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云上贵州,云在山上,心在云上 -朵朵游记之2016年清明短假贵州游侧记

朵爸 LV.12
2016-04-10 02:00 389/5
  • 出发时间/2016-04-01
  • 人物/带小孩

策划

贵州之行结束了,总的评价是不虚此行,打破了我以前对贵州的惯性认识“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
      这次清明假期去贵州也是有着很大的偶然性。因为清明假期高速免费,我原本的计划是利用3天时间自驾甘肃的麦积石窟、崆峒山和陕西的法门寺玩,选择甘肃的原因很虚荣,因为中国4大名窟已带朵朵去过了大同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敦煌莫高窟,想凑个整。
      计划提交给家里领导后,领导不同意,原因是太远,她坐车会累。我不甘心,一边计划行程,一边绞尽脑汁说服领导,在这个过程中,朋友提出去贵州毕节看杜娟花,领导一听,当即拍板去贵州了。我网上一查,毕节杜娟很出名,4月左右正是盛花期,确实是清明短假出游的好选择,虽然因为要买3人的机票,贵州行比甘肃行要多花近7000元,我还是咬牙执行了领导的指示。
      为了摊薄机票成本,只去毕节看一个杜娟花显然是不经济的,为此我提出要多玩几个景点,最好是在3天时间里面把贵州的5A级景点能看几个是几个,实现这个目标的前提,意味着我们这次出游又要安排在晚上赶路了,这也是工薪族的悲哀,时间有限,金钱有限,又想多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这其中的鸿沟只能靠不知疲倦的身体来填补了。
      我的计划是这样的:4月1日19:15南方航空CZ3654飞贵州租车当晚赶到毕节住。4月2日赏杜鹃花(5A级),当晚开车去黔南荔波县住。4月3日玩荔波小七孔景区(5A级),当晚开车去安顺市住。4月4日玩黄果树瀑布(5A级),如有时间再看一下龙宫景区(5A级),下午去机场,还车,19:10国航CA1464回北京。我把计划向同行的WW家-我的邻居兼好朋友之一-汇报,并告之此行比当初的安排增加了景点,而且景点之间距离较远,虽然全是高速,但是为了玩尽兴,我们出游的每晚都要赶路。WW家听了后,表示没问题,计划就这么订了下来,我们开始分头订机票,车辆和宾馆由我来统一订。
      这里我不得不插一句,我为我有这样好的邻居而自豪。因为孩子年龄一样,我们小区有6家人(DD家、CC家、HH家、YY家和WW家)的关系相当好,孩子们是好朋友,家长们是好朋友,难得的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也是好朋友,老人们还不时相约一块去买菜、溜弯。我们这6家,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谁家有事,招呼一声,别的家都会当自已家的事来尽心尽力地办;有时家里有事倒不开手,就把孩子往邻居家一丢,管吃管喝管玩还管学,根本不担心。我家朵朵是个爱害羞的女孩,在外人面前胆子小,不敢说话(这也是我为什么带着她到处跑的原因之一,希望多锻炼她的胆子),唯独在这几个邻居家里,跟小疯子一样,不但又喊又吵,还在人家父母的床上乱蹦乱跳。在孩子们还在上幼儿园时,我们这6家甚至还给孩子们统一订做了T恤、统一设计了标识、统一起了团队名字CY,一块效游、一块去做公益活动,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孩子们参加地球熄灯一小时活动,前前后后妈妈们准备了近一个月,还有配乐诗郎诵。我是个爱玩的人,春节期间全家去了两广玩,只留爷爷奶奶孤单地自已在家留守,正是这些可爱的邻居们,过年期间到我家来给老人们拜年,冲淡了他们的思念之苦,替我给与了老人们一份浓浓的节日关爱。在当前社会环境和风气下,我为我能有这样好的邻居们而感到幸福,感到自豪,我要为他们点赞。
      机票买好了,车订好了,酒店订好了,我一查天气,清明节这几天我们要去的景点全部是下雨,怎么办,我们也斗争过一阵子,要不要换行程,终于还是决定一切不变。那么我们的计划能不能顺利执行,我们的出行会不会一帆风顺,天公做不做美呢?我将慢慢道来。

第一天 4月1日

原计划地铁到东直门转机场专线,机场专线到达T2的,但一出门,闺女就嚷嚷累,只好打的到达首都机场T2航站楼,花费176元,如按原计划,花费(5+25)*2=60元,多花了100元。与WW家汇合后,南航CZ3654准点于晚上7:15起飞,晚上10左右到达贵阳龙洞堡机场,选择这个航班有点小贵,比它晚一班的国航要便宜一些,但考虑要开车连夜赶到毕节,太晚到太累,影响第二天游玩。有人会问,你不会早点走吗?旅游是旅游,学习是学习,我不想因为旅游影响娃的学习,不能让娃产生课可以随便不上的想法,所以得等孩子下午3:20放学后才能走。2个大人加1个儿童的机票总计3870元(单程)。
      提前在一嗨租了车,原本我一直是在神州租车的,但这次神州的GL8租光了,2家人开2辆车又不方便,于是我就在一嗨租了辆G10,这也是我第一次在一嗨租车。从机场到达大厅的11号门走到外面,右手边不到10米有升降梯,上去到负一层,走出电梯,就可以在地面上看到指示去一嗨租车的标识了(注意:标识是喷在地面上的白色字体),跟着标识一路走到负一层的24小时营业的一嗨门店,不太远,5分钟左右的路。手续与神州基本一样,除了身份证、驾驶证、信用卡(需刷预授权6000元)外,一嗨还要求提供登机牌(幸亏没随手扔了)。手续办完,一起去验G10。大众的G10比GL8要宽、要长,也是7座,空间很大,车也高,坐着很舒服,特别是乘客的座位,要比GL8舒服多了,第一印象非常好,但不得不吐槽G10真正开起来就比不上GL8了,提速慢不说,车子动力也不够,特别在山路上坡,车子没劲,把自动档改成手动档能好一些。

验车过程中,就发现一嗨和神州的差别了,比较如下:
      一是神州人员穿统一制服,而一嗨没有。
      二是神州的车是洗过之后交给你,但一嗨不是,反正我们接的这辆跟本就没洗过,里外很脏。
      三是神州是满油交车,满油还车,但一嗨是随机的,我们接的是半箱油的车。
      四是神州对小挂蹭不罚钱,交车验车时不费时间。但一嗨我感觉不是,交车验车很仔细,有的地方工作人员还让我自已用手机拍下来,以防交车时说不清,导致验车费了点时间。
      五是神州的车配灭火器,一嗨起码我这租的这辆G10没有。
      接车后,我询问了加油盖如何开、前机盖如何开(防止没电和加玻璃水)、备胎在哪里、工具在哪里、醒示标在哪里、在哪里还车、出停车场是否付钱后,调整好坐椅、镜子,开车走人。根据导航一路高速170公里直奔毕节杜鹃花大酒店(艺龙上订的,离景区还有30公里山路)。出贵阳市时,由于部分路段修路,费了点事,其余一切正常,大约凌晨12:30到达酒店(出高速时,高速开始免费,此后3天没有花高速通行费),酒店是4星级,设施不错。酒店停车场已停满了来毕节看花的车辆,我们不得已把车停在别人车的后面,把车钥匙交给酒店保安,以防早上人家挪车用。

第二天 4月2日

早上7点起床,7点半到酒店餐厅吃早饭,房费含早餐,但只含2个成人,小孩需另行花钱买早餐,还好酒店不错,说了说,孩子没要钱。退房,行李上车,正式出发直奔百里杜鹃景区,30公里山路(容易走),约1个小时后到达景区的第一个景点-金坡。由于停车场满了,我们不得不把车停在路旁的当地人家的屋子旁边,10元停一天。
      百里杜鹃景区有两个主要景点,金坡和普底,两个景点之间有近15公里的距离,没有摆渡车,需要自驾。门票是通票,150元/人,问了下当地人,好像只是在花期(3月-5月)期间有门票,其它时间是免费的。进了金坡景区后,还需买电瓶车票,车票也是通票,实行站点制,一个景点是一个站点,到一个景点下车游玩后,再回到这个景点的站点,等有车来后,可再持票上车去下一个景点,不需再额外付钱了。建议要坐电瓶车,金坡景点与景点之间距离远,靠11路车是又累又费时间。

金坡景点里必去的景点是百花坪、万花楼和索玛桥,其它的可以走马观花一下即可。

特别是索玛桥,在万花楼的边上,它是单向通行的,只能前行,不能后退,所以看见好的景色一定要当时就拍,否则景色错过就回不来了。有一个出片的好地方,是在过了桥上后,登上前边的小山包(下面第一张图山包中间的木栏杆处),回头看,底下的桥,对面的万花楼,满山的杜鹃花尽收眼底,是必须拍照的地方,这个地方人很多,但就算要等一会才能拍上也是值得的。

金坡结束后我们又开车去了普底,在去普底的路上,有一个中石油的加油站,油品可靠,可以加油(出门游玩,我一般选择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加油站,其它的加油站我是谨慎选择的)。加油后,我们又在路边的小饭店吃了午饭,没想到这顿午饭吃的人人叫好,价格还便宜,6个人110元,可谓物美价廉。

到了普底,由于清明节期间游人多,所有电瓶车都调到金坡景区了,普底的景点需要游人自已步行。在高处张望了一下普底景区,觉得景色一般。加上考虑到电瓶车都调到金坡,而不是都调到普底,说明金坡的景色好。我们又询问了当地人,反馈也是金坡景色好,所以最终我们就没有玩普底,从普底开车上高速直奔黔南荔波县城。也幸亏我们没有游玩普底,我们刚上车,就下起了中雨。另外,普底有一个直升机机场,如果想坐直升机赏花,可以考虑来普底,但价格不便宜。

根据导航,我们很快上了高速,但不知不觉间,我们发现导航把我们带到了遵义市附近(毕节遵义约170公里),一看天色还早(约4点钟),我们一商量,干脆将错就错,去遵义会议纪念馆看看。谁也没想到遵义的市区会这么堵,遵义会议纪念馆在市区,在开始堵车的地方,导航显示还有15公里不到,可就是这点距离,我们生生开了1个多小时。到达纪念馆时,发现馆前的路是单行线,还不能停车,我们只好让WW爸开车自已找地方停车,我们下车带孩子去看纪念馆。谁知纪念馆已下班关门了,只出不进,我们只能在大门前简单给娃们照个相就走了(这时天也下起了雨),等我们找到车又回到车上时,WW爸开出去了还不到100米。

第二日总结

1、百里杜鹃景区主要玩金坡景区就够了,普底可以不玩。
2、金坡景区一定要做电瓶车。
3、金坡景区百花坪、索玛桥必须要玩。索玛桥不走回头路,有景赶紧拍。
4、过桥上坡后,必须要回头照一张。
5、艺龙订房时,如有开夜车的路,房间保留时间最好选在凌晨2点,这样保证有房。
6、去毕节百里杜鹃景区,清明假期合适,五一假期花可能很多都凋谢了。

第三日 4月3日

早上8点起床,由于酒店不含早餐,8点半我们步行出酒店,右拐沿路走了大约600米,经过荔波长途汽车站后,街边全是早餐小店。

各自选了爱吃的饱餐一顿后,回到酒店,退房,开车出发去景区。也是大约30公里山路,路上有部分路段在修路,路况差,要勤着下车问一下路,否则会走冤枉路。先到达了大七孔景区,直接开过,3公里后,到达小七孔景区。漳江景区的门票不是通票,每个景区可以单买,比如游玩小七孔景区,只需买小七孔的票。小七孔景区也需买电瓶车票,它的景点之间也是离的过远,还是上坡,走起来太累。在游玩了小七孔景区之后,我们庆幸我们的选择,小七孔决对值得一看,它的每一个景点都值得看。景点我就不一一描述了,大家看图和百度,我在总结里会把注意事项说一下。小七孔最后一个景区鸳鸯湖划完船后,天开始下雨,一会就变成了大雨,加上已经到下午5点多了,所以大七孔景区就没有去,直接开车高速约400公里奔安顺了。晚上在高速上多次遇到团雾,严重时根本看不见路,幸亏是团雾,开一会就冲出雾区了,高速也没封,大约在凑晨12点到达安顺黄果树银河假日酒店入住。
      稍微讲点自已雾里开车的小经验跟大家分享:
      一是把雾灯打开,把双闪打开,让人家能看到你。
      二是把远灯换成近灯。远灯打在雾上,白茫茫一片,啥也看不见,但近光还能看清大约6米的距离。
      三是在超车道上开。晚上小车少,大车多,大车一般在慢车道上开,而且大车的尾灯有时可能不好,所以为防追尾,可以在超车道上开。
      四是紧盯左侧的白线开,跟着白线走,不会走偏,不会串道。
      五是速度不要太慢,不要低于每小时40公里,防止被后面的车追尾。
      六是一旦高速封了,下了国道,要就近找地方住下来,不要再开了,因为国道是双向的,车道窄,不封闭,对面来车会车时危险度很高。

第三日总结

1、小七孔景区需做电瓶车。
2、古桥游完后,最好步行到下一个乘车点,因为这一段景色很好,可拍照,乘车的话就看不到了。
3、水上森林一定要走。
4、鸳鸯湖一定要划船,景色都在船行路上,航程不远,不是很累(没有机动船,全部是手划浆船)。
5、要带伞,防雨或防晒。
6、先玩小七孔,再玩大七孔,如果时间来不及,大七孔可以放弃。

第四日 4月4日(旅游最后一天)

黄果树银河假日酒店离景区售票处很近,约3公里不到,这黄果树的票是通票,除了黄果树瀑布之外,还有天星桥景区等多个景区,景区之间相距不近,需做摆渡车或自驾。售票处离黄果树瀑布景区还有约15公里,可以花钱坐摆渡车(要单独买票),也可以自驾车进去,我们选择了自已开车去。山路有点陡,但路况好不难开。
      在离景区不远处,有一座桥,过了桥后,是一个丁字路口,右边是去黄果树瀑布景区,5公里;左边是去天星桥景区,3公里。一般旅行团是先到天星桥景区,再到黄果树瀑布景区,为了错开人流,我们反着来,决定先到黄果树瀑布暴区。这样做的缺点是,到黄果树瀑布景区的路是单行的,从黄果树到天星桥不能走回头路,只能绕回到县城,再次经过售票处后,再去天星桥,大约绕20公里。而先去天星桥,因为去天星桥的路是双向的,去玩后可直接开到黄果树,不用绕路。
      到黄果树瀑布景区后,停车位很少,我们又是停在了当地人家的旁边,停车费20元一天。黄果树景区我们当初计划是玩1个半小时的,因为还想去玩旁边的龙宫景区(5A级),下午还要赶飞机,但没想到光黄果树瀑布景区我们就玩了3个小时。从景区入口到达瀑布还有一段距离,可以沿路走下去,也可以做大扶梯下去。建议下去的时侯走下去,回来的时侯做大扶梯回来。因为美景都在路上,去的时侯是下山,走路不费劲,特别是瀑布后面的水帘洞,是必看景点,沿路走自然就经过它,做大扶梯下去,还要再爬一段山路才能到水帘洞,太累。黄果树瀑布太出名了,具体我就不一一描述了,直接上图,一会在总结里我会把注意事项说一下。

黄果树瀑布游玩结束后已经中午12点多了,龙宫肯定是去不了了,我们决定再去天星桥景区转转,开车绕了一大圈到了景区,路上还顺便吃了午饭。景区内没有电瓶车,全靠走,也是不走回头路,游玩一圈费时不少,我们为了赶飞机,定了闹钟,下午3点必须离开景区。景点就不一一细说了,一会看图。

到了《西游记》猪八戒抢媳妇的高老庄取景地,路程刚过三分之一,而时间已到2点半了。 我们询问了工作人员,回复天星桥景区一共有2个出口,一个是在全部景点走完后;一个就在高老庄附近,是一个半程出口,专门给有急事的游客留的,这个半程出口外有电瓶车,可以免费送游客回停车场。一商量,我们决定不再往下走了,从半程出口离开,回停车场。事后证明我们这个决定是多么的英明。 取上车后,我们上高速往贵阳龙洞堡机场急驶,结果刚开出50公里,遇上了高速大堵车,原因不明,车辆一动不动,我们询问了旁边的路政人员,他们建议我们下高速,在国道上走近20公里,绕过堵点再上高速。我们听从了劝告,国道上也很堵,不过没有完全堵死,我使出了浑身解术,各种超车,终于走完了20公里国道重上高速。高速还是不很通畅(跟晚上的高速根本没法比,这也是我爱开夜车的原因,晚上跑省时间啊),停停走走,一路狠超,终于在离飞机起飞前1小时到达了机场。

第四日总结

1、去黄果树瀑布,下到瀑布要靠走,不要乘大扶梯,景色都在路上。
2、水帘洞必玩。
3、回景区出口时做大扶梯。
4、从水帘洞下来,过了吊桥,不要向左直接去大扶梯,要向右走400米,那里是照相留影的好地点。然后再往回走去做大扶梯。
5、门口小贩兜售的雨衣不要买,除了6、7、8月份,其余月份你只要在正常的景观道上走,瀑布水不会打湿你的衣股。
6、如果赶时间,只看一个黄果树瀑布景区就够了,其它如天星桥景区可以不看。
7、从售票厅去景区,最好自驾,这样省时间。
8、先去黄果树,后去天星桥,跟旅行团错开,而且如没时间,可以不看天星桥,而黄果树瀑布必看。
9、从黄果树瀑布贵阳龙洞堡机场,170公里,要按4小时路程计算,不要按2小时计算。

尾声

用最快速度还了车,狂奔到值机台。幸亏回程是国航的CA1464,利用国航知音会员的便利,优先办了登机牌,优先过了安检,到了国航休息室,还没喝完一瓶饮料,吃完一块蛋糕,就开始通知登机了。晚7:10分准时起飞,飞机是山东航空公司的,与国航代码共享,晚上9:50分提前降落在首都T3,可惜山航在T3没有停机楼,得用摆渡车摆渡,等摆渡车等了半天,把提前到达的优势都给抵消没了。晚上11:30分到达家中,洗漱后立刻休息,明天大人还要上班,孩子还要上学啊!
      清明三天游就这样结束了,我躺在自家的床上,觉得一切都这么不真实,感觉跟没出去一样,怎么就又回到自家床上了?直到这几天整理出游照片,看着朵朵的笑脸绽放在我的电脑屏幕上,同时小腿肌肉的酸胀不断向我抗议过度使用它们,出游的幸福感才慢慢从记忆中浸出,驱动我抬笔写下了这遍不成熟的游记。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4-10 16:36

引用 朵爸 的图片:

漫山遍野的花,究竟为谁而开 ?

2016-04-10 20:49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4-11 13:56

引用 xutingwise 发表于 2016-04-11 13:56:47 的回复:

回复xutingwise:D1  4月1日 周五  北京-贵阳,首都机场T2,南方CZ3654,19:15-22:30,3870元(3人),机场租车是,GL8 7座大车900元/天),机场-毕节市,高速170公里,夜路,住毕节黔西九天商务酒店。

D2  4月2日 周六 早起,酒店-毕节百里杜娟景区(5A级景区),山路30公里,50分钟,玩景区。毕节百里杜娟景区-黔南州荔波县,高速450公里,夜路,住荔波唐轩酒店。

D3  4月3日 周日 酒店-荔波漳江景区(5A级景区),山路30公里,50分钟,主要玩小七孔景区。景区-安顺市,高速390公里,夜路,住黄果树银河假日洒店。

D4  4月4日 周一 酒店-黄果树瀑布(5A级景区),3公里,玩黄果树瀑布景区。黄果树瀑布-龙宫,50公里,高速+山路,顺路,在去机场的路上,玩龙宫(5A级景区)。黄果树瀑布-机场,高速+山路,150公里,约2小时。贵阳-北京,国航CA1464,3470元(3人),19:10-22:05。下午2:30分离开龙宫景区去机场。

2016-04-13 22:26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10 20:49:25 的回复:

漫山遍野的花,究竟为谁而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