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一人清明慢慢游太姥山(流水账)

• 出发时间/2016-04-02

写在前面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三月的某一天,我拖着慵懒的身躯走在下班路上,这首歌偶然间飘过我的耳朵,但这句歌词久久驻留在我的脑海。回想过去的一段时光,总是借口工作繁琐,不去用心经营生活,渐渐的生活越来越索然无味,人从而越来越消沉,全然没有了初入社会时的初生牛犊,豪情万丈。其实生活本无须苟且,只是我偏偏选择了苟且的生活。我应该去寻找那失去已久的初心。于是我选择出发。

出发

没有订到从上海直达太姥山站的动车票,所以选择了在福鼎站中转。上午10点42分的D3135从上海虹桥站出发,历时5小时25分,到达福鼎站。出站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到出站口对面的小摊上买一对特色的福鼎鸡翅。回到候车厅,翻两页书,发一会儿呆,静等下一趟动车。
P.S. 如果不愿意等待,也可以选择在福鼎站公交车到汽车站乘由福鼎汽车站开往秦屿汽车站的公交车。

17点46分乘坐D6313动车,大概十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太姥山站。出站后,坐8路公交车,3块钱一位,十几分钟便可以到达秦屿镇。

我是提前从网上预订了速8酒店,酒店就在距汽车站出口一百米左右的地方,很好找到。
其实这边的各种档次的酒店有很多,就算没有提前预定,也可以很快就找到一家心仪的酒店入住。

太姥镇很小,沿着最繁华的玉池路走几步,很快就能找到那家著名的小吃店:太姥邱记。小店分上下两层,一般不用担心没有座位。点了小笼珍珠宝、鳘鱼片。果然味道很不错,而且价格实惠。

酒足饭饱后,漫无目的的在熙熙攘攘的小街上走走停停,不知不觉竟走到了海边,由于天色已晚,所以也没有继续探索下去。返回酒店好好休息,准备第二天一早去爬山。

海上仙都——太姥山

第二天六点多爬起来,洗漱完毕,整理一下背包,准备出发。
七点多,小镇已经渐渐热闹了起来,在小街上吃一碗热腾腾的筒骨手打面,暖暖身子,动身前往太姥山。
汽车站就有从镇上直达太姥山景区的小巴士,8元一位,大约20多分钟就可以到达景区售票处。
P.S. 返程的时候,就在下车的地方等车就可以了,但是据说下午5点最后一班。

景区8点开放,票价130元一位。也可以从网上预订,会便宜一一些。但是一定要至少提前一天预订~至少提前一天预订~至少提前一天预订~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买好门票,进入景区大门,乘坐观光大巴,到达山脚下。开始登山。
太姥山是一处以花岗岩峰林岩洞为特色的景区,数百个大大小小的岩洞曲径通幽;块块岩石惟妙惟肖,步移景异,美不胜收。

景区为游客提供了多条游览路线,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选择不同的线路进行游览。

在迎仙台游览区,强烈推荐精力旺盛且热爱探险的朋友到葫芦洞体验一把。
葫芦洞全程大概1100m,大概需要走1.5小时。是由数个无数奇形怪状、风格迥异的岩洞组成。在洞中穿梭,时而不见天日,需要借助手电照明才能辨别出口;时而被巨石挡住去路,需要手脚并用俯身前行;至窄之处,甚至需要侧身收腹才能通过。
在这些幽洞或者狭缝之间穿行,无人不会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Tips:1、想要游览葫芦洞的朋友一定要带一只手电筒;2、要穿一双舒服、防滑的平底鞋;3、尽量要用背包而不要提袋子,否则手脚并用的时候,拎个袋子很累赘的;4、背包不要装太多太鼓东西,否则背包卡在洞中或狭缝中会很尴尬的。。。;5、洞中阴冷潮湿,衣服会被汗水、头顶石缝中的滴水、岩壁上的渗水弄湿。

从葫芦洞钻出来,休息片刻,补充水分和食物,由于据说一线天排队人很多,所以直接略过,沿着栈道到继续前行。

顺着栈道一路欣赏沿途的奇石美景,忽然之间,峰回路转,一座金灿灿的禅寺映入眼帘,这便是一片瓦悬空禅寺。

图是修过的,请忽略修图痕迹
据说这座寺院是纯铜打造。看起来的确金碧辉煌,大气磅礴。

禅寺墙壁上的精美图案

走出一片瓦,便是通天洞(个人感觉其之险远不如葫芦洞),穿过通天洞,走过五百罗汉堂、香山寺、犀牛洞,一潭碧如宝石的湖水出现在眼前——九鲤湖。

此时已经渐渐下起了小雨。我决定沿着仙桥栈道返程。结束此次太姥山岳之行。
P.S.太姥山的奇石景观,诸如夫妻峰、二佛谈经、沙弥拜月、九鲤朝天、金龟爬壁、太姥升天石、云标石、飞来石、望仙桥等,也是非常新奇的景观。只不过我没有留下太多照片,留给各位朋友们亲自前去辨认,尽情发挥想象吧。

坐来时的小巴士,返回小镇。
在一碗酸爽滑嫩的福鼎肉片中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牛郎岗海滨

七点多出发,到汽车站乘坐直达牛郎岗景区的小巴车,票价6元。
景区门票40元。
牛郎岗海滨沙滩平坦、明净,环山绿树成荫,周围礁石造型各异,有潮音洞、鸳鸯礁、织女洞、海上一线天等自然景观,尤如一幅美丽迷人的山水画卷,更象一盘精心雕琢的巨大天然盆景。
我算是这一天第一个进入景区的游客,坐在潮音亭,吹着海风,听着潮音,远望着一望无际的大海和起起落落的潮水,远离喧嚣,享受着已经消失许久的内心的宁静。

渐渐的游人多了起来,沙滩上也响起隆隆的海滩摩托轰鸣声。
拾几个贝壳,就此别过。

返回小镇,到大南门面馆点一碗海鲜手打面,再挑选上一些手信带给亲友。然后到太姥山站乘坐13点19分的D3210打道回府。

写在最后

本想慢慢游,但时间太匆匆。福鼎,虽然这次只是匆匆走过你的一隅,但是已经让我流连忘返,难以释怀。你的空山新雨涤荡了我的心境,你的细细潮音,为我找回宁静的初心。
福鼎,后会有期。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10 16:54

2016-04-10 17:24

引用 不爱吃西红柿的猫 的图片:

这个真奇妙,这块石头估计当年掉下去时卡住了

2016-04-10 20:44

2016-04-10 22:29

2016-04-10 23:19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