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明媚、三月里的泰国行

欢颜 (深圳) LV.3
2016-04-10 15:47 512/4
  • 出发时间/2016-03-05

这辈子大概是中了旅行的毒,各种心绪烦乱,忧郁矫情,只有旅行可以解。春光尚好,应不负韶华,于是心里又开始蠢蠢欲动,约一场远行可好?
        这次的泰旅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可是大家向往了一年的梦想之地,“大家”就是去年云南游的成员,有过一次旅行磨合,证实这个组合除了是工作日雷打不动的午餐之伴,还是最佳旅伴。六人行组合其实挺完美,无论从住酒店,打的士,吃饭等等,都很省钱,哈哈,本来就是奔着穷游理念去的,谁知道后来硬是变成了六人豪华团。
        鹅鹅仍然是能干的财务会计兼组长,机票,酒店都由她在去哪网一手搞定,还帮我们统一在中国银行兑换泰铢,当每人手捧着二万泰铢的时候心情是兴奋的,也终于让这场差点被扼杀的泰国旅行尘埃落定。
        想到是国外的自由行,于是下载了各种翻译软件,旅行翻译官,百度翻译,殊不知无需用到,因为组合里的傻鸡和土鸡英文顶呱呱啦。
        本次行程是曼谷—芭堤雅—苏梅岛,本来还想去斯米兰群岛丽贝岛,但岛屿离本土实在太远,车船联运都至少十个小时以上, 只能放弃一个岛,选了旅游业开发相对成熟的苏梅岛
        3月5号晚上出发,由土鸡联系的八座跨境商务车直达香港机场,这个必须赞,省略了很多排队过关的烦琐,商务车宽敞舒适,这无疑开启了豪华游的篇章,以致后面出行都直接召唤商务车接送,此举称,花钱买时间。零晨两点的飞机,到达曼谷素万那普机场已经是当地时间四点了,飞程用了三个小时,时差一小时。接着就是填各种表格,落地签申请表,入境卡,等待入境的人很多,排完队都已经七点了。打了的士直奔酒店,不愧是旅游业发达的国家,的士师傅的英语水平也是了得,傻鸡一路和他交谈。到了酒店再把出国前在淘宝买好的HAPPY卡装到手机上,很好,网速畅快。曼谷住的酒店是我在蚂蜂窝上面找的,自由行真是离不开它,蚂蜂窝是个好东西,这次吃的,住的我们都参考它排名一二的选,结果总是令人满意。

DAY1 3.6 抵达曼谷,游大皇宫

曼谷帝景度假村酒店位于市中心的暹罗广场商圈,暹罗是泰国旧称,所以当时定酒店看到位于暹罗广场,就认为应该会是繁华地带。酒店地理位置挺好,出门走几步就是皇权免税店-King power,离BTS胜利纪念碑站走路也是几分钟,旁边还有很多美食店和小吃。酒店服务员都很热情,一到门口接待员马上面带微笑过来帮忙提行旅。等待check-in的时候还有赠送好喝的饮料,酒店很新很干净,赠送的自助早餐更是美味丰盛。一楼还有间装修简洁温馨的Massage,手法好,价格低.

因为酒店要到下午二点钟才能入住,托管好行旅,一夜没睡又疲惫的我们在旁边找了个早餐店简单补充了能量,又有精神开战了,既然来到了曼谷,总不能错过大名鼎鼎的“大皇宫”。在的士上看清晨的曼谷,就已经可以深深领略到泰国是多么一个有着深厚宗教信仰的佛
教国度,而曼谷就是名符其实的佛庙之都,到处都可见建筑雄伟的庙宇。大皇宫紧邻泰国第一大河湄南河河畔。皇宫门口有士兵列队守护着,八点半才开门,门口已经排满了密集人群,目测几乎全为我大中国的旅行团,看到这种阵营,三位男士强烈要求在门口到此一游就好打道回府,女士们觉得既然来了,总要进去一探究竟。自由行的好处就是不赶时间,等大队伍全部进去后我们才启动。在泰国,寺庙是主要的社会教育和慈善机构,有很多的社会功能,供奉、朝拜、收受需要帮助的人,也包括接待游客,所以对外开放供人观光。既然是佛教之国,泰人对宫廷神殿更是充满着敬偎,进宫殿对着装要求必须端庄,不准穿无袖短裤露肩露背等进入,而穿着很不端庄的破洞牛仔裤的我显然就被拦住了,只能入乡随俗到门口花100铢买了条红印花的”遮羞布“当围裙围住才得以进去。

这座举世闻名的宫殿,由节基皇朝拉玛一世建于1782年,曾是泰国历任国王住的地方,直到拉玛八世遇刺后九世皇就搬离大皇宫,大皇宫在泰国的地位应该就相当于中国的故宫了。大皇宫吸引的尽是中国人,到处纷纷攘攘, 难以寻得一处属于寺庙的清静。但这依旧阻挡不住大皇宫的雄伟和金碧辉煌。泰国宫殿很多,大皇宫是其中之一,随着历代君王不断扩建,使它成为了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标志性皇宫。入门后首先看到的是皇家庭院的大草坪,越往里面走,呈现眼前的是一座座五彩缤纷的泰国式建筑,每座建筑的塔顶都是似要穿破云层的尖顶,绿色墙砖,红色琉璃,金色塔顶,尽显富丽堂皇。没方向感的我对大皇宫各个宫殿印象都不深了。比较记得的是大皇宫里的一座建筑玉佛寺,玉佛寺位于大皇宫北边,一进大皇宫就能看到玉佛寺大平台上那座宏伟,金光闪闪的舍利塔,叫乐达纳舍利塔。大平台前方是一座殿顶有四层重檐的豪华宫殿,碧隆天神殿,殿顶还有一座塔,塔上有九钗塔尖。天神殿前方两边各有两座金塔,叫双金塔。为一世皇纪念父皇后所建。

进玉佛寺必须脱掉鞋子,寺里种着淡雅脱俗的莲花,呼应禅意。大雄宝殿前放有石水盘,盘里放着几株白莲蕾,用莲蕾沾水酒在头上可以保平安添福气。玉佛由整块翡翠雕刻而成,据说是泰国的镇国之宝,玉佛身上穿的是宝石金衣,每年根据时节不同由国王亲自主持更衣仪式。佛殿里很多人虔诚跪拜祈祷。围绕玉佛寺的长廊,雕刻着一幅幅维妙维肖生动的壁画,讲述着一个个生动
的故事,共178幅。皇宫每个殿每条长廊的绘画及雕刻都十分生动精致,颜色运用也特别彰显艺术魅力,每一个小地方小角落也都雕琢得特别用心,整个皇宫的装饰都运用金铂和珠宝玉器,仅玉佛寺使用的黄金超过40吨,泰国的皇室贵族真真是富有。整个宫殿就是一个华丽,神秘,精美绝伦的艺术品.

接着就是大皇宫里规模最大的节基殿了,融合了欧式与泰式风格的三层建筑,分正座,东座,西座,正座的顶层是藏骨殿,第二层就是泰皇接见国宾的地方了,下层为御林军总部。泰国对佛的敬仰,从其寺庙的数量及投入灵魂的建筑艺术上,已经充分说明了。

游大皇宫由于人太多,实在没耐心细细品味,一翻走马观花后,凡夫俗子始终还是惦记着吃,疲倦中迎来了午饭时间,打的回到酒店。这是个付小费国家,除了酒店枕边记得压着小费,打的来回也都付了小费。酒店旁边的一家叫光海鲜的餐馆,是土鸡在蚂蜂窝上寻得的人气餐馆,这是泰国正式的第一餐,必须隆重对待。点了很多招牌菜,咖喱蟹,烤大虾,冬阴公汤,芒果饭。。。这一餐大家都饿了,食物又那么美味,吃得十分满足,芒果饭是我最有好感的一道,满满的惊喜,拯救了太久没吃到美味的麻木的味蕾。还有咖喱蟹,以前很排斥咖喱食物,没想到正宗的咖喱料理是这么好吃。
        吃完饭迫不及待就要享受痛并销魂的 Massage了,锁定酒店楼下这家,环境舒适,干净,而且只要300铢一小时。店员都是本地人,态度不错,手法很到位,真的比国内体会的都舒服,杀完所有的疲劳即刻消失。

DAY2 3.7 体验曼谷地铁,三轮车,游唐人街,观四面佛

要了解融入一个城市,坐公交,地铁应该是不错的方法,今天就要来好好了解泰国首都的市井生活。泰国的大街小巷给人感觉总是很绚丽多彩,公车和的士颜色都好红好炫目。第一站目标是唐人街,一个繁华的华人聚集地。傻鸡和土鸡负责地铁问路,买票,到了离唐人街较近的一个站,再转乘三轮电动车到唐人街。唐人街商店云集,药店和金店最多,满大街汉字招牌,有种到了香港深圳东门的感觉。找了一家中国的海鲜餐厅解决午餐,饭后继续沿着不到二公里的唐人街慢慢逛。这边的水果真的很鲜美,路边很多卖新鲜水果汁的摊,看那一瓶瓶五颜六色瓶子装着的果汁,忍不住就要买一瓶来尝尝。新鲜石榴汁,原汁原味,太好喝了!

逛完唐人街,继续坐轻轨到chit lom站,这里是中央世界商业中心,四面佛就在旁边,从地铁口出来,一路看到有泰国人经过四面佛方位的时候,都会双手放于胸前朝庙的方向致敬,再次领略到泰国至诚的佛文化。
        晚餐就在四面佛旁边的NARA餐厅,据说这是一家连续几年都是曼谷排名最棒的餐厅,餐厅装修还算是考究的,昏暗的灯光使得氛围也挺浪漫,和深圳大多数的小资风餐厅没有太大差别。我们仍然点了冬阴公汤,这是冰冰先生的至爱,说是神乎到可以把他娇气的肠胃病都治好的。这家的芒果饭色香味都具全了,香甜的芒果,软Q的香糯,再加上椰浆,OH,咬一口下去,口齿留香。

吃完饭回到酒店再来一场销魂的MASSAGE,这个泰式按摩已经让我们着了魔了,每天都惦记着,上瘾到欲罢不能,真是痛并爽着。 尤其傻鸡,恨不得每天的行程就只有一个MASSAGE。然后可以睁开眼就杀到晚上。

DAY3 3.8 前往芭堤雅

早上十点半出发芭堤雅,已经联系了豪华商务车接送,这边的商务车真是有爱,十分宽敞舒适的十二座。六个人早早起床,到一楼的餐厅吃自助餐,这个自助早餐也是值得夸赞,餐厅半开放式,装修现代简约,享受早餐的过程十分休闲悠哉,环境优雅,食物多样,最受我们欢迎的是早餐的煎蛋,如果说有没有一样食物是我们六个人都喜欢的,那应该就是早餐煎蛋了,这也算是难得的一种缘哈。早餐水果也是受欢迎的,尤其香水菠萝,简直就是小时候记忆中的菠萝味。

从曼谷到芭堤雅车程约二个小时,车费共450RMB,我们都觉得值,因为这可是豪华专车待遇,这边的司机都挺暖心,知道我们是中国人,于是车载音乐都会放邓丽君的经典曲,可见邓丽君名符其实的风华绝代,即使香消玉殒,她的艺术精神仍名扬海外。
        到达芭堤雅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被誉为“东方夏威夷”的芭堤雅街道干净漂亮,阳光明媚,气候宜人。这是一座看起来比曼谷更繁荣更有魅力的城市,住的萨拜翼酒店在小巷子里,很安静,巷子的一边是海滩,另一边是闹市,出行十分方便。离TIFFANY’S SHOW也很近。这家酒店是泰国住的酒店中性价比最高的一间了,去那网提前订,每间是人民币二百多,本来以为这个价位的酒店只能凑合,没想到又是一个意外惊喜,泳池景观房,干净舒适,配套完善,大堂往里走就是咖啡吧和酒店的露天游泳池,全是白白胖胖的老外们在休闲泡水晒太阳,浓浓的热带风情度假风。

午餐的餐厅也在小巷里,离酒店不过二分钟步程,仍然是人气推荐,叫颂塞餐厅,有三十年历史,外观是一间木屋,周围种满花草树木,餐厅墙壁挂满了各种古旧的图腾照片,粗犷淳朴。海风特别眷顾这间木屋,清风不停拂过,那怕是晌午时候在这用餐,也是无比的凉爽,如置身于森林中享用美食般惬意。老板人和餐厅一样淳朴热情,点菜的时候会对菜量帮忙参考,不建议浪费,菜牌全部是泰文和英文标示,好在有一本餐厅的菜品相册。用餐的时候老板还会教我们如何正确享用他精心制作的食物,看得出对餐厅经营得很用心。餐厅招牌菜是火烧鸡,将做好的整只鸡淋上酒精,点火烧之,口感皮香肉脆,震慑于老板强大的爱惜食物的精神,我们连鸡骨头都啃得不敢留下一点肉的影子。来了泰国几乎每餐都吃通心菜,这边叫牵牛花菜,泰国做法真的好开胃,我们竟都一致表示从没觉得通心菜能这么好吃。除了每餐必点的通心菜,冬阴公,芒果饭,菠萝饭,大虾大蟹,还有椰子,每餐几乎必来一个椰,这边的椰比海南的美味,鲜甜,所以连椰肉都要吃个精光。

到芭堤雅的游客,无不例外都会观看这里最负盛名的人妖秀,人妖秀也是促使这个城市经济发展的一部分,而蒂芬妮秀的舞台是泰国人妖最向往的,据说也是人妖圈中地位最高的,并且在这个舞台上每年会选举产生人妖皇后,增加薪酬收入。秀场离住的酒店很近,我们提前在网上订好了Tiffany's show的VIP座,并有司机过来接 。蒂芬妮剧院挺大,舞台华丽,众多的表演者都技艺精湛,表演精彩,有欧式歌唱表演,印度舞蹈,中国风武艺及演唱等各国文艺,舞台布景和灯光配合得精美绝伦,这是一场具艺术感的高水平演出。表演者个个舞态柔媚,摇曳生姿,着华衣美冠的他们看似光彩耀人,其实但凡稍为了解人妖生活的,都知道他们大部分生活背后的艰辛不易,迫于家庭的贫穷,从小接受雌激素注射和女性化的各种教育,从而让男儿身变为肤白腰细的假女人供人玩赏来谋取生活费。据说他们的舞台收入并不高,主要经济来源还是在于表演后和游客合影赚取的小费。

看完表演,到芭堤雅唐人街吃当地宵夜,再步行回酒店,有男士在的地方就等于有了自动导航的风向标,不用担心迷路,我很羡慕他们准确的方向感。夜晚街道不同于白天的寂静,一到夜晚,商店都营业了,酒店,歌舞厅,小酒吧鳞次栉比,灯火琉璃,音乐喧哗,还有好多跳钢管舞的艳女郎,每间酒吧几乎都被欧洲人占满,空气中飘着暧昧的味道,路上霓虹灯闪烁,把夜空映衬得极致绚烂,这就是属于芭堤雅不夜城特有的香艳之夜。但是对于我们,这些并没有吸引力,远远观赏,却无心参与。对于吃货们,能找到美味的宵夜,才是重要的,别人猎艳,我们是猎美食。

DAY4 3.9 美丽的苏梅岛

苏梅岛位于泰国南方,离曼谷560公里,从芭堤雅坐快艇再转汽车到苏梅岛也要十三个小时,所以决定芭堤雅直飞岛上。起飞时间是下午四点,早上就很自在清闲了,舒服的睡了懒觉, 慵懒的坐在阳台的藤椅上看风景,发呆。勤劳的彭BOSS和傻鸡出去散步,帮我们买回了早餐。吃完早餐几个人用泰铢做筹码打纸牌,不亦乐乎。
      芭堤雅机场叫乌塔堡国际机场,最早是军用机场,机场不大,保留了军区特有的简约严谨风范。到苏梅岛的航空只有曼谷航空,因为苏梅岛机场是由曼谷航空出资修建,垄断的市场价格必然会高一些,苏梅双程机票费和香港曼谷往返一样的价格。 不过曼谷航空服务热情,候机室温馨舒适,有免费茶点提供。飞机是小型机,只容纳几十个人,空姐空少各一名,花痴一下,空少长得很高大英俊。飞机餐精致可口,虽然只是一个小时的行程,也让我们体验了一回尊贵的待遇。

飞机降落的过程,从空中俯视整个鸟屿,禁不住赞叹,苏梅因为开发的时间不长,且游客都是背包客,所以岛仍保留着一份原始的风味,心中惊喜,这个碧水潋艳,树林茂密的地方绝对会是我们梦想中的世外桃源

岛上住的酒店叫蒙天别墅,地理位置极好,位于全岛最热闹街道的分歧小巷里,闹中取静。逛街吃饭都方便。别墅是园林式的,一间间独幢小屋被花草树木簇拥着,每一间间隔不远,散落点缀于这片园林风情的庭院中。

苏梅岛的街道很热闹欢乐,灯光璀璨,街道两边都是海鲜餐厅和酒吧,被如此美景美食诱惑着,赶紧也要来一顿海鲜大餐。

蒙天别墅后院的私家海滩是查汶海滩的一部分,饭后我们漫步于海滩上,心情轻松,童趣萌生,在沙滩上堆沙玩耍。查汶海滩长约4公里,人虽多,却也不拥挤,所以你可以选择一群人的狂欢,也可以一个人心无旁鹜与海浪共舞。海边的酒吧人气很旺,又以欧美人为主。动感的音乐与海浪声共谱成这个不夜海滩的主题曲。这和芭堤雅的喧嚣不一样,这是一个青春活力,清新的小世界。

DAY5 3.10 蒙天别墅的园林早晨,美丽的查汶日出,南园岛,龟岛浮潜一日游

旅途的每一段路,都能看到不同的风景,各有其美。花朝月夕,如诗如画,苏梅岛轻易就掳获了我们的心。
       清晨,阳光晒满园林,略带露珠的青草,翠绿入帘,园子里每个亭子都摆着一盆娇艳欲滴的鲜花,暗香浮动,满园春色关不住啊。小木屋离海滩不到一百米,走出门口就能看到美丽的日出,金红色的光辉照射在平静的海平面上,尤如一幅静止而雅致的油画,一切这么美好,心里满满的幸福感。餐厅就在海滩边,在这么美的画里,做一个安安静静的女子,边享用美味的早餐,边喝咖啡,这样的生活,大概就叫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吧。

苏梅岛的周边有80几个大小岛屿,只有四个岛屿有人居住,今天要去的就是浮潜基地的南园岛和龟岛。吃完早餐, 有司机开车接到码头,坐快艇过南园岛单程要90分钟,300元RMB的浮潜一日游还是很值得。快艇在无边无际的海上飞奔,尾巴卷起一道长长的白色浪花,甚是壮观。驰骋于广阔无垠的海域,思绪飞扬,心情都豁然开朗。南园岛是一个私人小岛,生态环境保护得较好,游客下船时不得携带矿泉水瓶等杂物。南园岛由三个小岛组成,由“人字型”沙滩连接着,游腻了一边可以越过沙滩游另一边,我们租了水下相机,涂了厚厚的防晒霜,戴上潜水镜迫不及待就下水了,沙很白,水质清澈蔚蓝,我们只在浅水区游,能发现很多海参,底下较多礁石和瑚瑚,不小心就会硌伤脚,男士们都中招了,幸好女人们比较聪明,穿了潜水袜。水下玩了一个小时左右就上岸到自助餐厅吃午餐,这是一日游套餐里包含的午餐,食物一般,人太多,餐厅拥挤环境不好。只是为了填饱肚子也能凑合

吃完午餐休息片刻便坐快艇过附近的龟岛,距离不远。龟岛曾经因盛产海龟而得名。与南园岛相比,我更喜欢龟岛,树木葱郁,景致怡人,水面平静碧绿得如一块翡翠。快艇停在了一处约六米深的海湾上,我们穿上了救身衣,站在船头准备跳海。男人们水性好,自然兴奋的秒跳。剩我们三个女士站在高高的船头,战战栗栗,旱鸭子加上恐高症,不害怕是没理由的。可是既然来了,总不能做缩头乌龟啊。要学泰坦尼克号女主角优美姿态是不可能了,闭上眼睛,心一横缩成一团纵身一跳,这个跳海姿势被他们取笑了一翻。沉到水下几秒后浮上来了,原来这么好玩的,救身衣的发明者太伟大了,让不会游泳的人也有机会体验深海中与水亲密接触的机会。海水太清澈纯净了,能见度很好,潜到水下可以看到繁茂的珊瑚簇群和五彩缤纷美丽的鱼儿成群结队,可惜水下相机偏偏这个时候没电了,最美的海底世界只能留影在心里了。

美艳的罂粟花有毒,美丽的海岛紫外线也很毒辣,三个娇嫩的男人都被晒伤成了烧猪,尤其彭老板和傻鸡晒得全身通红甚至脱皮。我除了变得得很黑和脸上晒出斑,倒是毫发无损,为了庆祝这三个人的脱胎换骨,晚餐是这次旅行中最奢华的一餐,在热闹街城里的一间漂亮的露天餐厅,花费了六千多铢。环境格调也很高,装装小资范是绰绰有余呢

DAY6 骑摩托车环岛游,查汶海滩的烛光晚餐

继续着只闻花香,不争朝夕的海边生活,清晨,沙滩,阳光,还有美味煎鸡蛋的早餐。

到岛上就是为了休闲而来的,骑摩托车绕岛游,是件有趣的事情,在酒店租的摩托车,一辆每天租金250铢,车箱机油不多,要自费加,我们找了几条大街小巷都没看到加油站,最后问了人,才知道原来这边摩托车加油不用到加油站,有店里卖装好的一瓶瓶油直接倒到油箱。油店老板热情的在苏梅岛地图上帮我们标出值得观光的骑车路线。六个人分成三组出发了。路上车不多,路两边绿叶成荫图片图片,春色盎然,这真是个没被过度开发的岛,我喜欢她的这份没有很刻意雕琢的淳朴自然。路上经过美丽的海岸线,我们会稍做停留欣赏。终点是大象公园,第一次见到了大象,可惜这里的大象背上都驮了一把长铁椅,沦为了供人骑坐赚钱的工具,看它驮着游客好像很费力一样的走着,总有点不忍。所以我对骑大象没有兴趣,只想真正见一下,就够了。

烈日下骑了几十公里路程,司机们都累了,在海鲜大排档吃过午饭,回酒店睡觉补充能量。到了这边是成了猪了,无论是白天黑夜,沾床便睡。醒来的时候已经是黄昏了,这个时候可是泡泳池,学游泳的好时光。泳池就在海滩旁边,黄昏沙滩人不多,夕阳的余辉落在静谧的海上,为大海镀上了一层梦幻又神秘的金色,我们边泡水,边喝着啤酒,欣赏海上日落,旁边的餐厅放着轻柔的萨克斯,这一刻,只希望时间能够慢一点,再慢一点。

今晚是泰国行的最后一顿晚餐了,也是要好好对待,给此行留下美好回忆的。一致决定就是酒店的这家海景餐厅,新月型的查汶海滩晚上虽热闹却又不喧扰,长长的海岸线上酒吧餐厅和度假村风格各异,灯光颜色不停变换着,红蓝绿紫橙。海风温柔,立于沙滩上的霓虹灯暖暖的,能在这样的海滩上来一场烛光晚餐,想想已经心醉。海上不停有烟花灿烂绽放,餐厅还有歌手在沙滩上演唱经典的英文老歌。吃饭的时候还有一些机灵的小鬼跑过来售卖花环,为了让你买他手上的花,英文流利的用甜言蜜语夸着女人们。

DAY7 再见了,苏梅,我们最爱的这抹晶莹的蓝色。

回程是从苏梅飞曼谷,再从曼谷廊曼机场返回香港苏梅岛的飞机是九点钟的。所以七点多就要出发了。从苏梅岛机场登机才发现原来机场是这么漂亮,从大堂托运行旅拿了登机牌到安检要经过好长的一条长廊,长廊两边前部分有步行街,店铺,再往里面走,两边有大片的草坪,鲜花,果树,河流,莲花,长廊尽头就是机场的免费茶水亭,有饮料,咖啡,面包糕点当早餐,真是个与众不同的花园式机场!这俨然成为了苏梅最后一个精致的景点。
         开心的旅程愈觉时光太急,一路行走,一路阅读,每一段风景都值得细细回味,愿路过岁月,留下欢喜。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4-11 14:02

引用 minakala 发表于 2016-04-11 14:02:43 的回复:

回复minakala:😜😜

2016-04-11 15:04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4-11 18:25

引用 风吹佩兰 发表于 2016-04-11 18:25: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