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心底的家园

• 出发时间/2015-03-30

趁着更新到新版重新整理了下照片。。

台湾果然是那个让我很舒坦,很陶醉的地方。无论是景色,食物,当地的人们,都像能触动内心最深处的柔软,让我爱上它的纯粹,义无反顾。看攻略时有人说离开台湾就像离开初恋的恋人,真的是这样。回来好几天了,每每看着手机的相片,吃着带回来的牛轧糖,尽管有惆怅,却有那种爱过的甜蜜。好久没有写文章了,可能是对生活早就失去了冲动和热情。但这次我一定要好好记下来,纪念这绚丽多彩的十天旅程。

开头太文艺了。。现在真心不行了。下面用正常语气吧。。

行程

先说行程和大概逛的景点吧:
Mar 30 - Apr 8,共10天。
D1:北京-台北-台中:逢甲夜市
D8:九份-瑞芳-台北:黄金瀑布,平溪线,士林夜市
D9:台北:野柳,渔人码头,宁夏夜市,101大楼
D10:台北-北京:故宫

一开始设计行程是顺时针环岛的,结果弄到一半发现垦丁在那个周末有音乐节,房间都没了,再搜一下说人会超多,于是果断改成逆时针,还交了100多块钱退了个九份订好的住宿。对于我这个不到最后一刻不干活,26号才拿到入台证的人来说,经过出发前两天的狂看攻略,订住宿,对于未来的10天是相当紧张的。。。毕竟,这算是我第一次单独长途旅行啊。

台中:好青春好文艺

第一站台中。机场过去的大巴超级舒服,后来发现台湾的大巴都这样,不会跟内地这样坐得腰疼。到青旅安顿好差不多4点半了,旁边就是在攻略看到的宫原眼科,原来是真的眼科医院,现在变成卖各种糕点巧克力和冰淇淋的文艺店。里面的装修和糕点包装可以用华丽来形容,古色古香。

感觉整个台中遍布补习班培训班

冰淇淋超多人排队,于是搞了杯奶茶,茶味很重的说。然后坐公车去逢甲夜市。在台中刷悠游卡坐公车8公里内免费!一路上途径各种大学,台湾妹子清纯肤白,大饱眼福。这个逢甲夜市就是逢甲大学周围衍生出来的腐败地,面积很大,路也很弯,一路不分东西地逛吃逛吃,还是挺爽的。台中据说是很多小吃零食的诞生地,比如大肠包小肠,太阳饼啥的。一路吃了大肠包小肠和炸鱿鱼就饱了(这就是一个人玩的坏处,没有别人一起吃,只能少吃几种东西)。还有个北回木瓜牛奶,细细的冰沙和香甜的口味,回味悠长。初到台湾,机车还是很吓人的,一到绿灯就轰鸣过来,速度还很快。其实他们都很讲交通规则,技术也很好,哈哈。

机车阵

这个海苔沙拉炸鱿鱼现在想来还是吃到的最好吃的鱿鱼

第二天去日月潭。很多人说这个地方没什么看头,只是从小课文上的记忆怎能不去呢。日月潭南投下面的一个景点,再远就可以去清境农场了。其实还好,水面挺大的,风景也秀丽,只不过跟内地很多山水比起来也就平淡无奇了。到了日月潭才发现台湾的景点很多都没门票,而且景点的小吃饭店都和正常没区别,不会贵的离谱又难吃至极。在第一个码头(叫玄光寺?)就着莲雾吃了有名的茶叶蛋,味道不错!第二个伊达邵就是个小吃街,发现阿萨姆奶茶似乎是当地特产,满满一大杯吃了半天。日月潭有个九只青蛙石像,发现走过去太远,就算了。新闻说时值旱情,水位下降,9只青蛙都能露出来,也算奇观。

日月潭打卡游

准备回台中时发现小小的车票不见了,这也算是台湾的特点,汽车票火车票都一小张纸片,超级容易丢。于是被一个出租车师傅拉过去拼车了,只比正常大巴贵了10块钱,这在内地是难以想象的。后来的旅程也发现,在台湾绝对不会有人坑你,各种都是明码标价,而且物价普遍便宜,瞬间觉得这里是天堂。

台中文创园就是个类似798的地方,旧的酒厂改成的艺术区,给艺术家展示作品,当然面积小很多。路过一个老人貌似在对三个年轻人说故事,于是停下来听,结果是那三个学生要为一个叫民国党的筹款,然后老奶奶一说就是一个多小时,把每个人背景问了一遍,然后又自吹自擂她儿子啥的= =。看来国人的唠叨水平不分两岸三地。我毫无机会脱身,只好听了半天,顺便发现台湾的政治也算不容易,要发展政治,学生自古以来都是动力哎。不过这政党名字有点山寨,不利于营销。

听青旅的帅哥说一中商圈也可以逛逛,就过去了。路上又去宫原眼科吃了冰淇淋,gelato的那种,比较稀,但很香甜。一中商圈那儿工作日没什么人,很多店也关着,就去旁边的中友楼上逛了下诚品。事实证明我到了台北根本没空逛。很多内地的新兴书店都模仿的它吧,不过感觉它最大的优势就是:面积大。好几层楼,人也不多,确实能一呆大半天。在书店看到台中介绍说忠孝夜市有家面线糊不错,于是就杀过去啦。然后去吃了貌似很有名我却没听说过的继光香香鸡总店尝鲜,路上有卖av的店,进去看个究竟,果然别有洞天,顺带买了几张以资纪念(最后顺利入关!)。

冰淇淋的名字也是醉了

中友的诚品,真的是大啊

在青旅遇到几个交换生,才得知时值学生春假,其实也算是旅游小高峰。他们玩的就很小众了,去了东海大学,高美湿地和另外一个艺术区。大学里有个The Luce Chapel是贝聿铭所设计,很有名。总的来说,台中算是典型的二线城市吧,基础设施发达,人文气息浓厚,文艺小资可以逛上几天呢吧。

高雄,垦丁:南国幸福的艳阳

第三天台中到高雄是坐的高铁,而且是直达,所以10点多就到了左营,于是决定逛一下西子湾再去垦丁。高铁830台币,感觉比大陆贵三倍啊。坐地铁去西子湾的时候在美丽岛换乘,于是去了一层看看这个号称最美的捷运站。

高雄已经算是台湾的南方了,迎接我的是艳丽到奔放的阳光。西子湾地区整个就是个旧码头,房屋比较破,也没什么树,初到南方的我显然没有做好防晒的准备,大晴天的租了个自行车从11点一直逛到3点,于是晒虚了,第二天是被手臂痛醒的。在西子湾第一次看到了台湾清澈的海,心情也明媚起来,步入中山大学的校园,比我以前去的厦大还如诗如画。学生们热火朝天的活动,让我回想起那个美好的校园。若不是下午赶车,我估计完全可以冒充大二学生去混个课啥的。在这里遇到一个北京的大叔,第二天在垦丁又遇到了,很是有缘。坐轮渡去旗津岛,登上炮台远眺全岛和远处高雄的skyline,那个灯塔就爬不动了,赶紧回左营坐车去。

望一眼高雄的skyline

台湾的很多地名都很美,像恒春,一听到这名字就像有花香和阳光飘来。到恒春镇上已经7点多了,夜间逛一下热闹的小镇,参拜一下海角七号的房子,吃了三个小吃,回民宿才发现手臂痛的不行,又赶紧出去买了芦荟膏和防晒霜,对明天的阳光严阵以待。

垦丁,第一次听闻是大学里zy整天叨念的那部偶像剧,于是在我印象中它就成了阳光的代名词。第四天,租了房东的电动车,9点不到就上路了。稍微看了下恒春的民谣馆,直奔垦丁海边。一路上的蓝天白云微风山峦田野看得我如痴如醉,迎着风放声歌唱,回去了就不能这么放肆了。电动车最高速度才30公里,不过走走停停,也不嫌慢。垦丁西侧的海岸线都是沙滩,下去踩着已经发烫的沙子,拍打轻快的浪花,耳畔是国境之南的歌声,感觉真是到了另一个国度!

感觉像披上云的翅膀。据说拖鞋不忍直视?

中午到了鹅銮鼻,白色的建筑在蓝天草地间永远是那么的美好。它安静,悠远,守望着三面大海,我来过,就相信它就会这么永远守望下去。

鹅銮鼻,面朝南方的大海

传说中的最南点有点坑啊,步行了半天,才一小个观景台。而且手机信号严重不好,无法定位到此,不能留下纪念- -。随后沿着东海岸上行,这一侧完全是不一样的风景,是沙丘、草原、峭壁和石滩的组合,原因是受到太平洋强有力的冲击,形成崩崖地形。看到这样神奇的风景,我突然好感动,真心赞叹,只想在这边伫足更久。

那年夏天宁静的海

这条海岸线处处是风景

路上又碰到了昨天的大叔,一起逛了港口镇的吊桥,佳乐水奇形怪状的石头。这两处就稍逊一筹了,我还是喜欢垦丁那丰富多彩的海岸线。想着化作海岸的一片花朵,随着海风和浪花摇曳,天荒地老。

大叔回垦丁大街住豪宅,我回恒春镇上,约好晚上吃海鲜。一路开回古城十多公里路,都是安静的乡野风光,偶尔才有车经过,我一度怀疑是不是迷路了,担心电量不够。这真是一种神奇的体验,穿着拖鞋,骑着电瓶车慢悠悠在山路上跑,而海岸的欢腾和喧闹就在山的那一边。

不经意间恒春的东门就在眼前,于是回去充电整饬,然后赶着去关山想看日落,结果巨远无比,到了那儿人都下来了。于是这整个的西线都没逛到,这是重大的失误!悻悻然去垦丁大街,发现这夜市也是相当繁华。塞了几份肉肠肉串烤肉,和大叔去吃海鲜。其实也只有生鱼片和啤酒不错,烤的贝类和螺都一般。后来小伙伴说后壁湖的海鲜超便宜,看着那图片,就更加后悔了。。

北纬21度的艳阳,我在垦丁

这个贡茶内地贵了一倍不止吧

回去民宿后又去了东门外的一个叫出火的地方,说是挖石油挖出的火源。是真的一天到晚在烧的火,全是交换生在那边high。

不管怎么样,垦丁都是一个值得再次前往的地方,由于第二天约好了车去花莲,只能割爱了。在遥远的南方,有片海岸,那白天的风景,晚上的繁星,都是珍贵的画面,让人感到好幸福。借用下在垦丁的小店看到这么张明信片,我想念这片北纬21度的艳阳。

花东纵谷:这就是世外桃源的样子

第五天了,一早从恒春转运站出发,拼车走纵谷线去花莲。一路只有5个小伙伴,于是我霸占了副驾驶的位置。走了一段山路,就来到台湾岛东岸依山傍水的公路。一开始的海水相当浑浊,而且岸边为了防止波浪摆了好多防波石块(有个称呼的,忘了。。)。适逢台湾清明假期第一天,堵车严重,走到第一个景点多良火车站已经快12点了。这个火车站是一群无聊的大学生走遍全台湾两百多个火车站评选出的最美车站,果然在山海之间的一条铁路,一个隧道,给铁路摄影提供了很好的素材。若是能再走高一点,配上近处的秋叶和远处驶过的五彩斑斓的列车,一定非常有画面感。

一开始海水是浑浊的

然后就变清了

台东盛产水果,其中最有名的是释迦。这货居然还有两种口味,牛奶和凤梨,天知道是怎么培育出来的。而且价格是台北的三分之一,真后悔没有买上三盒路上吃!!台湾就是这样,错过了一个地方的吃食,下一站估计你就难觅了。两点多才吃上了大名鼎鼎的池上便当,这东西还颇有讲究,放什么料都是老传统。不论怎么讲,14块人民币的价位实在是性价比超高!

这尖花纹的是牛奶味

圆花纹是凤梨味

走过海,穿过山

特别香,关键性价比啊!

随后去了当地很有名的伯朗大道。这地方我在攻略里完全没看到,不明白为毛金城武拍了个长荣航空的广告大家就趋之若鹜。我极不情愿地下车,顶着烈日租了个半小时100块的自行车,开进了这条田野路。这才发现,这伸向远方的路,真的是一条天堂之路。目极之处没有一根电线杆,只有蓝天白云苍山,还有绿油油的田野。 阳光透过云层,能看到光线的形状。这样的画卷又可以把人美哭了。对了,听说这里的池上大米还远销国外,看刚才吃便当的地方,卖得还确实挺贵。

金城武拍广告的歪脖子树,说是被台风吹断过

一路上得知此地的花季早在1月已过,不免觉得可惜。进入瑞穗地区,首先是北回归线的纪念碑,对面就是蜜茶的茶园。瑞穗牧场的牛奶据说供应到全台湾,不过我后来在便利店买了盒尝尝,口味相当的淡。在牧场买了cheesecake和奶酪,口味还是偏淡。远远地观望了下悠哉悠哉的奶牛,就匆匆赶往下一站了。

对面的茶园

花莲的路上,所经的溪流都异常干涸,深感大旱的威力,也遗憾不能见到水体丰满的景象。路上开始云雾缭绕,恰好符合下一站云山水的主题。这片园子是私人所有的别墅区,据说也是因为林依晨拍了个广告而为世人所知。主人非常神秘,却乐于免费向大众开放参观。可能是受主人影响,里面的房子、布景都显得很有爱。

当然我最不乐意的是我被一只蜜蜂蛰了下,这算是此次旅行的印记吗?

下面就是开往花莲了。在垦丁看够了海,这一路看遍了难得的田园风光,再次深感台湾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什么样的景致都有啊。在这片山海另一边的丰饶的田野牧场,诗意地栖居似乎就是人们的日常生活,这就是世外桃源的本来面目吗?

花莲:好山好水,好无聊?

花莲天已黑下来,天空飘着小雨。花莲青旅的入住还出现了小插曲,携程和老板娘没沟通好,结果没给我保留位置。不过老板娘很快就安排好了,非常贴心。这就不得不说台湾人民的友好和热情了,真是让人有回家的感觉。他们的体贴细致也是有目共睹的,一个例子是咖啡杯纸杯盖子上都会贴上胶条,防止杯盖脱落。

收拾好步行了20分钟来到自强夜市。期间不忘投诉一下携程,中间穿过阴暗无人的小道。来到夜市傻眼了,撑死三五米的过道,挤满了放清明假的人们,我挪了两步就感受到了人潮和食物的热气和。。恶意。望着长队深感进食无望,我向老板娘求助,往市中心的彩虹夜市走去。不得不说花莲确实相当不发达,没见过公交车,中心地带就这么一块,其他地方都黑漆漆的,有点吓人。可即使是这样的小城,都有一个文化创意园,虽然门口连着两天是玩火把表演,囧。这天晚上天气阴沉,加上刚才的入住风波,然后吃不到东西,有些沮丧,突然觉得刚到一半的行程要是有妹子一起多好啊!!花莲的几条主要大街都是卖各种麻糬类的当地特产,可惜我试吃后觉得一般。走了半天才来到小小的彩虹夜市,赶紧来一份性价比超高的铁板牛排慰劳肚子。然后去找什么公正包子,扁食,都好长的队,只好悻悻然往回走。

第二天,约好了小伙伴拼车,两个是香港读书的姐弟恋couple,还有个上海工作的mm。首先赞一下司机师傅熙哥,他带我们去了好几个私房小景点,而且彬彬有礼,上车都给我们开关门。最让人感动的是,晚上他似乎急着回去,我们以为他是要回家了,结果他是去拿订好的炸弹葱油饼(这货貌似很有名,但老板白天很早就下班了),超超超感动!!

言归正传说行程吧。太鲁阁对于见惯了祖国河山的内地游客来说可能有点稀疏平常,加上枯水期的太鲁阁裸露的河床确实有啥风景,所以权当是登山锻炼身体了。不过山体粗犷的线条,加上浮在山顶的云朵,我这种久居都市的还是少见。山体的条纹、洞口都是多年地形运动和水流的造就,据说前几年还因为崩塌封山了一会儿。燕子口没见到燕子,青蛙石也不会变成王子,哈哈。

青蛙亲一下!

吃过饭去清水断崖,首先去了一个没人的小海滩,几个人在这个清净却海浪汹涌的地方各种拍照,追逐浪花,意犹未尽。

浪来了!

那些年一起看的海

清水断崖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一边是高山,一边是海水,更绝的是峭壁上居然有条公路。明明置身于群山中,耳畔却有海涛的声音,确实是很神奇的体验。反正这边又感觉美得要哭了。熙哥带着我们从近到远,停了三个地方,从不同的角度看风景,实在是太敬业了。

七星潭倒是一片宽广的海滩,似乎没什么特别,可这里疯狗浪盛行,那几天还卷走了两个姑娘。我们对着天空中的落日拍了又拍,却发现它越来越大,原来这是升起的月亮@@。这天恰逢月全食,升起的月亮缺了个角,真是独特的经历。

群山就像水墨画

月全食开始了

晚上熙哥送我们去鹅肉先生吃饭,排了半天队,终于吃上了。4个人才480台币,就是蔬菜略贵。然后也不想去排各种有名的小吃了,就随便逛逛街。遇见一个叫superga的运动鞋打半价,国内貌似没有的,果断买之。书店里各种漫画,这时候还想着等到了台北诚品好好逛逛,真是后悔啊!有个小伙伴是霹雳皮影戏的拥趸(这东西我在电视上看到了,超级有劲的。),给我讲解了半天,让我大开眼界。当然,没有旁边的av吸引我的眼球啦哈哈。想买台版CD,实在太贵了,作罢。

街舞跳得好的一笔

终于花莲的旅程从一开始的不开心到心满意足结束了。回青旅路上又去看了看文创园,一群人跳街舞实在是赞,当然露天的全民卡拉OK实在难听。不过台湾人民的幸福莫不源自这些点点滴滴,想唱就唱,想跳就跳。即使是花莲这个全城只有一家电影院一家KTV的地方,号称好山好水好无聊的地方,它的夜晚也非常多彩而安详,就像儿时的故乡。

九份:黄金山城,黄金梦乡

花莲的小伙伴强烈推荐去苏澳泡冷泉,于是想第二天晚上到九份就行了,就顺道去苏澳啦。这一天都是火车之旅,走走停停,见识到了台湾原汁原味的火车文化。台湾这种环岛铁路,一个站的前面和后面都是确定的,让你看着地图数下一站是什么地方,非常期待的样子。那一个个地名还都特别好听。台湾本地人出来玩的也挺多的,不过花莲宜兰瑞芳这一线也不算热门,于是区间车上也不算挤。放一张有爱的照片吧。

有爱的抓拍!

苏澳的冷泉非常奇特,水中含有大量二氧化碳,于是鱼虾虫子进去都没得活,还是日本人发现了其治疗效果。第一下接触22度的水,当然觉得冷,不过咬着牙进去泡两分钟,气泡就裹住了全身,然后就感觉不到凉意了,真是神奇。苏澳的冷泉100台币可以泡1个小时,节假日40分钟,那也够了。关键是能裸泡,真心是太爽了。据说这冷泉除了台湾就只有威尼斯有,这算是此次旅途最大的惊喜吧。

爪之特写

区间车叮叮当当到瑞芳已经3点多了,吃点东西做公交去九份,感觉时间挺充裕似的。第一次见到了coco奶茶,果断买一杯,结果还真和国内一个味道,是用粉调出来的。不过那边的量比较大就是了。车刚爬上九份蜿蜒的山路,我就被窗外的景色震惊了,如此海面之上两片伸出去的半岛,接近傍晚的太阳斜射过去一片金光。这一边是山上一层一层的房子,好像如此的安详和谐。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山城的样子。还是清明假期里,九份的人异常的多,挪到青旅费了好大的劲,然后才发现这边可玩的地方非常的多。这片山城区域包括水湳洞,金瓜石,九份,合称水金九,九份老街只是最热闹的地方。我赶紧出发去山上的金瓜石黄金博物馆,里面人并不多。作为当时日据时期采金的地方,这里保留了相当多的日式建筑,以及采金的铁道、设备。里面还有一个超大的金砖,能摸的,可惜没人给我拍照。

往外走的时候,正好是山的这边云雾缭绕,海的那边依旧晴好。于是这边细细的雨丝被阳光染过后变成了金色,一丝丝地飘到脸上。我在这片金色的山城,看到了黄金色的雨,这是我这次台湾之行看到的最感动的风景。

能看到点点雨丝

日暮时分,山城真的变成了金色。夕阳投射着它的流光溢彩,格外动人。

晚上的九份又是另一副模样。灯火通明的老街表明这依然是繁盛的闹市。明信片上的取景和拍摄手法自然学不来,但来到阿妹茶楼别样风情的阶梯前,还是禁不住拍了又拍。

最有名的的镜头

逛累了去吃饭才发现好多点都准备打烊了。赶着去吃了著名的芋圆,觉得很一般,倒还是看起来油腻腻的红糟肉圆合我的胃口。九点多,九份就归于平静,我回到青旅,惊奇的发现老板有爱地把当天住宿的客人名字都写在黑板上,真是体贴哈哈。在青旅聊聊天,写写明信片,看看千与千寻(那个汤婆婆气派的大楼真是从这里获得的灵感?),时间就是这么美好地过去了。

第二天,懒洋洋地起床,和青旅的小伙伴去黄金瀑布看了看。出发时吃了街口的鱼丸汤,五种口味真的是非常好吃啊!来回的车都挺难等的,而且这天实在是暴晒,回来都快11点了。黄金瀑布就是石头被金子染了色,也不算大,还是值得一看的。

这一天还得去平溪线玩半天,晚上得赶到台北,所以我们就奔向瑞芳火车站去了。九份的美好回忆,现在想起来就像是一场所有东西都染上金色的梦。

平溪线:爱和希望传递到远方

这个景点也是去台湾前两天看攻略看到的,虽然周围有大男人看后哭得稀里哗啦,我却对那些年无感,更不记得里面放天灯在什么地方。我就是觉得坐坐小火车挺有意思的哈哈。这天是清明假期最后一天,小火车挤爆了,而且我的短袖已经没得换了,穿着长袖牛仔裤热死了。从最后一站菁桐开始,下来发现这里真是一个绝美的铁路摄影的地方。五彩的火车,古老的站台,末端的铁轨,栏杆上树上都挂着许愿竹。小情人牵手走过这段铁轨,也算是珍藏的回忆了吧。

天天要开心!

火车在一个站点都是一小时一班,我一问走到下一站平溪才20分钟,于是作死开始走了,一路上阳光毒辣,又没有树荫遮挡,痛苦啊。来到平溪发现老街也就这样,发现有公交车可以去十分,立马跳上去吹空调= =。惊奇的是这种小镇上的司机竟然会说英语,让两个老外投币,这是国民素质么。。

十分有个铁路经过的老街是一定要去的,我一看地图发现还有个十分瀑布,热爱自然的我当然要去一睹为快了。司机师傅对我表示鄙视,说不过是一片小小的水。走了半天过去发现还真是,还人山人海。当然一天看两个瀑布还是可以了。。最后还得原路返回,我有一种散架的冲动,坐在阴凉处大口喝水,钻研自拍杆。

不知怎么的就来到了那段神奇的铁轨,一眼望去全是放天灯的人群。多数是一家人,在灯上写满祝福许愿,然后合照一张全家福。放飞的瞬间一家人都望向天空,店家也会拍下这珍贵的画面。这又是独行侠单身狗的悲哀了,只能喝着饮料悻悻然看看别人放喽。

十分,下一站幸福

温馨的文案

时间不早了,为了赶去台北吃夜市,只好不去猫的天堂猴硐了。平溪线匆匆一游,却感受到了满满的爱和幸福,人们对着天灯和铁轨许下的愿望,你相信它一定能实现的。毕竟你来到了十分,下一站就是幸福嘛。

台北:不繁华的都市太匆匆

瑞芳等去台北的火车,买了区间车的票,为了能去暖暖车站看看梁静茹mv里的那个站台。结果我在瑞芳站拍铁轨没发现火车停在后面的位置,错过了。后来坐了一趟快车,站着去了台北。到了那边真的有筋疲力尽的感觉,一周的匆忙旅途实在是对体力莫大的消耗。偏偏台北车站真尼玛大,出口好几十个,我绕了半天才走出去到了青旅。休息了会儿咬咬牙奔赴士林夜市,非常一般,豪大大尤其坑爹!吃了卤味半夜拉肚子!释迦真的比台东贵三倍!然后又坐着公交去西门町看看,大都市果然无感,虽然繁华但没啥特别的。倒是西门红楼的沧桑劲和都市有些格格不入。其实台北跟国内大都市比还是略显破旧的,灯光也不亮,第二天去的101周围竟然有萧条之感。

感觉吃了个假的大鸡排

第二天睡了个懒觉,赶上青旅的早餐,又在台北车站绕了半天找到去野柳的车。真是个凄风苦雨的日子,来台湾第一次感受到了冷的感觉。大名鼎鼎的女王头非常小,野柳海岸各种奇异的石头在海浪的拍打下远没有杂志上阳光普照下金黄色的好看,还生怕它们会断掉。这里是旅行团会来的地方,听到熟悉的无锡话我想哎就要回去了。假期结束,景点周围显得异常冷清,店家也只是三三两两的开着。我练够了自拍杆,就不紧不慢地坐车去淡水了。

被吹傻了

淡水要绕整个北部海岸一圈,拜访周杰伦的母校淡江高中正好4点多,结果就不让进,真是蛋疼。附近是真理大学的区域,建筑古色古香,很有诗意。 遇到一个同样来自北京的姑娘,于是一起聊着去渔人码头,相当长的一段距离。渔人码头可能是因为大阴天没人看落日,过于冷清,竟然能拍到一个人都没有的照片,这还算是台湾八景吗?不过这样阴暗的画面也有静谧的美丽,难得一见。

没有日落的黄昏

我们来到挺有名的宁夏夜市,结果也是好多摊位空着,百度出来的有名店家也关着,加上夜市范围也挺小的,所以没逛多久,随便吃吃算了。然后我去了101拍到此一游照,诚品也懒得上去了,它只开到12点嘛。

又转回西门那儿,想找找艋舺的庙口,却是一条深巷之中,有些阴森,最终没有进去。一路闲逛,发现台北的闹市区还是很有地方特点的,当地人都讲听不懂的台语,小吃店照样排着队。比起北京,还是显得更有生活气息。顺手买的饮料,上面文艺地印着词句,哈,真是说的我啊,一次旅行,一次逃亡。

台北的夜就这么匆匆告别了,不知为何有些伤感,才意识到这次台湾之行还是太短了。第二天上午去了故宫,展览的东西数量并不多,但是展览的形式、设计就非常到位,科普性非常强。不过我实在太累了,走着都感觉能睡着,那个红烧肉白菜毛公鼎啥的看过之后,寄完明信片,就匆匆回去啦。

在士林地铁站附近买了原味的永和豆浆油条,那确实更好吃啊。看着打折的面膜也手痒买了两盒,回来发现大陆还真是没有。赶去永康牛肉面,排了一会儿吃上的面,不过也就如此。美食毕竟还是自己偶遇的才有赞美的冲动,否则就跟谈恋爱别人介绍给你一样,怎么都不对味。回去旅店,在附近买了朝思暮想的糖村牛轧糖,顺手买了个让我感到无比惊艳的巧克力牛角面包,真是永远难忘啊!

在大巴上,看朋友圈发现前一天认识的姑娘在美美地吃冰闲逛,还是觉得很遗憾的,因为每座大一点的城市,都应该好好呆上几天,像一个市民一样,过几天原汁原味的生活。用双脚丈量过了一个地方的土地,才算真正到过这儿吧。

每次归来的旅程,都是舍不得的,不过台湾的十天回忆实在是太过精彩,让人都来不及消化。好在这篇游记敲打敲打了这么多天,那些场景还历历在目,嘴角能浮现幸福的笑。不敢说还能再去台湾,因为下一次的出行肯定不会以它为首选了吧。但是,就如同这几天开打的季后赛,你看到这三个字,就能想起那些热血沸腾的画面一样,你久久注视台湾这两个字,你的心就飘向了那个无比舒适的像家园一样的地方。

The End

美食篇

补充一下一路吃下来的好吃的美食吧,反正10天没有重样过。这只是记得照下来的部分

大肠包小肠

海苔沙拉炸鱿鱼

回国再也没喝到这样的木瓜牛奶

小摊上卖的早餐饭团,特别实在

这是什么忘了。。好像是大虾沙拉那种东西

麻糬

阿萨姆红茶

刈包,听说要卖到内地来了

台中的一个老字号三明治店

面线糊

继光香香鸡总店

名不见经传的葱油饼

这个绿豆蒜是恒春的特色吧

猪血糕,还挺香的

感觉垦丁大街上还是这个实在

三文鱼真的是很便宜

民宿老奶奶做的早餐,奶茶尤其好喝

池上饭包

花莲吃的铁板牛排,还是很爽的

台湾卤肉饭都是这么一点点

九份芋圆不是很合个人胃口,所以鲜芋仙吃过一次再也不去了。不过加了冰还是很清凉的

相比之下,这个红糟肉圆就很好吃了

鱼丸汤

这好像也是面线糊?

乌鱼子

TIPS

最后说说这次的遗憾还有给小伙伴的建议吧。首先就是行程时间,尽量去的长一些,哪个地方想多待会儿就留下来。时间太紧像我一样就会半路累趴下。。我这次如果能多两天放在台北垦丁就会好很多。另外就是吃的问题,一定要觉得什么好吃就赶紧买下来吃!错过了眼前接下来的旅程可能就没有第二家了。我这次好几天中午都在赶路没好好吃,回来竟然瘦了一圈,实在不可思议。还有就是盖章啦,台北盖章氛围太浓厚,一定要在去之前买个文艺笔记本,别像我往通行证上盖= =行程什么网上有很多,别贪心想一次玩下来,静下心拥抱台湾的自然、人情、美食,就是最好的准备。它就是你的家。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4-10 16:54

引用 要吃煲仔饭 的文字:

2016-04-10 22:24

引用 paullus_pan_zfb 发表于 2016-04-10 16:54:03 的回复: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回复paullus_pan_zfb:这是之前写的,直接复制粘贴过来了,懒得弄了。。

2016-04-10 23:43

歡迎再來,十一點到下午三點是最熱的,這時間騎腳踏車亂逛,難怪曬傷。

2016-04-11 07:39

台灣不大, 可是行程太趕會讓你感覺到失去很多....慢下來! 小而美的地方很多值得你玩味的..歡迎再來!

2016-04-11 10:42

引用 要吃煲仔饭 的文字:

其实里面东西并不多,可能还比不上陕西博物馆

這你確定嗎?台北故宮館藏70萬件,每三個月會換一批輪展,全部輪完一輪要30年。在世界上被譽為4大博物館之一耶?當年蔣中正a了很多精品過來

2016-04-11 11:10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4-11 16:58

全文字的遊記真的不錯,不用靠圖片就能讓人直接感受到心境,難能可貴的文章。期待你再一次來臺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