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行走30天2016/02/26-2016/03/26,百内+湖区+阿塔卡玛沙漠+复活节岛

lizhixiaonang LV.7
2016-04-10 10:18 2692/8

前记:一些重要的事

从空中看亚特兰大(Atlanta, USA)的万家灯火,与别处不同,似漂浮起来的云,似绵延的丘陵,起起落落,而不是一马平川的舒展开的;忽明忽暗,而不是别处亮澄澄的一片;似清明供奉余烬里的那些将死未死的微火,幽幽燃;似老家土灶台的豆萁梗,吹一口气,还能再残喘一下的星星之火。。。当终于落地punta arenas 这个麦哲伦海峡区,智利峡湾的腹地,进入南极的门户 去百内的必经之地时,我已经不眠不休了43个小时,纵横大半个地球的遥远,为什么非得是智利?或许是这个国家的名字好听,或许是他如此狭长,从最东边开车可能只要2个小时就能到达西太平洋,而从北到南,何其修远兮;或许它能解我在挪威没能看到峡湾的遗憾;或许就是latino的热情,salsa的激扬,安第斯山和印第安魂的神秘。。。隐隐感觉,国人对南美(还有非洲印度)的误解(脏乱差)就如同国人对新疆的误解一样,世界如此之大,不是美国才是天堂,就如同不是坐拥北上广就看清了整个中国,就如同,黑天鹅,新大陆,以及所有的已发现的和未被发现的客观存在,狭隘的是咱们的认知,而不是世界。。。

写此文的目的,一来是分享信息,尤其是百内O环线+尾线的情况,二是分享美景和感悟,留个念想,最后,就是试验,自己是不是喜欢写作这个过程,是不是能坚持写下去,是不是有人喜欢我的文字。

我的智利行程是从2016年的2月25日,到2016年的3月25日,智利的夏末秋初。
整个行程规划:
乘坐delta航空公司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经停东京2小时(飞行2.5小时),转机美国亚特兰大机场候机6小时后(飞行13小时)飞往圣地亚哥(9.5小时),经停3小时后再乘坐skyairline飞往punta arenas(飞行4.5个小时,中途经停puerto montt)如图。
游玩景区包括:百内国家公园(torres del paine)--智利湖区,puerto varas和valdivia--san pedro de atacama(atacama沙漠)--复活节岛(isla de pascua)--返回圣地亚哥回上海
总花费,3万元人民币左右。

将最重要的整理在前面吧。

出行前准备:
1. 算好时间,规划线路。各大旅行网站上搜游记,多借鉴前人的经验,最好能做成时间表(如附件,我做的行程规划),这样就能清晰的知道乘坐什么交通工具,住哪里,玩什么,预算多少,提醒自己那些还没有完成,一步步丰富起来。当然,你也可以来一场想走就走,毫无规划的旅行。
2. 从国内到智利是没有直达的飞机,必须经转欧洲北美,如你的行李是直接在终点站提取(会有个ITA的绿色标签在行李牌上),最好在入境的第一个落脚点多预留一到两天,因飞行时间较长,中转较多,航空公司很有可能在中转站来不及将行李交付给下个航班,造成你的行李延误,不要慌张,及时找到航空公司驻机场的网点,申报情况,并让其出示延误说明,以便你日后向保险公司理赔。行程若涉及多个游玩地点,且各个地点相距较远时,也需要适当多预留一些时间,以防意外。
3. 提前关注机票信息,2月春节后是智利夏末秋初季节,机票相对便宜。American Airline和Delta 长期有飞往智利圣地亚哥的机票,我在2015年12月底买的往返机票8500元含税。
4. 在智利国内的旅行,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建议湖区(puerto montt)以北,可以乘坐大巴,智利的公路交通非常方便,大巴公司几十家(常见的turbus,pullman,cruz del sur,bus norte,condor bus,expreso norte等),售票点都相对集中,或在市区主街,或在巴士总站。时刻表多样,座位档次从普通到豪华,价格也非常划算。我坐过晚上的semi cama档次的座位,非常宽敞舒适,晚上睡觉几乎不受影响,提供餐饮,有专人服务,从valdivia到santiago的10个多小时,200,000peso,比飞机舒服多了)。
5. 湖区以南,峡湾地形,地貌支离破碎,只能乘坐飞机或轮船,或者绕道阿根廷境内的公路(如没有阿根廷签证是不可以的)。飞机有Lan和skyairline(应该还有别家),Lan价格较高,机型和服务较好,是智利最大的航空公司,有飞往世界各地的航班。skyairline属于廉价航空,机型和服务一般,不提供餐饮(像国内的春秋航空),但价格低。搜索机票的时候,用西班牙语(智利语)页面显示的价格比其他语言页面的价格要低很多!需要注意的是在skyairline用信用卡付款时,需要选择美金支付,如果选择智利比索,页面会出错导致支付不成功(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另,选择往返的总价往往比单程的价格要便宜很多(和欧洲一样)。
6. 推荐一个APP 可以查询智利各地之间交通搭乘选择,并且有各巴士公司网站链接,非常实用www. rome2rio.com。
7. 关于行李。长途旅行且去往野外风景的地方,登上包最实用,衣物精简,越少越实用的越好。冲锋衣,冲锋裤(最好可拆卸裤腿的,可以当短裤穿),速干型的体恤,内衣裤,袜子多备两双厚的,走路多会磨脚。防滑防雨的登山鞋。登山杖和头灯在野外非常必要。防晒霜!驱蚊喷雾!推荐,便携式的脸盆,用来洗衣服,洗脸泡脚非常方便!带睡袋的同学,如果你不想每天清晨花大量时间讲睡袋塞进登山包,可以买真空袋(含一个吸气筒),很轻便,还省空间又防水。晾衣绳和夹子最好也备着。透明胶带和垃圾袋。塑封袋,可以用来装证件和钱。帽子,手套,护膝,防尘罩等。
8. 国内无法直接兑换智利比索,带好美金去当地换。我换过的最好汇率是1美金:680智利比索(复活节岛最差1:650)。
9. 旅游保险,淘宝上找,推荐较多的是美亚的环球旅行保险,涵盖的保项比安联多,但不知赔付流程是否简单,我的行李在圣地亚哥延误一天,且丢了登山仗,还没有时间去索赔,如果后面办理了再给大家更新情况。
10. 酒店可以在booking或tripadvasor上订,但后来的经验说明,在智利旅行不需要提前预定酒店,到达当地之后再去找,往往条件更好,价格也能便宜一半以上。

11. 学习基础西班牙语非常重要,智利已经是南美的发达国家了,但是英语的普及度也并不高,如果想更好的和当地人交流,还是花点时间学习吧。
12. 最好将预定的酒店信息,机票信息,保险单都打印出来。
13. 提前开通国际漫游。
14. 下载实用的APP, 如google地图,google map,tripadvasor等。
15. 最好备几包户外食品,我买了“山人行”的脱水米饭,轻便,味道也还好,虽然有点小贵(网上32元)。
16. 在智利住hostal,一般都不要求你马上付款,可以等退房前结清,主人们都很好说话。
17. 智利的入境表是打印的,千万不可丢掉,智利政府对本国居民征收高达19%的增值税,酒店付款和景点门票购买时,出示护照和入境表,可以免去增值税,享有外国人待遇。
18. 智利的移动通信公司有calor,movistar,entel等,遍布城市主要街道上,电话SIM卡和套餐服务是分开购买的,通常SIM卡2,500-5,000 peso不等。套餐(Bolsa)含各种通话时间和上网流量包不等。movistar的套餐服务100分钟通话+1GB上网流量*30天的有效期,价格10,000peso;200分钟通话+2GB上网流量*30天的有效期, 价格150,000peso。

第一段:去往百内的准备

2016年2月26日抵达punta arenas

交通:机场到酒店有transfer 4000peso单程,或打的8000peso;主要景点集中,可以步行。
住宿:特别推荐HOTEL PATAGONIA B&B 地址Avenida España N° 1048,电话 (56 - 61) 2227243,邮箱patagoniabb@gmail.com,网址:www.patagoniabb.cl  店主Maria非常友善,我的行李因延迟送到,她主动提出开车带我去机场,性价比很高的hotel,早餐不错,可发邮件预定。
吃饭:correo chile(智利邮局,中午有午休,下午15:30以后才开门)对面的汉堡店(忘记名字,tripadvisor上有推荐),汉堡里的牛肉是现做的铁板烧,味道很赞,人均6000peso。
景点信息无,在此地预留时间不足,长途飞行的疲惫一直在倒时差,联系航空公司运送我延误的行李,以及买电话卡,兑换货币,买去puerto natales的车票,并未去推荐的景点,请参考其他游记。

如何去往puerto natales
主街上有两家巴士公司,相距很近,bus fernandez,buses pacheco 时刻表可以从官网上查到。价格9000-11000 pesos。在puerto natales没有卖直接去往百内的票,必须到natales再继续购买。到达natales的汽车终点站里,有大概十几家巴士公司,都售卖去往百内的车票,下午的发车时间都是14:30。natales的货币兑换处在镇上的unimac(大超市)的马路对面,终点站距离镇上还有段距离,走路来回至少要半小时。去往百内的票价都差不多,往返15000peso,单程6000-8000peso不等。

在natales住宿推荐Hostal Guanaco Blanco,家庭旅馆(但是主人一家并不住在hostal),非常nice的女主人, 可以说英语,她的一对儿女也很尽地主之谊。
地址Yungay 951,电话+56 9 88446558。

在百内旅行的注意事项:
1.带够现金,最好提前换成智利比索
2.如果要走环线,体力又够呛的话,千万不要带多余的衣物,行李能轻就轻,如果现金充足,食物也可以到营地的小卖部买或者餐厅用餐。
3.一定要带登山杖和头灯,保护膝盖,分担重量,而且很多时候天不亮就出发,行走10小时以上。
4.不用买水,只要带一个轻便的水壶,百内最不缺的就是冰川融水,凉爽解渴。但要注意,水中若有杂质就不能喝,继续找下个水源,几乎走10几分钟就有水源,不必担心。
5.看三塔日出的时候,一定要带一套内衣,爬山的时候会出很多汗,到了山上就会很凉,湿透的衣服很容易着凉。
6.防晒霜,整个智利旅行都必备;驱蚊水,夏天必备;热力膏,走了一天按摩下酸胀的小腿对第二天恢复体力很有帮助。
7.自己煮饭的在上山前就买好燃气罐和点火器,山上不卖。
8.从natales车开出一个小时,手机就没有信号了,要和家人朋友联络好,免得着急,实在不行,las torres和paine grande的营地提供收费的wifi,grande paine的wifi是30mins 6000peso。
9.需要洗衣服的,买一个可收纳的水盆,非常方便;晾衣绳和夹子,最好也备几个。
10.百内住宿由两家公司运营,fantasticsur(www.fantasticosur.com)和verticepatagonia (www.verticepatagonia.com).最好按表格形式(如附件)发邮件预定,电话接线员不怎么会说英文。fantasticsur的网上付款是填写一个委托其代扣款的表格,但自己一定要仔细检查一下对方计算的价格和时间,我纠正了对方三次,她把日期和价格写错了,最后不得不自己编织一个表格,才让她明白哪里出错,verticepatagonia可以网上直接填写信用卡信息支付。
11. 住宿,除了在las torres和pudeto,以及grey冰川湖对面有酒店以外,其他地方都是帐篷营地和木屋宿舍。酒店昂贵,普通间在1000人民币左右。帐篷营地和木屋宿舍的价格请在上面提供的官网上寻找,以我的亲身经验来说,睡觉轻的千万别住木屋宿舍,打呼噜的特别多,我住过paine grande,grey,dicson的木屋,都没睡好,忍受不了震天的呼噜,只能拖着睡袋睡到起居室的沙发上(半夜还有人在起居室走动,也挺恐怖),而dicson的木屋特别小,餐厅和住宿是连在一起的,隔音效果很差,餐厅爆满,喝酒聊天直到晚上11点半,工作人员收拾到凌晨1点多,半夜连上厕所的走动和隔壁屋的闹铃都听得到。。。。seron的Dom(就是超大帐篷,可以安放很多张床)也不建议住,才刚刚装修好,又不透风,有很浓的化学味道,反而它的营地很干爽。所有营地木屋都是11点以后熄灯,且无工作人员无保安。如果想要清静的休息,还是选择帐篷最好,还便宜很多。
12. 翻越paso de john gardner的时候,路真的不好走,遇到强风,是非常危险的(我体重不到50kg,身高不到160),因为翻越垭口下山的路是沿着山边走的,虽然山不高,但下面就是冰川,像悬崖一般,风大到可以直接把我吹跑,体力不行的,行李真不能带很多,实在没把握的,建议到达camping los perros的时候请当地挑夫。30,000peso左右。
13. 虽然租用防潮垫是要钱的2,000peso,你也可以问管理员要,如果他好说话的话就直接给你不收费了,我在camping france和camping los perros都拿过免费的防潮垫。
14. 所有收费营地/refugio的热水都是下午6点/7点以后才进入热气腾腾的状态,如果有工作人员告诉你,提供24小时热水,千万别信,那水温用来洗手还行,洗澡就。。。
15. 一定要学习如何用登山包,如何打包行李。我有个外挂包,但是没不会绑,就随便绑在登山包上,总晃来晃去,左右不平衡,十分伤身;后来直接放到登山包夹层里,走起路来就轻松多了。
16. 学会认路的标识,钉在地上的橘红色的长条木桩,或涂抹在石头上,树上的橘红色色块。跟着标识走,就不会迷路,不会有危险。如果标识消失了,或找不到标识(经常发生在河流处),或有多个岔路,可以停下来等着,w线上很多人,一会就会冒出来,问问便知。如果你越走路越窄草越深,越艰难,那你就偏离了主路,百内的徒步路线已经相当成熟了,不会有很窄的路,这时就要原路返回找标记。当然,如果你就喜欢走偏,冒险,没问题。

简介我在百内的徒步线路
第一天,从punta arenas--puerto natales--百内的pudeto坐船到lago pehoe对面的camping/refugio paine grande,夜宿refugio paine grande
第二天,开始徒步从paine grande--camping Italiano,放下行李后,徒步到法国谷valle de francés的第一个观景台 (mirador) 后返回camping italiano,拿上行李继续到camping france,夜宿camping frances
第三天,从camping Frances到refugio/camping chileno,夜宿camping chileno
第四天,凌晨3点半,留下所有行李,开始去往mirador las torres看三塔日出,9点半返回到chileno,收拾好行李后,下山去往las torres,再继续行程去往camping seron,夜宿seron的Dom
第五天,从camping seron到refugio/camping dicson,夜宿dicson refugio
第六天,从dicson到camping los perros
第七天,一大早7点出发,从los perros去往paso john gardner,翻越垭口后,下山到refugio/camping grey,夜宿refugio grey
第八天,从grey到paine grande,没有选择乘船返回pudeto,而是继续徒步,走尾线,到达administracion,坐下午6点的车,在不到pudeto的路上让司机放我下车,夜宿camping pehoe
第九天,从camping pehoe徒步到pudeto 坐车返回puerto natales,夜宿puerto natales。

事实证明,这个设计,非常靠谱。垭口难度很大,如果背负很多行李(假如你带了很多食物)负担一定很重。。。而把垭口留到最后,这时行李已经减轻很多(一路都吃完了,或扔完了,我就在第二天扔了很多不必要的衣物,实在是太重了),从seron到perros难度不大,每天徒步时间也不长,可以得到很好的休息,去过法国谷和三塔后,身体也适应了百内的难度,这时再去翻垭口,会轻松很多。

Day 1到达百内Torres del Paine

Day 1从punta arenas--puerto natales--百内的pudeto坐船到lago pehoe对面的camping/refugio paine grande,夜宿refugio paine grande

像所有游记里已经介绍过的一样,到达百内的第一站是Laguna Amarga 从这里,你需要在这里下车,买票,旺季外国人是180,000peso,拿地图,进小屋看防火护林视频,记住:如果你要继续坐车走,千万不要逗留太久!我见过很多游客,因逗留太久,车继续开向Pudeto了,行李也跟着车跑了,如果真发生这种情况怎么办?你可以选择搭过路车去追,或者就留在原地,车会原路返回。大部分人会选择在laguna amarga下车,这里可以去往hotel las torres或者camping/refugio las torres。
而我选择去往pudeto。船票外国人120,000peso单程。风,超级大,登船的时候不得不抓着扶手,一步步移过去。开半小时后就到了paine grande的refugio,几栋挺拔的木屋楼,面朝pehoe湖,背靠百内群山,金黄草场掩映中,顿觉身心开阔。依靠木门楣,面贴玻璃窗,看日落日出,斗转星移,此景此情。。。

当时小感:从punta arenas到puerto natales的3个小时,毫无风景,但进入natales就能看见,湖光印着百内远山的照影,路况前部分甚好,可惜技术不到家,只能意淫下自驾的乐趣,我承认,我还没有进入旅行的状态,我还不是那个本真的我,无拘无束,不紧张不恐慌,和任何人都交谈甚欢的我,依然还被城市生活的压力层层包裹,被未知前途和各种选择拉扯,被接受残缺的指导思想和追求完美的顽固思想冲突着,比如,作为旁人的你们,以为兰哥说辞就辞,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并不轻松,当不得不在出发前一天因船期更改,而不得不重新定机票;当得知登山包被航空公司delay会影响到后面所有的行程;当进山前一小时还无法成功网上支付营地费用可能露宿野外时(当时不知道也可以现金支付);当背负十多公斤的背包疾步寻找货币兑换处,唯恐耽误最后一趟班车时,那些广告宣传上的“人生需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简直是痴人说梦,生活需要诗意和远方,是为了给奔波劳碌生计的人一点美好的幻想。无论笑颜如花,轻捻弹指,那背后绝不是轻松,众生烦恼皆同,只是,我说,而你沉默。

Day 2 徒步开始

Day 2, 开始徒步从paine grande--camping Italiano,放下行李后,徒步到法国谷valle de francés的第一个观景台 (mirador) 后返回camping italiano,拿上行李继续到camping france,夜宿camping frances
          从paine grande到camping Italiano很潮湿,经常遇到山上融水改道,和步行道合并,就得踏着水前行。起起伏伏的山地,时而开阔,时而密林,极度自然的环境下,任何不自然的异动和声响,都会引起你的注意,无论是野兔经过,还是有人接近,你的本能,你的眼,你的耳,都会察觉到不同,这是很奇妙的感受。前一秒,遇见的路人还简单打个招呼,或闲聊几句前路状况,后一秒,转头就消失无影无踪,就好像去了另一个空间,什么都看不见,什么都听不见了,世界只有你,在这洪荒中嵎嵎独行。
            有段路,是曾经大火摧毁的白茫茫的密林,光秃秃的树皮里是黑压压的树心。枝丫扭曲,直指天空,若是黑夜经过,心生恐怖也不一定。而白天,借着明灿灿的阳光,蜿蜒在湛蓝的湖水边,却煞是好看。
经过一座木桥,camping Italiano就到了,密林环绕,河水蹦腾,潮湿阴冷,扔下背包,轻装上阵,前往Valle de frances。前半段路全是大石头小石头,登山杖几乎没用,还有从右边山头插进来得河流,很容易就迷失方向,分辨不清哪是主路,哪是岔道,迷失过一次,爬到右边的山肩,才发现无路可走,下来得时候特别危险,因为石头多的路就特别松软,倾斜度也较大,附近除了石头也没有可以抓靠的地方,好几次差点失足滑下去,如果头朝下就是“鸡蛋碰石头”,如果脚朝下也可能崴脚。后半段是山林,好走得多。1个半小时后,到达第一个观景台,一群人坐在石头上,抬头可近观百内雪峰,每隔几分钟,就有轰隆隆的雪崩。那么近距离,那么频繁的看见雪崩,你会觉得这怎么可能?怎么可能在这里雪崩就像家常便饭?怎么可能雪崩不似灾难片的恐怖,反而有些许可爱有趣?回望,则遥见碧蓝的pehoe湖。再坚持往上走一个小时,就是第二个观景台,刚从上面下来的荷兰人说往第二个观景台的路更好走,景色也更宏大。但我太累了,就直接下山取了行李,朝camping frances爬去。。。期间,一个西班牙大叔只背一个小包,身轻如燕的一直健行在我前方50米处,指引方向,鼓励我。半个小时后,就到了camping Frances。这是个新建的camping,人少很多,但,我要说,设施非常棒!这里只有camping和Dom, 距离相隔较远,要走两三百米,且是转两个弯的急剧坡度,从camping下去还好,上来可就累死了。。。reception和dom在一起。要去reception付钱和登记信息,才能拿到一个票据,回来找营地的管理员给你分配帐篷。帐篷都是搭在木栈板上,木栈板突出地面一米多,防潮防虫。而dom是建在湖边,当你下到第二个转角时,一定会被湖水倒映的小岛和天空惊到的!而第二天湖边的日出,从远山的金顶开始,一点点沁泽到近处的树林,再到屋顶的楼梯,最后当你爬上那块大石头时,你的脸上会有似丰收喜悦的笑容,整个人都沐浴在辉煌灿烂之中。

Day 3 Camping France 到Camping Chilenos

Day 3, 从camping Frances到refugio/camping chileno,夜宿camping chileno

阴天,依旧很美,绕着湖走,湖始终若隐若现,山也换了一种形态,已看不到山头的白雪,多了些浅浅的植被,和突兀的裸露。这里值得提一下,camping cuernos 的camping sites和refugio虽也面对湖,但是并不集中,到处散落,refugio依山而建,掩映在树林中,别有一番趣味。
路,依旧还是上升,上升,idan和Joseph的陪伴,让这种枯燥的上升变成了乐趣,这两个刚从军队服役结束的以色列小伙子,已经游荡在南美一个月了,在百内,最常见的,就是成群的以色列人和德国人。以色列人,全民皆要履行参军的义务,从18岁开始,男人3年,女人2年,所以从军队出来的以色列人就可以三五成群的环游世界,作为他们开始新生活的前奏。其他健硕的欧美男人和女人都走的很快,我根本赶不上,而他们却慢腾腾的晃悠,刚好是我的节奏,为什么说犹太人聪明,idan是IT工程师,但他可以说英语,西班牙语和法语,而如果你见过希伯来语的字母,你便知道那也是和中文一样完全不同的语言体系。我们一路聊天打趣,各自的生活,旅行的动机和计划,聊婚姻,国家,文化,宗教,哲学。。。以色列人特别不能理解,大部分中国人无宗教信仰,我告诉他,中国人的信仰是“敬天法祖”,他却问我,那你们的祖先又是凭借什么定下这些规矩的?他们信什么?恕我才疏学浅,更深层次的,我回答不上。。。
            走到一个三岔路口,向上的就是到camping chilenos,向下的就是到camping las torres,中间这个就是我们来的方向camping cuernos。这里的上升非常直接,一眼能望到头的连续斜坡,路环着左山,右边就是深邃的峡谷,河水咆哮而下,有些路段窄到两人不可并行。远远可以望见一座长吊桥链接峡谷两端的山体,另一端就是camping chilenos。因为上山看三塔日出的人较多,而这里的住宿又有限,只能接受预定。而我竟然忘了,我预约的是山下的las torres camping,而不是山上的chilenos,忧愁之际,reception的一个工作人员说可以帮我调换,于是,我得到了路边的一个帐篷,还有一顿丰富的晚餐。从这里暸望,即见若隐若现的三塔尖。又是大河,又是密林,注定湿气很重,蚊子很多,这是最差的一次帐篷体验。

当时小感:睡在camping frances的一夜,特别香甜,洗了最棒的一次热水澡,没有灯光,没有呼噜,甚至没有蚊子,伴着山上时不时轰隆隆的雪崩就睡着了,对,你没看错,雪崩在百内,每隔十几分钟就有一次,要不是亲眼所见,认为打了一夜的雷也不无可能。凌晨四点醒来,被黑暗包裹的踏踏实实,除了母亲的子宫,再也找不到这样温厚的黑暗。除了拍照几乎用不着手机,不聊微信,不看网页,iphone的电池也没那么差,就像扔掉的那些“奢侈品”,只有放弃超出负荷的东西,我才能轻装上路,走完全程,关键时刻必须舍得才能有所得,在这个选择中,也会逐渐发现,以前觉得必不可少其实也未必,我总走错路,折腾半天才回到正途,多绕了些,好在有惊无险地在前进。此刻的营地,有热腾腾的食物,温暖的火炉,满屋子的人和交谈声,我独居一隅,充着电,烤着湿发,看着窗外若影若现的三塔,编辑心情,七个小时后,我将踏着月光前行,靠着繁星的指引,去攀三塔。

Day 4 三塔日出

Day 4  Chileno camping——Mirador de las torres看三塔日出—— Chileno camping—— Camping las torres——Camping seron

凌晨3点半的时候,听到第一批出发的人的脚步声,半个小时后,我也出发了,头灯的光,淹没在无尽的黑暗中,诡异的静谧,听得见心跳声,真怕跳出来动物,或者踩空跌落进河流或悬崖,好在什么危险都没有,就这么走了半个小时后,终于在难辨的岔路口,欢喜地等到了第一批追随者,打过招呼后,默默跟在这七八个男人后,不得不连跑带跳的才能不跟丢,一刻钟后,我放弃了,继续自己一个人走,有时,我会把头灯关掉,抬头,月光皎洁,雾霭迷蒙,繁星点点,静寂无声,想象自己就是一颗树,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身香味触法,心中黑暗未知地恐怖即消,平静地享受着自然地明月清风,虫鸣树语,此生或许只一次。
走出树林后,是一片开阔地带,面对你的是一片朝下地谷底,那里通向camping , 千万不要进去,向左走,则是通向三塔地正途,如果你进去了,天黑,橘黄色的地标只是标识哪里是适合搭帐篷的点,不是出路,我绕了半个小时才回归正途。
继续往上,就是盘旋而上的山石路,人越来越多,头灯连成火蛇,蜿蜒移动。路也从时有小溪和树木的山路,变成光秃秃的巨砾,一片石头的田野。这片“石野”的尽头就是三塔了。6:50分左右,我已经坐定,等待日出了,天空依然皓月,星空逐渐退向天际,冰湖风吹着汗津津的我,顿感寒意,与idan相拥而坐,两人一起打颤打趣比一个人强,直到两个以色列妹子也冻得不行开始用希伯来语边唱边跳,idan让我也加入她们,动一动果然就不那么冷了,其他以色列人居然有拿出国旗插在湖边拍照,还有人居然带了睡袋躺在平坦的巨石上补觉,还有人穿着企鹅装和热狗装买早餐的,其他人则是各自选定位置,或沉默或交谈的等待日出,7:40左右,天开始发亮,我们还没有意识到的时候,似电影里的加速快播,它已经红灿灿的一片了。。。看图吧,一切的语言都是多余的。

下山的速度倒是很快,1个半小时候,行李打包完毕出发去las torres camping。1今天idan和jorseph就要离开百内了,他们只走W线,这里等待坐车的人很多,但是车确不多,不管你买的是哪家公司的车票,都可以先上车,12:30左右发车,到Laguna Amarga的时候,你需要下车换成自己公司的车票。先来先得,跑快点。
已近13:00,我开始了环线,走向另一半旅程。从las torres 向seron的路,坦坦大道,人道马道并行,有些路段甚至可以开车。起伏也不大,成片的马场,开阔的地形,有点像欧洲。估摸着是我出发的太晚了,除了一对智利情侣,没见到任何同行的人。刚开始的这段路上,从河里接水时,要注意看上游是不是有马粪,水里是不是有杂质。后一段路,成片金灿灿的草场,点缀着黄白的野菊和蒲公英。穿过一条河,又是一片草场,再穿过一条河,又是一片草场。。。直到穿过最后一条河,达到seron的营地,已近下午6点,骄阳不再似火,吹起干燥的风,甚是舒爽。dom里有8张床,却只有我一人,化学品味道实在太大了,只好一直开着门。在百内,一天最幸福的时刻,就是洗完澡,晾完衣服,餐厅饱餐一顿,在壁炉旁烤干头发,安定满足。

当时小感:下午六点的阳光依旧明媚,却不那么灼热,湿发拂过脸,发香随风去,两树间牵起一绳,捞起清水衣裳,一件件晾起,等风来。。。三两帐篷点缀在黄金草场间,一如一路点缀期间的野菊和蒲公英,一两木屋描绘野趣和恬静,从las torres道seron的路,似河谷牧场,随见围栏和膘肥的马,我背负十公斤的包毫无隐蔽的走在暴阳下。idan离开了,我孤独的走向另外半程,没人再陪我聊人生,信仰和命运了。他有双琥珀色的眼睛,那里凝聚了一颗敏感羞涩俏皮的心,我们相约明年在特拉维夫以色列第二大城市)见,命运就是这般巧合,巧合到,我出发前还在看高晓松扒以色列,想着一定要去下,这就遇见了。三十年的人情练达,我的心依然柔软于茫茫人海的聚散离合和温情脉脉…这是漫长的一天,凌晨三点半起床,看三塔日出,徒步13小时,一盏头灯,怪影重重,声形异动。很多次,我埋怨自己,为什么来自虐,找个海边度假,不也挺好。而当树影退去,明月清风,繁星满天;当日照三塔,驱散瑟瑟寒风,红透全身心;当此刻,对,就是此刻,日渐斜,鹊归巢,炊烟起,河映山林影,风吹草木情,笛声悠悠,人声寂寂,一颗安放妥帖的心,足以说明,这是个此生不悔的决定。

Day 5 Camping Seron到Camping Dickson

Day 5, 从camping seron到refugio/camping dicson,夜宿dicson refugio

我喜欢早起一点,享受黎明的片刻宁谧,看黑暗是如何一点点褪去,太阳是如何一点点统治大地,群鸟是如何开心的迎接每天的第一缕光明。当其他人还刚刚起床,或准备早餐时,我已经走在去camping dicson的路上了,晨光是如此柔和,脚步也如此轻快。前半段风景和seron差不多,只是草更长了,起伏不大,直到绕过Largo Paine左转之后,就到了百内主峰的背后,开始了攀爬,山路明显多了很多松垮的碎石,注意防滑,尽量避开碎石或踩到路边的草甸上。翻上山坡之后,风突然大了起来,或向前推,或向后拉,下山的时候,竟然还一路小跑起来。风还没有大到危险的程度,风向也多是向山体的方向吹,除了几处较窄的地方,和岩石外(碎裂,刺喇,刮手,垂直落差较大),还是比较好走的。需要注意的是,其实从seron到dicson只要6个小时,而地图上的标识貌似是2+6个小时,而实际上,开头的2小时,从camping seron到Coiron ranger station已经包含在后面的6个小时中了。在coiron ranger station需要登记,也是一路下来唯一被查票的地方。山头上便能看到dicson的营地建在弯曲的河道口,不远处就是dicson冰川,而河,自然就是discon河,童话故事般。

这段路上,我遇见了,chups,五十多岁的西班牙大叔,五年前定居在智利的valdivia,做点工赚点钱后,就到处游历南美。discon冰川上时刻都团绕着浓云,不停的变幻颜色形状,让人分辨不清哪里是云,哪里是冰川。我们俩人绕到河边,正巧有大块冰川浮冰,飘在不远处, 一起喝着啤酒,看着这块远古就存在的记忆,经历了这么多风云变幻之后,终有一天,也会消失不见。。。

discon的营地很大,但大部分帐篷都是靠着河边;dicson的木屋实在很小,却很温馨,我房间的三角窗户正对着discon冰川。木屋的第一层是餐厅和卫浴,楼上是住宿,屋子后面有晒衣服的地方。木屋很小,隔音非常不好,但这里提供晚餐和早餐却是整个旅程下来吃到的最好的。从这里开始,能见到成群的当地导游,也身兼背夫和厨师的工作,有些美国游客会跟团走环线。他们很多都是当地人,每年11月-4月在百内,其他时间就回家找其他工作,会说英语的不多。另我感到惊讶的是,几乎所有背夫都不高,也很瘦,但背负几十斤的包却如履平地,等其他游客到的时候,他们已经在下一个营地搭好帐篷,做好饭了。不管是不是同一家旅行社的,这群智利人已经非常熟络了,晚饭时聚在一起,放着salsa,开心的吵吵闹闹,一天就这么过了。

当时小感: 从seron到dicson,林深草长啼浓,晨光把影子拖的老长,从这里开始,百内的大风初虐,徒步的人少了太多,初遇chups是在seron的营地,看起来像乞丐的他,流露出想与我交谈的意愿,虽然报以善意的微笑于他,我却并不想多做交谈。他,杵着两根林子里捡的木棍,穿破旧的凉鞋,看起来脏兮兮的衣衫蓬头,实在让我没有兴趣开口。最终,还是在路上,年纪和外形相差甚多的我们说话了,la vita es viejar,他说,生活即旅行。从西班牙出发,52岁的他就这样走了5年了,欧洲非洲南美,现在生活在智利的valdivia的农村,打点工,就又去旅行,又回去打工,再出发。。。我一直惊讶于人类的交流不限于语言的局限,我的西语水平只能支撑简单对话和一个现在时时态,但不知怎的,一路交流都无大碍。他一路照顾我的步伐,分享食物,甚至调整他的计划与我同行。我不知道,为什么他不回西班牙和两个女儿在一起,也不知道他描述的家人里为什么只有弟弟和孩子,却没有妻子。不需要知道,每个人都有故事,有些适合分享,有些适合自己回忆。从refugio的窗口便可望见dicson冰川,河里偶有浮冰,百内最不缺的就是水,冰雪融水纯净凛冽,消暑解渴,对,现在使南半球的夏末秋初,百内招待我们艳阳蓝天,读者们,你们是否春意盎然呢?

Day 6 去往 Los Perros

Day 6, 从Dicson到los perros,前半段是密林,坡度急上,后半段即是山石路,已有冰川融湖,风力加大,温度下降,只有短短4个小时,风景无太多惊艳的。los perros只有营地,没有木屋,也没有热水澡可洗,帐篷支在密林中。堆积着木柴,可以拿斧子挥动两下,感觉伐木工的感觉。厨房的大原木桌,油腻腻的,但是有个壁炉,升起火的时候,大家已经在忙碌的准备晚饭,充满了交谈声,音乐声,各种食物的味道。这里是有小卖部的,可以买到饼干,巧克力,薯片,啤酒等等。chups大叔,居然还带了针线,帮一个游客挑水泡。。。据他说,在valdivia农村的木屋,是他自己建的,他在西班牙的时候,是做面包的。。。和大家聊聊了paso john gardner的情况后,心里已经种下了要请挑夫的种子,睡了午觉起来,认真评估了自己的身体情况,我便爬起来去找了chunigo,为数不多会说英语的导游挑夫。他说“30,000peso(约300人民币),my friend, do you think it’s a good price?” 我二话不说也就答应了。解决了繁重的包袱,顿感明天翻越垭口有了信心。

当时小感:百内的风逐渐显示其威力,今天只徒步4小时,赶到perros的camping,管理员却还没到,只好在外面瞎晃悠,居然看到一只狐狸也在营地瞎转悠!(听声音,以为是小狗)早有传言,狐狸喜欢来这里偷人类的食物。今天依然有太阳,听说明天要变天,直上直下1000多米,如果大风的话翻越垭口就可能有生命危险。各路神仙保佑我,不要被吹下山。今天大叔依然陪同我穿梭在密林中,突然他停下,指着几条黑色的大便对我说,es caca de puma。即使没学过西班牙语,也知道这个标识的运动品牌吧。顿时气氛诡异紧张起来,他做出不要说话,仔细听和观察的动作,意思是豹子在附近,安静点。直到走出很远,他才说,那段路是豹子的区域,他拉屎在路上就是提醒人类“嘿,这是老子的地盘,你们给我小心!”可惜,像我这样不解风情的人太多,根本无法体会到豹子的一片良苦用心。大叔说,一般豹子不会主动攻击人类,除非是繁殖季节,你离小豹子太近了才会有危险。我问他是怎么知道那是豹子屎的,他说,第一,人类才不会在大路上拉屎,都是离开路躲到别人看不见的树林中;第二,他养猫,猫科动物的粪便相似;第三,他能闻到豹子的味道就在附近,而且这个味道非常浓郁,有别于森林的味道(我的天,这都能闻出来!还有什么是大叔不会的么)他很擅长木工活,中午我们一起吃泡菜方便面,不一会的功夫,他竟然用刀削出一双筷子,他还知道《道德经》和老子,以及《卧虎藏龙》,哦,大叔是不是很赞?

Day 7 翻越 Paso John Gardner

Day 7,来了!来了!高潮来了!最最最难的一天,从los perros 到grey。一定要早点出发。只剩下一个动作,爬;一个地貌,乱石;一种气候,大风;一种植被,苔藓。翻过第一座山头,别喜,还没到,有个湖,继续一个动作,一个地貌,一种气候,植被消失了。。。远方的山际线露出来的时候,你就离grey冰川的容颜不远了,掀开山际,浩浩荡荡的冰川从右向左蹦腾而下,得劲的撒欢一路小跑下大长坡,冰川近在眼前。。。我这才明白,为什么这个冰川叫grey,冰舌的尽头,滔滔江水是灰白色的,我不懂,为什么冰川是如此的纯蓝,而水却是如此浑浊。
沿着冰川,一路向左,去往grey,一路都是冰川相随。。。直到高潮中的高潮,路程过半,狂风骤起;路,沿着山边,右下就是冰川,像条浑身逆鳞的龙,张开它的每根刺,迎接你掉进冰火两重天的冰冻。。。风,就是它的咆哮,它的推搡,它的威慑,不坚定的人,就会被扔下去,永永远远沉睡在地狱之渊。。。
除了带刺的灌木草丛,能挽救你的生命,一条也没有,或蹲,或躺,或匍匐前进,风夹带沙砾像机枪扫射,躲无可躲,退无可退,硬着头皮冲啊!冲过狂风区的标志,并不是那座垂直落差十几米?几十米?用绳子连在一起的铁梯(看到很多游记上说这个梯子很危险,但我去的时候,应该重新维修过了,梯子并不是悬空在乱石之上,有一部分已经嵌入山体中),而是长50米+的吊桥!桥下河水汹涌,走到一半的时候,如果你有胆,就转身看冰川,别有一番惊心动魄。
虽林中行走,下山也不易,这里的台阶(如果可以这么称呼的话)垂直落差较大,对膝盖是个考验。再次强调登上杖的重要性。

当时小感:徒步7.5小时,翻越paso john gardner,庆幸我的中式思维(接手自己有极限,顺势而为)让我临时决定请挑夫(要相信任何艰险的地方,都有这个工种),翻过垭口后的一段路是沿着山边前行,风夹着沙石扑面而来,猛烈到足以把握掀翻扔到冰洞里的程度,几乎呈仰卧状,紧抓任何可以抓住的草木,岩石,埋着脸,抓住风弱一点的空隙,弓着身子爬向前,西班牙大叔一直都在左右保护我,但过度的保护会超过一个陌生人的舒适度范围,开始时不时流露出厌烦情绪。grey 冰川没那么惊艳,可能前年长坪沟4680米的垭口比这震撼太多,冰川上隆重一层灰,遮盖了亿万年积淀的蓝,远看就像上帝的洪水,气势磅礴的汹涌而来,欲吞食天地生灵,却没有诺亚和方舟,而灾难凝固在这瞬间,或许上帝在最后时刻还是柔软了内心,但或许有天,人类的罪恶会再次唤醒沉睡的冰河;近看,那一道道裂痕,如恶龙逆鳞,如龟裂大地,如芒在背,没有冰川徒步,一睹洞天,也是一大遗憾。。。从母体一块块分离漂流而去的那些蓝色浮冰,也只说明自然不变的法则,在时间面前,一切事物终归零。。。

Day 8 Q线就是O线多一点

Day 8, Grey到Paine grande的一路,除了冰川渐行渐远,风景并没有可圈可点之处(其实也很好,只是看多了比这更美好的风景,口味提升了),环线终于走完了,近中午时, PG的轮渡码头已经排了长长的队伍,建议要坐船离开的同学早点去排队。largo pehoe 的蓝色实在是太惊艳了!天气好的话,建议在paine grande多呆几天,什么都不做只是看湖就幸福感满满了,而倘若,你还能走这个尾线,从地图上可以看到,从PG到administration有一个5小时小尾巴,可以不坐船绕湖一周,那就更完美了!这个尾线,非常有趣,感觉比环线还有意思,刚开始,是上上下下的山路绕着湖前进,碧蓝的湖就在左手边,而一回头便能望见百内山峰,快走到一座桥的时候,路平坦起来,湖边还有浅浅的白色沙滩,坐下来睡个午觉或者跳到湖里游泳都是非常惬意的(我在那就遇到一个德国小伙刚游完泳上岸,说很棒)。一路上几乎不见任何人和动物,当到达竖立这一个牌子的mirador时,标志着这是你最后一次回头还能看见山水同框的景致,继续往前,与pehoe湖渐行渐远,进入大平原,向左拐个大大的弯,就是patagonia高原了,成片一望无际的金黄草场,阵阵狂风。直到进入免费营地camping las Carretas之前,会有一小段起伏,到达的时候已过下午3点,只有5,6个游客,或坐聊天,或躺看书。camping的设施简陋,我甚至看不到厨房,没有管理员,也没有标注扎营地点,请随意。接水的地方在坡下的河里,河是grey的冰川融水,浅滩上游着不知名的巨鸟。很安静,很舒服。如果不赶时间,可以睡一晚,应该比所有营地都静谧。而我却不能停留,迈开大步前行,至此,再也不曾遇不到任何人,任何河,更加广阔平坦的天地,右边是另一冰川系zapata挺拔的群山,浓云从群山升起,始终不曾散去,风从群山的方向而来,毫无阻挡的掠过平原,拍打在身。逐渐,栅栏开始多了起来,木头和铁丝预示着人类生活不远了,直到右边开始出现公路的影子,偶尔闪过的车,这段路也到了尽头。treking的最后一段和公路并行,直到消失和公路融为一体,松软的路非常难走,本想搭个顺风车,除了回敬我一个大拇指,却没人停车。转过一个山头,开始有民居,往里面走个二三百米,右手有国旗,有个大院子,通常门口停着几两车的地方,就是administration。管理处是一栋木楼,一楼貌似卖纪念品和餐厅,房子是绕着largo Toro建的,当时把包丢在草地上,忙着翻车票,来不急进房子里去看一眼,更来不及去看湖,成了我最大的遗憾。只瞥见一角,和largo pehoe的碧蓝不同,湖是深蓝色的,看到有人坐在长椅上惬意的很。从adnimistration往laguna amarna的车是18:00发车,不管是哪家公司的票,都能上车,到laguna amarna以后再换乘,千万不要傻傻等你买的那家公司的车,人很少的话,一辆车就能拉完,就不会再派车来了。发车时间,也超级随意,本来我那家公司是18:30发车的,但是如果正好来的车是别家也可能是18:00发车,而司机见人不多,就随意改到18:15再走。保险起见,18:00前一定要到。如果能在administration搭帐篷住一晚是级好的,他们院子的草地很大很平整,但我不知道可行不可行。如果你真的是到的太晚,又没车了,我想应该没问题。

回程的票丢了,只好又买一张8000peso。

我选择夜宿administration和puedo之间的camping pehoe,20分钟后,司机把我丢在camping门口,告诉我下午1点有返程的车。但保险起见,我还是决定早点出发走到pudeto,万一招手他不停,我就煞笔了。

去camping pehoe的人非常少,给他们的网站发邮件却总是得不到回复,只能去了再问,管理员直接递给我帐篷,让我自己搭,后来在一个会讲英语的智利大哥帮助下第一次搭起了帐篷,无奈他技术实在不到家,倒腾许久,门还是塌陷的,凑合睡吧。这个camping的设施都很不错,适合大型聚会野外烧烤什么的,开车直接能到,也很静谧,但,虽然也能看到pheoe湖和百内,视野还是局限了,不似我在另一边看到的壮阔。camping的对面也有一排木棚和木桌椅,造型和园内的一样,但却有马路相隔,我不知道是不是也属于这个camping site还是园内的免费营地,提供这个小信息供大家参考,如果是免费的就不用进营地交费了,风景都是一样。利用日落前的时间去了罗得大叔及其推荐的hotel pehoe,走在大路上,要注意来往的车辆,注意听引擎声,有几个大坡会遮挡视线,而且行人较少的路上,车速可能很快。可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罗得视界里及其推荐的这里的景色并不十分惊艳(我再次归咎于我已看过太多百内美景,口味加重了),桥也已老旧,但hotel确实很安静,建筑风格偏日式。沿着右边的台阶上去到hotel背后,太阳正在落山,背光看不到湖色,山下是个落差挺大的小悬崖,但山坡本身并不高,所以并不可怕,如果穿着登山鞋,也能顺着路下到最底下的岩石滩。回来的时候要沿着原路下去,左边的路不通。

晚上回到营地,帮我搭帐篷的智利大叔送来一碗汤面。他已经是一个小有成就的企业家了,带着他年过7旬的老爸出来玩,两人给我show他们坐船近看grey冰川的照片,讲述智利秘鲁阿根廷的复杂历史关系,愉快的聊天氛围被跳上桌子找吃的老鼠破坏了,熄灯睡觉。

当时小感:哦,哦,哦,那碧蓝的湖水(largo pehoe),是百内的柔情蜜意;那皑皑雪山,是百内的筋骨热血;而阳光,是这女子和汉子的信使,山间璀璨的融雪和湖里闪烁的水汽,水乳交融,似拥抱,似热吻,身处山水之恋,即使再冰冷的心也会被唤醒爱的记忆,看着相爱的两人深情款款,你浓我浓,也是人生美好瞬间之一,从paine grande到administration的5小时,是一段更加鲜有人走的tail trail,却收获很美的patagonia的风和风景,到处流窜的风似野孩子,一会舔舔你的脸,一会掀你的衣角,一会似要扑倒你扭打嬉闹在草地,一会又在后面推着你前行;其实这个世界上,一个人旅行的男男女女很多很多,城市生活里,有些人害怕独处,更害怕别人看出孤独,可这就是一种人生状态,和幸不幸福无关,和爱与不爱更无关;大家旅行的原因,和别人沟通分享的需求都一样,不同的只是外在的身份特征(国别肤色语言文化)所谓大同小异。

Day 9 结束,也是开始

Day 9, 沿着公路走向pudeto,路上遇到骑行了一年多的法国人martin,我俩就站在路边聊他的骑行经历,大学毕业后当律师,过着四脚朝天的生活,一年半后坚持不住了,辞职开始骑行,从加拿大开始,一路下南美,他说这一路没有遇到任何坏人,在进入百内前,他还在一个看林员的木棚里住了一周。我们每天看到那些搭车遇害,被抢被偷的新闻,觉得别的国家非常危险,独自旅行非常危险,甚至觉得同一个国家的其他城市都不如自己的城市安全。危险,真的有。就像我认识的另一个骑行南美中国人,也在路上一年多了,在阿根廷巴西被抢过三次,有过轻伤,可他现在依然健行在路上,每天更新那些让我们羡慕嫉妒恨的壮丽山河。我一直觉得,极坏的事发生的概率,和你刚出家门就被撞,或坠机的几率差不多,是一种叫做命运的东西支配的,就像《死神来了》演的,真要发生,你根本逃不掉。有智慧的勇者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祝他们好运。百内的故事也接近尾声,接下来就是按部就班的回到puerto natales。

最后,再分享一点感悟,1. 你可以和别人不同,离开大路去尝试小路的风景,但请一定要怀着对自然敬畏之心,不要做不自量力的事,时刻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对环境知觉,对怎么走,是否继续走下去做判断;2. 最好结伴,一个人的旅者也试着放开心情,接纳陌生人,不管语言肤色国籍,试着交流,你会感到不那么孤单,连艰难的攀爬都变得有趣起来。3. 中国也有大好河山,别忘记你还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八千里路云和月,在我看来,一点不逊色百内。

本篇游记共含19504个文字,14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4-10 20:25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11 10:58

楼主很厉害啊 好特别的地方 加油 期待拜读你的更多大作

2016-04-27 10:14

自然风光和徒步我都不能抵抗,太羡慕这样的经历。希望能有机会走一次。

2016-07-12 19:30

2016-07-15 21:45

引用 topbuyerr 发表于 2016-04-10 20:25:18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topbuyerr:什么时候去啊?我9月份,可否搭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