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大海与海豚相伴的湾湾六日行

2016-04-10 14:40 1083/10
  • 出发时间/2015-06-18

写在前面的话

这篇游记差不多已经搁置了十个月,因为本人有严重的拖延症,旅行的照片一直都没有整理完。
其实比起整理不完,也许更多的是不想去整理,这样可以时常打开看看,那些美好的经历,那些嬉笑的片段,然后又能萌生出下一次旅行的念头。
可是如今想把这些片段拼揍成一份完整的回忆,永远珍藏。

本来并没有想去台湾,考虑过其他很多地方,却在朋友和同事的安利之下,莫名奇妙的决定就是它了。
六月的艳阳天,踏着浪花,吹着海风,应该会是一个很完美的夏天!
然而现实并没有辜负我的期待,而是把它放大了十几倍呈现在我的面前。

行前准备

行程安排:
Day 1  6.18 上海——台北——花莲
Day 2  6.19  花莲
Day 3  6.20  花莲——垦丁
Day 4  6.21  垦丁
Day 5  6.22  垦丁——高雄——台北
Day 6  6.23  台北——上海

签证:
大陆居民去台湾需要办理台湾通行证&签注和入台证。(这个建议尽量提早办理比较好,入台证的配额真的是个很微妙的东西。)
确定行程的时候这两样我是一样都没有的,离出发还有2个月。
1.通行证&签注:我属于开放办理自由行城市,网上预约好,再去出入境管理局办理,14个工作日可以拿到紫色的小本子和签注。
2.入台证是在携程上办的,只要提交电子版信息,比较方便。签证页彩打出来即可。(当时入台证的配额已经排到一个月之后的,我真是天天都在掐指算时间,就怕赶不上。)

机票:
往返机票时间上选择不自由,所以最后就分开订,早出晚归,然后出行正值端午节,往返人均2578元,个人觉得能接受。

酒店:
花莲——女王万岁民宿
很喜欢的一个民宿,适合闺蜜和夫妻。老板人很亲切,帮我们预订火车票和预约赏鲸的行程,也有很多台湾的游客旅游来住,离花莲火车站近,但离主要的景点和市区还有段距离。

垦丁——SMOKE JOE冒烟的乔雅客
这家可能价格有些小贵,但看重它地理位置还不错,就在垦丁大街上,里面的装潢感觉很新潮,而且楼下就是餐厅,早餐非常可口,后门走出来就是一个人少浪大的海滩。

台北——台北花园大酒店
这家应该是随便找的哈哈哈,但是离西门町很近,附近交通很便宜,离地铁站都不远。小住一晚感觉不错。

交通:
这应该是整个行程里最困难的一部分。我也只是初步琢磨了一下,感觉能顺利上路就是个奇迹。
1.台铁
订票网址:railway.hinet.net   这个网站查询时刻表得翻墙。台湾自由行网站上有详细的攻略。
一开始根本看不懂要选哪站到哪站,反正琢磨了很久,但是真到订票的时候两个人都订不上去,应该是什么操作有问题,但是看不出来,而且由于是节假日的票很难定,只能拜托民宿老板来定了。老板只帮我们订到台北-罗东的车票,所以我们只能现场去看看有没有罗东-花莲的票或者只能在车上补票了。(这段车票真的really难订,特别节假日)
2.高铁
由于台铁订票的失败,加上高铁有很多种买票方式,遂高铁票都是现场买的,也还算方便。
3.拼车
我觉得这种拼车一日游真是完美解决了花莲垦丁这段遥远的路途。在欣赏风景和游览景点的同时就到了目的地。
所以在台湾自由行网上订了花莲-池上-垦丁花东纵谷线一日游,大概1200台币。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539.html

WIFI:在携程搞了个6天的WIFI,同时开通了国际漫游,除了天天得充电以外,信号还是非常不错的。

随身物品:
1.草帽、防晒霜和长袖防晒衣是外出的必备之物,必备之物,必备之物!(重要的事说三遍)防晒霜隔2个小时就要补擦,晚上还要涂晒后修复,否则就会晒的和非洲鸡一样……
2.随身带本笔记本,台湾到处都有敲章留念的地方。
3.googlemap,这个app是我在弯弯的指路明灯,没有它我就只能原地打转,到哪里都很适用。

Tips:
1.买东西的话证件(特别是入台证这张纸)需要随时带在身上,否则无法退税……
2.吃的东西不用做特别的攻略,爱吃什么吃什么,向在地人请教的话,会有些意外的收获。
3.根据自己的情况(money)量力而行,玩得开心最重要。
4.如果要赏鲸、包车、潜水、水上活动,最好出行前就预订,或者到达前一天预订,当天再计划非常浪费时间。有些景区需要预约,切记提前预订。
5.伴手礼:凤梨酥(佳德),牛轧糖(糖村/樱桃爷爷/瑞穗)、牛肉干、太阳饼、乌鱼子

Day1 上海——台北——花莲

上海浦东机场出发,出发前几天上海天气非常差 ,几乎天天下雨,查了天气预报据说台湾也要连下好几天的雨,心情瞬间就down到谷地,感觉我的旅行就要泡汤了。下图是随手拍的新西兰航空,因为我要坐的吉祥延误了,还没滑进另一侧的跑道,此时真是百无聊赖。

约莫中午12点多到达了台北桃园机场,入境口一片人山人海,感觉大部分都是香港同胞来度假的。我当时觉得到台铁车站大概不过2点,不得不说我还真是没有什么时间观念,入境之后到客运站售票处一看已经一点半了。我们需要搭乘三点左右的台铁,我们都是急性子,所以感觉本来要乘的国光客运1819路是大概要来不及了,因为要55分钟,所以就改坐统联客运的705路到高铁桃园站,平均5-15分钟一班,车程25分钟。然后坐高铁到台北火车站大概20分钟左右。虽然最后车票是比原先预想的要贵,但总比没搭上台铁而不得不在台北住一晚要好太多。

但天不随人愿,到台北火车站所有的车票果然都已经卖完了,端午节大家都出来玩儿了啊。so只能在车上补了个票,补票原价格加罚50%。

顺利到了花莲之后,已经坐遍了四种主要交通工具的我们感觉是真的累惨了。但休息了一下就决定还是马上出去玩哈哈。本来想去七星潭骑自行车,但是租自行车的地点7点就关门了,于是就变成了观赏七星潭夜景,当然乌漆玛黑的大海并没有什么好看的,翻涌的浪花感觉有点可怕。岸边好像还有几个老大爷在垂钓,附近的小贩也都还在放着音乐贩卖小吃。看着小吃就觉得饿了,于是决定叫辆出租车去自强夜市看看。好像现在已经合并成东大门夜市了……

到自强夜市的时候发觉到处都是人,天热想喝杯果汁,发觉包括妙不可言果汁店在内大部分都大排长龙,所以随便买了杯芭乐汁,吃了一根林记的烤玉米和一客牛排。战斗力真不是一般的弱……还有很多烧烤、海鲜我都还没来得及尝尝……

手机到了傍晚也只能拍出这样的渣画质,安慰自己朦胧才是美。

Day2 花莲 赏鲸豚、七星潭

这天花莲天气超好,说明天气预报也不一定准。今天的上午的行程主要是赏鲸豚,让民宿老板帮忙预订的鲸世界,750台币/人,八点会有专车到民宿接我们去码头。吃完民宿可口的早饭我们就出发了。
防晒霜、太阳眼镜、长袖外套也都是不能少的,因为八点太阳就蛮大的了。我和小伙伴提前吃了一粒晕船药,虽然我们都自称不晕船,但是决不能打肿脸充胖子,还是保险一点好。
到了码头以后会集中在一起,叫名字上船,上船要穿好救生衣,为了更好的观赏鲸豚,我们选择了二层的位置。

到了海上,一望无垠,但真是没出过海不知道,这船左右颠簸的还是比较厉害的,我总觉得马上要把我甩到海里去了,于是拼命抓着栏杆不敢动,移动的速度也不得不非常缓慢,否则可能就是手机和相机掉海里了。

出海之后,船长说海豚出现的几率比较大,看到鲸鱼的几率大概就是中彩票拼人品的几率了。当然我是没有这个中彩票的运气的。于是眼睛都要看瞎了都没有看到鲸鱼,于是赏鲸豚变成了赏海豚,它们成群结队的出现了,乐此不疲的飞跃、旋转,而且偶尔还和游船追逐嬉戏,真是非常的精彩的。绝对值得一看。不过我编辑视频还是个小白,怎么上传都是比手机上渣好几百倍的画质……

到了中午,由于实在太晒,就是麦当劳里“避暑”,点了杯抹茶冰激凌。然后去吃了非常有名的鹅肉先生,个人感觉鹅肉有点咸,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吃。下午就决定逛逛市区,体验一下在地的生活情趣。感觉花莲有的街边小店都非常的文艺,走在街边小路上,四下都没有什么人,相比上海到处都是人头攒动,这里真是让人感觉悠闲又轻松。

这个五霸包心粉圆店面非常小,但排队的人超级多,不过还真的蛮好吃。外面是一层有炼乳的冰沙,下面有各色的芋圆。

接着看时间还早,就决定到七星潭骑自行车。晚饭就在市区随便解决一下了。
虽说七星潭是海,但却是非常宁静的海,望着海边有种瞬间就天荒地老的感觉。

七星潭这里的沙子都是鹅卵石或类似坚硬的小石头,走起来非常硌脚,而且岸边时不时会有几个疯狗浪打过来。

Day3 花东纵谷一日游

这天要离开花莲前往垦丁了,我们在台湾自由行上提前订了花东纵谷一日游,有车来接我们到发车地点,填写一下个人信息就等着被安排车辆了。坐的差不多是一辆中巴,司机非常热心,而且一路都有给我们介绍景点还有讲些有趣的事情。池上便当的炸鸡腿饭非常非常好吃,也许是我太小看这个便当,吃到这个鸡腿就觉得惊艳了。
第一站:云山水
第二站:瑞穗农场
第三站:北回归线
第四站:午餐
第五站:伯朗大道
第六站:多良车站
终点站:垦丁

瑞穗农场这里真是万众期待,在我们之前就有很多人已经来了,以至于车只能停在外面的地方,让我们自己走一小段路进来。
由于时间有限,买了很多牛轧糖,然后就各种吃,买了鲜奶、冰激凌和蛋糕,奶味很重很好吃。然后还给牛儿们喂了一口草,才匆匆离去,毕竟时间有限。

伯朗大道这里视野非常开阔,远处的云层像给群山戴了一顶帽子。我们在这里租了辆有顶棚的双人自行车,差点掉进田里。但是非常享受这种一路畅通无阻的感觉。

我的偏好和别人不太一样,人家都上去看多良车站了,我却在下面拍海……我看看海就够了哈哈哈

这是司机带我们来看夕阳的地方,已经很靠近垦丁了,海边的夕阳如梦如幻,和变化莫测的云彩相映成辉。

不得不说,垦丁的夜晚实在是太热闹了,特别是节假日,大街上人山人海,街边都是各种小吃。我们坐的大巴就这样在人流中堵了一个小时。
到酒店办完check in就去楼下吃饭了。但是被告知楼下满座了,只能去隔一条街的分店。由于晚饭吃的晚,街上的小吃对我们也没啥吸引力了,尝了尝贝力冈法式冰激凌就回酒店了。

Day4 垦丁一日游

这天应该算是非常幸运的一天。
我们居然毫无计划,吃了早餐随便的开始了这一天。
在大街上遇到一位非常赞的包车司机,就这样跟着她开始吃喝玩乐的一天。

鹅銮鼻公园里真是非常的晒,所以一定要涂防晒霜,穿薄的长袖衣服,带上帽子或者撑个伞吧,否则皮肤会晒的非常的红。不过风景倒是这边独好。包车司机说这边来看日出的话风景超级美,可惜我和小伙伴并不是那种能四五点起来等日出的人……

鹅銮鼻灯塔让我拍的毫无美感,因为周围很多人都会“抢”着入镜。这天好像开放可以走进来看看,但是当然是上不了塔的。

看着龙磐草原望出去的风景,借用司机的话说就是垦丁这边的风景是完全不需要滤镜就能拍的很美。
爬下来拍照的地方感觉有点抖,极目远眺,天海一色,连绵山峦,很是壮阔的景色。

猫鼻头一直让我觉得形状应该是猫的鼻子,但是想想根本没有石头可以体现出猫鼻子。
所以其实它就是一只趴着的小猫的姿态。

在白砂湾看到了双彩虹,总觉得会有什么好事发生,结果马上就下起了大雨。

本来想去关山看夕阳,可以夕阳有点急着下班回家的样子。这边的看过去也很美,其实刚才的白砂湾也很适合看日落。
之后天边还出现了超级无敌美丽的火烧云,可以我们的小车已经背道而驰开的越来越远了。

晚餐吃了周围的生鱼片和龙虾,还有些小菜,龙虾脚用来煮汤了,非常好喝。大概200多人民币吧。

这个出火我觉得倒没什么特别的。主要是走进来这条路,晚上真是伸手不见五指,特别阴森,而我的手机基本快没电了……

Day5 垦丁——高雄——台北

这天中午就要离开垦丁啦,舍不得这样好的天气,于是吃完早饭决定再去海滩上踏踏浪。
垦丁高雄高铁站是本来是想搭垦丁快线去高铁站的,但昨天热心的包车司机帮我们订了拼车,中午12点来酒店门口接我们,一个人大概400台币吧,方便不少。

在沙滩上留下个“墨宝”,很快就被翻涌的浪花带走了~~

路上趁着等其他拼车的游客,抓紧买到了心心念念的小杜包子,很大的一个包子,里面满满都是起司,怪不得那么多人排队,一买就是好几个!以后可以去尝尝其他口味。不过稍微耽误了司机几分钟,再次郑重道歉~~

北上的路程真是非常快速,1-2小时就到了,在台北花园大酒店安顿好之后,我们就迫不及待去感受台北的夜晚辣。永康街的牛肉面非常好吃,特别是半筋半肉的。思慕昔的冰品分量也是特别足,我们两个人吃一份就ok了。然后就是一个买买买的夜晚,还去了台北101,不过时间有些晚就没有登上去看看,感觉有些遗憾。最后深夜去逛了诚品书店,虽然有点不适应台湾这种竖版从左往右翻的书籍,但不得不说里面真是一应俱全,书籍的种类也非常多,各种满足文艺小清新,而且拿得东西多了,店员还会很贴心的借给你手推车,出来的时候归还即可。如果是在上海,真的可以从早泡到晚,充实一下精神世界。

Day6 台北——上海

这天下午就得打道回府了,一觉睡到近中午,想来想去决定brunch得吃得丰盛点。于是在大众点评上搜到了马辣火锅。靠着Google Maps这个指路明灯,没有浪费时间顺利到达目的地,还没开门居然就有好多人在排队辣。不过幸好来得早,排了十来分钟就吃上了,性价比非常高的自助火锅,肉和冷饮无限常吃,味道也非常赞,秒杀了魔都好些个火锅店。心心念念的还想再吃!

6天的行程最后就在桃园机场免税店里买买买之后落下了帷幕。由于某些原因没有能玩到垦丁超刺激的水上娱乐项目,也错过了浮潜,垦丁还“欠”我一个完美的夏天……

想起汪国真诗里有这样一句话:既然目标选择了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也许我们就是这样热爱生命,热爱在路上的每一刻。
台湾对旅行的向往还在继续……

引用 海中鱼 的图片:

2016-04-10 16:03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4-10 17:25

引用 海中鱼 的图片:

2016-04-10 17:27

2016-04-10 18:10

2016-04-10 19:32

照片拍的很赞,好棒好棒

2016-04-10 19:51

2016-04-10 21:22

2016-04-10 23:10

吃喝玩樂..樣樣不缺...很盡興喔! 歡迎再來!

2016-04-11 10:22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