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穷游第一站:长沙凤凰清新惬意自由行

✿出行天数:6天

✿花费:700RMB/人

一颗漂浮的心❤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两句话一直萦绕心底。

想去旅游很久了,存的钱却总是在不知不觉中花掉,然后不断给自己找借口“等等吧 再等等 等资金足够 等找到同伴 等时机恰当......”其实心里明白,要等到天时地利人和真的很难。刚好迎来了清明和三月三连放八天(三月三为广西特有假日),心想该出发了!

小时候很喜欢看《快乐大本营》,也想着长大后要去现场看节目怎么录制,想着要尝尝长沙臭豆腐是不是真的很臭(其实吃的时候一点感觉都没有),所以这一次就把目的地定在了长沙。作为一个吃货,美食的吸引力真的太大了。而凤凰古城的名气越来越大,担心再不去看看,古城的蕴味会被商业化气息掩埋。

✿出发准备

1. 物品准备:
 【防晒】——楼主觉得出行防晒很重要,白天做好防晒工作,晚上再带上补水美白的面膜敷敷效果就更好啦!
 【衣物】——“清明时节雨纷纷”建议备好几套衣服方便换洗。鞋子不要带高跟鞋,一天玩下来会很累。
 【天气】——在中国天气网上查看一下未来几天的天气情况,做好万全准备。如果同是清明时期出行,雨衣雨鞋雨伞必不可少!
 【住宿】——楼主都是在美团上团的客栈、酒店、家庭旅馆,货比三家,才能选到舒适实惠的住处(学生党要想省钱,住宿选择很关键)。
 【交通】——穷游搭不起飞机和动车,一路都是火车、大巴这样。
 【花费】——火车票,住宿,食物,门票,购物,算下来大概是人均700RMB。

2.身心准备:
 旅行都是痛并快乐着,要想玩得好就得不怕辛苦。所以接下来几天会比较累,要有心理准备。

✿行程计划

楼主是和不同学校的朋友一起出行的,所以问题来了——相隔太远不能方便交流,行程计划难以确定。

可能是理科生和文科生的差别,我们甚至连游玩的地点都发生了分歧,还没出行就闹出不愉快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后面楼主做了退让(不去衡山 不去博物馆 不去张家界 嘤嘤嘤)。但是这时候已经没了心情做细致的行程,抱着走一步看一步的心态,我们出发啦~(事实证明!没有大概的行程计划是行不通的!!希望大家能以此为鉴!!!)

PS:长沙的公交车和公交站牌让楼主忍不住爆粗!楼主在旅游城市桂林已经习惯,在桂林,公交站牌条理清晰,公交播报中英结合准确无误,公交师傅开车稳当不争不抢。但是长沙的公交与桂林完全相反,至今楼主尚未想起它有什么优点,而且用百度地图也找不到确切的公交路线,每次下车楼主总担心慢一点就会被车门夹住,呵呵呵呵!

✿出发咯(人生第一次逃票!)

人生总是在不断经历不断成熟。

楼主是个喜欢刺激的人,也喜欢尝试各种挑战。十九年来从未试过逃票,所以这次出行,楼主只买了第一站(桂林兴安北)的火车票,花费11RMB。在逃票前,也是各种担心,因为抓到的话下场有些小惨,但这是一场赌博,敢赌你就赢了。

出发前又迷上了张卫健版的《西游记》,现在看来张卫健真是靓仔有型,他扮演的孙悟空灵动传神,而且粤语听起来就是一种享受呀~完全可以舒缓逃票引起的紧张心情!

楼主买的是晚上的票(容易逃,检票工作一般八点半之后就会停止),刚好同车厢很多同龄人去长沙,我们就聊开了,打打扑克,吹吹水,聊聊天,再睡一会觉(十二点以后我们所在的车厢基本就空了 睡觉没人占一个三人座 舒服舒服),长沙就快到了。

中间有乘务员经过,楼主和小伙伴的心跳总会加速(做坏事没经验),幸好一路相安无事。到了出站,检票员就是戳在那里,瞅着出站的人啥也不干,出站后我们高兴的都不知道下一步该做些什么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有心逃票的同学,可以百度逃票攻略,很多很多,看完之后会有帮助的,在这里楼主就不再过多展开,只要记住:敢赌你就赢了!

早晨五点多的长沙火车站人还是蛮多的!

Day1:橘子洲&岳麓山✿

出站后楼主直奔酒店(如果打算逛长沙夜市,可以选择将住宿的地点定在坡子街附近,这样方便很多)寄存行李,前台姐姐介绍我们吃了隔壁家的杂酱面,味道还蛮不错,长沙第一餐。

后来发现长沙这种小面摊很多,杂酱面是最便宜的一种,5RMB一个大碗,能吃的饱饱的!

楼主住在坡子街附近,问过当地人没有公车直达橘子洲,但是可以选择坐地铁2号线或者打的(十RMB左右)。楼主果断选择打的,方便招手即来,而且的哥很能唠嗑,也很热情,一口湖南话说得贼溜,听着的时候心里才真正感受到:现在是真的在外地了!

子洲真的挺大的,在里面能游玩三四个小时,虽然门票是免费的,但是观光车每人20RMB,可以有五次上下车的机会,挺值得的。小伙伴为了坐这种火车头的观光车,硬是等了又等,终于等到它发车(一般都是小型观光车 而且造型普通没亮点 所以火车头大受欢迎)嘟嘟嘟嘟~

在里面逛的时候,偶遇cosplay,不偷拍一张太亏了

其实当天正值清明,小雨飘着小风吹着,这位美女应该冷得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其实橘子洲就是一个环境不错的大型公园,但是为了看一看毛主席的雕像,还是值得一来的!

有feel吗?

逛完橘子洲已经十二点多了,我们就前往湖南大学小吃街找吃的。之前查过攻略,湖南大学一路往上走就是岳麓山风景区,岳麓书院和爱晚亭就在那里。

看到小吃,我们眼睛都亮了。湖南大学的小吃街涵盖了长沙各种出名美食,不过每样基本价位都是5RMB及以上。臭豆腐、凉皮凉面、大香肠......口感都很不错

想去岳麓山风景区的同学注意啦!!!楼主觉得最佳路线就是从湖南大学那边上来,然后搭乘25RMB的观光车上山(自己走脚会废的!),15RMB的索道滑行下山。可惜学生证没有优惠,可惜了可惜了!还有噢~岳麓书院进去是要门票的,印象中是每人50RMB,楼主试着混进去,但......失败了,只能在门口拍个照到此一游咯~

爱晚亭上有美术生在宣传她们的手绘明信片,千万千万不要被美色诱惑,因为20RMB的手绘明信片和太平老街里10RMB对比,贵了整整一倍!

风景还是很美的,人也挺多,但是一下雨,人全散了。

因为到长沙的第一晚下起了大雨,楼主和小伙伴窝在酒店没有出去,订了正新鸡排和麻辣烫,吃饱就睡了。

Day2:坡子街&太平老街✿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终于说服小伙伴一起去看省博物馆,辗转到了博物馆门口,楼主愣住了!根本还没扩建成!!!之前楼主查攻略的时候,有人说已经开放了,骗子骗子骗子!心伤!

为了消除坏心情,我们直奔坡子街找吃的,逛完坡子街逛太平老街,从白天逛到黑夜,哈哈哈哈哈哈。

喜欢历史的同学可以看看火宫殿上的文字和旁边的介绍,还是挺有趣的

长沙很多这种街头艺人 他们不是为了谋生 纯粹是为了释放自己 音乐无价 所以楼主没有给钱 但是给了他们欢呼声和尖叫声

向群锅饺很好吃 但是收银的阿姨态度超差 还强制消费 我们买了一份7RMB的锅饺打算现吃 收我们10RMB直接让我们打包走人 爆粗爆粗爆粗不要拦我!

太平老街上有很多小店 爱逛街的女生可以慢慢享受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古镇老街看得多了 发现各个地方卖的纪念品都差不多 没多大的新意

帅哥烧饼没有帅哥!

在此楼主想说,其实长沙没什么好玩的,一天一夜已经足够,待两天就有些浪费了。不过如果资金足够的话,可以去世界之窗、摩天轮、烈士公园(免费)看看。

Day3:凤凰古城

长沙凤凰的汽车票140RMB 来回就280RMB了!这么大的花销怎么办呢?

上美团!!!!!!!!!!!!

美团上有长沙凤凰的自由行,80RMB低价,上车补30RMB左右的差价即可包往返,超值!美团网上有几家都是长沙凤凰包往返的,一般都选择在火车站斜对面的阿波罗广场集合,人齐了之后会步行一小段路到达上车点。我们所乘坐的大巴车环境一般,而且导游也没有强制消费,态度还蛮不错,途中还能免费听导游讲解,这是自己搭车不能体验到的。

六个小时的车程里面会有两到三次休息的机会,在此楼主推荐泸溪休息站的超级大鸭腿!10RMB一只,口味纯正肉质丰满,是休息站里所有东西中最值得的!如果你们不想在休息站买东西(一般都会比市价贵),可以提前准备好零食填饱肚子,不然六小时饿着可不好受。

凤凰我们来啦!

PS:临近凤凰,导游会逐一问你是否买票(古城基本票,听说4月10号后古城暂停收费不知是真是假),这时我们一定要把持住!穷游学生买个基本票就好20RMB,如果对古城里的八大老房子感兴趣可以买50RMB的套票,其他什么苗寨一日游可以忽略了。

这是我们参加苗家篝火晚会的时候拍的。

楼主住在古城文化广场后面(凤凰尾巴)的青木小居,这里的住宿便宜舒适,而且老板娘热情好客,还可以代购篝火晚会的门票(39RMB)和当地特产。我们的门票就是找老板娘代购的,原价一百多。

晚上六点半左右,会有当地小哥来到客栈接人,把我们带到指定点后(一般都是在虹桥附近),让我们上小型客车,十分钟左右到达。路途有点颠簸,按陪同小哥的话来说会经过小动感和大动感地带;水泥路,有水又有泥。我们是在半山上停车,然后每人接过一个火把沿小路下去走到空旷的场地,那就是我们此行的最终集合点。

篝火晚会大家可以按自己心意选择去还是不去。

楼主是为了看湘西赶尸才去的,结果发现有些失望。

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所看到的湘西赶尸吧:
湘西赶尸是压轴节目,届时灯光全灭,主持人会要求观众收起手机(说白了就是不给拍),然后巫师在前后面一堆演员穿着白色破烂条状衣物,在空地中间一蹦一跳,同时响起惊悚的音乐配合全场的气氛。楼主坐第二排,前排小哥被吓得抛下自己的女票闪人了,而楼主和小伙伴全程一直在笑,不觉得害怕,还冲上去和所谓的僵尸握手。

关于凤凰夜景✿

凤凰的夜景全是靠灯光 美是美 可惜不够震撼 可能图片看得多了也就免疫了

篝火晚会回来之后可以直奔酒吧一条街 嗨起来

觉得酒吧酒水贵的同学注意啦 美团这时候能帮到你噢 楼主是为了到此一游 所以并没有点酒 而是在美团上团了披萨和果酒 酒吧气氛很好 但是还是要注意安全的

Day4:沱江 吊脚楼 青石板路

到达凤凰的第二天 终于可以好好的看一看凤凰啦 小伙伴肚子饿先去找吃的了 所以楼主开始了一个人乱逛 这时候一个人逛古城的感觉比两个人一起还舒服 可能是比较随意吧 不用担心对方是否开心

忘了说一点 到古城里面完全没必要自己花费5RMB买一张手绘地图 因为古城检票的工作人员(运气好你会看到很多检票的工作人员都是帅哥噢~)会送你一张古城地图 而且比自己买的手绘地图更加简单明了(过来人的经验 切记切记)

地图在手 古城我有 哈哈哈哈哈哈哈 跳岩一直是楼主想要去看的一个点 所以一路看看停停 终于来到了跳岩 那时候刚下过一场小雨 雨后的古城更加清新美丽 而这时会有很多阿姨上来问你要不要穿苗家姑娘的衣服拍照、要不要编彩辫、要不要买花环

这时你要注意啦!楼主还是建议拍个照留念一下的(女生穿苗服、男生拍土匪照) 15RMB两张7寸照 过塑每张另加2RMB 等以后老了再拿出来看 多有意义呀

彩辫10RMB八条 楼主那天打算看完跳岩就回去洗头的 所以就不是很想编彩辫 阿姨实在磨人 最后5RMB四条彩辫成功谈拢 妹子可以借鉴

关于“私奔吧”✿

走过跳岩 一路往前 来到了私奔吧 因为是白天 店里超安静一个人也没有 楼主依旧美团 然后跑上二楼看临江风景去了

在私奔吧里 有很多来自天南地北的人的留言 在侯餐的时候可以随手翻翻 情侣朋友更可以在此写下山盟海誓 单身狗可以在这里写下美好祝愿 他日找到幸福再与心爱之人携手重游凤凰 不同人的陪伴感受也会不同噢

✿未完待续......

楼主在凤凰的足迹就停在这里 期待下次和他/她重游凤凰 一起在私奔吧里写下我们想说的话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4-11 00:50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11 15:55

引用 jianminmetals 发表于 2016-04-11 15:55:30 的回复:

回复jianminmetals: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 不知道该写什么不该写什么 只是想把在出行时脑子里的想法和大家share 然后就有了这一篇文章 谢谢 我会再接再厉的

2016-04-12 18:11

引用 xuningsean 发表于 2016-04-11 00:50:03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xuningsean:会的会的! 记得带好相机噢 如果暂时没有相机可以在手机下一个全能相机 功能挺强大的 祝出行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