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广州

大隐 (广州) LV.2
2016-04-10 12:29 160/1

最终是要离开广州
       半个月前来的时候,正值羊城的回南天气。这是我第一次到祖国这么南端的地方,但他迎接我的方式就是无处不在的水气,从小在风沙里长大的我,没走两步路就浑身湿透,身上没一块布是干的。

可为什么要来广州,其实直到现在我心里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也许是因为我从来没去过什么一线的大城市,也许是因为在旅行时认识一些广州的朋友,再也许是因为我想来广东看望一个人,想看看能不能见到大海,或者干脆根本没这么多原因,就是因为深入骨髓的......浪。

没错这就是现在的我,脑袋混乱不堪没有头绪,过着好像漫无目的的日子。在大理的时候,我的室友是一位“网红”,哈哈他叫过期奶,是一个有趣的人,和他聊天会感到轻松愉快。他说我们这个年龄的人,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却很清楚自己不想要什么。于是他就每天待在苍山下的客栈里,做自己喜欢的事也好,自己不喜欢的事也好,偶尔去环海,时常拍拍照。在我的不辞而别后,他告诉我本来想在他的电台给我录一期节目,采访一下我。可我实在太浪,很少走回头路,只能寄希望于以后的缘分再现。这之后的日子实在是乱七八糟,在丽江遭遇不测,只能改变原计划,买了一张来广州的车票。在羊城的这段时间,初步体会了这座现代化都市的生活节奏,有和朋友在小蛮腰下的珠江边悠闲散步,吃一顿精美的广州早茶,观赏绚丽的都市夜景。也有在广州最繁华的CBD看着上班下班熙熙攘攘的人群西装革履,在地铁口排队的时候赶忙掏出手机看看小说新闻听听音乐。即使在烦恼很多情绪焦躁的时候,我也在努力让生活展现出它美好的一面。以至于很多伙伴以为我总是在旅游玩耍。其实我也不知道我在做什么,违背家人的意愿独自出来,路途也比之前想象的难了一些。

我始终相信这三句话:
第一句是出自电影《飞越疯人院》里的一句话:“你们总是抱怨这里的生活,却没有勇气走出去。”
第二句是罗曼罗兰所说“多数人在二十岁或三十岁就死了,他们变成自己的影子,往后的生命只是不断地复制自己。”
      第三句是无意在不知什么地方看到的一句话“循规蹈矩不会饿死,但活得精彩的人都充满个性。”
可以说我现在这个不务正业的模样,都是因为这“理想三句”。没有第一句话,我不会决意离开我的第一份工作,一家招牌响亮雷打不动的国有企业。没有第二句和第三句话,我会老实听父母亲戚兄长的劝说,待在西北家乡考试工作,开始为了车房攒钱,日夜陪伴在他们身边。但事实我将这些话刻在脑海里时刻提醒自己,你不应该过早去做社会背景墙上的那块砖头,消磨激情。上帝创造每个人都是有原因的,或许有人生来只为平庸,但不是我,至少不是现在的我。我不想多么伟大或者多么所谓的成功,只是想做理想中的自己。

电影《返老还童》里,布拉德皮特饰演的角色和普通人的生命轨迹截然相反,生来老迈,随着时光的流逝日渐年轻。很多人想让人生倒着过,但你有没有想过,不是因为你的人生不能“倒过来”,而是因为你自己内心太过空洞或者饱和呢?我们急着想得到一切成功的标志,因此在就业率年年新低的大背景下奋不顾身地跳进廉价劳动力的人流中,盘算着自己多久可以买一部新款iphone,多少年以后可以首付一套一厅二三四室的楼房,如果还能贷到一辆车那真是人生赢家青年才俊。可你有没有想过,人生只有一次,你年轻的岁月就只有每月到手工资的那些价值吗?
     《返老还童》里男主角在他日渐年轻的同时,爱人和女儿在逐渐老去,他给家人留的日记里,有一段这样的话写给他的女儿:“to be whoever you want to be .There’s no time limit. Start whenever you want. You can change or stay the same. There are no rules to this thing. We can make the best or the worst of it. And I hope you make the best of it. I hope you see things that startle you. I hope you feel things you never felt before. I hope you meet people with a different point of view. I hope you live a life you’re proud of. And if you find that you are not, I hope you have the strength to start all over again.”以上是英文原词,大概翻译过来“做你想做的人,这件事没有时间限制,只要你愿意可以随时开始。你能从现在开始改变,也可以一成不变。这件事没有规矩可言。你能活出最精彩的自己,也可能搞的一团糟。但我希望,你能活出最精彩的自己。我希望你能见识到令你惊奇的事物,体验你从未有过的感情,认识和你想法不同的人们。我希望你为自己的人生感到骄傲。如果你发现自己还没有做到,那我希望你有勇气让一切,从头再来。”这是一个倒着过人生的父亲给女儿的留言,人生只有一次,每个当下都会成过去,但是当你到头的时候,会回想起一个怎样的自己,只有自己可以决定。

回归到自己身上,我不知道今后会不会一定成功,且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大相径庭。我唯一清楚的是,我享受眼下的生活,纵然它不像表面看起来那样愉悦,我享受按下快门的每个瞬间,虽然水平差劲作品拙劣;我享受每一场球赛,不管喜爱的球队是输是赢,我享受背起背包的刹那,觉得高山大川就在眼前。之前我有说过,在玉龙雪山的山脚下,有幸见到一个前辈。让我清楚地知道世界上总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我不否认自己最后百分之九十会归于平淡,关心房价社保,柴米油盐。但我厌恶快餐式的人生,所以我要慢一点,不急着爱人和上班,为了自己今后不会感叹时光的匆匆平淡,也为了百分之十的小小希望。
        白话这些毫无美感的文字只是弱弱地建议大伙别急,慢慢来。我们真的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吗,不要急着回答什么家人健康,不愁吃穿奔小康云云,这些必须存在又无法掌控的事不是你的人生疑虑,当自己作为一个独立的人格,他的灵魂深处想得到什么,想去做什么。如果不清楚,那么请停下手边的工作,看一部节奏平缓的经典老片,听一首悠扬舒畅的轻音夜曲,走一段没有目的地的随意旅程,慢慢想想,慢慢想,慢慢,慢,忄………

最后说一句,这好像不是篇游记。。。反正就发了吧。。。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