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Q中国行:彩云之南秘境探险

路上的DQ LV.6
2016-04-10 16:32 899/8
  • 出发时间/2016-01-09

云南回来后,都没好好静下心来,梳理一番旅途的心情。回杭州后,忙着打包行李撤离学校,后又遇上过年,再后来又一系列琐事,到今天才有空坐下来,好好回忆回忆本次云南之行的所见所闻。

旅行时间:2016年1月9日-2016年1月26日(18天)
目的地:昆明大理诺邓丽江虎跳峡香格里拉
费用:4800RMB

临行云南前,一直关注湖南张家界凤凰的天气,看了一个多礼拜,几乎都是下雨,于是乎在1月7日晚上改变主意,将云南之行提前提上日程。查看了云南的天气后,觉得不错,就果断预订机票、火车票和青旅,为出行做好准备。

Day 1 (1月9日)

1月9日早上,乘坐川航3U8529杭州昆明的飞机,于当日下午1点20左右抵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在昆明的预留时间只有半天,所以在到达昆明后,便快速坐上机场大巴前往昆明市区。半天的时间,可以逛逛翠湖。机场大巴就在翠湖附近那儿下车,后走路约20分钟到达翠湖。刚到翠湖,就被眼前成群的海鸥给惊呆了。湖边围了一群人,我好不容易才挤进围栏。看到边上好多给海鸥喂食的摊点,很多人在那儿喂海鸥。每隔十来分钟,边上就会有人开始给海鸥发出信号,类似于口哨,然后海鸥就开始成群结队地飞起来,场面相当壮观。

翠湖最初曾是滇池里的一个湖湾,后来因水位下降而成为一汪清湖。即使是冬天的昆明,午后徜徉在翠湖畔,享受暖暖阳光的同时体感还是略微有点热,春城果然名不虚传。在翠湖公园漫无目的地溜达,看到一家粑粑店排起了长队,我也没看清在卖什么,反正很多人排队,所以我也去排队了,买了两个豆沙馅儿的,味道挺好的。云南粑粑,其中的“粑粑”是方言,意为类似于饼状的食物。

离开翠湖公园后,来到翠湖边上的云南大学,个人非常喜欢云大的建筑风格和校园环境。

从云大出来后,已接近傍晚时分,磨叽姐推荐了云大附近的端仕小锅的卤饵块。由于找这家店费了老大劲,所以点餐的时候我也忘了她当初推荐了什么,就点了菜单上放在第一个的小锅籴肉饵丝,其实味道还可以,有点微辣。这里的饵丝横截面呈正方形,口感比较弹牙,挺有嚼劲,与之后在大理吃到的饵丝口感不同。

吃完饵丝,打算去昆明市中心的南屏街闲逛一下,顺便在那里和小伙伴汇合。结果小伙伴的航班晚点,只能直接在昆明火车站汇合。于是,我在南屏街的肯德基点了一杯玉米汁,休息片刻后赶往火车站。昆明站确实挺混乱,安检要过好几关,维持秩序的全是持枪的武警。不过也是,前两年这儿发生过恐怖袭击。当天晚上,乘坐K9602次昆明大理的列车。那天晚上头疼的厉害,整个后脑勺抽筋一样的疼。心想,这不会是高反了吧。昆明海拔2000米还不到,应该不至于吧。那天夜里,醒来N次,一直头疼,所幸在第二天早上到达大理时,头疼症状终于消退。

Day 2 (1月10日)

火车缓缓驶进大理站,车厢变得躁动起来,大家纷纷整理行李准备下车。走下站台的一瞬间,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跟上回乘坐夜车第二天清晨到达敦煌时差不多。相同点是天都没亮,站台上寒风习习。我们打算先去双廊,所以到了出站口,就开始拼车,车费每人30元(主要是当时去双廊就四个人,师傅说不划算,我们刚到大理,眼睛才刚睁开,也懒得和他还价了。感觉贵了,如果上午7点后到大理的话,可以坐中巴车,车费大约14元)。从大理站到双廊,一路从下关沿着洱海东线往北开,中途有一段时间没人和司机聊天,司机差点睡过去,险些酿成车祸。我们预订的榕驿国际青旅,在南诏风情岛码头某个犄角旮旯的地方。到码头时,又花了点时间,才找到旅舍。

可能到的太早了,青旅门还没开,那就先在附近渔民摆的小摊上吃个早饭吧。在洱海畔吃早饭,心情都不一样,这个feel倍儿爽,哈哈!

清晨的南诏风情岛码头,游客不多,来来往往的基本上是当地的居民。

吃完早饭,在青旅稍作休息之后,启动了暴走大理的模式。出发前,看到一家貌似不错的砂锅米线摊点,嘴巴又吧嗒了几下,那就先吃一碗再走。

南诏风情岛码头往北走,经过杨丽萍艺术馆,后转入小胡同,两边都是卖纪念品的商铺。

在南诏风情岛码头见到比较多的小摊,是如下这种油炸小铺,味道还凑活吧。。。

在洱海边,随处可见租电瓶车和自行车的摊点。价格一般是:60KM以内的,30-40元一天(双廊一带的价格,古城那里要50);160KM的70元一天(这个是我们后来环洱海骑行的时候在才村码头租车的价格)。第一次骑电瓶车,对油门的掌控不是很好,不过很快就适应了。我租了一辆30元的坐骑,迷彩的,酷~

由于在中午时分出发,所以从双廊到挖色这一路,太阳直射的方向正好是从洱海的东线转向西线,观景的视角非常完美,而且还可以看到日落。

化身外卖小哥的我是不是很敬业。。。。

你好,海鸥!

洱海边有很多摊点,为了招揽生意,会在海边摆一些比较文艺的摆设,例如下图中的桌椅,在那里拍摄其实都要消费,我们这些穷游的人只能见缝插针,看管理的人走开了,赶紧跳上去凹个造型就拍了。

骑行的时候,看到有人在海边的石头上拍婚纱照,然后大家蜂拥而上,在那块石头上凹造型玩嗨了。。。。

借了网红的围巾,展现一下洱海呼啸而过的风。

网红教的瑜伽动作太难,我已经尽力了。。。。

从挖色回双廊的路上,经过一家比较西式的海景酒店,老板主动出来邀请我们上去拍照,人非常nice,只不过他让我们在他们家吃晚饭,我们看了下菜单,貌似一碗面都很贵,最后没打招呼悄悄溜走了,显得有点不厚道。。。。

海景酒店的屋顶泳池与洱海毫无违和地对接。。。。

回到双廊已是晚上七点,天快黑了,随便找了家店,吃个晚饭,当然点了必点的酸辣鱼,挺下饭的。。。。

回青旅前,还拍了双廊的星空以及夜色下的风情码头!

Day 3 (1月11日)

结束双廊的游玩,打包行囊,坐车撤离去喜洲。在离开榕驿青旅前,拍几张青旅的照片。

喜洲最著名的莫过于喜洲破酥粑粑,于是在到喜洲后,看到街上卖的喜洲破酥粑粑,立马要了一个。你在喜洲会发现很多卖喜洲粑粑的店,有些还会挂着舌尖拍过的招牌,不过我还是最喜欢没有名气的一个婆婆摆在路边的喜洲粑粑,看图

吃完喜洲粑粑,开始逛喜洲。个人感觉喜洲是洱海最漂亮最祥和最宁静的地方,当然还有我觉得最好吃的鲜花饼也在喜洲,做个广告吧,阿达暇的鲜花饼是我在大理丽江吃过的鲜花饼中口味最正的。

制作米线的工坊

一个人瞎走走到了鱼鹰之家

白族特色的建筑

村民家里养的鸡

喜洲还有好多百年以上历史的老宅子,有些宅子进去户主会向你收个3-5元的入门费,有些免费的。

能猜出下面这张照片是什么地方吗?其实是公安局,有点意外吧。。。

来一个地方,逛一逛当地的农贸市场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可以更近距离地了解当地人的日常生活。

当然,来喜洲的朋友可以考虑住在蜜湾青旅,我两次经过蜜湾,虽然没入住,但是里面的摆设和环境都很文艺,老板热情,还转发我的微博,让我瞬间变网红了。。。。

离开喜洲前,去那家挂着央视舌尖与天下厨王拍摄地招牌的喜洲粑粑,味道显然没有上午在路边婆婆家买的好吃。

喜洲坐中巴到大理古城,车费每人14元。中巴到古城后,还得坐观光公交车到古城里面,票价每人3元。千辛万苦、百折千回,终于达到事先预订好的慢吧青旅。

慢吧青旅的格局挺舒适,没想到自己后来在这儿住了9天,来几张青旅的照片。

在慢吧,还遇上一位来大理呼吸新鲜空气的东北大姐,每天自己出门买菜,在青旅大厅用炭盆煮饭,还带着一条小黑狗。

当天晚上,我们去大理古城溜达,几乎把古城几条著名的大街都给走了一遍,比如人民路、洋人街。洋人街其实就是酒吧一条街,太吵!人民路,酒吧也不少,但是比洋人街稍显安静。在洋人街吃了烤乳扇,终于知道这东西原来是牛奶做的,口感挺香的。

Day 4 (1月12日)

大理古城后,离苍山比较近,抬头就可以与之近距离相望。于是,心中产生一个念想,要不就去爬苍山吧。恰巧在青旅遇到了几位同行者,不走运的是,苍山当天风力过大,缆车停运,爬苍山的想法只好作罢。那就去环洱海骑行吧,听着蛮不错的。同两位小伙伴坐公交到了才村码头,在那里租了大马力的电瓶车,开始了环海游。我们出发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2点,所以得抓紧时间。不过沿途的风景太美,每过一处都恨不得停下来用相机框住眼前的美景。环洱海骑行从才村码头出发,途径环海西线、喜洲、上关、双廊、挖色、海东下关,回到才村码头。

海东线的风景和西线的风景不同,东线给人的感觉是粗矿,而西线给人的感觉则是精致。才骑行没多久,就被眼前这一幕幕细腻的美景给吸引住了,拼命地拍照,害得和小伙伴多次走散。在进入喜洲之前,我们路过一片海域,成群的海鸥时而展翅高飞、时而去啄食游客指尖上的面包、时而栖息在蓝色的洱海之上,场面甚为壮观。

环洱海沿线布满了大大小小、档次不一的海景房,环海西路上也不例外,伫立着成片的海景客栈……

还有可爱的羊驼~~白色的叫呆呆,男生,比较傲娇;棕色的叫萌萌,女生,比较配合拍照。

终于到最美的喜洲了。

过了喜洲,一路前行,驻足的次数减少了,直接冲到上关,然后朝双廊方向前进……

由于双廊和挖色之前已走过一遍,所以这次经过就没做多少停留,直接朝小普陀方向走了。到小普陀的时候,正好遇上夕阳西下,于是再次停下来去和那儿的海鸥打个招呼。

过了小普陀,天色逐渐暗下来,这时我们才开始放弃沿途的风景,拼命赶路。此时,海风逐渐增大,戴着口罩和帽子都觉得冷,左边是悬崖,右边是洱海,呼呼的过山风啪啪啪地吹过来,感觉都要被吹进海里去了。下关风果然不是盖的。要命的是,电瓶车的电量在飞速地下滑,时速不能太快,否则电掉的更快。一个上坡接着一个下坡,路上只有俺们一辆车在开(由于在小普陀停了一会儿,和同伴走散了),祈祷千万不能在这个时候没电,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在最后时刻,为了让车休息一会儿,可以让电量恢复一点,就停下来,拍了下面这张洱海月。

悲剧还是发生了,在距离终点才村码头还有8公里的地方,电量彻底耗尽。准备叫车将俺们这辆车拖回终点,突然发现马路对面是一个小村庄,叫太和村,里面似乎还有一家有灯火。抱着侥幸的心态,将车推到那里。原来那里是一个酒厂,说明了来由,老板爽快地答应了,说可以充电,还喊我们进屋坐会儿。在酒厂充了近1小时的电,然后火力往终点冲刺。不幸的是,被手机导航害惨,开进了一条黑灯瞎火、路面坑洼、两边都能听到鬼叫声的乡间小路,一路的颠簸,真的是拿绳命在骑车,稍不留神就有可能人仰马翻。还好,最终开出了那条小路,到达终点的时候,看到租车老板和老板娘已在门口等候,心想自己的爱车终于回来了,而我们则庆幸自己终于安全抵达目的地了。此时,小伙伴已在才村码头的牛背山青旅等候我们。一天没有进食的我们,在牛背山狼吞虎咽地吃了一碗番茄鸡蛋面。

牛背山青旅,拜这个黑乎乎的小家伙所赐,剧情发生了逆转,因此也彻底改变了我之后的行程。细节说多了都是泪。。。大致就是因为它,后来我得去打狂犬疫苗。这也使得我后来有借口再访大理丽江,不过也因此结识了之后徒步虎跳峡香格里拉的小伙伴。

Day 5 (1月13日)

玩了四天,有点累,今天睡到自然醒。下午去打了第一针疫苗,晚上逛人民路,一路走到洱海门

在洱海门,看一群骚年唱歌。

夜幕下,重走人民路,感受大理古城的喧嚣。

在回青旅之前,发现了一家灰常好吃的店,之后又去吃了好几次,味道赞,价格实惠,老板人也很nice,因为后来每次去吃都给打折。

砂锅米线配上那种大理特有的焖肉,好吃到没朋友。

Day 6 (1月14日)

一大早起来,在青旅的天台上拍日出,冻出了鼻涕,照片效果一般,凑活看吧。

拍完日出,回到房间,订好了下午去丽江的火车票,然后出门觅食。又去昨晚那家好吃的店,点了砂锅米线。吃的时候,店里只有我一个人。不一会儿,一个英国人路过,已经走过去了,然后又走回来,问我这米线怎样,我大赞了一番,他立马也要了一份和我一模一样的小锅米线,还跟我聊半个小时的天。

吃完米线,聊完天,我又去古城溜达了一圈,然后回青旅收拾行李退房。

出发去火车站前,和网红去另外一家店吃了碗饵丝,味道太一般,对饵丝彻底失去了信心。

赶火车去丽江

大理丽江的火车大约2小时。在丽江,预订的是老谢车马国际青旅。老谢车马在丽江古城里面,环境还OK,古色古香,但唯一不足是热水不够热,或者连温水都称不上吧,大冬天的没法洗澡。

丽江的第一餐

饭后,在号称艳遇之都的古城逛到午夜回来,拍了一组大片。。。

丽江酒吧驻唱歌手的水平也参差不齐,感觉我也可以去那儿的酒吧谋个副业了。

Day 7(1月15日)

今天的计划是去玉龙雪山。早上六点半起来,洗漱完毕,七点出门,赶到古城大水车那儿集合(前一天晚上听某个骚年的游说,让我找阿拉丁旅行社报个团,结果团费580,包括门票、古城维护费和车费。略坑,主要是因为后来的小伙伴没有跟团,自己走的价格比我们便宜多了,貌似三百多就搞定)。不过,跟团有个好处,就是不用自己动脑,被领队接送车,吃饭、爬山一路都有向导,比较省心。领队带我们领好氧气、防寒服和水,一路开车送我们到玉龙雪山换乘点。领队叫阿郎,摩梭族小伙儿,走婚一族,已有两娃,车上和我们不停地聊天,侃了近一个小时。和我们同车的还有一个是位外科医生,说话语气比较拽。

上面几张照片是早上出发前,在老谢车马青旅拍的。主要是应老缪童鞋的要求,让我拍几张他曾经住过的老谢车马的照片,希望你能看到这几张哦。下面这个氧气瓶,我没用到,不过拿在手上也算有点心理安慰。毕竟第一次爬雪山,万一像偶滴一位童鞋曾经在玉龙雪山因为缺氧而晕倒就糗大了。在大索道上山时,和我们同一部缆车的是几个广东小盆友,看他们坐在缆车里拼命吸氧,感觉快要死了一样,哈哈。不过,这种事情还是要谨慎看待。你看,和我同行的那位网红,一开始声称自己身体倍儿棒,最后还不是在雪山上因为缺氧倒在了其他游客的怀里。好吧,容我笑一会儿……

从缆车出来,艾玛,人生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雪山,当玉龙雪山平铺展现在眼前时,嗨死了,相机快门咔嚓咔嚓响个不停。网红给我拍,我给网红拍,那位外科医生让领队拍。反正就是各种拍。其实,刚出缆车那儿一点都不好玩,人太多,关键是景色和上面比还是差一些。还看到一只羊驼(就是下面这只),当我拍的时候,被羊驼主人索要20元的拍照费。你黑不黑啊,俺们前几天在大理洱海边那俩羊驼都随我们拍,主人还给我们递名片,你这丽江敢情就这么商业化,差评。

从索道口一路往上走,空气越来越稀薄,稍微喘了一小会儿,不过休息一下就恢复了。直接看图吧。。。。

看到这个梯子时,意味着马上要到顶了。当不是雪山顶,而是开放供游客到达的最高点,海拔4680米。下山的时候,遇见一大叔,让我给他拍张照,我拍完,他说给也拍一张,我说行就把手机递给他,他说不要手机,把单反给我,说自己是摄影协会的

中饭是自助餐,在雪山坐缆车的地方吃的,餐费包含在团费里了,食物品种还算多。吃完中饭,坐了近20分钟的大巴到蓝月谷,景色美呆了。

最后借网红的道具,来一张侧面照

从蓝月谷回古城的路上,路过甘海子

晚上回到古城,来几张古城美食的照片。

晚饭在古城的一家店吃了土鸡火锅。

Day 8 (1月16日)

因为要打第二针疫苗,1月16日一早便离开丽江大理了。

回到大理,立马觉得舒服了。大理没有丽江那么商业化,关键有我喜欢的洱海和米线。到大理后,继续住在慢吧,在慢吧又遇到了另一只网红,后来的行程几乎都与这位网红相伴。当天中午去打完疫苗,又去那家店吃米线,10块的米线老板只收了8块。还跟我聊天,问我学什么专业的,那天在他们店里跟歪果仁聊天,英语辣么好。其实,我想说我在中国学中文呢,哈哈哈。

回到青旅,把17号回杭州的机票改签到26号,这样又多出了9天浪的时间。下午和新网红去看崇圣寺三塔,到了三塔公园,那里差不多快下班,于是决定第二天再去。回到古城后,又去那家好吃的店吃了,我们吃了两个炒饭和一个番茄蛋汤,总共39,老板说30好了,优惠9元,赞。

Day 9(1月17日)

这次在慢吧住在二楼的六人阳光房,第二天上午醒来,看到窗外的阳光,心情大好!

奔波数日,终于睡了一回安稳觉。起来后,在慢吧边上一家安徽人开的天津包子铺买了馒头和黑米粥,边吃边走,一路走到三塔倒影公园。用我那张校园卡竟然帮我买到了学生票(第一回用校园卡买学生票,研究生证肯定不能打折,网红说你用校园卡试试,说不定能买到,结果还真买到了),赚了一票,爽!三塔倒影公园和三塔寺是联票,买一张票,两个地方都可以去了。

从崇圣寺三塔出来,下午决定再去洱海边徘徊。在古城租了小电驴,一路从古城骑到才村码头,再骑到喜洲,后再从喜洲骑回古城。算上第一次沿着洱海骑行,这回算第三次了,个人觉得沿洱海骑车,无论多少次都不会厌倦,每次都是享受。

喜洲,吃了第三家的破酥粑粑,就是那家排队最长的,在牌坊下面,味道还行。破酥粑粑竟然是这样吹出来的,上面盖着炭火,边上有一台风扇对着炭火吹。

吃完破酥粑粑,往古城方向骑。骑车还不忘嘚瑟,来一个侧影。

Day 10(1月18日)

云南前,俊姐推荐沙溪诺邓,由于时间安排,决定去诺邓呆两天。吃过早饭,便匆匆乘坐8路公交车,到大理兴盛客运站,然后乘坐中巴客运班车到云龙县(诺邓云龙县的一个自然村),票价39元。从大理云龙,几乎都是盘山公路,车程约3小时,中途会停靠休息一次。

到达云龙县客运站,出站后坐电动三轮车,一口价15元到诺邓村山脚下。

从村口沿着山路往上爬,着实有点费劲,最后顺利到达驴窝驿国际青年旅舍。

青旅院子

房间不错,就是晚上去洗手间,有大蜘蛛出没。

在驴窝驿放下行李后,打算爬到山顶俯瞰诺邓,不过整个诺邓似乎都在施工,这个地方估计很快也要商业化了。

施工现场的工人们

山上还有个玉皇阁。

骡子是施工搬运队的得力助手

诺邓的黄昏静悄悄,路上空无一人,我们回旅舍的路上零星碰见几个人和几只搬运砂石物什的骡子,甚是安静。

诺邓,几乎家家户户都制售井盐,井盐是诺邓的特产,价格貌似是15元一对。

回到青旅,稍作休息,然后去青旅隔壁的龙泉小吃店吃著名的火腿炒饭,价格好像是20一份,在网红的带领下,我们每个人吃了两盆炒饭。白天的舟车劳顿加上在诺邓的爬山涉水,晚饭吃的特别香。

老板家里挂满了诺邓火腿,价格貌似很贵,75还是65一斤?忘了。。。

舌尖上的中国诺邓火腿可以生吃,老板也切了一点给我们试吃,我觉得口感像腊肉。

吃晚饭,在黑灯瞎火的山路上,打着手电,去拍星空。似乎每次出来都喜欢拍星空,在天空能见度高的云南就更不例外了,看到没,拍到猎户座了。

拍完星空,回旅舍,安静的诺邓,晚安!

Day 11 (1月19日)

好的环境就有好的睡眠,第二天上午自然醒。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拍那里的日出日落,有人说这是一种情怀。来诺邓也不例外,要目睹一番日出时分阳光洒进山村的那一啥那,所以没敢继续睡,一咬牙起来了,洗漱完毕八点出门。

当第一缕阳光打进这座安静的村庄时,一切仿佛都苏醒过来。有人在清扫村间小道、有人背着箩筐去地里干活、当然还有早起的汪星人和喵星人。

当然还有辛勤的小兵,一大早在打点他的咖啡吧,看见我提着相机路过,便说进来坐坐。小兵是诺邓旅行者咖啡吧的老板,天津人,他说自己从《国家地理》辞职后,来诺邓和朋友合伙开了这间咖啡吧。这间咖啡吧的视野非常好,是个摄影的好地方。

从旅行者咖啡出来后,又走到对面的上坡上,也属于诺邓,路上碰见一只刚杀完的猪,被几个精壮的年轻人抬过,身上还冒着热气,不停地滴血,场面有点血腥。

中饭又在青旅隔壁的小饭店吃的。昨晚我们几个人和老板预约了今天喝鸡汤,老板说这是老母鸡汤,我觉得挺好喝的,而且鸡肉还很下饭。

吃完午饭,回旅舍收拾行李退房,准备撤离诺邓

下山后,乘坐徐师傅的车,绕着山路一直盘旋到对岸的山上,来看诺邓的太极锁水图。据说,这个地方也是前些年航拍时无意发现的,并不是人工建造。

看完太极锁水图,徐师傅将我们送到云龙县客运站,坐车回大理。晚上又在古城那家店吃炒饭,是不是吃炒饭吃出情怀来了!今天在他们家看到了那种在米线里放了会好吃到没朋友的焖肉。

吃晚饭,回青旅的路上,天边飘过一朵祥云。

Day 12(1月20日)

大理的最后一天,无比珍惜这最后的半天时光。再见大理,再见炒饭!

列车员推销毛巾也是蛮拼的。。。。

丽江后,继续住在之前的老谢车马青旅。在丽江,你会发现很多杭州小笼包的店。今天随便找了一家杭州小笼包店吃饭,老板说自己是杭州人,结果后来真有个杭州人过来,说你们口音不是杭州的,最后老板说自己是绍兴人。东西不是很好吃,而且还不给我们优惠,差评!饭后逛古城,网红说去大冰的小屋看看。好吧,传说中的大冰的小屋原来是这样的,好有情怀的歌者和听者。

花2块钱在一个茶楼拍到丽江古城的夜景,相机和摄影技术不给力,照片凑活看吧

回到青旅,还不确定第二天的行程,是去泸沽湖虎跳峡香格里拉,还是德钦。晚上躺在床上看蚂蜂窝,正好蜂首是一篇穿越虎跳峡的游记,看完后,觉得挺刺激的。于是,很愉快的决定第二天去徒步虎跳峡

Day 13(1月21日)

本来打算八点出门,结果出门还是晚了。到了丽江客运中心时已经中午十点多,买到的票是中午12点。去虎跳峡,票买到桥头(虎跳峡镇方向)即可,票价40元。如果早上八点过去的话,有班车直接开到虎跳峡的上虎跳景区,票价只要25元(推荐这个)。不过要徒步的话,可以从虎跳峡售票处开始徒步,这样整个线路比较完整。

与我们一同在桥头下车的是两个歪果仁,他们也是来徒步虎跳峡的。由于到桥头时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两个歪果仁得知我们今天就要开始徒步虎跳峡有点震惊,他们打算第二天开始徒步。下车后,往前走一点会看到一个岔口,那里拐进去就进入虎跳峡景区的售票处。今天试图再用校园卡买学生票,被无情地拒绝了,好忧桑,又要多掏好多钱了,没记错的话,票价是115元。

买完票,开始徒步。从售票点一路走到上虎跳,花了两个多小时。漫长的路上除了车辆,以及一处施工处有几名施工人员外,只剩下我们。一边是山,一边是金沙江金沙江的江水看过去是绿色的,缓缓流过,一点儿都不湍急,跟等会我们看见的场面完全判若两人。走在路上,远远可以望见玉龙雪山,站在这个角度仰望玉龙,还是比较壮观的。

这段路其实是往上虎跳方向走,在峡谷中穿行,风特别大。左边是山,右边是江,而且没有护栏,加之风又特别大,以及还要时刻提防山上随时会飘落的碎石块,所以这一路走得比较艰险。

徒步两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上虎跳。在上虎跳似乎并没有看到宣传照上所显示的那种滔滔江水拍打礁石激起千层浪的雄伟壮观场面,而且也不是黄色的江水,今天看到的只是清澈的、绿色的江水,拍打礁石后也只是激起了白色的并不算壮观的浪花。

上虎跳景区的停车场基本上是旅行团的车,按照后来搭车(既然是徒步,为啥后来搭车。原因是我们一开始以为过了上虎跳,才会往中虎跳走,其实在没到上虎跳的地方,有个叫食佳庄的岔口,从那儿爬山上去才会沿着那条经典的徒步线路走到中虎跳。如果再从上虎跳走回食佳庄,就还需要一个多小时,那时候已经四点半,这段回头路若不搭车的话,可能天黑就赶不到纳西雅阁了。保险起见,还是搭了10块钱的车到食佳庄。)的那辆车的司机所言,上虎跳顶多就算老年人活动中心。因此,逛完上虎跳,我们搭车来到食佳庄,在“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这个横幅下上山,一路往纳西雅阁走。

从食佳庄到纳西雅阁,又徒步了1小时。又饿又累又渴,幸亏在天黑前走到纳西雅阁,今晚终于可以在这儿歇歇脚了。从食佳庄到纳西雅阁的路上,风景还是很美滴。

据说,这是花椒,真的吗?

看到纳西雅阁的时候,相当激动,因为疲惫的灵魂终于找到歇脚的港湾了。

入住的房间朝向很好,我坐在床上,望到窗外,就可以远眺玉龙雪山

在房间休整片刻,看到外面景色辣么好,又忍不住跑到院子里溜达了。

晚饭又是炒饭,这次是猪肉炒饭,我发现从大理开始吃炒饭后,每回吃饭都点炒饭,而且番茄蛋汤是标配。不过,今晚没喝番茄蛋汤,主人为我们准备了薄荷茶,很解渴!

纳西雅阁的房间很古朴,洗手间很原始,你们自己脑补吧。

安静的夜,对着玉龙,听着久石让的《天空之城》睡着了。

Day 14 (1月22日)

本来计划虎跳峡徒步两天,不过考虑实际情况,打算再延半天,所以今天就没趁着天还没亮就出发,睡到八点多才起来。早饭还是一如既往的炒饭,咔咔。

吃完早饭,向主人要了几片薄荷叶,放到水壶里,又上路了!今天的目标是走到Tina's,当然先要到达28道拐。

从纳西雅阁到28道拐,一路都是上坡,像我这种上了年纪的人走得确实有点儿吃力。

上图中,左上角有个小房子,那里是28道拐的起点。下图中,金沙江对岸山上的工地是丽香铁路(丽江香格里拉)的施工现场。

到达上上图中的小房子了,这里是28道拐的起点。房子的门是锁的,门口放了一些红牛、饮料的空瓶子,估计是旺季时供徒步者喝水休息的加油站。我记得当时每一道拐上都标有一个数字,以示到第几拐了,当数字到12拐时,消失了,是不是已经褪色了。下图是我拍下的第一拐。

从纳西雅阁出来,一路上只遇见4个人,3个奥地利人和1个中国人。那个中国人是丽香铁路施工队的,跟我们走了一段,便原路返回了。

下图中的一弯小溪其实就是金沙江,看来已经到了很高的海拔了。

沿路的岩壁上,涂鸦了很多文字,给徒步者提供各种信息,比如前方有哪些客栈,距离客栈还有多久的徒步时间信息等等。

看到下面这个指示牌翻译,我笑了。。。。哈哈哈哈哈,山太高,有回声耶!

路上还能看到如下图中的石堆,应该是以前的徒步者留下的。

徒步的时候,看见岩石上涂鸦最多的是Tea horse,最后我们终于走到这里,原来是茶马客栈。在茶马客栈的天台上坐着休息了会,然后又继续赶路。在路上碰到了昨天在桥头一起下车的那两个歪果仁,他们坐在地上吃面包喝水。他们是今天出发的,竟然比我们走的还快,歪果仁的体力果然好啊。

过了茶马客栈,就一直往Half Way走,打算去那儿吃午饭。

终于到达Half Way了,中饭要了个洋葱炒肉盖饭,这个洋葱居然炒的很生,吃的满嘴辣辣的~

这是Half Way的天台,并没有蚂蜂窝上他们说的视野辣么好。可能是自己审美疲劳了,对眼前的风景已不以为然。

吃完中饭,继续赶路,一定要在天黑之前走到Tina's。实际上,接下来这段路才是最凶险的,我庆幸自己能够走下来。从Half Way出来后,和网红走散了,我一个人在走。一开始后面还有一群韩国大叔大妈跟着走,走到一个瀑布之后,我回头发现他们都没有过来,而且消失的无影无踪,估计全部原路折回了。这段路,要过好几个风口,那天下午的风又特别大,像我这么65kg的体重险些也要被吹走。尤其在有个风口,我几乎是抱住边上的石块躲风的,趁风力稍弱的时候,迅速移步离开。走着走着找不到标记(路上会有一些红色的箭头,指示行进的方向)了,我慌了神,悬崖好几百米高,下面是金沙江,找不到箭头,不是死路一条。当时,就想着如果迷路了,晚上在这个地方过夜会怎样。不敢想下去,就想着快点往能走的地方走,可是偏偏又没有地方可走,已经走上绝境。没办法,我只好从一个地方撑着手臂滑下去,真的非常惊险,险些直接滑进金沙江,后怕!滑下去后,继续寻找哪里有箭头,最后瞎走了一段,终于看到一个箭头。艾玛,吓死宝宝了!

一个人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山路上狂奔,看到这课树下躺着一个人,边上有一群羊在吃草。悬着的心,总算可以放下了,心想终于离开无人区了,之后顺利到达Tina's。

走进这个写着Tina‘s的院子,我以为到达Tina's了。结果里面有三只恶狗,朝着我叫,心慌,难道Tina’s闹鬼了,一个人都没有。后来,我才发现Tina's在山坡下面,还要过一个公路。从Half Way到Tina's,徒步了2个多小时。

这里是Tina‘s的正门

到了青旅,整个人瘫倒在床上,累趴了。躺在床上的时候,听见外面的风声跟鬼叫一样,心想这时如果还在山上,没有找到回来的路,会怎样。大约躺了半个多小时,下楼吃晚饭,晚饭是青椒肉片盖饭。

Day 15(1月23日)

今天的任务似乎不是很重,主要从Tina’s走到虎跳峡的峡谷谷底,垂直海拔500米。早饭终于不吃炒饭盖饭,改成了番茄鸡蛋面。

饭毕,Tina’s用面包车将我们和两个歪果仁送到一线天入口处,之后我们开始徒步。中虎跳这里基本上都是当地村民修建的道路(实际上不能算道路,就是铺了几块石头,人可以走的那种小道儿),所以在这里需要交点买路钱。从一线天开始,到后来几个地方,我记得总共交了30还是35的买路钱。一线天这里是10块买路钱。

远眺中虎跳时,觉得中虎跳还是风平浪静的,江水静静地流淌!

到谷底的路基本上都是下图中这些路,不是很好走,不过比起上坡路的话,已经算好了,毕竟不是很耗费体力。

过了一线天,前面有个人坐在那里,就是第二处收费的地方,忘了10块还是15块。。。。

遥望30米高的垂直天梯,这座天梯是等会我们上去的时候要经过的路。

这座吊桥也要10块的过桥费。。。

与中虎跳的江水零距离接触,只听见哗哗哗的水流声以及啪啪啪拍打岩壁的声音。由于不是汛期,所以水势相对来说不算大,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水流声越来越大,可能是上游水库放水了。

看完中虎跳的惊涛拍岸,然后去挑战30米的垂直天梯,有点发慌!天梯脚上有个老太太卖水果饮料,一直让我们买东西吃,我们买了两个橘子,吃完就往天梯上走了。这俩橘子应该是壮胆儿的橘子。。。。

爬到一半的时候,腿发软,不敢张望四周,只是专注平视前方的梯子。不一会儿,成功爬完天梯,以为上面还有天梯,结果没有了,可惜!

爬完天梯之后,接下来都是比较正常的道儿,很顺利抵达公路边,然后顺着公路走回Tina‘s。

中虎跳的辽阔。。。。

在Tina’s吃完中饭,决定不再往下虎跳方向继续徒步了,趁着天儿好,坐Tina‘s的班车驱车前往神圣的香格里拉,票价55元。从虎跳峡香格里拉的路上,风景异常漂亮,此时恰逢香格里拉刚下完雪,太阳出来后,所有的景致呈现在眼前,那就是完美。

香格里拉大峡谷

面对如临仙境般的美景,我决定退掉26号的机票(已改签过一次),再把返程日期往后推一推。驱车三个多小时,终于抵达香格里拉了。香格里拉的街道很干净,天空无比的蓝,下车后,温度确实很低,傍晚五点半的样子,走在路上就已感到瑟瑟发抖。在香格里拉,我们也预订了老谢车马青年旅舍。老谢车马香格里拉店可以派车来车站接人,每人4块钱。我们在寒风中等了近20分钟,一辆车身上带着国际青旅三角形图标的棕黄色面包车出现在眼前。跳上车后,以为这个是青旅的司机,其实是青旅的小老板,开车技术不敢苟同,反正在车上一晃一晃的,颠簸中开进了一片宽广的草原。实际上,青年旅舍就在草原之中,四面环抱着石卡雪山。位置确实很好,视野开阔,住在这里心情应该很不错。

收拾完行李,点了晚餐,我要了一个青椒炒牦牛肉盖浇饭,价格20元。味道不错,就是牦牛肉有点儿硬。

吃完饭,天黑了。于是,跑出青年旅舍想欣赏一下香格里拉的星空。据说香格里拉的星空特别漂亮,还能看到银河。结果,那天是农历十四,月明星稀的,只看到铮亮铮亮的一轮圆月挂在香格里拉的天空,周围的星星似乎都成了陪衬,看不大清楚,所以那个来香格里拉看星空和银河的愿望化为泡影。

没能看到星空,还好在青旅大厅有汪星人陪着玩。这只金毛特别粘人,也不认生,我们刚来,牠就凑过来,任凭你跟牠玩耍。

Day 16(1月24日)

不得不说,老谢车马香格里拉店的电热毯太不给力,我那个床铺电热毯坏的,大晚上的就卷着一床被子入睡了,差评!第二天醒来,看到窗外的石卡雪山,觉得不错,后来还是决定去松赞林寺。

青旅老板开车将我们送到独克宗古城,在那儿坐3路公交车到底站就是松赞林寺。到古城后,我们先吃了个早饭,饭后去古城里逛了一圈。因为2014年的那场火灾,独克宗古城已经不是原来那个古城了,现在整个古城都在翻修重建。看着一次又一次的破坏,觉得挺可惜的。然后,我们来到龟山公园,那里有个号称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好多藏族大叔大妈、年轻人、小孩儿、游客围绕着转经筒转,我也体验了一把,好沉的说。

站在龟山公园的转经筒这里,俯瞰整个独克宗古城。

虔诚的藏民

从龟山公园出来,在公园前的广场上耍了一圈。然后,坐3路公交车前往松赞林寺。这里得说一下,本来3路车到底就是松赞林寺入口。但是我们在还没到终点站的时候,被司机喊着去松赞林寺的要下车了。就稀里糊涂就跟着下车了,接着下车点有个大叔跟我们说去哪里买票。怎么说呢,去景区买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但是这次感觉有点被宰的味道。下车了,就去买票吧,这次又不让我用校园卡买学生票,又买了一张全价的票,115元。拿着票,通过闸机,然后坐景区的巴士,巴士将我们开到松赞林寺门口。下车后,我们发现3路车就停在那儿。有些人就直接从3路车下来,走进去。昂,我们确定自己被宰了。对于来松赞林寺的朋友,你们过来坐3路车到终点,然后进去就行了,因为你们如果不进去看大殿,在外围看建筑和风景的话,那就没有问题。其实,个人感觉外围的建筑物确实比较壮观,值得一看。至于里面的佛、法、僧三座大殿,值不值,就见仁见智了。如果真要进去,你可能就得买门票了。另外一件让人感觉被欺诈的事情就是,115元的门票里已经强制把导游的解说费含在里面。我们是到了大殿门口那儿,那位管理小哥说:“你们现在进去自己看也可以,或者等到1点钟的时候,跟我们的讲解员进去也行,你们自己决定。”因为他的这番话,我们才明白解说费已经暗含在门票里,差评!!!

这里的僧人老有钱了,几乎每座僧舍下面都有私家车。

看到大殿,继续吐个槽。那个讲解员将我们带到这座大殿门口的时候说:“你们现在喘着粗气,不适宜到大殿里面去,先在外面休息五分钟,然后进去。”他指着边上一个小店说:“这里都是喇嘛请过的佛珠,大家可以进来看看,为家人为朋友请回去祈福平安”。然后,我们一群人就在那儿耗着,一直等了20多分钟,也没见那讲解员出来带我们进殿讲解的意思。由于当天下午我们打算去德钦,而且要赶上最后一班三点多的车,因此就不打算听他讲解了,自己进去看算了。(声明一下:吐槽别无他意,只是觉得这些打着宗教的名义,做着一些侵害消费者利益事情的人感到无语,仅此而已。)

香格里拉有点小失望,并没有想象中的好,所以决定不退机票,按原计划行动。从松赞林寺出来,迅速赶到香格里拉客运中心,但车站售票员说当天去德钦的票卖完了。我的天,这意味着此趟云南之行看不成日照金山了。无奈之下,买了下午回丽江的车票。

Day 17(1月25日)

丽江的最后一天,主要以放松为主。听说束河古镇比丽江古城要安静,因此今天计划去束河古镇看看。在出发之前,有人推荐丽江古城里的一家米线店,说特别好吃,其实是丽江滇菌王大酒店对外营业的餐厅。我点了一份小锅米线,味道果然好。与其他地方的米线不同,这里的米线放了一些菌类,还有肉末、韭菜叶、豆腐干。价格不算贵,15元一碗。

丽江古城(德克斯门口)白龙广场坐11路车,到束河路口下车,然后左转到束河古镇。束河古镇确实不错,商业化气氛不算浓,也是发呆的好地方。

走着走着又饿了,看到边上是云滋味米线,虽然门面不大,但里面坐满了人,可见我来对地方了,点了一份土鸡米线,好吃到爆。

吃完米线,逛到边上的时光漫步旅行书店。书店内的墙壁上贴满了游客的机票和火车票,桌上摆着一部部厚厚的留言本,记录着不同游客的旅行感悟,当然还有明信片。

晚上回到丽江古城,又逛了一遍,吃了一些前几天没吃到的东西,比如牦牛肉串、纳西米糕、汽锅鸡。

溜达完回到青旅,坐在大厅的休息室看澳网(张帅对凯斯的女单八分之一决赛)。一边看网球,一边去12306上订票,预订第二天上午从丽江昆明的火车票,结果所有等级的票均已售罄,无奈退了昆明杭州的机票。恰巧赶上东航最近三天的免费全额退票政策,同时看到第二天从丽江杭州有0.9折的机票,立刻下单,抢到了一张。这一来一回帮我剩下了四百多块钱,人品还不错,嘿嘿!

Day 18(1月26日)

短暂而充实的云南18日游终于要谢幕了,对云南的恋恋不舍,当作未来某个时候再访云南的理由,我们不说再见。喜欢这里的蓝天、白云、洱海、美食,还有一路上同行的、偶遇的、结伴的各位朋友,谢谢一路上有你们。洋洋洒洒啰嗦了18天的流水账,最后,用一句话结束本篇游记——最好的自己永远在路上!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11 10:25

引用 fangqing 发表于 2016-04-11 10:25:29 的回复:

回复fangqing:哈哈,我都过了两个多月了,才想起来要记录一下,都是流水账

2016-04-11 10:27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4-11 10:58

引用 cbxwh 发表于 2016-04-11 10:58:33 的回复:

回复cbxwh:哈哈,谢谢

2016-04-11 11:53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4-11 11:53: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