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策划一次意外之旅——南昌、婺源东北线

FJ-桡 (佛山) LV.8
2016-04-10 17:19 830/4
  • 出发时间/2016-03-29

片头很重要

秉着为大众服务的精神,我先把旅游TIPS写开头吧。这里很重要哦!!!
1、冲锋衣/软壳——婺源景点多位于山中,雾气较重(非雾霾),冲锋衣或防泼水软壳很管用,爱美的朋友也可以选牛仔衣。
2、徒步鞋——最好防水性好、耐脏,毕竟油菜花都在田里。
3、散钱——婺源内有巴士乘坐,景与景之间5-15元不等,有乘务员找零,但喜欢找硬币,如果不想走时口袋哐当响,零钱有必要带多。
4、洗漱用品——住的地方大多是农家乐,洗漱用品不一定齐全。
5、注意县城内摩的——到达县城,就会有大堆摩的向你招手,但!很!坑!如果有预定好宾馆,最好事先联系宾馆老板到达时间,一般都愿意载你到宾馆。
6、路线——一定要事先制定好自己的路线,起码大概的东、北、西线要确定好。不然就花300-400宾馆老板请包车,还可能有意外惊喜哦,师傅会带你去人不多的景点玩。
7、事先查好去和回的班车时间——婺源地处偏远,无论九江南昌上饶婺源的车都不多,错过一班就要等两个小时。
8、不要追求有名的景点——点好人多商业重这是大自然的定律,地偏人少保护好这也是大自然的定律。
9、非必要别践踏油菜花——都是村民辛苦耕种的美景,我就看到一个老奶奶看着自己被践踏的油菜花田流泪,望着都伤心。
10、手机移动卡——在婺源比较偏僻的地方只有我大移动有信号,幸好我三大移动公司都备齐。
11、保持好心情,出发!!!
准备只看图的童鞋请略过此段,而且看完要顶哦!哈哈哈!!!

攻略篇

我是一个轻度选择性强迫症患者,喜欢旅游更喜欢旅游前的神游。
所以这次旅游我从两年前开始留意,做了个多月的路线策划,说不上完美,但算得上齐全。
经观察,一月份预订三月从广州南昌的机票只要二百来块,飞行时间只要一个半小时。
婺源线路明确,景点繁多,主景点需要买票,单买50-180不等,有套票210,网上价180,学生价更低,但部分景点不包含在套票内,如篁岭等。游玩季节分春季和秋季,线路有东、北、西三线:
东线线路较简单,在一条线上,以月亮湾、李坑、汪口、江湾、晓起、江岭、庆源、乌龙山等为主。以官坑、篁岭、晓镛等为辅。
北线线路较分散以理坑、卧龙谷、灵岩洞、彩虹桥、洪村、思溪延村为主。以樟村、长溪、篁村、溪头、天门峡谷、查平坦、虹关、岭脚、菊径等为辅。
西线线路较少且偏,以文公山、鸳鸯湖、长溪、石城为主。以游山村、考水、坑头、孔村等为辅。
也有部分非主线景点和村落,还有一些适合徒步的路线,1天到1个礼拜的旅游攻略都有。蚂蜂大神多,度娘搜百科,各位童鞋也可到处搜搜补齐功课,嘻嘻

准备篇

来回机票(早预定更便宜哦!)
去:223     回:303
装备:雨具,徒步鞋,移动电源,尼康D3200,广角镜头一个,Sony卡片机一台,三脚架
攻略:订好机票后开始做攻略,我喜欢手写攻略,四天行程写了大概十多页纸,字比较难看就不上图了,简单说一下我的路线
第一天(应该说半天):广州——昌北机场
第一天(南昌):昌北机场——腾皇阁——八一纪念馆——青山客运站——婺源县城
第二天(东线):婺源县城——月亮湾——李坑——汪口——江湾——江岭
第三天(北线):江岭——某些不知名村落——清华镇——彩虹桥——思溪延村——龙天寺——查平坦
第四天(北线):查平坦——樟村——某些不知名村落——婺源站——南昌——广州
我有第三、四天分别跟两伙游客拼车玩,司机会带我们去一些未开发的村落,很有味道,其实我比较喜欢那些村,更淳朴清新,毫无商业化气息,但就是少车经过,不找司机基本很难找到位置,上文某些不知名村落就是这些了(其实是我当时想着拍照,没怎么听司机讲没记着),算是旅途上的一份惊喜。
住宿
第一晚南昌:徐家宾馆
第二晚婺源县城:婺源客栈
第三晚江岭:婺源山里人家
第四晚查平坦:胡老师家
蚂蜂窝有一个很好的功能,看着地图按景点附近选择住宿地,这个功能我非常喜欢,可以更方便策划路线,还有几个预订网站供我们选择,非常人性化,大爱啊!!!

分享篇

提早准备好行李,一下班马上飞奔去坐机场快线,坐21点30的飞机,到达南昌时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了。联系宾馆老板,一出门就见到老板在等着我,马上给个赞!!!休息,一夜无话~~~

第二天一早老板载我到机场坐机场大巴去腾皇阁,路上吃个早餐,跟热情的老板娘聊聊天。这只汪星人从我下车就一直护送我到腾皇阁门口,差点走错路也是它带我走回正路的,感觉萌萌哒!离别前我还给它点饼干和水!

到达滕王阁,真不愧为西江第一楼,果然壮观,上图!!!

内部也是很精彩的!

这些是蜡像,做得还挺真的,过了吧偷拍瘾,嘻嘻。

历代江山,人才辈出。

滕王阁的历代修葺投影,3D的哦,四个方位都可以看到正面。

逛完滕王阁马上向八一纪念馆出发,到了才发现那里有开放时间,还有半个小时才开馆,正好让我吃个午饭。
开放时间:8:00-11:30  13.30-17:00,周一闭馆,无需门票,只要登记身份证就可以进入。

各位童鞋有被勾起童年回忆吗?
我好像一个不小心暴露了年龄。。。

我真不是刻意跟着这对父子,是他们自己入镜的!

我只预留了半天的时间在南昌,所以逛完纪念馆就马上坐巴士去青山客运站,这里的巴士只要1块钱,这倒让我吃了一惊!
到达客运站转长途汽车去婺源县城,要坐4个小时。一上车开始下大雨,所以一路上都没啥看的,害我为第二天的天气担心了好一阵子,幸好第二天只是阴天伴小雨,老天对我还过得去。

当晚到达婺源已经是晚上的10点多,联系婺源客栈的老板,5分钟都不用就到了,宾馆距离车站进得很,还在住店时认识了位准备徒步的妹子,可惜路线不一样,不然真想第二天一起出发。婺源真的没有夜市可言,早早洗洗睡了,一夜无话~~~

第二天5点起床,果然早睡早起是好的,这么早起床依然神清气爽爽歪歪的!洗漱完吃些早餐,坐巴士去老北站再转车出发月亮湾!

雾气大得不得了,江南烟雨的感觉太棒了!

下一站,李坑。就站在路边挥挥手,大把车过来载,而且还便宜,5、6块啊!

每到一个地方我都喜欢找一个静静的地方,看看街上的人,有跟团的鸭子游客,自由行的情侣,当地的居民,做生意的吆喝等等
众生吵杂我独静,一壶清茶伴我独行的自由

是这个招牌吸引了习惯给自己写明信片的我

师傅说,以前没有点焦笔,都是拿着刻刀一笔一笔的刻,每天只能做8到10副,想买也要在旁边等着,完工了才能买。

下一站,汪口

汪口很小,很简单,就两条路,一去一回,一个坐落湖畔边的小村落。可能来时正好中午吃饭时间,人很少,散步其中非常舒心,我很喜欢的一个小村落。

下一站,江湾

正好撞上戏剧表演,看完再走。

下一站,江岭
本次路途的重头戏终于到了,大片片的油菜花梯田真的很美很美,当地人告诉今年花期提前了,如果上个礼拜去更好看。虽然可惜,但我不纠结,我既然这段时间来了,看到了,那这段时间就是最好看的,错过的既然看不到那还管它干嘛~~~

接近傍晚,山里的雾气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想你奔涌而来,站在其中感觉非常震撼。
下面3幅图是同一地点,同一角度,5分钟内的变化

我是住在山上的,山下也有农家乐,但考虑第二天想拍日出或者云海,果断山上住了,住的地方村子不大,但很多小路,差点迷路了。住的是山里人家,到店时发现在剧院同桌的三位自由行,询问一下,他们第二天走北线,正好可以蹭车,哈哈哈,爽啊!!!
老板人很不错,饭做的很好吃,还请我们和他自己酿的杨梅酒,甘醇甜美不上脑,好喝。吃饱喝足洗洗睡,准备第二天起个大早拍日出云海!

顺利起床,顺利上山,可惜日出不大顺利,雾气太大,把太阳遮住了,幸好还有云海,云里的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晨露让每一朵花都变得晶莹透亮。

当天拼车的妹子,很可爱也很好人,很好的旅伴。
下一站,彩虹桥

下一站,思溪延村
这里其实是两个村落,思溪和延村,相距大概900米,思溪和延村比较相似,古色古香,就是一幅笔模画,脱离了世俗的烦扰,待在属于自己的地方过着自己的生活,悠哉快哉

由于接下来的目的地不一样,我和妹子们在清华镇分手了,她们继续玩北线,我向浙源进发。
下一站,浙源
本来想直接去查平坦找胡老师的,联系胡老师的儿子小胡,他们说在两点在千龙塔前会合,看看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真好可以给我休息一下,看看这著名的千龙塔!

上文说过我喜欢找一个地方静静的待上一阵,这次就选这了,好天气,好风景,干净的河水正好泡泡脚。泡到小胡来接我,舒服极了!

下一站,查平坦
等到小胡,坐上车直奔查平坦!都是山路,还挺崎岖的。一路上听小胡给我们讲一些村与村之间的小故事,心中分外感叹,各种小城小事,一座座百年传承的小村落,组成了这样的世外桃源,脱离烦嚣,低调且富含韵味。
到达,原来胡老师一共有两座老房子,一座是几十年的胡老师的父亲建的屋子,一座是二百年的祖屋。
我很幸运住进了祖屋,很旧但非常干净,有一股清香的木糠味,走在木地板上会有轻微的响声,一到晚上非常安静,很舒适。重点是便宜,一个小单间才60,非常满意!

放下行李,按耐不住一颗躁动的心,马上逛一下查平坦,跟村民们聊了一下,得知有一条下山的石梯路,决定第二天一早运动运动。

逛完回胡老师家吃晚饭,认识了一对小情侣第二天一齐拼车出发,果断当晚一齐凑一桌吃饭!
吃饭时有一段小插曲,有一家五口广州客,带着个可爱的小男孩,我和他玩了好一阵,认识了他们父母。当时我还在为第二天回程的车票烦恼,他们马上用手机帮我买了合适的车票。旅游在外,就他们这举动,让我足足感动了一晚上。所以说,好人还是有的,首先你自己就要是一个。
吃晚饭,为了第二天的徒步山路,做好休息,早早的洗洗睡了~~~

这里提醒一下大家,查平坦是要收取清洁费的,但如果你有人带上村,他们可以帮你免除,当你遇到有向你收取清洁费时,你可以说是昨天来的,已经交过了。
有一条石阶梯,听说以前上山下山都走这条路,来回走一趟大概要2个小时,我第二天起了个大早走了一趟,一早的山气和清新略带湿润的空气让人身心舒畅。但如果是平时比较少运动或未尝试过登山运动的朋友要注意安全,因为这是一条弯曲的山路,中途没有休息点,没什么景色,不陡但挺窄的。请各位童鞋量力而行哦。

走完山,回胡老师家洗了个热水澡,吃过早饭结算房钱饭钱,收拾行李,跟着小胡溜达去咯~~~
由于是最后一天的行程,我只有半天的时间游玩,但这段时间还是让我回味无穷,在此感谢小胡的热情招待,以及拼车的小情侣和可爱的广州一家子!
下一站,篁村
篁村是一个很有文化底蕴且低调的村落,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居民多姓王,称王村;后来蒋姓迁入并逐渐成为主姓,改村名为皇村。又有民间传说乾隆年间,皇帝出游江南,要到皇村来。村民们担心村名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所以改“皇村”为篁村。 小胡跟我们说:别小看篁村,这里出过不少进士。

逛完篁村,我也到了准备回程的时间了,当时问了好几个师傅都不顺路载我去火车站。火燎火急之际,还是小胡出马,好不容易给我找了一位刚好要去县城的师傅,顺便载我去婺源火车站,还在我上轻轨之后打电话问我顺利赶上车没有,再次陷入了深深的感动。在此再次感谢小胡,给我的路途末端画上一个充满人情味的一笔!

感谢看到这里,真正阅读全篇的各位。
我次是一个喜欢旅游和拍照的大男孩,由于刚学会拍照不久,还不会后期,为了尽快跟大家分享,所以照片都是原图,请大家原谅。
这篇游记是我利用工作的空余时间完成,希望大家喜欢,也欢迎大家给我提出建议,我会继续努力。
如果对我的旅途有疑问,欢迎留言,我会认真回答,也可以添加我微博:FJ-桡  或者  微信:714528016  经常在线
热爱旅游,更热爱国内游,五千年的华夏文化真的需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的去领略去感悟。
还有,千万不要忘记每一次到达目的地时的心情。
最后祝福大家有一个愉快的旅途

嘿嘿嘿,第一个帮衬

2016-04-11 10:43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4-12 14:26

引用 NC恒少® 发表于 2016-04-11 10:43:14 的回复:

嘿嘿嘿,第一个帮衬

回复NC恒少®:感谢哥

2016-04-12 16:47

引用 nancy 发表于 2016-04-12 14:26:04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nancy:这不能忘,主要目的就是看景和拍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