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16天游之第三站-出海天堂Whitsunday

tina (广州) LV.9
2016-04-10 01:34 661/8
  • 出发时间/2011-11-04

大堡礁,世界七大自然奇迹之一。来到了澳大利亚自然不能错过。至于观看大堡礁的地点,我在cairns凯恩斯和whitsunday之间犹豫了好久。凯恩斯是大多数中国人选择的经典线路,交通便利而且开销也会便宜许多。但是whitsunday有举世闻名的心形礁和white haven beach,所以最后敲定为whitsunday。

行程安排

周三 11月9日 悉尼艾尔利沙滩Airlie beach
周四 11月10日 三天两夜出海游-whitsunday islands
周五 11月11日 三天两夜出海游-whitsunday islands
周六 11月12日 三天两夜出海游-whitsunday islands
周日 11月13日 艾尔利沙滩 airlie beach
周一 11月14日 回到悉尼 sydney

如何游览

如何可以深入接触大堡礁,可以归结为四个字 ”上天入地“。”上天“也就是要坐直升飞机在水上欣赏大堡礁之壮阔,”入地“就是要下海深潜欣赏大堡礁之深邃。这两种方式都建议提前在网上先找代理预定好,特别是在旺季的时候。这样就可以有足够的时间挑选合适的船型还有合适的代理,不怕因为被定满而无法出行了。
《西游记》里面,唐僧在旅途中遇佛拜佛,遇塔扫塔。那我便换种方式效仿一下,遇山爬山,遇海出海。而说到出海的方式,没有比几天几夜的游艇出海游更加吸引我了。在google.au上输入sailing tours就可以搜到好几个代理的网站,根据游艇的豪华程度,还有时间的长度,价格也不一样。一般游艇越酷,接团人数越少,时间越长,便越贵。
第一步:确定出海天数。里面有两天一夜的,三天两夜的,甚至更长的船期。我选定为三天两夜。
第二步:选游艇。代理的网站上往往都会写明各类游艇的名字,性能,和出团价格。我的预算大概澳币四五百一人,所以便选择了三天两夜带有wifi信号的Powerplay(船名)。这个在whitsunday的船型里面算比较便宜的了。很多游艇都去到了五六百澳币的。
第三步:选代理。选好Powerplay后,我便在网上找了好几家代理,发邮件到他们的邮箱让他们就三天两夜的powerplay报价,价低者得。比较好玩的是,虽然他们的网站上面有列出了价格,但是居然还可以通过邮件和他们讨价还价!!!特别是当你捆绑了好几个项目一起定的话,他们可以给你更大的折扣。总之最后我的砍价成果是总共从AU$1526砍到AU$1172,并且送了三晚青年旅舍的床位含早餐!Good enough for me!巨有成就感有木有!我选择的代理公司是www.airliebeach.com. 邮箱是info@airliebeach.com. 价格包含了:
11月9日晚                          X Base Backpackers 标准四人房 床位x2
11月10日-11月12日           Powerplay游艇三天两晚出海游 房型shared double
11月12日晚和13日晚         X Base Backpackers 标准四人房 床位x2
11月13日                           60分钟水上飞行看大堡礁

如何到达

Airlie Beach是游览Whitsunday Islands的门户小镇。必须先提前一天到代理的网点那边报到下明天的出海游。
去Airlie Beach可选择三个机场:
1. 麦凯Mackay,航班多,票价相对便宜,离Airlie Beach还有2小时车程。需要提前买好灰狗巴士票。
2. Proserpine机场(简称PPP),又叫whitsunday coast. 离Airlie Beach大概40分钟车程。航班少,票价贵。
3. Hamilton机场-离AirlieBeach比较近,50分钟左右船程,需要买45澳元渡轮票。

了解我的人都会知道,我是穷游型自虐型的。所以毫无悬念的,我选择了第一种最便宜的方式。尽管把自己虐的像个狗一样,再来一次的话,我还是会选择最便宜的方式。因为同时也可以体验传说中的灰狗巴士,我痛并快乐着!
悉尼去airlie beach真可谓是折腾。而我为了选择最便宜的航班线路,真可谓是把自己虐到极致了。
首先,毫无悬念,我选择的是澳洲境内最廉价的航空公司Jetstar,也就是那种飞机上连喝杯白开水都要钱的航空公司。而最要命的是,我九月份定好了早上10:35的机票,澳洲Jetstar居然在10月份打国际长途到我手机上说那个航班不幸被取消了,只能改订到早上八点多的航班。我勒个去!接到一通英文电话,通知航班取消,紧张死我了。不过好在也只是造成了些许不便而已,并不影响整个行程的安排。Anyway,大家看看我自虐的行程吧。

早上4点多--起床,并且办理悉尼YHA的退房手续
早上5:25-走到环形码头搭乘第一班地铁,去机场。 是的,搭地铁,因为我舍不得打的~~悉尼每天的地铁时刻表都不一样,所以我有专门提前一天跑到他们的地铁值班室去查他们的地铁时刻表。我还记得那个值班人员是个四十来岁的胖叔叔,很热情很温柔。我还以为他是去电脑上去查,结果他翻开了一个手写的本本,汗!最后查到这一天最早的一班是5:25分,大概25分钟到机场。他让我放心绝对可以赶得上八点的航班,所以我便大胆的乘坐公共交通了。
早上8:05分 Sidney--早上8:30分Brisbane
下午2:35分 Brisbane-下午4:10分 Mackay
下午18:15分 灰狗巴士Mackay-20:10分Airlie Beach

没错,这个航班中途要在布里斯班停留6个小时中转,谁叫它是最便宜的而且我原来定的10:35的那个航班取消了呢。没错,我早上4点起床,却要到晚上八点才能到达airlie beach。没错,我这一天都是体验”在路上“的感觉。没错,回程的话也要按照线路再折腾一次。

这就是地铁站。就我们两个人一大早孤零零地等最早的那班列车。

Jetstar小型飞机。

飞机上看到的景色

灰狗巴士Greyhound

灰狗长途巴士,是美国跨城市的长途商营巴士,客运于美国加拿大之间,开业于1914年美国明尼苏达州希宾市,在1929年成为有限公司。没想到我人生中第一次坐灰狗巴士是在澳大利亚,不是在美国。我很喜欢它的名字Greyhound,因为会让我联想到地狱之犬Hellhound,很霸气。不好意思,看Supernatural《邪恶力量》看多了。忠实Fans!

灰狗巴士可以提前在网上选好班次订票支付,就像机票一样,很方便。我们买好了Mackay-Airlie Beach往返双程车票,加上1.5%的信用卡费后,两人一起共AU$105澳元。付款后,他们会发一张发票tax invoice,如下图。出发前打印出来就可以了。上车前,司机会核对一下名字,就可以上车了。

那个Mackay机场是我见过的最小最简单的机场了。到达大厅和出发大厅是一起,只有一层楼。我以为灰狗巴士会像中国的巴士一样,有一个客运站,或者至少有个站牌标识什么的吧。结果人家什么都没有。问工作人员,他们说直接在机场外等,到点了灰狗便会过来接客。汗!好吧,我们找了两个舒服的位置一边看电脑一边等。机场里冷冷清清,旅客越来越少,眼看太阳很快就要下山了,机场几乎只剩下零零散散的几个人了,我开始有点心慌了。我真担心中间哪个环节如果没有衔接上的话,大半夜的被抛在这个冷冷清清的鸟不拉屎的郊区,想想就觉得恐怖。那时我就很怀念中国大城市了,你说,才六点种,正是下班时间,中国的城市里肯定还是人来人往的。而这里,貌似过了五点全部店铺都关门了,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样子,立马想到了李清照的词,”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正当我心情十分忐忑的时候,灰狗巴士终于到了。那个时候,我真的就像长久在外漂泊的游子终回故土看到亲娘一样,”哎哟妈呀!终于有种找到家的感觉了。“ 司机下车后,拿出一张A4纸,点了一下我们的名字,接到人打上一个勾,我们便上车了。

巴士上回头眺望一下Mackay机场

到达Airlie Beach

晚上八点多到达Airlie Beach,走五分钟就到了X base backpacker。代理赠送的是四人房的床位,应当和别人拼房的。但是很幸运的是,我们房间里面就只住了我们两个人。哈哈!顿时觉得赚到了!房间干净整洁,周边环境相当不错,有花园泳池。我们非常满足。(请忽略那些乱入的衣服。)

本来应该提前一天去代理网点那里报到。但是因为到达时已经太晚,网点已经关门。而且sailing tour是中午才出发,所以就安排到出发当天的上午再去报到了。这是代理网点airliebeach.come的门店。

我发现,整个Airlie beach,除了老板,那些打工的全都是外来游客,边打工度假的,他们叫做working holiday. 比如说我们住的x base backpacker,还有这个airliebeach.come代理网点,前台服务员都是年轻活泼的姑娘,来到这边游玩时发现环境不错,于是就留下来在这边打工,等赚够钱后又继续去下一个地方游玩。我感觉他们真的很会享受年轻来到的自由和快乐。不像很多中国人,按部就班的走着那条既定的线路,毕业后马上找份长久稳定的工作,然后结婚生子,存钱养家。可怜兮兮的等着全部人的公众假期,好不容易东拼西凑凑足了一个星期年假,再蜂拥出行。于是有很多人感叹,还没好好享受年轻就老了。
我们报完到后,代理网点的小姑娘还拿出一张地图,告诉我们待会怎么走到码头等Powerplay游艇。还说现在我们来的正是时候,前几天她也在飞机上看了大堡礁很漂亮。真是很甜很漂亮热情洋溢的小姑娘呀!出了网点后,瞧着还有些时间,我们便在周围逛了逛。Airlie Beach是个很小的小镇,小到几乎只有一条大马路。

大马路旁边有家不错的冰淇淋店,叫做ColdRock。单球双球自由的搭配,然后混些喜欢的糖果坚果等,味道很丰富,甜滋滋的。

Sailing Tour 游艇出海

我们是正午12点在码头处集合。走过这样一条木桥之后,就到了。这里停靠了各式各样的游艇。

在上游艇前,工作人员在前面说了几句话,我在后面没听清楚,只隐约听见了冷藏啊瓶子啊几个字,然后他们就推了一个手推车过来。我看到所有人无不都在翻包裹,把事先打包好的塑料袋放进手推车里。我便猜想应该是说游艇上有冰柜。我们可以把需要冷藏的东西放进推车里。看到既然全部人都多多少少有放些东西进去。如果我们不放的话会显得很不合群。于是乎,我就做了一件我这辈子做的最傻的事情,我把面包和牛奶放进去了!!上船后突然感到有些不对,就问工作人员要回面包和牛奶。而让我吃惊的是,人家不是从冰柜里拿的,而是直接从旁边的凳子上拿给我的。可见人家都觉得不可思议,才额外拿出来。然后我就死命想啊死命想,到底工作人员是在说什么呢?整整想了一天才想明白。原来船上是有限酒令的。未免游客酗酒导致浮潜的时候发生身体不适,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喝限量的酒。于是刚才的工作人员是让我们上交酒水!我是唯一一个上交面包和牛奶的!

这就是我们的游艇Powerplay

游艇上有三个住宿级别,价格从低到高依次是 1. 睡在船舱的沙发椅,每人一条沙发椅,围着桌子摆放,可以睡6个人。 2. shared double 两张双人床,四个人一间房。3. private cabin 独立的一间舱室,游艇头尾两端各一个,里面一张双人床。本来我定的是shared double。但是很惊喜的是他们居然分了一间private cabin给了我们。又赚到了!我的建议是,中国夫妻出游的话,最好不要定shared double。如果觉得private cabin太贵的话,就干脆定6个人睡在椅子上的床位那种。 因为就算你不介意和外国人同住一间房,但是如果他们单独和中国人共处一室很可能会紧张。毕竟,真的有很多外国人,对亚洲人是有些惧怕的。可能觉得东方文化神秘诡异,或者觉得东方人沉默内向不善交际,又或者中国政府在外交上强硬,又或者在美剧里亚洲人总是很怪异难以捉摸,又或者宗教信仰不一样,等等,总之,有不少外国人和中国人交谈时,会显得不自然,很小心翼翼。

这就是private cabin了。船上有两个厕所,很小,也很容易堵住,所以千万不要将纸巾扔进马桶里。洗澡也是在厕所里面洗。

整个行程包含一日三餐,但是不包酒水。总共会浮潜四次,上岛参观著名的白沙滩white haven beach,如果要深潜的话要另外付AU$80一个人,也是深潜四次。所以基本上如果你不喝酒水饮料,不用深潜,不用买他们刻录的CD(AU$10元一张)的话,上船后就完全不用再花钱了。至于水的话,澳大利亚全境的自来水都是可以直接饮用的。他们船员也是直接接船上自来水管的水来喝的。所以我也不那么娇贵了,没有另外买水喝。

下图右边那个戴墨镜的是powerplay的船长,也就是这艘游艇的主人。据说,他把自己的房子卖了,买了这艘游艇,以它为家了。没有出航的时候,自己就直接睡在游艇上面。反正里面就像房车一样,设备齐全。左边那个是其中的一个工作人员,非常的活泼外向。我还记得,晚上星光灿烂的时候,他尝试着跟我聊星座,指着天空说这个是什么座那个是什么座。我第一反应是怂进船舱了,搞得他很尴尬。因为我实在是不懂得如何用英语来表达星座啊。。。现在回想起来,跑什么跑啊,真是囧得可以!还有整个行程结束的时候,在酒吧外面碰到,他邀请我们加入他们一起泡吧一起狂欢,而当时我和老公只想手牵手在小镇漫步,于是找个理由敷衍了他一下又怂跑了。唉。不禁万分感叹,要融入他们的文化里,我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啊。

在游艇上面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晒日光浴。最左边那个就是我了,第一天包裹的还蛮严实的。慢慢的我也习惯了抹上一层厚厚的防晒霜,再躺在甲板上晒太阳,身体觉得暖暖的懒洋洋的,还蛮舒服的。不过前提是,你得把身体涂得油油的,否则皮肤晒着会觉得干痛的。

这些人几天下来已经晒成黝黑的了。

船上的工作人员会时不时地提供零食和水果等吃的给你,所以不怕会饿着。就是看你吃不吃的习惯了。比如说生芹菜,生萝卜,还有芝士块。这些都是外国人爱吃的。晚餐一般是吃烧烤。他们会把烧烤炉架好,烧烤些猪扒牛扒还有袋鼠肉。当然还有配上土豆沙拉等其他食材。这也是我第一次吃袋鼠肉。觉得有点腥,并不是十分喜欢吃。

浮潜 Snorkelling

浮潜是我最喜欢的一个水上项目。参加这样几天几夜的出海游,绝对是让我过足了浮潜瘾。在下水之前,工作人员会做好PPT用投影仪放出来给我们介绍水下的世界还有安全知识。特别是如果遇到了鲨鱼,不用感到害怕,而是要感到很幸运。
每个人会发一套非常齐全的浮潜的装备,包括潜水镜,呼吸管,脚蹼,还有潜水衣。不会游泳的话,他们还会发一个泡沫圈一样的东西架在腋下,可以让人浮在水面,叫做”Noodles“。当工作人员问及不会游泳的人举手时,只有我们两个人举手,汗!全世界的人都会游泳了吗?所以我们是唯一的一对要了Noodles的夫妻。可惜的是我当时没有租专用的水下相机,只是将佳能的卡片机套在封闭的防水袋里用来拍照而已,所以拍出来的照片就很一般哈。但实际上水下的世界是很震撼的。

这就是我们的Noodles+潜水衣+相机装备

出发去浮潜咯!

其中这条大鱼他们还给他取了名字,叫做Paul. 真是可爱。它一点也不怕人,会在你脚底下游来游去。

在船上看到了海龟游过来

潜水回来后,船上会有这样一个水池先洗一下身体的盐水。

海上日落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晚上工作人员会组织一些游戏让大家一起玩。试试证明,外国人真的不会”中国蹲“啊。对于我们几个中国人来说,手和膝盖不着地的情况下,用嘴巴叼起地上的东西是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为什么对于他们来说就那么难呢?

white haven beach 白天堂沙滩

这个沙滩无疑是我见过的沙最细最白最美的沙滩了。据说因为它的沙子太细,很容易被风带进镜头里面,简直就是相机杀手。
这是在观景台上面拍的白天堂沙滩全景。柔美的像幅画一样,那么的不真实。

在沙滩上一直像拍一张大家全部都跳起来的照片,拍了N多张,最后还是没拍成。看来,我们这十几个人实在是太没默契了。而为了拍照,瞧这工作人员的姿势,也真是拼了。赞一个!

这张集体照姿势好。胸大胸小,一眼就可以比较。

瞧那天空飘着的棉花糖

行走在天涯

工作人员教我们摆拍的姿势。

外国人很不解地看着我们拍这个动作。Chinese Kungfu!

瞧瞧这条妖娆的美人鱼

水上飞机&心形礁

心形礁,顾名思义,就是形状像一颗红心的珊瑚礁。欣赏这颗心形礁的唯一途径就是水上飞机。于是,这个项目是必选的。预定的时候,需要报上各自的体重。然后便来到了这个小型飞机场,来到这架直升机前。

每个人都会戴上一个耳机,机长会一边飞行一边讲解。每个人也会发一个救生包,系在腰间。

这个直升机项目是每人一百来澳元,60分钟。我客人都觉得很昂贵,没有尝试过。因此她问我,作为中国的工薪阶层,不应该觉得更昂贵吗,这样的价格值不值得呢。我回答说,当一样东西无所替代时,世人也不会去评估它的价值了。毕竟大堡礁奇景只有澳大利亚有,心形礁只有whitsunday有,这是唯一的方式。所以在我心中,当它变成唯一时,我也就无法去评说值不值得了。只有愿不愿意了。
而事实证明,从飞机上看到的美景,是足以让我震撼一生的。

从飞机上看,那些游艇变成了米粒一般大小的白点。

你在其他地方有见到过这样的景色吗?

中间那个就是心形礁了

同居室友

两天两夜的出海行程之后,我们便回到了X Base Packpacker,继续在这边待两晚。这次因为是周末,房间定的比较满,我们就无法独占整个房间了。只是前台居然把我们分到了一个6人房,全部住满了人。老公立马一下子不适应了,密集恐惧症发作。于是我壮着胆子过去问前台,亲~说好的四人房呢?但是前台说一般赠送的房型standard room有4人房和6人房,根据预定情况随机分配的。只是上次我们运气好,有空余的四人房,而今天的四人房已经定满云云,blabla~,差点就被她说过去了。幸亏我带了电脑,直接打开了代理的那封邮件上面写明了是4-bed dorm。结果那前台小姐只是气急败坏的说了一句“Ah~they did it again!" 显然他们和那代理积怨已深啊!虽然嘴上埋怨代理自作主张加上了那几个字,但是还是乖乖的把我们安插到了四人房了。这下,老公终于满足了!而很愉快的是因此结识了两个来自北欧的室友,和我们差不多同岁。他们是一对情侣,男的是电脑编程类技术人员,女的是护士,他们的假期很长,所以就利用假期到处旅游,边游边打工。他们总共在澳大利亚旅游一年。很搞笑的是,他们老是说他们很穷。一开始他们花四千多澳元买了一辆很酷的二手房车,吃喝拉撒睡都在房车里。结果那房车年久失修,经常出故障,一路走一路修,最后完全奔溃。他们两个就住青年旅舍的床位。我说出海游很好玩,他们说自己没那么多钱,嫌贵。我说飞机上看大堡礁很好看,他们也说太贵,穷。我说来中国玩很便宜,一百澳元可以住很好的宾馆了,他们也是说穷,太贵,住不起。然后我就问,那你们在这边玩什么。他们说,就在沙滩边漫步,无聊时去游下泳,然后去超市买菜回来做饭,等到差不多没钱了就去打些散工赚够了钱再出发到下一站。我觉得这样也蛮休闲蛮酷的。

厨房做饭

国外的青年旅馆往往都有免费厨房。这样既省钱又很有生活气息。只是有时可能需要排队。而且用完后记得要清洗一下锅铲方便给下面一个人用。
一开始,我们很不习惯国外的厨房,甚至很笨拙的连火都不知道怎么打开。不过最后我们还是认认真真的做出了几餐饭。

这是X Base Backpacker的公用厨房。明亮干净整洁。厨房里还有微波炉冰箱还有烤箱。

这是我们在附近超市买的菜。比在外面餐馆吃自然是便宜很多。

说实话,不太会下厨,不会弄西餐,不会还是整出了一碟菜。马马虎虎,自己做的菜,怎么也得吃进去对吧。

返回悉尼

11月14日
灰狗巴士GreyHound ---上午11:10 Airlie Beach-下午13:25分Mackay
捷星Jetstar---下午15:05 Mackay-下午16:25 Brisbane中转,然后18:50 Brisbane-21:25 Sydney

我又一路将自己虐回了悉尼。首先,在这个巴士站等灰狗巴士。

灰狗巴士沿途风景

在Brisbane机场吃晚餐时,吃了将近一个星期的汉堡肉扒之后,点了一碗日式乌东面,两个人狼吞虎咽的抢着吃完的。

老公童心犯了,还买了一包Sweet Doctor的糖。

因为第二天要搭早班飞机去参加Uluru露营团,我们便在悉尼机场附近定了一家酒店。叫做Formule 1. 我在澳洲一家叫做wotif的订房网上定的。一晚109元澳币。

(未完待续。下一站:Uluru)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4-10 15:26

LZ真不错!这沙滩,海水,珊瑚,太吸引人了!尤其是珊瑚,马代的珊瑚已经越来越差了。顶一下你!

2016-04-10 17:33

引用 月光光照荷塘 发表于 2016-04-10 15:26:40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月光光照荷塘:抬举抬举,哈哈。

2016-04-10 18:15

引用 耍死幺台 发表于 2016-04-10 17:33:14 的回复:

回复耍死幺台:澳洲的浮潜环境还是不错的。

2016-04-10 18:15

去了艾雅度又去澳洲,不错嘛!日子过得真滋润哪!

2016-04-10 18:48

引用 耍死幺台 发表于 2016-04-10 18:48:26 的回复:

回复耍死幺台:澳洲是几年前去的。只是现在补游记而已😄

2016-04-10 20:10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4-11 16:05

引用 shuyi 发表于 2016-04-11 16:05:39 的回复:

回复shuyi:我这条自虐的线路可以治疗你的懒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