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 梦里老家 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3-25
  • 人物/其它

准备

一直梦想着春天去婺源,幻想着满眼的油菜花,置身于花海中,那个沉醉……但是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一拖再拖,闺女都上幼儿园了。
        今年过完年我跟LP就决定了,说什么今年一定要去婺源,去梦里老家看看,不能再拖了。于是我提前一个多月就开始做功课,看的攻略和帖子没有上百,也有几十篇,汲取了他们的精华,研究了一条线路。我的主要的思路大致就是,毕竟第一次去婺源,景点肯定要去的,但是重点在于没开发的地方。所以很感谢前人的指引。三天时间包括两个半天的路程,时间很紧张,所以制定计划就是第一天中午到婺源后把套票上能去的景点都去转转,晚上住在江岭的景区,我提前一晚从携程网上订的田园乡趣,由于正直花期,去旅游的人很多,其实已经没房了,晚上都11点了,老板又起来去帮我去问的邻居,必须要赞一下。
       第二天赏赏油菜花,再开始一段非常美妙的行程。段莘水库——高山平湖——官坑——浙源盘山公路——查平坦,夜住查平坦,住在村头左手的第一家,也是在携程定的,查平坦云间栖巢客栈,价格也很实惠,查老板一家人也很热情。
       第三天的行程本来是准备把套票上的景点彩虹桥和思溪延村玩了就回去的,看了时间还算允许,就从查平坦先去了大理坑,增加了这一段行程。

启程——江湾——汪口——李坑——江岭

因为带着孩子,想起个大早出发,很难。早晨8点从家出发,大概500公里的路程,下午一点半到底江湾高速口。到江湾客服中心把从网上定的票取了,一个小时内要到景区激活,不然就会作废,所以取了票,千万别慢吞吞的去景区,不然作废就不太好了。
        江湾也就是一个徽派的古村落,我们江总书记的祖籍地。

江湾牌坊

祠堂

徽派建筑

既然去一个地方,肯定要尝尝没吃过的美食,清明果,婺源的特色小吃,没有多少惊艳,但味道还不错,艾蒿面包的菜,看着像韭菜陷,但不是,老板说叫什么,我也没听懂,是当地的特产吧,我说想拍照留念,老板专门帮我把笼屉打开,看到要上镜,老板有点不好意思^-^

汪口

水车舂米机,我给起的名字,大致就是这个意思,顺手工木质打造

渡口

河边的野花

江边的人家,你也可以选择住这里,环境不错,但是被过渡开发了,沿着河边是一条商业街,始于一千多年前,吃了根烤玉米,味道还不错

有空的话也可以选择做一些竹排

李坑,在婺源,所谓坑,就是小溪小河的意思。

在李坑,有点坑,有门票还不行,从入口到村头有点距离,要坐这种观光车过去,五元每人单趟。

看图,

村头有船家拉客,远处你看到了,一条商业街

店家

门头

大夫第,好多人进去拜拜

继续看图

村中的店家

也是婺源的小吃,叫汽糕,跟北方的面皮差不多,只不过它是米做的

玩了几个商业化的景区之后,一看表已经五点了,赶紧往江岭景区赶,一路青山绿水,环境的确不错。因为对地图还是没有透彻研究,刚进入江岭景区后,看见了油菜花梯田,误以为这就是景区,但是导航不是这里,就接着往前开,然后就是盘山路,天又黑了,有种走过了的感觉,又折返,后来又打电话跟店家老板沟通才知道,还要翻一座山才能到,我才踏踏实实的抹黑往大山里进发了。顺着盘山路翻过了一座山,然后下山路看到灯光,我心里总算踏实了,但是问题又来了。
       这里是单行道,其实从我一开始到的油菜花梯田那里就是景区的山路出口,可以逆行上去,很近,顺行上去就要走一段山路了,所以还是奉劝大家顺行驾驶,不要太自私,这样大家都方便。在外岭村头堵了半个小时,总算是搞定了,老板很不错。车位已经给我安排好了,由于天色已晚,我这个手机党就没有照什么,到处都是黑乎乎的一片。
       吃了老板娘炒了几个家常菜,很不错,就赶紧休息养足精神,第二天向大深处山进发!

蕨菜肉片

荷包鲤鱼,现杀哦

苦槠豆腐,有点像凉粉

江岭—段莘—高山平湖—官坑—浙源公里—查平坦

好好的睡了一觉,四五点的样子就听到外面有人起来去看风景的了,我还是坚持七点半起床,等我们收拾好,老板已经给我们准备好了早饭。好大一盆面条啊,吃的饱饱,然后老板的儿子带我们从村里穿过,爬上山坡,往下看去的确很漂亮,但是就是人有点多了,哈哈,可能是我们起的太迟了吧。我们在梯田里这样照那样照,我总是没觉得达到我心里那个婺源的美,等我们离开时,我停车驻足从山路往下去,才发现真的很壮观。

这一盆吃的是饱饱饱饱的

在老板家楼顶拍的

菜地里有不少人了

还有坐直升飞机看的,是皇岭那边的

白色的……

正常色的……

熊大

熊二

人多起来了,我们要赶紧离开!

离开时,给老板打个广告,很不错,被子晒的很舒服

离开时才发现它的美,停车驻足

爱我的人

我的爱人

我爱的人

回首时发现你的美

从江岭出来原本想去庆源,咨询了老板之后,又发现那边去的人很多,最好放弃了。
       然后沿着段莘水库向官坑进发,遇见了传说中的高山平湖,果然很美,平的像一面镜子!
       没有人打扰的旅行真好,很少有人往这边来,我想说,
       这边风景独好!!!

毛弟要下去搞人家的鱼。这坝子真高,毛弟1米8的小伙瞬间蚂蚁……

本人,大家都叫我海盗,大海的海,盗亦有道的盗,哈哈

载我远航的小福,辛苦了

一路蜿蜒,官坑到了

村头,官坑是不需要门票的,但是你把车停到停车场是要交十五元的停车费的

这娘俩开始进村了

这边也是油菜花和徽派建筑

村间的小溪,坑

梅干菜,这里的人很勤劳,男的劈材,女的洗菜

腐朽的老房子

全木质结构

古道,什么俱乐部的导游带了一拨人沿着古道去徒步了,听说一边可以到浙源,一边到黄山

游完官坑,大概三点的样子,查老板建议我们五点之前赶到查平坦可以看太阳落山,我们看就上路了,一路上都是小溪,时间还早,我们下去玩了一会儿

毛毛虫的后花园——小溪边的青苔

五点前到了查平坦,可惜的是天气有点阴天,太阳落山是看不成了,但是还是可以先走走这个两千多年,海边五百多米的小村落,体验一下,这里是金庸老先生的祖籍地。
        看到村中间源源不断的山泉和这层层叠叠的梯田,你就会明白,没有这么好的山水和这么长的岁月,不会有这样的村落,这样的梯田。
        查平坦的确是个很安静的小村,查老板介绍,这里可以看日出日落,还有云海,梨花,当然前三都要看运气了,后一就要看季节了。我也都细细打量着来这里的人,大部分都是长枪大炮,很少有像我这样的轻装上阵,只是简单的为了感受一下这个世外桃源
       这次我一个人开车,有点累,晚上睡的很香,早晨不想起来,又是很早四五点钟,外面就有动静了,等我起来的时候,山头上全是摄影的人。我从阳台的窗户看到了对面的山间一团云海,这里真好。
       我的确很喜欢这里,很简单安静,适合住上一阵子,如果有机会,我想还会再来多住上几天。

忘了说一下,上查平坦的山路是单行道,路有点窄但很好,到查平坦是要收每人20块钱卫生费的,以前是10块钱,今天才涨的,不过可以讲价,多少就看你自己了,哈哈

村头的通知和老奶奶,通知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不允许再上山挖笋,这里的人还是很注意和大自然的和谐相处的

查平坦的老房子

梨花

登上山头

这个作用就大了,既是梯田的蓄水池,也是他们的养鱼塘,里面好多鱼,当然也有荷包鲤鱼。

老板家的家常菜,野葱炒鸡蛋,竹笋腊肉,肉片豆腐干,清炒菜台

云海,我起来时候已经退的差不多,这张是我老妈拍的

登上老板家楼顶照的

春头的梯田,有点像太极阵

吃完早饭,看时间还早,我们增加了去大理坑的行程。好多美术系的学生在那儿写生,也基本都是徽派建筑之类。
       门票不在通票里,每人60,有点小贵,我都不想进去了。我尝试着用别的方式看看能不能进去,结果一到停车场,有个大叔问我要不要导游,我说要,他说一百块,我说我要地道,可以走小道的。他笑了。最后成交,四个人一百块,带我们走小路。于是乎……别问我是谁,请叫我雷锋。

有图才有真像,从小道拍的,哈哈

我爱的人和我的爱人

写生的学生,还是学美术爽,还能旅游

这样的环境申遗有点难度

熏肉

每家院里都有一个鱼塘

又是景区了,彩虹桥

后面排队的人太多了,没去走,还没在山间小溪好玩呢,还有人掉下去的

矗立千年的彩虹桥

我喊它叫,导流墩

彩虹桥上供奉的禹神

毛弟泛舟,抢了人家船家的生意

爱我的人

我爱的人和我的爱人

人家都是从出口出去的,我们就是喜欢走不平常的路,我们从清华老街出来的

街巷

这家看样子是革命前辈

我感觉回到了二十年前,我哭着不愿意去理发店

最后一站,思溪延村,他们已经没有斗志了,我和老妈还有毛弟进去随便逛了一下,一是不能浪费套票,二是到此一游

烤凳

私家庭院,非请勿扰

很像挂满饰物的圣诞树

BACK HOM

三天的旅程,身体是疲惫的,精神是放松的,总算实现我的婺源之行,如果再有机会,我还会选择去婺源,在高山平湖钓钓鱼,查平坦住上几天,看日出日落,等云海花开……
          我会带上你们继续旅行!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11 10:25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11 12:56

引用 hefashi 发表于 2016-04-11 10:25:18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hefashi:不客气 相互学习 相互帮助

2016-04-12 09:33

引用 garui 发表于 2016-04-11 12:56:27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garui:你都19级了,我还是一只小菜鸟

2016-04-12 09:34

不赖

2016-10-17 12:53

大牌支持好友。呵呵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