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江南飞雪徽州

momo (西安) LV.5
2016-04-10 15:08 180/2
  • 出发时间/2016-02-09

大年初二,从咸阳机场飞到南京禄口,开始了我的江南行。这次旅行比起以前不那么尽人意,但出游嘛,有些许遗憾也没什么。这是第一次过年期间出游。过年本来打算去泰国,可是亚航打折机票没抢上,就不打算出门了,但看到bing主业黄山雪景甚美而且春节前国内机票便宜就出行了。但再完美的计划也有梗,没办法。本来行程都定好好,可是没有想到黄山春节期间住宿贵死人不偿命,破标间涨到一千多块,严重违反了我穷游的宗旨。所以只能调整计划把黄山放到春节假最后一天,整个过程纠结死人。纠结到最后把计划的杭州给pass了,因为不常去南方,所以杭州还是留给以后烟花三四月去吧。回程从上海飞,但上海也从最初的两日游换成匆匆过站而已。。。Anyway,一切settle down,出发啦!

行程如下
2.9晚 住南京
2.10南京+扬州一日游
2.11一大早去看了个玄武门就坐上(南京苏州)火车,半日游后晚(苏州黄山)火车
2.12屯溪老街+宏村一日游.住老街
2.13早上出发去黄山景区,晚上住黄山
2.14中午下山。在景区搭乘新国线大巴赶往上海
2.15早上自然醒赶往浦东机场,飞回西安

D1南京+扬州
因为飞机10:30才落地,坐大巴到市区就快12点了,在南京南站布丁酒店订的房,但南京司机太不厚道!高德13块的打车钱,黑心的问我要40,而且是在南站正规打车点啊!大晚上的我一女生害怕就让他放我下去,然后走回打车点投诉,其实也不是真想投诉,只是想引起工作人员注意,能安排个靠谱司机,大晚上我一女生,安全还是第一啊,后来幸运,一会儿也是一个女生,我俩拼车,因为过年司机说给20,我也就忍了。因为我旅行都是独爱自然风景的,城市的话,国内城市我也去过十几个了,但江南没去过想着顺便体验下江南水乡的感觉,不过事实证明现代社会东西南北真的差不了太多,都是高楼林立。南京就去了夫子庙看了看秦淮河,乌衣巷。当时过年期间,夫子庙太热闹,晚上花灯璀璨,但跟西安大唐芙蓉园花灯也差不了多少,站在秦淮河边也没有穿越的历史感(流汗。。。)乌衣巷也就那样。。。(再流汗)。中午去扬州转了一圈,想着就在旁边就匆匆到此一游了下。去了东关古渡口,东关的城墙跟西安城墙也差不多,又是人造的古商业街,人流涌动。。于是匆匆返回南京
D2苏州
早上去玄武门看了下,虽然心里知道跟西安的城墙并无大的区别,但到此一游的世俗心还是去了。当时下着小雨,玄武湖上腾起雾气,很灵气。从来烟雨配江南啊~然后就坐火车赶去了苏州。到火车站中午了,打了个出租一路去了平江路。到了后先吃了饭,然后就在平江路瞎晃悠,接着去看了苏州博物馆,时间紧且冬季没啥景色,我就去了狮子林。票价40.过年期间人好多,狮子林的假山群上人潮涌动,猴年真的像一群猴啊啊啊,山下的人看着山上的“猴”也是一景啊。这个跟着导游转了一圈。出来吃了饭就去了火车站,晚上出发去主要目的地:黄山。这趟火车竟还有wifi,而且玩ipad游戏够够的,于是玩着游戏听着广播就睡着了,一晚上睡得还挺好。对铺是爷奶带着孙儿,上铺是大学生。应该都是游客。
D3宏村
下了火车,先坐公交到老街国际青旅存存行李,然后吃了早餐,打车去汽车站买到宏村的大巴。因为过年人太多,八点多就卖掉只剩10:30的车次了,于是等了一个小时才上车。车程一个半小时。一路风景很美。其实早上醒来看窗外已经不是城市而是纯朴的大山时已经很舒心了。到了后问司机回程可以直接在车上买最迟四点半。宏村票是网上买的94,要去自助打印票才能进去。宏村说实话很上相,实际南湖也就那样。跟着导游转了一圈,了解了汪氏家族的历史,看到了古徽州的建筑。站在祠堂听导游说过去女人是不能进祠堂的,还好我没生在旧社会。来徽州前看了一些宏村拍的年代片,但游客太多,身临其境时并没有穿越的赶脚。宏村具体就不说了,其他攻略都很翔实,我主要是把路线,坐车,游览参考时限提供大家。在宏村吃过下午饭就出来了,大概刚好三点半,这时坐回程车刚好,因为再晚一些的人只能等最后一趟车。

宏村回来七点多,然后打车去超市买了第二天上山的零食,之后打车回老街,吃了晚饭就回青旅了。青旅很干净,房间我和另外一女孩。在景区住青旅是最好的,你能碰到伙伴或遇到刚游完的伙伴给你建议。这次就是后者。姑娘吐槽一天大雾什么也看不到,而且人超多,光索道排队俩小时。她劝我不要去了,或者改期。但我提前在网上买好了景区到上海的大巴,而且上海西安的机票定好了,再而且我还提前定了白云宾馆的住宿,这不去损失可是快一千啊!甚是纠结。不过天气怜悯,预报第三天有雪。我冬天来黄山不就为看雪景嘛,去吧!

D4黄山风景区
早上起来就关注天气预报,如我所料一直是大雾,本来打算一大早去景区,现在也不需要了,索性睡到八点多。然后退房,出去吃饭,从汽车站坐车去了景区。大约一个半小时车程,到了后又要换乘新国线景区车半小时才到售票窗口。听了昨天姑娘的建议,我从慈云阁索道上山。事实证明太明智了,因为索道不用排队,且一路畅通,而跟我逆行的排着长长的队伍。山上大雾缭绕,确实什么都看!不!到!之前没看到哪个攻略提到这种情况啊所以这次一定要写攻略,希望后去的人能避免遗憾。 当然我昨天都有心里准备了,所以既来之则安之。一天都是大雾,偶尔刮一阵大风,露出一点山时,就听一阵骚动。游客都在雀跃。刚刚看不见的山腰上,突然密密麻麻的人也都看到了。好多人调侃花了好几百块,就为了这几秒。。。
没啥看头,我爬到光明顶就去了白云宾馆休息了。只盼明天可以看到银装素裹的绮丽世界。
D5黄山雪景
前一天虽遗憾什么都没看到,大雾笼罩,但第二天就下中雪了,一片银装素裹,天上依然雪花纷飞。赶紧起床连脸都没洗先去了宾馆后的西海大峡谷附件看景,因为这个点那里基本没人。果然,雪后几乎都没留下脚印,毕竟一大早刚上山的人也到不了这儿。其实出游之前在机场就有点嗓子痒痒的,到这天都快一礼拜了,西安雾霾太严重,在南京时买了药坚持吃着也没见好。来到这么空气清新的地方嗓子也好的差不多了。然后匆匆回到宾馆洗漱吃早餐,并退房。因为要赶下午三点大巴去上海,所以退房后就开始下山了。下过雪台阶很滑,于是非常小心翼翼的下山,有一段路有个大妈看我这样小心,要扶着我因为她穿着钉鞋,然后又要把脖子的丝巾摘下来给我绑到脚底下,我连连感谢但推辞,那么好一条丝巾,看着就是真丝的,我怎么好意思,推辞着然后说感谢还有其他话,才突然发现大妈应该不是中国人,因为我说的她听不懂。。。不过真得很感动。后来还好有个卖钉鞋的经过卖了一双才安心下山。卖钉鞋的也挺可怜,我们都不会绑,他帮我们套在脚上,但鞋带需要我们自己去绑紧,因为他的手已经冻得有点僵了。人活着都不容易!
下山我从玉屏索道下的,人不多,然后快下山时一个妹子跟我一起,原来妹子刚上大一趁寒假一个人来爬黄山,而且还是自己爬上来的。勇气可嘉,看到妹子那水灵灵的皮肤我是真老了555。下了索道依然要再买19出景区车票才能到新国线车站。这个真是太坑。汽车票是提前网上订的,网上说到上海也就5个多小时,但一上车司机就说最近高速堵车到上海怎么着也到半夜了。晕死。因为城市本来就是打算到此一游所以没预留时间,本来9点多到,我还能看看外滩夜景,但这下上海就真成过站了。汽车是在南站停的,当时都十一点了,想着第二天早上去看看外滩顺道去机场。

D6上海
打车去外滩晚上一百多都不一定够,而且我也累了,之前已经付了定金的青旅70也就打水漂了。没办法只能在附件找了个莫泰入住,早上又没起得来于是上海游完全放弃,赶紧吃早餐退房奔向机场。上海交通就是好,地铁直通机场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到虹桥机场了,带着遗憾回家了。但旅游总不能总顺利,这次行程确实安排的紧凑了,而且我的主要目的看黄山雪景也达到了,虽然没有看到云海,虽然这几天雾都没消散依然看不到远景,但这就够了。

Tips:
1.黄山雪景和云海是最值得看的,所以冬天去是必须的,但一定要看好天气预报,不要连续几天下小雨,大雨过后天晴才是云海的充分条件,连绵小雨不仅看不到雪景,甚至是大雾缭绕啥都看不到。我就是看攻略从没有人说过这个,幸好第二天下雪,不然真是花好几百块钱啥都看不到。
2.如果知道下雪还是准备好钉鞋,因为都是台阶山路,万一摔了真是很危险。前段时间新闻就报道一大学生雪后爬华山结果摔死山崖,所以安全第一。
3.山上食物贵是众所周知的,所以打算山上住带桶面还是比较好,因为提供热水。还有旺季山上住宿贵的不要脸,设施很烂的标间上千了,连多人间都两百多快三百。不过卫生还有暖气还行。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