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大半中国回个家——青藏进,滇藏出

smiling阿信 (厦门) LV.5
2016-04-10 01:35 2054/16
  • 出发时间/2016-04-11

研究生生涯即将结束,距离答辩还有10天,每天憧憬着毕业旅行,我的心像胀满了风的帆,迫不及待地想出发。出发前来缅怀下本科毕业旅行。
    总结起来就是:28天,4个省份,5217km,1835RMB。
     路线:北京-西宁-青海湖-拉萨-林芝-波密-八宿-邦达-左贡-竹卡-芒康-盐井-德钦-家
     为什么选择这条线,一是想回家;二是机票太贵,不想直接飞回家;三是这条路线是回家最曲折也是最美的路线;四是再穷毕业旅行不能省,所以就这么天真的上路了。那么问题来了,机票都买不起,怎么还有资金旅行呢?
      因此,我开始考虑我拥有什么,一没有可变现的颜值,二没脸跟爸妈要钱,三没有豁出去的勇气……,环视了下宿舍,看到一堆搬不走闲书,再打量了下自己,感觉浑身上下有使不完的劲儿,还有两个月的假期。于是在豆瓣上开始查找用书换住以及义工的机会。每天泡豆瓣,给各个国际青年旅社的邮箱写邮件推销自己怎么能干活,怎么能说英文,学会计,怎么能算账。终于有一天有回信了,回信的是林芝悠游道国际青年旅社的老板娘小龙女,快速打开地图,找到林芝的地理位置,乐坏了,刚好在滇藏线了,做完义工可以直接回家。妙哉!于是和小龙女取得了电话联系,并告知她具体到林芝的时间。另外,还取得了拉萨平措国际青年旅社的联系,并争取到了用10本书换5天住宿的机会。这样就解决了一部分的资金压力,同时还能深度旅行,和当地人打成一片。
    于是就买好了北京西宁的火车票,先游青海湖,再从青海坐T27去拉萨。这趟火车绝对值得一坐,沿途经过平原,隔壁,湖泊,草原,雪山,高原。尽管硬座20多个小时,什么东西也没吃,但是一路风景,美不胜收,大饱眼福,也大饱口福,要不怎么会一点饥饿和疲劳的感觉都没有呢。
     下了火车,找到平措青年旅社,打开行李箱,拿出十本书,告诉她我之前有联系过老板,有参见用书换住的活动,她欣然地安排好我的床位,白住5天啊,开始了我晒太阳,蹲大昭寺,看美女,逛八廓街,转布达拉宫,走拉萨大街小巷的生活。
     在拉萨期间去了一趟纳木错,呆烦了就撤呗,于是在拉萨游荡了5天后,坐汽车前往林芝当义工。当义工实在是太爽了,早上睡到自然醒,上午和长住驴友去探索八一镇附近的山山水水,下午三点以后驴友陆陆续续入住,相对比较忙,要登记旅客信息,记账,分配客房床位,偶尔帮老板娘领小孩。晚上就是听川藏线上以及滇藏线上的各路奇葩讲故事,驴友来自全国各地,操着各种方言,吹着各自的牛逼。我运气也不是一般的好,老板不仅在八一镇有国际青年旅社,在进墨脱波密也开了一家青旅,因此,在八一镇呆了不到两个星期就申请去波密分店当义工。林芝被成为西藏江南波密被成为中国瑞士,原因是它的植被覆盖面积很高,夏季又是雨季,整个波密四周都是原始森林,一片绿海,绿得能流出水,而远方是雪山,一条河流从小镇中间穿过。波密的日子也是和长住驴友打成一片,上午蹭车出去玩,下午干活,晚上神侃。
       在波密差不多呆了一个多星期,林芝波密都是老板管吃管住,出去玩也是蹭驴友的车,因此,将就呆了半个多月,却没怎么花钱,另外还和驴友以及隔壁家的藏族阿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也游览了附近尚未开发,但是非常惊艳的景点,比如:南伊沟、桃花沟等。之所以和隔壁家藏族阿姨混的很熟,是因为,她听说青旅来了大学生,来找我帮她写贫困申请,我欣然答应了,我走那天,她脱下了手上戴的藤镯给我,要保佑我平平安安,至今藤镯还戴在我手上,也幸运至今。
       结束波密义工后,搭车回家。
      第一段,波密——邦达
      第一次搭车,心里也挺胆怯,所以提前约了两个驴友,可是第二天醒来,这俩家伙悄悄丢下我走了,那就只能一个人搭车了。吃完早点后,在路边搭车,不到3分钟,就有一辆丰田车停下了,车窗摇下来后,往里面一看,原来是警察,他们要到昌都办案,可以把我“护送”到邦达。司机人很好,一路唱藏歌,遇到景点会询问我要不要拍照,在八宿请我吃藏餐,他们一个叫泽仁,一个叫普次,是好人。这一天差不多行了四分之一的路程,到邦达的时候快下午六点。邦达海拔在4000多以上,由于刚经过72道拐,再加上高海拔,一下车就狂吐。邦达地方很小,但是滇藏线和川藏线进藏和出藏的必经之地,因此问了所有的客栈的没房间,也有主动介绍房间的,一看就不靠谱,没鸟他们。第一次感觉到恐惧和无奈,感觉到自己处境十分危险,要是没有找到住房,又被流氓盯上,那就完蛋了。因此,我搭讪了个正在找住所的女骑行者,和她一起找到了一家招待所。招待所房间里只有一张床,没有灯,没有家具,卫生间在室外,抬头能看见星星,洗澡那是天方夜谭,被子黑得和地面颜色一样,晚上和衣而睡,半夜被熏醒。早上起来,感觉从厕所里爬出来的。还好平平安安度过了一天一夜。
      第二段,邦达-左贡
      早上吃完早点,站在公路上搭车,幸好遇到了两个北理工以及某个军校的两学生,打算和他们结伴而行,路上站了一个小时,没有一辆停下来,但是高原的风吹得瑟瑟发抖,嘴唇发紫。于是决定边走边搭车。一路上见到藏族小孩就给冰糖,边走边拍公路大片,看到远方来车,就嘴角上扬,露出八颗牙齿,伸出把拇指,一旦汽车驶过,立马将拇指倒立,玩得不亦乐乎,怂恿那个军校的学生穿上制服拦截一辆车回家,苦中作乐,好难忘。差不多走了一小时,终于停下来一辆,里面已经坐着一对搭车的情侣,由于只能载一个人,他们让我先走,萍水相逢,舍己为人,难能可贵。这一段很短坐了不到一小时就下车了。
     第三段,左贡——盐井
     左贡下车后,和同车的驴友边走边搭车,走了不到百米,看到了辆车牌号为滇的车,考虑是老乡的车子,我卖力地用家乡话套近乎,可是司机不吃这一套,开走了。过了会,他调头来接我,说看着一个老乡拖着行李,大包小包,离家千里,于心不忍,还是调头来接我,感动。车上载了两个从拉萨云南的驴友,他们出了一千多的路费,突然感觉自己省了好多钱。这样当天晚上就达到盐井,司机提前联系了盐井那边的客栈老板,顺利入住,第二天去飞来寺,中午到达。
   第四段,飞来寺——家
   结束语:如果你要问我为什么没钱吃这么多苦冒这么大的险也要去旅行,我会借用新西兰登山家希拉里的话对你说:Because they are there!
   接下来,看图,旅行务必一定要买个像素不错的相机,由于本人一直在温饱线下挣扎,至今单反还是遥不可及的梦,所以大家将就着看看吧。

北京坐20多个小时的硬座到西宁,一脸疲惫。

青海湖边看赛马,终于活过来了。

老天爷玩阴的,哪里有蓝蓝的天上白云飘。

西宁拉萨的T27车窗外景色,20多个小时的硬座,越坐越精神,原来秀色可餐。

火车经过德令哈的时候,脑子浮现海子那首诗“姐姐,今晚我在德令哈,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隔着玻璃,看外面的景色,有种看4D的美国西部片的感觉。

好想驻足片刻,但是窗外美景似昙花一现,火车太快,步行太慢,骑车正好,难怪有那么多人骑青藏进藏。

接下来就是西藏那个浪啦。

西藏随处可见甜茶馆,2元一大壶,与我们香格里拉的 酥油茶不同,酥油味没那么浓,适合大众口味。

大昭寺,门票太贵,没去,反正还会再来。

布达拉宫,不远万里只为一睹它的红颜。

360度无死角,美丽,壮观,神圣,庄严,词穷

三年前,还是一脸的胶原蛋白,时间啊,你慢些流逝。

接下来,看纳木错的日出。

纳木错海拔5000以上,实在太冷,我把能穿的,能挂的,都戴上,还是冷得哆嗦,在这里第一次感受到高反。给图配个标题,就叫“丑出了新高度”

老天爷继续玩阴的,纳木错一角,我觉得挺美。

白马有了,王子呢?

静看日落。

看着太阳西

以下是林芝八一镇

做义工的日子

蹭住店的驴友的车去南伊沟,漫山遍野的鸢尾花,碧草连天到山冈。

以下波密,最喜欢的小镇。

晚上看露天电影。

以下是蹭住店驴友的车去桃花沟,桃花已谢,但风光依然如画。

不用怀疑,我就带来一套衣服,外加一件冲锋衣。

以下是搭车回家路。

还有什么比站在两个警察中间更安全呢。

八宿葡萄树下吃午饭

金沙江,过了金沙江,要翻72道拐。

看到云南两字,热泪盈眶。

顺着这条澜沧江可以到我家。

达到德钦飞来寺,看着经幡,听着王菲的《愿》,歌词:在佛塔之间,在经幡之间,在山水之间,在你我之间……

德钦回家,路上捡到三个南京农业大学的学生,一起去 茨中教堂,云南搭车不易,徒步7、8公里才搭到车,饿得眼镜都掉菜碗里。

那天茨中晚上停电,驴友从帐篷里拿出头灯,挂在果树上。

来电了,热情的藏族大妈,请我们喝葡萄酒,隔开饮料瓶当“高脚杯”,装得一手好。。。

最后,把驴友带到我家,大吃特吃。

THE  END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10 15:26

引用 火柴天堂lj 发表于 2016-04-10 15:26:40 的回复:

回复火柴天堂lj:都已经过去三四年了,觉得很难忘,又重新记录,谢谢

2016-04-10 15:35

包车玩以后不用担心啦,推荐经常旅行的朋友,想包车玩个痛快,享包车3baoche.com不错,包车司机的信息游记超完善的,旅行路线规划的也很完美,爱旅行的你值得拥有。

2016-04-10 20:01

2016-04-10 21:24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4-11 10:58

引用 bailehuu 发表于 2016-04-11 10:58:19 的回复:

回复bailehuu:你也可以哦

2016-04-11 12:42

2016-04-11 20:23

颜值、气质、胆量度很高!

2016-04-28 11:42

引用 铁匠 发表于 2016-04-28 11:42:32 的回复:

回复铁匠:过奖了

2016-04-28 16:27

又来看了一遍,单纯地向往外面的世界。

2016-05-30 21:33

引用 游来游去 发表于 2016-05-30 21:33:23 的回复:

回复游来游去:唉!被你说记流水账之后,就在 捉摸怎么把游记写得深刻、有故事!你丫说的也没错。

2016-06-01 15:37

引用 smiling阿信 发表于 2016-06-01 15:37:22 的回复:

回复smiling阿信:没有啦,主要是我之前流水账的方式看的,所以又来细细品读咯,感情真挚,给满分!

2016-06-02 17:29

引用 游来游去 发表于 2016-06-02 17:29:59 的回复:

回复游来游去:哈哈,好吧,下篇游记中多夸夸你。

2016-06-02 17:52

引用 smiling阿信 发表于 2016-06-02 17:52:21 的回复:

哈哈,好吧,下篇游记中多夸夸你。

回复smiling阿信:啥时出炉呢?

2016-06-02 17:52

引用 游来游去 发表于 2016-06-02 17:52:55 的回复:

啥时出炉呢?

回复游来游去:才写到预算,估计还有两天吧

2016-06-02 17:54

引用 smiling阿信 发表于 2016-06-02 17:54:36 的回复:

才写到预算,估计还有两天吧

回复smiling阿信:So f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