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尝青木瓜:越南北部四日短途游(极详尽攻略)

若逸Rois (广州) LV.25
2016-04-10 15:41 4577/39
  • 出发时间/2016-04-01

前言

每年的清明都是令人纠结的时刻。
潮湿的阴雨、短暂的假期,注定去不了路程遥远的地方;小长假的人流,又足以挤爆周边景点。
于是想到了越南,一个湿漉漉的国家,一个不用坐飞机也能到达的地方。

时光机:我的其他游记

黔东南人文驴行:http://www.mafengwo.cn/i/3539655.html
呼伦贝尔环线:http://www.mafengwo.cn/i/3227111.html
甘南自驾: http://www.mafengwo.cn/i/3232250.html
涠洲岛自助游:http://www.mafengwo.cn/i/3483512.html
阿婆六星空探索:http://www.mafengwo.cn/i/3281140.html
贺州自驾http://www.mafengwo.cn/i/5391775.html
盐洲岛自驾http://www.mafengwo.cn/i/5472320.html

北越整体行程及攻略

【行程】
Day 1:南宁-河内,游玩36行街、还剑湖,吃一堆路边小吃。
Day 2:河内-下龙湾,吃喝玩乐都在游轮上。
Day 3:下龙湾-下龙市,走走沙滩,逛逛下龙市区。
Day 4:下龙市-芒街-东兴-广州,一天都在赶路。
两人总计花费约5000元,具体行程如下图。

【签证】
越南签证有两种形式:电子签及常规签证。
电子签必须提前申请入境批文(电子版),且必须经机场从越南大城市进入。因为我们从陆地入境,所以采用常规签证。
淘宝代办常规签证很简单,不用实体护照。拍摄护照首页,旺信发给店主,并交298元,第二天店主就快递寄出签证页了。
前往越南时,带上签证页和护照即可。

【换汇】
我们是在友谊关过关时换汇的。
大巴停靠友谊关时,会有很多人围上来换汇,报价3380(当天汇率3440)。我们选择无视他们,直接走到旁边的店里,报价3400。
由于一次性换了3000人民币,到了越南没有再换过汇。最后在芒街以3415的汇率,把手头最后80万盾换回人民币。

【插座】
越南使用的是2孔德标插座,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带上万能转换头。
但是,事实证明:任何2脚插头都能直接插入越南插座!
如果只是给手机充电,根本不需要转换头。

【城际交通】
1)南宁-河内
共计8趟车:
·南宁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友爱南路10号)每天5班车,分别是7:45、8:20、8:50、9:30、12:50。
·琅东汽车站每天3班车,分别是8:00、10:00、13:40。
其中,琅东汽车站8:00的是运德公司的直达车,即过友谊关之后依然乘坐同一班车,票价208元,包早餐及午餐,固定停靠河内地下水车站。
其他的7趟车,过关之后都要换乘越南本地大巴,票价188元,不包午餐,且停靠车站不确定。我们乘坐的7:45班车,最后停靠在距离还剑湖最近的良安车站。
南宁河内的耗时共计9小时,具体是:南宁-友谊关3.5小时(中途停靠两次)、友谊关过关1.5小时、友谊关-河内4小时(中途停靠吃饭一次)。
大巴一般都坐不满,可以到了现场再买票。如果担心的话,也可以在淘宝上面找代购。
2)河内-下龙
·如果去下龙湾游船,建议直接在河内报旅游团,包往返班车。如果自己去下龙,先要坐车到拜寨车站,然后从拜寨车站打车去团洲码头,再自己找船非常麻烦。下龙湾报团的攻略后续详述。
·如果去吉婆岛,可以在还剑湖区东南部的良安汽车站(Bến xe Lương Yên)购买车船联程票,24万盾,5小时到吉婆岛
3)下龙-芒街
LP及2011年前的游记都曾提到下龙拜寨码头到芒街有快艇,我们走遍拜寨几个相关地点,确定快艇已经停运。
下龙到芒街的班车可以在拜寨车站(Bến xe Bãi Cháy)乘坐,15万盾,中途经常等客,车程需4小时。
4)东兴-防城港北高铁站
东兴城东汽车站(北仑大道503号附近)有直达高铁站的大巴,票价15元/人。
订票电话:0770-7661688。发车时间为7:10、10:50、15:50、16:30。

【住宿】
本次我们住的地方是在Agoda或Booking预定的,分别是:
1)河内:Prince II酒店,189元人民币。
2)下龙湾:住在游轮上,价格包含在游轮费用里。
3)下龙市:Saigon Halong Hotel,海景房378元人民币。
在Agoda或者Booking预定越南的住宿,可以获得较低价格。
但是,如果你想要获得最低价,直接到现场讲价更好,越南很多小酒店是可以讲价的。

【电话卡】
电话卡无需提前网购,在友谊关或者河内都有卖。
按照网上攻略推荐,我们买的是VinaPhone的电话卡。
1)价格:约50元人民币,内含大概10万越南盾。
2)通话时长:够打中国10分钟,打越南国内50分钟
3)充值:VinaPhone标志的都能买充值卡,一般10W越南盾,刮开密码,输入“*100*+密码+#”,按“OK”
4)开通3G功能:发送短信“3G 空格 on”至“888”,然后会收到回馈的短信
5)开通包月有限流量套餐(超流量限制后,还能使用上网功能,25VND/ 50KB)
1万盾/30M 发送短信“M10 ON”到“888”
2.5万盾/120M 发送短信“M25 ON”到“888”
5万盾/350M 发送短信“M50 ON”到“888”
10万盾/530M 发送短信“M100 ON”到“888”
6)无限流量的套餐(无限流量,超了后上网速度变慢,推荐开通)
发送短信“DK MAX”至888 上网费率为 70.000 越南盾,时限30天,限量600MB。
发送短信“DK MAX100”至888 上网费率为 100.000 越南盾,时限30天,限量1.5GB。
发送短信“DK MAX200” 至888 上网费率为 200.000 越南盾,时限30天,限量3GB。
7)流量添加包(只对无限流量套餐有效,有限流量套餐千万别开)
发送短信“X19”至888 ,费率为 19.000 越南盾,流量增加350MB。
发送短信“X29”至888 ,费率为 29.000 越南盾,流量增加550MB。
8)查询话费:输入“*101#”按“OK”即可,
9)查询话费的界面说明:
TK chinh    ******   VND   可用于打国际长途及开通流量套餐包
KM          ******   VND   仅用于打越南境内电话及境内短信(可以拨打不同公司的网络)
KM1         ******   VND   仅用于拨打同一家公司网络
KM2         ******   VND   仅用于优惠期内拨打同一家公司网络(有时这项不赠送)
DK1和DK2我也不太明白。

【吃吃吃】
越南日常菜跟是广东菜、广西菜实在太过相似,只是增加了柠檬汁和香料而已,所以不用专门去找正餐。
但是越南的街头小吃非常有特色,必须尝试!
主要有:
1)汤粉或干拌粉,按照扁或圆的形状分为Pho(河粉)和Bun(米粉)。
2)春卷(Goi Cuon)。
3)酸肉(Nem Chua),类似于切开的肉卷,有炸的和烤的做法。
4)法棍(Bánh Mì),法式面包,中间夹东西。
5)糖水(Chè),路边摊用各种果酱颗粒调制的饮品。
由于街边小吃店通常没有英文菜单,如何才能读懂越南语菜名呢?
下面是教学时间:已知Pho是河粉、Bo是牛,那么Pho Bo是什么呢?对了!是牛肉粉!
越南语的定语是后置的,记得这一点,加上下面这张图,足够你看懂大半菜单。

【本土美食网站:Foody.vn】
如果要搜索最为地道的越南美食,只靠登陆蚂蜂窝、穷游、TripAdvisor是不够的。
举例来说,游客可能会根据旅游网站的推荐,跑去河内吃百年老店吕望炙鱼(Cha Ca La Vong)。但是,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这间店在河内几乎到了人人喊打的程度了!
真正要知道越南人对各个店铺的评价和排名,建议登陆越南的”大众点评“——Foody.vn。
这个网站有英文界面,不用担心看不懂越南语。
河内胡志明市之类的大城市,这个网站可以清晰的告诉你哪家店评价更高;而在芒街、下龙等小城市,则信息较少。
如果你要去河内,并且懒得自己查,那么后面的城市攻略部分,我会把河内主要餐饮店的Foody评分及地址列举出来。

【买买买】
由于越南物价不高,而且正在成为全球的制造工厂,所以越南也是一个逛街扫货的好地方。
1)Tan My Disign:河内棉市街的Tan My(网址为tanmydesign.com)是一间设计师品牌店,东西很有设计感,质量上乘,价格也不贵,一条漂亮的真丝方巾只要30万盾(90元人民币)左右。
2)The Blues:越南的一个时尚服饰品牌,风格类似于UNIQLE,做工良好,且单品价格通常只要40-60元人民币,大幅低于国内UNIQLE。
3)Vincom:开设在各大城市的Shopping Mall,可以逛街、逛超市、看电影。
4)G7咖啡:据说是最好喝的即溶咖啡,这次我们买了很多。不过发现天猫也有旗舰店,包装略有不同,不知道口味是否相同。
5)VinaMilk酸奶:这个牌子的酸奶很香。
6)方便面:越南的方便面真的很便宜,平均每包大概1元人民币。
7)绿豆糕:绿豆糕也是越南的特色零食,据说“愿香”(Nguyen Huong)牌的不错,在河内36行街的Hoang Linh特产店(81 Hang Dieu)有卖。

【音乐】
越南人并不爱听HKT!越南人并不爱听HKT!越南人并不爱听HKT!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实际上,越南年轻人比较喜欢偏韩国风格的音乐,很多越南明星都在走韩流路线。
例如,越南本土的韩流舞团ST319,已经出道了几个很红的明星。
本篇游记的背景音乐是Vu Cat Tuong唱的《Vet Mua》,她是一个从“越南好声音”走出的选秀明星,我个人还挺喜欢她的歌。
如果你也想听听越南的流行音乐,可以登录mp3.zing.vn,这个网站提供在线试听。

【电影】
如果想要从电影里面了解越南,有两部电影不得不看。
一部是梁家辉主演的《情人》,黄浊的河流、蓝色的房子、扬尘的马路,充满旧越南的忧伤。
另一部是陈英雄执导的《青木瓜之味》,满眼的绿色植物,热带的酷热和潮湿,有一种唯美的气息。
或许是受到上面两部电影的影响,当我乘坐的大巴开在桥上,向下俯瞰河边的宅子时,摆满植物的院子、户外的回转楼梯、房子旁边淌过的大河,一切都是越南特有的浪漫,浑浊、黏腻,却宁静。

【有用的APP】
1)谷歌地图(需翻墙):提前下载越南离线地图包,即使没有网络信号,也能知道自己所在位置;
2)谷歌翻译(需翻墙):唯一靠谱的越南语翻译软件,在国内提前下载越南语和中文语言包;
3)触宝输入法:有越南语的输入功能,很好用,搭配谷歌地图和翻译;
4)赛风:免费翻墙软件,用于在国内下载谷歌地图和谷歌翻译的离线包;
5)MAPS.ME:如果不想翻墙,也可以用这个地图,同样支持离线地图;
6)Foody:越南美食点评APP,在越南可以用来找附近餐厅。

地区攻略:河内

河内驴行地图】
河内的主要景点分成两个区域,一块属于还剑区,以老市区风貌为主,包括还剑湖、36行街、大教堂等;一块属于玉河区,以政权建筑为主,包括巴亭广场、胡志明纪念馆、独柱寺等。
由于我们只对老市区感兴趣,就没有去巴亭广场一带。
下面是还剑区的吃喝玩乐地图。

老市区基本就是钻巷子,值得一看的有:
1)还剑湖:不大的湖,但毕竟是地标。
2)河内大教堂:河内最古老的教堂,据说是仿巴黎圣母院兴建而成,具有中世纪古风,也是河内很具代表性的法式建筑。
3)升龙水上木偶剧院:看木偶戏,一定要提前买票!我们4点半去到,当天票已经卖完。
4)周末夜市:周五至周六晚上19:00-22:00,从还剑湖到Dong Xuan Market沿线会变成步行街。
5)36行街:一堆巷子里乱走,喜欢街头文化的人会很喜欢(例如我)。

【还剑区美食名店】
按照Foody.vn的评分,我们整理出还剑区一大堆知名的餐厅。
其中,非常值得一去的只有两间:
1)Pho Gia Truyen:目前河内当之无愧的Pho类第一名,评价略高于Pho Thin。
2)Giang Cafe:河内最强咖啡厅,鸡蛋咖啡真的很赞。
其余的看个人喜好吧,但是评分才5.2的吕望炙鱼就真的打死都别去了,虽然它名气最大。

地区攻略:下龙湾

下龙湾游玩路线】
下龙湾的玩法有四种(如下图标识):
A线路(游船):最传统的下龙湾游船线,大部分游船都选择这条线;
B线路(游船):拜子龙湾游船线,部分游船提供这条线的游览;
C线路(海岛):游玩吉婆岛,可从海防市或团洲码头坐船登岛;
D线路(海岛):游玩拜子龙湾诸岛,小众线路,可从锦普市坐船登岛。
如果报团参加3天游,旅行社通常可以在A、B、C三条线路中帮你搭配出两条线。

【交通】
1、河内-下龙湾
·方式一(不推荐):河内坐大巴到拜寨车站,拜寨车站打车到团洲码头(60元),自行找船;
·方式二(推荐):在河内报团游玩下龙湾,后面详述。
2、河内-吉婆岛:良安汽车站(Bến xe Lương Yên)购买车船联程票,24万盾,经海防市,5小时到吉婆岛
3、下龙市-吉婆岛:团洲码头坐船前往吉婆岛
4、拜子龙湾诸岛:从下龙或芒街坐车到锦普市,然后在码头坐船登岛。

下龙湾旅游团攻略】
如果要去下龙湾游船,建议在河内报团,旅行社可以提供往返班车(单程3.5小时)。
1)行程:下龙湾行程有1天来回、2天1夜、3天2夜三种:。
·1天游坐的是最普通的观光船,只有4小时在海上,每人200元左右;
·2天游和3天游可以选择坐游轮,并住在游轮上,根据游轮等级,价格从500元到1500元不等。
一般情况下2天游就够了,3天游则可以去多一个不同的海域。
2)游轮星级选择(以两天游为例):
·2星船人均500元左右,只提供最基本的住宿及餐饮;
·3星船人均700元左右,以各国年轻驴友为主,环境较好,我们选择的Golden Lotus PREMIUM就是这种。
·4星船人均800-1000元,是3星船的环境升级版,个人觉得Silver Sea的船看上去不错;
·5星船则是人均1500元左右的豪华度假船,参团的基本都是欧美老年人。
·Paradise等顶级游轮公司还能提供私人专属游船服务,适合土豪。
不同星级的区别在于住宿环境、餐饮水平、活动的多少(烹饪课、酒会、烧烤、钓鱼等),行程倒是大同小异。
3)报团的地方:
·不要在Agoda或Booking报团,价格太贵!
·不要在河内那堆假的SinhCafe报团,价格混乱!
·如果报2-4星船,建议在Sinh Tourist、Ethnic Travel、Ocean Tours、Vega Travel几家大旅行社比价报团;
·如果报5星船,直接找IndoChina、Paradise等几家顶级游轮公司。
4)Sinh Tourist(新咖啡)攻略:新咖啡官网(www.thesinhtourist.vn)的下龙行程价格挺合理的,如果懒得纠结,直接在官网上面订即可,如果到河内新咖啡办公室定,一定要注意别被假的新咖啡骗了,那条街有很多间假货。新咖啡36行街店的地址是52 Luong Ngoc Quyen St.,邮箱是info@thesinhtourist.vn,店址就在街道拐角处,满足这些的才是真店,切记!

下图里面的新咖啡,全!是!假!货!

地区攻略:下龙市

下龙市区主要区域有鸿基区(老市区)、拜寨区(旅游区)、团洲岛(新码头所在地)。
下龙市本身并没有太多好玩的地方,整个城市有点空,如果不打算从芒街回国,可以不在下龙停留。

【游玩相关地点】
1)码头:从16年起,下龙湾游轮码头已经从拜寨区搬到了团洲岛,团洲岛离拜寨和鸿基都挺远,20公里左右。
2)夜市:原来在拜寨海滩附近的夜市已经搬走,现在搬到海洋广场附近,如今两边都很萧条。
3)拜寨海滩:人不多,可以玩玩,但是周围在建大型游乐场,有点煞风景。
4)购物:鸿基的下龙购物中心会按时下班,晚上没开门;Vincom可以购物、看电影,晚上也开门。
5)龙仙寺:1941年建成的寺庙,建筑风格秉承阮朝式样,如果路过可以看看。
6)诗山:山高106米,有1460年的越南国王题诗,站在山顶可眺望下龙湾全景。

【公交】
1)拜寨区的下龙车站,可以坐班车到芒街河内,到芒街是每半小时一趟,15万盾。
2)团洲码头到拜寨有公交,但是我们等了十几分钟都没等到,最后打车到拜寨的,70元。
2)最常用的公交车:03路公交,5:30-19:00, 15分钟一班。往返鸿基车站、拜寨桥、拜寨旅游区、拜寨汽车站。

以下是能够查到信息的几个餐厅,我们只去过Panorama,其他的各位可以尝试。
1)Cube Café。地址在Lê Đức Thọ, Bãi Cháy。独立一幢小咖啡馆,位置很难找,远离人流密集的旅游区。
2)Panorama。地址在Saigon Halong Hotel的14楼。Foody评分8.3(评价数为3个)。营业时间7:30AM-10:30PM。
3)Nhà Hàng Cua Vàng。地址在32 Phan Chu Trinh。海鲜餐厅。Foody.vn的拜寨区最热门餐厅,Foody评分8.3(评价数为8个)。营业时间10:00AM-10:00PM。
4)Nem Rán Bà Già。地址在162 Anh Đào。炸春卷、糖水、酸肉。Foody.vn评分7.7(有3个评价)。营业时间10:00AM-11:00PM。
5)Linh Dan Restaurant。地址在104 Bãi cháy。海鲜餐厅。TripAdvisor排名第一,Foody.vn没有评论。营业时间07:00AM-10:30PM。

地区攻略:芒街

芒街是跟东兴接壤的边境城市,市区本身没有什么好玩的,经济发达程度严重不如一河之隔的东兴市,即使买越南货,也是到东兴口岸的集市更好。
个人认为:除非路过,否则没有必要专门去芒街
【景点】
1)可以到芒街郊区的茶古岛,参观茶古教堂、茶古海滩;
2)邮电局和芒街购物中心一带,算是最热闹的地方。
【交通】
1)芒街口岸到芒街车站,大概3公里,打车约10元人民币。
2)07路公交车,往返茶古岛和芒街市中心,全程7000盾,5:30-19:00, 15分钟一趟车。

Day 1

清晨7点,我和某猫从南宁火车站附近的7天酒店醒来。
洗漱、退房,走到200米外的南宁国际旅游集散中心。
我们买了7:45前往河内的大巴票,在此上车。

大巴上发了面包、蛋糕和水果,作为早餐。
南宁到友谊关,一共花了三个半小时,中间停靠两次。
中途的停靠点或友谊关都可以购买换汇和电话卡,建议到友谊关再换汇,汇率高些。
当天汇率是3440,在友谊关会有很多小贩围上来换汇,开价3880。
我们无视小贩,走进店里换汇,开价3400。
友谊关下车时,大巴服务员给每人发一个胸牌,凭牌免费坐接驳车,并过境换乘越南的大巴。
友谊关过关之前建议不坐接驳车,景区里有一座挺好看的越南建筑,可以走走看看。
入境越南之后,建议坐接驳车去大巴停车场,那段路有点远。

友谊关的越南工作人员没有索贿,但是效率很低。
我们花了一个小时过关,又花了半个小时等齐所有人登上大巴。
这时,已经是北京时间13点(越南时间12点)。

大巴开了一半路程之后,在停靠站休息半小时。
其实就是放饭了,身边的某猫表示已经快饿趴,毕竟已经下午2点(北京时间下午3点)。
越南大巴不包午餐,只能自己买粉和春卷吃。汤粉4万盾/碗,春卷1万盾/个。春卷蛮好吃的!

吃完午饭,继续上车。
路过北江省,铁路旁瘦瘦的、彩色的房子很是好看。

15点40分(越南时间),到达河内良安车站。
在车站坐上55路公交车前往还剑湖,每人7千盾,坐了几个站,在还剑湖东边下车。
一下车就见到大厦楼下停靠的大量摩托车,果然是摩托车之城啊……

沿湖走到升龙木偶剧院旁边,看到一个雕塑广场,保洁员在打扫。
可惜看不懂这么复杂的越南语,至今不知道这是干啥的。#我只能看懂跟吃有关的#
去木偶剧院买票,售票员说整天的表演都已经FULL,只好放弃这个活动了……
大家以后去河内,一定要立刻去买票,木偶剧院的票真的很难买。

还剑湖北边就是36行街,一派老街风范。
摩托车和越式人力三轮在街道穿梭,满眼都是黄色和蓝色的房子。

老街的路非常复杂,即使一边看着谷歌地图都照样迷路。
某猫一直在哀嚎,我焦急地找路前往酒店……
一路看下来,两个感觉:1)老街基本都变成购物步行街了;2)欧美游客实在太多了!

花了十来分钟,终于走到我们预定的酒店:Prince II。
酒店位置和环境都很好,前台服务员的英文也还行。
唯一的缺点,就是没有电梯。#然而我们住在5楼#

放下东西,走到酒店对面的新咖啡,预定第二天的下龙湾行程。
这条街上有无数的假新咖啡,辨别出真店确实要花点时间。
新咖啡的4星游轮,每人大概850元人民币,很划算,但是被订满。
于是我们定了3星游轮,每人229万盾,相当于690元人民币。

某猫喊饿,于是开始觅食。
走到Hang Ca的Banh Mi 25,这是TripAdvisor推荐的一个法棍面包摊位, 因此很多欧美游客在排队,不出所料,老板英文非常好。
Banh Mi就是面包的意思,用潮汕话读“板面”就是标准的发音。
由于越南以前是法国殖民地,所以有吃法国面包的习惯。把面包切开,在里面塞东西,类似三明治。
我们要了一个Mixed的Banh Mi,2.5万盾,老板帮我们切成两半,每猫一半,好吃!

吃完Banh Mi,在36行街乱走。
以前36行街里的每条街都只经营一个行当,如今当然没有严格区分,但是有些街还是保留了原来的习惯。
例如竹子街,就依然全是卖竹子的。类似的还有鞋子街。

我们专门走到Hang Gai,找到Pho Gia Tuyen,这是Foody.vn上面最受推荐的粉店。

老板不会说英文,于是我只能用蹩脚的越南文点了两份Pho Tai Nam,每碗5万盾。
这里只有三种粉:Pho Tai,半熟牛肉汤粉;Pho  Chin,全熟牛肉汤粉;Pho Tai Nam,半熟牛肉加牛腩的汤粉。
这里的粉名不虚传,汤底极其鲜美,粉的口感也特别好,只是牛肉可能炖太久,没啥香味。

不愧是知名老店,在这里吃粉,是要排队的。
点餐给钱之后,看着差不多排到了,就自己过去拿粉。

某猫吃饱之后很想逛街,所以我们走到棉市街,这是卖衣服的主要街道。
结果在棉市街的某个小巷口,无意看到Nem Chua Ran Ba Gia的宣传。
我记得这是河内很有名的一件炸酸肉店,就扯着某猫进去了……
吃完,感觉i炸酸肉其实并不特别,就是把肉卷切开油炸,蘸着越南辣椒酱来吃。
广东人表示完全没特色。

某猫终于可以开始买买买。
逛了几个店之后,我们走进Tan My Design。
这家店很值得推荐!东西有设计感,而且价格合适(虽然不算便宜)。
我们买了几条非常漂亮的真丝方巾,每条大概30万盾。

走出i棉市街,就是还剑湖北侧。这是天色已经彻底暗下来。
还剑湖对面,就是帆船屋,顶楼是几个很适合观景的餐厅或咖啡厅。

还剑湖边,游客很多。
其实还剑湖不大,景色也一般,只是作为地标,名气比较大而已。
相比之下,我还是喜欢在老街里面晃悠。

走到还剑湖西边,是另一个地标:河内大教堂。
这是河内最古老的教堂,据说是仿照巴黎圣母院建成的。
可惜教堂晚上不开门,只能在门口看看。

看完教堂,继续环湖乱逛。
这时某猫表示走累了,于是我们走到Giang Cafe休息。
这是河内最有名的咖啡店,但是很难找,需要在路边发现他家招牌,然后穿过阴暗的过道才能找到。
就是下图的过道,一个怪怪的地方……很像红灯区……

虽然门口很诡异,但这家店的鸡蛋咖啡非常出名,从1964年就开始营业,而且有英文菜单。
我们每猫要了一杯鸡蛋咖啡,2万盾/杯,非常好喝!

喝完咖啡,某猫打算去夜市逛街。#又是逛街!#
我们出发,结果路过著名的小燕糯米饭……于是某猫又被拖进店里……
这间店在河内很有名,在国内也很有名,因为中国游客很多,他们竟然提供了中文菜单!
我们要了一份糯米饭,2万盾,又要了一罐河内啤酒。
糯米饭味道没有太惊艳,就是上面码料比较香。倒是清爽的河内啤酒很好喝!

吃完糯米饭,开始向着夜市走去。
路过我们酒店附近的Bia Pho Co,河内很有名的路边啤酒摊。#某猫:能少吃点嘛!#
摊位前已经坐满了本地人和游客,这是越南喝东西的风格,就坐在路边的塑胶椅子上面喝。
我们觉得很饱,直接路过……

夜晚的36行街非常热闹,商户、游客,还有路边的表演者。
因为欧美游客太多,任何商户都会一点英文,所以在河内真心不用担心语言问题。

走到周末夜市,某猫开始拼命买买买。
东宣周末夜市会在周五到周日晚上开放,从还剑湖到东宣市场都会变成步行街。
这里东西确实不贵,还能讲价。某些猫买了衣服、装逼墨镜、拖鞋等,都很便宜。

夜市的最北面,是东宣市场,不过晚上似乎已经关门了……
但是东宣市场北门外的马路变成了食街,很多吃的。
于是我们又喝了柠檬茶、甘蔗汁。

近几年,河内的年轻人似乎很喜欢吃铁盘烤牛肉,某猫也表示非常想吃。
在东宣市场北边,铁路高架桥的下面,有几档铁盘烤肉,我们就到这里吃夜宵。

这里按人头算,每人8万盾,有一份牛肉、一份蔬菜、一份河粉、一盒黄油,还有配料。
我们又要了一份Banh Mi(面包),还有一瓶越南版七喜。
味道不错,但是偏咸。由于分量挺大的,最后我们还吃剩一些。

吃完夜宵,拎着某猫回酒店。
路过一间正在关门的咖啡摊,店主竟然会说广东话……
看着店主缓缓收摊,很有电影长镜头的感觉……

Day 2

早上7点起床,在酒店吃早餐,早餐可以在Banh Mi(面包)和Pho(河粉)之间二选一。
吃完,出门乱晃,等待前往下龙湾的中巴。

走到白马寺,还没开门。
36行街的寺庙特别多,每个寺庙都非常中国风格,牌匾也都是中文。
白马寺是其中比较出名的一座寺庙,也是LP的36行街景点中最为推荐的。

清晨的老街,很多戴着斗笠、挑着扁担的小贩走过。
仿佛时光静止在几十年前。

扁担上的,好像是青木瓜……
很有越南代表性的水果。

8点半左右,在新咖啡门口坐上中巴,前往下龙湾
整个团一共18人,导游在车上仔细讲解了两天的行程。
由于新咖啡在国内知名度较高,并且正值清明假期,团里中国人比例较大。
构成大概是:内地人7枚、湾湾人4枚、韩国欧巴3枚、越南人2枚,还有联合国组的4枚(法国西班牙等)。
开到一半路程时,中巴在购物区休息半小时。
这个购物区开价略高,除了补充一点零食以外,不建议在这里买东西。

到达下龙市团洲码头时已经是中午12点半。
这是下龙湾的新码头,16年起,所有游轮都从拜寨码头转移到团洲码头。如今拜寨码头已经停运。

码头上有大量游轮,很多游客正在通过摆渡船前往游轮。
每天中午应该是码头最繁忙的时候,很多人下船,很多人上船。

等待登船的时里间,某猫在一边装逼。
装完逼开始喊饿。

看什么看!就是你!去找些吃的来!

很快轮到我们登船。
坐在小船上,逐渐靠近我们的游轮:Golden Lotus。
船长在门口挥手欢迎我们。

登船之后分配房间。
房间大概相当于2星酒店的水平,面积不大,不过衣柜、浴室之类都很齐全。
重要的是,窗户很适合观景、

放下东西,到餐厅吃午餐。
午餐是越南海鲜料理,也可以叫中国菜,其实没区别。
食材主要是鱼、蟹之类的。

午餐后,游轮开始在下龙湾航行。
大家或者在甲板,或者在房间窗户观景。
阴天的下龙湾,看上去很有水墨画的感觉。

海面上可以看到很多游轮。

只有一层楼的船,基本上就是一日游的观光船,不带房间。
两层楼的船一般是三星或四星的水平。
如果看到三层或以上的大船,那一定是五星级游轮。

下午3点多钟,我们开到了指定海域。
导游吹响集合哨,我们要去玩皮划艇(Kayaking)了!

换小船,到达皮划艇码头(其实就是小竹排)。
导游还在讲解皮划艇的技巧时,联合国组的活宝们已经划出很远了……

每艘皮划艇坐两人。
导游说lazy的坐前面,某猫便快速坐到前面的位置……
我在后面快速划船,追赶联合国组。

由于玩皮划艇很可能会弄湿身上的东西,导游给每人发了一个防水袋。
然而进了防水袋,相机就没法拍照了。
这里强烈推荐大家带一个单反相机防水套,玩皮划艇的一路上,拍照毫无压力啊!

有了防水套,即使把单反相机放进水里拍照,照样不用担心相机弄湿。
于是有了下面这种无限靠近水面的照片。

玩皮划艇的时间是45分钟,相当好玩,但也很累。
划到中途,有水上小贩卖东西。
虽然很口渴,但是我们没带钱包啊摔!

绕着几座海上小山,划船一大圈,然后我们开始回程。
在皮划艇上看下龙湾,风景极好。

大家陆续回到皮划艇码头。
由于太多人同时上岸,堵船了……

下一站是惊讶洞,下龙湾最著名的溶洞。
然而,对于从广东广西等地来的游客而言,完全没有吸引力啊摔!
这种货,在两广地区谁没见过啊……

惊讶洞的顶部,是一个居高临下拍摄下龙湾的好地方。
从这里看,确实挺有“水上桂林”的味道。

回到游轮,大家都浑身海水,分头洗澡休息。
这是有小贩撑船过来卖零食和饮料。价格比陆地贵,但也还能接受。
不过,大家买东西时要记得看看有效期,台湾GG就买到了一包过期的薯片。

傍晚6点,是烹饪课,导游教大家做越南春卷。
其实越南春卷跟中国春卷的区别,只在于放进了米粉而已……

船上的晚餐比较丰盛,是西式越南菜。
有虾、薯条之类的,还有我们大家自己做的春卷。
可能因为下午划船耗费体力,大家都吃了很多。

晚上是悠闲的时间。
大家在甲板的躺椅和沙发上休息聊天。

某猫盯上了法国GG的卖萌大拖鞋,抢过来玩……

稍晚时刻,大家渐渐都聚集到船头的餐桌。
喝酒、聊天,直到深夜……

Day 3

凌晨5点半,忽然醒来。
打开窗户竟然看到一道清晰的弯月,难道天气变晴?!

把某猫扯醒,拎到甲板,可惜还是没有放晴。
但是晨雾里的小山却很有国画感觉。

早起的渔夫在海上撒网捕鱼。

某猫跑到船头拍照,但是很困睁不开眼。

拍了几张,某猫就跑回去睡觉了……
结果早餐只有我自己去吃……

吃完早餐,导游吹集合哨,大家前往珍珠场。
这是下龙湾的珍珠养殖场,导游讲解了一些珍珠的知识。
可能是我们都长得像屌丝,导游没有给我们买珍珠的时间,就把我们带走了……

回到大船,游轮开始回程。
已经清醒的某猫开始在游轮四处求拍照。
首先楼梯来一发!

栏杆也来一发!

餐桌也来一发!

最后船头来一发!

11点半,退房,然后吃午餐。
渐渐的我们又回到团洲码头。

12点半,回到码头。
由于我们要留在下龙市,便没有跟旅游团的中巴返回河内
告别了导游和团友之后,我们便离开了……

由于等不到公交,我们只能从团洲打车到位于拜寨的酒店,一共花了70元人民币。
下午2点,入住西贡下龙酒店,海景房的视野果然不错。

略作休息,出门闲逛。
拖着某猫走到拜寨海滩。
海滩的沙子不错,但是附近在建游乐场,有些煞风景。

某猫偷摘了几朵花,在沙滩上做成插花,逼迫我拍照。
其实某猫后来还做了很奇怪的现代艺术作品,然而我实在不懂……

离开拜寨海滩,一路走到拜寨桥。
这是下龙市内连接拜寨区和鸿基区的一座桥,也算下龙市的景点之一。

由于某猫非常想逛街,于是我们从拜寨桥打车到Vincom Halong。
这是下龙市最大的Shopping Mall。

Vincom里面分为四层,有商铺、超市、电影院。饭店等。

Vincom里面的The Blues,是越南很有名的服装连锁品牌,类似UNIQLE风格。
衣服的质量不错,而且价格不贵,大多只要十来万盾。
于是某猫买了一百万盾的衣服……

买完衣服,到VinMart超市大采购。
方便面和咖啡都超便宜!我们买了一堆!

几个小时的买买买之后,离开Vincom时已经是晚上。
下龙市其实是一个小城市,一到晚上就很冷清。

沿途路过龙仙寺,这是下龙市最大的寺庙。
看上去跟中国的寺庙没什么区别。
龙仙寺的附近就是诗山,在山上可以俯瞰下龙湾,但是天色太晚,我们没有爬山。

路边看到Oc路边摊,以我的渣越南文理解,以为是蜗牛!这么奇怪的东西必须吃啊!
结果走近一看,原来Oc也可以是螺的意思……
也行,我们选了一种没吃过的螺,要了一盘。

越南煮螺时,要在水里添加香茅和椰子片。
上桌后,用别针挑出螺肉,蘸上酸酸的酱汁,就是越南特色的风味。
吃完,不够饱,打车回酒店,又在顶楼餐厅吃了一顿。

Day 4

第四天是回程的日子,整天都会耗费在路上。
早上在酒店吃了一顿豪华的早餐(相对驴行而言),然后打车到拜寨车站。
芒街的中巴票,每人15万盾。
其实路程只有180公里,但是由于中巴沿途拉客、下客、等客,最后花了四个小时才到。
到了芒街,已经没多少时间逛街,不过芒街实际上也没什么好逛的。

吃完午饭,到关口过关。
芒街关口的越南工作人员果然开始公然索贿。出境盖章索要30元,检疫又索要10元。

过关之后,到了东兴关口,这里卖的越南货品,比芒街更多更全。
从关口打车到城东车站,买前往高铁站的大巴车票,结果竟然卖完了……
于是我们只好打车到防城港北站坐高铁,返回广州……

引用 若逸Rois 的图片:

是后现代行为艺术!!!!

2016-04-11 14:35

引用 那那谁谁谁啊 发表于 2016-04-11 14:35:10 的回复:

是后现代行为艺术!!!!

回复那那谁谁谁啊:反正看不懂

2016-04-11 14:35

A:哇··那个是什么?
B:你要吃吗?要不我们试试?
A:你咋那么能吃啊······
B:你咋每次吃两口就不吃了...
A:因为你能吃啊··

2016-04-11 14:40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4-11 17:58

2016-04-11 20:13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4-11 21:25

引用 dewin 发表于 2016-04-11 17:58:37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dewin:谢谢支持^_^

2016-04-11 21:53

引用 moli_ 发表于 2016-04-11 21:25:57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moli_:谢谢支持^_^

2016-04-11 21:53

引用 风云 发表于 2016-04-11 20:13:43 的回复:

回复风云:谢谢支持^_^

2016-04-11 21:53

我打算从芒街到下龙湾然后回芒街  你们报团在河内的 有知道在下龙市报的么

2016-04-28 19:31

引用 随影 发表于 2016-04-28 19:31:13 的回复:

回复随影:有。你直接到团洲码头,如果是一日游,就在团洲游客中心那里买票即可;如果是两日游,不要进游客中心,沿着游客中心旁边的路继续走2公里,就是各个游轮公司的码头,在那里报。
记得所有的船都是12点半左右开,你必须在此之前去到那里。
另外,你也可以Agoda或Booking网上预订,然后专门挑那些不包shuttle bus费用的游轮。那样就能节省不少(不包Shuttle的游轮,如果需要河内接送,每人要给40刀,你可以省下这笔)。

2016-04-28 20:27

两晚宿芒街。
而且下龙湾逛的还不是VINCOME那边,而是去珍珠度假酒店。
游船也不是红木的,就普通游船,只游两个小时,其他均自费......

2016-05-03 23:40

引用 MANGO-J 发表于 2016-05-03 23:40:46 的回复:

想到一星期后就要出发,宽面条泪

回复MANGO-J:是不是免护照签证的团?国内报的多数都是这种,限定只能去芒街和下龙。我也是因为国内报不到下龙湾的两天游轮,才跑去河内报团的。

2016-05-04 09:16

卡哇伊偶也盯上了

2016-05-13 14:25

引用 Michelle 发表于 2016-05-13 14:25:42 的回复:

卡哇伊偶也盯上了

回复Michelle:那鞋Size还超大。明明是一个瘦瘦的法国GG,不知道为啥脚这么大。

2016-05-13 15:20

引用 若逸Rois 发表于 2016-05-13 15:20:49 的回复:

回复若逸Rois:什么牌子的看到了么?照片儿看不清楚 看起来还挺舒服的

2016-05-13 15:32

引用 Michelle 发表于 2016-05-13 15:32:19 的回复:

什么牌子的看到了么?照片儿看不清楚 看起来还挺舒服的

回复Michelle:Red Apple猫脚拖鞋,日本乐天可以海淘。

2016-05-13 15:40

引用 若逸Rois 发表于 2016-05-13 15:40:26 的回复:

Red Apple猫脚拖鞋,日本乐天可以海淘。

回复若逸Rois:好贵

2016-05-13 16:04

引用 Michelle 发表于 2016-05-13 16:04:23 的回复:

好贵

回复Michelle:115人民币,还好啦。就是海淘运费贵而已。

2016-05-13 16:18

很用心的去写去分享,很有用,对我们一点不懂越南语的人来说很有用。精神行动都可嘉。

2016-05-13 19:02

引用 若逸Rois 发表于 2016-04-28 20:27:09 的回复:

记得所有的船都是12点半左右开,你必须在此之前去到那里。

回复若逸Rois:这条真有用

2016-05-13 19:11

引用 我就喜欢纯美景 发表于 2016-05-13 19:02:29 的回复:

回复我就喜欢纯美景:越南语其实挺简单的,单字跟中文一一对应,所看熟了就行。我也不懂越南语,但是做了两个星期攻略之后,已经可以在google直接用越南文查资料了,在越南也能看懂粉店、饭馆、车站、超市之类的常见招牌。☺

2016-05-13 21:33

好详细的帖子。

2016-06-04 10:35

哇,出发

2016-07-09 10:12

引用 若逸Rois 的图片:

这是青芒,我也是在越南第一次吃,很好吃,后来回到南宁发现也有,还买了不少回来呢

2016-07-27 10:56

2016-07-27 10:56

引用 清泉水2015 发表于 2016-07-27 10:56:00 的回复:

回复清泉水2015:原来是芒果啊……个头这么大,我一直以为是木瓜呢~

2016-07-27 10:57

引用 若逸Rois 发表于 2016-07-27 10:57:36 的回复:

原来是芒果啊……个头这么大,我一直以为是木瓜呢~

回复若逸Rois:是青芒果。有时出行很多热带水果都叫不出名字呢,这也算是出门长见识的内容之一,我也是到越南当地导游告诉的。还是挺怀念那个味道滴

2016-07-27 11:02

2016-08-23 08:29

2016-09-01 22:27

还有4日出发了。。和你线路差不多。。但是船好像只是一天的。就是芒街。下龙。。这2个地方。不过有个海景房。我想知道海滩有必要下去么??

2016-09-04 03:00

引用 芝士 发表于 2016-09-04 03:00:08 的回复:

回复芝士:拜寨海滩?如果不是闲得太无聊,就别去了,目前各种施工,变成大工地了。下龙的话,在VINCOM买买买还是挺开心的~

2016-09-04 09:46

引用 若逸Rois 发表于 2016-09-04 09:46:30 的回复:

回复若逸Rois:我们好像在巡州岛~我见到自费的船游需要680,是旅行社坑么

2016-09-04 10:14

引用 芝士 发表于 2016-09-04 10:14:38 的回复:

我们好像在巡州岛~我见到自费的船游需要680,是旅行社坑么

回复芝士:巡洲岛那边很冷清,没啥玩的。680是两天还是一天?如果两天就很正常,一天的话就贵了。

2016-09-04 10:28

引用 若逸Rois 发表于 2016-09-04 10:28:35 的回复:

回复若逸Rois:他写1天4小时~我也觉得好坑,如果之前有多滴时间了解我都唔跟团去~见佢特价而已,

2016-09-04 10:34

回复MANGO-J:是不是真的好无聊

2016-09-08 00:44

2016-10-05 18:23

谢谢楼主,写的好详细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