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益阳】半天时间带你逛逛回龙山公园附近古寺 广法寺-栖霞寺-福源寺

• 出发时间/2015-10-08

看过了大城市的钢筋水泥,回到小城,爬爬山,逛逛街,觉得那一草一木都那么亲切。每次都有外地的朋友问到我,你们益阳有什么好玩的呀?我想跟他们说:我们这里有山有水,有好多好美的景色,好多好吃的,但是马蜂窝上都没有相关内容推荐呢。

为了方便外地的朋友们更了解益阳,Moi决定写一个最美益阳系列,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哦。(照片均是Moi作为摄影师一手拍摄,转载请保留版权信息,多谢)

今天我要带大家游历的便是秀峰公园--广法寺--回龙山公园--栖霞寺--福源寺这条路线。从地图上可以看到,这四个地方是一条不用回头的游览路线。

每次回家时间不长,依旧喜欢带上相机拍摄家乡的美景,希望能分享给错过这些美景的你们。

事到如今才懂得,家的味道藏在每一碗粥里,每一粒米,每一朵梧桐花的香气,和每一个辗转反侧的夜里。

广法寺

从秀峰湖公园西门跨过马路,就能看到“佛教圣地”的大牌坊,家住附近,所以知道这个牌坊为近年修建,没什么历史价值,大家随便路过拍个照就好。沿路而上,可以看到广法寺。

现在照片中看到的广法寺也是近年来修建的。古广法寺始建于唐初,为益阳四大丛林之一。它始建于益阳县府之西,地处秦汉古译道之要津北岸,历来是商业繁华之地。广化寺建成后游人云,香客如织。香火顶盛。它同白鹿寺一道,被太平军毁坏,以后没有人重建。历经一千四百余年沧桑的广法寺,于清末在此办起了小学,今为汽车路小学.。今天广法寺的踪迹全无,时人早已遗忘。

来一张冬天的雪景,冬天人少了

广法寺背靠山顶耸立的福林塔,南向美丽的游人如织的秀峰湖公园。穿过广场,便能看见重建的广法寺碧绿色的梳璃瓦与青山混为一色。广场上矗立着九龙柱,柱子上还有注释,有兴趣的盆友可以仔细看看。

会龙公园

步入会龙山公园门,沿盘山公路而上,可到山顶的栖霞寺。一路上绿色悠悠,听着小鸟儿的叫声,呼吸着新鲜空气,脚步也变得轻快起来。一草一木,阳光洒在绿树丛中,一切都显得那么美好。

作为一枚专业摄影师,Moi也提醒益阳爱美的姑娘们,Moi回龙山也是极其好的一个外拍场景地,喜欢自然风摄影的朋友可不要错过了。

同样来两张冬天的美景

沿着山路一直往前,便可行至回龙广场,广场下方有一片山谷。记忆里,儿时那是一个儿童游乐场所,飞椅是同时代朋友们最美的回忆。可惜因为安全问题早已拆除,现在剩下的,也就是一片山谷,宁静而悠远伴随着我们这一代人一起成长。

栖霞寺

沿着盘山路而上,路过广场、一块巨石、一座牌坊、一条石阶,往石阶上行便是益阳历史悠久的“栖霞寺”,也是我每次回来最喜欢来的地方。栖霞寺牌坊的造型并无特殊之处,一大两小三进式石牌坊,不同的是牌坊的位置在石阶之上,一对石狮子歪着脑袋圆瞪着眼斜看着进进出出的游客。

牌坊上方是佛源大和尚题写的“棲霞古寺”, 山门立柱上镌刻的几首对联为画龙点晴之作,描述了栖霞寺的形胜与历史。

冬天又是一番不一样的景色

牌坊后面山脚护坡上还有“資江十景——會龍棲霞”的醒目招牌,除此外还设有售票处,门票三元,大人小孩一视同仁

关于栖霞寺的历史:

栖霞寺原名宝泉寺,是建于东晋孝武帝时(公元373年)的一座晋代古刹,香火旺盛,名扬远近。明代建文帝朱允炆,因宫廷动乱,被叔叔朱棣赶下台,削发为僧,逃出南京,避难于吴、湘、滇、黔之间,曾隐居在宝泉寺内,度过了一段艰难的岁月。“黄龙”栖住青龙山,故后人把宝泉寺更名为栖霞寺,“会龙栖霞”,从此就列为了益阳古十景之一。

现在我们所看到的,栖霞寺的门头是由曾任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题词的,可见栖霞寺在佛教届的地位不容小觑。

庙里有几只小猫,经常懒洋洋地趴在门槛上晒太阳,我也学着它的样子,坐在台阶边看这世界。

每次回家,最喜的便是登山来此,或是远眺资江、或是蹲在大殿门口沉思。
栖霞阁分为三层,第一层为佛堂,内供如来佛、关帝爷。
第二层为玉佛殿,殿内供奉着泰国华侨捐赠的一尊大玉佛。
第三层为观景台,站在阁项眺望四周,放眼群山起伏,山下的资水宛如一条玉带飘向远方。

栖霞寺进门处新建了一座三洲感应殿,全木质结构。

上得阁楼眺望四周,放眼群山起伏,山下的资水宛如一条玉带飘向远方。

福林塔也是近年来修缮的一座宝塔,现在暂时还没有对外开放,游人于此可以以此为背景摄影一张即可。

可惜了的是旁边的周立波铜像在旁边衬托得及其不显眼,含笑沉思的周立波坐在他心爱的扁担上,眼望巨变的益阳,仿佛又在构思《山乡巨变》的续篇。他写东北土改的长篇小说《暴风骤雨》,获得了斯大林文学奖。他描写益阳农业合作化的优秀长篇小说《山乡巨变》,熏陶教育了一代人。

会龙山除会龙栖霞外,还有会龙山庄,加上烈士塔、何凤山墓,使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得以和谐统一,是益阳难得的游览和休闲胜地。

福缘寺

福源寺也是新近修缮的寺庙,顺着盘山公路而下,在会龙山公路南侧。面北向,南依福林塔。福源寺建于栖霞西北侧山麓的一个山拗内。四面环山,安静祥和。

交通餐饮及各种Tips

主要餐饮区域集中在山上前,大家可以吃饱了喝足了再去。
广法寺左侧小路有不少摆摊的小商贩,嗯,注意卫生。
有什么疑问可以直接在这提问,或者加我的公众号看更多内容哦 (MoiLens)

本篇游记共含2062个文字,2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4-10 16:36

好好

2016-04-10 17:26

引用 lily_rabbit 发表于 2016-04-10 16:36:15 的回复: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回复lily_rabbit:谢谢支持哦

2016-04-11 10:28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4-11 13:56

引用 bulesky 发表于 2016-04-11 13:56:54 的回复:

回复bulesky:美景太多,需要好天气才能将更好的呈现给大家,所以可能会做一个系列啦~谢谢你的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