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天之内心对话游走巴厘岛吉利群岛

2016-04-10 14:36 424/9
  • 出发时间/2016-01-04

Departure

上海辗转到杭州然后飞吉隆坡最后到达巴厘岛,大概24小时之内一路从穿号称零下20度可以御寒的棉裤到换成T恤短裤。

在快到巴厘岛的飞机上,整个机舱都是明媚的,从一个空气污染一个月少有阳光的城市里出发,旅途的疲惫在这个时候慢慢地一扫而光。

热带地区的阳光热烈明亮,天超级蓝,加上湿润的风和旅途中的困顿,我迫不及待的想赶到我在巴厘岛的第一个家。

我的有史以来第一个沙发主人在库塔南部,她提醒我出机场和司机砍价。我坐上了一辆车,司机脾气不太好,等我上了车又各种理由加价。这是我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情况,巴厘人民不是非常纯朴善良的吗?!

出机场的路上居然堵车,原来雨季来巴厘岛的游客也是如此的多。到了发现客人不只我一个,还有一个芬兰的女生,一个表演艺术家。她已经呆了4天了,明天准备离开去另一个小岛参加10天的禅修。看来,今晚我们要睡一起了。

#nomadinbali 巴厘岛之失眠,摩托车,交通

失眠

很幸运的是,主人给了我们一个房间,而不是一个沙发。房间非常闷热,现在这个时候的巴厘岛本该是雨季,但是主人说已经很久没下雨了,天气很不正常。

这个闷热的天气像极了牙买加。一天下来,整个人都要被蒸掉一层水。到了晚上没有空调,更是难以入睡,虽然有风扇,还是觉得非常沉闷,黏糊糊的。睡不着,翻个身,后背已经湿透了。

其中一个host特别喜欢电影,每个晚上会看着电影在沙发上睡过去,声音开的很大,但也没什么关系,反正温度这么高,就这么着让我不睡觉吧。

摩托车

这是一个不会骑摩托车很难出门的地方。基本人手一辆,小孩也会一骑绝尘。速度都很快,也许是因为炎热的天气,路上多一秒都不够刺激。

我对摩托车有阴影,这得从表弟教我骑摩托车说起。2年前的春节,夜黑风高的夜晚,突然兴致一起,表弟觉得我应该学骑摩托,自己去兜风。我也觉得很有道理,通常都是他带着我游山玩水。右手一转,车是出去了,可是力气太大,我慌了神,表弟一紧张没帮我刹住车。车停不下来,没想到我一转又加了一次油门。

正当我以为我们要掉到沟里,在春节进医院的时候,前面有一棵树。于是撞上了树,车子停了下来,我们倒在地下,我的膝盖积压擦破了皮,表弟脸上挂了彩。从此以后,他再也没有提起教我骑车,我也对摩托产生了阴影,只能说第一次入门学任何事情的老师真的很重要。

(抱歉太懒没拍合适的照片,拍的这张照片不足以形容巴厘岛的交通)
交通

这里的汽车都非常庞大,都是中型汽车,很少看到小容量的车。这一点和柬埔寨很像,都喜欢容量大的车。听柬埔寨的朋友说过,其实很多家庭收入不高,却贷款购买更贵的中型汽车,一个月下来难有积蓄还要养家里的眷属,更多的是一种财务能力的展示,有没有必要这个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无法评判对错。

摩托车真是人人必备,巴厘岛其实很大,骑摩托车转一圈得花上至少一天的时间,步行的话,估计走不了多久就要热死在路上了。

这里基本上是山路,并没有特别多的交通管理。驾驶员是坐在右边开车的,所以过马路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方向。当地人骑车非常快,全速下山路还是非常刺激的。

巴厘岛如果坐摩托车的话,一定要来高速道上体验一番加速度,穿梭在大车中间的“刺激”感,不过不明白为什么,就算是这样,我也比在柬埔寨有安全感的多。

#nomadinbali2 巴厘岛之乌鲁瓦图日落和沙发客

ULUWATU看日落

第一天沙发客意外收获了一个室友,她邀请我一起去Uluwaru去看日落。uluwaru是一个极佳观赏日落的地方,在悬崖峭壁旁边的酒吧,下午4点,点一杯饮料,慢慢地观察天空颜色的变化。

Uluwatu,乌鲁瓦图,一个极富情调的名字, 位于巴厘岛库塔南部的西面,这里有巴厘岛上最知名的乌鲁瓦图神庙,位于悬崖峭壁之上,这里还有游客都知道的“情人崖”,传说中一對得不到祝福的情侶雙雙殉情的傳說,聽著海浪拍打著海岸岩石,彷彿眼前出現這悲傷而浪漫的畫面。

主人借给我们一辆摩托车,亚娜其實自从5年前来巴厘岛的时候之后再也没有碰过摩托,我就这样兴奋的蹦上后座出发了。

到达uluwaru才发现游客不是一般的多,大多是来自西方国家,傍晚4点酒吧就开始放动感的音乐,每人手上一杯酒,在热闹有些嘈杂的环境里和认识或者不认识的朋友聊天。

我们刚放好摩托车,亚娜就碰到了昨天才认识的巴西男生,还有2个他的巴西朋友。于是我们在拥挤的人群里找到一个阳台空地一起欣赏日落。

巴西人生性热情爱自由,在不同的国家都有遇到过已经环游世界很长时间的巴西人。其中一个男生已经环游世界了一年半,准备再走个2年半,加起来4年。离开巴厘岛之后,他打算去澳大利亚打工赚路费,赚够了再上路,然后把亚洲走完。

沙发客室友-亚娜

亚娜是属于显年轻的女生。看长相大概28到30岁,实际上人家已经35岁了。她大概是我遇到比较外向的芬兰人了。她特别能说,只要她在旁边,她就会不停地说话。什么都能侃,也很愿意分享自己的文化。

她是一位演员,艺术家。因为职业的关系,她的工作时间不固定,淡季的时候她就会买一张机票去旅行。她去过欧洲很多国家,也经常来亚洲,光印度就去了好几次。

这次她有2个月的假期,巴厘岛的回程机票买了之后这下旅行的地点就定了。这是她第二次来巴厘,两次都是因为和男友分手,也许这里有疗愈的能量,也许是因为那本书,“美食祈祷爱”(Eat Pray Love)。她去过很多地方,但是也不知道为什么分手之后都选择了巴厘岛

沙发客已经做了好多年,每次都很安全,认识的当地人都很友好。不过她也说有一次去印度,住在一个当地印度男孩的家里,和他的父亲一起,在一个庞大的村庄里。想象一下印度的村庄,她说,如果他们想对她做什么,在一个没有游客的村庄里,就会很危险了。

沙发客主人

明显我是属于出门不太喜欢做太细致的功课的人,当我知道我的两位主人是穆斯林的时候,我表示非常惊讶。我以为当地的人都是信印度教,的确,不过巴厘岛也有很多从印尼其他地方搬过来的人们,比如我的hosts, 斯塔和费娜。

费娜会做穆斯林信徒的每日功课,她养了一只小狗,就好似她的女儿。只要小狗看起来可能不太舒服,她就会骑着摩托车带着狗狗去兽医,骑车大概20分钟的车程。

晚上回到家,没事就会开始看电影,看着看着就睡着了,睡醒了之后大概已经午夜,精神好了又继续接着看,直到凌晨2点多睡觉。早上6点多就起床去遛狗,大概8点多出门去附近一個度假酒店上班。

斯塔是接受我的沙发请求的第一位host,当你的请求第一次有回应,还是正面的时候,那种惊喜兴奋的心情是难以形容的。她和费娜已经接待了上百名来自全球各地的沙发客人,家里很大一部分的摆设都是沙发客给他们的礼物。也许没机会去世界上的每个角落,但是通过每个客人,你可以了解世界多一点。

沙发客

几年前就听过沙发客,但是从来没敢尝试,想到去一个陌生的地方住在一个陌生人的家里,夜黑风高的晚上,谁知道会不会遇到变态呢,更别说到一个陌生的国家呢。

我很开心斯塔给我了一个机会住她家尝试的机会。当天下飞机的时候她说可能不在家,她把钥匙放在门口附近,我到了之后直接进去就行。你能想像,我们素昧相识,没有见过一次面,通过网络的联系,她愿意信任我把家的钥匙交给我,感动地我热泪盈眶。因为她们都要上班,所以她们平時也会把钥匙给我,方便我随时出入。出门之前我也会想很多,也许世界比想像的更安全。

#nomadinbali3 巴厘岛之食物和第一站轉折點

印尼食物

到一个新地方,一定要尝试最有当地特色的正宗食材。热带的食物会有很多不同的香料和调味品,比如柠檬香草,咖喱,当然更少不了辣椒。因为天气酷热,需要香料来延长食物的保存时间,这里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冰箱。基本所有的食物都会提前腌制好,有些肉会先油炸好,方便保存。

只要在路上看到warung这个字样的地方都是当地人开的小饭馆,有的就是一辆小推车,价格也会比较便宜,一餐大概15,000-20,000 rup,换算过来大概7-10块钱。

这里的菜不同于东南亚其他的国家,虽然也是酸辣为主,却有自己的味道。我的胃适应力向来不错,至少我觉得味道酸辣提神。米饭为主,加上点辣椒,会让你泪流满面,在燥热的天气里,不知是天堂还是地狱。

巴厘岛第一周

巴厘岛的第一周是及其悠闲,同时又是让人焦虑的。悠闲是因为并没有安排特别多的行程,焦虑也是因为没有安排特别多的行程。每天其实可以自然醒来再做决定当天想去哪儿,作为一个”CHECK LIST”的狂热爱好者,职业为策划为主的人来说,这有点让人难以执行。我还是会忍不住前一天晚上想第二天要怎么过,加上难忍的热气不散的夜晚,越想越兴奋,越想越睡不着,这种感觉实在是棒极了。

我想让自己习惯不去计划,学会活在当下,然后另一个念头就会升起:“你确定吗?你确定不去计划吗?” 当我大声回应说,“不!”时,我也楞了一下。这周大部分的时候,另一个念头会获胜,利用恐惧驱使我去做计划。

旅行的目的

巴厘岛已经好几天了,今天因为来大姨妈不舒服,我决定取消和一个当地女孩见面游玩的计划在家里休息。不知是否因为天热的关系,血液循环特别快,这次的量特别多,早上醒来吓了我一跳。我的恐惧突然给我了一个想法,会不会因为失血过多有生命危险。念头出现之后,自己都觉得好笑。

一天在家里晃,写写字,看看书,上个网,闭闭眼,吃吃东西,其实时间溜走的很快。这一天其实过的比较“无趣”,因为我不能骑车,住的地方又离景点不近,巴厘岛和我心中想象的很多地方都有些冲突,内心有点不是很愉快。

傍晚,斯塔下班回到家了。我等她稍作休息后,想问问她一些巴厘岛出行的信息。没想到她竟然有点不耐烦。这种天气会让人情绪不好,亦或者如她所说,接待了这么多客人,她已经非常厌倦一遍一遍地回复相似的问题。

后来,她也意识到自己有些失礼。她问我,“what do you want to do?” 她可以给我指向很多目的地,但是如果我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给我指再多路也没有用。我第一反应是没反应过来,我只不过想听她对于几个我想去的地方给我一些她的想法。这个问题问住我了。我想了几秒,诚实的回答,“我没有目的”(I don't really have a purpose)。

是的,这次旅行和之前的都不同。如果是以前我准备出门旅行,我会提前把攻略做好,行程安排好,所有机票,火车票,住宿,甚至门票都买好,因为我会担心路上发生意外,为了让自己安心,等到上路就可以按行程走,不用担心第二天没地方去,没有床睡。

这一次,我出行之前就买好了一张机票,粗略写下了一些景点的名字。我只知道第一个星期有一个沙发可以让我睡。我也没有安排任何一天的行程。我想,这一次,体验没有目的的旅行。从小到大都是活在目标里,我不知道,没有目的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所以,我想要的,就是没有目的的旅行。每一天都是充满可能性,都可以去尝试之前没有做过的事情。我之所以去咨询斯塔,是因为那个叫做焦虑/恐惧的东西来敲门了。每次我在尝试之前不了解的一件事都足以让大脑里掌控恐惧的小精灵尖叫不已。

她的诚实和直接的回复像一盆冷水把我浇醒了,被刺激并不好受,可是我需要这盆水。她提醒了我为什么来巴厘岛。我需要走出舒适区,我需要向下一个目的地出发。

于是,我准备第二天去乌步,那个神秘,带着灵性的村落。

#nomadinbali4 灵性Ubud

“Happiness is the consequence of personal effort. You fight for it, strive for it, insist upon it, and sometimes even travel around the world looking for it. You have to participate relentlessly in the manifestations of your own blessings. And once you have achieved a state of happiness, you must never become lax about maintaining it. You must make a mighty effort to keep swimming upward into that happiness forever, to stay afloat on top of it.”
― Elizabeth Gilbert, Eat, Pray, Love

乌布

其实沙发客一周之后,我也考虑要不要继续用换宿这样的方式。毕竟巴厘岛的住宿不算是贵的,住在别人家要遵守他们的规定,多了些拘束,少了些自由。想了半天,决定暂时先住在青旅一段时间再说。

在去乌布的巴士上,遇到了一个长的白晢很像韩国人的印尼女孩。很兴奋的告诉我她几年前去了北京学了中文,可惜中文已经不太会讲了。她给我推荐了几个在乌布的地方,然后提前在SANUR下了车。

中午到达乌布,天气极热,我在旅店登记之后,被告知床还没准备好,在前台沙发上迷迷糊糊的睡着了。一觉醒来已经3点多,午饭没吃肚子也饿了,不过精神也好多了,我有力气出门找吃的了。

乌布作为旅游景区,吃的也会贵一些,最便宜的也要至少三十万卢布起价。点了一份NASI GORENG(炒饭),吃完了感觉还没饱,不过至少有力气去逛街了。

小镇不大,步行快的话45分钟应该可以走完一圈。从交通不便的南部来到乌布,顿时觉得来到了天堂。我终于可以步行漫步了!路上有出租司机拿着“TAXI”字样的牌子向你打招呼,问你要不要坐车。还有年轻和中年的妇女给你SPA按摩的宣传单。除了这些,还要注意起伏不平的路面,小心别被绊倒了。

路边都是各式各样的小店,和SEMINYAK (水明漾)的小店差不多,装修精美有特色,不过可以强烈的感觉出这些为了迎合西方游客的装饰和产品,不少店的店主其实就是西方人,这里的东西价格极为低廉,包装一下高价卖给西方游客,对于游客来说,相比国内的价格也不贵,所以也是划算的。这种买卖,可谓双赢,店家欢喜赚了高价,游客也开心买了个便宜。

这里的小店对于喜欢各种异域图案和风格的女生来说,可谓是不可多得的好地方。我在这几条街上就不知道走了多少遍,不管是家居,服饰,配饰,还是天然精油香氛及护肤品,每家店都有自己的特色,看着包装精美的风格迥异的小物品,真是爱不释手。

乌布还有很多打着健康有机(Organic)的咖啡馆和餐厅,对于热爱天然食品的朋友值得一去品尝。到了晚上,气温也不再炎热,加上一点微风,点上一杯当地的BINTANG啤酒,找一家现场音乐的餐厅酒吧,和三五朋友,听听音乐,享受一个惬意的夜晚。

“This is a good sign, having a broken heart. It means we have tried for something.”

“灵性”乌布

乌布没有我想象中的灵性,更多的是一个商业化的存在,但是这二者并不排斥,反而美好的在这里融合在一起。作为《美食,祈祷,爱》在巴厘岛的重点目的地,乌布自然也少不了一些灵性的部分,比如瑜伽,比如冥想,比如占卜。我并没有找到一个当地的HEALER(疗愈师),听说因为这本书的关系,很多疗愈师都变的商业化,答复都差不多,并没有特别“神奇”的效果。遇到一位女孩,找到了一位吉普赛人,他可以做占卜,但是价格不菲,却每天都被预约满了。听了大家的说法,我也没有亲自找一位疗愈师证实,实属遗憾。

另外,也是因为听闻商业化的关系,虽然旅途后期有緣去修行,很遗憾我也并没有在乌布尝试瑜伽和冥想。这些有灵性的事情,我都不太赞成在太商业化的地方去学习,总觉得一些灵性的部分因为商业化的关系消失了。一个男生邀请我一同去一个学习冥想的地方,我也婉言谢绝,并给他推荐了一个并不商业化的地方。

遇到这个男生也很好玩,我总是很好奇都是什么样的人会来乌布。大概也就几种,一种是纯游客,一种是以学习为目的的游客,一种是有兴趣做生意或者长期留在乌布的”游客“,最后一种是对乌布的人文没兴趣只是中转的游客。这位男生属于第二种。我在青旅的下铺是一位加拿大女生,住了好几日之后才认识,一聊就熟络起来,她邀请我一起去吃饭,吃饭时遇到了同在青旅的在德国工作的俄罗斯女生,还有这位在澳大利亚工作的牙买加男生。这是我在乌布吃的最奇葩的一次饭,这顿饭也让我认识了各种各样additive drug的名字。最有趣的是,这位男生认真的告诉我,他对瑜伽很有兴趣,正在找学冥想及Zen的地方。

我想在乌布,和这位男生好似嬉皮士(hippie)的人应该不少。不管是什么原因,总之他们选择来到了乌布开始灵性之旅, 不管结果如何,我衷心祝福他们找到PEACE。

#nomadinbali5 烏布差点没钱

Trust the timing of your life

乌布市场
乌布市场大概是我在乌布最喜欢的地方了。这里买的东西价格相比小店低廉不少,如果仔细淘还是可以淘到有趣的物品的。我对于异域风格的图案有一种说不出的好感,每种图案都會好奇背后的寓意所在。这里的裙子,围巾,包包都有不同的图案和颜色,看的眼花缭乱,也阻止不了我每家每家逛过去的心。

我比较不喜欢的部分是砍价,店主开的价极高,就是为了给你砍价的空间,对话通常是这样的:

“You want to buy this, Miss? Yes?”
-”How much is it?”

“180,000”

-”Nooo, it’s too much”

“How much you want, Miss? I will give you a good price. How much you want?”

然后你就可以开始叫价了,你支付你认为合适的价格,小贩再赚利润,也是双赢,大家开心。对于我来说,这种来来回回叫价实在是有点烦人,但是只要是支付自己觉得合适的价格,还是一次满意的购物的。

意外
刚来乌布,我也碰到了一次意外。我现金带的不多,听说乌布汇率不错,准备到了乌布去ATM取钱换汇。事实证明,其实汇率和库塔是差不多的,有的时候,听说或者所谓攻略,也不能太信。

我拿着银联去ATM准备取钱,结果刚插进去卡就吐出来了,心里一沉,顿感不妙。于是换了好几家ATM,结果都是一样。开始有点发慌,心想我的现金还能支撑我吃多少顿饭,脑袋里立刻脑补各种因为没钱被迫提早结束行程的可怕画面。

看来我的卡在这里是没办法用了,唯一能想到的办法除了抢银行,就是找人借钱,然后用支付宝还给他。那这个人必须得是中国人。想到要在路上逮着一个中国人要钱,我都觉得自己像骗子。真是棘手哇。

我相信,每个遇到的人都是上天安排好的,他们都是来帮助我们,或者教会我们一些正好需要的道理。于是,这位菩萨真的出现了。

中国男生
要在国外的青旅遇到中国人,还是一个人的,真是不多见。大部分国人都是喜欢结伴出行,更别提出国旅行了。反正我是从来没遇见过,台湾香港的倒是遇到过,大陆的真是头一回,正好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出现了,你说这是巧合吗?还是安排好的?反正我是信后者。

那天下午,我异常焦急地回到了旅舍。我实在不想街头找人要钱,于是问前台是否有其他中国人入住。前台告诉我,我隔壁床位的即是,那种心情好似中彩票。兴冲冲地冲进宿舍,发现他正好在床上,聊了一下,原来人家在加拿大读书,没有国内银行卡。我才发现原来彩票上少了一个零。

后来,人家好心的告诉我,虽然没有国内的银行卡,但是他可以试试用加拿大的卡取钱,然后我用微信转给他,他在转给在国内的姐姐。我的心情真是像过山车,一上一下。于是,我们出去取钱了,幸运的是atm机接受了他加拿大的卡,我这一颗悬着的心可算是放下了,我终于又有钱了!我不用提早回家了。当时,我真想象金刚一样站在世界之巅,垂着胸脯,喊着,“我有钱了!”

上天又给了我继续上路的动力,车到山前必有路嘛。

#nomadinbali6 Oh, Gili Islands

巴厘岛第二周
没想到一晃在乌布呆了6天。实际上,大概第三天我把乌布基本逛完之后,我开始思考是否要离开乌布去下一站,可是要去哪里呢?这一路上也看了不少同行驴友拍的照片,不管是山沟里,还是海边,巴厘岛的风景都称不上绝美。一位驴友甚至建议我,重新买一张机票去泰国。不过这也实在是太任性了。

如果我会骑摩托车,我非常愿意把巴厘岛转一圈,迎着风自由行走在路上,想象中就很美妙。这应该是我不太喜欢巴厘岛的一点,交通不便。

就是这时,正当我在思考要不要去体验换宿时,之前有过联系后来就没有回音的一位女生突然回应我说可以提供换宿。这是上天接受了我的请求,给了我一次机会吗?我是准备很欣喜的接受这次机会的,冷静下来想一想,她的住处在乌布郊区,我每天还得租个摩托车的士进出乌布。更重要的是,我差不多把乌布逛遍了,除了去下一站,不然我会无聊死的。摸了摸自己的钱包,应该还不至于破产。

一天晚上9点,隔壁驴友说,要不你去GILI ISLANDS吧。我想了想,对啊,我该找片美丽的海边,停下来欣赏下高质量的景色了。

当天晚上,一冲动之下买了船票,准备去驴友们口中的天堂,吉利群岛。

GILI ISLANDS

说真的,如果说乌布是我计划好要去的一个目的地,那么吉利群岛绝对是意外中的意外。这一趟旅行,我是根本没想过离开巴厘岛这个岛的。自从我到了乌布,整个想象中的“计划”都变了。

吉利群岛,是印尼龙目的一个群岛,距离巴厘岛不远,坐快船大概2个小时左右。吉利群岛共有3个小岛,分别是Gili Trawagan(俗称Gili T), Gili Air, 和Gili Meno,其中又以Gili T岛面积最大且最为出名。每个岛都各有特色,Gili T是以酒吧一条街,称为party island,巴厘岛或者龙目岛的游客会特意坐船来这里夜晚狂欢庆祝。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每月圆月之时,还会有最盛大的圆月趴(full moon party),喜欢热闹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这个拥有天堂般美景的狂欢岛。相比之下,其他两个小岛面积要稍小些,而且商业化也微弱许多,总体来说会安静不少,特别是Gili Meno, 称之为蜜月岛,适合新婚夫妇。

和大部分的驴友一样,我选择了先登陆Gili T。又是中午烈日当头到达了目的地,望着那有层次象tiffany那种宝石绿的海水,心里充满了喜悦,迫不及待地想感受下这个极乐海岛。

GILI T第一家青旅

相比乌布,这里的青旅的价格又高了一个档次。我提前在网上选好了一家看似还可以同时价格便宜的旅舍,跟着谷歌地图的方向,我从酒吧一条街慢慢的走进了岛内,这里都是泥土路,加上中午的高温,内心有些疑惑和烦躁。

路上还有一座清真寺,远远地可以听到里面的诵经。是的,吉利群岛的大部分居民都是穆斯林。实际上,印尼有接近90%的人口信奉伊斯兰教,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

在一个路口我终于找到了我的青旅的略显诡异的名牌。走进一看,和它的名字一样诡异,就是一座破房子!Hello了半天,一个没穿上衣的男子出现了, 这是我见过最不象前台的前台,店主一定和青旅的名字一样放荡不羁。

他向我咧嘴一笑,两个明显的虎牙,也没有让我心情好一点。我转了转这个不大的旅舍,居然只有我一个旅客,而且看起来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人住了。顿时有种被骗的感觉,他拿出了一叠纸,写下了我预定的信息,我一看,差点要哭出来,他拼不出我的名字,而且这个纸上竟然是另一家旅舍的抬头,这是有多不规范。

我非常犹豫要不要住下,如果只有我一个旅客,我绝对要搬走找过一家。他坚持告诉我说他老板说今天会有好几个游客入住,让我放心。其实我也有些累了,这么热的天,要出去再找住宿真是件极耗体力和脑力的事情。他对我叽里呱啦说了一通,好言好语,说到天上去了。我想了想,先填饱肚子,再休息下,再做决定。

这个叫阿里的前台带我去附近的一家当地的小餐厅吃了午饭,把我给辣的眼泪直流,这绝对是只有当地人吃的,正宗的印尼菜。后来,他又很好心地帮我去买水,原因是他是当地人,所以价格会便宜些,谁知道,接下来,他成了帮我买水的专业户。

吃饱喝足之后我也困了,想先回去小憩一下。正当我开始有睡意时,空调跳电了。听到门外有人跑过,空调又开始运转了。没过几分钟,又挑电了,他又跑来调电。就这样,往往复复了七八次,我的睡意全无,耐心也到了极限。想到如果是晚上继续发生这样的事情,我就开始火冒山丈。

我打开门,跟他说这样下去是不行的。而且,到了晚上,他这样来回跑也是不合理的。他抓着后脑勺,一副很无奈的样子,对我说,你放心,我现在解决。然后,我就听到楼上发出声音,不一会儿,他跑过来,跟我说,让我待会搬上楼,去楼上住。他现在清理,而且不多收我钱。当时我真是想给他翻个大白眼,我还没投诉你呢。

也许是很久没有旅客来住,等着他清理的时间感觉如此漫长,同时也是因为这里的WIFI也不能用!欲哭无泪,这绝对是我住过最奇葩,设施最破的一家青旅了。好不容易等他清理完毕,我搬上了楼。又累又热,慢慢地终于睡着了。

#nomadinbali7 在GiliT淋成落汤鸡

Don't worry, be happy

阿里

阿里龙目岛人,用他的话说,”no money, no honey, no wife, no baby”。这里的人长相严重不符合他们的年龄,你很难猜对他们到底几岁。比如戴着一顶鸭舌帽的阿里,已经35岁了,黝黑的皮肤,极瘦的身形,典型的印尼人的样子。他们很幽默,嬉皮笑脸,很难分清到底是玩笑还是真话。

我觉得他是在吉利群岛上的印尼人的一个缩影。他每天除了偶尔旅客来整理下房间,早上做做早餐之外,其余时间都是无所事事的。没事的时候就点上烟,吞云吐雾。加上常年的无所事事,嗑药也是解救无聊的生活的解药之一。他见到旅客就会问,你想要“嗨”吗?

和大部分的印尼人一样,他是穆斯林人。我不确定他是否经常去清真寺,刚到的第一天,他跟我说,今晚整个岛没有趴体,因为是穆斯林的一个节日,大家都要在家。他的确是没出门,但是他眉开眼笑的对我说,明天就有了。

他们的确都很有幽默细胞,非常爱开玩笑,也很喜欢大笑。第一天刚到的时候,我非常不开心,我想我的眉毛肯定都皱到一起去了。吃完饭的路上,他突然回过头,对我说:

“你掉了一个东西。”

我急忙低头看,问,“什么?”

他对我眨眨眼,“你的微笑。”

日落

吉利群岛都是小岛,岛上没有加油站,自然也就没有汽车和摩托车,由自行车和马车代替。我特别高兴,终于到了一个没有摩托车的地方了。第一天傍晚,大概五点多,离日落还有一小时,我决定租一辆自行车去看日落。

租自行车一般是租一天,也就是24个小时。和店主商量了半天,他终于同意让我骑2小时去看日落。他给了我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只要能骑着去看日落,我就很满足了。

我其实并不经常骑自行车,我说的不经常,就是说这应该是手指头可以数过来的次数。这里的路面非常不平,坑坑洼洼,路上不仅有行人,还有马车!我的内心是非常紧张的,只要迎面来了一辆马车,或者背后听到马车夫的笛声,我就没办法控制方向,那个样子一定很滑稽。

就算这样,也不能阻止我去看日落。第一天的天气实在是太完美了。在路上,就已经可以看到天空颜色的变化。我忍不住停下来欣赏美丽的海面,那种亦海亦天,亦蓝亦粉的海平面梦幻至极,海面基本上没有任何涟漪,远远望去,如身至天堂,如梦如幻,如痴如醉。

一路上,都有各种不同的日落酒吧,伴随着雷鬼式的音乐,有如身在牙买加,随性而洒脱,悠然而自得。看着阳光的颜色慢慢地变得温柔,我多么希望时间就在这里停止不动。

骑车
在吉利群岛最惬意的一件事就是骑车环游整个小岛。比起巴厘岛,吉利群岛不算是非常热的,大概早上10点开始到下午3点出门会比较难熬一些之外,其他时间骑车还是蛮惬意的。迎着微风,头发在耳后飞扬,看着边上的沙滩和薄荷绿色的大海,让人忘记时间和空间。骑累了,找个海边的沙滩椅,睡一觉,眼睛睁开看着更加湛蓝的大海,内心平静而满足。

这里是热带气候,到了雨季天气无常,远远就看到乌云从远处快速移动,海面开始剧烈翻滚,一场狂风暴雨即将来临。我刚睡醒,想出去转转,只见天空开始落雨点了, 街上人们也没有要回家的意思,我也就继续骑着车随便晃悠。热带的雨,不下则已,一下那是猛烈而刺激。不一会儿,雨越下越大,一点都没有要停的意思,我加速折返,淋成了落汤鸡,赶紧洗了个澡,换了身衣服,困顿中又睡了过去。

#nomadinbali9 在巴厘岛学冥想

People say that what we are seeking is a meaning for life. I don’t think this is what we’re really seeking. I think what we’re seeking is an experience of being alive.

-Joseph Campbell, The Power of Myth

流浪第三周

这一周在吉利群岛,从不爽,不安,到开心,满足,平静,心情好似过山车。刚开始到一个新地方总是让人兴奋和紧张的,遇到了突发状况让人抓狂,不过所有的问题在适应新环境之后都会不攻自破,路上总是会遇见善良的人给你温暖和帮助。

看不腻这里的日落和日出,不知不觉,行程已走过了一半,此时突然觉得时间过的如此之快,我也只剩半个月在路上的时间了。

对于当地人来说,生活是艰苦的,他们收入并不高,物质不多,躺在地板也能睡,有的还是拿着古董式诺基亚的手机,有的时候,除了晚上酒吧街上的趴体外,每天闲暇的时间很多,生活是有点无趣的。当一个当地男孩殷勤的突然问我,“Do you have a house in Bali?”时,我大概明白了他的意思。不过,我更愿意记住他们无时不刻的微笑。

Meditasi

Meditasi在印尼语即是meditation(禅修)的意思。来巴厘岛之前,并没有有任何禅修的计划。刚来时认识的芬兰女生告诉我她准备去另一个小岛进行为期10天的禅修,我也想,在这个有灵性的地方,学习东南亚小乘佛法禅修的方法也是一件难得的事情。于是,上网搜了下,找到了一个唯一符合我要求的寺院,正好在我的行程日期之内,长度也正好,6天刚刚好,太长我也坐不住。结果人家网页上写着,只有印尼语,没有英语翻译,只能说,天下没有完美的事情。这个想必是给当地人的课程,应该会更正宗。只是转念想想6天在没有翻译的情况下听印尼语,真是一个挑战呢。

我实在不忍心错过这样一个学习禅修的好机会,同时也可以顺便亲身了解南传佛教,于是,我直接打了个电话过去确认,对方不会讲英文,又给了我一个电话。接电话的是一个女孩, 她告诉我让我放心,会有一部分是有英文翻译的,并告诉我可以报名。

这真是大好的消息,还好我没有被网站吓到,没有错过这次难得的福报。

我要去的这个temple在于巴厘岛的北部,靠近著名的Lovina海滩,那里出海可以看到可爱的海豚。顺便提一下,我在从吉利群岛回巴厘岛的快船上,意外的看到了免费的海豚“表演”,几十只海豚从海里一跃而起再消失在海水中,那一幕让人难忘。

这是一次比较不同寻常的禅修,名字叫compassion, 意为怜悯,同情心。我想,这也正是我非常需要学习的部分。第一天,一位和我联系的义工就跟我说,这次的禅修,最重要的是休息,如果累了,不要觉得内疚,就去休息。对于一个不太明白如何休息或者放松的我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概念。

长谷海滩

旅程快结束的前几天,我决定去一趟长谷海滩,也许可以在最后几天再看看日落日出。虽然后来我还是去了乌布,但是在长谷的短暂的2天里,我遇见了最可爱的印尼朋友。

长谷是一个极具特色的区域,大片大片的稻田,开阔的视野,偶尔出现当地居民的村落还有背包客出没的酒吧餐厅,不远处就是拿着冲浪板非常适合冲浪的海滩。

在这里遇到了几个男孩,年龄相似,在互联网创业,有理想,也能感受简单的快乐。一天24小时没事的时候都会在工作,闲时互相打闹取乐。似乎这里的男孩都会弹吉他,凉快的夜晚,闲聚一起,弹弹琴唱唱歌,下下象棋,喝口姜茶,欢乐的笑声总是如此的感染人,会让乌云的心情一扫而光。

结语
旅行有意义吗?借用豆瓣上看到的一句话:

“旅行是没有意义的,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才有意义。”

未来的未来,在路上。

关于我

2016-04-10 15:56

引用 GIRLYMUSTACHE 的图片:

2016-04-10 17:28

引用 kevin_qi 发表于 2016-04-10 15:56:11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kevin_qi:彼此彼此哈哈

2016-04-11 08:42

2016-04-11 10:34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4-11 13:56

引用 ilabrador 发表于 2016-04-11 13:56:57 的回复:

回复ilabrador:互相学习

2016-04-11 20:18

喜欢,希望加微信交流

2016-04-12 17:41

那个寺庙在哪了

2016-04-24 20:07

引用 迪 发表于 2016-04-24 20:07: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