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洱海自驾,从纯真年代出发

小猪盹盹 LV.13
2016-04-10 00:11 896/9
  • 出发时间/2016-04-02

2006年的夏天,告别了上晚自习的日子。
高中校门外,把最后一本高考复习资料卖给了学弟学妹后,纯真年代,从大学校园,开始。
2016年的春天,闻着洱海边上阳光与水汽的味道,伴着十年的友谊上路。有许多的一瞬间,似乎真的把生活的疲惫放下了,心生感激。
纯真年代不再,但希望用清风与阳光怀念它。
We've come a long way from where we began
Oh I'll tell you all about it when I see you again
——《See you again》

行程路线

风花雪月、春暖花开这些词听得多了,洱海在心里早就已经变成了世外桃源一样的存在(对不起,写到这总会跳戏到还珠格格神马的,画面瞬间不小清新了),会有些担心会不会商业化太重,都是沿途的叫卖声和坐地起价,再加上清明假期很短,旅途奔波确实有些辛苦,下个决心出发还是多么不容易来着。
但回头来看,真的非常值得,除了双廊这块“攻略圣地”到处都在拆拆建建有点失望之外,很多地方一如平静、慢生活、温润。
3天时间,环洱海足够,并没有贪心地安排其他行程。
Day1:早飞机,中午到了喜洲,直接被酒店的环境击中,就那样面对着洱海吹了一下午的风、聊了一下午的天,傍晚步行到桃源码头附近走了走
Day2:看了日出后,环洱海出发。喜洲双廊-挖色-海东下关大理古城-喜洲(路线如下图)
Day3:没出息的又看了一次日出,之后喜洲镇-大理古城弥补了第二天还未尽兴的地方

衣食住行TIPs

1. 令人伤心的机票
去洱海一般都是飞大理,或者中转昆明,令人伤心的是永远居高不下的机票,那些所谓的越早定越便宜的说法并不适合这里。当然会有一点点差异,但价钱仍不那么美好,比港澳台日韩都要令人伤心。
北京直飞大理的早航班6点40分起飞,回程18点30起飞,整体来说可以保证出行时间最大化只是免不了披星戴月了。
2. 给人惊喜的Smart小黄
洱海的美景在沿途,而非那些所谓久负盛名的景点,这是我们此行最大的结论。所以一旦心里有了这种想法,一定会被旅行团和景区大巴嫌弃,他们是不会随时一脚刹车停在人少风景好的路边的。所以,自驾,一定是环洱海最好的方式。自行车、小摩托、汽车各有各的好。
我们这次选择的是蚂蜂窝就有预定链接的彩云租车行,租了一辆元气十足的Smart小黄,真心很赞!首先空间两人足够,其次在很多乡间小路上掉头停车完全无障碍,最重要的是,它真的很上相好吗!!!

3. 面朝大海做好防晒
那些从小一直被教育“一白遮百丑”的姑娘们,我真心说一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防晒!
清明时节仍然是云南的旱季,所以很容易见到心仪的彩云和艳阳,只不过高原的阳光绝对不是盖的,以上照片中的波光粼粼与灿烂千阳都是在如下的“人工摄影棚”里面完成的向艺术创作的艺术牺牲致敬!

4. 选择一个位置好的酒店
根据洱海周围小镇的位置,如果行程中安排了日出日落,那么住在西岸是最好的选择,原因很简单,太阳东升西落
我们住在了喜洲,而不是名气很大的双廊,一个是觉得双廊肯定人又多又贵,而且双廊在西岸,根本不可能打开窗户直接看日出,而日落呢由于有山的遮挡,说实话看不到完整落下去的画面。
这两天都住在了喜洲的蝶海月海景度假酒店,酒店并不在喜洲镇中,而是往北几公里靠近桃源码头附近,很安静,而且很干净。
我只想说,如果下次再来,我还会住在这

大堂出来的平台跟洱海无缝衔接,所以总会有人坐着吹风喝茶。
第一天刚到的时候,疲惫洒一地,天气也不算太好,有点阴天。看到酒店的环境之后瞬间决定什么都不干了,就呆坐一下午。
大堂出来直接就是洱海,看日出的话完全可以睁眼穿了衣服就出来拍照,所以我们连着看了两天的日出。

听酒店的服务员说,如果再早来几天,每天日出的时候,会有成群成群的海鸟飞过来,停在看台上,落在人的身上,还给我们看了照片。
不巧的是最近气温高了,它们也就少了。

风情万种的拗造型圣地

环洱海的公路还没有完全修成封闭的环形路线,走的比较多的是环海西路和环海东路,有些地方还需要中转到国道或者省道,再或者村子里面。
沿路会有公路的观景台,十分开阔。
我们本着有美景就刹车的原则,一路走走停停。
1. 双廊
说实话,双廊镇本身真的没有什么浪费时间的必要,除了寄明信片和吃了点东西之外,其余时间都是顶着大太阳、吸着飞扬尘土,跋涉
但是有几个地方确实让我们有惊喜,一个是双廊高速口下来还没进镇子的那一片观景台,还有一个就是去往南诏风情岛的山路上,一个位于高处的小平台。

看多了水边的景色,突然站在了高处,会有另外一种柔软的情结,瞬间成立。

2. 挖色、海东
沿双廊往南,经环海东路依次为挖色镇海东镇,这是此行当中感觉景色最好的一段路程。比起环海西路,这边更加简单、纯粹。大理素来有“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的风花雪月之说,走过这一段才知道,一个词语真的可以被一种环境哺育。

3. 喜洲
白族的古城,古朴、精湛,别致而有意趣,农田与特色的建筑相映,说不上曲径通幽,但是有一种让人安心的滋味。

有几家著名的大院,现在还对外开放参观,我们去了严家大院。

4. 大理古城
相比其他镇子来说,大理古城是旅游业比较完备的一个地方了,景色没有什么多说的,买些特产、吃点美食倒是可以的。
5. 下关、才村及其他
其他途径的一些小村庄,都没有再专程停车进去逛,其中下关和才村还是有些遗憾的,错过了著名的下关沱茶和才村码头,如有下次,一并补上!

这里的美味只能意会

如果脑海里还保留着云南菜只有米线和黑三剁,口味偏重且有怪味道的想法,那真的是大错特错了我以一个资深吃货的口味保证,这边的滋味真的细腻而且不张扬,哪怕看上去卖相并不怎么样的,入口也都是满满的惊喜!
1. 德生和喜洲破酥粑粑:★★★★★
如果只有一个推荐机会,我真的要用我所有的爱来推荐这个粑粑!!!之前看游记和攻略,会有人说,感觉太油了,比较粗糙,可是!!!并没有啊!!!完全没有啊!
第一次在酒店吃早饭的时候,第一感觉是,所有菜品卖相真的都不太好,甚至不太想吃了。现在想想,如果当时真的没吃,那绝对是我最最最最大的遗憾!在这里要隆重推荐一下蝶海月酒店早餐中的米线和红糖粑粑,米线的汤头浓郁、配料足味,红糖粑粑里面加了玫瑰酱,我们在完全不知道那就是知名的喜洲破酥粑粑之前,已经森森滴被圈粉
来到喜洲之后,慕名寻找,发现原来在酒店吃的就是著名的喜洲破酥粑粑,很多摊贩都在卖。我们吃的那家叫德生和,有甜味的有咸味的,都超好吃的,面饼发酵揉捏得充分,所以十分酥软,甜味粑粑的红糖夹馅很纯正,咸味粑粑的肉末和葱花恰到好处。确实会有些油,不过丝毫不会腻,即便是凉了之后再吃,还是有十足的面香味。
对不起,我要去咽口水了

2. 梅子井:★★★★★
环洱海的一天惊喜惊吓不断,所以晚饭回到大理古城的时候已经饿到眼冒绿光,当然,这家老店绝对没有让人失望。鱼片和青菜的汤锅、素炒的蕨菜、肥而不腻的梅子扣肉,真的是好吃到不想说话。对了,还有喝一口酸爽前世今生的梅子汁!那一天早饭之外,这是唯一一顿正餐,再加上确实环境好、味道好,真真是极好的!

3. 桃源人家:★★★★
离住处不远,到达当晚散步去的,谈不上惊喜,但食材很新鲜。
4. 清凉小屋:★★★★
就在严家大院路口对面,据说是手工制作的,牛奶冰棍。很爽口,跟破酥粑粑绝配!

4. 88号西点店:★★★★
彰显了德国人敦实的用料和口感,奶油杏仁酥和提拉米苏都不算惊喜,玫瑰茶出奇的好,可能人杰地灵吧,才几颗确味道十足!

5. 木棉甜品:★★★★
双廊镇上,快到玉矶岛的小路上,确实是随意进去的,因为那一路真的太热太脏,印象深刻的是她家的酸孃孃,大概就是酸奶里面加了酒糟,还点缀了一些西瓜块,然而几种味道并没有混得不清不楚。

其他当地的美食,玫瑰酱、嘉华鲜花饼、杨氏雕梅都很喜欢,可能因为我天生爱吃甜,所以这一类的味道总是没有办法抵抗。下关沱茶和滇红并没有买,至于大名鼎鼎的乳扇,我就真的是不敢恭维了,虽然也算得上奶制品,但是油炸的做法实在有点干,有点腻。

太过奢侈的诗与远方

总想改掉写游记写到最后抒抒情的毛病,却一直没有治愈。因为写的太早有种裸奔的感觉,只好默默的每次都藏到最后。
本来想用环洱海作为一个十年记的开始,与闺蜜一起,也是给自己纯真年代的一个mark。然而生活好像在狠狠地警告我,这种近似狂欢的纪念,并不合适。所以,很可能这只是一个开始,却没了下文。
生活得很匆忙,残留的一点阅读与写作习惯,也差点要丢失在了霾里,更不敢妄谈什么情怀。
最近的一些事情让人觉得社会信任感极低,感情依赖也荡然无存。那天,有朋友安慰我说,只要活着就好,当时内心独白本来是,哪有这么安慰人的,不过现在想想,欧巴说的没错。
向日葵小姐还是一如既往地抑郁,从当年走了九遍的忠孝东路,到现在的苍山洱海。而我,已经从2006年的元气女变成了台湾街头的躁狂女,甚至现在粗糙的自己。人来人往,却始终抓不住转瞬即逝的温暖。
疲于生活的自己已经一头扎进了苟且,诗和远方,于我而言,已经太过奢侈。
I‘m a kid like everyone else
so let me go
I don't wanna be your hero
I don't wanna be a big man
Just wanna fight like everyone else

我仍旧希望找到你,帮我保留这一份纯真年代。

必须是沙发!明天看电脑版么么哒

2016-04-10 00:39

深深的被咱俩自己的照片震惊了。。。

2016-04-11 00:27

以及。。。背景音乐是神马!好听!

引用 Misssunshine 发表于 2016-04-11 00:27:23 的回复:

回复Misssunshine:你连发几条回复的行为让我很感动音乐就是boyhood的插曲,叫Hero超喜欢诶

2016-04-11 08:41

引用 小猪盹盹 发表于 2016-04-11 08:41:29 的回复:

回复小猪盹盹:就咱俩在这自嗨。。。

2016-04-11 11:02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4-11 17:58

引用 shelly 发表于 2016-04-11 17:58:02 的回复:

回复shelly:🤗这是最大的夸奖

2016-04-11 19:11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4-11 21:25

引用 niebei 发表于 2016-04-11 21:25:39 的回复:

回复niebei:立即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