起来,这座寺庙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竟然是:
门口一条睡得不省人事的阿黄

以及,门口的一颗树,猜猜是啥 哈哈。。。

随着Google GPRS,一路又来到了了三王像,其实就是一地标,本来计划来尝尝“海南鸡饭”的,可惜无缘。
不过小有收获的是,不小心误入了三王像隔壁一条街上的一座类似”城隍庙“一般性质的寺庙,独一座庙堂,小小的,没有院墙,就那么立在集市之中,倒也不乏有当地居民特地跑来参拜。门口的小沙弥雕像特别的可爱,还有一棵发财树呢,你如果路过别忘了进去看看哦。

一旁的集市规模很小,都是当地人。我尝试了一种叫tigher herb的草汁,很清口,百度了一下据说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还有椰汁糕,味道浓浓的,很好吃。店里满满当当的点心和糕团,恨不得都抱回去,可惜是最后一天了 是不是很诱人啊,记得,三王像隔壁哦。

Last but not at the least, 周日集市。。。
四点开始摆摊,据说十点打烊,应有尽有,果汁小吃,T恤包包,首饰耳环,泰丝各类手信,甚至还有街边foot massage,而且价格公道,比我在任何地方看到的都便宜,真是不错呢。。。就是人太多,真正地摩肩接踵,有种全世界人民在逛一条街的赶脚。
木有垃圾桶,不过街边卖家会善意地把你的垃圾接过去扔掉。于是我又狠狠地补了一番货。。。

最神奇的是。。。
六点整,广播里会播放泰国国歌,此时所有摊主都会起立,游客止步,熙熙攘攘的街道一下子像时间停止了一般。

清迈的确是一个适合度假的地方,如果时间再长一点,旅行节奏再慢一点,我想我会更多更美好的回忆。。。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4-11 10:58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4-11 12:25

赞,不错哟,我去就按照你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