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醉”自在

• 出发时间/2016-02-29

前言

http://www.mafengwo.cn/i/5397020.html【纯干货】朝圣梅里雪山——传统内转经路线    从梅里雪山回来,沉寂了好长一段时间,恰好赶上老挝的同学邀请,就萌生了去这个东南亚小国的念头。回来之后,本来没准备写什么的,但在报社的姐姐想要一点旅游版的文章,所以就先写了这篇游记后半段的散文。现在补上前半段的纯干货实用游记。这是我第一次出国,我选了老挝,女朋友选了泰国,于是十五天的两国自由行便开始了。

纯干货篇(超实用)

一点小建议:
1.出发时可以在口岸换钱,汇率还不错又没有手续费,我们当时是1:1230的汇率;
2.口岸也可以买电话卡,刚下车就有人追着你问你要不要换钱、买卡。我们被坑了,买了5开头的电话卡慢得要死,说好的话费里面也没有,还是建议到正规店里去买卡,据说2开头的号码上网比较快;
3.长途大巴女生不建议尝试,老挝的路全程“山路十八弯”;没个城市之间看起来不远,但基本都在7小时车程以上,建议买个充气垫套脖子上开睡。
4.如果机票太贵只能从昆明坐大巴,建议在某宝上找人提前买好,要前面的下铺,可能贵40元,但是值得。万一后面有奇怪的味道,你的出国之旅就不那么可爱了;
5.可以在琅勃拉邦夜市买条围巾 不用太厚 可以防晒可以御寒还可以拍照 女生来姨妈时候也可以当个垫子坐着;

关于陆地签证

老挝泰国都可以落地签。我们选择的是从2月29号从昆明坐大巴到琅勃拉邦老挝),在口岸就可以办签证。费用包括中国境内办健康证40人民币,老挝旅游基金2美元,盖章什么的5万kip,拿签证250元人民币。(其实老挝落地签很简单,以上,不需要任何其他东西,只需要钱!)

磨丁口岸,紧挨中国西双版纳磨憨口岸

关于琅勃拉邦住宿

30号晚上到琅勃拉邦,我们当时是住在我们住在LPQ酒店,120一晚,进去要脱鞋的哦~~有早餐,早餐是西式早餐。位置就在湄公河沿岸,离夜市也很近,走着就到了。大家可以自己去好巧酒店上看看,那一片酒店还是很多的。
    订酒店我推荐下载一个app叫好巧酒店,建议也把Agoda一并下载,因为好巧是类似于帮你选择、分析、推荐酒店的app,要跳转到Agoda上进行预订。(记得把定好的酒店详细信息打印一份,手机里保存一份随身携带。)
从客运站到住宿地方一般选择双条车,刚下车就会有司机问你去哪,不用担心找不到。但是价格要谈好,我们当时3万kip到酒店,结果发现只走了大概5分钟,而且车上还不止我们。(琅勃拉邦是个小城市,大家可以讲价,这个自凭本事了。)

琅勃拉邦美食推荐

琅勃拉邦夜市一定要去,特色小吃,还有可以买买买的小摊。朋友们记得要讲价哦~

琅勃拉邦high起来

3月1号,我们在酒店旁边的私人代售点买好了去万象的票,租个小摩托游览琅勃拉邦,一天120000kip,自己加油,加油站还是挺多的,我们加满才20000kip,还没用完。(必须要压护照,压钱不行!)

骑小摩托大概1小时到光西瀑布。票价貌似20000kip,做过攻略的孩子们都知道那里可以跳水,记得带泳衣和毛巾哦。光西瀑布刚进去有一个熊园,里面的黑熊都是从走私动物的人手里救下的。话不多说,上图! 女朋友是个旱鸭子,无奈只能默默看着无数比基尼美女还有八块腹肌的帅哥跳水。

光西瀑布

晚上骑小摩托去普西山看日落。
运气不佳,云彩挡住了太阳,没看成日落。普西山顶有一个苏联造的高射炮,还能转动,像个神经病一样玩了半天(建议不要在山下买冰淇淋,好贵!15000一根,后来看了超市里的也都很贵,一度想去老挝卖冰淇淋)

晚上骑着小摩托逛了无数遍,男朋友要找lonely planet上推荐的那家学习琅勃拉邦菜的烹饪学校——tum tum cheng 无奈问路无数次,大家都是一副很知道的样子,可是却是找不到。我们从天亮找到天黑,一家一家看过也没发现那家餐厅。不知道是不是lonely planet需要更新还是我俩确实找不到╮(╯▽╰)╭。哎~男朋友太爱做饭,还是送他去新东方学几年吧。(这一段是我女朋友写的。。。。)

我们都不喜欢旅游赶景点,所以3.2号只去了皇宫博物馆,中午还回来还睡了个午觉,下午就走走逛逛,在湄公河沿岸喝点东西。强烈推荐beer lao啤酒,好喝得棒棒哒~呐,大家看好,就是我手上拿的黄色瓶子那种,还有一种绿色的稍贵些,我觉得味道没差,喜欢这个!开心的是昨天没看成的日落今天看到啦~~~(这一段还是我女票写的。。。。。。)

丰沙湾(川圹)——一个基本看不到中国人的地方

如果不是因为有个老挝留学生同学在这里,我根本不会坐八个小时车来这个地方。到了丰沙湾,我同学开车来接我们。果然跟着当地人才能吃到最正宗的老挝美食。接下来的几天,我朋友带我们从风沙湾吃到万象,每天逛吃逛吃,清晰地记得5号,我们在万象单纯地吃了一天,真是愉快~

虽然我和他女朋友因为语言问题就没说过话,但是她还是在我们走之前给我们买了爱心小礼物,谢谢漂亮的小美女~丰沙湾唯一的景点就是大石缸平原,那些石缸到现在为止都没有一个定论说是怎么来的,我就喜欢这些神神叨叨的东西

丰沙湾及万象美食

炸丸子   (这个街边小吃,大家能碰到算运气。建议多去一些只有当地人去的餐馆。)
老挝早点 饵丝米线一类的,但是和云南的完全不同。还有一个煎蛋上面撒着炸酥的蒜花儿超级好吃~~~(无奈这些都是些只有当地人才去的店,我                    也没办法给各位说出具体地点。不过后来在万荣吃的粉汤面还是什么的有点像,大家可以尝试一下。)
老挝火锅烤肉 (在万荣可以吃到)上面烤肉,下面涮菜的那种,好吃也好玩。我觉得自己动手烤肉比吃有意思多啦!(下面涮菜的汤很好喝。那是我唯一一次吃火锅喝汤。)
老式蔬菜沙拉 (饭店就可以点到)
老式蔬菜卷 (饭店就可以点到)
万象湄公河边夜市美食街 河对面就是泰国,推荐大家去那里体会一下和泰国隔江相望的夜景。说那么多都没用,美食!美景!美女!帅哥!豪车!都在那里!!!去不去随你喽~

PS我同学说,我们那几天已经把老挝所有菜都吃遍了,吃遍了,吃遍了~~~

户外天堂——万荣

万荣酒店也是在好巧上提前订好的,酒店比较集中都在那一片,万荣是个很小很小的小镇,大家走着就能逛完了。所以到了万荣车站,如果还有力气,往旁边小路走下去就到了,可怜中午到万荣热得要命一步也不想走,于是花了30000kip,坐着tuk tuk走了不到500米路程。男朋友一直对那个拉我们到酒店的大叔耿耿于怀哈哈
美食推荐:(真是不好意思,此次出国旅行,他负责查攻略,我负责查美食。毕竟吃和玩是仅次于买买买重要的事了~)
万荣街边就有的小吃 pancake,强烈推荐banana pancake,连我这种不太喜欢甜食  的女生都觉得好吃!(视频里有它的制作过程,看着就想流口水~)
还有一家超级好吃的三明治 详细地点在万荣街边有个很大的寺庙,寺庙旁边有个很大的大树大树下面有个小摊。她家的三明治超级好吃!柠檬汁也是实在,满满一大杯放了很多柠檬。
上面提到过的老式烧烤火锅
还有一些汤面之类的美食也是不错。
有个烤串 上面串着菠萝 烤肉 辣椒之类的 ,貌似是5000一串。
晚上又出来瞎逛,逛着逛着就走到江边,点上一盘烤鱼,两瓶beer lao,庆祝我们一周年快乐。

一些小提示:
1.3月的万荣万象已经热的要命了,琅勃拉邦还好,但是万荣万象已经太热,做好防暑防晒的准备;
2.老挝是个充满了壁虎的国家,到处可见壁虎在墙上爬来爬去,不用感到惊讶,它们还是很友好的;
3.万荣是个绝对的休闲之地,没有人为了多挣钱营业到很晚,晚上逛街还能看到有些餐馆里人们载歌载舞,欢乐得不得了。来到万荣,真的会让人忘记都市的喧嚣和浮躁。
4.小朋友们出去玩不要忘记联系父母呀~可以回到酒店用无线和爸爸妈妈视频,让家长放心才行。

万荣作为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天堂,岩洞探秘、轮胎漂流、山地自行车、徒步登山,适合各类人群。我们昨天在旅馆报了游玩的团,选择的是漂流、皮划艇、索道还有蓝色潟湖,还包括一顿午餐,每人35美金。

万象及泰国

万荣街边就有卖票,万荣万象万荣还可以有卧铺大巴直接去泰国,然而我们没有办好泰国签证,所以只能又回到万象,从万象廊开口岸去泰国万象因为实在太热了,白天就不怎么逛,晚上出来吃吃东西就好了,只去了万象的凯旋门和塔銮寺

建议朋友们可以提前办好签证,从琅勃拉邦-万荣-万象-廊开-泰国着这样的路线,省时间。或者从万荣直接去泰国也可以。
早市车站有公交车直接到廊开万荣到早市车站这段就打车吧,tuk tuk20000kip可以接受,坐车就直接到廊开。他们的公交不关门,没有站,随时上下车,也算一次特别的体验。
到口岸要填出境卡。自己对着护照填就好了,其实没人在意你写了什么。那里也有人专门帮你填表,10000kip一个人。
还有个特别重要的事!一定要告诉大家!出来旅行尽量避开大姨妈,疼得生无可恋~我之前几天吃得口腔溃疡难受得要命,但是当天一点都不觉得疼,因为只有遇到更疼,你才知道口腔溃疡算什么!!!在国外一定不要生病,因为会超级想家啊。所幸吃了布洛芬,所有东西都男朋友背,才渐渐好起来(这一段还是女朋友写的。。。。。。)

抒情篇(如果看到这里已经没耐心了,那么,点根烟继续看下去吧)

还是前言

当我把第一次出国选择在了东南亚,朋友们的第一反应就是“泰国啊,挺不错的。”我笑着摇了摇头。“那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越南?”我一一否定了他们的提问。当我说出“老挝”这两个字的时候,和我想象中的一样,朋友们都不知道怎么把话接下去了。“老挝?那地方挺穷的吧?”这基本上是我周边所有人对老挝的唯一印象。老挝,就和柬埔寨缅甸一样,在大多数人的脑海里,只是个国家的名字,知之甚少。但不知怎么,这个东南亚不知名的国家,对我有着无穷的吸引力。那是一种魔力,日日夜夜萦绕在我的脑海。于是我便收拾背包,扛上单反,踏上了这次未知的旅途。

醉在——中老国际大巴

虽然自己并不是老驴,但在心里一直在向他们看齐,所以这次去老挝并没有选择飞机这种昂贵的交通工具,而是和普通的backpacker一样,选择了最省钱的国际大巴。从昆明出发,到老挝琅勃拉邦,25小时的车程,并没有想象中的难熬,反而因为漫长的旅途使得车上的人都纷纷交谈起来。陌生人之间的交流与打趣,了解别人不一样的生活,这些奇妙的体验,让我对这个神秘的国度更加充满了向往。大巴进入老挝后,便没有了高速公路。蜿蜒于苍山翠峰的盘山路,加上暴脾气的大巴师傅,让人感觉每一刻都有可能被甩出车窗之外,与山下的村寨来个亲密接触。晕车严重的人,就像喝下了一斤63度的二锅头,吐得人事不省,醉得一塌糊涂。

醉在——卫生间

卫生间的干净与否,一直是我选择餐厅和旅店的一个重要的参考标准。一个目的地,如果卫生间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相信就算景色再美,也会在印象分上大打折扣。在出发之前,我对此也存在着相当大的顾虑,因为在我的传统观念中,卫生间的洁净程度,跟经济实力是成正比的。但在老挝的第一次卫生间之旅,彻底颠覆了我的想象。洁白的瓷砖擦的一尘不染,当地产的熏香在角落默默地燃烧着,将异味一扫而光。虽没有豪华富丽的装修,但这种“舒适感”,让我给这个东南亚小国,打上了一个不低的第一印象分。你很难想象,这样的卫生间是在一个看似破破烂烂,尘土飞扬小镇车站里。热心的厕所所长,会在交过20000KIP(老挝基普,1CNY≈1230KIP)“门票”后给你一张纸巾。当得知我是来老挝旅游的,“所长”还特意给我倒了一杯老挝啤酒以表示欢迎。冰镇的啤酒,毒辣的太阳,老旧的风扇,这一切发生在卫生间门口的事情,让我感觉这次的旅途,嗯,还不错。
当然,这样的卫生间,存在于老挝的每一个角落,车站、旅店、餐厅、景区,都是用严格的卫生标准要求着自己。甚至在万象湄公河旁的餐厅,卫生间里会用电饭锅煮着当地的香草叶和柠檬,香气四溢,让我一瞬间产生了某种错觉,分不清到底哪里才是餐厅,哪里才是卫生间。

醉在——户外者的天堂

万荣,对于大多数的游客来说,只是一个不知名的老挝小镇。但对于喜爱户外的我来说,却已如雷贯耳。有“小桂林”之称的万荣,几乎汇聚了户外爱好者所喜爱的所有项目,攀岩、漂流、溜索、热气球、高空跳伞、溶洞探险,只要你愿意,这个只有一条主干道的小镇可以让你尽情的玩上三天三夜。
近年来新兴的轮胎漂流,绝对是享受休闲时光的不二选择。在小镇上租一条充满气的拖拉机内胎,从南松河上游漂流而下。平缓流动的河水清澈见底,静静地躺在上面享受日光浴吧。偶尔遇到的稍大落差,也让这次漂流之旅多了一些刺激。如果漂流得累了,把轮胎靠在岸边(河水并不深),在岸边的小酒吧里喝上一瓶冰镇老挝啤酒。这种惬意的生活,可真是给个神仙都不换的。假如你和我一样的足够幸运,遇到了在河里捉虾的当地小朋友,说不准他也会邀请你尝尝他自己做的河鲜烧烤“大餐”。虽然语言不通,“大餐”也只有一点刚捉上来的小虾,但他的笑容,热情与好客,让我深深地爱上了这座美丽的小镇。

溜索

醉在——安详的湄公河

琅勃拉邦,一座隐藏在深山之中的湄公河边小城,老挝的古都与佛教中心。正是因为它几百年来远离尘世喧嚣,远离世间繁杂,所以它的宁静安详才得以保全,满城的文物古迹才得以毫发无损。千百年来,琅勃拉邦冷艳端倪外面世界的嘈杂变化,坚守着它亘古不变的傲气与沉淀。湄公河中国境内称“澜沧江”,东南亚最重要的水系。在雨季桀骜不驯的湄公河,在三月,旱季缺让她将霸气内敛,展现出温和秀丽的一面。
我喜欢看夕阳,温暖柔和的余晖可以让躁动的心趋于平静,让冗杂的世事烟消云散。不同于海上落日的壮阔,湄公河的夕阳,是小家碧玉的娇羞。一尾渔船静静划过,把洒满金色的河面从中间划开,又悄悄地合上。这样的落日,并没有给我带来“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悲观情绪。反而伴着在耳畔的阵阵河水拍打声,期待着明日的未知与神秘。

后记

总有朋友问我,为什么那么喜欢旅行。与其说我热爱旅行,倒不如说我享受在路上的感觉。离开了日复一日的熟悉生活,我走下的每一步都充满了未知。这种探索的感觉,源自骨子里天生的好奇心。每天都有新鲜事物等着去体验,每天都有不同的人可以去交流,这是每一个户外人的共同梦想,也是我们走在路上的源源动力。因为我们都知道,永远不要让别人告诉你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亲自去体验,才是属于你自己的世界。
PS:如有关于老挝梅里雪山云南各地游玩问题的,都可以私信新浪微博:大头董小绿    我会在第一时间回复大家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4-10 15:56

引用 lonely 发表于 2016-04-10 15:56:10 的回复:

回复lonely:我觉得和泰国的感觉完全不一样,老挝给我的更自由更原生一点

2016-04-10 16:52

好好

2016-04-10 17:26

2016-04-10 19:56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4-10 19:56:18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谢谢,互相支持啦

2016-04-10 21:02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4-10 17:26:48 的回复:

好好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互相支持

2016-04-10 21:02

2016-04-11 10:35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11 16:58

引用 寒小威 发表于 2016-04-11 16:58: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