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扬州·镇江·南京 ☆ 华夏一邮邑,神州无同类

• 出发时间/2015-06-19

由于我老家在高邮(估计很多人不知道高邮吧,高邮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小城哦,看下去,有图有真相),近年来基本每年回去一趟,所以将这几年回去的统一整理了一下,以地点为轴,不以时间为顺序,LP肉肉的那些,就是2013年刚生完儿子的照片,应该很容易分辨得出
扬州可以直飞泰州机场,也可以飞南京转大巴去,两个比较,直飞泰州会贵很多,飞南京的话,可以在南京机场有大巴直达扬州,也可以一早飞南京,在南京玩一下,时间紧可以玩大半天,傍晚去扬州,时间充裕可以玩遍南京再去扬州(时间紧迫的话,例如周五一早飞南京,玩到下午四五点然后去扬州,周六去何园个园,晚上游古运河,周日瘦西湖大明寺,晚上就可以飞回家了,当然,这样玩就累一点,我不推荐,扬州这地方,适合漫游)扬州景点可以买通票,相对便宜一点。
本次游记时间分别是:
2012年11月26日,和兄弟MJ还有他表弟扬州之旅
2013年11月22日,和LP南京&扬州之旅(吊带牛仔裤,粉色毛衣,肉肉的那些照片就这时候拍的了)
2014年10月12日,一家人南京&扬州&高邮之旅
2015年6月20日,干妈80大寿,我自己的高邮&镇江之旅

六朝古都—南京

南京,简称宁,是江苏省会,地处中国东部地区,长江下游,濒江近海。全市下辖11个区。
自古“天下财富出于东南,而金陵为其会”,南京有着6000多年文明史、近2600年建城史和近500年的建都史,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有“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之称。

古鸡鸣寺

鸡鸣寺,又称古鸡鸣寺,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鸡笼山东麓山阜上,始建于西晋,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是南朝时期中国南方的佛教中心,自古有“南朝第一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的美誉。
寺址所在地为三国时属吴国后苑,早在西晋永康元年(300年)就曾在此倚山造室,始创道场。东晋以后,此处被辟为廷尉署,至南朝梁普通八年(527年)梁武帝在鸡鸣埭兴建同泰寺,使这里从此真正成为佛教胜地。
鸡鸣晚钟是玄武十景之一,鸡鸣春晓则是新金陵四十八景之一。

南京城墙

南京明城墙修筑于明朝,建于1366年到1386年,历时21年建成,是世界第一大城垣,由内向外形成了皇城、宫城、京城、外城等四重环套的格局。
不遵循古代都城取方形或者矩形的旧制,设计思想独特、建造工艺精湛、规模恢弘雄壮,在钟灵毓秀的南京山水之间,蜿蜒盘桓达35.3公里,而南京明城墙的外廓城周长更是超过60公里。
南京明城墙“因天时就地利”,依山傍水而建,是中国礼教制度与自然相结合的典范,是古代都城建设的杰出代表,是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
南京明城墙为中国古代军事防御设施、城垣建造技术集大成之作,无论历史价值、观赏价值、考古价值以及建筑设计、规模、功能等诸方面,国内外城墙都无法与之比拟,可谓是继中国秦长城之后的又一历史奇观。

明孝陵

明孝陵是是南京最大的帝王陵墓,中国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
明孝陵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马氏的合葬陵墓,因皇后谥“孝慈”,故名孝陵。
明孝陵坐落在南京市紫金山南麓独龙阜玩珠峰下,东毗中山陵,南临梅花山,是南京最大的帝王陵墓,亦是中国古代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
作为中国明陵之首的明孝陵壮观宏伟,代表了明初建筑和石刻艺术的最高成就。

南京夫子庙

夫子庙又称孔庙,是中国纪念孔子、供后人祭祀孔子的庙宇式建筑。
夫子庙始建于宋,位于秦淮河北岸的贡院街旁,庙前的秦淮河为泮池,南岸的石砖墙为照壁,全长110米,高10米,是全国照壁之最。
北岸庙前有聚星亭、思乐亭;中轴线上建有棂星门、大成门、大成殿、明德堂、尊经阁等建筑;另外庙东还有魁星阁。

才几岁啊,就会臭美了

扬州

扬州市,素有“竹西佳处,淮左名都”之称。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联合国人居奖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国和谐管理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诗词之市、中国温泉名城。
扬州市景色秀美,城市建筑多古风,至今已有近2500年的建城史。
扬州被誉为“扬一益二”,有“月亮城”的美誉。

个园

个园,坐落于江苏扬州城内的东关街,由两淮盐业商总黄至筠建于清嘉庆23年(公元1818年)
园名源于“竹”字——月映竹成千个字。园内竹石兰桂,景甚美;
除竹外,最富盛名者四季假山,以石垒成四季之景,徜徉间即遍历春夏秋冬。

儿子的发型被帽子压垮了,哈哈

何园

何园,又名“寄啸山庄”,坐落于江苏扬州城内的徐凝门街66号,由道清光绪年间何芷舠在双槐园旧址上改建,作为何宅的后花园使用,故称“何园”。
何园将廊道建筑的功能和魅力发挥到极至,虽是平地起筑,但却独具特色,其间回廊曲折、假山贴墙、鸟栖庭树等无一不令人慨叹,素来有“城市山林”之说,更被誉为“晚清第一园”,为扬州住宅园林的典型!

东关街

东关街是扬州城里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条历史老街
东至古运河边,西至国庆路,全长1122米,原街道路面为长条板石铺设,这条街以前不仅是扬州水陆交通要冲,而且是商业、手工业和宗教文化中心。街面上市井繁华、商家林立,行当俱全,生意兴隆
陆陈行、油米坊、鲜鱼行、八鲜行、瓜果行、竹木行近百家之多。这条街上“老字号”商家就有开业于1817年的四美酱园、1830年的谢馥春香粉店、1862年的潘广和五金店、1901年的夏广盛豆腐店、1909年的陈同兴鞋子店、1912年的乾大昌纸店、1923年的震泰昌香粉店、1936年的张洪兴当铺、1938年的庆丰茶食店、1940年的四流春茶社、1941年的协丰南货店、1945年的凌大兴茶食店、1946年的富记当铺,此外还有周广兴帽子店、恒茂油麻店、顺泰南货店、恒泰祥颜色店,朱德记面粉店等。这里是扬州手工业的集中地,前店后坊的连家店遍及全街,如樊顺兴伞店、曹顺兴箩匾老铺、孙铸臣漆器作坊、源泰祥糖坊、孙记玉器作坊、董厚和袜厂等。

淮扬菜系是我国烹饪行业的一支重要流派。它不仅代表了扬州的烹饪技艺,也代表了我国东南部、淮河以南这一广大区域的烹饪技艺,故有“东南佳味”之称。为国内外专家、群众所公认,与京、川、奥菜齐名,是我国主要菜系之一。
维扬菜系的主要特点是:
选料严格、刀工精细、主料突出、注意本味、讲究火工、擅长炖焖、汤清味醇、浓而不腻、清淡鲜嫩、造型别致、咸中微甜、南北皆宜。扬州厨师且精于瓜果食品雕刻。

大明寺

大明寺位于扬州城区西北郊蜀冈风景区之中峰,是集佛教庙宇、文物古迹和园林风光于一体的游览胜地。
大明初建于南朝宋孝武帝大明年间(457-464),故称“大明寺”。隋仁寿元年(601),文帝杨坚六十寿辰,诏令在全国三十个州内立三十座塔,以供奉舍利(佛骨)其中一座建立在大明夺内,称“栖灵塔”。塔高九层,因寺从塔名,故“大明寺”与“栖灵寺”并称;
又因大明寺在隋宫、唐城之西,亦称“西寺”。 扬州大明寺位于江苏扬州市蜀冈中峰。唐天宝元年(742年),名僧鉴真东渡日本前,即在此传经授戒,该寺因以名闻天下。

古运河

古运河扬州段是整个运河中最古老的一段。现在扬州境内的运河与2000多年前的古邗沟路线大部分吻合,与隋炀帝开凿的运河则完全契合,从瓜洲至宝应全长125公里。其中,古运河扬州城区段从瓜洲至湾头全长约30公里,
扬州古运河构成著名的“扬州三湾”。这一段运河最为古老,可谓历史遗迹星列、人文景观众多。

在这条运河线上,留下了历代著名文人墨客大量的诗文名篇: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李白);
“嘹唳塞鸿经楚泽,浅深红树见扬州”(李绅);
“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杜牧);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徐凝);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刘禹锡);
“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陆游);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王安石)……等等。
这些千古名句,描绘了古代扬州曾经有过的“歌吹沸天”、极尽繁华的辉煌时代,而这一切无不与运河一脉相承。在运河绵延千里的岸线上,扬州与运河的兴衰息息相关!

文昌阁

扬州文昌阁位于江苏扬州市闹市中心汶河路、文昌中路交叉广场中央。扬州文昌阁所在地原有一条贯通扬州旧城南北的汶河,汶河西侧建有扬州府学,1496年(明弘治九年),扬州府同知叶元在扬州府学东侧的汶河上修建文津桥。
1585年(万历十三年),两淮巡盐御史蔡时鼎又在文津桥上增建文昌阁,为三层八角形建筑,高24.25米,圆形攒尖顶,供奉文昌帝君,阁上悬有“邗上文枢”匾额,底层四面设有拱门,与街道相通,登楼可眺望街景(北有四望亭,西有唐代石塔)。
1595年文昌阁毁于火灾,1596年江都知县张宁重建。

泸州盐商

卢氏盐商这里,必须吃一个定食,超精致,味道也不错。

瘦西湖

瘦西湖其实是扬州城外一条较宽的河道,原名保扬湖。面积480多亩,长4.3千米。原是唐罗城、宋大城的护城河遗迹,南起北城河,北抵蜀冈脚下,明清时期,许多富甲天下的盐业巨子纷纷在沿河两岸,不惜重金聘请造园名家擘画经营,构筑水上园林。乾隆极盛时期沿湖有二十四景:卷石洞天、西园曲水、虹桥览胜、冶春诗社、长堤春柳、荷浦薰风、碧玉交流、四桥烟雨、春台明月、白塔晴云、三过流淙、蜀岗晚照、万松叠翠、花屿双泉、双峰云栈、山亭野眺、临水红霞、绿稻香来、竹市小楼、平岗艳雪、绿杨城廓、香海慈云、梅岭春生、水云胜概,誉为“两堤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康熙和乾隆两位皇帝均六次南巡来此,对这里的景色赞赏有加。
瘦西湖名称的来历,是乾隆年间寓居扬州的诗人汪沆的一首感慨富商挥金如土的诗作:“垂柳不断接残芜,雁齿红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瘦西湖的特点是湖面瘦长,蜿蜒曲折,“十余家之园亭合而为一,联络至山,气势俱贯。”

偶遇菊花展~

扬州,怎么可能不去冶春和富春喝茶吃包子呢~

高邮

高邮市,是世界遗产城市、江苏扬州市代管2个县级市之一。
高邮有着7000年多文明史和2238年建城史,秦王嬴政于公元前223年在此筑高台、置邮亭,故名高邮,别称秦邮,华夏一邮邑,神州无同类,是中国两千多个县市中唯一以邮命名的城市。

高邮名人

尧,姓伊祁,名放勋,古唐国人,中国上古时期部落联盟首领,为人简朴,吃粗米饭,喝野菜汤,得到人民的广泛爱戴,被后世儒家奉为圣明君主的典型。
帝喾之子,母为陈锋氏,“五帝”之一。十三岁辅佐兄长帝挚,封于陶地。十五岁改封于唐地,号为陶唐氏。十八岁,尧代挚为天子,定都平阳。尧立七十年得舜。二十年后,尧老,舜代替尧执政,尧让位二十八年后死去。
尧从父亲帝喾那里继承帝位,并开创了“禅让制”的先河。他命羲和测定推求历法,制定四时成岁,为百姓颁授农耕时令。测定出了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尧设置谏言之鼓,让天下百姓尽其言;立诽谤之木,让天下百姓攻击他的过错。帝尧德高望重,人民倾心于帝尧。他严肃恭谨,光照四方,上下分明,能团结族人,使邦族之间团结如一家,和睦相处。

王夫之(1619年-1692年 即万历四十七年-康熙三十一年),字而农,号姜斋,又号夕堂,汉族,衡州府城南王衙坪(今衡阳市雁峰区)人。
世界上最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史学家、文学家、美学家之一,为湖湘文化的精神源头,与黑格尔并称东西方哲学双子星座、中国朴素唯物主义思想的集大成者、启蒙主义思想的先导者,与黄宗羲、顾炎武并称为明末清初的三大思想家。
晚年隐居于形状如顽石的石船山,自署船山病叟、南岳遗民,学者遂称“船山先生”。一生著述甚丰,其中以《读通鉴论》、《宋论》为其代表之作。
王夫之一生主张经世致用的思想,坚决反对程朱理学,自谓:“六经责我开生面,七尺从天乞活埋”,著作经后人编为《船山全书》。

吴三桂(1612年-1678年10月2日),字长伯,一字月所,明朝辽东人,明末清初著名政治军事人物,吴周政权建立者吴周太祖。生于明万历四十年(1612年)。父吴襄,字两环,明天启二年(1622年)武进士,崇祯年间先后任都指挥使、都督同知、总兵、中军府都督等重要职务。祖籍江南高邮(今江苏高邮),锦州总兵吴襄之子。以父荫袭军官。明崇祯时为辽东总兵,封平西伯,镇守山海关,后封汉中王,济王。1644年降清,引清军入关,被封为平西王。1661年杀南明永历帝,1673年叛清,发动三藩之乱,并于1678年农历八月十七夜病死。其孙吴世璠继其皇帝位。

王念孙(1744年 ——1832年),字怀祖,生而清羸,故自号石臞。江苏高邮人。王引之之父。自幼聪慧,八岁读完十三经,旁涉史鉴。乾隆四十年(1775年)进士,历任翰林院庶吉士、工部主事、工部郎中、陕西道御史、吏科给事中、山东运河道、直隶永定河道。王念孙平生笃守经训,个性正直,好古精审,剖析入微,时与钱大昕、卢文弨、邵晋涵、刘台拱有“五君子”之称誉。
高邮城中西后街21号,是一座被普通民居包围的古宅,大门挂着“高邮王氏纪念馆”。提及这座已显破旧的纪念馆的主人王念孙、王引之父子,别说外地人,就是不少本地人尤其是年轻人也知之寥寥。然而在清朝乾隆、嘉庆年间,作为一代音韵、训诂大师,王氏父子的学术成就国内闻名,其冒着“满门抄斩”的危险参劾和珅这样一位权倾朝野的重臣,更是轰动了全国,王氏父子当时参劾和珅的奏本现珍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回家

干爹是我爸战友,我一出生就上契了,所以,虽然我是独生子女,但我有四个哥哥,一个姐姐,我在老家是老六
家里还留着我1994年回老家时候照的全家福,二哥还说,我爸妈也是十年前同一天回老家的。

高邮邮驿博物馆

秦王嬴政二十四年(公元前223年)在此筑高台,设邮亭,汉建县,历史就庄重地把这土地正式命名为高邮,全国两千多个县市中把自己的名字与邮传联系在一起的唯其高邮。从此高邮因“邮”而生,因“邮”而兴,一支“邮”字歌,从古唱到今。

王氏纪念馆

高邮王氏纪念馆陈列着王念孙、王引之父子各种版本的著作以及近、现代专家学者对王氏父子训诂学家评论的各种专著和纪念王氏父子的书画作品。该馆占地一千多平米,规模宏大。八十年代初进行修缮,并对外开放。
王念孙、王引之是乾嘉学派的的杰出代表,扬州学派的中坚学者,王氏父子不仅对许多文献典籍进行了系统整理,而且在音韵、文学、训诂校勘等专门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王氏父子的著作颇丰,代表作《广雅疏证》、《读书杂志》、《经义述闻》、《经传释词》合称“高邮王氏四种”,是乾嘉学派最负盛名的著作。

高邮湖

高邮湖又称珠湖、璧瓦湖,位于江苏高邮市,是全国第六大淡水湖、江苏省第三大淡水湖,属浅水型湖泊,还有野鸭、白鹭等多种野生水鸟,国家重点保护鸟类东方白鹩、丹顶鹤、白鹭也在此繁殖越冬。
高邮湖是江苏省第三大淡水湖,因水位高于运河而称为悬湖,若干小湖,其中较大的有珠湖、甓社湖、平阿湖等36湖泊,且湖湖贯通,总面积760.67平方公里(其中水面积648平方公里、苇滩和堤坝面积112.67平方公里,高邮湖在高邮市境内水域面积431.5平方公里占高邮湖总水域面积的60%)。
高邮湖为淮河入江水道,水面宽广,环境优美,物产丰富。高邮湖大闸蟹是著名的品种之一,鱼虾的产量也很大。

高邮双黄鸭蛋

高邮双黄鸭蛋是高邮的特产,汉族传统名菜之一,入选全世界最值得品尝百种味道(位列第二 )。
高邮一带盛产高邮鸭(又名高邮麻鸭,是全国三大名鸭之一),产蛋多,蛋头大,蛋黄比例大,尤以善产双黄蛋而驰名中外。
高邮双黄蛋,一蛋双黄,蛋白如璧玉,蛋黄似玛瑙,红白相间,壁合珠连,实为人间之珍品,食用之精品,国家之瑰宝。

镇国寺

镇国寺塔又叫西塔,因它位于高邮城内西门湾,与东门外的净土寺塔遥遥相对。它曾又叫做空塔。清乾隆四十二年,塔起火,诸级楼板皆焚,内里烧空,故名。镇国寺塔还有一个名称为断塔。清嘉庆十五年,龙卷风大作,摧毁三级,故得名。清光绪三十二年( 1906 )重新修建而成,塔增至七级,即为今之形状。 1956 年京杭大运河拓宽,镇国寺塔本应在拆毁之列,有关部门反复认真研究,最后报请中央批准(周恩来同志曾亲自过问),决定不惜耗费重金,“让道保塔”,(在运河中留有一块近 40 亩的河心小岛,镇国寺塔耸立其间。)
镇国寺塔的塔身全部用青砖砌建,高 25 米,呈平面方形。塔顶为四角攒尖式,顶端直立着二米高葫芦式紫铜塔尖,底层有南北拱门,二层到七层均有塔门,两旁建有小佛龛。三层到五层的塔门两旁砌有突出的半圆砖柱,层层之间都有叠砌砖出檐,明显地留存唐代古塔的建筑风格,在全国 600 多座古塔中,堪称翘楚。

干妈80岁大寿,祝喜乐安康!

镇江

镇江中国江苏省所辖地级市,位于江苏省西南部位于中国东部沿海、江苏南部,古时称“润州”,民国时期为江苏省省会,是长江三角洲北翼中心、南京都市圈核心层城市和国家级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重要组成部分;
长江和京杭大运河在此汇就中国“江河立交桥”坐标,素有“天下第一江山”之美誉。镇江是全国闻名的江南渔米之乡,市内有金山寺、西津渡等众多名胜古迹,也有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这样的高等学府。
镇江境内京沪铁路、京沪高铁、沪宁高铁、沪蓉高速公路、扬溧高速公路、312国道、104国道等通达全国各主要城市,长江流域第三大航运中心——镇江通江达海。镇江拥有优越的区位条件和十分便捷的交通条件,镇江港是长江流域第三大亿吨港口。

金山公园

金山寺

金山寺在江苏镇江西北江南岸的金山上,始建于东晋明帝时。
金山寺布局依山就势,使山与寺融为一体。金山之巅矗立着慈寿塔、江天一览亭、留玉阁;大、小观音阁围绕山顶;七峰亭、妙高台、楞阁台等环绕山腰;法海洞、仙人洞、白龙洞等镶嵌山壁;大雄宝殿旧址、天王殿、藏经楼、念佛堂、方丈堂依傍山顶,各种建筑以曲廊、回檐和石级相连,形成楼上有塔、楼外有阁、阁中有亭的“寺裹山”的奇特格局。
金山寺有许多历史典故与动人传说,《白蛇传》水漫金山,梁红玉擂鼓战金山,妙高台苏东坡赏月起舞等都脍炙人口,广为流传。

西津渡

西津渡古街位于镇江城西的云台山麓,是依附于破山栈道而建的一处历史遗迹。西津渡古街是镇江文物古迹保存最多、最集中、最完好的地区,是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的“文脉”所在。

舌尖上的镇江

焦山

焦山位于江苏镇江市区北长江之中,海拔高程71.0米。东汉末年焦光隐居于此,因而得名。
上有定慧寺,寺院楼阁掩映于山林之中,故有“焦山山裹寺”之说。定慧寺东有宝墨轩,又名焦山碑林,藏着历代碑刻四百余方,数量之多,为江南第一,其中有“碑中之王”之称的《瘗鹤铭》,出自“书圣”王羲之之手笔。

高邮县城不错,早听说过高邮双黄鸭蛋,那个驿站也是中国唯一留下的古驿站。

2016-04-14 13:01

可爱

2016-04-24 15:24

用心之作

2016-06-11 13:56

2016-06-26 14:30

照片拍得真美!想去高邮看看了

2016-08-30 01:03

引用 歪歪 发表于 2016-08-30 01:03:23 的回复:

回复歪歪:

2016-08-30 01:05

父母多大了,身体怎么样,我正想带我父亲出去的,但是他脑出血过,不知道能不能坐飞机

2016-09-15 21:06

引用 默颜 发表于 2016-09-15 21:06:50 的回复:

回复默颜:70+,看能不能坐飞机这个问题应该问航空公司或者医生啊

2016-09-15 21:32

引用 ╃→J.K︶ㄣ 的图片:

老少三代,家庭和谐啊。

2016-12-01 08:30

这么多都吃掉么还是个摆设,如果摆设的话,太浪费了。

2016-12-01 08:39

2016-12-12 10:29

今年春节全家去高邮度假 请问高邮湖边有农家乐饭店吗

2017-01-09 00:30

引用 会飞的杜鹃 发表于 2017-01-09 00:30:21 的回复:

今年春节全家去高邮度假 请问高邮湖边有农家乐饭店吗

回复会飞的杜鹃:我回去都在家里吃的啊

2017-01-09 01:01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4-14 13:01:40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其实也不是唯一,在张家口还有个鸡鸣驿

2017-02-17 22:04

引用 arvinjlu 发表于 2017-02-17 22:04:47 的回复:

其实也不是唯一,在张家口还有个鸡鸣驿

回复arvinjlu:鸡鸣驿我听说过。

2017-02-18 08:43

2017-03-21 17:43

引用 ╃→J.K︶ㄣ 的图片:

好文!写得很棒,照片也拍得很好,帮你(我)顶 一 顶 ,祝父母安康

2017-03-23 09:41

引用 @Gulim 发表于 2017-03-23 09:41:39 的回复:

回复@Gulim:谢谢美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