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一个人的台湾自由行,垦丁,花莲,台北

AlphaTr (北京) LV.6
2016-04-10 14:47 1708/10
  • 出发时间/2016-03-12

关于这次台湾之旅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喜欢台湾的,随着越来越接触到台湾的星星点点,就越想自己亲自去看看这里的人和这里的风景。最后在去年(2015)年底定下来今年(2016)春节过后,两岸都是旅游淡季的时候出发,最终时间就是 3 月 12 日出发,3 月 20 日回程,两个周末加上整整 5 个工作日,九天的行程,计划安排是东海岸半岛游。

话不多说,开始正文。

基本行程

3-12 北京首都机场-桃园机场,桃园机场到淡水,晚上淡水老街

3-13 淡水半日游:淡江中学,真理大学,淡水红毛城,
接着淡水捷运到台北车站,转高铁到左营,垦丁快线到垦丁
下午又去了船帆石,鹅銮鼻公园,晚上垦丁大街

3-14 租电动车,环游垦丁台湾最南点,龙坑,佳乐水,满州乡,恒春古城,猫鼻头,晚上继续垦丁大街

3-15 拼车上花莲:多良最美车站,水往上流,三仙石,北回归线纪念碑,石梯坪,晚上鲤鱼潭威尼斯花园

3-16 花莲包车一日游:飞机农场,云山水,吉安庆修院,庙口红茶,将军府,松园别馆,花莲酒厂,太鲁阁,长春祠,燕子口,布洛湾,清水断崖,晚上鲤鱼潭

3-17 七星潭,七星柴鱼博物馆,花莲火车站-台北火车站,台北 101,象山

3-18 台北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士林夜市

3-19 日星铸字行,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总统府,西门红楼,诚品书店

3-20 国父纪念馆,松山文创园区,桃园机场-北京首都机场,旅行结束

证件

台湾需要两个证件,一个是通行证(又叫大通证,粉红色的小本),另一个是入台证(A4 大小一张纸)就是下面这两个

其中第一个需要在当地公安局出入境办理,这个本子又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通行证本身,另一部分是需要在通行证上加注签注,通行证有效期五年,签注一次有效期半年,在通行证有效期内可以多次签注,需要在签注时间范围内往返台湾,如果是自由行,需要 G 签,就是下面这样子(我的签注示例

还有另外一个就是台湾签发的入台证,这个直接淘宝找旅行社就可以搞定,需要收入证明(学生可以提供学生证代替)等等,还有这个证件每天有限额,所以尽早提前办理(提前两周左右),出入时间可以自己指定,最长可以待 15 天。

关于交通

考虑到时间的关系,我选择从北京直飞到台北的往返机票,选择的是长荣航空,基本时间是 中午起飞,下午到达,单人 3200 左右。

除了飞机,还有在台湾的高铁,火车(台铁),地铁(捷运)

高铁,台铁

台湾的高铁现在只有一条,就是从台北高雄左营,途径台中的这一条线,全程大概需要两个小时左右,全程全票票价 NT$1490,大概每半个小时发车一趟。

台湾的台铁,类似于我们的普通火车,台铁又分为 自强号,莒光号,复兴号这三种车种,类似于大陆的 Zxx,Txx,Kxx 等分别,还是由于时间关系,我直接就买的自强号的票,其中自强号又有太鲁阁号,普悠玛号之分(太鲁阁号和普悠玛号都是自强号)

高铁和台铁都可以网上订票,高铁和台铁分别在不同的网站上
高铁订票:http://www.thsrc.com.tw/
台铁订票:http://railway.hinet.net/

无论在台铁和高铁上订的票都可以在台湾的 7-11 店内取票,店内取票收取 NT$10 的手续费。

捷运

台湾的捷运就相当于地铁,在台北等使用悠游卡来刷卡进站,在高雄使用另外一种,因为我没有计划在高雄玩,所以只买了悠游卡,悠游卡在捷运站、7-11 都有卖(可是我找了好几家 seven 都告诉我卖光了,最后还是去捷运站买的),悠游卡还可以在 seven 里面结帐

台湾的高铁,台铁,捷运都不需要实名制和安检,高铁也可以下载高铁的 app 直接通过

住宿

台湾的这几天,住宿都是提前通过 airbnb 订的民宿,在这里我也推荐通过 airbnb 来订民宿,具体的住宿下面流水帐再介绍。

关于吃

因为是一个人,所以刚开始去时候还担心吃饭的问题,但是去了后感觉不是什么大问题,台湾的夜市很出名,一个人完全可以在夜市吃到饱。

早饭要么是街边吃,要么就是便利店,话说全家的茶叶蛋真的很好吃

手机卡,上网卡

对于我们这种没有网络就没有安全感的人来说,在台湾有两种选择,租移动 wifi,或者买张当地的电话卡,当然如果你土壕的话,开通流量漫游也是一种选择,我的选择是买一张电话卡,因为去了要联系包车,拼车,还有民宿等等,所以选择带有一个本地的手机号。

我办的是中华电信的卡,流量基本稳定在 4G 信号上,偶尔会降到 3G 或者没信号,电话卡有分 7 天,10 天,15 天无限流量的,根据时间不同,或多或少带有一些话费,我是去了九天,所以买了 10 天的卡,淘宝解决,¥100 多吧,里面带有 NT$100 的话费。

台湾的话费是按秒计费的,每次电话完了都会有短信提示。

还有我对自己的联通卡也开通了国际漫游,防止有人打电话不知道,台湾的卡装在另外一个手机中,共享流量到联通卡中。

台币,汇率

台币和人民币的比率基本是 5:1,就是 100 块钱人民币相当于 500 块钱台币,

我带着华夏银行的卡,台币是去台湾后在 ATM 上取的。

建议如果出发前没有华夏银行的卡可以办一张,华夏银行每天第一笔全球银联机器取款免手续费,如果是去欧美,「每天」是按照北京时间来划分的。或者其他相同功能的卡都可以

台湾 ATM 基本都有银联卡专区,基本每个 seven 里面都有取款机。每天取够自己一天的花费就可以了。

还有,台币面值大,第一次去取款,只看了面值,就取了 NT$2000 块,算下来折人民币就 400 块钱,一天的不够啊,然后一天之内又再去取了一次,手续费 ¥12。。

台湾基本大家还是使用现金比较多,很少习惯信用卡,至于支付宝,在一些 seven 可以用,建议大家带足现金。

一些旅行建议

文明旅行

语言问题
台湾本地使用有国语,闽南语,客家话等,国语和普通话差别不大,可以正常交流,而且基本大家都会国语,口音不一样而已,所以语言沟通不是问题

捷运,公交车的博爱座
台湾的博爱座和大陆有些差别,即使周围没有老人等等,大家也宁可站着也不会去坐博爱座,作为旅游的我们,入乡随俗吧。

手机安装的 App
google map:地图,查公交,捷运,在台湾很方便,必装应用
airbnb:订房,如果用 airbnb 订房可以安装
马蜂窝:必装啦,查攻略,查美食
台湾高铁:高铁订票

电源
台湾的电源使用 110V 的,大陆两头的插头可以直接用,不需要转换头,三角插头就不行了,吹风机什么的也不行,好在民宿都有提供吹风机

流水帐环节。。

看烦了上面的大篇文字,下面就是流水帐+图片了,外加一些自己的心得,感受

Day 1. 出发+淡水老街

下午两点的飞机,想的是去值机,安检,过关等一大堆事情,还有北京机场高速一贯的尿性,吃完饭 11 就点出发了,在机场高速堵了一小会儿,12 点整到的机场,值机,安检,过关完,时间已经剩不多了,在免税店小转一会就去登机了。

对于从北京机场出发的,建议还是尽早到机场,办完手续后时间还有的话,可以去免税店转转,比市内专柜便宜很多的,而且支持回程再取货付款。

长荣的空姐还是很热情的,飞机上手机可以不关机,开飞行模式就可以。

没想到飞机上竟然有《恐龙当家》的片子,所以这两个多小时除了看电影就是在睡觉中度过。

下午5点到了桃园机场,下雨,从一开始我的运气就不好了,出来后先取了现金,就是上面说的只取了 2000 新台币,然后下雨又不方便,所以直接打车到淡水,七点左右到的,到了后才发现打车费好贵,NT$1370... 这时候雨基本停下来了,住在淡水老街的中部,妈祖庙对面。

房东很热情,介绍淡水的好吃,好玩的,介绍文化阿给,和可口鱼丸。

收拾好东西后,下楼在淡水老街上转悠,老街不长,由于刚下过雨,街上人倒不多,各种好吃的,晚饭就在街上吃的鱼丸汤,确实不错(其实我想吃鱼丸粗面,可是没有啊)。

--- 没有照片 ----
(从台湾回来才发现没有淡水老街的照片)

Day 2. 淡水半日游+南下垦丁

早上起床后,在真理街上吃的阿给。

本打算到淡水去杰伦的淡江中学看看,可是到门口了不让进,那就只有大门的照片了,运气不好+1

淡水红毛城还没有开馆,那就去隔壁的真理大学里面看看,学校不大,很幽静。

这里有一个门,可以直接到淡水红毛城里面去

真理大学礼拜堂

接着就去了淡水红毛城,红毛城据说是当时的英国领事馆,整个红毛城估计用时半个小时吧,运气不好+1,红毛城里面有栋建筑在修

很有特色的一栋小楼

从红毛城出来后,又去了小白宫,接着时间差不多了,就回去退了房,顺着淡水河岸走去捷运站,准备南下淡水很小,几个景区都可以步行

在捷运站买了悠游卡,刷卡进站,竟然不需要安检,捷运淡水线可以直接到台北车站

台北车站办理了青壮卡,下楼等高铁。

台北车站是一个捷运,高铁,台铁三合一的车站,在这里倒高铁南下

台北车站里的 line

高铁上人很少,睡了一觉,左营站二楼出站,A1 口出来后就会看到一个大大的垦丁快线的售票口,买票后,在楼下路边上车就可以,垦丁快线就是旅游大巴的样子,车上人很少,加上司机共四个人。。

一路上风景很好,后半段基本都是山路,一侧是巍峨的高山,另一侧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可以坐在车上好好欣赏。

大概需要两个半小时的车程,到了垦丁后就直接去租住的民宿,淡季的话建议到了当地再订房间,空房到处都是。到了住处后,放下行李,时间还早,心早已经不在大街上了,所以下楼,路边就有租电动车和机车的,因为台湾机车要驾照,所以租了电动车,下午+第二天一整天,NT$800。

然后就直奔第一站,船帆石,因为天气不好,游客很少

应该是白沙

鹅銮鼻公园门票 NT$60

鹅銮鼻的灯塔

鹅銮鼻公园的大片草地

时间不早了,骑车回垦丁大街

晚上逛垦丁大街

火焰骰子牛

花枝丸,很好吃

垦丁牧场 炸鲜奶,据说很好吃,买了一个,确实不错,然后又折回去又买了一个

好大串的章鱼,吃完感觉自己都饱了

香蕉饼,也不错

.......

bu duo

正式游玩的第一天结束,感觉一天都在赶路中。

Day 3. 垦丁一日游

还是天气不好,所以照片看起来都是灰蒙蒙的

台湾最南点,到这里的时候还下雨了,在雨中听海

照片调整的有些过了。。

就是为了去拍这样的浪,相机还有我都被浪打上了,相机直接进盐水,下面的照片都是手机拍的,关于相机后面再说

这就是相机被浪拍前的最后一张照片

手机拍的佳乐水

恒春古城的城楼,

猫鼻头公园,据说前面那两个石头就是猫鼻头,可是我怎么都没看出来。。

从猫鼻头公园看垦丁那边

因为天气原因,加上相机进水,也没心情再去好好玩了,骑车回了垦丁,想着怎么把相机清理下,给租机车的阿姨说了下,想看她那里有没有螺丝刀一类的工具,起开相机,阿姨很热心的找了找,可是她那里都是修车的大号工具,她还特意为我骑车去别的地方去借,可是还没有借到。

已经绝望的在垦丁大街转悠,看到一家买眼镜的店,进去后向老板说明来意后,老板这里有工具,并且很高兴将工具借给我,我需要将相机带到这里来拆卸,所以从下午回来到晚上,我都在眼镜店里面拆我的相机。

最终,相机还是被我擦干净,修好了。对老板表达谢意后,走在垦丁大街上,切实体会到「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这句话的含义,在这个完全陌生的地方,能获得到陌生人真诚的帮助,在这里再说声谢谢。

Day 4. 去花莲的东海岸线

这一天从垦丁退了房间,拼车一起去花莲,路线是先从垦丁恒春,然后又恒春走山路切到东海岸,估计到花莲需要 8 个小时,所以早上 9 点就出发,边玩边走,司机是个帅气的小伙,我们叫他小林师傅,他还很贴心的给大家准备了梅子干。

到达的第一站是多良最美火车站,我们到的时候刚好有趟火车经过。

从火车站上远望太平洋,可以看到最远处的海水是深蓝色的,而近处的是碧绿色的,中间有很明显的分割线,猜想应该是大陆架的边缘处吧。

中途的一个休憩点,可以看到一侧的山和另一侧的海,小林师傅说天气好的情况下,可以看到对面的绿岛,说着还在路上给我们放起来了「绿岛小夜曲」这首歌,放了好几个版本,印象最深的是台北 101 快闪的。。。。

中途

台东的水往上流,从这个角度拍的照片就可以看出来,水其实是向下流的

仙台的海岸

绿的不太真实的海水

北回归线打卡

石阶坪的浪很漂亮

石阶坪是这一天的最后一站,接着就是到花莲的赶路,小林师傅开着车,听着车上的音乐,是「Pacific rim」,感觉他开的是装甲车啊。。

花莲后,小林师傅将我送到了鲤鱼潭的住处。

晚上,得知房东在花莲可以包车,然后交谈后定下了他的包车。房东像是一个老男孩

Day 5. 花莲一日游

一早起来,就看见房东家的猫

鲤鱼潭一大早的风景很漂亮

山间有白雾环绕

这张是用手机拍的,房东太太做的早餐,坐在湖边吃着早餐,将工作的压力抛到一边

花莲第一站,花东纵谷的一个农场,乘坐小飞机去看看太平洋

这就是将要乘坐的小飞机

开启上帝视角,左侧就是太平洋东海

飞机机师让我自己试着开,机师是一个很开朗的人,说着说着,就「上海浦东机场就要到了,乘客带上行李,哈哈」

上帝视角下的花东纵谷

第二站,云山水

在路上看到漂亮的风景,师傅就停车下来让我拍

第三站,吉安庆修院

师傅带我去喝庙口红茶

将军府,进入到这里突然就有一种到了日本京都的感觉

松园别馆的展览

花莲酒厂喝花莲的啤酒

因为我安排第二天来七星潭,所以这里直接绕过七星潭,直接去太鲁阁,中途经过了曾记麻糬,师傅推荐,所以买了几个,确实挺好吃的。

太鲁阁的入口

台湾的这些天终于见到蓝天了

太鲁阁 - 长春祠,是纪念修建东西横贯公路的 226 位殉职工人而修建的。

燕子口步道,需要戴着头盔通过

布洛湾,原住民的一个景点

太鲁阁族的抗日英雄,哈鲁阁那威,让我想起了莫纳鲁道

原住民画像

再接着就是最后一站,清水断崖

可能由于天气的原因,花莲是这次台湾行最大的亮点,无论是前天晚上和我讨论行程,还是这一整天路上聊得,师傅都在努力将花莲最好的呈现给每一个来这里的客人。从这次的行程来说,并不只是带着我去一些风景区拍拍照,更多的是去让我深入的了解花莲的风土人情。

在最后一站,清水断崖,我先是过去一通拍照,不到半个小时就回来了。然后师傅看我回来了,说:「别只是拍照,我之前有个女孩子告诉我,用眼睛当作相机,用记忆做胶片,去感受这风景,再给你十分钟,放下相机去体会下」。然后我就扔下相机,站在清水断崖的步道边,看着远处一叠一叠的断崖伸到水里,再转过头看到一望无际的太平洋,然后是美丽的一个海滩,海岸背后是巍峨的大山,刚好有水雾飘在山间,感觉整个就像是一幅巨大的山水泼墨画。

看着一波波来了又走的游客,拍完照打卡就走,想着自己放开了相机的那个小孔,去除那一块隔在中间的屏幕,才能切身感受到这壮美的风景。

下午回程,晚上师傅带着我一起去吃花莲本地的小火锅,名字叫老先觉,据说是花莲最好吃的火锅,吃过后确实是在大陆都算是很不错的。

Day 6. 七星潭+台北 101

早上告别了房东一家人,就直接来到了七星潭

看海,就坐在这个海滩看海

漂亮的贝壳,被海水磨去了棱角

在七星潭待了好几个小时,然后去旁边的七星柴鱼博物馆,里面的鱿鱼丝很不错,给同事们买了泡菜味的,哈哈

除了鲤,其他都不认识

然后就赶去花莲火车站,上车后,车上一个人都木有。

接着,睡一觉就到台北了,到了住宿的地方,安排好就直奔 101 了

傍晚,刚好可以看到天空的月亮

买票,排队,1个小时候终于进电梯了,101 电梯顶部的星空图,101 的电梯比想象中的更快。。

底下应该是信义路的夜景

另一个方向的夜景

从 101 下来后就来到象山步道,登山去看 101

又是赶路的一天,从花莲的自然风光切换到台北的都市~~

Day 7. 雨中游台北故宫,士林官邸

又是下雨,安排今天去台北故宫,所以风雨无阻的来了~

到了这边,天气还好,雨停了~

其实很不理解,故宫的建筑,碧瓦黄墙和北京故宫的红墙黄瓦明显的不一样~

整个展厅内不让照相,所以看看只有外边的照片~~

位于负一楼的雕像,负一楼的礼品店很大,有之前很火的「朕知道了」胶带,可是我想买的「快雨时晴帖」的书签卖光了

还有,由于南馆的建立,好多东西都拿到南馆去展览了,玉白菜也没看到。但是故宫也够逛的~~

在故宫吃完中午饭,下午就直接来到士林官邸,同样,官邸正馆内部不让照相,正馆值得一看

晚上去士林夜市吃了,由于下雨,所以就早早会去~~

Day 8. 从日星铸字行开始

仍然下着雨,一天的行程从日星铸字行开始,算是个人一个很喜欢的地方吧

日星结束后就开始这一天正式的行程,第一站自由广场

接着在雨中转战总统府,总统府戒备森严,只是在外边看了看

从总统府又来到西门红楼,西门红楼是一个文艺气息比较重的地方~

又见铅字的展览~

最后,西门红楼结束后,晚上来到诚品书店,书店很大,可是好久都没进过书店,根本不知道买些什么书~

Day 9. 国父纪念馆+松山文创+返程

台北的最后一天了~

早点去,九点整有卫队表演~

台币同款油画~

从国父纪念馆看 101

时间还早,来到国父纪念馆附近的松山文创园

正在举行的海贼狂欢祭~

松山文创结束后,就结束了台湾的行程,去机场,桃园机场可以早点去,机场的免税店很大,完全像是一个大商场,在里面逛几个小时都不是问题~~

最后的个人心得

最后,给一些自己的心得,也是这次自己没有考虑到的问题~~

1. 准备一个盖章本,台湾的景点,车站,到处都是可以盖章的地方,旅行回来,可以收获一个敲满印章的记忆本~

2. 青壮卡,我是去台北车站办理的,可以在景点有门票优惠~~

3.大部分收费的门票都可以用来抵商品价格的,所以买些小纪念品都可以用门票抵用券

4. 建议去台湾的时间是秋季,这时候正好秋高气爽,看海,蓝天的好时光,而我3月份到就遇到了一周的连阴雨~~

5. 就是以开放的心态去旅游啦~

下面就是我敲的部分印章~

最后以这幅铅字结束

台湾,我还会再来的~

方法独特

2016-04-10 16:01

2016-04-10 17:25

楼主写得真好,感谢分享!

2016-04-10 18:44

2016-04-10 19:15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4-10 20:25

2016-04-11 03:03

很詳盡! 歡迎再來!

2016-04-11 10:20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11 10:58

引用 huangw 发表于 2016-04-11 10:58:29 的回复:

回复huangw:别着急,现在正是雨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