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北去,登暮云兴马洲

YS-trip (长沙) LV.8
2016-04-10 16:07 1780/3
  • 出发时间/2016-02-12
  • 人物/其它

湘江全流域沙洲很多,但是名声在外的也只有长沙市区的橘子洲了,毕竟伟人曾经为之写了词。其实橘子洲也确实很大了,但是长沙段最大的沙洲应属暮云段的兴马洲了,有三平方公里,3平方公里有多大呢,直观一点讲的话,那就是我骑着我的小电驴一路奔驰绕着它转一圈花了一个小时。是的,这个洲上有环岛公路,全长十多公里吧。
       暮云镇是长沙县的一个小镇,旁边的洲岛自然也很不为人知,岛上有一千多口人,但是一般的时候都只剩些空巢老人,年轻人上学工作都离开了这个地方,所以岛上非常冷清、凋落,这个岛就像是遗世独立一样的存在、远离喧嚣,虽然岸上就是逐渐扩展的城市,但丝毫不影响这个岛上闲适、安静的气氛,这也是我对这次登岛印象很深刻的一点,对于喜欢户外的长沙人来说这是一个就在家门口的休闲放松的好地方

写这篇文章纯粹是自己无聊使然,以及对于那种远离喧嚣的怀念,就当是自己写的一篇日记,毕竟这个不知名的地方不是景点,也没有独特的风景,没必要写一篇攻略或者游记,也不指望有几个人能看到。
       之所以会登上这个江心沙洲,还是因为过年去暮云镇的姑爷爷家拜年,吃过午饭下午没事才上的小岛,暮云姑爷爷家是我小时候过年最喜欢来的地方,因为这个附近有铁路可以看火车,每次拜年都会叫上叔叔或者谁,带我去铁路边上看火车,看着火车一列列火车从很远的地方开来又开走消失不见,我可以什么都不干看一下午。
        周围没人的时候,还会自以为勇敢的跳下铁轨或者朝铁轨扔几个鞭炮装逼,是的,从小就学会装逼了,不过那时候还没有这个词。就这样,“污污污污污污”的火车汽笛声记录了我童年美好的的回忆。
        那时候不知道火车是去哪里的,是做什么的,甚至不知道火车上面还坐着成百上千去远方打拼的人,直到四年前上学我也坐上了这列铁轨上开往西安的列车,坐在火车上再也没有了当年对于火车的向往、崇拜、狂热,但是火车仍然是我最喜欢的交通工具,因为便宜,因为可以去到任何一个我想去的地方。
       印象里,小学毕业后再也没有去那看过火车了,一方面因为去姑爷爷家拜年少了,一方面火车站废弃,周围都被围墙围起来了,今年,我已经是一个22岁的人了,突然想去看看,难道还有什么围墙能阻挡的吗?刚好车站的大铁门上的锁被哪个热心人给撬了,于是我就走进去了

进去等了很久,终于听到了,污污污污污~~ 还是熟悉的声音,一列红色的列车经过,或许是因为提速的原因吧,这种小站很多年前就关闭了,每次坐火车的时候对于这种小站是非常厌恶的,因为太浪费时间了,现在站在这个角度来看,却又是那么想火车能在这停下来

空无一人的小车站,不知道曾经是否也有过熙熙攘攘的人群

一个中部小镇的变迁缩影

推开破旧的门,映入眼帘的候车厅是那么朴素、亲近、文艺、具有年代感,仿佛穿越到了改革开放以前的时候,但是。。。其实。。。我看到这幅插图首先想到是“不约,叔叔我们不约”,想到了一月份和湾湾的Facebook表情包大战
       这不正是如今文艺青年追求的那种范儿吗,(这是我最小的堂弟)

从车站出来,我和另一个弟弟骑着小电驴来到了湘江河边的码头,远望江心的兴马洲,因为是冬天,所以即使是在南方,也是一片枯黄

天气很好,阳光明媚,但是风也是极大的

如今上岛唯一的方式就是这个码头的渡轮,想一想也是很久没有坐过船了,毕竟到处都在修大桥

见到渡轮的到来竟然有些激动,乘客和汽车下完了,我们就骑着电驴上去了

这位倚靠栏杆在风中凌乱的男子就是我弟

冬天的湘江显得格外平静、清澈,没有雨季湍急和浑浊的河水,加上最近这些年,湘江治污,江水确实越来越干净了,再过几年,应该会更加好吧,到时候再也不用担心在河里游泳会浑身瘙痒了。。。
       不远处的就是昭山,湘潭的名山

没几分钟就上岸了,成功登陆兴马洲,竟然有一种发现新大陆的感觉,非常激动

码头不远,发现了一辆同样非常有穿越感的三轮摩托,逼格十足啊,怎么能够错过这么好的装逼道具,于是兄弟俩就开启装逼模式!

喂!幺幺零么,有两个人在这里装逼,经劝说无效,请求支援

一条小木船,像一片树叶一样的漂在水面,总觉得很有诗意,但就是想不起来是哪一首诗描述过类似的情景,一下子失去了最好的朋友圈装逼素材,真是可惜,所以说古诗词教育还是非常有必要的,不然看到了什么美景,都只会用好美好美非常美这样的词,真是尴尬,这事还真的跟古人学学,人家都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竟然只想起这一句,,”是多么写意!

岛上都是一些落叶植物,没有四季常青的植物,而后者在岸上都很普遍,这一点很费解

岛上的环岛公路都是水泥路,我们优哉游哉的骑着小电驴游览了起来。
有个小电驴真好,不快不慢不费力,如果不用充电,我真的愿意骑着小电驴环游中国

由于并不是旅游景点,所以房子都是普通的样式,沿马路分布,房子很多,但却没有什么人在,毕竟对于一般人来说,这个岛上还是太无聊了

河岸滩涂上有大片的树林,如果是春夏,绿色的时候应该更好看,

龟裂的土地看上去很干,下面却非常软,很多泥还没有干透,踩上去和豆腐一样,感觉一不小心就会陷进去,我还是小心翼翼的踩了过去,走到了灯塔旁边。

灯塔应该是给过往的船只做警示用的,以防搁浅,这附近的河水比较浅。

环岛公路所围成的地方本应该是农田的,现在都被荒废长满了枯黄野草,还真有一股粗犷的蛮荒之地的感觉,虽然没有春天的生机,但是冬天的荒芜不也能给人一种独特的感受吗?

沪昆高铁从上空经过兴马洲,兴马洲第一次迎来桥,却不能上去,对兴马洲来说,这座桥或许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吧,虽然路过,但是和这里没有任何关系
图片来源于网络《奔驰在兴马洲》韩斌 摄
这应该是春天的时候,太美,如果五月份能够回家,我一定要再去一次

半小时后,到达岛的尽头,这一大片地方都没有房子,眼前是一大片平缓的草地和树林,停下小电驴,欣喜的走到草地里,有很多黑山羊在无忧无虑的吃草,公山羊母山羊小山羊,妈妈带着孩子,旁若无人的从我眼前经过,咩咩的叫唤,好像在呼唤大家围过来瞧一瞧这个奇怪的人。
       这幅画面是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它给人带来一种平静祥和的感觉,好像什么烦恼和压力在这一刻都不见了,时间要是能静止多好,坐在草地上静静看着它们吃草、然后把屎拉在自己的食物上,对羊来说,这确实是世外桃源了吧,低头吃草,趴下睡觉,没人打扰,没长大之前也没人吃它。
       我忍不住想,这时铺上防潮垫,支起帐篷,晒着太阳,吃点东西,然后躺进帐篷,放着小曲,晚上躺着看星星,除了羊再无其他人打扰,这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啊。

在草地里待了半个小时,就和羊群们道别了,走上了环岛公路的西线,西线和东线一样,也是沿着路边分布着一些房子,没什么人,但是放养的鸡鸭、狗、甚至还有猪都很多,他们就在路边走着,吃着东西,好不快活,对啊,它们才是这个岛的原住民。
       西线还有一个小学,但因为是寒假,没有孩子上学,不过看这样子,就算是开学,学生应该也不多吧?

在西线竟然还有一座庙,好有意思,这个岛虽小,可是却五脏俱全嘛,什么都有!

看到路边公告牌上的背景图,在岛另一端的尽头好像还有几座标志性建筑,我们满怀希望走到另一端,却发现什么也没有,略有失望,可能是规划效果吧,好像开发这个岛已经纳入了长沙的规划日程,这个岛能开发还是挺好的,但是希望以后再来还能看到那片草地,看到那群无忧无虑的羊在吃草。

一圈过后,已是黄昏,匆匆赶上了返程的渡轮,又回到了正常热闹的世界。兴马洲,我春天一定会来看你的!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4-12 14:25

引用 curryshop 发表于 2016-04-12 14:25:57 的回复:

回复curryshop:这篇游记也有人看到并评论我也是蛮惊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