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执手觅春归(上)——上海、无锡

• 出发时间/2016-03-26

旅行是最劳顿,最麻烦,叫人本相毕现的时候。经过长期苦旅行而彼此不讨厌的人,才可以结交作朋友——且慢,你听我说——结婚以后的蜜月旅行是次序颠倒的,庆该先同旅行一个月,一个月舟车仆仆以后,双方还没有彼此看破,彼此厌恶,还没有吵嘴翻脸,还要维持原来的婚约,这种夫妇保证不会离婚。
                                                                                                 —— 钱钟书《围城》

和先生的第一次长时间远游

之前和邢先生的旅行,要么是家庭集体出游,要么就是两三天的周边游,像这样两个人单独行动去陌生的地方十天之久,还是第一次。所以出发之前不免忐忑,担心我家这个宅男半路撂挑子,会因为意见不合跟我吵架然后扔下我一个人在大马路上(虽然攻略都是我做的,他对要去的地方一无所知)。不过这些天相处下来还好,没有很严重的争吵,也找到了适合彼此的旅行方式,比如邢先生不想走了,就坐下来休息(看小说),我逛完了拍照也拍过瘾了,再回来和他会合。也了解了彼此感兴趣的点,比如除了喜欢自然风光外,逛博物馆的时候邢先生会特别在意古代的兵器,对其它历史性的东西不感兴趣,因为他的历史知识可以在他读的小说里得到,而且邢先生对清朝的东西充满排斥,觉得“闭关锁国”的政策让中国远远落后于同时期的诸国。还有在拍照方面,如果是邢先生喜欢的风景,那么他就会乐此不疲地帮你拍(大多都是抓拍的背影),如果他觉得景色一般般,那也了无兴趣帮你拍了。虽然拍照时还是不够耐心,但也值得表扬了。好男人是夸(哄)出来的,我已经深谙其道了。

写在前面

由于一篇游记只能关联一个目的地,所以将这次行程分为上(上海无锡)下(南京)两篇。

行程简介:
第一天(3月25日):广州——上海
第二天(3月26日):上海半日,上海——无锡
第三天(3月27日):灵山胜境、南禅寺步行街
第四天(3月28日):鼋头渚、蠡园、崇安寺步行街
第五天(3月29日):惠山古镇、锡惠公园、梅园
第六天(3月30日):无锡——南京,夫子庙步行街、瞻园、秦淮河夜游
第七天(3月31日):玄武湖公园、总统府、1912酒吧街
第八天(4月  1日):明孝陵、南京城墙清凉门至国防园段
第九天(4月  2日):南京博物院、新街口(孟非的小面)、老门东
第十天(4月  3日):甘熙宅第,南京——广州

总的来说就是,上海一天,无锡四天,南京五天。

这次出行总支出:8223元(两人)
交通:3136元
住宿:1932元
餐费:1809元
门票:1158元
其它:  188元

拍照工具纯属业余:sony微单nex5c、iphone 6s

出发:广州——上海

查了广州上海的机票,折扣多的都是出发时间很别扭的,还不如躺在动车上睡一觉,也省了一晚的住宿。广州南站到上海虹桥的动卧,19:25发车,第二天6:50到,中间只停靠深圳北和杭州东站。车上只有上铺和下铺,下铺780元,上铺700元(有时还能买到560元的折扣票),另赠送一份晚餐(点心、小吃)。四个人一个小房间,房门关上后噪音能降低不少,房间内可独立控制温度和灯光,比较人性化。

上海半日游

第二天一早到达虹桥火车站,寄存行李后直接坐地铁二号线到人民广场站,9号口出来就是南京西路,对面就是黄河路美食街,然后找到小杨生煎。网上查的南京东路那家营业时间没有那么早。小杨生煎的对面就是佳家汤包,很多人在门口排队,邢先生最讨厌为吃东西排队了,所以我提的来两个包子尝尝的建议被他无情地拒绝了。买生煎也排了一会儿队,要了份三拼,分别是虾仁、鲜肉和荠菜馅的,还有一碗鱼丸汤。要提一下的是,江浙这边说的一客就是四只的意思,上海人还会把一客生煎说成是一两生煎。因为建国初期买面粉是要粮票的,买生煎一客四个给一两粮票,并不是四个生煎总重只有一两,而是在当时情况下四个生煎所用的面粉大致是一两,所以就这样约定俗成了。

路过人民公园的时候看到了有意思的相亲角,大爷大妈们坐在路边,面前撑把伞,把写着自己孩子基本情况的一张纸挂在伞上。可怜天下父母心!有点纳闷,这“伞”不是音同“散”吗,感觉不太吉利呢!

上海当代艺术馆的外墙,很有设计感。

一片一片的海棠花映入眼帘的时候真的有种春天来了的感觉。穿过地下通道来到上海博物馆。大家看看下图找找自己的家乡在战国时属于哪一国吧!我是《芈月传》看多了吗?

中午步行来到附近的云南南路美食街觅食,尝了下鲜得来的排骨年糕,觉得味道一般般。

坐地铁一号线来到徐家汇,想着刚好周六的下午天主教堂对外开放,可以参观下。没想到教堂内外都在搞建设,不让进了。遗憾之下改签了早一点的高铁来到无锡

无锡:樱花近在咫尺

锦江之星品尚无锡中山路店,在中山路三阳广场地铁站附近,三阳广场站是地铁一二号线的换乘站,可坐一号线直达无锡火车站,又可坐二号线直达无锡东站,交通非常便利。酒店附近有八佰伴、百盛等购物广场,又有三凤桥、王兴记等老字号名吃,还有便利店、早餐店、烘焙店,生活需求方面一应俱全。住了四晚,除了第一晚(周六)227元之外,其它三晚都是187元。

想去三凤桥吃排骨,无奈要等位,只得转战百盛购物中心的蜜桃餐厅。点了四道菜,觉得味道最好的是酒酿桃胶和黄桃梅汁小排。

有一种旅程叫做灵山

今天是周末,担心鼋头渚的游人太多,所以先去灵山。从酒店出发坐地铁到梅园开元寺站,在梅园公交总站转乘88路或89路到灵山胜境站下车,整个行程用了大概一个半小时。从地铁站出来到坐上公交车颇费了些周折。从3号口出来找到梅园公交总站,发现是反方向的。走到路对面确认了站牌与方向,终于等到一辆88路过来,它竟然没停。还在不解的时候,一位路人指出,清明节期间人流量大,这个站暂时不停了,改停前行的另一个梅园公交总站处了。这才发现原来站牌下面贴了一张白纸,上面写得清清楚楚,我们竟然没留意到。提醒朋友们,节假日出行时部分公交线路可能有变动,还是要多留意。另外梅园公交总站虽然叫“总站”,但并不是始发站,开始我还以为这是始发站绝对会有位子坐呢,结果站了二十几站,还没游玩就已经累了。

灵山大佛坐落于无锡马山秦履峰南侧,1997年建造而成。大佛所在位置系唐玄奘命名的小灵山,故名灵山大佛。在灵山大佛建设过程中,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提出了神州“五方五佛”的理念即东有无锡灵山大佛,南有香港天坛大佛,西有四川乐山大佛,北有山西云岗大佛,中有河南洛阳龙门大佛。灵山大佛的塑造,依据佛经如来三十二形相的记载完成。大佛慈颜微笑,广视众生,右手"施无畏印"代表除却痛苦,左手"与愿印"代表给予快乐,均为祝福之相。

正因为心存敬畏,所以没怎么拍照,灵山的震撼还是留给朋友们亲自去体验吧。

小贴士:灵山胜境的门票为210元/人,我在淘宝上买的,169元/人,须提前一天。在网络取票口取票时要留意是否有吉祥颂的演出票,吉祥颂的表演是景区赠送的,送完即止,所以尽量中午12点前到。我11点到的,给了下午3点的演出票。要按票上的时间观看,隔场作废,表演场地在梵宫。九龙灌浴每天开放四次,定时开启:10:00   11:30   14:45   16:45。

南禅寺,没有我想象中的小吃街

灵山胜境总站坐88或89路车到梅园公交总站,转乘地铁到南禅寺站。南禅寺附近确实有不少吃东西的地儿,可我觉得可选的也只有熙盛源。熙盛源的店面很小,也比较隐蔽,不容易找到。点了小笼和馄饨。它家的小笼包汤汁要比别家甜些。在无锡吃馄饨还是要选大馄饨,小馄饨馅太少了。

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

一棵开花的树
       席慕容

如何, 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它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佛于是把我化做一棵树,
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阳光下,
慎重地开满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当你走近,
请你细听,
那颤抖的叶,
是我等待的热情!
而当你终于无视地走过,
在你身后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这是我学生时代最喜欢的一首诗,也因此对开花的树别有情怀,觉得开在树上的每一朵花瓣都有一个爱情故事。无锡鼋头渚是我心里的一棵草,这次有机会来,心情怎能不激动。老天也格外垂怜,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蓝天。话不多说,大家慢慢欣赏樱花的美吧!

我们打车从酒店到充山大门(南门)花费39元。买了170元的联票,包括鼋头渚(含游船)、锡惠公园(含锡惠文物名胜区、吟苑公园)、梅园、蠡园(不含游船),两天有效。联票不包含鼋头渚景区的观光游览车,需另付20元每人。再往里走一点,倒是看到一个大巴车的候车点,不知是不是免费乘坐。我们一路步行直奔赏樱楼、樱花谷,经山辉川媚牌坊、太湖佳绝处牌坊到达长春花漪,然后又原路返回。排队乘船去太湖仙岛的人太多了,我们就放弃了这个景点。另外鹿顶迎晖处要登鹿顶山,也放弃了。
       更多实用信息请关注鼋头渚官网 http://www.ytz.com.cn/

小贴士:
1、尽量不要周末去。听出租车师傅说,周末的时候根本开不进车去,要下车步行一公里才能到达售票处。
2、个人觉得长春花漪处最美,人也最多,建议早点去。樱花节期间七点就开门了。我们八点半到达充山大门,一路拍拍停停,走到那儿也十一点多了。中午以后游人更多,虽然是周一,旅行团和私家车还有不少。
3、犊山大门(北门)距离长春花漪最近,听说此门只出不进,只有本地人可以凭园林卡进。又听说樱花节期间,外地人的话,和门卫交涉一下就可以买票进入。我打了几遍景区电话都没人接,所以事实到底是怎样的我也没搞清楚,还请各位网友去之前多多打探消息。但是网络购票的只能从充山大门(南门)进。
4、如果时间和体力允许的话,可以在景区待上一天,等到晚上观赏夜樱,省了夜间的门票80元。
5、餐饮方面:景区有一些小吃店和流动的快餐车。有兴趣的话可以去广福寺素面馆吃一碗斋面,还可以去横云饭店品尝太湖船菜。走累了还可以去茶室喝喝茶,歇歇脚。

这种小花叫做喷雪花。取其形做成古代的玉发簪,应该很美吧。

这张是邢先生用手机偷拍的,难得他有这么高的拍照热情,以下都是手机拍摄的了。

突然很羡慕这些车,有幸停在如此美丽的樱花树下。

手机连了自拍杆,反倒能拍摄微单拍不到的角度,比如这些在高处的风铃。想在这里伴着风铃声拍摄一段樱花雨的视频,可每次有风吹过的时候都没来得及拍,每次准备好了要拍的时候风又迟迟不来了。算了,不勉强了,就让这份美好留在记忆中吧。

遇到几个专业的摄影团队,是给妹子拍古装照的。蓝天、樱花、美人,再加上这亭台楼阁,美哉。

鼋头渚的樱花大多是从日本引进的染井吉野樱,近看它的每一个花瓣,你会以为是白色的,而远远望去,又见一片片粉红。樱花花期短暂,女人青春易逝,感谢这场盛大的绽放,感谢这次美丽的相遇!

蠡园:美人归何处?

“蠡湖,原名漆湖、五里湖,相传春秋时越国大夫范蠡偕美人西施泛舟于此,湖因人而得名,园因湖而得名。西施,姓施,名夷光,春秋时期越国人,出生于浙江诸暨苎萝山村,苎萝有东西二村,夷光居西村,故名西施。西施天生丽质,是中国古代四大美人之一。当时越国称臣于吴国,越王勾践卧薪尝胆,谋复国。在国难当头之际,西施忍辱负重,以身救国,被越王勾践献给吴王夫差,成为吴王最宠爱的妃子,使夫差沉湎女色,不理朝政,终于走向亡国丧身的道路。在吴越之争硝烟散尽之后,美女西施的结局,后世有各种各样的传说,有说被沉江的,有说和范蠡隐归的。关于是谁把西施献给夫差的,一说是文种送去的,一说是范蠡送去的。在国难当头之际,范蠡也只会敬佩西施为国献身精神,哪里还有心思去和西施谈恋爱。但小说戏剧总把范蠡与西施描绘成旧情人,还说范蠡离越后携西施遨游四海。这也许是文学家们对西施的同情,想给她找一个理想的归宿,而这个理想的归宿,非范蠡莫属。” 西施到底情属何人我们不得而知,但一个女人的爱恨情仇,如果背负上国家命运,未免太过沉重。庆幸自己只是一个普通女子,得一人心,愿白首不离分。

在蠡园可以远远望见蠡湖公园的摩天轮“太湖之星”,这个世界第二大的水上摩天轮高达115米(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上摩天轮是苏州金鸡湖畔的摩天轮,高120米)。坐摩天轮俯瞰蠡湖两岸美景,60元每人。想必夜晚的“太湖之星”会更加迷人,不过我们并没有等到夜幕降临,只是心心念地想着去三凤桥吃排骨了!

三凤桥酱排骨,名不虚传!

我们点了酱排骨、荠菜春笋、素鸡、太湖银鱼羹、小笼包。素鸡只是一盘凉拌豆腐,没什么特别。酱排骨咸甜口,肉质软糯,连脆骨都特别好吃。

落寞的崇安寺步行街

崇安寺步行街与上海的城隍庙、南京的夫子庙、苏州的玄妙观并称为沪宁四大小吃集结地。本来是吃完饭过来踩踩点,看看哪家感兴趣明天再来吃。来到之后才发现行人稀少、食肆寥寥,甚是失望。

惠山古镇、锡惠公园

一早来王兴记吃早餐,王兴记也是无锡的老字号之一。感觉它家的小笼包一般,印象最深的是干馄饨,碗底有特制的酱汁,稍稍有点甜,汤在单独的一个碗里,不过没拍照哈。

打车去锡惠公园,可师傅把我们送到了惠山古镇的入口,本来想先逛公园,再来古镇吃午饭的,那就将错就错吧,先游古镇。其实古镇并不小,枉我还拍了古镇的地图,结果逛完绣嶂街看到锡惠文物名胜区的入口,就直奔名胜区了,古镇最精华的上河塘、下河塘都没逛到,真是晕了。幸运的是在古镇买到了我喜欢的惠山泥人,一对龙凤娃娃,摆在家里越看越喜庆。

这道门就是锡惠文物名胜区的入口,走过这道门,右手边是寄畅园,左手边是过郡马祠。

自清康熙二十三年(公元1684年)到乾隆四十九年(公元1784年)的整整一百年间,康熙乾隆两个皇帝十二次巡游江南,每次都必游寄畅园,留下了许多诗章和匾、联。乾隆认为“江南诸名胜,唯惠山秦园最古”,且“爱其幽致”,因此绘图带回北京,在清漪园(现在的颐和园)万寿山东麓仿建一园,命名为“惠山园”(公元1811年改名为“谐趣园”),并在北京仿建了他认为最好的五处江南园林。其余四处(仿海宁安澜园、南京瞻园、苏州狮子林、杭州小有天园)早已毁弃不存,只有“惠山园”仍完好地保存在颐和园里。现在寄畅园中尚保存着康熙“山色溪光”、乾隆“玉戛(jiá)金枞(cóng)”(玉戛指流泉,金枞指假山)御书石匾额各一方。

路线:南门厅—凤谷行窝—秉礼堂—碑廊—含贞斋—九狮台—八音涧—锦汇漪(鹤步滩)—嘉树堂—七星桥—曲廊—知鱼槛—郁盘亭—美人石—御碑亭—卧云堂—邻梵阁—南门厅

下面就是从过郡马祠进去的另一番天地了。这次旅行,和邢先生达成了默契,我拿着相机拍风景,邢先生拿着手机拍我。我们的不专业,望大家海涵!

刚好赶上杜鹃花展,各种颜色的杜鹃花竞相争艳,真是让我们一饱眼福了。

梅园:无缘疏影横斜

梅园解放前曾是红色资本家荣毅仁的私家花园。据说梅花是每年二月中开放,所以我们就无缘赏梅了。开元寺旁的七彩花田也无花可看。有些许失望。只是在园中的休闲处见到些并蒂莲和蝴蝶兰。

无锡——南京

南京部分请看游记下篇http://www.mafengwo.cn/i/5459559.html

城。会。玩。

2016-04-11 19:58

发现来自广州的游记质量普遍比较高。

2016-04-12 11:21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12 12:25

引用 wxbuyi 发表于 2016-04-12 11:21:56 的回复:

发现来自广州的游记质量普遍比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