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青海圆梦之旅

2016-04-10 12:00 417/2
  • 出发时间/2016-03-30

写在前边

一直想去青海骑行,刚好年假要过期了,就连着清明一块请假去圆梦了,虽然命途多舛,但依然很开心。

行程安排:
Day 1:北京-西宁西宁半日游,坐大巴去了西海镇骑兵营,宿骑兵营宿舍
Day 2:青海湖骑行第一天,西海镇-金沙滩-种羊场-151基地,很悲剧的151基地拆的差不多了,联系骑兵营兵站接我们去宿舍,当天晚上上吐下泻。。。
Day 3:反应太强烈,联系骑兵营把我救援回了西海镇,坐大巴回西宁拼车,宿青海行青旅
Day 4:拼车环青海湖西宁-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景区-黑马河-茶卡盐湖,宿黑马河
Day 5:黑马河日出-金沙滩-原子城-西宁,然后西宁北京,机票也挺便宜的。

拼车游的行程只写了我印象比较深的几个。
青海圆梦之旅充满了各种不顺,主要还是个人原因,可能是水土不服,可能是高反,也可能仅仅是运气不好,感谢骑行小伙伴和拼车小伙伴的照顾,也感谢骑兵营的帮助。
附上骑兵营和拼车师傅的联系方式:
骑兵营:138-9710-9209
拼车师傅:139-9708-5183

关于费用:
往返机票(北京-西宁):1100
住宿:一共住了四晚,都是床位,每晚平均五十多吧
骑兵营租车+救援:400
拼车两日游:250(淡季的价格,不清楚旺季是什么价位)
门票:一共花了七八十吧,拼车师傅带进去的,基本上都是师傅给谈下来的价格,当然也是淡季价格
其他交通,包括机场大巴、西宁-西海镇大巴等,西宁市内多数是坐公交,一块钱一趟,备好零钱就行
再加上吃饭、购物等等,一共花了两千多不到三千

另外,因为都是住的床位,没有洗漱用品,都得自带。

1. 抵达西宁,南禅寺来一发

飞机挺早就到了曹家堡机场,坐机场大巴到了西宁市,出机场就能看到标识指示机场大巴的位置,顺着走就可以买票到市区了,21一张,好像是有不同路线的,我本来是想到八一路,结果没听到报站坐到最后一站,对面就是火车站,火车站旁边就是长途客运站和公交站,于是现去客运站买了下午去西海镇的大巴,寄存了行李,然后去公交站坐车到了南禅寺,也叫南山寺。寺庙建在山上,去的时候正在搞绿化。

一路在用高德地图导航,用起来还可以,不过南禅寺在高德地图上是找到另外一个城市去了,得找南山寺。

寺庙里边播放着诵经声,很是肃穆。因为在山上,海拨又高,不习惯的人可以多歇歇。

在南禅寺简单逛了逛之后,就坐公交去了莫家街,在大众点评上找了家店吃当地的特色小吃,羊肠面和羊杂汤。一直不爱吃羊杂汤,但这边的羊杂汤真心不错,里边的料很足,也没什么膻味,赞一个。

吃完就在大什字逛了逛,买了些东西,包括防晒啊、牙刷牙膏什么的(因为走的匆忙,这些没提前备好)。然后就坐大巴去西海镇啦。

到了西海镇,给骑兵营打电话,他们来人接到总部,选自行车,有个简单的协议,签了之后,骑着自行车去宿舍了。50一个床位一晚。晚上与骑行小伙伴在宿舍会和,才发现居然是隔壁院校的学生,太有缘了,哈哈。

骑行第一天:西海镇-金沙湾-种羊场-151基地

早上八点多出发,大家都很兴奋。

由于是淡季,草没有绿,荒凉一片,不过山上雪也没化,黄沙、枯草搭配着雪山,别有一番风味~~

不过骑行第一天真的很多上坡,好多坡还挺陡,不少坡我都是推上去的,小伙伴们都很给力自己骑上去的。一直骑了好多坡以后才有几个大的下坡,下坡确实很爽啊。

由于真的要骑一天,节奏一定要把握好,一块骑行的小伙伴有个男生,一开始骑得特别猛,到后来他整个人都不好了,说腿很酸。尤其是下午四点之后风特别大,风大到即使是下坡也得使劲蹬才能前进。

淡季路边没有什么店家,午饭就是自己买的食物补充了下体力,遇到有人家的时候就赶紧去找人家给灌点开水。

确实是很辛苦啊,尤其是中午之后,屁股就开始疼,每次休息之后再次骑上去都是对身体和心灵的考验。而且第一天的大半时间是看不到青海湖的。不过天真的很蓝,太阳也很晒(做好防晒很有必要)。

一直骑到下午,才看到一个草场可以下到水边,我们看没有拦着的就下去了,确实很美。

不过很快就有牧民过来收费了(后来骑兵营的人说他们就是乱收费),要一个人20,后来我们讲价讲到一个人10块,在我们讲价的过程中,不过有牧民聚集过来,还是挺吓人的。后来说可以免费骑马,小伙伴还试了试。

四五点之后,风特别大,本来就身心俱疲,实在骑不动推了好一段路。最后好不容易骑到151基地,发现好多都拆掉了,给骑兵营打电话,他们说151基地拆的差不多了,没有住的地方,他们会过来接我们,在离151基地大概四公里的地方住,让我们先在151基地解决吃饭的问题。但也只有一家店还开着。

小伙伴们开始点餐什么的,我已经不行了,总想吐,后来就开始上吐下泻。后来勉强塞了点菜,刚吃完又全吐光了。整个人都虚脱了,明明感觉胃里空空的,但就是什么都吃不下。在骑兵营兵站泡了泡脚,简单收拾了下就躺下了,但也一直睡不好,心跳一直特别快。

放弃骑行,回到西宁准备拼车游

第二天决定不继续骑了,给总部打电话请他们派车来救援。在等待救援车来之前,由于住宿的地方没有什么吃饭的地方,就蹭了老板家的早饭,煮的奶茶、炒了个菜,还有馍馍,不过他们的馍馍都是凉着吃的,不太能吃得惯,还是喜欢吃热的。后来跟拼车的师傅说起这事,师傅说这是当地人典型的早餐。

救援车把我弄回西海镇之后,跟骑兵营结了账,骑兵营问我之后的打算,我打算拼车游,他们把我拉到一个微信群里,里边都是西宁那边拼车游的,很快我就找到了拼车的师傅,确定了后两天进行拼车游。骑兵营下午还问我是否拼到车了,人真的好好。

因为拼车游都是从西宁出发,所以我又从西海镇折腾到了西宁。又去了金塔寺和拱辰门转了转。金塔寺很小,看攻略说它是塔尔寺分寺,进去也有个塔,也有转经筒。

拱辰门就是个城门,而且据说也是后来修的,而且封了不能上城门上边,所以也没啥可看的。

拼车游第一天:西宁-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茶卡盐湖

拼车师傅八点左右到青旅来接,然后去接另外三个人。而且有两个车行程一样,一块出游。

师傅说他经常跑的是大环线,就是西宁-敦煌-张掖什么的,两日游的行程是另外一个车的师傅领队。

先是在丹葛尔城附近吃的早饭,顺便逛了逛丹葛尔城。

路上师傅会介绍都有什么景点,景点有什么典故之类的,到了景点,领队师傅会跟景点的人谈价钱,谈个差不多的价钱然后问我们要不要进去。像日月山,把我们拉上去之后就跟我们说你们看吧,就是上边两个塔,没啥东西,跟在这看差不多,然后要门票进去,不建议你们进去,你们决定吧。然后我们就在景区门口拍了照没进去。日月山据说是文成公主最后眺望故乡的地方。倒淌河据说是文成公主哭出来的。倒淌河完全被围起来了,需要买门票进去,门票还包括了骑马什么的,我们一致觉得应该是景点不怎么样,骑马来凑,所以就没进去。

然后到了青海湖二郎剑,门票30吧好像给谈的。进到里边,也有骑马(单独收费),马会跑到湖里边。湖很大,美的没话说。

然后我们去了茶卡盐湖,去茶卡盐湖还需要翻过橡皮山,山顶是本次青海游最高的地方,三千多米海拔,师傅停车让我们拍照,一开车门,整个人都被吹懵逼了,风太大了。。。

感觉茶卡盐湖真心不值啊,茶卡盐湖是一张车50,我们四个人平摊门票,然后五块钱租个雨鞋,结果进到里边发现盐湖里边根本没水了。。。也就没了镜子一般的效果,白茫茫一片全是盐。。。

很多人都只是在一边拍了照就走了,我往里边使劲走了走,然后很悲剧的陷进去了,拼车小伙伴也有个人陷进去了,整个小腿糊上厚厚一层盐,鞋里全是泥。。。

据说去年游人太多,茶卡盐湖的淤泥被踩上来,现在还处在休养生息的阶段,大门是不让进的,我们是从一个小路进去的,铺了条石子路,一路颠啊,然后进去看到的还是那样的景色。。。

最后回到黑马河,在黑马河住宿,我们住的三人间,有对夫妻住的双人间,结果他们那屋没水。。。

还是因为淡季,很多住宿的地方都没开,然后我们又赶上清明,所以人不算少,住宿就有些紧张。

拼车游第二天:黑马河日出-金沙湾-原子城-西宁

第一次早上六点半起,居然还能看到日出,哈哈,师傅叮嘱我们起来不要洗漱,直接集合拉过去看日出,回来还能接着睡会再出发。

看日出的人还是不少的,师傅说你们觉得这就是人多了么,你要知道旺季的时候,这一片全是帐篷,人多到车根本开不进去。

看完日出回来又睡了会,然后吃了早饭出发。渔场我们没进去,没跟卖票的谈妥,于是放弃走了。

然后去了金沙湾滑沙,很简陋的滑沙地点,除了一个凉棚以外没有什么设施,滑沙板也就是那种大的塑料桶剪出来的,很毛糙,也是造成我的悲剧的原因。有个比较陡的坡,看到有几个人都翻车了。第一次滑很顺利,然后胆子就大了,结果第二次滑撞到前边的人,腿被划了个大口子

后来的行程我就没下车了。。。不过后来主要就是原子城啥的,错过也就错过了,因为之前我已经在原子城待过了。

原子城之后就是返回西宁,当天晚上的飞机就回北京了。

青海圆梦之旅虽然很悲剧,也没有真的环湖一圈骑行,但认识了好多小伙伴,也看到了青海湖的美景。

最重要的,以后有机会还是要去骑行呀~

2016-04-10 20:43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