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的东京,放浪九州

wingwing (广州) LV.6
2016-04-10 12:14 312/2
  • 出发时间/2015-05-26

距离14年初的关西花见之旅转眼就过去了1年,想起当时第一次踏上那片想象中土地那种激动的心情,好像回到了当年第一次登陆美帝发现新大陆的感觉一样。没想到过了一年而已我又独自一个出发,去了东京九州

5月27-29 东京-富士山-东京
5月30 东京:上野动物园-天空树-雷门-谷根千
5月31 江之岛
6月1-3 九州熊本-汤布院-阿苏
6月4-6 东京:三鹰宫崎骏博物馆-筑地市场-表参道-新宿-原宿

5月27-29 东京-富士山-东京
第一天坐的香港快运因为晚点了两个小时,结果到达成田机场的时候已经8点多了,清关,坐了一个小时的地铁到达东银座的FIRST CABIN旅馆已经10点多了。出站的时候刚好遇到了一个会说流利英文的西装大叔,很热情的帮忙提行李出站还主动提出带路到落脚的酒店,当时我的心里不禁感叹,东京果然是东京,连偶尔搭讪的大叔都英文如此流利而且穿着也是整洁利索。大叔对于我住在胶囊酒店表示很难理解,可能在普通上班族眼里胶囊旅馆是没有工作的年轻人才住的地方??www
FIRST CABIN的使用感觉是,干净,麻雀虽小五脏区全。床位如其名就像飞机的头等舱位,里面配备了电视,耳机,储物柜还有睡衣和拖鞋,洗澡和厕所是共用的地方,每个独立的“舱位”都有一个帘子,大件的行李则需要放在入口转角的行李处。男女是分开不同楼层的,而且进睡觉的地方还要刷卡,保证了女性客人的安全。有意思的一点是旅店为了充分体现“客舱”这个特色,就连刷卡进门时开门的声音也跟开飞机舱门的声音一样。对于只利用一两晚的旅客来说,这种类型的旅馆算是蛮经济的。

富士山的日夜

乘坐的富士急号,旁边还有thomas号

富士山有五个湖和忍野八海组成。东京坐电车的话需要三个半小时到达最大的河口湖,当然也可以选择在新宿或者东京站坐三个小时的巴士直达。 比起巴士,我喜欢电车,慢慢的在地上开,沿途经过每一个站,看每一处的风景,听列车长独特的报站语调。在游客比较集中的河口湖有很多游览的方式,可以买一张1日环湖巴士通票在各个景点随下随上,巴士间隔的时间大概在20-30分钟一趟,错过了或者不想等那么久可以花半个小时左右步行到下一个景点。但要注意最后一班回到总站的巴士开车时间,通常是在下午6点左右。我去的玫瑰花园,音乐馆和カチカチ山缆车,推荐在巴士回程的路上去缆车景点,坐缆车上山再花点时间走一小段山路,在那个小山的山顶可以看到日落和最佳的富士山样貌!

乡土料理,口感像乌冬

其中之一的景点玫瑰园

虽然阴天,但还是幸运的看到了隐约的富士山

从河口湖坐JR去到山中湖,走路十分钟左右就到达晚上住宿的Hotrinite。这是一间由一对夫妇从爷爷辈开始经营至今有60多年的日式民宿。一层被打造成小型的榻榻米客厅,有各种漫画的书架,陈列各种酱油的柜子,茶水间有免费的绿茶和热水提供,还有一些寄在那里销售的书和与富士山相关的明信片。榻榻米的房间,晚上睡觉的时候需要自己铺上床铺和被子,洗手间和澡堂都是公共的。澡堂就像大家看到小丸子家里的那种,先要坐着淋浴洗干净后才能进去池子里泡澡。洗完澡还可以在旁边的休息间使用按摩椅,能有效舒缓疲惫的身体。男主人非常热心和关照,除了介绍整个房间怎么使用还提供了附近的餐馆和超市的简易手绘地图。在其中一家大丰吃了天丼(天妇罗盖饭)套餐加一杯生啤共2000円,十分满足。晚上回去民宿,给自己泡杯热茶,和男主人聊聊天,或者从书柜翻出小时候迷恋过的Slam Dunk漫画坐在榻榻米的客厅伴着星点的虫叫声感受如宁静乡下的初夏之夜。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挑了一辆看起来好骑的自行车,带着男主人给的手工环湖绘画沿着山中湖慢慢的骑行着。我在上大学之前上下学都是靠自行车往返家里和学校,工作了之后反而基本没机会碰这个东西。男主人说,绕着湖骑一圈大概需要最多2小时,湖边你能看到或在游泳或在觅食的天鹅家族,骑车的小道时而是平面、斜坡、山径或者小树林里,偶尔你会遇到带狗散步的人,跑步的大叔,更换沿路广告旗子的工人,来度假一家老小坐在铺着赏花的野餐布上却因为突来的小雨引起小小的骚动,还有时不时转身就看到那座自带裙带的富士山,在阴雨的天气下雾色更重。很安静又美好,感觉时间就在那里突然静止一样。回到民宿和男主人报告成绩,虽然超了不止一点点的时间,但是他十分惊讶的神情大概没想到我真的去了环湖骑车吧,哈哈。

江之岛,湘南的风物诗

江之岛不属于东京都,开车要两个小时。
这一天的上午约上了在东京工作的一个朋友一起开车去江之岛玩。朋友是个典型的东京上班族,周天繁忙工作,周六还要为同事婚礼排练节目,好不容易有个周天休息还要辛苦开车带我去海边玩耍。实在罪过,笑。
车子慢慢开进湘南之境,空气都开始变得燥热起来,满天飞的海鸥,沿途的冲浪店和一身黝黑肌肉带着冲浪板的男人们和穿比基尼的女人们,俨然已经进入了热情的夏季。认识江之岛,是源于那部热血的Slam Dunk,红头发的樱木花道在海边的电车过道初见晴子。很多人去那里必定去朝圣。大概是大家都抱着休息日去湘南玩的想法,我们花了3个小时才到达岛上,停好车已经饥肠滚滚。江之岛的名物しらず沙丁鱼是当地十分当季的新鲜食材,据说沙丁鱼在打捞上来之后鲜度就快速流失,如果要吃生的只能在本地的餐厅才能品尝到新鲜的带甜味的肉质。岛上的商店街一水的主打沙丁鱼的餐厅,价格基本在1200-2500円。其中有一家据说要排上1,2个小时才能点餐。无法按捺饥饿的感觉,挑了一家二楼有露台的下单开吃。事实证明,鲜度十足的生沙丁鱼味道鲜甜,回味无穷。沿着上山的商店街一直往上走,在江岛神社求了一支大吉的签,略喜,登上瞭望台看神奈川的海,远处还有点点白帆,真想来一首湘南乃风。

三鹰市的吉卜力美术馆

千与千寻、龙猫、侧耳倾听、豪尔的移动城堡。。。并不是宫崎骏的资深迷,但是几乎每一部老爷子的出品都会看个三五次,每一次看的感触都很不一样。怀着这样的心情,来到东京,怎么可能错过他在三鹰市建的王国?
吉卜力美术馆的门票都需要提前预定日期和时间段,不是旺季的情况,在当地的便利店提前几天就可以买到,如果没有把握,那就找万能的某宝订吧。门票在我到达东京的第一天就寄到落脚的酒店。JR从东京站到三鹰站大约1个小时,出来可以坐5分钟大巴或者步行10分钟就能到达美术馆。天气晴好,一路走去发现满目的绿树,时不时溜着汪星人的主妇们,偶尔运行在路上的动物巴士,还有背后几个十代的男生一路叽叽喳喳的同步走向同一个地方。美术馆的没扣十分低调,在预定的时间已经有一大批爱好者开始有序的排队,隐约看到长龙的终点处是一个接待室,里面“住着”一只巨大的龙猫接待满世界来的客人。进去城堡之后,拍照一切禁止。在门口兑换了门票,还附上了一张地图和一张3帧的胶片,可以在里面的影像馆看仅在馆内公映的短片。馆内分了四层,一楼是影像馆和一个制作吉卜力动画的展示馆,二三楼展示老爷子的工作间和手稿还有和编辑的一些往来故事,穿过走廊就可以走到当时正在展出的妖怪的故事。一幅幅四格漫画打印挂在墙上,徐徐边走边看,走到房间的尽头就看到故事的结局,有趣的是,可能是为了带着小孩子的大人能安心的观看,美术馆还在房间地面上设计了一个立体的小型迷宫给宝宝穿行。四楼就是纪念品商店和连接户外的餐厅,如果你喜欢,在餐厅里用餐点上一杯咖啡,工作人员还会拉上一顶安妮草帽的拉花。
老爷子用了一个旋转的时钟楼梯连接整栋楼的,一直往上爬直到楼顶,还可以走到王国的守护者那里,跟他拍一张唯一的照片。走的时候还会看到守护者在顶层就那样静静的看着人来人往,旁边还飘着吉卜力的旗子。
晚上和朋友吃饭聊起我有多兴奋多幸福去了这个美术馆,被朋友问道到底好在哪里?不免愣了一会,是的,我喜欢它的哪里?应该是就算纪念品商店卖到死贵也让人甘心掏钱并连包装袋也爱不释手;看10分钟的几乎没台词的短片也能看到满心的感动;还有无处不在的老爷子的动画爱好的气息都分布在这个王国的每个边角落;然后还有最重要的是,几乎每个王国的拜访者,都会一直露出孩童般的眼神和笑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童话王国,在这个美术馆里可能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勾画的童话影子,这大概,就是宫崎骏的魅力所在,也大概是我喜欢它的地方。

放浪在九州

嗯,其实并没有浪(笑)在乐天上买了东京往返熊本三天两夜的套餐,包括jal的往返机票和两晚熊本市内宾馆一共33000円,实在经济实惠。九州给人印象貌似已经脱离了传统日本的印象,有点浪有点狂野。一下飞机在熊本站换了三天JR九州通其中还指定了去由布院之森的预约席,遗憾的是因为时间对不上不能坐啊苏boy,但也有九州横断聊以慰藉。九州豪气的地方就在于这种三天pass不同于关西或关东的pass是可以乘坐特快的。如果你想搭乘一些特别设计的列车则需要提前预定坐席,就像刚刚提及的由布院之森,由于其内部构造几乎是以树木构造外表也是绿色的,其中一节车厢还设了面对窗边的位置可以一边欣赏窗外美景一边喝茶或吃列车便当而闻名乃至在旺季的时候甚至一票难求。
说回熊本,貌似自从那只酷萌熊彻底成了网红之后大大的提升了熊本的旅游热度。形象植入到各个角落,连下榻的酒店前台和吃早饭的餐厅都有个区域专门卖各样周边。这里还要说下熊本的酒店房间实在宽的要命,同样的价格比在东京住过的APA要大上三倍还要给了一间双床房之后还能在地上打滚的程度(笑)
第一天游走在熊本市内,大大的晴天,走出酒店旁边就是商店街,在街头碰巧看到熊部长在为一个活动卖萌表演,围观的那个人山人海!熊本市很小,时间紧凑的话可以参观比较出名的熊本城。用在东京买的Suica(俗称西瓜卡)便可乘坐当地的路面电车。熊本城和大阪城很像,不同的是可以免费在城内参观,愿意的话还可以捐献1万円做“一口城主“,名字会被刻在木板上挂上墙上。城楼下前方的一片空地每天都有固定时段的熊本城战队表演。表演者身穿浪人服饰演绎战国的故事,其中穿插舞剑和笑话桥段,不懂日语的话,单纯欣赏“浪客剑心”们的表演也是蛮有趣的。

晚上游荡到商店街的一家小酒馆门外,被里面有点热闹的气氛镇住犹豫再三的时候一名貌似店主的男子走出来问要不要进去坐下,遂进去被带到吧台前面。被菜单上的马肉刺身赫然再次镇住。虽然是熊本的特产,但是刺身,在下只能入口鱼类,马肉刺身太狂野了于是退而求次点了马肉萨拉米和炸鸡,佐以蜂蜜梅酒。喜爱日本酒的还可以尝试各类清酒或者生啤。店内的服务员一水的男子,会时不时和客人聊天搭话,知道我是外国人后还一直问中国的情况,后面来了一名妹子也自然融入话题还不知道为什么说起了她最爱的韩国偶像EXO,笑。店里是越夜越热闹,后面来了一个泰国妹子果断的点了马肉刺身,我询问再三口感如何,她笑着说没吃的时候都觉得想象不出的恐怖,一旦有了入口的勇气居然就变得欲罢不能了。泰国妹子还点了一个90分钟指定酒类放题的套餐,爱酒又能喝的童鞋一定不要错过。

第二天坐上JR的特快去由布院游荡。其实如果想看到金鳞湖冒仙气的样子,应该选择在由布院住宿一晚第二天日出前候在湖边静待日出的金光洒在湖面,冻僵的湖面因为与热气相聚产生缭绕的仙气,当然这是冬季才有的景象,在夏季,就尽情享受它的绿吧。
熊本站到由布院需要2个小时,如果是非直达的中间要在博多转线。转线的时间只有5分钟,错过了只能等一个多小时的下一班列车。时间充足的话,可以将大分县的地狱温泉纳入行程之内。地狱温泉有好几个颜色各异的温泉组成,红色、绿色、蓝色等等,颜色之灿烂温度之高正如古老话本描述的“地狱”一般的景象,故得此名。
由布院也是以温泉和金鳞湖出名,在驿站出来就看到有几条温泉商店街,充斥着小餐馆和手信、土产等小店。驿站旁边拴着一匹油亮的马,提供马车游览的服务。2000円左右半小时的马车游览,到了预约的11点时段,马夫走出来喂了马儿水和口粮,招呼我们几个持票客人上车,一路慢慢溜达在乡间小道上,生平第一次坐马车的感觉实在有意思,有点颠簸,马蹄啪嗒啪嗒的踏在油柏路上,沿途马夫还会讲一下途经的景色,到了中间一个寺庙的地方,马夫招呼我们下车休息十分钟,因为要给马儿休息喝水的时间,中间还帮我们和马儿拍了合照,笑。除了马车,驿站还提供复古老爷车的服务。半小时一下子就过去了,告别了马儿,想着吃什么的时候,突然觉得自己像五郎,要跟随当下胃的意念找寻想吃的东西,哈哈。于是恰好看到了一家做专门自然薯的餐厅,刚好觉得就是它了。不知道自然薯的话,那么对山药盖饭应该不会感到陌生。想起当年看过的料理仙姬,一碗用研钵慢慢磨出来的山药盖饭包含多少感情和回忆。也曾经在家里尝试用山药照着研磨但终究达不到理想的效果,后来才知道要有那种粘度和质感颜色,只能使用大和芋,而更讲究一点的就要用到产量极低需要人工挖掘的自然薯。自然薯拥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粘度,也因为数量少自然而然价格就比普通的山药要高了。小餐馆隐藏在商店街上的二层,要不是楼下有个广告牌还真容易错过。店内有四五桌,基本上来的都是日本客人,可能比起烤肉、寿司,并不是所有游客都喜欢生山药饭的口感。叫了一份自然薯トロロ飯,将研磨好的山药倒在饭上,顺滑的口感基本不用咀嚼。
饭后在温泉街上一边闲逛地走向金鳞湖。温泉街上的特色小店是越往深处走越多,农户的蜂蜜、烧制的和式杯子、乃至于贩卖宫崎骏周边的有风铃叮当响的小店、卖昭和味道的商店都值得一一进去好好逛一下。而六月的九州更像是阴晴不定的娃娃脸,突然间阴天罩下,来到金鳞湖来不一会的功夫就开始下起了零星小雨。烟雨中的金鳞湖别有一番新海诚的画风,湖水清澈见底,小枫叶正是最翠绿的时候,一些枝叶任性地长到湖面上,因为雨水的重力时而碰触湖面,湖边有两只肥鸭熟睡到频频点头。雨势越来越大,躲雨的时候碰到一对父女,小女孩才三四岁的样子,有一句没一句的用英文夹着日文问她爸爸各种可爱的问题。如果这辈子只能去一次金鳞湖,我想即使没看到它最美的时刻,雨中的这些情景也足够回忆了吧。
回程如约坐上了由布院之森,果然是木制的车内,是不是吱呀吱呀的响着,买了列车便当当做晚餐,给第二天打上一个清新的句号。

九州的最后一天因为是傍晚的飞机,这一天就预约了车票去阿苏山。想象中的计划是阳光明媚,在草千里看看马儿吃草然后溜达到阿苏火山上远眺。现实则是阴雨天,在阿苏站出站后发现当天的阿苏山有点不听话,恰好遇到火山活跃期,喷发量到达2级“不适宜靠近”的程度。纵使难免有些失望,幸好发现离车站步行20分钟就能到达的cuddly开放式动物园。也就是那个出名的动物明星猩猩Pan君住的地方。果断去之。下雨的关系,客人只有小猫三两只,园区有熊谷,小猪竞跑区,猫馆、狗儿乐园和众多企鹅、水豚迷你马等动物,还有动物剧场。因为这个动物园打着可以和动物近距离抚摸游玩的名义,小动物们都十分熟悉人类。不过因为下雨的天气,大家似乎都只是在各自的屋子里面幽幽地看着室外。熊谷里面分了成年熊区和小熊区,小熊区还有幼稚园生的小熊馆,花500円就能和2个多月大的小熊亲密接触5分钟。但是小熊虽可爱,毕竟还是野生动物,所以是不能直接碰触的。猫馆里面的猫猫们都十分慵懒,进馆费用也是500円包括一杯饮品。工作人员会让你找个舒服的地方坐下,要是你想抱猫的话,还会把一张毛巾毯子放在你膝盖上将你附近的猫抓来放在膝盖上抚弄。萌萌的猫儿们真心让人看化了,不知不觉时间就过去了。
九州的三天一下子到了尽头,回到熊本站拿预先寄存的行李,站内的熊部长特产店又让我买了又买,九州人的热情让我觉得这片土地是值得再次回头的地方,而下次,或许是鹿儿岛?嘛嘛嘛,话不能说得太满。

东京的Airbnb

回到东京已经是晚上八点多,预留了三天时间在东京这个地方。住址也用Airbnb换成了在丰州的别人家公寓,房东是一位大叔,据他说,曾经混迹一秒几百万上下的贸易,如今开始做bnb的listing,每天迎接不同的客人,觉得有趣,但是也不习惯扫地清洁和收拾客房,笑。没入住前还担心丰州的交通会不会不方便。去了才发现原来距离银座才三四个站的距离。房东大叔的公寓在34层,晚上能看到很棒的夜景,清晨运气好的时候还能看到富士山。房子内部本来就很棒,第一次被能自动烘干的浴室镇住(原谅我的奥特哈哈),公寓的保安系统也做得十分严密,基本上没有门卡,就算进了楼下大堂也没办法上去电梯。和房东大叔每天早晨出门前都会喝杯咖啡聊一下天,晚上基本碰不到面,除了最后一天晚上大叔在看女子足球锦标赛,招呼了我一并坐下从聊电视一直聊到工作和旅行等等。我想,如果你愿意住进别人家,你就能体会到当地人的真实生活吧,这可能也是airbnb的魅力所在。当然你要有一颗勇于冒险的心,笑。

东京的几天,基本行走在新旧交替的区域,表参道和原宿逛街的乐趣,新开发的天空之树(虽然比起来我还是喜欢东京铁塔),上野动物园过个闲适的周末,还有去浅草雷门体会人潮汹涌的感觉,当然最后免不了的药妆店的买买买,饿了随便找家餐馆进食,经验之谈是,只要店内客人满座而且基本不是游客,就必定能品尝到当地的味道。东京于我,并不需要太刻意的路线规划,毕竟东京就是那个东京,等你睁大眼睛仔细的看,用心的感受,必定能发现一个符合你脑海中想想的魅力之都。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4-12 14:25

引用 jasmineliu 发表于 2016-04-12 14:25:47 的回复:

回复jasmineliu:谢谢~~技术和文字都不到位,没有充分表现它的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