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国的另一种可能—台北,花莲7天6晚深度游(完结)

女亚 (上海) LV.10
2016-04-10 15:12 1136/4
  • 出发时间/2015-10-14

说在最前面

离去台湾已经两个月过去了,现在才动手开始写游记,着实也因为自己太懒了些,但回忆有时候要用文字记录下来也许才能记得更加深刻。
台湾的心思其实好几年前就开始有了,最终成行在2015年,去完北京以后会特别想去看看台湾中国的另一种可能。

自由行出发前总是喜欢做好充分的准备,不喜欢到了当地才发现什么都没有准备,然后走弯路,也许你会说走弯路也是旅行的一种体验,我不喜欢在他乡不踏实的感觉,所以和往常一样,行前做了详细的规划,从办理证件,定机票,到安排行程和景点甚至天气预报都一一查看。 (PS:后来发现台北的天气预报还算准,花莲你还是自求多福吧,台风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来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不来了)

下面的表格就是当时出发前做的简单的安排,大致的行程从表格里就可以看的一清二楚。

10月14日 第一天 上海飞台北

景点: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台北101

台进台出的决定是做好所有行程准备才在后期决定的,原本打算和大部分去台湾的小伙伴一样,走台北花莲垦丁的大众路线,可最终决定深度游,放弃了垦丁,而花莲出的飞机班次少而且昂贵,最后决定台进台出。
早上9点多在浦东机场的飞机,因此我们一家早上七点不到就出发了。叫了嘀嗒拼车,从普陀到浦东才六十几,太划算了

到机场以后,托运行李,拿机票一切事物有条有理的办好,还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就吃了早餐,逛了一下免税店,时间的安排上还是正好的,建议飞国际航班的小伙伴,不要安排的时间太紧,出去玩一切顺顺利利很重要,包括时间充裕。

在飞机上吃个飞机餐休息一下,咻~飞机很快就落地台湾了,台湾我们来啦!第一天台北的天气真的非常好~好天气是好行程的开始

落地以后,我们在机场直接办理了中华电信手机卡,手机卡在台湾自由行的网站上有打折,大家可以申请,到那边就可以有几十块的优惠。

我们到的时候人不多,所以办理手机卡也就等了一会儿就办好了,直接插进去,共享热点,这样一张卡就可以多个人连接。但是有一点要说: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网速好慢,有时候信号也不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特别是热点,好像三星手机抢不过苹果。。。。。

啊~对了,我妈的一包牛肉干,被机场的安检狗狗闻出来没收了!还是立丰买的,好贵。。。心疼,我妈看见狗好可爱还问狗狗是不是想吃,真的是醉了

拿好行李,直接在机场的ATM机用华夏银行卡取款(第一笔免手续费),我们到台湾前身上现金就只有几个硬币(我问同事换来的),也就是说可以相当于没有带钱。一点都不用担心,飞机一出来就有ATM可以取。

一切手续办好,钱也取好,我们准备向旅店进击,之前联系过旅店说可以寄存行李,所以就大胆的过去了。

地铁里直接办理悠游卡。

注意

我们在机场取钱都是取的1000块,但是如果在地铁自助办理悠游卡是需要零钱的,因此我们只能到人工那边办理。不过台湾人真的不多,就算是机场的地铁,办理卡的时候也就等几个人,很快。悠游卡可以在台北这一大片地方都可以使用,包括7-11中买东西。

台湾是一个相对大陆来说,我感觉更人性化一些。

包括对残疾人,妇女老人的照顾,他们的车厢有专门的夜间女性车间,在售票口的地方有专门的残疾人服务提醒标志。以人为本也许的确是他们那边做的更好一些。

台北住宿

我们的酒店是在booking上订的台北日记-西门町中华二馆,应该说这家旅馆性价比是可以的,但是房间比较小,比较不通风。放下行李稍微整顿了下,我们开始了第一天真正的行程

台北可爱的红绿邮箱(哎?为什么地上有个塑料袋)

题外话:
其实原本计划里还有一个总统府,连网上预约都预约好了,但是到那边其实真正开始游玩是从中午开始,所以下午也就只够玩两个地方,总统府于是就放弃了,但是还是提醒看客,如果要去总统府记得在网上预约一下。
预约方式一—连接VPN翻墙到台湾总统府官网预约
预约方式二—万能的某宝
预约方式三—http://www.go2tw.cn/ 台湾自由行网站上委托预约

买悠游卡的好处就是你到哪里都是坐地铁,非常方便,我们乘坐地铁前往台湾的第一个景点:中正纪念堂

在中正纪念堂到整点就可以看他们的交接仪式,其实对我个人而言还是我们国内的士兵比较帅气一点,哈哈哈

美美的中正纪念堂天花板

中正纪念堂的四楼是一个摄影展,很安静

看的很认真,但是看不懂

中正纪念堂里穿着军装的小朋友

逛完中正纪念堂以后,我们准备去下一个景点“国父纪念馆”

中正纪念堂到国父纪念馆还是有一定距离的,为了不要在第一天就消耗太多体力,我们毅然决然打了个滴,在台湾打的还是很方便的,那边基本上很多空车

台湾人把孙中山先生称作国父,在国父纪念馆里,你可以看到孙中山先生的一生和他的政治主张

(大家在其他台湾游记里也都可以看到这几个地方的图片,我就不摆上来啦~~其实是因为懒,哈哈哈)

这两个地方玩好已经下午五点多了,时间真的是过的快,因为带着老人,所以按时吃饭是很重要的,本来想到101去吃的,但是跑过去也是吃商场里的东西,所以还是觉得要吃就吃当地的美食比较好,所以就在APP(爱评网)里找了附近的美食,一家和上海点心店很像的店面。

台湾随处进去的牛肉面店的牛肉都是真材实料,一块块肥瘦相宜的牛肉,肉质都很嫩,不用担心咬不动筋的情况出现

台湾的小笼包,没有上海的好吃,哈哈

吃完饭以后,远远的我们就可以看到101的尖尖顶,本来想过去转一圈,后来走了很久发现还是好远,于是就放弃了,想着赶紧回去整顿一下,毕竟第二天还要早起去九份

白天的101大厦

晚上的101大厦,比较美

说实在的,从小生活在上海,对这样的高楼大厦本身并没有多大的兴趣,比城市现代化,上海已经是世界领先了,到台湾,就不必浏览和自己的城市一样的元素,因此有舍才有得,远远的遥望一眼101,我们曾经来过,就好!

回到旅馆,我们一行四人稍微整顿了一下。由于外婆体力上的原因,想多休息一下,所以我和我姐就先行一步,到隔壁的西门町逛街,西门町还是挺大的,好好逛一个晚上根本不够,因此很庆幸自己住在西门汀的旁边,离地铁站也很近

台北,各种小吃都要尝尝,每样都很符合我们的口味,简直棒呆!!(记得去台湾之前看了康熙来了,里面有人说过怎么判断台湾的一家店东西好不好吃就看排队长不长,排队长的去吃就一定不会错,哈哈哈,所以我也用这种比较粗暴的方式挑各种店,果然这个方法是对的)

西门町偶遇大名鼎鼎的杨桃冰,买了一杯,很便宜,尝一下,还是比较解渴祛暑的

排队买炸鸡和炸杏鲍菇(!!!!杏鲍菇一定要吃!!!!!一口咬上去,一大口杏鲍菇,比国内的满嘴的炸面粉好太多,价格也不贵)

各种口味的麻薯,图片上是咖喱口味的,甜的咸的都很好吃(本人特别喜欢吃糯米食,连续两天住在台北,每天都来买了一根)

西门町里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水果摊,到台湾怎么能少吃了水果呢,于是非常大方的来了各种水果的拼盘,莲雾,芭拉都很好吃呢

西门红楼就是一个剧院,里面好像有表演,但是没什么兴趣就在门口拍了照,毕竟还有很多好吃好玩的等着我们

在西门町吃吃喝喝以后,就走回旅店休息了,结束了 一天的行程

10月15日 第二天 台北—金瓜石—九份

景点:金瓜石黄金博物馆,矿工食堂,九份老街

先说明一下交通:去九份其实非常方便,乘坐列车到达瑞芳站,然后乘坐巴士,巴士停靠金瓜石也停靠九份

由于第二天的景点离市区比较远,所以早早的起床出发,我们定的旅馆是包早饭的,早餐也挺不错的。建议大家定酒店的时候还是选有早餐的酒店,早上出去找早饭,一是你人生地不熟本身就不会找到什么特别好的,第二是台湾人早上都起来的挺晚的,出发的时候根本找不到好的早餐店是开门的。

就算是旅馆早上也有台湾特色的卤肉饭,味道真的不错的

早饭就是要吃的饱饱的,一天都体力满满
大家不要误会啊,这个三张图是不同天早上的早饭,一个早上可吃不了那么多

吃饱饭,那就出发吧。

我们住在西门,所以坐一站地铁就到台北车站了

九份这个方向的台铁有很多,有停站比较少的,也有停站比较多的,注意:我们要坐的是停站少的那种,不然你就直接就略过瑞芳,不停站啦~~
进站以后不要急,你可以看墙上的地图也可以问那边的工作人员,他们都会告诉你要坐那一趟车,还是很方便的

台湾的老人休闲生活也很丰富,左边穿着蓝衣服的台湾阿姨和伯伯就是结伴去台中爬山的,看着架势也是经常出门游玩的
坐上地铁以后,我们一站站一边欣赏窗外的风景,一边等待车子到达. 今天台湾的天气也非常好,真是选对的日子来台湾

到达瑞芳下了列车,对面一辆进站的小列车,很有台湾特色(听说如果去平溪线玩的话,都是坐这种小火车呢,很可惜平溪线这次没在行程当中)

瑞芳车站前老妈的留影

瑞芳车站里面有很明确的标示告诉你坐什么车可以到景点,当然车站门口也有很多的士会吆喝让你坐他们的车子,我觉得没有这个必要,坐巴士很方便,也很快

从瑞芳火车站出来,就有一条街,向左走,一会儿就可以看见一个小小的公交车站,坐788,,162,856都可以到金瓜石,来什么车上什么车

瑞芳的微风吹过,脚步自然放慢,狭长的街道,远远看去,有云,有山,有摩托,有台湾特色店面,有我们美满的旅途

金瓜石博物馆是免费参观,的其实大部分台湾国立景点都是免费,只有私人承包的景点需要收取一些门票(比如故宫博物馆),但是即使是收费那也比国内的景点票价好太多。

下了公交以后,远远的就看见一个旷工站在门口欢迎大家呢~

这是进门以后的第一个建筑,叫“四连棟”。一看到这个建筑,我就马上想起来以前看过的偶像剧。。。。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映像,就是“转角遇到爱”里面秦朗的家,哈哈

进去以后,看一段建筑介绍的短片,介绍了当时建造这个建筑的历史

这个小小的厨房就和老上海人家一样

日式的榻榻米,当时建造也是专门给日本人住的

秦朗的家门

这是金矿的吉祥物,叫运金兽,顾名思义,碰了它就财运滚滚来哈

黄金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一大块黄金,我们还特意问旁边的管理员这是不是真的黄金。其实这样露天放着,大家都可以摸,这块黄金随着时间的推移肯定会慢慢变少,但是台湾还是把它放在外面让大家都是碰触,上面也可以看到很多用指甲抠出来划痕,我就好奇了,那种去抠的人你是能抠出多少来呀~

台湾有很多可以盖章的地方,我不是一个特别文艺小清新的人,所以也没有特意准备一本本子,找那些印章,但是当我看到我还是会盖一下的,特别喜欢盖在门票上,以后时间长了,也不会忘记

去往黄金馆的时候会路过尝尝的轨道,坐在上面装装样子,哈哈

老妈装作在推运金车

黄金博物馆里有一个“本山五坑”其实就是一个以前的矿洞,需要付费进去

不知不觉就到中午了,来黄金博物馆的童鞋都不会错过旷工食堂,当然我们也要凑个热闹啦。

旷工便当分为有外包装和没有外包装,我们图个新鲜就买了有外包装的,现在这壳子还躺在家里呢

里面的分量其实非常够一个人吃,但是我们下午要去九份,所以点了不多,稍微填饱肚子就好了

便当里面有一块猪排,萝卜干和蔬菜,整体比较干净,口味也不错

还点了牛肉面和咖喱饭,奶茶,味道都比较大众,但是也都不错

吃完午饭,我们就准备出发去九份老街

从进博物馆的门口出来,可以看到照片上有一个等车亭,但是千万不要在那边等去九份的巴士,因为那个方向是不对的,要在对面,就是我们拍摄这张照片的地方等车子。

车子来了,坐一站就到九份了,车上大部分人都会在那边下

热闹的九份老街,开启逛吃逛吃模式

正宗的来阿婆芋圆,Q弹Q弹,四人买一份,坐着休息休息,主要是中饭还没消化掉真的吃不下了

九份里面除了吃的店还有很多很特色的小店,比如这家卖谈过的店,里面好多好多小时候看到的糖果,非常有78十年代的感觉,进到里面好像穿越回小时候一样

台湾的山上应该都是这种山猪肉香肠,太大,又油就没有尝试,不过听说吃起来很香,毕竟是满山跑的山猪,肉质应该比较鲜美一点吧

一直看到偶像剧里说到台湾卤味,循着护理长的店的名气来买了一点卤味。真的。。。。我只能说我们都吃不惯,后来有些真的吃不掉的就扔了,还好买的不多

逛累了,找一家茶店休息,这家店在门口看了一下价格觉得还不错就进去了,结果一进去脱了鞋就说没人都要点一份,当下是有点感觉被坑了,好不容易就凑了四份饮料,所以还是提醒大家,看到这样人比较少的茶室,还是问问清楚收费情况再进去比较好。

逛着逛着到了纠纷的最美的时候,就是夕阳西下,但是很可惜,这次行程没有安排在九份住一天,夕阳提醒我们晚上了要往台北赶了

没有去平溪线放天灯,在九份买了一个天灯的挂饰,祈福一切顺利

10月16日 第三天 故宫博物馆—新北投温泉

台北故宫博物馆其实离市区是挺远的,坐地铁到士林站还要换成公交,我们那个时候公交等了要2多分钟吧,感觉挺浪费时间的,所以建议大家可以士林下来直接打的去故宫,价格也不会很贵。

进入故宫以后,按照指示买门票,然后租借导览仪,就可以开始慢慢逛啦

里面有很过观光团,因此你可以错开观光团,他们到哪里你就先不要去,等他们走了再过去。博物馆里和北京完全不一样,北京故宫是去看建筑的,但是台北故宫是专门看文物,所以要一件件仔细的看还是很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的。

由于里面是静止拍照的,所以就拍了几张导览仪的照片

大名鼎鼎的翠玉白菜

东坡肉

大约逛了三个多小时,一直没有坐过,真的腿已经很酸了,看到有座位就马上坐了下来休息。这个时候也不用停歇哦,其实你的导览仪里面已经有好多影片可以看了,它里面有介绍台北故宫的由来和里面文物的由来,坐着休息的时候也可以津津有味的看一下

这是我们在故宫的午饭。原本故宫有一个很有名的“三希堂”,但是现在尽然没有了。。。。。!!!!,所以我们只好在外面的西餐厅随便吃一点中饭

其实要说故宫博物馆是一个可以呆一天的地方,因为我们还算来去比较匆匆的

台北故宫博物馆的地理位置不是一个特别好的位置,因此我了节省路上花费的时间,我们直接打的去最近的捷运站直接去北投

事实证明这是个明智的选择,打的费只要一个起步价,但是真的节省了很多时间和力气

北投的捷运可以直接换成到新北投的短途捷运,非常方便

从新北投捷运站出来就可以看到指示牌上面都标明了去各个景点应该怎么走。这时候就慢慢的沿着一条路走就可以了。

北投温泉博物馆,新北投图书馆和地热谷都在一条路上

远远的拍了一张图书馆的照片,没有时间进去就没有进去

一路走进去,就可以看到这个红红的房子,就是北投温泉博物馆啦,这个建筑有着日式建筑的风格,原来就是一个日本人的“洗浴中心”哈哈

进博物馆要换鞋,保持博物馆内的整洁

从博物馆出来以后继续往前走,就可以来到地热谷了,还没进去,就能闻到硫磺味—我喜欢叫它臭鸡蛋味。这个味道真的很浓郁,有点冲鼻子

这么热的天气还可以看到地热谷里面的热气在不断往外冒

地热谷旁边真的时间呆不了很久,大概过了十多分钟,我们就受不了走了,那味道真的挺大的

接下来就是我们本次行程中的泡温泉啦。这个温泉是我事先看好的,价格便宜,人也少。洗温泉记得自己带好泳衣,台北的温泉分为裸泡和穿衣服的,我们不习惯裸泡所以选的都是穿泳衣的。

公共温泉是在楼顶,所以风景特别好,10月晚上天气已经有点凉快了,所以泡温泉并不会很热。看照片就知道这个时候这个温泉已经被我们一家子包下来了,根本没有其他人,哈哈,幸运

我们买温泉票的时候买了带晚餐的,所以泡好温泉其实已经五点多了,就在温泉会馆直接吃了晚餐

价格便宜又好吃,赞

虽然是已经吃了晚餐,但是今天的行程还没有结束哦~~~到台湾怎么可以错过夜市呢。由于时间比较紧,我们根据自己的行程选了“宁夏夜市”

晚间的新北投图书馆,还是灯火通明

原路返回(没人的台北街道,宁静,整洁)直接坐地铁直奔饶河夜市

路过机车停放点,机车在台北也算是一大特点了,整整齐齐的停放着告诉我,我在台北

台湾特色的夜市怎么可能少的了这样的街边游戏呢

鱿鱼,大鱿鱼

由于夜市小摊多,人多,我们买的小食都是没有位置的,所以买好所有东西以后,找了旁边的空位坐下来慢慢吃买好的东西

手里拿着是传说中的“爱玉”,其实就是一种有点像凉粉的甜品,挺爽口的

说实话,那个蚵仔煎真的不是很合我的胃口。当时看排队的人超级多,就买了,可以吃着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吃。给大家一个建议,,也是可以买一份尝尝味道的

宁夏夜市逛完已经要八点多了,明天还要赶往花莲,所以早早吃饱饱的回去休息了。、
一想到换一个地方还要整理东西,就觉得压力略大,哈哈

10月17日 第四天 台北到花莲半日游

在去台湾前,做了很过功课,所以知道花莲交通不是很方便,最好还是包车游玩,又节省时间,司机也会相当于一个导游,因此毅然决然在网上直接预订好了包车服务,时间两天办,具体的行程其实也是到了那里听了司机师傅的意见才定下的,所以其实和表格里的行程还有写出入,加了不少花莲其他的景点。

景点: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

台北花莲可以选择包车和坐台铁,包车太贵,而且我也觉得没有必要,因此在国内直接翻墙买的台铁车票,只要有入台证就可以定了,用信用卡付款,到那里自助取票。非常方便

早早到了台北车站,因为里面只开了一些快餐店和711,所以就在M买了套餐,M里面只有套餐可以选择

台北车站的自助取票机非常方便,只要输入当时订票时候的入台证号码就可以出票了。票面价418这和RMB就是八十几块吧。

和国内坐火车一样,根据自己的站台号进展,LED牌上也明确了显示了班次~花莲,我们来啦

有些旅行照片只是表示我在这里,我在路上

台北花莲的路上途径很多地方,我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是很美,绿意盎然,即使有些地方明明刚刚台风过境,但残败的树和花却是另外一份生机勃勃的样子。

到达花莲以后,我们就联系了住宿老板,老板直接过来接我们,非常方便。基本上花莲的民宿都有这个服务,小伙伴可以在联系旅店的时候就问问老板,免的到时候自己打车过去,不方便不说可能还找不到具体的民宿位置

这就是我们住的民宿,四人一间,房间很大,比台北的价格划算好多。这间民宿名字叫“花逸宿光”,在booking上很容易订到。

民宿老板家是有提供包车服务的,由于考虑到价格问题,我正好看到有一家包车还要划算一点,所以选择了另一家。

下图是小蒋师傅的联系方式,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自行联系一下,价格公道,师傅也很靠谱

本来约包车师傅早上十一点在民宿门口的,后来耽误了一点时间,十二点多才从民宿出发,正好赶上饭店,包车师傅就把我们载到了一家扁食店。其实在台湾所谓的扁食就是馄饨店啦。

墙上挂着的这家老店过去的照片,非常有老上海的那种风格

那边的馄饨口味还是比较清淡的,有点像传统的上海小馄饨,但是他们不怎么放味精,所以口味更淡一些,但是肉非常新鲜

吃馄饨的话差不多用了半小时,师傅就来接我们去景点玩了,包车的好处就是到哪里都不需要自己找交通和走路,真的省心又省力。

第一站:清水断崖

像我们第一天本来担心路上交通问题,并没有安排什么行程,决定去清水断崖,太鲁阁一段也是后来包车师傅的建议。正好这天天气特别好,师傅说后面几天不知道天气会怎么样,所以建议我们天气好的时候就把清水断崖玩掉。真的是幸好听了师傅的建议啊。

注意:花莲的天气真的是变化多端,一会儿就会变天,那边的当地人都是没办法预测天气,甚至官方的天气预报有时候也不能相信。好笑的是司机师傅全程都是靠自己在花莲的三十几年的经验在预测天气,果然后面两天阴云密布啊。

清水断崖是一个你到了,亲眼看见才会相信海有这么蓝的地方,海风吹在脸上,一望无际的海平面,波光凌凌,如果有时间呆一整天也不会觉得辜负时光

特地拍这个隧道是因为包车师傅说,我们从台北花莲的台铁必经这个隧道,所以说其实我们来的时候已经路过了清水断崖啦

清水断崖游览之后,就一路过去到太鲁阁,这两个景点其实是在一条线上,安排在一起非常节省时间,也很顺路。包车时候熟门熟路更加节省了在路上消耗的时间。

进太鲁阁门票什么的都是不要的。前文也提过在台湾国家的景点都不需要支付门票,头上的头盔是进去必须携带的装备,因为会怕山上的滚石。

其实太鲁阁的景点多为山石,相比较国内很多山水的景点太鲁阁并没有很突出的特点,但有一点是太鲁阁两边山高,当中狭窄,让人在行走中间时特别能感受到人类的渺小和自然的雄伟壮观。
有山的地方不管到哪里都会让你想象一下“这个石头像什么”“那个石头像什么”。到了太鲁阁也不例外,哈哈

话说我真的没怎么看出印地安酋长来着

这座慈母桥有个来历,话说古代这边山势险峻,水流湍急,原住民为了换取到东西必须走过这条河道,年轻的儿子为了全家的粮食出门冒险,而母亲就会站在这里等待儿子的归来,所以之后在这里建造了慈母桥。

另外左边的岩石像不像一个带着王冠的青蛙?

花莲的第一天我们除了玩了清水断崖,太鲁阁和后面会提到的七星潭,还怕了一个不知名的山,说实话我到现在也不是很理解为什么包车师傅要带我们爬那座山。虽然山也不高,可是路也是真的不是那么好走的。哈哈哈哈

由于晚上天气一下子不好了(花莲天气真的变幻莫测)。所以照片拍出来的七星潭并没有像有些朋友的游记里面一样那么漂亮。而且由于好像说有台风要来,所以海上的风更大,浪也很大,我们就没有靠近海,但是人在当下,海浪声巨大,那种虽没有亲自碰触海水,仍旧可以感受到海的力量

风真的好大好大。头发都群魔乱舞了

远方的夕阳西下,乌云密布

晚上,师傅直接带我们来到了花莲的金三角地区,那边就是花莲比较热闹的商圈,很多有名的小吃都可以吃到,下面这家店就是包车师傅推荐的“鹅肉先生”。
其实总的来说台湾的口味和我们上海人的口味很像,并没有什么吃不惯的东西,而且我们还觉得都挺好吃的。关键也不是很贵

鹅肉先生里面有很多当地人在排队,看得出在当地人的眼里这家店也是很不错的。点了台湾的卤肉饭,鹅肉,血汤,还有一个不知名的菜。(明明当时我是记得的,现在真的有点忘记了)。这个菜很嫩,我从来没有吃到过。

吃过晚饭以后,我们一行人就逛逛街买点伴手礼。瑞穗牧场的东西只有花莲可以买的到,所以当然要抓紧时候买一些好吃的牛轧糖啦。不过这边的牛轧糖真的也是蛮贵的。

还有卖手工牛奶香皂的

对于我这种爱吃甜食的人来说,包心粉圆是绝对不能错过的美食。这家紫色的包心粉圆旁边还有一家。但是包车师傅说要吃紫色的这家,这家更加的老和地道。但是奇怪的是的确是旁边的那家店人更多啊

包心粉圆真正好吃的是热的珍珠配上冰凉的焦糖炼乳冰沙,甜甜的吃在嘴里多重滋味。当时因为晚餐吃饱了,所以我们四个人才叫了一碗。现在真后悔没有多吃一碗呢

10月18日 第五天 花莲

景点:牛山呼庭,石梯坪,北回归线,开心农场

其实接下来的行程,都是包车师傅帮我们定的,因为花莲著名的景点大家在网上也搜到,因为我们在花莲呆了三天,所以游玩了很多并不出名但是很美丽的地方

台湾给人的整体感觉是非常干净舒服。就算是私人开的早餐店,早餐品种不是很多,但也让人吃的很舒服。

瑞穗牧场的牛奶是一定要尝尝的,在711便利店里都有买,而且也可以用公交卡来买,非常方便。牛奶的味道有些像上海的光明小房子。早餐来一罐非常的舒服。

吃好早餐,包车师傅小蒋已经在路口等我们了,于是正式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第一站:牛山呼庭

原来到花莲前根本不知道还有一个叫牛山呼庭的地方,这个地方要说是景点,不如说是当地原住民的“家”。和其他景点不同,这个地方非常有原住民的特点。原始的感觉更加浓厚。

牛山呼庭是一个私人的景点,其实说到底这是私人的地皮,本来就是他们居住的地方,由于现在作为景点出名了,也靠这里赚一些费用,所以是要收取门票的,一人RMB大概20吧。

大大的牛头建筑,原始人的狂野扑面而来

花莲的海风真的非常舒服,有时间真想在这里呆上一整天,面朝大海,发现人的渺小,将所有思绪抛诸脑后,也是一种新的境界

牛山呼庭是一个远离喧嚣,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地方。一切美好的想象这里都有。有木屋,有海滩,有阳光,有海风,有鸟鸣,就像一个世外桃源

由于这天天气也不是特别好,天上乌云很多,没什么太阳,更凸显了牛山呼庭远离人世,遗世独立之感。

山的正面看过去是一片大海,转身看去是一片青山,对比之下行程另一种美是只有这样的小村落才会体现出来的

在牛山呼庭的小径里走走,发现不一样的沿路风景

我们这天的行程一直沿着海岸线一路开,往下一个景点石梯坪

题外话:花莲随处可见卖水果的摊位。价格都挺公道的,他们的凤梨特别好吃,不用盐水泡也不会涩嘴。大家可以在开始一天的行程前买一些路上吃。

前往石梯坪的路上偶遇一处小景点。下来休息休息,看看海景。花莲每一处角度看海景的感受都不同。不如放慢脚步好好感受

石梯坪在一个很空旷的地方,基本上要到达这里都要开车过来,远远的就能看见一个高高的地方,好多人在上面拍照

台风过境好多树都倒了

外婆在石梯坪上来一张

由于我们18号在台湾的时候正好有台风在海面上,所以海浪特别的打。拍打在礁石上,仿佛听见了海在和我们对话

这是去往石梯坪的必经之路,相比较石梯坪本身,我更喜欢这种没有人,视野开阔,一眼望去,干净

逛好石梯坪以后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午饭时间,照例是师傅小蒋推荐的我们,是一家当地的海鲜店,昕阳海鲜餐厅。这家店外表看上去破破旧旧的,但实则价格公道,口味非常不错。这家店的鱼都是海上直接捞起来就冰冻的,非常新鲜。而且鱼类的品种非常多,老板会根据你的人数为你挑一条大小正好的鱼。非常的公道。

特别要说说“一鱼三吃”。其实一鱼三吃顾名思义就是一条鱼三种吃法,这边的三种吃法是烧汤,做刺身,还有一个可以选择茄汁也可以选择油炸。鱼非常新鲜,我们就选了茄汁的,也比较下饭。
这里说一个插曲,原本我们觉得一条鱼我们有五个人吃一定不够,虽然我们还点了其他的一些蔬菜。但是老板娘很自信的说肯定够吃了。果然上菜以后发现每盘菜量都很充足,鱼也是很实在,没有什么浪费的,所以其实我们五个人吃了500块不到。而且把饭菜都吃光了,非常的划算(毕竟上海也吃不到那么新鲜的海鲜了)

吃饱喝足以后,在餐厅外面站一下,逛逛,消化一下,一点也没有旅行的那种赶路的急切感。(因此也建议大家,到花莲或者说整个台湾来看,不要选择那种几天环岛的,那种自己非常累,也不能真正体会到台湾的那种悠闲自得的感觉)

吃好午饭以后,我们就朝下一个景点出发。途径了一处玩漂流的时候的河的下游。小蒋说这边的山上还会是不是出现猴子,让我们不要喂东西给他们吃。不然会出现许多猴子非常危险。不过,哈哈哈,我们也没有那么好的运气真的遇到猴子啦。

一路向南,终于来到了北回归线。其实北回归线就是一个地理上的标志。游客非常多,因此我们也是到此一游的拍了一下照片。另外地上也有一些科普的地理知识,大家可以看一下。也挺好玩的

其实玩好北回归线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大概也有三点多了,我以为这天的行程差不多也要结束了,其实还没有呢。小蒋师傅带我们去了一个不出名,但当地人很喜欢去的地方“开心农场”。世界上真的有开心农场呢

开心农场其实就是一个很大的开放式的小农场,里面养着很多动物,一眼望去的风景也是赞赞的。在内陆一定看不到这样经营方式的农场。里面的动物可以随便参观,小蒋师傅说:这个农场很多当地人喜欢当饭后散步的地方。也可以在这里骑行。

农场里的鸡蛋花开的非常娇艳

小小的白马

一汪小池塘里的鱼

这张照片可以看出这个开心农场其实是非常大的,远处一望无际。非常美丽清新

浏览一圈农场也要花去一个小时的时间。也是我们最后一个行程了,最后小蒋将我们送到了今天吃晚饭的地方,花莲的自强夜市。
由于后来那天下起了满大的雨,而且夜市的人也挺多的,所以照片拍的有点少。我们就在热门的一些店面买了一些东西打包带走吃了

棺材板非常的好吃,有点像三明治,但是比三明治还要更香一些

我们还买了烤玉米,这边的当地人非常推荐,还有一些烤串,鸡蛋仔等等,口味都挺好吃的

10月19日 第六天 花莲

景点:立川渔场,云山水林田山林场,瑞穗牧场

最后一天在花莲的行程也是满满的,第一站就是花莲当地的立川渔场,渔场内其实是专门生产“蚬”的地方,蚬是一种贝壳类水产,当地人还拿它的贝壳磨成粉来吃,好像对男的身体特别好。立川渔场里面也有可以专门品尝蚬的的地方。

这就是大门口加工蚬的地方。

渔场进去就是类似于博物馆的房子。里面介绍了立川渔场的历史和蚬的知识。

在渔场的后面有一个大型的人工湖,里面养了很多蚬,付费可以进去捞一把。看见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在里面玩耍。围绕这个人工湖的景色非常不错,这个小院子将人工和自然景色完美结合。有时间非常推荐可以逛一下。
就在这个院子里我们发现了一个香蕉树,上面还有没有成熟的香蕉。

云山水离立川渔场很近,车程就在半小时以内。云山水是一个生态自然保护区。虽然在花莲自然保护的非常好。但云山水的自然风格还是与别处不太一样的。

有熊的森林其实就是一间民宿,我们都还以为这里面真的有熊呢,哈哈哈

随处可见的小动物,大大的蜗牛先森

逛完云山水以后我们来到了一个历史性比较强的景点,林田山林场。这里原本是日本人专门在这里砍伐树木的地方,因此这里还保留了很多当年日本人建造的房屋。非常有日式特点

这个轨道就是当年,砍伐工人将木头从山上运到山下的铁路,如今也是保留的比较好的一段铁路

在轨道上走走,玩一把文艺小清新

随处可见的日式建筑,其实在台湾随处都可以看到日本的印记,诉说着台湾当年的历史

林田山林场其实地方不大,但是却很好逛,因为里面的建筑都很有特色。建议可以多花点时间了解一下,当然也可以和包车师傅聊聊,他们一般都会比较了解各个景点的历史和故事

上午的两个景点结束以后终于到了花莲鼎鼎大名的满妹猪脚啦~先说价格,真的很划算,大大的猪脚基本上女生一人一个就已经饱的不行不行的了,哈哈。店里的人很多,有些是包车师傅专门在这里就餐,大部分都是文明而来的游客。
我们到的时候里面都已经没有位置了,所以我们就坐在里外面

四个人,三菜一汤吃的就已经非常好了

吃完午餐以后,就是下午茶时间啦~,哈哈我们一行就来到了光复糖厂。冰激凌是真的好吃,但是也真的吃不下。建议朋友们不需要一人买一份。可能也是由于我们刚吃了午饭,所以比较饱,两个人一份就足够了,量真的很足。

我们点了,抹茶,椰丝,香芋口味的,都非常好吃呢

在休息了一阵,把冰淇淋吃完以后,我们前往瑞穗牧场,途径看到地里大大的凤梨。
花莲,随处可见一片片田地。菠萝,香蕉,苹果,都敞开着没有围栏,对我们这种从小生活在城市的人来说简直是开了眼界啦,,哈哈哈

瑞穗牧场其实就是一个小小的奶牛场,并不大,但是却也有吃有看。对外开放的奶牛只是一部分,大部分还是为了健康和卫生是不对外开放的。
牧场里除了奶牛还有鸵鸟。

PS:鸵鸟大家可不要靠太近哦,说不定它就要啄你脑袋了

实话,这边有点臭臭的

值得推荐的是瑞穗牧场的乳制品,奶酪和牛奶一定要品尝一下,奶味十足,就算刚才吃了猪脚和冰淇淋,还是非常有胃口吃这个的呢。

待我们快离开的时候,也很翘课,奶牛们被放出来吃晚饭了

花莲最后一顿的晚餐是小蒋师傅请的炸弹葱油饼,非常好吃。就算冷了也很好吃的实惠点心,大家一定要去尝一尝啊。由于第二天我们一早就要去赶台铁到台北上海,这天就早早的会民宿休息了,也圆满的结束了在花莲的三天行程

10月20日 第六天 花莲回台北回上海

买、买、买

早上七点多的台铁,按时返回了台北,还有时间买一些伴手礼,比如必买之一“凤梨酥”

伴手礼什么的可以根据自己需要买一下,凤梨酥还是很好吃的,淘宝上查了一下价格不止翻一倍了,如果喜欢吃,除了买了送人还是可以自己买一点吃的

买好伴手礼,我们就要结束台湾之旅了,满满的都是对台湾的喜爱,下次再约!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4-11 18:2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4-11 19:58

引用 selina 发表于 2016-04-11 18:25:56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selina:一张都没有P过哦,那边的海就是那么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