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9穿越四方山(蓬莱山庄-拔云寺-飞云顶-酥醪观)

• 出发时间/2016-03-29

爬山,我想对大多数登过山顶的人来说都喜欢的!有的人会一直会说很想去但没动身,而有的人却是直接去做。对我来说,当我自去年爱上登山后,就深深地被它吸引着我。不知不觉已坚持了每月或者每周爬山的习惯了,把东莞周边的高山都爬过一遍,一有休假时间就会想到去哪里登山,它已时不时让你心动、心疯 !

方山,是罗浮山后山,大部人都是从酥醪村上山,以前经常带小孩去酥醪村玩,每每在酥醪观见到大批的户外登山队上山,心里好生羡慕。一直想去,但苦于没有时间,直到2016年3月29日真正成行,去之前查看了一些游记,在六只脚户外线路里下载一条从警务室上山,反穿至酥醪观的路线( 感谢墨燃@qqgf 2016年1月2日创建的路线),线路是15公里,早上7时许从东莞家里出发,8时40许到达警务室,11时许到达拔云寺,12时许到达飞云顶,15时50分许开始在最后一个山头下山,下到酥醪观为17时许,租辆摩托车带至警务室,开车返回家里是19时20分许,顺利完成四方山的穿越。

酥醪村本是一个很小很偏僻的一个自然村,属于惠州博罗长宁镇,南与长宁镇接壤、北与增城市正果镇接壤,那里山高路远、民风淳朴,但也山清水秀,最近几年因为在夏天的时候,东莞深圳等地都有大批游客前往那里小溪边戏水乘凉、野营、吃土菜等而火爆,周末通常都严重塞车。从广惠高速罗浮山出口转入X232往东罗浮山方向行驶,过了罗浮山大门再往前行左转入Y544线,通过一小村庄后就可能看见下面牌匾。
说是景区,实际上里面什么也没有,有的就是山山水水,最近多了农庄与酒店。

从牌坊到酥醪村还要翻过约七八公里的山路,跨越大山,弯弯曲曲很是考验驾驶技术,在还没到村子位置的下坡右边就可以看到一个酥醪水库,水库左侧就是酥醪警务室。

这就是警务室,警务室旁边就是上山点。

这里就是网上所说的蓬莱山庄大门,但是门前什么牌匾也没有,我经常去酥醪村也没有见到过蓬莱山庄,后来听村里的一个小伙子说,这个山庄是东莞还是哪里的一个老板的私人山庄,有专人看守大门,据说不让别人进入,右侧绿色牌子位置就是上山点。

很明的上山点,但平时路过是真没有留意到这里可以上山,只知道在酥醪观位置有很多团队集结,实际上在酥醪观上山的驴友们大多数都是在穿越四方山后到这个位置下山。而我选择的反穿所以从这里上山。

原来这是就是去拔云寺的一条主路,从罗浮山大门也可以去拔云寺,但可以从这里上去更近。此地的海拔420米,拔云寺为1113米,最高峰飞云顶为1288米,看到这样的牌子,一般来说可以认为这是一条比较成熟的路线,原本心神不定的心里马上有了放心了许多。据说拔云寺是南方地区海拔最高的一个寺庙。

开始一段还修有阶梯,想来应该是为去拔云寺朝拜的人们修的吧,也方便了登山的人们,一举两得的事。

再往上走就可以看到拔云寺的横幅

这一段左侧还设有围栏,应该就是蓬莱山庄所在位置的范围了

在网上看到过在拔云寺可以与和尚朋友一起免费煮东西吃,开始不是太明白怎么回事,现在我才明白,那里的和尚就是真正的行善者,免费 给需要的人们食品的,但没有人建议应该带些米菜上去,看到这条横幅,我才后悔自己为什么没带些米、粉、菜等食材,供有需要的人们食用。我在这里建议朋友们下次有机会路过拔云寺的话,可以带些食材上去,这是行善的一种最好方式。

跨过一座山后又要下到山坳位置,再往上爬就看到一条水渠,一路还是沿着红丝带引路走,很明显的上册路,不容易迷路。

垃圾,是每次爬行都可以看到标示,但很多地方还是垃圾满地,不堪入目,爬行爱好者们绝大多数都会珍爱环境卫生,在这一条路上,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好的,一路上发现的垃圾还是比较少。

罗浮山中灌木密集,路上很多枯木横挂在路上

这里还有一个避风点,“悦人、悦已、悦天下”,大家都有这种精神的话,社会就真正和谐了!

这是四兄弟姐妹树么?

在很多景区里,这样的树又会被认为是夫妻树、姻缘树吧?在这里也许没有关注,看到出生地点真的很重要哦!如果你想像够丰富,在这里,什么树都能找到。

走着走着突然就听到了狗叫声音,想必一定是快到拔云寺了还是遇到驴友了?但好像白水门都还没有到呀,不可能那么快就到拔云寺的,后来才发现是两位拔云寺的住持,

遇见两们非常热情住持,他们说有事办下山去办几天,马上又发了一张名片给我,叮嘱我拔云寺现在没有人在,但是没有锁门的,让我自己去那是煮吃的,要像自己家一样,有什么食材都可以尽量食用,最后只要收拾好垃圾就行了,在山上遇到这样的人不能不令人感动!看到他们下山去的背影,我哑然了,我是一个唯物主义者,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但我真的还没有他们的胸怀与包容,你能像他们一样对待任何一位来者都真情对待吗?

一路上要经过很多竹林,地上也是到处有竹笋被剥的皮

看着这样一根根鲜嫩的竹笋被拔断,有点心痛。人有时真的是矛盾体,竹笋我也很喜欢吃,但我又不忍心伤害它!

10时就到达白水门,白水门就是水溪里一处悬崖绝壁,这是视线很好,水流声也很大,往拔云寺方向是要跨过这条小溪。

在一千多米的高山上有这么大的水流,真有点不可思议!但下游好像也没有发电站什么的,这么大的资源就这样白白浪费了?印象中大部市水流大的山下都是有发电站的

白水门可以清晰看到酥醪村

左侧再远处就是增城市正果镇的少数民族村畲族村了,OPPO手机的效果本来是很好的,但上传到这里就模糊不清了!

跨过白水门小溪,就可以看到罗浮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牌子,穿越过四方山后,感受辽阔的山岭,山清水秀,感觉罗浮山成为国家级保护区都不为过。

再继续往上爬行,路还是很不错

再上就到山脊了,上到这个位置就会感到赫然开朗,到了山顶你能真正理解为什么叫四方山了,山顶上好像是平的一样,根本看到不哪处是最高峰。真正的四方形山顶

沿着山脊再走一段,就可以看到拔云寺方向的牌子了

再穿过一牌幽静的竹林

就发现了拔云寺了!拨云寺,顾名思义,就是常年被云雾围绕着,要拨开云雾后,才可以见到太阳,云雾很快就合起来了,我到达时也有云雾,但近处还可以看到,远处就云雾迷蒙了,拔云寺的四周被群山和竹海环绕,这里没有电,没有信号,据说有三个佛教徒,但我在上山时只碰到两个,这里有几只狗,他们在这里生活简朴,无欲无求,很多驴友都在这里留宿过,也都和住持们一起进餐!

上山首先到这位置,地图上看这里应该是拔云寺的北角,左侧围墙是往大门方向,如果经过飞云顶穿越四方山侧是从大门方向走。右侧是穿越四方山不经过飞云顶的线路(我为, 有走这条线,但后面会路口接壤)。经过飞云顶要多走两三公里,最后还是在途中接连,但我认为最美风景都在这一段,所以如果时间精力允许,还是建议经过飞云顶

拔云寺的四周是围墙,网上资料显示拨云寺始建于宋朝,在海拔1000米的山顶上建寺,当时曾兴盛一时,这里也是整个罗浮山空气质量最好的,据说真正的四季如春。我想有机会夏天我也还会再来这里露营的。

这是拔云寺的大门

进入大门是一处朝拜点,我也信守从善慈悲,但我不进庙烧香磕头,据说每月的初一、十五都会有大批虔诚的人们来这里上香拜佛,我尊重这些善男信女,希望人们在道观佛门里找到他们所有的寄托和归宿。

寺内很空旷,一个人影也没有,在围墙的四个角有建筑,这是西北角的建筑,由于时间关系,我没有具体到每一处去探究

这是西南角,这个建筑好像叫“拔云济堂”,很我搭营的驴友们就是在这里露宿的

这是东南角,也是大门方向

这是东北角,就是我上来的方向,这个房子应该就是厨房吧

11时许,从拔云寺出来,我继续往飞云顶方向进发,四周云雾繁天如仙境!

出大门的右侧就是往飞云顶方向

再翻山越岭,还要经过两座这样古老的拱桥

一看到这样的拱桥,就感到很有历史故事一样,沿途几公里都是竹林、石径、小桥、溪水、青苔,空气清新,十分幽静。

在第二座桥处也有一块指示拔云寺的牌子,看来从飞云顶这个方向去拔云寺的人也不少的

再入下爬行还是竹林

约一个小时许就到达飞云顶路口了

这是往罗浮山正门或黄龙观方向的下山道

这是上飞云顶上山道,右边牌子有也有指示拔云寺方向

几分钟就可以到达飞云顶,此时天气不太好,登上去也看不清四周的风景,风还是那么呼呼劲吹,云雾在山间峡谷里翻腾,时而随风向上,时而聚时而散,在快到山顶时遇到两父子,小孩才上三年级,说是从正门走上来的,很厉害。但不清楚为什么今天那小孩不用上学呢?

山顶上已经非常热闹了,有一伙人在飞云顶平台上赌博“斗牛”的,

另一伙人在下方平地上斗牛,这些同志们真的够勇的,在飞云顶上打牌,而且看他们意思是上来很长时间了啊,我们国家赌博文化真是源远流长、无处不在。拍照没有特别的意思,就是觉得能在一千多米的山顶还要愉快地玩牌,心态真的不是一般的好,对于赌博或者说打牌,曾经的我也很喜爱,但慢慢慢慢就不再玩了!

山顶云雾很大,看不到远处的风景,飞云顶的一堆石块堆得越来越大,记得去年上去好像不是这样的,只有几块石头,好像还有一块石碑的,现场

遇到一位来自顺德的大哥,他说跟一帮朋友从黄龙观上山,但他们走的慢,他自己先上来了,说什么要帮我拍照留念

云顶的海拔是1296米,在珠三角是最高的山峰,据说在广东省千米以上的山有146座,大多养在深闺无人知,我自己已经走过的也没有几座。
人们为什么去登山?因为山就在那里!去登山,与其说征服了高山,不如说征服了自己,改变的,是我们登山人的心胸、志向、眼光。我登山我快乐!

在飞云顶休整半小时后,约在12时30分许,继续往四方山酥醪观方向进发。呼呼的山风吹来感觉有点冷,不敢在这里停留太久,并加上一件组薄外套,一直走着反而感觉很舒服,前路云雾飘来飘去,看不清山势如何,只能按着前人走过留下的路向前。

在飞云顶热闹一阵后,又剩下我自己一个人在迷雾中前进

穿越四方山,一路上有很多竹林要穿过,所以必须戴帽子、穿长衫长裤,要不会很容易受伤。

回看从飞云顶过来走过的路,右边远处就是飞云顶

这是前方山头的风光,虽然没有旖旎的风光,但也很壮观

在四方山用全景拍出来就是像平顶山一样的地势

从飞云顶过来约走一个小时,在右边就可以看到拔云寺了

拔云寺与右边的飞云顶所在位置照片

拔云寺与左侧四方山酥醪观方向位置照片,从这里很明显可以看出,从拔云寺往飞云顶方向穿四方山就相当是绕了一个圈

继续往前方可见山头进发,还有很多山头还看不见

翻越几座山头后,再往前走就可以看到右侧往拔云寺的指示,从我人行进方向右侧往拔云寺方向,左侧往酥醪观;如果从酥醪观上山的话就是左侧往拔云寺方向,右侧往飞云顶方向了

继续前行,又可以看到遥远的山头,一望无际,看到有点后怕

过完了山又一山,感觉粘前方山头更高更险,一直要走完看得到的最远处山脊才到下山点

回望一下走过的山路

路上很多山头上其实也有很多有特色的风景,但为了赶路,我没有时间去看了,前方的路还不知道有多远,还想早点赶回家去呢

这是最后一个最陡山峰了

过完前方山头就快到下山路了

这里是最后一个山头,前方山头右侧就是开始下山了

下山是一段非常陡的路。15时50分许开始下山,16时50分许到山脚

17时许到达山脚田野,大部田地都是荒地,有几个老农在劳作

如果从这边上山的朋友们要注意一下这个入口不是太好认,是这左侧小路上去的,路口也有红丝带

左侧是上下山路

村子里是有水泥路的,这个位置右侧泥土路进入才是上山路

沿着水泥路往前走一公里许就是酥醪观

看到酥醪观了

这是酥醪观整体概貌照片

走到这里才知道四方山是从面对酥醪观的右侧马路上进去,经过前面一个小村庄才开始上山路

这是这次穿路线数据,有两公里多是租摩托车的,实际穿越路线是15公里许

8时45分许上山,到17时15分许下到酥醪观,一个旅行背包伴我一路,只带了一些零食,但一路几乎没有真正好好休息过,一直在赶路,带了一瓶八宝粥也没有空吃,即使这样我还是觉得很开心很幸福,走多少路,爬多少山,挨多少饿,受多少罪我都愿意,只因喜欢,只因归家心切,在酥醪观下面小店里租了一辆摩托车30元至起点警务室位置,再开上自己的车回家吃饭。实际上这一段路没有必要租车,因为一共也就两三公里,走过去也不用花多少时间与精力。

早就知道飞云顶后山四方山很著名,也一直很想去,直到今天才顺利穿越了,感觉还是非常满足,对我来说,登山, 我最好的业余爱好,我享受登山的过程,它就会带给你意想不到的刺激感、新鲜感。

平时上班下班值班,有空每个月会去附近的山头爬行,但大多是一天时间,起早摸黑,大多时间也是一个人去,不是愿意自己一个人去,有时是没有办法处理好时间与工作家人的关系,我也不可能把爬行梦想和工作、生活对立起来,只能在他们都上学上班时间去。但一个人也有一个人精彩,平时有空会查找各处景点的路线、熟悉那里的环境后才出发,总之,怎么走都能走出不一样的乐趣,每一次爬行都是我人生旅途中的道美丽的风景!

很喜欢这一段话:“当你开始登山的时候,健康和快乐就已经在角落开始偷偷注意你了。当你爱上登山的时候,健康、快乐就已经在慢慢向你靠近。当你尊重大山、爱护大山的时候,你一定已经是一个积极向上、开朗乐观、富有极高正能量的人了。当你习惯大山的时候,所有世间的人情世故,你会发现,大山都已经通过各种方式教给了你!”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4-11 17:40

2016-04-11 17:57

引用 hydehyde 发表于 2016-04-11 17:40:03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hydehyde:我觉得应该五六月草变绿了去会更美

2016-04-11 19:32

想不到这路现在居然会塞车,两三年前天气还有些凉的时候去,基本没什么人。

2016-04-22 08:25

引用 amacr 发表于 2016-04-22 08:25:54 的回复:

回复amacr:酥醪现在周末都很多人,天气热时候更多

2016-04-22 08:56

2016-07-06 22:59

请教楼主,我爬山路线与你相同,见到引水渠后我沿水渠上山,也就是说见到水渠转右,一直走到没水渠,最后迷路了,本星期准备再去爬一次,请问是不是见到水渠往左,顺着水流走一段,急急急,请回qq号759614658谢谢,上次带小朋友完全迷路好惊险吓坏我了谢谢你

引用 迷惑雪狐 发表于 2016-07-06 22:59:02 的回复:

回复迷惑雪狐:对,一定往左也就是下游水流方向走一段就上山,很明显的路

2016-07-07 00:02

谢谢楼主,特别是楼主今天加我qq,让我感受到了驴友的关怀无处不在,本星期天再走一次

2016-07-07 23:00

明天出发,楼主可以加个微信吗,请教一下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