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墨城到瓜纳华托 - 无法忘却的艺术和色彩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3-18

被人种草了两年的墨西哥,直到签证快要过期了才想着规划一场异国之旅,机票住宿定好后也是游手好闲了半月,出发前一周才慢悠悠定行程。
        周五大早的飞机,周四晚上连夜赶到芝加哥,清晨机场的队伍已经排到了门口。
        AA飞机四小时后降落在首都,开启了我的春假翘课之旅。

——————————————————————————————————————————
吃货的美梦是墨西哥菜><
我不是大吃货,除非是一些美食之国(霓虹国必须为吃到美食奋斗),旅途中对吃没有太多要求;在美国吃过几次墨西哥菜,简直难吃到不行(Chipotle不是特指你),于是对墨西哥菜一直抱有排斥的态度。

这也是一场墨西哥菜黑转粉之旅。没去墨西哥吃过正宗的,暂且不要给墨西哥菜扣帽子。

BGM:
1. All of the stars - Ed Sheeran
2. Please don't say you love me - Gabrielle Aplin
3. The longer I run - Peter Bradley Adams
4. Pitter Pat - Erin McCarley

墨城入境 - 冷热只差4小时

出入境安检绝对是我的死穴,不是忘记把水杯里的水倒了,要不就是吃的东西带多了路上没吃完。这让我在墨城入境时就被活生生开箱和背包,最后取出了一个美国大橙子,一颗奇异果加一根快烂了的香蕉,英语极为蹩脚的小哥给我开了单子,认真地问了一句:Are these from the US? 我立马点头,心想着美国大橙子,汁多味甜,不要浪费了,带回家剥了吃吧。

入境后跟着看过的锦囊攻略开始一家家的找换墨西哥peso汇率最好的门店,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来回走了一趟,换到了当天机场汇率最佳,换了200刀,花费什么的考虑可以刷卡,真不够去市区也要换了。

然后就去了taxi的柜台买去宪法广场的票,没想到这个司机听不懂英文,怎么解释我要去的地方他都说只去票据上印着的地点,我很着急,说柜台小姐说可以去的,他拿出手机打电话说了好久也没个结果,最后总算是明白了。但没想到第一个司机就是个坑货,在离我住宿十几个街区外就跟我说这里可以走过去,我指着google map说我要去那里,我知道那还很远,你必须送我过去,司机肯定没想到刚来的姑娘竟没那么好骗。不过机场其实去市区有很方便的交通工具,叫做metro bus,有点像国内的快速公交,有点像大型公车,4号线可以到宪法广场附近。而且metro bus无法用现金,只能刷卡,卡可以在机场买,而且充值后可以坐各类交通工具;我就是当天不知道有这种方式,到最后需要去机场的时候起大早去地铁站买的。

Day 1 玛雅文化和罕见的亚洲人面孔

住的青旅就在墨西哥城主教堂(Catedral Metropolitana)旁边,也就是附近的Zócalo(宪法广场)地带都是walking distance,上图是国家宫殿(Palacio Nacional),这里警察非常多,晚上也有很多游人,无需任何安全问题的顾虑,交通四通八达,但是相反劣势就是休息会受影响,晚上很晚还有party声,早上很早又已经很热闹了。

整顿好已经三点,迅速出门地铁前往来墨城必去地之一 —— 国立人类学博物馆 (Museo Nacional de Antropología) , 位于除了宪法广场另一个中心区域 —— 查普特佩克森林(Chapultepec)。去的时候顺带买了几张地铁票: 地铁票可以提前多买几张,5peso/张,单程随便坐,非常便宜,这样也可以为之后坐地铁省下买票的时间,当然如果你买了充值卡就不用考虑这个问题了。
        不知道是因为我的一张亚洲面孔,还是单独一张亚洲面孔的缘故,地铁上回头率巨高,十几双眼睛都盯着我打量,不过当地有钱人一般都不坐地铁,也许很多乘客没亲眼见过黄种人?

下地铁站其实还是需要走一段距离才能到达,过来的路上还买了一个水果杯,和美国相比这些水果在墨西哥简直就太便宜了,之后我每遇到卖水果杯的小摊都必买。

墨西哥城简直就是博物馆爱好者的天堂,我本人没有那么钟爱博物馆,因为没有时间,有好几个计划中的博物馆都没去成;博物馆爱好者一定要看好开门时间,避开周一闭馆日,有些馆关门时间比较早,不过墨西哥人没有那么守时,有时候人多了他们就会推迟闭馆。我倒是独爱看新奇的建筑,在墨西哥城也是尤为享受,在墨城的有限时间里,敲定了几个必看的建筑,有时候下地铁要走半小时的路也值得,真是大饱眼福。

以前只知道玛雅文化,玛雅预言,先来这个博物馆绝对是一种初了解当地文化的最好方式,虽然很多都只有西班牙语介绍,但一些重点段落会有西语英语双语介绍。因为博物馆特别大,而离闭馆只有两小时,我在每个展馆都挑了重要的细看,喜欢的同学估计可以在这里看上一天,不懂英文的可能看了会比较吃力,即使英语特好也要先对墨西哥文明有一个基本了解,否则到后来就是眼花缭乱。

我参观到后来来了一群看起来像是中学生的孩子一直对我笑,跟我比手势,我听不懂他们说什么,最后有几个大胆的男孩子跑过来拿出手机跟我说了一句selfie,我才明白,他们是想合影。当时我也是对墨西哥的英文普及率惊呆了,直到后来学了些基本西语单词和拉人翻译交流才变得稍稍容易些,即使当地的年轻一代会基础英文会话的也很少,真正意识到外语对于出国门的重要性。

晚上和比我早一天来的驴友吃饭,因为我们第二天约好一起去日月金字塔(特奥蒂瓦坎)。晚饭找了一家yelp评价很高的餐厅,没想到价格竟如此便宜,菜单上都是墨西哥peso的价格,因为写法和美金一样容易让人混淆。

不懂英文的小哥最后还是叫来了看起来像老板的人,给我们推荐了几样,我实在不想再问了,就随便点了,还点了corona,在这里喝酒没人查ID,实在是爽。
          前菜的胡萝卜真的是好吃到不行,墨西哥鲜辣的口感融入胡萝卜中,再挤上一些青柠,配上啤酒,我可以吃下整整一晚。如果觉得美国墨西哥菜难吃的人千万不要对正宗墨西哥菜失去信心。

Day 2 特奥蒂瓦坎 —— 众神之城之谜

这一日首要任务就是早起去北站汽车站买票前往距离首都40公里的古城特奥蒂瓦坎,也就是大家熟知的日月金字塔。早就听说日照当头爬两个金字塔走亡灵大道很累,于是早餐吃了超多,还塞满了干粮和水。不过由于墨西哥人做事情拖拉的性格,到了景区已经正午。

特奥蒂瓦坎这个名字是发现这个古城的阿兹特克人起的,意思是“众神之城”,而原来的名字已经无人知晓,而如何建造的更是一个未解之谜,当时曾经的大都市在750年突然灭亡更是让人觉得神秘。

太阳金字塔挺高的,因为台阶比一般台阶高,走起来会比较费劲,爬到一半需要排队继续登顶,应该是怕人太多出危险。登顶后俯瞰,当年的城市果然不凡,气势宏大,这样的建筑实在是一般人无法建造的。

如今的太阳金字塔其实已经和当年的差距甚远,因为当年在修复的时候,已经对其进行了大改造,还在太阳金字塔中间加了一层,也让现在的我们无法再看到很多当年的遗迹。在金字塔上看,月亮金字塔就显得很小,其实它也经过很多次改造。月亮广场的祭台是用来活人祭祀的地方,于是前面这条大道被称为亡灵大道。

大道旁有许多卖手工艺品的小摊贩,到处叫嚣着“1 dollar, almost free”。因为我们很不要脸地跟着几个会英文和西语的小哥走,听他们翻译西语导游的解说,所以也是在这里了解了许多东西。就比如下台阶的时候要侧身行走,一是为了安全,二是因为当年人这么走是尊重神灵之类的。

下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否则可能就成为亡灵大道的亡灵了呢

回去的车挺多的,只要出门问一下在路边等就可以了,价格和来的时候是一样的,记得问向谁买票。路边有不同种类的仙人掌和芦荟,当时我默默决定晚饭一定要吃到仙人掌,还特地学了仙人掌叫做nopales,其实昨晚的菜单上就有。

来特奥蒂瓦坎古城不推荐跟一日团,时间太局限了,自己来玩不用局限时间,还可以跑到旁边没什么人的遗址上吹着风吃个干粮,btw,月亮金字塔上也可以坐着,但是有警察,不可以在上面吃东西。

回程路上经过瓜达卢佩圣母大教堂,就去参观,有超级多的圣徒,在忏悔室门口还有一长串队伍排着,墨西哥果然信徒众多。这里的广场建筑都非常美,正好这一天有很多新人的结婚仪式,只要在场的人不影响他们的情况下都是可以观看的,台上主持的Father还会带领大家唱歌,不过是西语。

旁边的教堂也有一场婚礼,我来回观看,感觉自己在赶场子。

估计能够在这样的教堂里举行婚礼要很早就预约吧,参加的亲友都盛装打扮,看来都非常注重仪式。和我一起观看的人不少,还有很多游客,也听不懂西班牙语,满眼新奇。

今天晚饭终于吃到了仙人掌,和洋葱一起,口感极好,爽口解暑,这也是后来几天每次去饭店必问的菜,有仙人掌必须要来一份。

Day 3 必去的Soumaya博物馆,前往瓜纳华托

前一晚睡前研究了一下自己想去的地点,发现时间根本不够,于是列了几个必去的点,第二天就早早地将行李箱寄存在前台(因为两天后我还要回到这个旅舍住),带上去瓜纳华托的东西(就一双肩包)出门了。
         直接地铁坐到离Museo Soumaya最近的地铁站,再步行二十多分钟到达这个我来墨西哥前被the amazing race S28安利的博物馆。⬇️   怕被出租车坑我也是千辛万苦选择了步行过来,来回接近一小时也是没sei了。

------------------------------
         但是值得。

这座博物馆的外观简直无法用美来形容,不用广角镜头根本无法拍到整体,内在也是惊艳,因为是私人博物馆,是电信巨头Carlos Slim Helu投资的,他曾经是全球首富,Museo Soumaya命名自他死去的妻子Soumaya。

它的内在也绝对是让人眼花缭乱,各个国家的画作,雕刻,以欧洲的居多,二层也有很多亚洲特别是中国日本的一些展品 —— 木雕,屏风等。博物馆常年免费,建议早上十点开门的时候就来,我十点就进去了,人还不算多,出来的时候门口安检都排起了长队。

⬆️网上还可以预约tour,就是有一个上图这样cosplay打扮的人带你解读展览的内在,他的讲解富有激情,活灵活现的,可惜是西语我听不懂,还是有挺多学生来的。

⬆️上图是法国印象派画家雷诺阿的作品,在芝加哥美术馆看过他的“露台上的两姐妹”(two sisters on the terrace) ,在纽约大都会看过“在海边”(By the Seashore)印象极深。

林黛玉的石像居然也有收藏,这个博物馆真是涵盖世界各地。

一共大概六层,最顶层都是雕塑类,有很多奇思妙想的,因为我要赶时间去瓜纳华托,也没有仔细看就走了。

因为我提前买了往返瓜纳华托的车票,所以只要提前一点到车站就可以了,不用临时排队买票了。没想到墨西哥人的不守时又出现了,汽车没有按时来,因为开去瓜城需要五个小时,我到达的时候已经天黑了。再又是辗转到城里,因为旅舍老板坑爹地用西语告诉我预定的床位没有了,直接带我去了他朋友家开的一家落脚处。(翻译还是我千辛万苦从街上找来的一对隔壁城市来旅游的情侣)等我settle好已经是八点多了。饿着肚子出去觅食,顺带拍了这个彩色城市的夜景。

瓜纳华托是很早就被安利的城市,所以宁可来回坐十个小时也要来这里,今晚打算美美睡一觉,第二天好好享受这个城市的色彩。

Day 4 上帝用色彩盘画了一个3D彩色城市

⬆️整个瓜纳华托市中心在山顶上看就是这样的,这里是墨西哥著名壁画家迪戈里维拉出生的地方,城市在山上,有很多地下隧道,街道大部分都只允许一辆车通过,浓浓的西班牙小镇的风情,不过这些景色出了城中心就没有了,比如从墨城来的大巴站是在郊外的,因为大车无法进入这个城中心,必须乘坐公交车才可以到达。

整个城小而精美,全部可以在一天内步行走完,正好是周一,就没法参观迪戈里维拉博物馆,正好我也没参观他太太Frida Kahlo在墨城的蓝房子,算是留下的小小遗憾。

从我住的地方走到教堂不过两分钟,再绕另一条路就是华雷斯大剧院了和附近的广场。

在这里就是随意走,都是移步换景,这是个非常适合迷路的城市。建筑风格特别的西班牙,满城充斥着艺术的身影。

剧院门口有很多卖画的人,颜色都好饱满亮丽,心情也会跟着变好。⬆️

在这里还可以抬头看到山顶皮毕拉纪念碑,也是我在日落时要去的地方。

⬆️瓜大的台阶绝对是拍照绝佳位置,而且这里的天气好得出奇,虽说是三月,阳光下已经有夏季的感觉了。

⬇️走着走着就看到了红色房子的迪戈里维拉博物馆,正好有人在门口,我还不死心地问了是否开门。回答当然是否定的。

向老奶奶买了一个甜筒(全程手语加谷歌翻译问口味),一边吃一边逛,这里游客非常多,都是拿着装备一路拍,非常有意思。我一直走,准备前往木乃伊博物馆。

结果去木乃伊博物馆路上又被好心大妈带路,跟我叽里呱啦讲一些听不太懂的英语,给我指了走路最近的路,还很热情一直跟我welcome,问我是否喜欢这里。之后的旅程中也被好多当地人问了这个问题,他们的确非常爱自己的国家,希望所有来到自己土地的外国人喜欢这个地方。

木乃伊博物馆果然人特别多,排队排了许久才进去,可以用美国学生证,结果又是一个西语导游一样的人带队讲解,就我一个不懂西语,默默地躲在后面自己看,结果导游带人是一队接着一队,我是见缝插针地看。图片就不放了,整个博物馆不大,看看只需要半小时不到,感觉还是蛮吓人的,都是些骷髅,还有些婴儿的木乃伊。

⬆️回来的路上去黄色房子的这家吃了buffet,只需要80peso,而且又吃到了仙人掌,开森

⬇️隧道也是瓜城一大特色

还有一个Hidalgo市场,算是公交总站,也是大家集中东西买卖的地方,人非常多。

⬇️接下去走到了出名的接吻巷,人实在是太多了,都在排队拍照,我拍了张外观就出来转弯到教堂参观教堂内部。

太阳渐渐向西,五点多我就打算回去穿件衣服准备上山看城市全景。

⬇️没想到上山前路过堂吉诃德博物馆(Don Quixote Iconographic Museum),周一居然开门,一问好像是因为是holiday所以就开了。还没到日落时分,我就进去溜了一圈。在墨西哥一定要问是否可以用学生证,说不定就有意想不到的优惠。

有趣的是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的作品反而在墨西哥有一个博物馆,里面都是些和堂吉诃德相关的充满骑士道之类的作品,还有一些各国小说版本,我还找到了中文版。

五点半开始爬皮毕拉山,问了旅舍老板说要半小时,结果我十分钟就爬到了。接近山顶的墙上都是些壁画,还挺符合瓜城气息的。

刚刚太阳下山的时候绝对是拍照绝佳时机,会有非常暖的光线,而这时天还没黑,色彩为背景特别有意境。

晚上夜景也是很赞,照片无法体现原有的十分之一。所以去墨西哥玩一定别忘了这座城市。没想到准备下山前又被山上店里的姐弟俩拉去拍照,小朋友特别可爱,不会说英文,就一直跟在我后面,直到他们妈妈出现拿出手机我才明白他们想和我合影。

晚饭吃到了特别赞的吓,餐厅的价格果然决定了卖相,他们家的蛋黄酱也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今天就特别满足。为了第二天赶车回墨城,安排了一下回去的路线,就早早休息了,最后一眼的瓜纳华托是安静的,结果回去路上碰到了游街音乐会,大家都好嗨的样子,让我好想加入他们。

Day 5 越来越爱的首都

早上很早就坐车来到瓜纳华托郊区的汽车站,等待九点多回墨城的大巴,出发就迟了,我悻悻地想着来不及玩好我的list了,结果睡着的时候听到响声,原来因为这辆大巴人数太少,中途被调换了一辆车,最后到了首都已经比原定时间迟了接近一小时。

于是我不得不改变计划,选择先不去check in,直接背着包去宪法广场的国家宫殿,墨西哥的帅总统涅托就在这里办公。出地铁站的时候开始下雨,我一路狂奔到门口,悲剧的是门口排了长队,我拿出护照苦苦等待半小时,才轮到我进去。

这里有着非常赞的环境,政府人员办公的地方果然非同凡响。最引人入胜的当然是壁画家迪戈·里维拉的壁画了,二楼一圈墙壁上都是壁画,虽然我看不懂,但是这么大规模的名人壁画也很难见到了。

出来拿了护照和背包,拍到了白天教堂全景,就径直往地铁站走,地铁前往Palacio de Bellas Artes,也就是有名的墨西哥城国家美术馆。

我到的时候已经五点了,美术馆应该已经关门了,可能人比较多,一直都没有关门,再次体现了墨西哥人随意的性格。我激动地跑进去,结果被安保拦下说要ticket。

发现外面有好多个窗口买票,有的貌似是这里演出的门票,还有一些展览的票,我非常混乱,就问了一个排队的当地人,没想到她竟然去一个窗口拿了门票,跟我说那边免费,等我要过去的时候ticket office竟然关了,结果热情的墨西哥人直接带我去检票的人那里把票给他让我进去,我就摸不着头脑就进去了,我回头很感激地和他们挥手告别。

其实里面感觉还不如外观漂亮,可能我不懂艺术吧,也是以壁画为主,但因为我超喜欢它的外观建筑,所以出来后兴奋地对着外观拍了好久。

⬆️转头就去了墨西哥城中心邮政局,Palacio Postal,也是非常美丽的建筑。站在台阶上拍照谁会想到这是邮局呢。

当我走到Museo Nacional de Arte的时候,工作人员跟我说关门了,唉,这家关得好准时。只得拍张照作罢。雕像正在维修。

往改革大道走去,去看独立天使。回头竟看到了超美的拉美塔。⬇️

走向改革大道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正好经过一个夜市,买了点东西当晚饭后又买了一杯仙人掌菠萝汁,果然仙人掌做什么都好吃。

走到独立天使的时候,几乎八点了,结果发现纪念碑下面到处都是接吻的情侣,虐狗日,独立天使纪念碑就在墨城出名的同性恋区域zona rosa附近,我路上见到了许多手拉手的gay们,大开眼!

墨西哥是个极力推广环保的国家,墨城到处都是公共自行车的点,非常提倡人们出行使用自行车,而且他们有app可以看每个点现有的自行车数量,方便广大群众,很值得我们国家学习。杭州算是中国非常早推广公共自行车的城市,以前每次使用都会发现热门点总是没有自行车,而有的点车停满了没法停的情况,最近去发现已经有很大的改善,车也换新了。

回到宪法广场,因为当天正好比利时出现了恐怖袭击,广场上亮起了比利时国旗,让我感慨许多,真希望世界不要有那么多乱七八糟的事。

后记

墨西哥城结束之后我就飞往梅里达了,早就已经写了一篇特别的梅里达。而墨西哥最出名的坎昆我是最后去的,总说坎昆美,可对我来说,沙滩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去了太多海滩,每次都很激动但最后却发现没有特别巨大的差异,每次回想起海滩都没有什么特别的回忆。

不过最让我喜欢的是坎昆的Xplor乐园,zip-lines玩得太爽了;Xcaret让我非常失望,因为东西需要全部寄存,所以没有拍什么照。但是《花样姐姐》曾经去了Xcaret乐园,他们玩的项目看起来好玩,实则都是除了门票外还要另外收钱的,是一个极度商业化的园子,说实话比美国的游乐场都要商业化。因此不准备写坎昆,作为度假地点非常好,但是如果想要真正了解墨西哥坎昆实在不适合。但是坎昆老城的夜市一定要去,会有非常多新奇的食物。⬆️⬆️上面有夜市的图。

最后附一张离开墨西哥前去的Tulum遗址附近美丽的公共海滩照。⬇️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11 16:05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11 21:25

引用 flyingpanda 的图片:

深度遊記!!!!有機會我也想去墨西哥~~

2016-04-15 09:43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04-15 09:43:05 的回复:

回复takeblove:强烈推荐墨西哥,超美的国家 有机会还会再去

2016-04-16 05:56

引用 qweapple 发表于 2016-04-11 16:05:44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qweapple:强烈推荐

2016-04-16 14:11

引用 maybebe 发表于 2016-04-11 21:25:47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maybebe:闲暇记录下以后可以参考

2016-04-16 14:12

求助楼主,准备按你的路线走,请问从金字塔那里去瓜纳华托,去哪里可以提前买到大巴票呢,如果当天去买,是去哪里购买呢?在线等啊,谢谢啦。

2016-05-02 20:44

引用 Carol 发表于 2016-05-02 20:44:36 的回复:

回复Carol:你要从日月金字塔直接去瓜纳华托吗?这个我不清楚有没有直达的,但是日月金字塔离墨城也就几十分钟的路程,可以直接从墨城北站买票去瓜城,车次很多,可以临时买,也可以提前一天去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