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入长安,穿越回千年

豆豆 (温州) LV.7
2016-04-10 16:07 805/2
  • 出发时间/2016-04-01

其他游记

我的台湾行:http://www.mafengwo.cn/i/5355980.html
我的首尔闺蜜游:http://www.mafengwo.cn/i/5373582.html
欢迎围观

梦想中的长安城

我一直不愿意管西安西安,总觉得长安才是这座古城该有的名字。十三朝的古都,美景美食都是其次,历史的底蕴就足够人震撼。或许是小时候爷爷就说过,我家的族谱上第一代人就是唐朝时期的长安人,初入这座城的我,竟然对这个城市有着莫名的亲切感。

下面两幅图,便能表达在没去之前,我对长安城的想象。美的不要不要的~~~当然,看到我后面实拍的图,大家也不要失望。能看到如下美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不过,这里依然值得身临其境来体会。
另外,这里的出租师傅爱聊天,又爱拒载,简直是我遇到过最逗的师傅们。每天都会有师傅语录记录下来。

旅行小TIPS

【交通】温州西安 直飞往返               1305 RMB/人
定机票是运气也是人品,我在观望许久之后提前一个月定下的机票,自以为已经定的很低了。可能飞机时间比较不好,深夜到达的缘故,在临行前一个星期竟然降了400多一个人,感觉分分钟损失了好多。不过嘛,出去玩的是个心情,不要被影响。买机票跟买股票一样,总不能一直买在最低点不是。

【住宿】南大街粉巷交叉口如家精选    237 RMB/晚
                速8华山店                                  168 RMB/晚
如家精选的条件是比较好的,干净、安静、便捷而且有过滤的直饮水,房间也是保持的非常干燥,东西都比较新。华山脚下的速8不能说条件非常差,但是山脚下的旅店,可想而知他的条件,不要强求,睡一觉早起爬山比较重要哈。

【景点】
秦始皇兵马俑  门票        150 RMB/人
                          讲解员    100 RMB    可与别人拼团平分讲解费
出发前朋友多不推荐这个景点,同行的黑黑也表示一点兴趣也没有。不过呢,这个我向往了太久的地方,我是坚持要去的。结果是,果然没有让我失望。那种震撼,非常值得。

华清池    门票         150 RMB/人
                讲解员     60  RMB (这个根据人数来谈)
与兵马俑同在临潼,秦风唐韵,这里就是唐韵了。背靠骊山。其实半天远远不够的,可以爬骊山、逛华清池、看长恨歌表演、晚上来一个舒服的温泉。这里的温泉池都是原物,但是建筑是后面复建的。

青龙寺     门票     0 RMB     凭身份证领票
 之所以安排青龙寺,是因为清明假期正值樱花盛开。青龙寺最早是由一个日本高僧所建,所以寺内种满了樱花。盛开时节非常漂亮,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的樱花。

陕西省博物馆     门票   0 RMB  凭身份证领票
                                       30 RMB   也可花钱买票避免排队
因为排队太长,我放弃了原本安排的这项活动。不过我可没打算只来这里一次,所以,我一定还会来的。省博应该是跟兵马俑类似,宝物更多,需要讲解的,不然很多东西看不懂会觉得索然无味。

西安城墙             门票   54 RMB/人
城墙是我对这座城市的梦想,红彤彤的夕阳洒在古城墙上,闭眼就能穿越回大唐盛世。强推的必到景点。

华山                    门票                180 RMB/人
                            北峰索道        80 RMB/人
                            西峰索道        140 RMB/人
我去的时候是旺季,所以列的都是旺季的价格,确实很贵,但很值得。华山想玩透,个人认为至少要2天。因为行程比较紧,原定从玉泉院华山一条道步行上去的,后来决定北上西下索道,走遍所有的峰。华山之险,名不虚传。手脚并用爬上山顶。华山再来几遍也不为过,如果体能吃得消,夜爬华山登东峰顶看日出,也是很棒的选择,前提是看好天气哦。山上过夜是很冷的。西峰索道个人认为算华山一景,惊险刺激胜过所有的过山车。

大雁塔                门票              50 RMB/人
大雁塔是西安的标志,是玄奘法师为了储藏他取经带来的佛典所建。

其他       因时间限制,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成,大明宫、大唐芙蓉园、乾陵、茂陵等等。西安的古迹太多,一次赏不完,也为下一次留个念想。

【美食】
回民街    说到西安美食,基本都会提到回民街。不过我并不是那么推荐,一来回民街名声太大,人实在太多。二来,口味也确实不如藏在街头巷尾的小吃店

小寨       小寨是我在长大上学的闺蜜推荐给我的,确实非常不错。这里商圈众多,我们找到的小寨赛格楼上的长安大排档,口味非常好并且有地道的陕西风味,强推。据说楼上还有一家长安茶馆,有时间就不要错过。

红专南路      这里离小寨不远,是看到微博上老妖带你吃西安推荐,我想说的是,每家的口味都非常棒,泡馍、菠菜面、热米皮。

陕拾叁       临走前黑黑搜到的店,她飞机早来不及吃,我就替她吃了。味道着实好,口味都比较奇特。强推核桃口味、醪糟口味和草莓口味。草莓口味根本就是感觉在吃新鲜草莓。棒极了。

陕西人的记忆,冰峰

热米皮

臊子面,看着红彤彤的,其实不是辣椒哦,是醋呢

肉夹馍,著名的

还有啥好说,泡馍来咯

凉皮,真的太辣,我放弃了

这叫西府一口香,很好吃!小小一碗

红枣馍,美味

原谅我没见过世面,第一次吃到这种绿绿的菠菜面,不爱吃面食的我也被惊艳到了,好吃的不要不要的

最后来个甜品,陕拾叁。总之就是好吃,值得去尝哦

东线一日游

2月底定下来西安的行程,后来两次梦到来西安。一次因为家里在装修,梦到来西安看房子,结果没去成兵马俑,把自己气醒了。第二次则梦到跟一群人来,左等右等的又来不及去兵马俑,再一次把自己气醒了。呵呵呵,可见我想来兵马俑的决心是多么的强烈。
所以,第一天就是兵马俑+华清池咯。由于前一天航班太晚,到酒店洗漱完已经半夜两点了,今天自然是睡到了九点多才勉强爬了起来。弄好了出门基本已经十点多了。怀着美好的想象,我们准备去火车站坐游5。刚到火车站下车就有黑车师傅问要不要去兵马俑,傲娇的大Z先生头也不回滴走。待到火车站广场一看,排队的人乌压压一眼看不到头,回字形拐了多少弯已经数不清了,初步估计大概有2000个人吧。于是果断放弃了排队,开始欲哭无泪地回头找刚才的黑车师傅。西安的出租师父也是很傲娇的,一看堵车就不愿意载,让你坐公交让你坐地铁,最后试了下快车,没想到竟然打到了,并且打过去不到100,师父还各种耐心。简直不能再赞了。

心情美美哒,我的游记图从来也没P,也没追求过图片质量。游记旨在记录这一路邂逅的人,遇到的事,还有感慨的心情。
此时,就是梦想终成真的心情

一眼惊艳,铜车马。精雕细琢何止于此啊。重达一吨多,比一个小轿车还略重。照片是大Z先生拍的,一来因为我比较矮,找不到好位置拍。二来,我认为照片完全表达不了我当时的震撼。两千年前的物品,如此之精细,现代人真的要自叹不如。

我就站在这里不愿意走,对着这些陶俑。总觉得这些陶俑就像是2000多年前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带着灵魂站在这里。去年看芈月传的时候,就特别感动最后一集,制作这些陶俑时,渐渐风干的那个镜头。或者,或多或少,总于那个盛世的年代有着向往。

跪射俑,不陌生吧!陕西的标志可以说,那为什么他这么特别呢?因为这个是唯一一个出土即完整的陶俑,或许因为是跪姿的缘故,稳定性比较好,难以破坏。铠甲上的红色也非常难得,这是2000年前的红色哦。早期的陶俑一出土就会氧化,出土时是有颜色的,氧化后瞬间颜色就会剥落,前后不过20分钟。现在技术长进,据说有保存颜色的技术了,不过呢,开发工作量很大,还没有开始展出。

去到兵马俑,一定要请讲解,个人认为,西安的所有景点都需要讲解,除了华山。历史底蕴的景点,没有讲解看不出门道,就会索然无味。
华清宫想必大家都知道由来,“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的杨贵妃温泉行宫,兵马俑出来有各种车会把你拉到华清宫,因为人多,真的没必要非坐公交,人又多又慢。不过呢,这些车拉你过去是要算你买票人头的,所以你如果在兵马俑就买了票的话就只能坐他家的车。总之,过去很近,七八公里而已,车费自己谈价格,可以在他那里买票让他免费送。

贵妃出浴,华清宫的选址非常有讲究,你想啊,那么多的帝王都选在这里,不是没有道理的。华清宫的位置,东面的潼关产金,西面的蓝田产玉,南面是骊山,北面是渭河。可谓南依骊山、北临渭水、左手金、右手玉。还有常年恒温42℃,富含各种矿物质带有药用性质的温泉水。当真是风水宝地。 蓝田玉据说是唯一养在温泉水里的玉,格外养人。蓝田日暖玉生烟也是来自于此。

贵妃池,花瓣的形状。大小大概是家用浴缸的两个大。这个贵妃池是真正当年的遗址,因一次规划在这里建房子打地基而偶然发现的遗址。当年,咱们的贵妃娘娘就是在这里享受着温泉水沐浴哦。

照片显不出,这是咱们唐明皇李隆基的池子。大小是贵妃池的三倍。电视剧里经常是皇上与贵妃共同沐浴。不过在历史上应该是不可能的。因为皇上是唯我独尊的,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与皇上享用同等地位的物品,包括最受宠爱的贵妃娘娘。

大到夸张,这就是咱们唐太宗李世民的池子了。是李隆基池子的三倍大。而且呢,皇上陛下洗完的水,先流到旁边的房间里,形成了一个最原始的桑拿房。接着,再从桑拿房流到另一个房间,这个房间是供有功大臣洗澡的。洗皇上陛下洗过的水,那可是莫大的皇恩啊。这也就是身沐皇恩最原始的由来咯。

再一次感叹,华清宫有太多的历史故事。骊山上的烽火戏诸侯遗址,西安事变的弹痕,捉蒋亭,还有慈禧太后当年仿造贵妃池沐浴的遗址,周恩来总理接待贵宾沐浴的遗址。还有大型的长恨歌表演。喜欢历史的朋友,应该会对此流连忘返。
如有时间,强烈建议爬上骊山,看完表演,再舒舒服服泡个温泉,享受下皇族待遇哦~
【今日打车师傅语录】我们:师傅,我们想爬华山,你建议走什么路线呀?
                                        师傅:我的建议啊,就是千万不要爬!
                                        我们:。。。。。。。。

晚饭后,就在周边闲逛,此时的钟楼是不让再登了,远远拍一张,这么美,也是足够了

青龙寺赏樱花,城墙观落日

青龙寺赏樱花原本不在计划之列,在出发前,看到又到了樱花季,想着不知道西安有没有,然后就搜了一下,没成想还真看到青龙寺的樱花。就这么定下了这个行程。青龙寺原由日本高僧所建,日本人对樱花大约有一种故乡的情节。所以,他在寺中种植了成片成片的樱花。我还真是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片的樱花,简直美呆。
还非要在进去前,买了一个花环套在头上,拍花嘛,自然人也要扮的美美哒~

青龙寺门票不用钱,凭身份证排队领取就好了。相比起昂贵的要命的其他景点,是不是感觉很贴心。

这算是标准的到此一游拍吧

宝宝真的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片樱花,被惊艳了。。。。或许以后有机会去到日本,再一睹更美的樱花吧

原本计划着要去省博之后,赶在日落前登上城墙。奈何吃个中饭,休闲地喝个咖啡,时间就嗖嗖滴到了下午两点半。看看省博排队的人,担心赶不上去城墙穿越的我,果断放弃了省博。反正有机会还要再来嘛。于是跟黑黑小两口分开行动,姐姐我要去登城墙,在日落那一刹那等待穿越咯。

城墙内的建筑都不高,并且仿古。感觉这一点,西安人民真的做的很棒。站在城墙眺望,遥想大唐盛世东市西市的盛景。繁华依旧

城墙绕一圈还是挺远的,城墙上有自行车可以租,也有观光车可以坐。我还是选择了徒步。方便随时拍照,并且好好感受。今天的天气并不阴沉,大概是雾霾的原因,太阳无法穿越厚厚的云层。那种红彤彤的阳光洒在古城墙上的壮观景象无缘得见,自然,我也不能好好穿越了。哈哈!
因为第二天要爬华山,今晚早早滴就赶着高铁去到华山脚下咯!
【今日打车师傅语录】一南方客人上车
                                        客人:我要去秦岭看个雾
                                        师傅:...................(心想:有毛病啊,大白天去秦岭看雾)你去哪?
                                        客人:(拿了纸笔,写下一段)我要去乾陵看个墓
                                        师傅:..........................

不可不爬的华山

最开始黑黑说要去爬华山的时候,我打心眼里是拒绝的。因为从小就体弱,爬山基本是不到100米就已经嘴唇发白的情况。何况早已听说了华山的惊险。奈何经不住鼓动,最后还是决定去一睹华山的风采。
前几天就不停跟出租车师父还有讲解员聊西安的景区,对于华山,基本听到的建议就是“不!要!爬!”,什么爬了之后三天不能下地啊,在半山腰上不来下不去。听着我是一阵胆寒啊,原本计划从玉泉院步道徒步走华山一条道上去的,想来想去,决定还是北上西下来缆车,走遍东西南北中峰,先观赏个大概。

西峰索道长又险,北峰索道相对平稳很多。我们大概早上八点就到了旅游景区门口,由于风太大,西峰索道没有开。我们就乘着北峰索道直接到了北峰顶。当然,拍照水平有限,理想中的北峰顶和我拍出的北峰顶真的差距好大。不过总算也是到达了。北峰是几个峰当中最矮的一个峰,但是也是观景最好的一个地方。可以看到华山的全貌。

通过北峰之后继续往上,苍龙岭应该算是我们这条路线第一个难题,这条阶梯一眼望不到头。手脚并用,走走停停。从华山一条道一路到北峰到中锋都是没有岔路的,到达中锋之后会分东峰、南峰、西峰的路线。华山之所以被形容的那么绝望,是因为选定了一条路线之后,中间没有后路可退。譬如我们选择了北上西下,那么在北峰到西峰的中间,大概需要三个半小时,如果想再顺道爬上东峰和南峰,我们总共用了六个小时。这个中间是没办法放弃的,因为不用走的,没有任何别的方法可以下去,只有硬着头皮,上上上!!!

总算不辜负,玉女峰就是我们所说的中锋,也算到达了一个中点。合影留念,此行的小伙伴,都是棒棒哒~

著名的鹞子翻身所在之处,鹞子翻身在东峰顶附近,照片里看到的亭子就是下棋亭,据说至今有个棋局未破解。而鹞子翻身是去往下棋亭的必经之路。鹞子翻身要另收30元,惊险万分。考虑到我们的体力,我们都没有尝试,眺望下美景也算值得了。

另一个著名的景点,长空栈道在南峰,越过这个南天门就到了。不过长空栈道向来是热门景点。虽然收费,但是排队依然非常可观。为了节省时间,我们也放弃了。以欣赏美景为主。

我们在南峰顶上时,雾非常大,一眼望去云雾缭绕。捎下来点,便能远眺到我们的最终目的地西峰了。标准的华山景色,白花花的石头,没有郁郁葱葱的树林。

通往西峰顶的道路,西峰据说是沉香劈山救母的地方,故也称孝子峰。

最后我们在西峰下山时,竟然偶遇的华山的独臂挑夫。敬佩!西峰缆车非常的惊险,从云层之上穿越下去,略有恐高的大Z先生嘶吼得那叫一个凄惨!!!当然我是不怕的,哈哈!西峰缆车强烈推荐要尝试,感觉堪称为华山一景。虽然没有速度的刺激,但是这种震撼感比过山车什么的来的过瘾多了。
我们原定了下午三点的高铁,后来由于没预算缆车下来后到景点正门的开车时间,妥妥滴没赶上。建议返程还是汽车比较好,时间自由,也只需要2个小时就可以到达。

可能由于太累,车上睡得好香甜。晚上跟着微博推荐,特意跑到红专南路品尝美食。美食的口味真的没的说,体验也比人挤人的回民街好太多了。唯一不足是陕西的美食全是主食啊,想多点品种,肚子实在容纳不下。
原计划晚上去大唐芙蓉园乘坐游览巴士。无奈晚上竟然悉悉索索开始下起了雨。于是决定打车返回,于是又到了非常困难的打车时间。
【今日打车师傅语录】我们:师傅我们要去回民街
                                        师傅:这儿离地铁这么近,你们去坐地铁吧!
                                        我们:...........................

期待再来,好久不见

简单的早餐之后,要跟黑黑和轩轩道别啦!!代表着假期也临近尾声咯。
我们决定在最后一天的早上去一趟著名的大雁塔。我们并没有登塔,只是随意的走走,遥想当年的历史。
下着淅沥的小雨,还真有一丝丝不舍。对于这座城市,也许是历史底蕴太丰厚,总感觉有莫名的亲切和熟识。
这一次旅行,还有太多未去的地方,留有太多的遗憾。所以,人还未离开,已经在盘算下一次到来。

写在最后

我喜爱这座城市,浓厚的文化底蕴,憨厚的当地人。
也很感谢这次旅行前为我们提供了诸多分享的小伙伴,帮我们规划了详细的行程。
再次为四天旅行互相陪伴并登顶华山的我们自己点赞。
最后的最后,推荐所有看到这篇的小伙伴来到这座城,感受这里的氛围,一万个值得!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