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色国度,9日缅甸独行记【曼德勒-蒲甘-茵莱湖-仰光】

2016-04-10 05:50 1621/10
  • 出发时间/2016-03-15

总行程

早在去年,自己就跟朋友嚷嚷着要去缅甸。 Lonely Planet很早入袋,迟迟未出行是因为自己没有更足够的信心去独闯。
3月,刚巧有3周时间,毅然决然把目标锁定,1.缅甸 2.西藏
带上行囊,行程从缅甸的9天开始,西藏林芝桃花行攻略后续跟上。
所有的行程安排完全靠自己,和Lonely Planet,以及马蜂窝的缅甸及部分地区的攻略。
上海直接办的签证,只需要递交两张照片,一周不到就出签了,速度非常快。

先把行程跟大家大概说一下:
Day0: 上海-昆明(宿:机场附近宾馆)
Day1: MU2029 昆明 13:15(GMT+8) -曼德勒 13:15 (GMT+6.5),曼德勒半日游
Day2: 曼德勒周边:Sagaing-Mingun-Inwa-Ubein's Bridge
Day3: 曼德勒-蒲甘(船)
Day4: 蒲甘寺庙游览
Day5: 蒲甘寺庙游览,蒲甘-NyangShwe(茵莱湖夜巴)
Day6: 茵莱湖游览
Day7: Nyangshwe-Heho(海霍),飞至仰光 (KBZ 267)
Day8: 仰光
Day9: MU2032 仰光-昆明

必备与不必备

讲一下来缅甸的装备,为了轻便并且不走回头路,所以我只带了一个背包前行。
必备物品如下:
1. 防蚊水(天太热,不解释。。)
2. 纸巾/湿纸巾(这个国家除了灰还是灰,PM10的值估计能跟我们的PM2.5媲美)
3. 美金(软妹币不用带了,我带了400刀现金在曼德勒机场换的,100可兑换汇率最高,100 Dollar = 12000Kyat,其次是是50美金,再是20美金),不用太多,感觉我也挺大手笔了在那边也只花了325刀。
4. 手机离线地图Myanmar Offline Map,App Store花了12块钱买的,虽然做的有点傻,但是对我这种独自出行又喜欢乱走的,确实很方便。
5. 人字拖 (所有的寺庙必须脱鞋进入参观,所以人字拖是必须的,除非你愿意不停的系鞋带)
其余:围脖/口罩、帽子、太阳镜、过膝中裤×N、短袖×N、防晒霜、创可贴、洗手液、洗衣液(缅甸因为太灰,所以基本上每天回宾馆第一件事情就是洗脚洗澡洗衣服)
6. 谦卑与尊重 (长期以西藏南亚地区为目的地的笔者必须要强调这一点,先懂得尊重这里的文化,用谦卑的姿态放松自己,才能更懂得如何欣赏旅行中的美好)

不必要的物品如下:
1. 净水片 (别傻了,从尼泊尔开始我就走到哪儿买超市的瓶装水,也不会喝他们的自来水)
2. 手机流量(筒子们,10.24元/M,算算传朋友圈50块钱,除非你愿意换电话卡,反正我基本除了在酒店享用wifi,几乎全部飞行模式)
3. 太多现金(你想花却没有机会用那么多钱,前提是提前订好酒店)
4. 小费(缅甸不像尼泊尔,提前看了下基本不用给小费,但是酒店服务真的还不错)
5. 插头转换器(不管是二眼还是三眼的都是可以通用的,所以完全不用带,电压230v)

关于镜头(我为了考虑到第二段西藏行程,基本就靠这两个镜头走天下,Canon 7D, 10-22mm + 18-270mm)
建议大家带正常焦段的就好,缅甸的大场景并不多,所以没有必要带超广。全画幅24端的基本上可以满足。
另外缅甸是个出人文片的好地方,把你的定焦带上一定不会错的(但拍人物的前提是,不管是谁,要么偷拍,要么征得对方同意,不要随便无理的拍摄,任何人都需要尊重)

关于着装,千万不要穿吊带、露肩、抹胸、露脐、热裤/群、低腰裤等,进寺庙必须脱鞋,很多知名的寺庙门口都有明确的图示,尽量不要违反规定,anyway请尊重他们的文化。

DAY1:昆明-曼德勒,曼德勒山

第一天,昆明曼德勒差不多1个半小时的飞行。
下午1:30 抵达曼德勒,就被热浪热到,一看实时温度39度。感觉会烧起来。
机场的换币柜台,兑换了400刀的美金。
曼德勒机场到市区,1个小时的车程,机场门口会有出租车公司直接问是否需要出租车,价格基本统一12000 Kyat/车 (10刀),如果愿意拼车的话是4000 Kyat/人,很Fair!
奇葩的行车方向。司机是靠右的(和英国一样),但是确实靠右上行(和天朝一样)。。。因此第一眼看到出租车后也是不知道从哪个门上去才是正确的方式。。。
入住82号街靠近26号街的Sahara hotel。走几步路就能看到大皇宫的西南角。
酒店服务很好,前台的英语也不错。当然我的事情比较多,除了办理入住之外,还根据自己第二天和第三天的行程计划问了具体的交通方式,是否可以提前预定。
酒店是可以提供订票服务的(订了从曼德勒蒲甘的船票- 50000 Kyat,7点出发会安排好摩的送至码头,10个小时到蒲甘),并且曼德勒周边游他们也可以联系摩的司机,非常方便。

酒店里稍事休息,便准备走到皇宫去看看。结果皇宫比自己预想的要大得多,从西南角走到东面的唯一入口已经将近四点半了(记得是5点就要关门的)。
在门口买了一张套票 10000Kyats (做了攻略,第二天Inwa古城有几个曼德勒周边的景区是会要用到这张套票的,并且只有在皇宫门口买)
每一次自己走总有一段狗屎的经历,若要说最狗屎的就是没有去成曼德勒皇宫。不过用Mandalay Hills的黄昏弥补了自己。
Mandalay Hills位于整个城区的东北角,到山顶可以俯瞰几乎全程的全景。
从皇宫的正门搭了辆摩的5000K到Mandalay Hills的顶(费用包含参观完送酒店的回程)。
上山顶会有三程电梯,脱鞋进入。1000K的门票。
都说缅甸是金色的,第一天的傍晚便体会到了。

拜访完Mandalay Hills,还是刚才的摩的回宾馆,已经是晚上。
关于吃我是从来不做攻略的,找到一家XX Cafe简单的吃了个炸鸡套餐,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走出去才发现晚上的Mandalay Palace也是很壮观的,还有护城河的倒影。手机随便拍了一张。

DAY2:曼德勒周边:Sagaing-Mingun-Inwa-UB Bridge

SAGAING 实皆

第2天八点半,摩的司机到了在宾馆门口等我。
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整个Mandalay的周边古城。
最先规划的路线没有包含Mingun(敏贡),后来发现看乌本大桥的日落时间还早也加上了,总共一天包车费用22000Kyat(原价15000Kyat+敏贡往返 7000 Kyat)
建议如果要看Ubein's Bridge(乌本大桥)日落,最好按照Mandalay-Mingun-Sagaing-Inwa-Ubein的路线,这样最顺,否则多少得绕一下。尤其是Mingun距离其他三个比较远一些,在城区江对岸的西北角。其他三个地区基本分布在城区的南部,跨江两岸。

第一站是Sagaing (实皆),拜访了最有名的Sagaing Hill,到山顶也是能看到很壮阔的伊洛瓦底江和几座大桥,应该是从山的东面吧(感觉是,有些搞不清楚位置)的狮子门进入,慢慢走上350级台阶,到达山顶,一路都是有下面这样的蓬遮住阳光,慢慢走就好,不算太热啦。
一路上比较安静,除了一些当地人之外,游客并不多。

抵达山顶会发现,实皆大大小小的寺庙确实不少,这里堪称小蒲甘。但到了蒲甘之后,还是觉得,无论是规模还是年代,蒲甘还是NO.1!

上下游览不紧不慢,差不多花了1个半小时的时间。摩的师傅和我说,我们时间来得及,可以去敏贡看一下。
来了就去呗,看过攻略,稍微有点远,从Sagaing到Mingun差不多40分钟的摩的路程。

MINGUN 敏贡

不过,我觉得敏贡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
Mingun从北向南游览,共分布着三大景点。参观Mingun需要额外付费3000K,直接会有人在入口处拦下你。
最北的是白色的 Hsinbyeme Paya,建于1816年,据说上面所有的材料都是从敏贡佛塔上盗来的制成。

第二个景点就在白塔不远处,Mingun Bell-敏贡钟。
这口大钟真的很大,据说一直保持着世界最大并且能够发声的纪录。从钟的下部还能钻到钟体当中去。
去的时候正巧碰上好几个当地年轻人在里面玩,所以就没有钻进去看个究竟了。目测里面站十个人估计都不是问题吧哈哈哈哈。
照片为装这口大钟的寺庙外观,200多年来,依然保持其精致程度,也是让人叹为观止。

Mingun地区最南端的建筑便是这座著名的Mingun Paya(敏贡佛塔)
建于1790年的佛塔,如果竣工将会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佛塔,但在29年后,当时的波道帕耶王去世了,这座佛塔就停工了。随后又来了一场大地震,导致佛塔的塔身间出现了一道明显的裂痕。
而我到那里第一句感叹是:Oh, it's so big! 但是细看,再想想这个建筑的故事,果然是个未竣工的半成品。。。好吧~暨已成一道风景线,波道帕耶王的心愿应该也已经满足。

Mingun三个景点之间不是很远,步行即可不需要其他代步工具。
一路上都是小商贩,也拍了不少好玩的照片。其中当地的特色木偶尤其吸引眼球。

在敏贡草草路边解决了午饭,到处都看到这样油炸的饼,里面有不同品种的夹杂。或土豆、鸡肉、虾米等。。。200-500kyat一个不等,很便宜

当然也可以乘马车游览更多的地方,最屌的是,马车蓬上写的可是TAXI~~~很酷有没有~~

INWA 茵瓦

要说三个古城间,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还要数茵瓦。
从Mingun依然要经过Sagaing,从大桥回到伊洛瓦底江西岸,抵达前往Inwa的码头。
买一张船票(1000K往返),游客七七八八了,船夫就会开船把游客们送到对岸的茵瓦。5分钟不到就上岸了。

在 Lonely Planet上面也会介绍说,尽量建议大家乘马车游览Inwa。茵瓦区域还是比较大的,如果光靠步行,估计半天都玩不完。而且天也非常热,一下船,就有几十辆马车停靠在码头旁,招揽大家上马车。统一价 10000 Kyat/车,游览时间差不多在2个小时。
这个钱还是值得花的,虽然马车有点颠,而且Inwa都是土路也比较灰,但是真的省了很多体力,而且在林荫道下奔走时,享受马蹄声还是很惬意的。
历史上,茵瓦曾经多次次被定为缅甸首都,因此这里的寺庙也不少,但是很多被遗弃的痕迹非常明显。

Inwa古城当中,最令人感叹的便是两座要检票的寺庙(之前内容与大家说过,10000 Kyat在皇宫门口买的景点联票,在Inwa的两座寺庙会需要检票)
Bagaya Kyang 宝迦雅寺 或叫 巴亚恰寺院(门口需要检票,但是我好像没有被检,反正出来的时候看到门卫拦下很多外国人说不让进)
这是一座柚木僧寺院,由267根柚木柱组成,走进寺庙能够很明显的闻到木头味道。
虽然各处细节都体现了无穷无尽的年代感,但巧妙的是在这样一所建筑当中,却设有一个小学堂。过去时,老师居然在打瞌睡,都不管下面的一群小朋友吵吵闹闹。正准备离开时,老师醒来,让大家背诵学习的内容,背完之后就放学了哈哈哈哈。
好有生机的景象。

喜欢看这一群热热闹闹的小孩子。

下面这所寺庙也给我留下了比较深的印象,这座不用收门票,但是一直售卖明信片的小男孩真的很烦人。
寺庙也有很明显被时间刮过的痕迹,其中有三座佛像并排呈现。

来到马哈昂美寺的时候,已经接近最佳光线了。白色的塔体呈现出金红色的状态,简直是太美了。
参观这座寺庙依然要凭联票,这次被门口检票了。
这座寺庙很大,1822年由皇家建造,据说很罕见。
可以围着她好好走走,一楼是前后可通的。可以从二楼走到寺庙中间,看看其内部的精细程度。
但最精美的还是外观,还是其雕刻的花纹,实在是太美了。

UBEIN BRIDGE 乌本大桥

返程回到彼岸,出发前往乌本大桥。一般车都是停在大桥的西侧。但是日落肯定要由东往西拍,所以需要步行至东侧才行。
但在桥的最东侧拍出的效果就是太阳和桥码不上(如下图一),经楼主亲身实践,我去的这个时间段,估计太阳的位置和各位攻略中提到的略有差。桥下的湖被中间一块菜地劈叉成两条,其实站在桥下的菜地上拍日落是最佳位置。(如下图二三四等)
Anyway,喜爱摄影的朋友自己要学会观察太阳找准最佳位置就好。
唯一的问题就是,大桥太火,日落时分,桥上来往的人也是太多太多。
关于乌本大桥,这座柚木大桥的壮观度和介绍就不多说了,大家可以看马蜂窝攻略。

既然最佳光线已经差不多了,也该返程前往Ubein's Bridge了(乌本大桥)
依然坐马车回到码头,乘了返程的船回到岸上,做摩的抵达乌本大桥的西侧(一般只能停在桥的西侧,可步行往东到桥的另一头向西拍日落)。

偶尔抓拍了一张在桥下玩耍的小朋友,睫毛很长哇!

我想说这个国度的日出日落,这光线实在太值得称赞。日落后的微弱光线带来的紫红色晚霞,映衬在东漫塔湖上,真的很美。
这样宁静的黄昏,是不是如痴如醉。

DAY3 曼德勒-蒲甘 伊洛瓦底江上的流逝

第一天就跟酒店谈好的船票价格,50000 Kyat,顺着缅甸的母亲河,伊洛瓦底江由上游向南下漂。
7点出发,还是昨天的摩的司机六点一刻就在酒店门口等我,3000Kyat,差不多20分钟送到码头(备注: 当地把码头都叫做Jetty,不叫什么dock或者pier)
摩的司机很负责人的帮我跟检票员,对好船票,确认乘上的船无误才挥手离开。
船票上有座位号,但走进客舱却发现没有人在里面。跑到三楼去看到大家都坐在露天座位上。(乘船的大部分都是老外,整个船上除了我都没有中国人)
船刚从码头离开半个小时后,基本抵达Sagaing,就是昨天访问的第一站,感觉在江上看实皆古城看得更完整,视线更宽,果然大小寺庙真的不少。

还有很多正在重修的寺庙。

跨江大桥都是有模有样的,也十分壮观。

一阵乱拍之后正式离开了曼德勒区域,没有什么风景了发现早餐也没有吃什么,便到服务站处要了一杯咖啡,500 Kyat,咖啡是现磨的,牛奶只有Cream粉,不过性价比也已经非常高了,毕竟在船上。
船上是提供早餐和午餐的,不过对于我一个人,而且是个胃小的懒人来说,提前一天晚上去超市备了一包饼干、一罐酸奶、一瓶水,放在书包里。足够抵上一天了。

经过11个小时的漂泊,终于快要靠岸了,到甲板上来晒晒颈骨,该活动活动了。看我的眼睛都日落了哈哈哈哈

船靠码头依然用这最古老的方式,许多年轻人在岸边玩水。

码头在Bagan的交通中心,Nyang U (娘乌镇,集齐了所有国内城市往返于蒲甘的交通站点,码头、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都是在娘乌)。上了码头之后,会有很多车夫找你打车。
正好有一个师傅走上来问我去哪里,我说OLD BAGAN,要价10000Kyat(感觉贵了,但我也没有还价)
是三轮摩托车Moto Tricycle(就是中国老式的警车,驾驶旁边有个坐).
进入Bagan古城区就要交保护费,不便宜 25000 Kyat。

从Nyang U到 Old Bagan的路是Bagan的主干道,虽然是鲜有的几条柏油路之一,但依然很颠簸。。。。
不过在路上就看到了Bagan的日落和大大小小的寺庙无数,一路风景已经让我兴奋不已。
入住OLD Bagan的 Thande Hotel,旁边就是伊洛瓦底江。吃饭的餐厅露天,就在江边。
晚上在这里吃晚餐,8点开始还有民俗表演,第一天晚上是木偶表演。

DAY4:蒲甘的天地之间,时空穿梭的史诗

一个月前确定自己要去缅甸之后,除了订机票,还有一件最重要的事情,订飞热气球的位置。
在整个世界旅游业中,蒲甘的热气球是非常有名的。
找的还是最早做蒲甘热气球的agency,在Lonely Planet上也有推介的:Balloons Over Bagan (可以提前通过 http://www.easternsafaris.com 进行预订,统一价格320美刀;如果你要坐豪华仓,即每个箩筐人更少一些,就是380美刀)
当然请大家注意时间的安排,由于缅甸夏季太热,并且会经常遇到雨季,因此每年的热气球仅开放10月到次年3月,每年的4月-9月期间是不开放的!!!!

这家Agency派来的接驳车是二战时用的卡车,非常炫酷。
提前问过酒店并出示了热气球订票凭证,酒店前一天就告知,Agency的车会早上5:10安排到酒店来接驳,基本上整个OLD BAGAN的酒店都会接一圈(老蒲甘不大,酒店也不多)
到了起飞的广场上(也靠近Nyang U),认识了飞行员,会安排大家16人一个气球,每个篮筐分成四格,每格当中站四个人,大家自由组合。
找了同一宾馆的澳大利亚夫妇和一位美国老先生一起。大家互相认识一下,并且边吃了咖啡和饼干垫饥的简单早餐,边听从Pilot讲解大概的飞行指令。看着热气球被慢慢充起来,大家很是兴奋!

蒲甘靠着伊洛瓦底江,热气和湿气让整所城市的日出充满着一种梦幻。
当看到下图的情景时,美的情不自禁的要欢呼。
若隐若现的感觉,也许比彻底看清更适合这样一所梦幻而具有历史感的城市吧。

热气球本身,也很美不是吗~

再看看在空中的我们,源自于PILOT的GoPro。

帅帅的PILOT - CEON

落地之后的合照~~~~

完成了飞行当然还要庆功一下,香槟+羊角,Cheers for the successful flight and landing. (个人觉得他们的羊角烤得不错哦,虽然不是热的但是很香,羊角爱好者插播一下)

回宾馆的路上,好像还看到了当地的婚礼,不得不称赞下我们的RP是有多棒。按了几张人文的片子。

回来刚好还是8:45,酒店的早餐最晚提供时间是9:00。刚好。。。。感觉这已经是我第三顿早餐了。。。。不过主要目的是坐在伊洛瓦底江旁边享受一下惬意的江景,安安静静的喝个早茶。

餐厅旁边的大树上总能时不时的跑出些小东西让我抓拍到。

早餐结束后,继续来到前台咨询两件事情。
1. 如何玩蒲甘,是否有自行车等出租。-酒店回答有的,可以尽量使用电瓶车,因为这样开得快又不是太费力。电瓶车租车费 5000K/4小时,10000K/天。
2. 从蒲甘到下一站Inle Lake 如果乘大巴是否ok,酒店是否可以帮忙订。 -酒店回答可以帮忙订,并且咨询了旅行社之后告诉我一天的时间表,一般白天的都是上午出发,我为了节省时间也看到之前的攻略,决定选择晚上的夜巴士。
8:30从 Nyang U 出发,有车可以直接从酒店接驳送到汽车站,总共18500K,抵达 NyangShwe (娘瑞镇,也就是游览 Inle Lake相对较近的一个小镇)的时间是早上的 4:30....酒店订好后说晚上等我回来,可以到前台来去票了。

对于我这样一个从来没有开过电瓶车的人,在酒店经指导瞎开了几圈之后,就冲出去了。。要不然怎么说比较汉子呢。。。也是不管死活的瞎开。
酒店出门就有无数寺庙,也是漫无目的走起来再说,第一站先看到了Golden Palace (蒲甘大金宫)
蒲甘所有的寺庙除了大金宫需要收取1000K门票之外,其余寺庙都是免费的

斯塔那佛塔已经是NEW Bagan以南了,在去Chark的公路上会有一条岔路去这个寺庙。
一个人都没有,因为位置稍微偏了一下。
爬上寺庙,从下面这个小洞钻进去,在里面可以隐约看到菩萨的,非常有意思!值得探索。虽然去的时候正值大中午,脚快烫残废了。

晚上爬上ShweSanDaw(许三多塔)塔看日落,也是最推荐的线路之一。
楼梯比较陡峭,来往的游客也很多。上到三楼抢号最佳位置等待日落。
前一段时间还曝光出不允许上去因为游客太多。后来又开放了,不过就是再进门口必须要检查一下是不是已经付了Bagan地区的保护费。
不过感觉那天晚上的日落不够给力,太阳很早就到云里去了。

在Bagan的第一天行程结束之后,骑着电瓶车回到酒店已经是7点半了,天已经完全黑下来,能从许三多塔认得回家路也是靠Offline Map。所以装一个还是有必要的。
回酒店第一件事情先洗澡洗衣服洗鞋子,大部分蒲甘的路都是土路,实在太灰了。洗完,在酒店吃得好吃又便宜的晚餐,还看了晚上八点的民族乐器表演 (包含典型乐器竖琴),很好听哎!

DAY5:要对蒲甘说再见却又多么不舍!

第二天早上在酒店用过早餐后,整理了一下行李,退了房,在酒店的餐厅江边喝了一杯咖啡,看了下Lonely Planet的攻略。
今天的行程只安排了半天在外玩,主要是去Nyang U的ShweZigon Paya(瑞喜宫)。同时再去Nyang U的市场逛逛,采集一些人物特写的片子。
瑞喜宫的特点就是全金,据说是当时国王要去,在原来完全用土做的佛塔上的基础上做一些革新。多少年来Design永远在进步。

从ShweZigon Paya 出来,抽了点空去Nyang U的市场逛了逛。
原本以为是买旅游纪念品的地方,结果这个市场是买生活用品以及蔬菜水果的市场。
但是采集了一些片子觉得,格外有生活气息!

在旁边的小巷子里,遇见最佳光线时,却是看见许多群调皮的小孩子在街道里踢球玩耍等等。
生活无论贫困富有,自己开心最重要不是吗。

回宾馆路上,正好看见 Htilominlo Phato,经过小商贩指点,可以站到寺庙后面的废弃寺庙的楼顶上拍悉寺的全景。
等到后来修这张片子的时候,才发现原来Lonely Planet用的是这所寺庙的封面。

抵达宾馆刚好是六点钟左右,距离接驳车接驳还有一个多小时。
问酒店退房了是否还可以有地方淋浴。酒店说可以借用SPA Room旁边的浴室,只要去Swimming Pool借一条毛巾即可。真是太棒了,这样就不用灰头土脸的晚上乘大巴了。
七点多,接驳大巴到酒店门口等所有达成 Bagan到 NyangShwe夜间大巴的宾客。同样也是一路接过去。
在车站买了一些吃的放着,但是值得称赞的是大巴上的设施非常好,我是单独一个人自己的座位右侧靠窗。车上提供靠枕、毛毯、矿泉水、雪碧。椅子靠背可以调节,打扫的也很干净。坐着很舒服,完全不用担心安全问题。
上车专人会登记好大家各自下车的站,因为一路上有4-5个靠站,到站专人都会叫醒你,反正我是到终点站的(当时据说四点半到站也是吓到了)。
好啦~~~睡觉~~~~

DAY6:茵莱湖 看缅甸传承手工艺的智慧结晶

到站后。。。。。。居然四点都没有到。。。。站台上依然有师傅问到站的乘客都到哪个hotel,和几个游客一起乘了蓬车开往镇中心。
硬着头皮去酒店(Golden Empress Hotel)敲门,敲了10分钟终于有人接应。
再三打招呼说实在不好意思,之前也没有计划那么早到,所以只定了后面一天的住宿。如果没有房间我表示睡在Lobby的沙发上也是OK的。但是接应的姑娘虽然还有睡意,却非常热情的说,没关系今天有空出来的房间,你住吧,不用额外收费的。
实在太感动了,拿到钥匙扔下包,倒在床上就呼呼大睡了。

第二天早晨起来,吃早饭前我再次和昨天晚上接应的姑娘说,房费不收那早餐费得收吧!姑娘说,早餐都是现成的,真的不用付钱。
再次被感动到~~~姑娘还给我做了详尽的乘船解释和游览解释。
9点半,从酒店走5分钟就到游船码头了。开始今天的 Inle Lake茵莱湖之旅。

从运河驶入Inle Lake 主湖区也有差不多20-30分钟的航程。这一片水域还是非常大的。
在码头找到一个船夫之后,跟他说了我的要求是必须晚上在湖上拍日落,船夫说你时间很宽裕,我可以带你在湖中间停,但是这个会需要耗比较长的时间。征询我是否愿意多加一些钱给他,我OK。谈妥价格25000K(会去茵生Inthein,既然在缅甸消费不贵,因此我不太讨价还价,如果他们多赚一些钱会觉得快乐的话,我也会快乐吧!)
船夫开往第一站,是最远(南)的地方。
上午几乎每一站都有很有意思的手工品可以看。比如做围巾的、做烟草的、做银饰的、做纸伞的。你可以拒绝商贩要强买强卖的意图,我只觉得看看手工艺制作的过程,真正是人类智慧的传承与结晶啊!

午餐过后,则开始两处寺庙的浏览。
首先是茵汀的瑞因登佛寺(ShweIndein Pagoda)
误打误撞在这里走入一个佛学院,遇到了很多僧侣,开始了全程偷拍+人物特写。

阳光下的瑞因佛塔非常的壮观,非常多

顺便过了桥,到河对岸的市场再去看看~~~

猫跳寺内外都没有很仔细的拍,殿内的小猫咪着实比较让人喜欢。

看阳光差不多了,船夫表示就开到湖当中,让我看尽日落。
他把船绑在一个测水深的木杆上,我们停下来,湖中间看到光线一点点暗下去,很赞!

有没有觉得Inle Lake很精彩,很容易出大片的地方。
如果像我一样爱摄影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sunset,每天这个时候都是大片云集的时候。
回到岸上,突然发现自己忘了订明天从Inle去仰光的飞机票,回酒店路上刚好还有一家旅行社开着,问了价格,从Heho(最近的一个机场)到仰光,115刀;他这里可以帮我直接安排接机TAXI,20000Kyat从NyangShwe到Heho,一个小时的车程。

DAY7:仰光 满月日前一天大金塔绕三圈

九点半TAXI司机准时到酒店来接我,从NyangShwe到Heho差不多1个小时的车程。
十点半抵达Heho机场,拿着Agency给我的行程单兑换了登机牌。
机场也是很小,安检也是很简单,水可以带。在候机厅里,就能看到起降飞机在眼前滑来滑去。
AIR KBZ 267,11:30分起飞,稍有延误。从Heho到仰光飞行时间约1个半小时不到些。

上了飞机问空姐怎么看座位,空姐说,是随便坐的。。。。。
好的吧,挑了个螺旋桨旁边的座位坐下哈哈哈哈哈哈,玻璃窗太脏。。。。反正,睡觉!

仰光机场到市区的TAXI,要加10000Kyat,大约45分钟左右的车程。但市区堵车非常厉害。
进了城区,入住了火车站附近的Clover City Center Plus Hotel,就在昂山市场对面的小巷子里,32号街旁边就是香格里拉酒店,出行比较方便。
酒店不远处还有KFC和百盛,感觉到了国际大都市了。。。
不过我对仰光的映像一般般,整体觉得她就是一个城市,没有太多特别。

入住,等到日落时分再出行,在网上看了下大金塔的资料。今天正好是3月满月前一天,大金塔为庆祝满月日,因此今晚24小时开放。于是我决定晚一点等天气凉快一些再去。(PS:仰光是整个行程最南端的城市,其白天烤人的炎热程度让我有些受不了。。。)

从酒店(火车站附近)打车到大金塔差不多3000Kyat。司机看到金塔附近等红灯,便开始双手合拢做祈祷。可见它的地位。

从东门进入,门口买票8000Kyat,会附上一张贴纸上面写清楚(E,表示东门。因为往往在上面会转的迷失方向,忘记从哪里上来只要看贴纸上的缩写即可)
傍晚时分的大金塔热闹非凡,也可能是今晚比较特殊的关系,很多人都全家带着晚餐,铺着毯子坐在这里的地上吃饭。
我绕着大金塔转了三圈,在人们祈福的地方找了个空位坐下,看他们如何拜佛念经,表达他们的虔诚。

十四的月亮缺少那么一些总觉得是这么清晰。

DAY8 仰光 小火车绕半圈,游客路线走一走

今天最主要的是安排了自己要去乘一次仰光的火车环线。
这是Lonely Planet强推的项目,自然不会错过。正好有可以采集一些人文片子,更融入当地人的生活体验。
还是仰光太热,所以赶早不赶晚,网上查了6:10第一班发车。
5:50我就到了站台,结果看见有一辆车停在站台上,以为就是便跳了上去,谁知它5:55就开走了。。。
遭了,不是这个车。。。。。不过之前也大概看过LP上的描述,这些车可能在任何一站停下来然后掉头开。事实证明我乘的就是这样一辆车。
如下从Yangon Central出发,这辆车开到Mingaladon Bazaar就掉头了。
总之在6号站台和7号站台发的车都是以下环线路线就是了,无非就是有些是走完整的环,有些是掉头的罢了!

早上天气很舒服,漏个脸。。。
关键是还明目张胆的逃票了,是因为仰光站上车时没有人买票。。。。
于心不忍。后来有列车员过来了,补了票。也就100Kyat,实在太便宜!

采集了一圈列车内外的市井百态。还拍到了原来他们的早餐也热衷于油条这件事!

环线很慢,速度几乎只有10-15km/h(苍天啊想想高铁的300。。。)
即便没有被环一圈,但是整个行程下来已经花了我3个小时的时间了。
站在天桥上可以看到轨道还是很多,而且还有很多日本支援的JR列车(话说这里日本支援的二手交通工具很多,比如汽车大巴等)

苏雷塔附近,有一条推荐的步行线路。

缅甸的精彩,除了看不尽的日出日落之外,最令人感动的还是这里淳朴的民风。
他们与你擦肩而过时,或因谋生而忙碌奔走,脸上却依然挂着笑容,友好的打招呼说 Minghe Lhaba。
喜欢这个充满阳光的金色国度,更重要的是,每个人心中都好似有一个太阳,光明、宽广。

——致自己,精彩的缅甸九日行

2016-04-11 19:50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11 19:58

引用 z_mido 发表于 2016-04-11 19:50:43 的回复:

回复z_mido:么么大

2016-04-11 20:03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4-12 09:25

引用 caroljenny 发表于 2016-04-12 09:25:29 的回复:

回复caroljenny:主要要记忆犹新的时候赶紧记录下来哈哈

2016-04-12 10:00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7-30 00:20:49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谢谢!

2016-07-30 01:05

2016-08-02 23:54

引用 ╃→J.K︶ㄣ 发表于 2016-08-02 23:54:53 的回复:

回复╃→J.K︶ㄣ:

2016-08-03 01:22

你牛马不分啊哈哈哈……分明是牛车

2016-08-19 14:54

想問從Bagan去Inle Lake的晚間巴士是那家公司的?共載了多少人?價錢如何?我十二月底也會去緬甸玩,行程計劃剛好和你的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