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望八年,携手八天——法国之行

芷姑娘 (深圳) LV.7
2016-04-10 01:33 352/3
  • 出发时间/2016-03-25

我说:这是一场迟了八年的约定

3月25日-4月3日,我把今年的旅行计划目的地定在了法国,为了去见一个人。
       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做出那么浪漫的事情,只身远飞数千公里外的浪漫之都,为了如约而至的旅行,为了如约而见的男人,为了实现一场跟他儿时约定的旅途,也为了展开一段跟他无限可能的缘分。

我说:愿爱所在这港湾——马赛

我自己从香港飞至马赛。当到达阴雨绵绵的伊斯坦布尔机场转机时,一位同机的法国男人向我打起了招呼。
       寒暄几句英语得知我是中国人,他竟然说出了一口流利的国语,他诧异于我竟是为了旅行而首飞马赛,说"我从来没有见过中国人会为了旅行而来马赛,我的家乡马赛没有你们中国旅行者喜欢的地方,但我依然希望你能够喜欢它。"
       这是我对即将到达的马赛的第一印象,真切而热情。
       马赛,这座法国第二大城市,第三大都会区普罗旺斯的首府,是一座有着2500年历史的古城。它位于地中海沿岸,是法国最大的商业港口,也是地中海最大的商业港口。历届政府几乎不曾建设马赛的旅游产业,但它却凭《基督山伯爵》一书而一夜间扬名世界。

我说:梦为灯塔帆作伴——弗里乌岛

在马赛老港乘船,去一趟马赛本地人很喜欢的度假小岛——îles du Frioul 弗里乌岛。这个岛不及附近的伊夫岛有名,也真的特别小。被地中海水环绕,近时绿,远时蓝,三月的阳光照在满岸各色的帆船,初春的风吹过小岛的碎石摊,有我自拍的画面里,闯入他微笑的脸。

我说:浪漫如你你如谁——巴黎

徐志摩在《巴黎的鳞爪》中对巴黎这样描述:“香草在你的脚下,春风在你的脸上,微笑在你的周遭。不拘束你,不责备你,不督饬你,不窘你,不恼你,不揉你。它搂着你,可不缚住你。它是一条温存的臂膀,不是根绳子。它不是不让你跑,但它那招逗的指尖却永远在你的记忆里晃着。”
       在乘坐TGV前往巴黎的3个小时里,我一直想着徐志摩的这段话。
       或许在世界上再也找不到哪座城市像巴黎一样,把生活与艺术如此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生活即是艺术,艺术即是生活,把此岸和彼岸拉扯得那么近,现实即是理想,理想即是现实。

我说:我们心中的怕和爱

旅行将近尾声,分别时日近在眼前,他问我,我们相识八年,恋爱这八天,有没有后悔。
       我抬头看巴黎难得晴天,想起我和他在双叟咖啡厅谈过的话,想起我的故事,他的往日,我们的过去。
       我想上天确实是抛给世间太多诱惑,如猫喜欢吃鱼,猫不会游泳,鱼喜欢吃蚯蚓,可鱼不能上岸。这千千万万的诱惑,其实都是我们自己的选择。我们是我们的问题,我们亦是我们的救赎,如何向内心深处的自己伸出手去,接受自己的每一次选择,是在这二十几岁桃李年华必修的命题。
       所幸,在我正当下最好的年华里,这段不曾被时光剪断的缘分,姗姗来迟的人和事,让我倍加感激生活,感激缘分,感激自己。
       我和你,没有热烈涌动的激情,没有朝朝暮暮的相思,只有如春日阳光般懒懒而暖暖的信任。我们都不是随便地遇上彼此,我们都是经过跋山涉水、漫漫时光才找到彼此。我希望这八年的情谊能成为你人生海洋的船帆,这八日的牵手再成为你情感世界的灯塔,足以照亮你独自在外求学的前路,陪伴你再好好走上一阵子。而我,或许依然还会在这里,让你知道,当时明月在,仍照彩云归。
        至于后不后悔,已不重要。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4-11 21:25

特地来捧场

2016-04-19 00:11

引用 kaki_siuki 发表于 2016-04-19 00:11:19 的回复:

特地来捧场

回复kaki_siuki: 你竟然也在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