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我有一位情人

• 出发时间/2016-02-02
  • 人物/其它

有一处南方,叫越南

有南北日夜兼程的海岸线,
有美女与花儿并放的小春城。

有一天。我偶遇路过这里
南方之南,北方有北
温度总在情怀间。

越南,越南

二月二日傍晚七点,飞机降落在西贡机场。越南,一个在情人里走过的国度浮现在眼前。
这个国家,曾经一度特别渴望去,一度也有些厌倦。可是在这个新年与旧年交际的时候,我终于乘上了飞机。
正如下面图片的文字所说: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
好吧,半个月的由南向北的生活就这样开始。

西贡,情人

西贡范五老街有很多住宿的地方。我直接打车去范五老街
下飞机之后我没有在机场里面打车,走之前看了很多游记,对越南的出租车总体评价都不算好。尤其是机场。
鉴于多次外出经验,我决定一个人推着箱子步行走出机场再打车。
事实证明,在机场外打车比机场内至少便宜两万顿。在外面拦了一辆蓝白相间穿正规着装的出租车,上车前用笔跟他交流,要13万越南盾,比起在机场15到17万越南盾,显然便宜了一些。但是司机把我送到目的地的时候,我给了15万让他找,也许是他看我还不太熟悉钱的缘故,他找了我3万,实际山把我送到范无老街比开始商议的又少收了1万顿。
当然这种情况也要看机缘巧合吧,不是每个人都能遇到实在的司机。

范无老街是一个很繁华的街道,一条长街,全世界的背包客,跟游记里每个人描述的一模一样。
在范无老街我没有拍照。去了放下行李,就在隔壁店里买了电话卡,有人喜欢买当地电话卡有人喜欢漫游。我个人是喜欢买当地电话卡,因为我比较喜欢用流量。主要是要导航,经常一个人走到乡下,没导航是万万难以行走的。
买完卡跟前一天到的朋友吃了一碗面,然后就闲逛。
老街人实在是多,大家行走的行走,坐在路边看风景的看风景,喝啤酒的喝啤酒。当然搂着女人哈皮的哈皮。
老街对我来说,个人觉得走一圈就好,实际上也没什么可看的可逛的。白天悄无声息,晚上非常热闹。但是这种热闹形式我不喜欢,相比而言,我更喜欢曼谷的考山路或者其他地方。
晚上住的地方20美元,我和另外一个女生合住。没人十美元。老街沿街整体住宿质量不算很好,也吵。不建议住街边。虽然我一晚睡到天亮。

第二天我们没有什么计划。因为先来的女生已经把西贡该逛的前一天都逛的差不多了。我打算在西贡住四五天。她等第二天其他结伴的朋友过来就一起去美奈
我们都是一路背上,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没有走全沿途的城市,只选择了有机场的城市一路往北飞。
所以美奈芽庄都没有去,但是美奈是值得去的,在大叻重逢的时候看到其他朋友一路拍的美奈照片,确实是一个值得去的地方。
我此次的行程是,胡志明飞大叻大叻岘港岘港河内河内飞胡志明。
很多朋友不知道大叻有机场。实际上大叻是有机场的,但是离大市区有点远就是了。大叻有三趟航线,大叻到胡志明,大叻岘港以及大叻河内。都是国内航班,因为机场确实太小。跟我们镇里的汽车站差不多。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我们起来在路边随便吃点的早饭。然后比较休闲,在路上闲走,走累了在一个咖啡厅坐到中午,后来由于天气太热,我们直接在里面吃了午饭坐到下午快三点才出去。
越南的咖啡还是小有名气的,建议喝喝,口感还可以。回来的时候我也带了3包回来赠送给朋友。
这是我吃的午餐。味道一般,那肉,像是假的,吃到嘴里的感觉怪怪的。但是当时也有点饿,还是勉强都吃完了。
下午本来想去教堂看看,可是同伴女生嫌弃=天太热,走了一条街就走不下去了,最后只能刚出来一个咖啡厅不久又进了另外一个咖啡厅避暑。
实际上,过年时节相比较国内天寒地冻,确实是热的要死,基本就是一件长袖就可以了。但是有点闷。所以第二天基本没有做什么事情。傍晚的时候我们在老街附近的花市逛了逛,好多花。
路边吃了个地摊。遇到一个来河内大学当交流生的中国学生。她妈妈来看她,她就带她妈妈从河内一直像南玩过来。

越南的摩托车,果然名不虚传。只有一种感觉:怕!不管是开车的时候,还是看着他们在大马路的时候,多的让人怕,快的让人怕。

胡志明市大街小巷的广告拍。或者说标语。

这就是著名的西贡大教堂啦,只不过我坐在侧面乘凉,天热,懒得走,第三天走到这个地方之后就坐在这一直到中午肚子饿才走。因为她旁边刚好有个大公园,很多人在乘凉。也有很多年轻人在拍照。坐在哪里一边乘凉一边看妹子来来往往也是很不错的。

涂点口红,准备拍照的妹子。

刚好就在身边,于是邀请来个合影。他们很愿意。

在教堂拍写真的妹子

一群妹子,他们也是来拍照的越南人。好像是毕业季吧,好多人在这个教堂周围拍照。当然美女也很多,我的同行(摄影师)也不少。看他们拍照蛮有意思的。女孩子都很年轻。一般男的比较喜欢看这风景。

这是中央邮局一侧的书店陈列架。在中央邮局的一侧是一排书店,生意还不错。只是都是英文或者当地文字。完全看不懂,有的封面就很吸引人,想买的冲动,可是看不懂也没用。但是这一排书店至少是文化的象征。

街上拍照的妹子

一侧的墙壁,应该是什么宣传之类吧。看不懂字,所以只能靠猜。旁边就有人在卖小吃。越南的小吃大街小巷都是,有很多挑着担子走街串巷,这点在河内更明显。跟我们9几年的大街上差不多

这就是教堂的正面啦,教堂和中央邮局在一起。所以很方便。第三天上午约的朋友就跟去美奈的小伙伴们一起走了,就我一个人在逛。然后5号去湄公河一日游的小伙伴闷还没到。

中央邮局外观

中央邮局里面。

小纪念品还是听好看的。在邮局我给自己邮寄了一张明星片,可是
回来两个月了也没有收到。

兰花展览吧,我也不懂。在西贡我只想住几天然后看一下湄公河
因为之前看过一本小说叫情人。很想去湄公河走走,感受一下情人当年小说的原始场地体验一下感觉。这计划刚好可以跟五号十几个人一起来的伙伴们搭伴而去。

猴年
当然少不了吉祥物。
越南也过年的,跟中国一模一样,也是猴年。
他们过年也放假,所以过年那几天吃住都不方便。

中午在这里面休息,背着很重的相机居然都美怎么用。然后躺在这个椅子上,直接迷糊过去了。醒来发现自己还在这个椅子上。好困

2016年啦,猴年。公园也喜气洋洋

公园里僧人在画素描。这个在缅甸见的太多,在越南见就不觉得新奇了。

花团锦簇过大年。胡志明市新年也是喜气洋洋的。满大街都北花朵布置的美美的,还有格式标语,马路两旁都插着国旗。

傍晚回酒店,红灯,摩托车大军

一道晚上,范五老街后面密密麻麻的都是大巴,就这短短一条街,估计每天发车有一百辆。晚上更为壮观,大家都是行者,有来就注定会有人走。奔赴各个城市。

晚上的摩托车,我去偏远的地方吃了顿地道的当地小吃,回来后路过街道。这摩托车多的简直不敢一个人过马路。一马路的尾气,非常难闻。

哈哈,接下来就要跟大家分享我的住宿啦。自从一起的旅游走了后我一个人搬进了胶囊酒店。我第一次住哦。
但是进去后感觉都很不错,看图就知道啦,有干净,也什么都有。充电,空调,电视,镜子梳妆台,很全面。所以建议大家去住住。8.5美元一天,也便宜着呢!

第五天,我们包了一辆车去湄公河,刚好是过年的前一天。在西贡上班的人都要回去过年了。所以路上的摩托车就像黄蜂一样,往前移动,太多太壮观,简直就是一道难以想象的风景线。他们携妻带子,背着行李或者回家带的年货。哇突然就过年了,一个人呢异乡他地,t突然觉得酸酸的。毕竟这也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在外面过年。

中途下车参观的一个寺庙,里面有胡志明老先生的挂相。胡先生一生没有结婚。

老外们在寺庙里臭美

我们上船了,游览湄公河

湄公河的岛上,住着人,家里两晾晒的衣服,好有西贡的感觉,电影里那样。

新年红包挂满枝头

我们要撑着这小船进去玩,顺着河流,穿过椰林。

划船的妇女们

黄黄的湄公河,跟情人电影里的镜头一样。可是过去的再也回不来。两弯长江水,一江湄公河。情人已过去,山河岁月中。

这是导游给他们团队介绍椰子糖,
当然要我们买买买啦!
手工的
还不错

新年前夕的夜晚,也是热闹。但是一个人走在大街,欣赏风景之余,少许也有点孤单。

晚上在市中心的露天看了长他们i=新年春节晚会,算是在外面过年了吧!

新年,张灯结彩。

有人来,有人走。七号晚上,最后一晚在西贡
西贡大部分时间我是一个人在大街小巷乱逛,走了很多地方,还中暑过一次。
这边顺便说一句,在国内换的美元最好换新一点的。用人民币的很少。
我在国内换的两张美元下飞机后在机场换好几家都因旧而不收,好赖好不容易换了一张,两外一张带回来去中国银行换,搞笑的是,从他们那换出来的美元,再换回去他也不给换。真是无语。
还有就是美元上面有字或其他刻章印子的,基本是别想兑换出人民币。一律不收。所以在外面如果是换的零头美元的话得注意一下。

大叻,最美

飞机停在高原得一个平底上,这就算机场了。一共三架飞机。一架亚航,一架捷星航空,一架越南航空。
我坐得这家捷星航空,无力吐槽。
西贡起飞得时候,因为旅行箱超重两斤,柜台要求托运,我说里面有相机和镜头容易碰坏不方便,一路我都没有托运。可是柜台非要托运不可。
后来买了二十美元得行李费。本来行李没打算托运,所以钱包和卡都在行李箱里。到前台付钱口袋钱不够,然后跑去柜台那边那行李里的钱。去了之后柜台服务员说已经把行李托运进仓库了。
后来折腾一个多小时才把行李取出来,取行李的时候,里面的人还问我要小费。后来刷卡,本来二十美元又涨到23.5美元。
这里提醒大家,捷星航空真的很口,飞机也不好坐。行李管的也严格。所以大家要备好当地货币。机场绝对不要拿卡刷,你跟他们说不清楚的。基本都要多刷。

这是我第一次又这样经历,下飞机后直接从机场跑道走到大厅,没有任何摆渡车辆。有没有拍大片的感觉。

大叻机场到市区天还没有黑。今天是中国的除夕夜。我居然一个人飞到大叻。下车后感到心里有点冷清。
当然在大叻的不只是我一个人,还有很多来旅行的中国人。在来的路上,两个微信群就已经商议好年夜饭的事情了。最后我去了人数比较少的那边。
人多虽然热闹,但是分开后也会格外的冷清让人受不了。
去了店里发现,好多吃饭的店基本都是中国人在里面吃,简直背中国人包了,就像在国内酒店一样,大厅说的都是中国话。只是店员听不懂,点菜有点费劲。当然也有翻译别扭的中文菜单。
大家就这样算过年了把。

第二天早上,风和日丽。早上起来有点冷。毕竟是冬天,毕竟是在一个高原上,毕竟这个城市建在山顶上。冷风比不可少。
满大街都是关着的铺子,我在店家搞了两摩托车,几乎绕了半个城,吃了一碗面。非常不容易。

郁闷的是,这里不得不恶评一句某网站预定房间的过失。我的的大叻一家酒店两晚上,结果早上吃完饭心想,先找下在哪里,拖行李的时候也好找,结果找到后,人家酒店直接说完全没有在某网站发布过客房信息,里面的人也说方言。我说我定了这边的房间两天为什么会没有,他们直接就nonono 我郁闷,拿着订单没得住,人家说完全没有把客房放在某网站。这个网站在中国是最主流的网站之一。我想说,某网站,你是怎样把人家的客房搬上你家网站的,这么不负责任。而且又是当地客房紧张的情况下。
大年初一,真想打电话给某网站好好骂一顿。后来想想算了把。说不定人家工作人员都回家过年了,再者,推脱都是人家长项了,你一个人身在国外的,能怎么理论。别到最后搞的火更大。
结果我一个人骑着摩托车在山上找了一个上午房间,花了比原来酒店贵两倍的价格,定了一家客栈。这钱本来是完全不用花的。
幸亏我多住几天时间比较多,要是只留一天的,结果时间都花在找酒店上了,人家会怎么想。我觉得既然给人提供服务的,责任心还是应该有点,不能只顾着抽成拿人家钱。

天气真好,蓝蓝的。这是一个什么房子呢?猜猜把,反正大家去大叻都会去的!

着天气,着场景,真想在这住几天啊!

第一感觉以为是日本人,看看陪着她的这些人,过当认为她是越南

房顶上的小花

寥落吧,大过年的,一条街都没 吃的,全部关门。只有一家披纱店。几个人在吃。
这大过年的,吃的有点酸酸的。
我吧这图片起了个名字,叫空城的新年。你看靠窗的拿小哥。看的我都觉得冷清。

不知哪个国家的人,一瓶酒一包烟。
每个人
都有一个世界
安静而孤独。

胡志明市没有换更多的钱,导致到大叻除夕吃完饭后,手上就拮据了。
因为,银行还钱的地方都休假了。

晚上我们就闲逛,这是大叻最有名的春香湖。也许该这么称呼吧,叫错了大家更正。晚上散步的人很多,比较热闹。基本都是国外人。

遇到一家开着的点,我和蝴蝶进去买了好多面包,因为我们都没钱了,估计要吃两顿面包扛扛。

一派新年气象啊!

这应该是上辈中国人在这定居的家庭吧,华记。这名字就是历史,这名字就是祖国的亲人。

一天下来,马车也累了,车停在路边。马在边上吃草,然后主任给他们卸下马鞍。
放下一天的疲惫

大叻居然有大学!大叻大学
我和蝴蝶在大这大学转了一上午。
过年除了门卫,里面空无一人。
哦,对了 还有两匹马。我们逛完后,看见操场有两匹马在拿吃草。
这场景真是天然。
给马来一张!

然后特写来一张!

这个呢,就是天主教堂了吧。我大中午去,刚好没人。不过一会人就很多了

在教堂边上往下看,这风景!

山顶高原城市,度假休闲首选,空气好的不得了,环境也美

不错吧

这是到了竹林禅寺了。前面的小花

寺庙里面

这又是另外一个地方。我第四天租了辆摩托车,本来是到情人谷的,结果导航不正确,我走到了路的尽头却只是乡间。后来去了这里,也不知道是哪里。
去情人谷的朋友,请不要相信导航,可能找不到的。
我和同伴蝴蝶分别顺着地图找过这地方,都没有找到。她更拽,一个人步行走过去的。最后筋疲力尽地坐在台阶上回不来。

里面休闲的地方,还不错。就是去的那天天气不好,不然也是极美的

大叻花园里的花花草草

大叻花园里的表演,实际上大叻就是个花园城市啊!

简单又可怜的酒店早餐,吃还是不吃。

大叻火车站前面。夫妻两,跟他们合个影吧!

能才到哪里了吧!反正去过的人一看就知道了

花儿开的艳丽,我爱!

新年气象!

这花好美啊,第一次见。真的好喜欢

这就是传说中的疯狂的房子啦!很多人来看,确实又特色。领导家的女儿建的。里面全是客房。好美丽

客房内景,住一晚上也可以

一个来玩的父亲给宝宝拍照。宝宝开心呀!

这城市,不美吗,不想留下来浪几天吗?
想!

那个小吃。看起来听有意思的,没吃,
我吃了两次芋头饼!

这是在卖豆浆啊 ,我连续买了两晚上的豆浆喝。好喝。本地的宝宝们也在买。

写这中文的寺庙
在市郊蛮远的。我骑摩托走了半个多小时的山路。
听说这里许愿挺灵。我下山后准备回去,后来又跑上去许了个愿才下来。
大家都万事如意吧!

瀑布,极限运动,我一个人还要看车。就美参加啦。喜欢的人可以去看看。在竹林禅院往下骑车大约十分钟就到了。道路崎岖,骑摩托的人要注意安全。

教堂的外观

白发老人。这是又感情的。因为当时只有我和他坐在里面。他一个人独自坐了半个小时。

大叻花园里的花花草草

大叻花园里的花花草草,美

这张图片起了个同居时代。是有故事的。
大叻这几天,住宿简直操碎了心。继网上定的那家是某网站的假信息后,倒数第二天去的那家,进去后直接说没有房子了。我说我定了啊!信息给他看。老板说,人是在太多,美办法,很多人都在打地铺了。
然后跟我说,不然给你个床位怎么样
我说,我定的是单人间呀!
本来想,如果是在满也美办法,就跟他去看单人床是什么样子的,尼玛,进去后听他说我简直是不能接受啊。
一个房间里摆了四个双人床的上下铺,他要我跟另外一个人晚上睡一张床!!!我不干,真的不干!!
完全受不了。
后来百般交涉,终于不妥协了,要回了单间。
但是,真是过年人多。床单被单都没人换。上面一股女人的味道。好在我出发前背了一包一次性床单和被套以及整头套。真能用的着啊!

正月初三初四,全城无房。最便宜的130美元。
我刷破了booking,最后找了个床位。
进去后,一个房间五个上下铺,空出来的地方还打了地铺。
这过年,房间真看的出是紧张。
不过那晚上,我第一次住这种上下铺,然后第一次和全是欧美人住在一起。更那啥的是,晚上来了七个人,六个女人,一个小男孩。我们就在这样的环境里过了一晚上,听着洗手间女人一个一个洗澡的声音,完全不隔音。
更重要的是,有个女孩子又年轻又漂亮。气质好的欧美佬。第二天走的时候,看她在门口晒着太阳写着东西,一问,居然在写毕业论文。
我应该早跟她聊聊的。

离开大叻的早上,在越南航空工作室里坐着等去机场班车,
拿出我的书来翻几页。《追风筝的人》
每次外出我都喜欢带本书路上看。有时候有同行的朋友说,这么重还带什么书。
但是每次外出我还是喜欢带上一本。
异国他乡,闲下来读几页,挺好的。

这是我来大叻的第一天早上,掀开窗帘看到外面的景色。早安!

这是我在大叻最后一天,起摩托车环城游,拍的一张。快日落的时候,想说声,晚安!

晚上在房间里,定了一间会安的住房。

再见,大叻
走过的路,我愿都是美好!

会安以及岘港

会安的夜晚很美。租辆自行车,徜徉在古城,只与清风来往。不用太快,要要在时间里把自己融入其中,成为千万人中一景。

日落椰林

船桨与夜

夕阳无限
人生何须更美好

独自坐在江边,等待黑夜降临
潺潺声,是行人,是水声,是心灵安静下来纯真的声音

拍一组灯
等一束华光

行走
叫卖

这是新年快乐的标语

日光半下午
古城岁月中

你来往往

时光的美好在于,它刚好记录了我们来过、爱过。并且把它刻画在了彼此一生的时间轴

悠悠河吧,看看着人来人往

阳西

坐个人力车
穿梭在人群中
可以闭目养神
可以观望世界

一弯护城河

文艺工作者令人致敬

游客和当地的孩子,孩子好奇地看着手机,然后他们分享着音乐

住的小酒店,干净 安静

这代泡面,走了三国国家,一直没有适当时机泡
会安,我终于泡了它!

住的酒店,老板看我吃泡面,下楼给我做了个晚饭。虽然简单,但是一片情谊。

油炸小吃

那个占婆博物馆。
人都惟妙惟肖

在传说中,世界最美的几大沙滩之一,
岘港

遥望海南岛。我跟莎莎说,现在我在你附近。她说哪呢,我说在岘港越南海南岛最近的地方

住了三天,又要启程。最后一站,河内

河内,老街

河内天气不好,我们住了两个晚上
来之前听说河内没什么可玩的
但是我觉得河内西贡
至少还保留点越南电影里的小情怀,

给大家分享些河内走过的图片吧

看看图片走走路

路边祭祀的东西,和闽南地区一样,也有很多信仰。但不怎么统一

老街上的生活

买小吃的越南妇女
穿行在大街小巷
他们都是最朴素劳动者
当然 有人干这行久了也会骗游客
比方说我买两斤橘子,回来差不多都烂了

典型的越南妇女身影
他们感觉听不容易。谋生
在各个角落。

说到小吃 一条街一条街都是
随便找个地方坐下
点点吃的或者喝的。可以休闲一个下午。

因该也是个文化人

挺好看的
感觉像混血儿

河内的米粉还是蛮好吃的
越南其他地方都好吃。
西贡吃的米粉吃的难受
河内久不一样了。
话说在越南17天,这米粉当时真是发誓再也不碰了。吃到想吐。不过回来后偶尔又去吃。

在三十六街住的房子,古色古香
蛮好
我们两个人
结果没房间了给了我们一个三人间。可劲折腾吧!

摄影爱好者满世界都有,当然也包括我。
我也爱摄影
这次去了连三脚架都带了
可是一路都没拿出来你说扯不扯

但是这并不能说明我不是个爱好者。
每当看到认真摄影的人我都喜欢,也都从心里祝愿每个爱摄影的人的作品都越来越好

这就是僧约翰大教堂啦!
在这所教堂里我遇见了五年前拍的模特
那个时候她才刚18岁过一点还是个小孩子
转眼五年过去了,她现在呢变得更加有女人味了
身材也更好了
现在成为模特兼摄影师,真的好好。
当我在教堂里看见她的时候,简直不敢相信。
像遇见了情人一样,异乡遇故知,心里蛮实喜悦。

国家博物馆
里面出土的东西感觉跟中国每个省的博物馆差不多

里面的藏品只要有文字的
都是中文
可见曾经的多少年,我们还是一家人
也许呢
越南人本身就是中国这边迁居过去的,猜的

都有中国文字

这个应该是博物馆里的国宝
因为加了防弹玻璃
还有感应器
温度计之类
还有空调

这个大胸,估计有人摸的有点不一样了

越南水上木偶戏
本来想买前排,毕竟只看一次,结果去了完全没有票了,只好买了两张六千顿的。后排。比较商业化,

这是宣传单

这是伴奏的工作人员
话说像我学校的南音剧社啊,声音基本一模一样

乐器看起来也那么差不多

中午,休憩

早上,大家起来排排坐吃早餐。
基本也就是面
那油条
简直咬不动,人家还推荐说,goode!

著名的还剑湖
每天晚上这边都有好多大学生,邀请全世界各地的人跟他们坐在一起聊天学习外语
这氛围真是好
当然我们路过的时候也被邀请坐下
其中还有一个广西民族大学的交流生
他们问我英语怎么样
我说,我的中文很好
然后我们就聊起了中文

胡主席纪念堂

胡主席生活过的地方。
接下来几张代表河内典型的建筑,包括政府部门,公家单位,
基本一律的黄色
因此黄色的建筑都是国家的建筑,我推想。不过挺好的

越南全国新闻联播的喇叭声中,我们离开河内市区前往内排国际机场。
一行半个多月。
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溜走
但是如果留着的不是空白,而把它付之于有意义的生活上,都会是值得的。
越南湄公河,情人。

回去的飞机上,翻了翻钱包,这两年留下的各国钱币。
每个国家存点作个念想
也蛮好。

最后,以最初的一个照片做结尾,夜以同样一句话作为行程结尾,
不管工作有多忙,生活有多繁琐
活在这个世上
我们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
我们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

行走能开阔眼界,开阔心胸,开阔人生的很多美好
愿我们走的每一段路,都曾是来过这世界最美的风景

---------THE   END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4-11 14:02

引用 wawayunova 发表于 2016-04-11 14:02:39 的回复:

回复wawayunova:谢谢,有机会一起结伴无玩呀!

2016-04-11 15:23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11 18:25

引用 xyzztc 发表于 2016-04-11 18:25: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