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于欧亚之间——伊斯坦布尔

2016年04月0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4月的某天-4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伊斯坦布尔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明天出发,3天飞签,会好友,见识这座蓝色的国度

。。。。。。。。。。。。。。。。。。。。。。。。。。。。。。。。。。。。。。。。。。。。。。。
       嘿嘿,三月飞签格鲁吉亚,四月咱又飞签土耳其
       虽然每次飞签时间短暂,可每月一次旅行的感觉真的很好,搭着一颗好奇的心看世界~

在格鲁游已经用光了我的RP,本次行程安排更加紧张了,一个礼拜五加一个周末,想去其他城市如Cappadocia,棉花堡的想法肯定就落空了。
       蜂友们应该都知道近期土耳其局势不稳定,9个月接连发生了7起爆炸事件,出行前一个礼拜在伊斯坦布尔的独立大街还发生了人体炸弹事件,连咱外交部都站出来建议:中国公民5月16日前暂勿前往土耳其,国内各大旅行社也纷纷下架了土耳其旅行产品。

不少朋友建议我取消本次旅行,虽然我也有少许担心,但经过咨询伊斯坦布尔的朋友告知目前一切正常后,我还是义无反顾的奔向这座蓝色的国度。命运这种东西很奇妙,就像一双“上帝之手”时时在拨动,很多事情如同现实版的《死神来了》,该发生的还是会发生,不管怎么去避免也终究逃不脱命运的安排。

很多人说我是在用生命在旅行,我说是的,人生苦短,怕这怕那的你还如何过的精彩?说不定明年我就跑到伊拉克去扛枪了。

在此插播个小广告,三月游记,希望能够给爱好旅行的你们提供帮助。
      《漫步于上帝遗落的后花园 —— 格鲁吉亚

关于签证

土耳其,虽然我的阿塞拜疆员工和我说他们可以持身份证随便入境,但是土耳其签证是对天朝人民来说除了落地签之外,世界上最好办的签证,没有之一。官网申请,居然还是中文,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除了网上选择的选项是中文的,所有填写的地方,都必须是“英文”,一定要注意!填错可是会拒绝入境而且不退款哦!!

电子签证,办理地址:https://www.evisa.gov.tr/zh
       所需费用:60美金+0.7美金手续费。
       所需时间:1分钟出签
       所需材料:相当简单,只需填写信息,申请时不需任何材料,就是这么的so easy,欧耶!

看到淘宝上还有不少卖家贩卖电子签证的,要加420 ~ 700不等,尼玛哥是不是太实诚了,咱也应该去淘宝上开个店,卖卖土耳其阿塞拜疆格鲁吉亚签证不。

货币兑换

里拉 = 2.2694人民币,1 人民币 = 0.4406 里拉
1 美元 = 2.8483 里拉
(2016年3月数据)
如果方便的话,最好携美元入境,机场内就有换汇点,少量换点够打车或者乘坐巴士地铁就行,机场的兑汇的手续费不轻。

For Your Information

1. 语言:官方语言为土耳其语,由于旅游业发达,大部分人会说英语,部分商贩还会中日韩三国语言轮流跟你打招呼:“大哥,进来坐坐啵?”
    教大家3个土耳其词汇,当然你会说hello, thank you,一般都听得懂,只不过在泡妞时会让妹纸眼前一亮。
    Salam  你好
    Sao     谢谢
    Nijasan 你好吗
2. 时差:处于东5区,3月之后采用夏令时制,与北京时间相差5个小时;北京时间11点,土耳其时间6点
3. 安全系数:3颗星,游客居多,社会治安一般,正如之前所说,9个月7起爆炸案,出行请谨慎。。。
4. 适宜出行月份:春季(4月-5月)和秋季(9月-10月)是去土耳其旅游的最佳时节,不热不冷,景色醉人
5. 消费水平:消费水平如同地理位置一样与欧洲国家接壤,消费水平如餐馆要比国内高,衣服啥的就便宜不少了。
6. 电话卡:三大运营商,Vodafon, Turkcell, Turkey Telecom(Avea);是否办理电话卡根据实际情况,土耳其电话卡ARPU较高。
                  Vodafon——129里拉套餐;
                  Turkcell——95里拉套餐;
                  Turk Telecom——50里拉(250MB流量,250条短信等。。15里拉1GB流量包);
                  哥比较穷,也就待3天,所以经济考虑办了最便宜的Avea的号码

关于行程

我的行程较短,由于直接从阿塞拜疆飞,对大多数人不具备太多的参考意义,游览只限制在了伊斯坦布尔内。

4月1日DAY1:愚人节当天,早8点45分巴库出发,3小时行程抵达伊斯坦布尔,宿Eminonu附近的Sirkeci金角湾酒店(Golden Horn Istanbul).游览世界十大奇景之一,奥斯曼帝国时代惊世之作——蓝色清真寺;晚会好基友;

4月2日DAY2:赏拜占庭圣索菲亚(Hagia Sophia)博物馆,品味两大宗教的交融;游伊斯坦布尔的天安门广场——塔克西姆广场(Taksim Square),行独立大街(Istikal Caddesi)品尝当地美味,登顶加拉太塔领略土耳其的异国风情

4月3日DAY3:乘船游览博斯普鲁斯海峡,看海鸥海豚嬉戏;行走于加拉太大桥,品Fish Humberg与土耳其红茶独特美味;踏梦幻彩虹阶梯,体验曾经的浪漫基情;

DAY ONE

日期:4月1日    第一天
今日行程:巴库 至 伊斯坦布尔(Istanbul)
交通工具:飞机,机场巴士(14 里拉),电车
住宿:欧洲区Eminonu的金角湾酒店(WIFI、空调、热水、标间,39里拉/天)
景点: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蓝色清真寺),加拉太大桥

我是从巴库直飞伊斯坦布尔,订的是阿塞拜疆航空,阿塞航空为了降低票价,航空公司去除了飞机餐,免费行李托运项,因此价格确实亲民很多,往返含税也就1400RMB,不过就是空姐空哥们长得太寒碜了点,而且居然还有空妈(大妈级)。很多从国内出发去土耳其或者欧洲的蜂蜂们都是选择从巴库转机,这也证明了阿塞航空的票价的实惠性,当然廉价并不是代表不安全,这次往返飞机都是大型空客波音767。

清晨,迎着朝阳,开往巴库机场~
在阿塞,我每天坐的都是Benz~~~

8点45的航班,因此早晨6点半就约好司机,到达机场时间7点10样子,checkin后看着时间还早,由于飞机不提供机餐,赶紧机场买了个Mc巨无霸套餐,巴库机场食物的价格还是赞一个,不至于如同国内机场一样涨价那么离谱,一个汉堡加一瓶可乐也就28RMB。7点半顺利过了安检,又能旅行了去看世界妹纸们了,小小的激动下。飞行路上如同以往,一路狂睡。。。ZZZZZZZZZZ

海与天,醉心的蓝,就像刚被洗了一样的干净

土耳其时差和阿塞拜疆只差1个小时,因此对我来说没有jet lag的概念,当地时间10点50抵达伊斯坦布尔,拿着E签过境异常的轻松,与在格鲁一样,在机场兑换了100美刀,拿到手一看居然只给了我264里拉(机场是$100 = 275里拉),尼玛原来还收了我11里拉的手续费。。。。早知道就直接找土耳其员工先要点钱得了。。。猜想很多蜂蜂们会小觑,才这么点小钱,唉,你们Eason哥哥兜里没粮,和蜂窝里众多高帅富,白富美蜂蜂们不能比啊,差距啊。。

虽然只呆3天,但依然在机场办了张当地电话卡,咱这种IT人士,没有网络就没有安全感,你懂得;

土耳其有三大运营商,Vodafon, Turkcell, Turkey Telecom(Avea);且4月1日起正式启动4.5G,也许蜂蜂们会好奇,为何土耳其都是4.5G呢?难道电信领域上真发达这么多?对于土耳其的“4.5G”,我只能呵呵。Avea的局点的DATA计费是我司做的,因此作为业内人士,我可以很负责的告诉你,土耳其的4.5G就是国内普通的4G!!!蜂蜂们一定会问:尼玛都一样,为什么叫4.5G呢?答案很滑稽,土耳其其实4G拍照去年很早就已经下来了,但是就因为土耳其土包子总统的一句话:“我认为土耳其现在3G就够了,不需要4G!” 这尼玛,各大服务提供商听了这还了得,都急坏了,于是各种公关,各种带运营商客户参观演示旅游等,紧接着偷换概念称:我们的技术已经越过了4G,目前已经是4.5G的时代了,于是乎,你就能看到当前土耳其各大广告牌“4.5G”了。。。呵呵呵。。。我只能说,土总统真是土到爆了

对比了下三大运营商办卡价格,尼玛吓死宝宝我了,
        Vodafon——129里拉套餐;
        Turkcell——95里拉套餐;
         考虑到性价比的关系,毫不犹豫选择了最便宜的Turk Telecom(Avea),办完后,工作人员告诉我,需要等待2小时才能激活,我一听就晕了,这啥系统,不能首话激活么,核心网下发个DCC消息到OCS系统,再通过Provision系统往HLR发个Resume开通指令不就OK了么?为虾米还要等2个小时。。后来听同事解释才知道,所有用户都需要经过Goverment部门系统备案后才可进行激活,如此才释然。。

从机场去市区最好的办法是坐地铁,其次是选择机场大巴,机场大巴出了大厅后就可以看见, 叫做HAVA BUS.
       由于我要去Enominu,因此只能坐到AKSARAY站再转电车(如下图蓝色粗线就是机场巴士路线图)。

机场巴士时刻表,每半小时一班,起始时间是(4:00~第二天1:00),票价14里拉

我在booking上订的海边Sirkeci金角湾酒店(Golden Horn Istanbul),从Aksaray下车后,走一个路口乘坐电车即可直达Sirkeci站,使用Goggle地图导航很快就找到了我要的酒店,在国外,google地图真心好用!赞一个!

该酒店老板人very nice! 给了我份伊斯坦布尔地图,还教我怎么坐车等等。

不过酒店的电梯很小,只能容纳2个人

Sirkeci的地铁站Mamary旁的小火车

今天的天气相当棒,酒店与海边非常近,就一个马路的距离,站在博斯普鲁斯海峡,很难想象,我在欧洲,而海峡的另一头却是亚洲,真可谓是欧洲在左,亚洲在右,伊斯坦布尔——亚欧之都。

出发前往索菲亚博物馆和蓝色清真寺,路上遇到位土耳其兄弟,非常热情,见到我就用多国语言和我交流,日语。。韩语。。汉语。。不过都只限于“你好”之类的。。他说现在他还在上学,正在学习汉语,而且对汉语非常感兴趣,我邀请他以后如果去中国,一定和我联系。最后来了一张合影,他说又多了一个Chinese Boyfriend,此时我的脑海浮想联翩,尼玛三个字蹦出,“搞基么”?。。

土耳其冰淇淋:国际通用的叫法(其实,准确来说是土耳其语的叫法),叫做「dondurma」;译成汉语的叫法,则是「咚哆玛」—— 那其实,是一组拟声词,就是制作如此“特别坚韧美味”的冰淇淋时,打击在器皿时所发出声响。土耳其的冰淇淋不仅味道特别,而且韧性十足,卖冰淇淋的师傅就像表演杂技一样,让人们买冰淇淋的同时也能带走个好心情。

由于它的制工艺不用加水,所以就算是冰淇淋倒扣过来也不会掉哦。土耳其冰淇淋比普通冰淇淋更耐嚼一些,有点像奶糖,有时候吃起来甚至需要刀叉帮忙。小贩们喜欢在售卖时融入了表演元素,把冰淇淋用铁勺倒来倒去,像变戏法儿似的~ 游客大多会被老板调戏,体验一把看得到,拿不到也碰不着的窘迫;而且如果你手脚太快就冰淇淋只有少少的~ 但如果你一直出糗、手上的冰一直被抽走,小贩反而会帮你加更多冰淇淋哦!

以下为游客被刷视频,当然我也体验了吧,比视频里丰富,相当有意思,这就是very tukish style

很快就走到了圣索菲亚大教堂前,教堂与蓝色清真寺正对着,间隔100米,

圣索菲亚博物馆有近一千五百年的漫长历史,曾被奥斯曼土耳其人将其从基督教圣地改建为伊斯兰教清真寺。圣索菲亚因其巨大的圆顶而闻名于世,曾有人毫不夸张的说,这是一幢“改变了建筑史”的拜占庭式建筑典范。

本来想进去好好欣赏这座圆顶圣地,但来的时间刚好不巧,下午4点开始闭关,禁止游客继续进入,额。。只能第二天再来一趟吧。。。

蓝色清真寺与圣索菲亚之间是一个大型广场,中间有个圆形的音乐喷泉,四周的绿化带里也中了大量的郁金香(土耳其国花),来到这里让人感觉悠闲惬意,能够忘却许多生活中不愉快的问题。

喷泉下的Hiagia Sophia Museum

蓝色清真寺得名于伊兹尼蓝磁砖的光彩,内部墙壁使用了2万多块伊兹尼蓝磁砖,使得寺内几乎都充满了蓝色,它真正的名称应该是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蓝色清真寺的奇特之处在于周围的六根尖塔,比普通的清真寺多出了一根,据说只有回教圣城麦加的清真寺才能拥有六根尖塔,蓝色清真寺在兴建时,建筑师听到素檀何密一世“黄金的”的命令,没想到“黄金的”和“六根的”音很近,结果蓝色清真寺就逾矩有了六根尖塔。

蓝色清真寺已被列入世界十大奇景之一,寺属阿拉伯风格的圆顶建筑,周围的六根宣礼塔,象征伊斯兰教六大信仰,伊斯兰教六大信仰分别是:信安拉,信使者,信经典,信天使,信末日,信前定;

清真寺由14岁即位的阿赫迈特苏丹在公园1609年下令在原来的阿伊舍苏丹的王宫上修建一座能与阿亚索菲亚教堂相比美的清真寺,以此也可以证明他是一个虔诚的伊斯兰教信徒。清真寺于1617年完工。它目前代表了奥斯曼帝国时代建筑和艺术的辉煌杰作。

阳光下绽放的郁金香,别外的柔情

再说一下土耳其坑爹的SIM卡激活问题,此时已下午4点了,我的SIM卡依然处于未激活无服务状态,当时12点办的卡,说好的2个小时以后激活呢?尼玛都快4个小时了,我还等着我的土耳其哥们的电话勒,怎么还没在HLR激活,要投诉!不过突然想到手机当前无服务连投诉都无门,只能坐到清真寺中间的“亭子”下自己捣鼓手机,试了半天,将SIM卡抽出来再插进去,“叮咚!”擦,突然感觉全世界最美妙的声音莫过于此,来了条短信!服务开通了~ 太棒了!

蓝色清真寺内围的广场

兴奋之余,突然发现清真寺入口处的保安将一块牌子翻了面,从OPEN变为了CLOSE,我擦,不带这样吧,想着今天可能啥都参观不成了,突然看到几个老外绕到了寺庙的后方,居然发现有后门!此时后门还是开着的,后门的保安催促着要进去的赶快,我连忙紧跟着进去,当我最后一个进入后,保安也将后门关闭了,太幸运了,总算今天没有太遗憾~

清真寺与之前在格鲁的东正教教堂的着装要求相同,男的不能穿短裤,女的需要裹头巾和长裙,门口有免费领取头巾与长围裙的,因此蜂友们穿着暴露点也不打紧。然后寺庙内必须脱鞋才允许进入,室内可是全地毯铺设,而且是礼拜的地方,礼拜需要头手膝脚都要触地,需要非常的洁净,入门口有塑料袋,将鞋脱掉后放入塑料袋中自个儿拎着就行。

寺庙内,人还是很多的,其中发现了一组台湾旅行团和日本旅行团,大陆旅行团估计因为当前局势原因都取消了。踏入寺庙时,一股奇特的味道扑面而来,要知道这儿的地毯每天有成千上万人拖鞋踏过,因此大家可以想象下这种混合型的smelly,弥漫着,萦绕着,挥之不去。。。

寺庙内饰及窗台图案美轮美奂

我再讲一下穆斯林民族大小净的文化,由于我一般是在阿塞拜疆巴库的Azerfon运营商上班,经常可以看到有人在厕所洗手台洗手洗脚,而且每个厕所隔间里都有个小水壶,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伊斯兰教教法规定:穆斯林每日要在不同时段,做五次礼拜(五时拜功),每次礼拜前要做小净。其中就包括净洗手脚,而且需要使用流水或流沙清洗,不可使用纸或者毛巾,曾经澳洲出现了禁止在卫生间洗手台洗脚的告示,导致当地穆斯林们愤怒当街游行的事件。

伊斯兰教义对清洁有着极为苛刻几乎变态的要求与程序,甚至如厕时不允许看书,或者说话。
       古兰经里有一段是这么写着的:
       安拉的使者经过两座坟茔时曾说过,这两个人正在受刑,
       并不是因为他两犯了大罪,他两其中一人是因为不谨防尿点所致。。。。

还有一点,如厕时不允许使用右手,只准用左手,这个也是安拉的使者说的:
       “你们小便时,不要用右手拿生殖器,
       不要用右手洗前后翘,否则是可憎。。。。。”

蜂友们应该明白了穆斯林洗手间“汤壶”的用处了吧,估计在了解了伊斯兰的清真文化后,影响最大的应该就是兰州拉面了。

一名穆斯林正在向安拉祷告。

逛了会儿,拍了几张照片后,实在是忍受不了这里面的味道,快速逃出,出来后,大口大口的呼吸室外的清新空气,忍不住感叹了一声,终于得救了!

经历了清真寺内恐怖的经历后,感觉鼻子对花香突然变得特别敏感起来。

蓝色清真寺与索菲亚博物馆间的音乐喷泉。

许多游客们逛累了,在广场上玩耍,休息,聊天,享受着这里慢节奏的生活。

福利来了,土耳其妹纸~
感觉皮肤很好有没有

土耳其有一个别称——“猫国”,土耳其人爱猫,喵星人在这里随处可见,房间里,院子里,餐厅里,桌子上和桌子下。这里的猫都很亲人,会主动走过来蹭你,挠挠它的头,还会舒服地打起呼噜,让人顿时心生快乐;与其它城市不同,伊城老百姓不仅爱自家猫,对于流浪猫的关爱也是值得学习的。

The Milion Stone, 又称原点纪念碑,在拜占庭帝国时建立(君士坦丁时期公元4世纪左右),在当时君士坦丁堡的地位如同格林威治在当今的地位类似,号称是起点,拜占庭的国王们依据这个石柱作为原点而去丈量其他地方的距离。

P.S.:君士坦丁堡,伊斯坦布尔的旧名,即欧洲帝都。它曾经是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拉丁帝国和奥斯曼帝国的首都,公元330年,罗马皇帝君士坦丁一世在拜占庭建立新都,命名为新罗马,但该城普遍被以建立者之名称作君士坦丁堡。公元12世纪,君士坦丁堡是全欧洲规模最大且最为繁华的城市。后来拜占庭帝国逐渐衰落,领土范围也缩减到君士坦丁堡及其周边地区。公元1453年,君士坦丁堡被奥斯曼帝国攻陷,此后成为奥斯曼(Ottoman)土耳其帝国的新首都,再次繁荣起来。西方学者们习惯上将基督教治下(330年至1453年)的该城称作君士坦丁堡,而将此后伊斯兰教治下的城市称作伊斯坦布尔

晚上7点,终于见到了我的土耳其老朋友们了,Dogan和Levent,两位都是一同奋战过的项目组战友,毫不犹豫的带我吃喝玩乐~
       有朋友真好~谢谢兄弟

Levent为我点了一杯土耳其自制的Raki酒

当地人说Raki是爱神为恋人所调制的美酒,是两种清澈所调和而成的白色爱情,而惟有真心为对方付出,一心只想着所爱的人才能品尝出Raki它所隐藏的凄美底蕴。Raki经常被翻译成雷基酒或拉克酒。这是一种透明无色的茴香酒,不习惯的人喝起来觉得大料味十足,喜欢的人可以品出回甘。最特别的是,加入水之后,原本无色的酒会逐渐变成白色,又因为后劲足,因此当地人称其为“狮子奶”。

样子是挺漂亮,但尝了一口后,给我的感觉就是喝了一杯用八角泡过的伏特加。。。虽然难喝,但还是硬着头皮给喝完了,出门在外,别怕吃不惯喝不惯,即使再重口也得去尝试,因为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

DAY TWO

日期:4月2日    第二天
 今日行程:圣索菲亚(Hagia Sophia)博物馆;塔克西姆广场(Taksim Square),独立大街(Istikal Caddesi);加拉太塔
 交通工具:电车,地铁
 景点:圣索菲亚(Hagia Sophia)博物馆;塔克西姆广场(Taksim Square),独立大街(Istikal Caddesi);加拉太塔

睡到自然醒,土耳其酒店的早餐一般从早上8点半开始供应,9点多样子下楼开餐,品种还是相当丰富的~

食欲上来了有木有,当然拒绝浪费,吃多少拿多少,看到部分视频国人吃自助时大抢特抢的架势,盘子当铲子使,着实为之汗颜。。看到其他老外都是每次只拿一点点,吃完了再去取,这样就不会造成粮食的浪费。

良好就餐,从自己做起~
       相信咱们蜂蜂们都能做到这点。

吃完早餐,步行至Hiagia Sophia Museum。这时候已经有许多人在排队入场了,门票40里拉,之前看其他蜂友们的游记是25里拉,不禁感叹整个世界的物价都在疯涨。

圣索菲亚大教堂旧址

索菲亚教堂曾经犹豫暴乱毁掉过2次,404年第一次被毁掉,415年重建完成;532年由于尼卡暴动引起的一场大火将第二所圣索菲亚大教堂烧成渣滓;第二所教堂的数块大理石残骸幸存至今,这些石块上的浮雕展示了十二羔羊、十二使徒等图像。这些石块原来是正门的一部分,现在展示在教堂的庭园内,如下图所示。

这些石块是在1935年由A. M. 施奈德对西庭的一次挖掘当中被发现,由于担心损害现时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建筑,发掘工作再也没有开展。

教堂内的文字,记录了奥斯曼土耳其修建该清真寺的故事。写的具体是啥,看不懂。。如果蜂友们英文够好,可以请一个当地导游,在索菲亚门口就有很多,他们讲述会比较有意思。

这个像们一样的东西,就是当时主教们诵经礼拜的地方。

金色的屏风后,是君士坦丁大帝的阅览室,当年里面放着大量的书籍,供帝王阅览。

现在我们看到的索菲亚基本上是19世纪时由2位瑞典兄弟进行部分修复的,目前仍然有考古学家正在修缮中。

从大殿入门的左侧的房间可以上索菲亚的二楼

据博物馆的说明,二楼主要是曾经帝王的居住的地方,墙壁上有大量马赛克的画像,如耶稣,圣母玛利亚,君士坦丁大帝,以及他的妻子;在二楼的入口处,写明了相机禁止开启闪光灯,因为闪光灯的强光会严重破坏马赛克图案。

总体来说,圣索菲亚很值得一去,里面的布置美轮美奂,这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两教一殿的博物馆,包含着两种不同文化的积淀与融合。

关于土耳其的历史我也是一知半解,还是不要再误导各位蜂蜂们了,这里的神秘大家自己亲自来发掘吧!

哈哈,我们还是来看妹纸吧。这个比较符合大众口味;

妹纸是来自宝岛台湾的,声音嗲嗲的,“酱紫,怎样”,标准的台湾腔。

大巴扎,这个如今观光意义大于购物意义的地方是每个来伊斯坦布尔的人必须“签到”的地方。迷宫一般的大巴扎一天中无论什么时间段来到这里始终是一番人声鼎沸蒸蒸日上的热闹景象。在伊斯坦布尔最大、最古老的香料市场里大部分都是当地人来买东西,所以价格很实惠,而且也可以砍价,一般可以对半斩,可我一个大男人没那么多的血拼爱好,于是稍微逛了逛就撤出来了,喜爱购物的人可以在里面耗上大半天。

在中亚,这种原始榨汁机是最常见的,阿塞拜疆格鲁吉亚,乌兹别克,土耳其,随处可以见到;

榨出这么一杯石榴汁,数了一下,大概要消耗5个石榴,3~5里拉一杯,虽然看着比较老式,但人家是货真价实的东西,不像国内打着鲜榨的名号,实际不知道放了多少水果粉,浓缩汁。

从大巴扎出来,附近找了家餐馆随便点了几个菜,一份茄子泥,一个200克样子的羊排,一份米饭加上一杯酸奶,结账尼玛35里拉(80元人民币),这价格着实比巴库的要高上了不少,在巴库,50元人民币就能买上一公斤烤好的羊排了。

伊斯坦布尔,不得不说的是,这个城市的公共交通工具不是一般的贵,及时是办卡,每次也要2.5里拉~4里拉,相当于6~10RMB一次。不过不得不说,城市的建设和环境真的很好,道路两盘都载有鲜花,走在路上有种置身于花园的感觉。

塔克西姆广场(Taksim Square),地位相当于伊斯坦布尔的天安门广场。是伊斯坦布尔最重要的市中心,制高点之一。这里有伊斯坦布尔最热闹的商业街,也有世界上最短的地铁;许多鸽子飞来飞去,也在此觅食、嬉戏,怀旧电车从广场穿过沿大街行驶。

鸽子穿梭在人群中,觅食、嬉戏

独立大街上的红色老电车。透露着欧洲独有的怀旧的味道。电车也是要钱的哦!好像是2里拉一次,可以乘坐电车去加拉太塔附近。

不过如果想耍耍帅,可以扒车,不过当然不是像印度火车那样,前后上下左右四周都扒满了人,而是扒在电车尾部有个电车连接处,可供一个人单脚站立的地方。

来土耳其前,我的土耳其员工就和我说要去吃他们的Potato,当地语叫做“Kumpir”,它是将这个大土豆烤熟,然后切开,将里面的土豆手动搅拌成泥,没有豪华的店铺,没有太多诱人的菜单,抹上一些黄油和奶酪,当黄油和奶酪遇到热热的土豆的时候,马上被土豆的热情融化,在搅拌中更是让自己彻底的融解在土豆的每一角落里,随后就该是配料登场了。香肠片、玉米、豌豆、蔬菜沙拉、泡菜。。。有太多的选择了,完全可以按照自己口味爱好来选择搭配。这个以土豆为原料的美食深受土耳其当地和外国人的喜爱,成为街头巷尾最受欢迎的美食小吃。随着土豆在口腔内的融化,自己也好像被中村那美丽的晚霞融化一样,那么的舒服。其实让人舒服的食物就是美食,最推荐的吃Kumpir的地方是Ortakoy,可我没太多时间可以过去,就在独立大街上尝尝鲜了。

还有一种美食值得推荐,Midye贝壳饭。伊斯坦布尔,贝类是最受欢迎的街头食品,小贩们用一个大圆盘盛满黑色的贝类,站在路边就开始营业了。最常见的贝壳饭里除了蚌肉还有米饭、草药和其他调味品,升级版本则是将这些混合物裹上面粉,炸成金黄色。入口之前,请一定撒上新鲜柠檬汁;如果再来一瓶鲜生的EFES啤酒,你会觉得五星级饭店也不过如此了。

独立大街的中国妹纸们,不过打扮的真有点哈日,因为她们都配上了超短。。。

在我印象里,超短是日本女生的标配。

躺在地上睡觉的狗狗,我在想,幸好这是在土耳其,这要是在中国广东或者广西,这狗估计早被人拖走了。。

在外国人眼里,对于吃狗肉显得非常的不可思议,每次和他们谈及中国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的时候,他们表情显得都是那么的惊讶,不知道蛇,狗,青蛙,蚂蚱,鳖都是可以吃的,对于他们来说,尤其是穆斯林国家的人,肉就是鸡,牛,羊;鱼和鸭都是很少去吃的。虽然我个人并不怎么反对吃狗肉,但是一般不是特殊的安排下,我也不会去吃。

这位MM非常的吸晴,融合了亚洲人与欧洲人的特征。刚好她在给她男友摆pose拍照时,我趁机补了一张,这位MM估计也想不到,在遥远的中国,她被众多蜂蜂们给关注上了。你说会不会告我侵犯肖像权呢?
       不过我先补上一句:此照片禁止转载,也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

独立大街上你经常可以看到很多街头艺人,在此演绎他们的才华。

这个黑人艺人,敲击的这个乐器能发出非常清脆悦耳的声音,在这里求教下万能的蜂友们,有知道这个乐器是什么吗?

乘坐独立广场的红色电车,抵达终点站,由于Taksim广场是位于伊斯坦布尔的一个制高点,因此往下走些距离,就可以看到这座加拉太塔(Galata tower)。

加拉太塔(Galata Kulesi),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塔之一,至今约1500多年的历史,由拜占庭皇帝阿纳斯塔修斯在6世纪时使用木头建造,作为灯塔,后来在十字军东征时被焚毁,直至1348年由热那亚人用石料重建复生。这座古塔历经沧桑,同时也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千年兴衰,1453年由拜占庭易主奥斯曼土耳其,之后又被地震摧残过,也被大火烧毁过2次(1794与1831年),还曾身兼数职:警卫塔、监狱、天文台。后来在1964年政府关闭该塔,并耗费3年时间按照Mahmute二世时期的原样进行完全修复,直至1967年才正式开放。

加拉太塔高66.90米,墙壁厚达3.75米,25里拉门票可登塔,站在塔顶你可以鸟瞰伊斯坦布尔的所有地标。

交完门票费后,游客可以通过直升电梯上到塔顶,顶层有块墙壁上介绍了这座加拉太塔的历史。

突然有个超萌可爱的小萝莉,咬着棒棒糖走了出来,面带笑容,此时脑海里又一次浮现JOJO在格鲁游记里那段YY:“心都被你们萌化,叔叔愿意等你们长大”。。。。。。。。。。。。。。。。。。。。。。。。。。。。。。完了,深度毒害

这里顶层上有咖啡吧与餐馆,一般从9:00开到24:00。在加拉太塔还可以欣赏到东方的肚皮舞,午夜表演等。

从塔顶鸟瞰第比利斯,虽然说今天的天气不咋地,不像第一天那么的蓝天白云,但我觉得有时候阴天的伊斯坦布尔更加有情调。

塔顶自拍的姑娘们,来,哥哥给你们来一张,推销到中国区。

看来涂鸦或者到此一游并不仅仅是中国,全世界人民都好这一口,不过我还是庆幸墙壁上面没有发现中文的痕迹。

鸟瞰伊斯坦布尔城。中间这条横跨亚欧大陆的海峡叫做博斯普鲁斯海峡,又称伊斯坦布尔海峡。它北连黑海,南通马尔马拉海和地中海,把土耳其分隔成亚洲欧洲两部分。

虽然塔顶风景秀美,是摄影与自拍爱好者的天堂,但今天的风格外的大,正所谓高处不胜寒嘛,绕着塔顶转了2圈后实在是受不了就赶紧进屋取暖了。

从加拉太塔上下来,继续往海边走,就可以看到与之同名的加拉太大桥,加拉太大桥也非常出名,它出名的原因是因为人,加拉塔桥不知从何时起就成为了垂钓者的最爱,真的非常壮观--伊斯坦布尔的一个奇景,规模跟钓鱼效率能达到伊斯坦布尔人的绝无仅有,长桥两边能站满密密麻麻排满了钓鱼的人,没有任何空位,旁边还有很多人在等位。加拉太桥也以桥上的那些垂钓者而闻名于世,每天从早上开始加拉太桥上就开始挤满了那些垂钓者,甚至有人整完通宵垂钓。

经过加拉太大桥的时候,好奇心使我停下来一探究竟,原来他们钓上来的鱼都是一个指头长短的小白鱼,这种小鱼是著名的加拉太烤鱼汉堡的原料。来到伊斯坦布尔,一定要去品尝一下著名的加拉太鱼堡。在加拉太大桥下面,就有很多家餐馆提供这种食品,味道不错,并且份量很大,一个鱼堡可以吃到饱撑。

海湾、大桥、码头、鱼市场,垂钓者,如此搭配是我喜欢的组合,再加上对岸纤细的宣礼塔和耶尼清真寺古老的穹顶,几乎就是独一无二的风景

鱼汉堡,被称为土耳其的麦当劳,8里拉的价格,着实不贵,师傅熟练地将半份烤鱼夹在面包中,再添上些生菜,洋葱,用纸一裹递给岸边的伙计,一份新鲜美味的鱼汉堡绝对能让你止不住口水直流,在写这段话的时候我的唾液突然开始大量的分泌。。。

DAY THREE

日期:4月3日    第三天
 今日行程: 博斯普鲁斯海峡(Strait of Bosporus),彩虹阶梯
 交通工具:电车,地铁,飞机(返回巴库
 住宿:巴库
 景点:博斯普鲁斯海峡(Strait of Bosporus),彩虹阶梯

酒店的老板是个非常非常nice的人,友好,热情,与他交流可以给你带来欢乐,在这里要给他点个大大的赞,在此可以推荐下这家店,纯粹个人入住感受。

酒店信息:Goden Horn Istanbul: Hoca Pasa Mahallesi Istasyon Sok. No.9, Sirkeci

今日退房,临走前,与老板来一张合影~ 茄子!

今天的天气相当棒,天空是非常清新的蓝色~配上周围清真寺蓝色的圆顶,你可以感受到真正的蓝色伊斯坦布尔的味道。

准备出发游览博斯普鲁斯海峡,从Sirkeci过去非常近,一个红绿灯就到了,不过在红绿灯路口等待的时候突然出现一个小年轻,问我有没有烟,我从口袋里掏出一根并把火机给他,他自个儿点上,过了马路后,他对我道谢然后让我伸脚给他,这个时候我才发现他是个擦鞋的小贩,和国内的一样,带着一把小矮凳和一个擦鞋矮柜,我认为他是对我表示感谢因此提出帮我擦鞋,我想了想,人家这么热情,我也不好意思拒绝,于是将脚踏上了他的矮柜上,5分钟没有他擦完了,我刚说了声谢谢准备离开,谁知这家伙说要20里拉!尼玛,突然感觉自己被坑了,想想国内擦鞋2RMB足够,他居然喊价20lila,麻蛋够我在老家擦20多次了。。当时很气愤,但是一想人家也没说这是免费服务啊,唉,认栽,然后和他讨价还价,最后给了10里拉走人。。对此,Eason给大伙儿提个醒,千万别乱贪小便宜啊。。。天下的乌鸦一片黑,不管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有专宰游客的奸商。

收拾收拾心情登船去吹吹海风吧,游船就在加拉太大桥边上,有小贩举着牌子标示出海游,很好找,12里拉游览1个半小时,船的模样和下面的这艘类似。

关于博斯普鲁斯海峡,有着类似中国长城一般的说法,“来到Istanbul如果沒有搭船游博斯普鲁斯海峡就等于白来了” 有人是这么跟我说的。

关于博斯普鲁斯海峡名字的由来有很多说法~传说宙斯爱上了仙女艾奥,因为怕妻子赫拉发现所以就把艾奥变成一只母牛,宙斯老婆赫拉知道后愤怒的把自己变成牛蝇不断的去骚扰牠,母牛为了躲避便跨过一道水桥所以这里才取名「博斯普鲁斯」,因为在希腊文中这个字就代表「母牛涉水」的意思。

古老的神话故事可以帮助我们加深印象,但说到博斯普鲁斯海峡真正的独特性.....当然还是因为它重要的地理位置把伊斯坦布尔一分为二,成为世界上唯一横跨欧亚两洲的城市。

博斯普鲁斯海峡游览路线图

上游船后,尽快找个观景的位置坐好,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坐最上层,开船后可以左右走动,这样你就不会错过同时观景亚洲欧洲的机会。我们的船一开始大家都坐在上层,但开船后,由于4月初的海风吹在身上还是很冷的,因此大半的人因为忍受不了坐回了楼下的船舱内。

游轮经过朵玛巴切皇宫,据称这是十九世纪欧洲最显赫的宫殿

非常幸运捕捉到海鸟捕食的场景,

可怜的小虾,谁要你不乖乖听话在水底好好游着,非要跑上来,这下倒好,成为人家海鸟的盘中餐了。

海鸟得手后立即扑翅飞走,估计找个安静的地方好好享用这顿美食。

可以看到加拉太塔

博斯普鲁斯大桥,此时此刻,感觉很不可思议,真的行走在欧亚之间。

时不时可以瞥见跃出海面的海豚

一个半小时的旅程很快就结束了,下了船始终感觉还是有些意犹未尽。

有时候坐着电车会有一种感受,当你在毫无目的满城闲逛时,想寻到这城市最灵动的瞬间。突然,在灰暗的楼宇间闪过一道彩虹。

没错,这里就是有名的彩虹阶梯,彩虹阶梯的由来有个这么一段故事:
       在伊斯坦布尔有很多高高的陡坡,上下需要走几十上百段级台阶,灰暗的台阶了无生趣,但每天当地居民还是不得不忍受如此漫长的攀爬。当地一位叫Huseyin Cetinel的老爷爷觉得该给这些台阶增加点什么,于是在女婿的帮助下,用了一周时间,自掏腰包,将灰色的阶梯涂成了七彩颜色。从此,攀爬成了一件极其有趣的事,孩子们开始在这一带玩耍,很多年轻人特意赶来合影,甚至有人在此拍摄婚纱照。破旧的老街区一下子成了时尚鲜活的聚集地,人们为老爷爷的这一创意拍手叫好。
       但是,后来政府却以破坏公共设施的罪名,将这条阶梯涂回了原来的灰色。这个时候喜欢彩虹阶梯的年轻人不干了,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自发买来油漆,你一下我一下,一夜之间将阶梯涂成了更加鲜艳的彩色。人们决定为此抗议,直到政府不得不妥协,保留并且保护了这段彩虹阶梯。

寻找彩虹阶梯的方法:
       乘坐伊斯坦布尔轻轨T1线, 位于Findikli 站 Tophane站之间,可以选择在任何一站下车,往前或往后走一段 在轻轨上是可以看到彩虹阶梯的。

当然,在这么美丽而有爱的地方,怎么可能少的了我们可爱的喵咪们。

自从那次事件过后,有人在彩虹阶梯旁设立了流浪猫捐款箱,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不仅给街区带来了活力,还为这一带几十只流浪猫送来了食物、水和御寒的窝。一段彩虹阶梯,不仅成了人们温暖的通道,还成就了流浪生命的家。

就是这么一段彩虹阶梯的故事,温暖了所有人的心房,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可能世界上还有许多许多类似这样的彩虹阶梯,或许更加漂亮,但是这片彩虹却是由于人们为了守护心中这片彩色而勇于与政府抗争并争取回来的那一份美好与感动。

正是这么的真实而温暖的情谊让这片彩虹漂洋过海,传遍全球。

即便这份微乎其微的美丽只是我们脚下走的一小段路,一段阶梯,但也让我们真真切切的看到了这一座城市的温度。

完结。。。。。。

有机会带上我吧

2016-04-10 17:29

好啊,不过我一般不是国内出发

2016-04-10 17:32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10 19:25

引用 yuanxjh 发表于 2016-04-10 19:25:26 的回复:

回复yuanxjh:尼康d7k啊

2016-04-10 22:07

谢谢 楼主 分享

2016-04-11 06:24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4-11 10:58

引用 hicat 发表于 2016-04-11 10:58:21 的回复:

回复hicat:放心,我去的时候还是有许多中国游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