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正月,追潮普者黑

丘北有个普者黑

普者黑的火爆是在《爸爸去哪儿》播出以后达到顶峰的,景区内的200多座散落的孤峰,延绵环绕着40里水路、野生荷塘、一望无际的桃园和世界最大的岩溶湿地,被誉为“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2015年的 正月初六中午,离开元阳哈尼梯田回到元阳新县城,沿着新修建的元阳个旧市的省道一路北上。也许是春节大假最后一天的原因,路上来来往往的小车很多。从个旧走G326国道在开远的接龙寺上了G80高速,随后一路向东前行至碳房下高速走206省道前往丘北。傍晚走到普者黑景区前一个叫猫猫冲的地方刚好赶上了日落西山。

停车走上湖畔的观景平台,只见浩瀚的水面被夕阳照耀的一片金黄,远处几座孤峰矗立在水面上山下是隐约的农舍,近处修建了大型喷泉和灯光系统,人们在这里放风筝、溜狗狗、带孩子,我们有幸在这里遇见一位做兼职导游的女教师,她告诉我们如果不坐船不进溶洞,来这里玩根本不用每人花200元买门票,因为普者黑景区是由几个自然村落组成的,而且里面公路四通八达,你可以选择在任何一个村落里住宿,如果想看日出就爬上青龙山去看,如果想看落日和晚霞就爬上密支山上去看,所以记住,外出旅游与当地人交流沟通获得资讯尤为重要。天黑之前从猫猫冲赶到丘北县城,很快找到一对江西夫妇开的家庭宾馆,三人间的节日价格是200元。

第二天,先去了坝美玩了一天,回到普者黑已经是下午了,直接开车进了普者黑村,选择了景区最大的度假商务酒店入住,商务套间价格是200元。晚饭后驱车前往青龙山探寻第二天观赏日出的登山便道。普者黑旅游我们给自己定位是风光摄影和休闲之旅,就是不坐船、打水仗、不进溶洞探险,总之不买那200元的门票。普者黑山清水秀,彝语意为:满是鱼虾的池塘。这里的原住民以彝族、壮族和苗族为主,山是玲珑精致的馒头山,水是晶莹剔透的长流水,可以说是水绕着青山,山揽着水泊,方圆980平方公里的鱼米之乡,布满了四通八达的公路和群居的村落。

早上六点半,摸黑驾车出门,三绕两拐来到青龙山下观音洞停车场,从这里上山观日出的人越来越多,大家用手机照明沿着林间小道20多分钟就登上了青龙山顶,山顶上可以稳定拍摄的地方本来就不多,找到理想的位置,就别乱跑了,你一旦离开刚才的位置马上就有人占据了。点上一颗烟静静的等待着日出东方,随着天色渐亮,那成串的快门声此起彼伏的响成一片,普者黑——一个多彩的童话世界渐渐的在眼前清晰可辨。

站在青龙山上赏湖光山色、观绚丽晨曦,岸边渔舟静静停泊宛如菊花绽放,水中小船缓缓前行双桨荡起涟漪,此时此刻什么都不想,任由美景一帧一帧从眼前掠过,在闲暇的时间里若能抛弃一切杂念,让自己融入这醉美的自然风光之中,放眼俯瞰江山的秀丽乃是人生一大幸事。

日上三竿后下山驱车村里村外四处闲逛,中午时分在一处农家乐点上几道河鲜品味着原汁原味的悠闲,竟然不想离去了,索性问了农家客栈住宿的价格以便安排再住一晚。这是一处极具民族风情的彝家客栈,宽敞的院落整洁的卧室,三人标间的价格竟然才100元。饭后围着农家的庭院里里外外、上上下下的转悠了一圈,然后操起墙边的三弦乐器学习演绎一下民族的歌舞。

下午小憩片刻后和老婆去寻找那个传说中的看晚霞落日的密支山,沿着公路走了五分钟进入另一户农家的后院,就找到了一条最近的爬山小路,只用了七分钟我俩就爬上了山顶,放眼望去不行高度视觉不够冲击,回头看看身后的山头,如果爬上这座山头肯定是登高远望的好去处。赶紧下去,走过神秘的有着图腾柱的彝族祭祀广场,穿过一片茂盛的竹林就来到了密支山脚下。抬头看了一下高度,估计这山要爬半个小时。

下午五点已经有三三两两的游客背着相机和三脚架开始爬山了,密支山距离我们下榻的农家客栈不远,于是赶回客栈叫醒睡猫拎上相机前往密支山,沿着石阶小路攀登首先来到一个溶洞口,进去一看里面的大厅非常宽阔,漂亮的悬挂钟乳石和滴水堆积岩构造发育的非常好,许多深不可测的暗洞不知通向何方。当夕阳接近西边远处的山顶时,我们登上了密支山的山顶巨石,这是一处非常原始和完美的观景平台,正对着西面的群山180度以上的视角恰好延伸到南北两侧。随着夕阳西下,远处的山体黯淡下来,湖面披上了一层殷红的霞光,我们迎来了普者黑最漂亮的光影。

普者黑的风景是精致的,是那种来了就不想走的自然展示,这里的四季各有春秋,一次休闲之旅只能叫初识,只有多来几次多住几天才能将普者黑的美渐渐的收藏于记忆的深处,普者黑,期待下次l重逢早点到来。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4-11 17:58

2016-04-11 20:24

2016-04-11 20:24

必须赞一个

2016-04-11 20:25

好构图

2016-04-11 20:25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4-12 09:25

普者黑不都七八月去的么

2016-04-14 22:08

荷花都没了

2016-04-14 22:10

引用 再笑牙齿掉光啦 发表于 2016-04-14 22:10:09 的回复:

回复再笑牙齿掉光啦:正月,冬季,荷花早谢啦!

2016-04-15 05:16

引用 再笑牙齿掉光啦 发表于 2016-04-14 22:08:46 的回复:

普者黑不都七八月去的么

回复再笑牙齿掉光啦:七八月是黄金季节,不过每年这个季节我们都是规划的长线自驾。一般都是进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