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山转水转佛塔——玛旁雍错

格桑 (郑州) LV.6
2016-04-10 15:17 1459/4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月,我轻转过所有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细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仓央嘉措

一首仓央嘉措的诗说到转山转水转佛塔,也许对于诗来说更多的是仓央嘉措的情感。而对于西藏来说更多的是信仰。你走进西藏会感受到信仰的强大,在青藏路川藏路上那些从家乡磕长头到拉萨的,额头上的印记是他们的故事。转山转水是信仰是对自然的敬畏,更有幸赶上了羊年转湖。西藏有三大圣湖,羊湖、玛旁雍错、纳木错。而其中的玛旁雍错在自古以来佛教徒和苯教徒都把它看做是圣地“世界中心”,在藏族群众心目中山、湖都是神圣的,而每年的羊年转湖马年转山也是当地藏族来说很重要的一件事。这一年一家老小来到圣湖围绕圣湖徒步走一圈三圈甚至更多,以此来祈求平安、吉祥、健康等一切美好的。而不光是这一年,他们的信仰随时都在。
    第一天:吉乌寺—加吉寺—海螺洞—北洗浴门—霍尔乡(全长30公里左右,如果你不是到帐篷宾馆到了霍尔乡的话就需要多绕几公里了)
    转湖一圈九十公里左右,当地人有一天转完全程的也有两天三天四天的因人而宜来定时间转湖,我们把时间定了三天来转。如果不露营不用担心没有地方住,沿湖一圈都会找到住的地方,只要你把握好时间。也许对于转湖我们没有那么多信仰的去转吧,更多的是打酱油的看风景。对于转湖也是临时决定的,都说要从霍尔乡帐篷宾馆开始,我们的第一天从吉乌寺开始了转,这样第一天的行程会看到湖边依山用石头堆砌的小房子,或是用石头堵着漏出些空间的洞,往里看会看到是黑乎乎的,那是时间的印记,据说是之前的一些修行者在此修行,黑的就是做饭留下的。往山体的那些房子让看起来会觉着没有路是怎么上去的,信仰就是这么的强大。如果不熟悉路最好是跟着当地人转,跟小伙伴为了绕近路更好的靠近湖边,第一天走进了一大片沼泽湿地,到天黑看着灯光离的狠近,可却是怎么走都到不了原来是迷路了。我们没有很好的装备去辨别方向,一大片沼泽水地平生第一次打了110请求帮助,让我们发定位我们却怎么发都发不了只得自救吧,淌着水用微弱的灯光走出草地到路边,整个人都不好了,警察叔叔的一番批评也严重接受。
    说下第一晚落住的霍尔乡,219国道边的一个小乡,房子不多吃住却挺全,如果旅游到玛旁雍错不用担心吃住。我们找到一家东北饺子馆的,之前没接触过东北人,那天却是暖的。东北大姐看到我们狼狈的样子,也许是可怜我们吧,给我们烧了热水倒水让我们把湿漉漉的鞋脱了泡脚,心里是酸是温暖,眼泪止不住的会流下来,是感动也是自责。霍尔乡有好几个商店,有汉族开的藏族的都有,不要以为这样的地方东西会很贵,说实话真的不贵,甚至会觉着比城市还便宜些许。
    第二天:霍尔乡—帐篷宾馆—色热龙寺—温泉路口—聂果寺遗址—楚古寺(全长31公里左右)
    第二天出霍尔乡三公里左右会到帐篷宾馆,这里有一个检查站,检查身份证边防证的。过了检查站五六公里左右就到了第二天的第一站色热龙寺,今天还是明智的跟着一拨一拨的藏族群众转。色热龙寺也是湖边主要的一个寺庙,有茶馆可以休息,也有住宿的地方。当地人转湖他们没有像我们这些游客一样的背包来背负他们的转湖所需品,他们是用一根麻绳类的把一个编制袋子里装上被子这样套在身上,饿了就在湖边找个地方点起一堆火煮茶喝酥油吃糌粑,还有天然的风干牦牛肉,在他们脸上不会看到累,哪怕是五岁的小孩儿你随时看他都是笑脸看着你。到达温泉路口已经是六点多,跟小伙伴犹豫后还是跟着当地人继续走,到了休息地儿已是将近十二点,因为是羊年转湖的人却更多了些,在楚古寺如果你是游客有一个当地人开的像旅舍类的住宿地儿,如果你对条件有要求那只能自行选择了。而我们想快点休息也没地方休息了,已经是全满。后强烈恳求下才给了算是杂物间的地方休息,已经很是满足了。
    楚古寺是圣湖周围最大的一个寺庙,也因为地理位置佳是神山、圣湖交相辉映的绝佳地,为了让转湖信徒能够看到更好的神山,湖边还有两个望远镜,供转湖的人来能更近距离的看圣湖冈仁波齐。这里还有一篇水域,据说是每到冬天湖面其他地方都会结冰,而这片区域却不会结冰,当地人在这里都会用身上能装水的瓶子到湖边去装上一瓶水。
    第三天:楚古寺—绒嘎曲一桥—二桥(全程的最高点)—两湖观景台—果楚寺—吉乌寺(全程32公里左右,这里说下我们跟着当地人转湖围绕湖边没有走高处的两湖观景台会近出两公里左右)
    今天的转湖跟着一家老小,最小的孩子五岁,有说有笑的。因为是走湖边有些地方得过水沟,这个时候就是年轻小伙把鞋脱了背上老者跟孩子一个一个的过水沟,会感觉水是那种凉的刺骨。通过聊天知道这家人还是早上三点多从色热龙寺出发走到了这里,知道之后就惊了下,原本还以为是和我们一个地方出发的,你看那小孩儿却看不出困意又或是累,拉着他手还有说有笑的其实是听不懂所说的,可你会从孩子的笑看出。
    今天会经过的果楚寺也是转湖路上的主要寺庙,也是在高处观圣湖的绝佳地,登上在山腰的果楚寺,整个玛旁雍错尽收眼底。
    转过是累的,可是回想永远是美好的。做过一个梦在那半山腰的地方每天对着你发呆,看着湖边有天你从这里经过......

注:图片全手机拍摄,如有不好还请见谅!

高原神神鸟黑颈鹤......

霍尔乡......

这些狗狗们晒着太阳很是惬意......

好像碰到藏野驴了......

看那雪山像不像熊大熊二......

坚强的狗狗只有两条腿一步一步的前行,路过的信徒都会给狗狗留下吃的......

特别感谢介绍:同行伙伴小张同学,借用东哥的话从来不会跟人红脸的90后小伙。谢谢小张同学帮忙给拍照能在圣湖边留下些到此一游的片......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4-10 20:25

2016-04-10 23:09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4-11 12:56

楼主游记很棒啊,照片很漂亮哦。计划西藏毕业游,求个QQ或者微信哈,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我微信:2337762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