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发现重庆之美之——清明圣灯踏青

• 出发时间/2016-04-03

发现重庆之美之——清明圣灯踏青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4月3日,在经历了昨晚一场电闪雷鸣的大雨后,一诚、悠悠和多多三个熊小孩相约来到圣灯山踏青!
圣灯山位于重庆市巴南区境内,距离重庆市区60公里,1982年被定为重庆市自然保护区;2002被评为国家级原始森林公园;2005年又被册封为国家3A风景区。自驾路线建议如下:
1、南岸区海峡路——G65包茂高速内环快速路(江南立交、真武山隧道、茶园立交、鹿角立交、南泉立交)——G65包茂高速(南环互通、南环立交)——G65包茂高速渝湘高速段——G5001绕城渝湘互通——跳石(“重庆市花木之乡”)、安澜、南彭路口下道——跳南路(A65县道)——一陈路,又称766县道(X766)——240县道(X240)
2、九龙坡区黄桷坪——李家沱长江大桥——融汇半岛——G75兰海高速内环快速路(华陶立交、巴南立交)——G75兰海高速(南环互通、南环立交)——G65包茂高速渝湘高速段——G5001绕城渝湘互通——跳石(“重庆市花木之乡”)、安澜、南彭路口下道——跳南路(A65县道)——一陈路,又称766县道(X766)——240县道(X240)

“圣山灵境”牌坊

弥勒迎宾

极乐世界

——东山再起,不畏艰险

圣灯山MAP

对于久居城市的兔崽来说,呼吸仙山灵气,全程天然负氧离子洗肺,很是心旷神怡;而对于诚一、悠悠和多多三个熊小孩来说,则是一路攀岩,过关斩将,快乐无比的旅程!
      我们经过“圣山灵境”牌坊、“拈花微笑”铜雕(Smiling with Flowers in hand),还有弥勒迎宾,一路拾阶而上,来到景区南门,门票40元/人,不贵!当天我们下山时还听说上千张门票卖完了!
      清明节气,人少就是好!我们经过一段上坡路,沿着东山走去,四周环境郁郁葱葱,山上松树、杉树新发的芽、新长的果甚为清秀!据说山上植物种类繁多,有松科、杉科等120余种,在成片的亚热带原生植被中,有树龄300—500年的楠木、古松、银杏等,有珍稀树种——红豆杉(可取珍贵抗癌药物紫杉醇)、穗花杉(全国目前仅发现两株),但对树木不甚了解的兔崽却通通不认识!

松果开始绽放

春天来临,但不知道这是什么树?汗颜,能回答吗?

我们经过圣井,据说明朝建文帝被其叔父朱棣篡位后,避难于滇蜀,一日,来到圣灯山,发现一股清泉,一阵痛饮之后,顿感此泉清冽甘甜,凉彻肺腑,由此欣然感叹道:此山乃天下奇山也,此泉乃天下神泉矣!

曲径通幽

圣井甘甜

失去的胜利

倒下的传奇

生命——活着的旺盛

生命——成长的坚强

这个传说,仅仅是个传说。可惜里面的泉水我们够不着,享受不了皇帝的待遇!只有望井兴叹,一路前行。临近中午,考虑到熊小孩需补充“正能量”,就在山上一落脚处呼吸新鲜空气,吃了一些干粮。期间,我们还采了一些茶叶,美其名曰:“圣灯秀芽”。

下一个茶中精品——“圣灯秀芽”
      然后,我们就朝着圣灯山东山的最高峰舍身岩(海拔1064米)前进,先是到蛇脱壳,再攀舍身岩,又跨铁门槛,再钻狗钻洞。熊小孩一路勇闯,玩得很嗨!只是苦了爸妈。由于圣灯山有些地方还是很险,且保护措施不够,多爸和优爸完全像影片《虎头脱险》里的油漆匠奥古斯德和乐队指挥斯塔尼斯拉斯一样,被两只狼犬拉着在边境前进,唯一不同的是换成了两个熊小孩……

下面就说说圣灯山的三个著名景点——蛇脱壳、铁门槛、狗钻洞,此三个景点并称为朝拜圣山的三道磨难!
      蛇脱壳——圣灯山棋盘石北去约100米处,两巨石棚立,一石覆顶,阻绝于途。中有扁洞,洞由南而北下斜,长近5米,底略成梯道。此洞是游人沿山脊观景的必经之路。顶之南端有一竖孔,须双足先进,伏身紧缩方可入。洞北端特狭,仅一扁缝,宽仅0.2米,可立身,唯扁身收腹尚可挤出。在欲出而难出之时,出者维艰,观者捧腹,饶有趣味。
      铁门槛——由蛇脱壳而北趋,高石薄岭,宽不足2米,两面悬崖。大约走60米左右,石岭从中断开,缺口宽近1米,长1.5米,深2.5米,走到缺口边时头昏目玄。此缺口看起来较窄,想要跨过感觉又很宽,只以鼓足勇气跳跃才能过去。此为途中又一难关。跨越它可以考验意志和胆识,因此有“铁门槛”之称。
      狗钻洞——舍身岩之北,相去100余米。数巨石重叠阻隔了道路,东西北皆悬崖,东西崖高近60米,在几块巨石中有一窄洞是必经之道。洞内不能蹲立,只可手地梭行。出口处右侧临空,所有蹲石可落脚,虽手扶洞内石壁,脚点石壁间痕,蜿身而下,方可通过。

舍身岩

铁门槛

红军不怕远征难!

一路攀岩迎胜利!

这里要特别说说“狗钻洞”,优爸竟然怎么也钻不过去,只好从侧面攀岩而下……
      话说这“狗钻洞”确实是由狗钻成的。相传孙猴儿大闹天宫后,玉皇大帝命令天兵天将将其捉拿定罪,二郎神奉旨追捕孙猴儿。他们都善于变化,但孙猴儿有七十二变,二郎神只有七十一变,还差一点才是孙猴儿的对手,不过二郎神的神犬还能帮上一点忙。这神犬跑得特别快,哪怕孙猴儿一筋斗能翻过十万八千里,神犬也能紧紧跟上,有一回还扑上去把孙猴儿的屁股咬了一口,差点没有把猴皮撕块下来,简直把孙猴儿追得到处躲藏。一天,当孙猴儿驾着筋斗云在天上奔跑时,看到圣灯山上到处是奇形怪石,林海茫茫,认为是个好的藏身所在,于是就降落凡间。当他刚刚来到山上,还没喘过气来,神犬也已追至。孙猴儿急中生智,看到一个大石下有条石缝儿,就遥身一变,变成一只耗子钻了进去。神犬见孙猴儿突然不见了,料知他躲进石旮中去了,就在这大石左右闻来嗅去,急得团团转。
      孙猴儿见状,不觉得意起来,便挑逗神犬道:“嘻!里边真好玩,你能进来吗?来呀!来呀!”神犬遭到孙猴儿的蔑视,顿时火冒三丈,对孙猴儿说道:“我不进来就不算狗!”于是就奋起利爪又抓又抠,终于把这条石缝抠成了一条石洞,把孙猴儿从石洞中“挤”了出去。神犬往洞里拱时,由于后脚用力过猛,就把洞口的岩石蹬脱了一块,于是这端的洞口就挂在悬崖边了。因为这石洞是神犬钻过的洞,所以人们就把它叫做“狗钻洞”。

就在此处,很危险!再危险,也要从容!

——西山遥望,豁然开朗

我们攀完东山,又登西山,西山乃云豁寺所在地,有道是: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圣灯山亦名“圣登山”,号称:川东小峨眉。相传明代建文帝避难至蜀曾在此结访庐而居,故名。山上森林茂盛、繁密,尤多奇树珍禽,富有天然奇趣,因其奇特、幽美、古老、惊险的自然景观而闻名遐迩。
      云豁寺系西晋秦始六年(公元270年)由渝州居士王世林捐资兴建,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是著名的佛、道(玉皇阁)、儒(夫子祠)三家合一的圣地。隋朝大业六年(公元610年),云豁寺因缺水迁至西山玉皇顶下。此后,经声梵呗,香火兴盛不绝。公元1496年,明朝建文帝避难滇蜀时拜云豁寺。明正德六年(公元1511年),武宗朱厚照曾亲临云豁寺拈香。云豁寺后经清朝同治四年,道光十五年分别重建。传说云豁寺曾将一巨型油灯置于山顶,夜间灵光万道,照亮四方,为迷路的人指引方向,给迷惘的人指点迷津,圣灯山由此而得名。高僧断言,圣灯山乃重庆风水归祥之地,灵验至极!

夫子祠

三个熊小孩和他们爸

云豁寺

我们信步来到云豁寺,寺庙虽小,但很安静,香火不错!寺庙的朱红色,于周围环境的青绿色相互映衬,相得益彰!三个熊小孩来到钟楼,共同敲响平安之钟,这是上天恩赐的平安,现在也是想来是祈祷我的婆婆平安步入西方极乐世界的前奏!

祈祷平安,祈祷才气,祈祷心想事成,心心相印!

我们在玉皇顶(海拔1055米)环顾四周,有一派“一览众山小”的气概!但今天想来,冥冥中更多的则是:世法皆是相对的,有生就有死,有聚即有散,心爱的人总要逝去!
      毕竟“一花一天堂,一草一世界;一树一菩提,一土一如来;一方一净土,一笑一尘缘;一念一清净 心是莲花开”!

玉皇顶远眺

玉皇顶遥望

在玉米窝农家乐吃的午饭,玉米确实可以!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4-11 16:50

引用 jayi_amy 发表于 2016-04-11 16:50:05 的回复:

回复jayi_amy:谢谢!可以去走走看看!

2016-04-11 18:25

引用 巅巅兔崽 的图片:

勇敢者上

2016-04-11 20:26

引用 巅巅兔崽 的图片:

2016-04-11 20:26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4-11 20:26:40 的回复:

勇敢者上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可以去踏青,人不是很多!免得打挤

2016-04-11 22:13

2016-04-12 00:16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4-12 00:16:53 的回复:

回复土尘:THANK YOU , YOU'RE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