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里的小雨,在台湾体验时光倒流——一个女文青“蛮厉害”的13天台湾环岛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3-23

行程安排&行前准备

台湾自由行开放已多年,涌向宝岛的陆客也呈井喷之势,但不爱走寻常路的我却一直绕道,说不上为什么,只觉得趁年轻应该先去些艰苦的有挑战性的地方,至于台湾这种成熟发达、与狂野似乎不沾边的地方,还是等七老八十了再去吧。2016年三月下旬,因为要在台北参会,我终究还是来了;既然来了,索性玩个透彻,于是,请假+清明假期,成就了我13天的台湾环岛游。意料之中的是,我遇见了纯美台湾,整个旅程安全、舒心;意料之外的是,台湾之行,犹如时光倒流,带我找回遗忘的旧时光与质朴无华的乡土风物。

除了台北九份是与两位同事同游之外,其余的行程,就是我单人行了。几乎每个接触到的旅店老板、饭店店主或的士司机,见到独行的我都会来一句“哎哟~你蛮厉害喔~”我想说,我的“厉害”是基于台湾完善的旅游配套、良好的治安环境的条件下,自由行完全没什么好担心的,女生独行也不例外。

头几天毕竟有正事,经过综合考虑的【行程安排】如下:

台北(2晚)-九份(1晚)-台北(1晚)-花莲(1晚)-瑞穗(1晚)-台东(1晚)-垦丁(2晚)-高雄(1晚)-埔里(1晚)-台中(1晚)

其中,台北-花莲-瑞穗-台东之间是台铁;台东垦丁是先台铁坐到枋寮然后转巴士;垦丁高雄我坐的是返程的士,也可坐巴士;高雄坐高铁到台中,再转巴士到埔里;最后台中直接搭机场大巴到桃园机场。

(没有安排宜兰台南是很惋惜的,宜兰花莲应该差不太多,台南一天不够,但我又实在无法匀出两三天给她;刚刚去过泉州,那种历史人文味道应该比较一脉相承,故而咬牙放弃。)

【行前准备】

证件:通行证+签注出入境大厅办(广东省的已经可以异地办理),入台证某宝办就好。

住宿:虽然不是high season, walk-in应该还是可以尝试的,但我还是倾向于行前在Booking或Agoda订好,同样的酒店Agoda会便宜一点点,而且提前用信用卡支付好,节约现金。而且去了才发现,不少民宿老板也不会24小时守在民宿的,如果没有预订客人或客人早早来齐了,他就回自己家了,现找无从找起。在台湾,一定要多试试特色民宿,尤其是小地方,住酒店当然可以,却少了些温馨和新意。正文中会提到我一路住过的民宿有多amazing~
附上我一路所有住宿的预订方式:
台北叙美旅店:http://hotels.ctrip.com/hotel/982465.html?isFull=F#ctm_ref=hod_sr_rec_dl_n_1_2
九份莉塔屋民宿https://www.booking.com/hotel/tw/rita-house.zh-cn.html?aid=304142;label=gen173nr-1FCAEoggJCAlhYSDNiBW5vcmVmaDGIAQGYATG4AQzIAQzYAQHoAQH4AQKoAgM;sid=0ef62e18581e24c69f0d1ace672d0e17;dcid=4;ucfs=1;room1=A,A;dest_type=city;dest_id=-2628307;srfid=426ebfbfbf2880364373882c6138e895df159140X2;highlight_room=
花莲后背包客栈:暂无
瑞穗禾页屋民宿二馆http://www.agoda.com/zh-cn/heye-homestay-ii/hotel/hualien-tw.html
台东金龙商务旅馆 http://www.agoda.com/zh-cn/jin-lon-hotel/hotel/taitung-tw.html
垦丁太空舱青年旅馆http://www.agoda.com/zh-cn/capsule-hostel/hotel/kenting-tw.html?checkin=2016-08-17&los=1&adults=2&rooms=1&cid=-1&searchrequestid=9ab903e9-dcd0-4929-9604-290145fc8615
高雄庭居商旅http://www.agoda.com/zh-cn/ting-bed-and-breakfast-hotel/hotel/kaohsiung-tw.html
埔里梦想家民宿http://www.agoda.com/zh-cn/puli-dream-house-b-b/hotel/nantou-tw.html
台中王冠大饭店http://www.agoda.com/zh-cn/crown-hotel/hotel/taichung-tw.html

外币兑换:全台遍布的便利店、台北的捷运站很多都有ATM,取现很方便,华夏银行卡可以每天首笔免手续费,当然手续费也不贵。也可在国内先换好一点过去备用。

关于信用卡:能用卡的地方,基本都可以刷银联,然而,能用信用卡的地方比想象中少多了!比如便利店就不接受信用卡,不少民宿也只能付现,所以新台币还是要多换点。

悠游卡:全台的公交、水运、的士都可用,台北捷运可用、但高雄捷运不可用,此外还可以在便利店当钱花。要注意公交车基本都是上下车都要刷卡,若下车未刷,会被视作旅程未完成,导致下一次使用受限及锁卡;悠游卡允许透支一次,比较人性化。

台铁票和高铁票:台铁订票网站http://railway.hinet.net/;高铁订票网站http://thsrc.com.tw/ (需翻墙)。台北花莲的票非常紧张,建议订;公众假日(如清明节)的票也和大陆一样一票难求,也得提前订。其它路线或时间的票见仁见智吧,我是习惯于全部订好了再根据时间调整行程。高铁票买到早鸟票,还是蛮爽的。

通讯:机场就有台湾的三大营运商:中华电信、台湾大哥大和远传电信,后两家都有4G上网吃到饱的plan,不要太爽~

关于便利店:台湾的四大便利店分别是7-11、全家、OK店和Hi-Life. 遍地开花,要善于利用,除了刚才提到的可以取现之外,悠游卡加值、取火车票、吃便当、蹭wifi等等,都是可以的。

台北:铅华尽洗的首府

春寒料峭,我到台北来看雨。雨势很大,飞机在多次企图降落又不得不复飞盘旋之后,终于找到个雨缝儿安全落地。买好电话卡,出机场就有国光巴士直达台北车站。酒店就在台北车站附近,穿过国立台湾博物馆和二二八和平公园就到,走了七八百米,已经有无数的小吃便当奶茶铺,浓厚的台味扑面而来。

安顿好之后出外觅食。已经下了一个多星期的雨,气温降至8、9°C,这一点都不像三月底的亚热带。晚上八点不到,街上并不热闹,好在周围好吃的牛肉面不少,按图索骥去打猎:良品牛肉面。老板出身眷村,祖籍山东,做牛肉面做了40年了。虽然是我台湾第一餐,但也可以算得上是此行最好吃的食物之一了。

吃饱喝足的雨夜信步走向西门町,没有夸张的熙攘喧嚣,人头攒动,但还是很热闹的。著名的柠檬屋苦瓜汁居然还是大排场龙(我是改天去喝的)。吃个霜淇淋解解寒~

第二天,路过总统府,主要参观了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这两个地方都有仪仗队换岗仪式可看。中正纪念堂还有大量不为大陆承认和宣传的蒋公事迹、抗战史实展览,非常值得我们正视、细看,所谓“抗战真相在台北”。这里的gift shop叫做Cheer for Chiang,很有意思。博物馆里除了大量的蒋介石日常用品之外,甚至还有他爱吃的食物模型,让空着肚子参观的我们口水直流。至于101,因为当天大雨大雾,估计登高望远会比较失望,果断没上去。

晚上,我们在艋岬和龙山寺之间的老街巷寻觅美食:胡须张鲁肉饭和傻瓜福州拌面,精致小巧的鲁肉饭,清甜的肉丸汤,完全靠酱料之味取胜的拌面,都让人印象深刻。而后,雨中夜探龙山寺和艋岬——充满市井气息和历史感的历史街区,华西街观光夜市,甚至信步走到了华江雁鸭公园,才心满意足地归去。

大稻埕历史街区也是我们这些仿古爱好者不能错过的地方。你说这里有什么?它好像也没什么特别的,无非是骑楼、烟雨中的小店、微笑问候的邻里,可也许这才是最台北老街区吧!

还有台北故宫博物院,也让博物院控的我们痴醉。有个tips就是周六下午4点半后去半票,开到晚上9点,而且可以避开旅行团,爽!如果时间不够,纪念品可以在台北车站或桃园机场的纪念品店里买,品类当然会少些,价格是一样的。这里不让拍照,而且最著名的那棵白菜拿到在外县市的南院区去展览了,哎……不过还是看到很多稀世珍品,果然这里精品荟萃啊!

那天故宫逛回来已经很晚,原计划的士林夜市取消,对我来说没什么可惜的,反正日后的行程几乎天天离不开夜市,此外,阳明山、士林官邸、北投淡水也因为时间关系无法安排。没关系,台北日后总是要去的,些许遗憾,留待以后补全就好。

九份:山城の日本味道

九份,要到忠孝新生站搭基隆客运,可直达;亦可坐台铁到瑞芳站,然后换公交或的士前往。我们坐在大巴里,看到雨越下越大、车窗上的雾气越来越厚,心想这得要冻成狗了,看到九份“黄金山城”的招牌,只想苦笑。到了之后,果然把我们冻得够呛,套上所有的衣裤,又果断在便利店买双裤袜套上,充当秋裤。再冷也挡不住我们寻味山城的心,冲出雨幕,九份老街走起。

最著名的赖阿婆芋圆、护理长卤味、臭豆腐,我们都没错过。只是泡芙冰淇淋没抢到。吃点特色的现切水果也很好,释迦、莲雾、凤梨、芒果,配上台湾凤梨啤酒,虽然看起来像是消夏食品,有点不合时宜,但也很快乐。人潮散去的老街,守着永恒的山海和点点微光,耳边轻声的日语飘过(日本游客超多,而且妹子都光腿穿裙子),让人有点恍惚,仿佛置身东瀛。

秀秀我们的民宿吧。热情的一家人,干净温暖、带有学生气息的房间,以及地表最好吃的三文治。店家还会拿抽湿机帮我们烘干湿漉漉的鞋子,很贴心。

头一天雨那么大,第二天居然放晴了,整个心情都回暖了。行程是金瓜石黄金博物馆。这是日治时代台湾冶金工业的缩影,而且本身处于山坳,风景也很好。坑道至今保留,可以带着安全帽进去体验一把,推荐。金采买屋是这里的gift shop,东西便宜而且有新意,让本来不爱随手买旅游纪念品的我都忍不住开戒了。重点说说这里的餐食,豆花超级好吃!另有两家矿工饭堂,可以去吃矿工便当,三种规格,内容物都一样,一种是不带餐具的;一种是一次性便当盒+手绢,一种是不锈钢便当盒+手绢。算下来,手绢人民币4块钱、不锈钢饭盒不到20块,如果拿得动的话,也算值得买。

花莲:严父般的大山大洋

会议结束,送走同事,这下就剩我一个人在路上了。台铁坐到花莲,找到车站附近的“花莲后背包民宿”。虽然此行中的民宿老板都很nice,但这位老板Yoshida是其中最helpful、最认真的一位了;同时这里也是此行中性价比最高的一处住宿,房间是极简主义,干净清爽到极致。他听了我的时间安排,拿出一张”花莲美食地图“,在上面详尽地为我标出必玩、必吃的地点,有些好吃的地图上没有,他会手写加注,这绝对是私房定制版美食地图了哇。一边讲解一边还有他妈妈手制咖啡奉上。讲解绝对事无巨细,简直像聊天。是他说“花莲的海比较像严父,不易亲近;而垦丁的海则像妈妈,可以任意畅游”;“花莲的中央山脉有多高,海边悬崖就有多深”;“七星潭的海底地形仿佛断崖,离岸不远就是海沟,如果在这里游泳,只怕要七天才能回得来了——头七”。这些讲解令我印象非常深刻。他替我联系好电动车租车行,我冒着大风骤雨骑车艰难赶到之后,才有更深的体会。

我到达时,骤雨刚停,但天空还是风起云涌。风大得我根本站不住,人生第一次要在好好的道路上猫腰前行,活像老妪。碧海蓝天是看不成了,灰蓝色的太平洋更显阴森可怕,不远处的海沟好像觉醒的妖怪,一阵阵地发动疯狗浪——在寻常的三五个海浪之后,突然一个两米多高的大浪,雷霆万钧地卷走岸边的一切。怪不得七星潭被列为台湾最危险的海域之一,试想,倘若大浪来时你在背对着它拍照,一下子就要被卷走、甩在海沟里去了。天气不好,游客稀少,大家都很谨慎,连踏浪的人都没有。事实上,我离水边始终保持三米以上的距离,但海浪夹带的水雾,已令我全身非常潮湿了。

鹅卵石是涛声的主角,不能私自捡走。

附近的七星柴鱼博物馆是个很有意思的小博物馆,它诉说着这里昔日繁荣的渔业和柴鱼加工产业。购买商品的话,门票可抵用现金。这里的柴鱼干应该是上好的调味品吧,柴鱼寿喜烧也有特色,果断买

准备回程,出现诡异事,扭动电动车钥匙准备开启时,钥!匙!断!了!无奈叫救援,好在车行MM把断片钥匙拔出来了,要不然要拆锁的话要赔惨了。回到花莲市区,按小哥的地图逐一探访美食,浓浓的忧桑,恨我只有一个胃。这里重点提一下炸弹葱油饼……对面的高粱酒香肠,酒香怡人,一点也不腻,配上他家的古早味红茶,不失为苦苦等待炸弹葱油饼时的好消遣。花莲文创园区,适合晚上去,更有情调。

次日,搭乘台湾好行巴士前往太鲁阁。横贯台岛东西的中横公路带我们深入内太鲁阁峡。就是那种壁立千仞峭壁、断崖、峡谷、大理石岩、山洞风光。虽然也堪称雄奇,但如果你看过国内的恩施大峡谷、怒江大峡谷、或是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的话,这太鲁阁就只好小巫见大巫了。

以上是天祥-燕子口一段,从燕子口可以有步道通往布洛湾,约15min,但我不幸没找到步道入口,在盘山公路上像傻子一样顶着大太阳绕了大半个小时,才终于到达。明明看着导航显示只有0.2 mile,却可触不可及,那么近,那么远,真是悲催!

布洛湾是个台地,有太鲁阁族原住民世代居住于此。可气的是,有大陆人一边参观人家的部落、一边拍视频,口中配“解说词”如下:“看呐!这就是台湾的野人!”——到底谁是野人?!着实很欠揍。

从太鲁阁回到市区还有点多余时间,在花莲这个美食之城,首要任务自然是觅食了,城不大,步行觅食也很有惬意,而且可以随时消耗随时吃。重点赞丽池饭包和一品香扁食。扁食店员拽拽的,劈头就问:要几碗?我诧异问:有些什么种类?傲然答曰,就一种。呃……土了,不过味道真是不错!

花莲的木瓜牛奶也很赞哦!当你吃完这些都还有时间的话,可以考虑去特产店逛逛,买点曾记麻糬、花莲番薯芋头之类的,尤其是曾记的手工麻糬,Q弹香醇。另外,花莲玉和玫瑰石也是花莲特产,市中心的珠宝店服务良好,货真价实,懂行的值得品鉴。

花东纵谷:板块活动的神奇馈赠

花东纵谷是从花莲台东一线、由菲律宾板块和台湾中央山脉挤压而成的一道狭长地谷,地热资源丰富,气候宜人,太平洋的黑潮也带来丰富的渔业资源。纵谷中,有特色的小乡村遍布,光复、瑞穗、富里鹿野等,都值得驻足。坐台湾好行巴士可以一天内把这些地方最著名的景点玩个大概,但我行李多,随走随玩不现实,所以还是选择在瑞穗来个深度游。

花莲到瑞穗只要一站路、半个多小时的火车,一下车就让我感受到她的芬芳乳香,这是瑞穗火车站的月台:

在这几乎是万籁俱寂的瑞穗乡,住了此行最豪华的民宿,一应设施和酒店没差:

第二天的行程,是此行中最放松、最亲近自然的,当然,你需要一辆电动车,租金也是多次租车中最便宜的,一天350NT。我的线路:扫叭石柱、北回归线标志塔、嘉茗茶园(这个茶园出品一级棒,然而我并没有做攻略,它也不是在主路上的观光茶园,真的就是完全凭直觉摸进去的,他家的茶客无不对我这种直觉啧啧称奇)、加纳纳部落、瑞穗牧场(里面除了奶牛还有鸵鸟哦!我点了鲜奶馒头、热牛奶、牛奶布丁。奶,让我一次喝个够!)、瑞穗温泉(没泡)、富兴村(没错,就是爸爸去哪儿拍过的那个富兴村)。骑着电动,帅气熟练地在花东纵谷公路上奔驰穿行,茶香飘过,不绝于鼻,对于在国内没骑过电动车(被禁)、在缅甸才勉强学会骑的孩纸来说,甭提有多得意啦!

到处都是这种家庭温泉旅店……

望不到尽头的凤梨田……

回到瑞穗乡,背着珍贵的茶叶和牛轧糖,吃个绿茶肉丸,打包个肉粽,跳上开往台东的火车。

台东:普悠玛的胸怀与怡然

普悠玛源自台湾原住民卑南语,原指卑南族部落大首领所在地,亦有集合团结之意。来到台湾原住民主要聚居地的台东,更当充分感受这一点。台北台中都是大城市,原以为台东至少也有类似台南的规模,然而,这甚至是比花莲更随性、更原生态的小小城市。虽然有些意外,但我非常喜欢这种怡然自得的氛围。从火车站出来去市区的巴士上,只有我和另一个女乘客,司机就与她聊天,聊得够八卦、够家长里短,她生活困顿不堪,却也宁肯独居也不麻烦亲戚子女(司机归咎为婆媳关系不好)。这里街上随便一个不起眼的小吃店就有四五十、甚至六七十年历史,时光慢流,带不走的是台东人的悠然与自在。

来一份50年历史的素面+笋汤:

然后再在台东老车站,触摸那流光溢彩的“情怀”:

第二天,旅店老板免费提供单车给我,也给我详细讲解了行程路线,于是我就登着车粗发了。其实这一趟行程非常远,因为景点太分散,真心应该租一辆电动车的。累得要命,时间还有点赶。不过好处就是可以骑从糖厂到台东旧车站的旧铁轨改成的步道,也是一种新奇的体验。我的路线是:海滨公园、国际地标、森林公园(有点迷路,绕了很久才绕出来)、富冈码头、小野柳、台东糖厂、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最后通过铁轨步道骑回来。非常可歌可泣的一大圈。

上面的湖叫琵琶湖,好像在当地还很出名,很小,不过水很清。

富冈码头有船开往绿岛兰屿。舍弃这两个地方(尤其是兰屿)也是蛮可惜的,又是贪多求全惹的祸。如果同样的时间半岛游,就可以深耕细作了。不过对于尚无第二次访台计划的游客而言,环岛的渴望一定大于舍弃几个地方的遗憾~

上图叫“贝冢”,就是史前人类吃贝类丢贝壳的垃圾场,成了考古人员的宝贝。

下图示史前的石棺。

再后面是几件史前玉器,都是镇馆之宝。

中午吃的是“榕树下米苔目”+卤豆腐+冬瓜汁,米苔目有点像乌冬面,很鲜美。这家店超级推荐——而且米苔目在其它地方也很少见。有点遗憾的是没吃到著名的“卑南猪血汤”~又是不够胃导致的~~

台东车站,很有原住民特色和……狗狗特色,熙熙攘攘的车站,懒狗睡得如入无人之境。

短暂停留一天之后,离开台东,去往垦丁,火车上吃的这份80NT的台铁便当实在是难忘的回忆。比起国内动辄几十块的火车盒饭,良心到泪奔啊有木有!上好的猪排+鱼+火腿+蛋,还有3样素菜,关键是米,即使不是池上米,也是花莲-台东一带的米,很香糯,而这些,才人民币16块啊啊啊!

垦丁:海角之外,国境之南

垦丁之前先说说台湾东海岸铁路初体验。从宜兰花莲、从台东大武,有相当长的沿海而建的铁路,大家光看地图已经有些许激动了。而且很多地段,铁轨和大海真是零距离,亲测,比斯里兰卡科伦坡-加勒的海边铁路更刺激啊!只是列车是封闭式,无法拍出震撼的照片了。而从大武枋寮,是穿越了深山老林的保留地,非常多隧道,当年施工肯定相当不易。所以大家不要吐槽为什么东海岸木有高铁,目测这样的地形,加上宜兰-花东纵谷极不稳定的地质构造,恐怕暂时是没有修建高铁的技术滴。

到了枋寮,随着人流走几步就到了汽车站,买票等车(172NT),这个车完全就是公交,沿途不断有人上落车,站又密集,所以很慢很慢,完全不推荐。其实如果傍晚抵达枋寮完全可以坐垦丁过来的返程的士,叫价200NT/人而已,我是因为实在找不出人拼车只好放弃,哎!

终于晃到垦丁垦丁大街嘛其实就是完全商业化的夜市,人气必须很旺,东西就明显比花莲台东贵。惊艳的是我的民宿,胶囊!第一次住胶囊!它叫做垦丁星空/太空舱民宿,一开始还不理解星空的意思,结果关灯之后的天花板……堪称梦幻。而且一人间的小胶囊,看似挤,实际空间布局合理,拉杆箱可以从容打开,满客状态下公用洗手间没试过排队,而且lobby有免费的泡面、小吃、饮料、咖啡哦!非常奇幻的住宿体验!

垦丁足足玩了2整天。先说说最重要的电动车吧。一眼望去,每家民宿都有租车的,但是车况都一般般,也不是名牌车,600NT/d. 而“药局”下面有个女士租的是雅马哈电动车(他家没招牌的),带GPS,which means如果车被偷了/你迷路了她是可以找到的;最炫的是雅马哈车可以跑100km而不用充电,这是真的!我第一天,骑足12个小时,电竟然只掉了1格而已,第二天也跑了8小时,完全没掉电。比起之前在花莲、瑞穗租的好太多。略讲价,2天一共900NT,好价好车,值得推荐。

其实垦丁的常规线路可简单了,以垦丁大街为界,东边一圈、西边一圈,各一天,就完了,各景点都分布在大路上,不可能错过、不可能迷路。当然,因为我第二天傍晚要去高雄,所以第一天在完成东圈之余,又跑去西线的关山看了日落,而后再上恒春觅食,时间都是够的。龙坑、南仁湖两个生态保护区,需要提前预约才能去。

垦丁国家公园,算是海岸峭壁的地形吧,路虽然不错,但有些路段挺陡、弯急,在龙磐公园-风吹沙一带,还有很大的侧风,要戴好头盔,谨慎驾驶,控制速度,不要慌乱,新手不建议载人(本来也是违法的),能顾好自己就不错了,听说常有车子失控摔伤的。至于是选择包车还是电动车,窃以为,年轻人的话,没有比这里更适合放飞自我的地方啦!风再大又怎样、太阳毒又怎样、淋湿透又怎样,不骑车简直是犯罪!

垦丁的2天,天气一如既往的阴沉,甚至到了中午还下起瓢泼大雨,不过太阳也会不定期露脸。最遗憾的是关山日落,基本没看到。只好安慰自己说阴天不会晒太黑……

这种极似菠萝的货叫林投,并不是水果。

为两天后的垦丁音乐节在做准备……

垦丁上空风起云涌的,很多阵雨,我也碰到一阵骤雨,幸好有地方避一下~

海岸峭壁的羊群。BTW,在垦丁的大路上,不断有提示牌:陆蟹出没减速慢行、野羊出没减速慢行、什么鹿出没减速慢行。

从出火出来、前往关山路上,巧遇屏东彩稻生活节的场景

悲催的关山日落,完全没有白云朵朵、霞光灿灿的样子……

为了弥补自己受到的一万点伤害,晚上决定夜探恒春古城并觅食。真的看到了阿嘉の家,老城里还有几个邮筒,也是海角七号元素,真是感觉亲切。“伙计鸭冬粉”,都7点多了还排老长的队,这里的卤味甚至比粉本身更好吃。吃完骑回窝,在垦丁大街看看街头艺人表演,拍拍马拉桑酒(夜市比较贵,但种类多;阿嘉の家也有卖,便宜点,但只有小米酒一种),回窝重温《海角七号》。

第二天继续西线游程,这一路人较少,骑得更爽了。除了白沙滩是必看之外,后壁湖的生鱼片也不可错过哟!

传统小吃:绿豆蒜——只是长得像蒜,不是真的有蒜喔~

洋葱是特产,以至于我买了一包洋葱蛋卷~

高雄:温婉的福尔摩沙

垦丁巴士站有辆回程的士在守候,要价居然只比大巴贵3块多人民币,一拍即合。司机直接将我送去酒店,出门走10分钟就是六合夜市。这个夜市的特色就是相当多商家都支持支付宝支付~吃了蚵仔大肠面线、度小月担担面、清甜无比的白玉甘蔗汁,买了切片水果,然后马英九签名的木瓜牛奶,实在没有胃容量了……吃完信步向爱河走去,虽然名字虐狗,但是夜景么,其实并不十分出色……

第二天的行程,有一个地方,让我宁肯舍弃旗津也一定要去看一看,那就是高雄桥头糖厂。这是个几乎没有游记提及的地方。但是回顾台湾历史,制糖业其实曾经举足轻重,我此行错过了花东纵谷的光复糖厂,台中的糖厂也没有预留参观时间,那么桥头糖厂——全台最早的糖厂,便不容错过了。

糖厂现在早已停业,台糖公司也成功转型,这里成了糖业博物馆+文创园区,只有那铁轨、那火车依稀见证着往日的繁荣忙碌。有一个不太起眼的小building,里面展出了各种猪!!!简直是猪的海洋,这是糖厂的老员工的孩子捐出来的,绝对是我此行看过最另类的展览!属猪的人幸福指数爆棚啊!可惜相机ISO设错而没发觉,拍的都有点虚,将就看吧~

糖厂冰店照例要品尝的,红豆酵母冰淇淋绝对推荐,不愧是“糖厂老配方,道地纯滋味”,搭配黑糖马拉糕吃,感觉倍爽。

细看花的中央,全是一只只肥猪啊~

老机器、老部件。经过3年的重新排列组合,以文创公园的形式重见天日,很棒的创意~如果这些机器有知觉,能有这样的归宿也会欣慰的吧!

从糖厂回市区,经过美丽岛转线,果然很美丽!Formosa,这也许是台湾最初的英文名字!还有一台钢琴,似乎任何人只要报名就可以在那里献艺?

捷运西子湾站出来,就是打狗(高雄旧称)铁路文创园区。我们还能站在旧时打狗站的光影下……

租辆单车,恣意慢行。

香蕉码头和渔人码头……

打狗英国领事馆,似乎领事夫人的玫瑰熏香还没淡去,浓浓的殖民地风味。一直觉得高雄这个名字起得有点和这个城市的气质不搭……女人起名“高雄”,你怎么看?

远眺中山大学——与我母校有着同样名字的美丽的海滨学校。

坐轮渡前往旗津。票价那里写着“骑士+单车 35NT”,嗯,骑士这个词真好,顿时觉得自己酷酷哒。

旗津非常狭长,时间所限,我是骑不完了,其实多日疲累,也有点骑不动了,初步感受了大概1/4的长度就打道回府,随心就好。

码头附近一家号称60年历史的猪血汤,是否可以一补没吃到卑南猪血汤的遗憾?

当日傍晚,高铁到台中,耗时一小时,然后转大巴前往南投埔里镇。

南投:埔里的酒香&清境的牧草芬芳

到了埔里,此行中唯一一次找不到民宿(倒不是难找,但是地图有错误),打电话求助,老板娘很好心开车来接了,安顿好之后得知我还没吃东西还载我去夜市,真的很帮忙。这是一个乡村夜市,部分摊主一周几日在这里、几日又去附近乡里的夜市,而且除了卖吃的,还有一些亲子娱乐,甚至放的音乐还是《琅琊榜》主题曲。炸鸡腿菇是一大特色。没忍住诱惑,我又要了个卤肉饭和臭豆腐。吃饱后回去仔细一瞧,又是一间神级的民宿,房间里很多公仔,关键是次日的早餐,精致到让人有点不忍去吃啊!

各种炸的菇,看来是山区特产

专门卖情怀,小时候的小饼干

第二天早上先去埔里酒厂,再去清境农场。埔里酒厂卖的伴手礼都很有特色,我买了一罐清酒粕敷脸的,还吃了酒味的雪糕,昵称叫爱情酿的冰,听着都醉了。

清境农场比较适合一家大小去,我去的时候恰逢清明假期,人不少,好多小盆友,摸到羊咩咩都很兴奋。当然如果能住一晚农场里的欧式建筑就更好了。其实如果是成年人的话,一天时间,可能还是去日月潭会好点……

绵羊脱的衣

绵羊米田共……

隔马看马

清境特产,冬菜笋汤,很鲜美,人民币6块钱还居然可以免费续杯……

当晚,回到台中,我的最后一站。

台中:舒爽宜居的宁静之都

因为时处假日,恐交通拥挤,事实上我在台中只有大半天的时间,2PM就要坐大巴离开,权衡再三,放弃彩虹眷村,去东海大学。号称台湾最美大学的东海大学,全校一股浓浓的清新的日系风,看不到高楼,复古的情怀开始蔓延……

这里的乳品小栈可是非常著名,用的是自家牧场出品的新鲜牛奶制作呢!

从乳品小栈到牧场路上,路遇一只山羊。山羊先生就这样睥睨着我,傲慢非凡,它还趁我不备一口咬走了我手里的地图,拔河拔了好久,又拍拍它头,趁它嘴一松,才智取出来~

牧场,果然是学生在管理。当天还有一头新生的牛犊,牛妈一直在舔它,试图帮它站起来。

贝聿铭大师设计的路易斯教堂

文理大道

时光胶囊

逛完出来,按大众点评的提示去找到了东海莲心鸡爪冰,啃得我大快朵颐。然后又去吃了个肉羹汤饭,嗝儿~

回城……台中公交车刷悠游卡10km之内免费,实在太sweet了。宫原眼科的冰淇淋排的十里长龙,着实壮观,再说我也吃不下了,于是灵机一动,向刚好不容易买到、自己也在拍拍拍的某小哥“借”了他的冰淇淋来拍了几张,嗯,假装我吃过,哈哈!

以上,书啊碟啊,如此文艺,如此小清新,其实内里都是凤梨酥之类的啦~这里就是文青的殿堂啊!一个破败的日军眼科医院现如今搞得这么有声有色,也真是商业运作的典范。

巴洛特风的台中车站。

带着没去成彩虹眷村、高美湿地的遗憾,向桃园机场进发。

桃园机场攻略

这儿说的不是血拼攻略,是简单讲讲机场特色吧。台湾对自己不遗余力的推销从机场开始,好多主题候机厅,原住民、客家、蝴蝶兰、森林、布袋戏、台湾邮政、Hello Kitty……有时间的话可以看看;购物呢,台湾特产和欧美品牌化妆品其实并不便宜;也有诚品书店。总的来说,是个让人不太会觉得boring的好机场。

结语

13天的台湾环岛游,固然有些许因为时间限制不能尽情游览的遗憾,但更多的是满足与舒心。所接触到的台湾人热心、平实而有礼,让我也与之相应地做回更好的自己。守秩序、不喧哗、讲礼貌,说起来很简单,可似乎并不存在于很多国人的脑海里,但愿那些大吵大嚷、不够尊重也不够自尊的人能够在旅程中接受熏陶教化。这种感觉不独在台湾有,每次出境,哪怕去的是一些不甚发达的国家,都会引发一番类似的困惑和感慨。

刚回来,就想念。短短十来天,仿佛就有了无尽的羁绊和牵念。为了满足眼睛、味蕾和心灵的需求,可以筹划下一次更深入细致的宝岛游了——又或者,带着这种心情,再上路,探索未去过的广阔天地。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4-11 17:58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12 12:25

引用 树朴 发表于 2016-04-12 12:25:39 的回复:

回复树朴:见笑了,纯直出、没处理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