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火辣#我带上你,你带上婚纱,咱们去旅行吧!(14K甲米兰塔曼谷芭提雅清迈拜显14日游)

• 出发时间/2015-03-10

1、概述(总概、行程,花销、亮点)

好吧……在最开始首先得承认一点,这篇游记其实是拖欠了一整年的作业……(拖延症什么的,真的不是借口啊~~~~)
2015年初,我和LP正式领小红本了,这意味着我们马上就能拥有两周的蜜月假期(2016年元旦开始,晚婚假从2周改成了3天……所以我们还是赶上了最后一班车,HIA ~HIA~~)。经过一番简单的讨论之后,我们把蜜月的目的地锁定在泰国
原因嘛,很简单。最直接的理由就是贪便宜。那会儿两口子也正谋划着要存钱买房,LP最后给批的预算是所有花销加起来不能超过15K(所以大家发现,其实也没啥好讨论了的吧……)。
基本上,我们家LP是属于坐着等吃那种类型的,所以整个行程的规划都砸在了我一个人的身上。因为我和LP都对东南亚风情以及泰国佛文化比较感兴趣,而且LP非常、非常喜欢海岛。所以最后制定了“甲米-兰塔-曼谷-芭提雅-清迈-拜显”这样一条行程。
好吧,最开始暂不啰嗦,按惯例先放一些片子。然后咱们慢慢掰那些#泰有趣#的火辣之旅~

总花销:14K
预告part 1泰惊艳·甲米兰塔(最美ROK岛浮潜/红树林耍猴)
预告Part 2 泰屌丝·曼谷(考山路无国界屌丝一条街)
预告Part3 泰yin乱·芭提雅(人妖秀+成人秀+酒吧街直接露点)
预告Part4 泰杀鸡·清迈(火车偶遇奇葩穷游党/逛不完的夜市/做不完的马杀鸡/超过瘾丛林飞跃)
预告Part5 泰清新·拜县(170元的超正酒店+大峡谷穿越探险)

2、各种准备工作

第一次在蚂蜂窝上面发游记……不太会编辑……大家不要急,咱们一点点慢慢发~~~

2、准备工作
(1)定行程。
出国游自由行第一个麻烦事就是定行程,这也往往是各种小伙伴迟迟不出行的原因之一,不知道去哪好啊!!在这里推荐两个人气都比较不错的攻略网站,一个当然就是蚂蜂窝,另一个是穷游,其他的都有点坑爹,还是算了吧。蚂蜂上面的攻略更多,更全,不同形式的玩法更丰富一些,而穷游则是能在上面找到各种奇葩狗血变态不走寻常路的东西:徒步穿越、30块的酒店、一路搭车、探索无人区等等……喜欢疯狂挑战自己玩些不一样的东西的一定可以找到灵感。
是的,所以流程就是提前至少花个2天,泡在蚂蜂窝和穷游上面看各种目的地,各种攻略,目的是为了了解有哪些地方可以去,去了有哪些东西可以玩,对比参考各个城市的特色是什么,里头的消费水平如何,需要在那边呆几天。两天下来,大家对于自己的行程基本就有个想法了。下面贴一张出发前我俩做的行程,因为不断的参考了一些牛人推荐的玩法,所以此前陆续修改过好几版。做行程这个事还是要多放点心思,不需要做得太满,但路线上一定要考虑好自己的喜好。这样之后几天的安排都能提前准备好,不用临急临忙的去安排酒店交通什么的,遇到啥突发状况也很好解决。
(2)物价/预算。
行程路线定了之后做预算就比较简单了,根据大家贴出来的消费水平,把中途的花销拆分成几个部分,然后逐一统计进去就好。不过事实告诉我们,预算这东西,做出来和实际花费还是不太一样,当然也没必要要求自己一定要每个环节都克制在预算范围之内,这样出行就只能叫做挑战自己,而不能说是放松旅游了。这次我们出行前做的预算是希望控制在13K以内,而最终花销下来差不多接近14K,其中包含了各种各种小细节以及一些可重复使用的装备等等花销,所以还是比较接近。
整体来说,泰国的物价还是很便宜的,尤其是酒店、吃饭、交通等主要开销都不贵。粗略估算的话,大致是广州的2/3这样。几个不同的城市物价各有不一样,清迈是相对比较便宜的,甲米这类的海岛相对要高50%。下面以清迈为例举些例子,以下均为人民币。
炒饭炒粉:8/份,馆子20/人,中餐馆子40/人;麦当劳28/套餐
可乐:2.5/瓶,啤酒10/瓶;鲜榨果汁8/瓶;
与七天相近的酒店:100/天,四星酒店:350/天

(3)关于泰国各地。
这里简单说一下我对泰国几个城市的印象和想法,其中几个是这次行程里面过去耍了的,而有些城市是没有去,我只是根据蚂蜂上面其他攻略介绍概括一个印象。
甲米:先说海岛,泰国的几个海岛玩的东西比较相近,以浮潜一日游为主,也就是包船去几个不同的岛,然后在一些漂亮的水域浮潜体验。不同的地方各有一些不同的特色项目(不是那种特色项目啊!),像苏梅可以坐三角翼跳伞、普吉有水力飞行器等等。
甲米其实不是一个海岛,而是泰国南部的一个府(也就是我们的省),但因为纬度已经比较低,而且独特的长条形状,所以甲米府周边有着数不清大大小小的美丽海岛、海滩,其中包括我们熟悉的普吉什么的,其实和甲米也就2-3个小时的船程,基本就是在一个地方。不过因为甲米开发的时间还不算太长,而且此前一直是以西方游客为主,所以目前普吉的风格还是有很多不一样。好吧,关键最不一样的点,应该是国内还没有开通廉价旅行团,所以还没有被占领……不过目前亚航等廉价航空公司已经开始在几个城市都开通了前往甲米的特价机,所以中文也逐渐的在当地越来越普及……有兴趣的朋友抓紧吧!说不定很快甲米就会变成下一个普吉!
整体来说,甲米是一个交通方便,比较热闹繁华的海滨城市,其中热门的奥南海滩和甲米镇距离甲米机场也就20分钟车程,适合喜欢热闹、方便的朋友。
美丽指数:★★★☆☆
热门景点:奥南海滩、甲米夜市、甲米四岛游、皮皮岛一日游。

※兰塔:兰塔其实是属于甲米府,而且严格来说,这里其实也并不是那么的海岛,因为距离甲米大陆比较近,而且整个兰塔岛面积也不小,骑摩托环岛游估计得将近1个小时。兰塔距离甲米机场2.5小时路程,途中需要车船联运。整体印象的话,因为更南边了,所以海滩以及可以前往的海岛要漂亮了不少;第二人比甲米少一些,而且兰塔更是以西方游客为主,基本上西方和中国的比例可以去到6:1(这样才有出国的感觉好吧!去哪都是听着中文太没感啦!)。同时酒店的价格基本上是甲米的60%,更加实惠。缺点是距离甲米机场有点远,没那么热闹没那么方便。不过我们之后的行程还会去各种热闹的地方,海岛还是希望玩个清净一点的地方,所以我俩这次泰国之旅的第一个目的地就定在兰塔了。
美丽指数★★★★☆

※普吉:没去过,就不多介绍了。但通过网上的攻略以及此次泰国之旅陆续偶遇到的各种旅行团交谈得知……人多,团多,中国大妈,尤其是四川重庆那边的大妈多,超多!感觉整个泰国中文听得最普遍的就是四川话……优点是地方方便,热闹,玩的项目丰富,跟团价格很便宜。

※苏梅:著名的蜜月胜地,漂亮的离岛,酒店基本很正,人也不是太多,干净舒服。缺点只有一个,贵。
美丽指数★★★★★

皮皮岛:和普吉岛甲米海滩不远,从普吉或者甲米都可以参加一日游过去皮皮岛玩。同时岛上也有酒店和各种配套,和兰塔有点像,但皮皮是离岛,比兰塔更漂亮一些。缺点是过去不方便,岛上的配套比较少。
美丽指数★★★★☆

象岛:同样一个热门的旅游岛屿。有朋友去过,听描述感觉和兰塔是比较像的。

BTW:其实以上好几个海岛都挨得比较近,相距大概也就2个小时车或者船的行程。所以有不少朋友的玩法是直飞甲米玩几天,然后再换个兰塔或者皮皮岛玩几天,一趟行程可以体验2-3个海岛。

曼谷泰国首都,世界上所有的首都都差不多那种感觉,而且和咱们的首都特别像……大城市,热闹,堵车,超级堵车……在曼谷我是真切体验到泰国人民的心态“宰烟烟(慢慢来)”的真谛……。在曼谷有各种大商场、各种恢宏建筑、各种博物馆游乐场、也有不少红灯区。好吧,其实可能大家更多的把曼谷当成是转机等的行程中转站……
大城曼谷边上的一个古都,风格近似吴哥窟,但没有吴哥那么震撼。

芭提雅:著名红灯区,整个城市就是一个大型露天夜总会,有泰国最专业的提芬尼人妖秀以及特色的成人秀,一到晚上灯红酒绿情色欲望非常直接,步行街就是情色一条街,其实给人的感觉很新鲜,所以即便是不打算过去干点什么,也是可以过去看点什么,是一种难得的体验。对了,也是一个海滨城市,海滩不算漂亮(就一般国内海滨城市的水准),但海岸线和海滩都很宽广,所以还算比较舒服。

清迈:这个城市已经很热门了,同时也是我们整个泰国之旅里面,中国游客比例最高的一个城市(大概是7:3)。网上有极丰富的介绍,什么邓丽君、什么慢下来等等。清新、安逸是整体的风格,消费水平很低,夜市非常热闹。

拜县:其实就是清迈边上的一个小山村,地方不大,摩托车转一圈不到1个小时,特点只有一个,小清新,各种小清新……可以想象一下,整个村落就是一个大型的红专厂或者798这种类型的创意园,但是在设计上面更加用心精致,而且能够和许多乡间景色融为一体。反正喜欢拍照的女生来这边,随便哪个旮旯都是可以掐几张的景,储存卡肯定会不够用……

关于机票、酒店、景点门票等等等等的一些心得

(4)订机票:行程订了之后,条件允许就赶紧订机票吧,一般都是越早越便宜。当然刚好赶上有啥特价活动那更好。这块没有啥特别的推荐,我直接就在去哪儿上面搜,价格时间合适的就订了。某些国际航空的话可能会涉及到英文网站订票,然后需要用VISA或者Master卡付款。PS:还有个方法,就是先把行程的总日程定了,然后再看哪个时间段机票便宜,再定出发时间。国际航班没有所谓的燃油附加费,但是有税费,所以价格上面要注意。另外亚航等很多廉价航空的航班是不含免费行李托运和免费飞机餐的,有需要的可以自己加钱订购,譬如行李托运还是应该按需购买一些,也不是很贵,你总得购物吧。

(5)订酒店:订酒店这个事关心的人很多,也属于比较同意头疼的一个事。在订之前我也问了不少朋友,订酒店几个热门的选择是通过booking、agoda、艺龙。然后结合自己的体验,大概总结了这么一个方法。首先是通过booking这个网站的评分和价位去粗选适合自己的酒店(赶脚booking上面的评分和评价比较靠谱,实际体验下来,的确也比较靠谱。),有中文版本(基本上是硬翻译型的),有评分排序、星级、价位等选择,有实景图片,评价有中文有英文(某些冷门酒店可能就只有英文),一圈下来划定几个可选的酒店,然后再去蚂蜂上面进行评分和评价的对比参考。最终敲定下酒店之后就可以开始比价了。比价推荐这样,通过蚂蜂窝搜酒店,上面能同时显示booking、agoda、有鱼订房、好订网等数家订房网站的报价,然后再单独开一个艺龙的网站,搜同一间房进行比价,最终挑选最便宜的订。需要注意的是,泰国的酒店是要加税和服务费的,大致上是酒店净价的15%这样,所以订购的时候要看清楚是否含税费,譬如艺龙最外面的显示价就是不含税费,得点进去才会帮你把税费算出来。有点奇怪的是,之前问朋友,大部分都推荐的booking或者agoda,但实际观察下来,即便是加上税费,大部分也是通过艺龙订房更便宜一丢丢。此次我俩的行程,所有的酒店都是通过艺龙订的,蛮方便,还是纯中文,可支付宝付款。

(6)订门票:关于订门票这个事,各有说法。现在基本上各大网站都有做各种门票景点等等的O2O电商业务,包括某宝,基本上热门的景点/游玩项目/服务都可以在国内提前订好,或者途中通过手机上网订购。但是实际上发现,网上提前订购在价格上其实并没有优势,往往去到当地之后,在满大街的各种小型旅行社店里面去询价,反而能得到比网上更优惠的价格,服务也同样靠谱到位。多跑几家多问问,货比三家就成。泰国旅行社开价一般都不会很狠,给你留的砍价幅度估计也就20%-30%这样。除了门票,旅行社也能代订各种汽车票火车票或者酒店机场接送等服务,不贵也很方便,所以到了当地可以尽早去找旅行社把接下来的行程安排好,这样就省事多了。

(7)推荐网站:蚂蜂窝、穷游网。
推荐攻略:
http://www.mafengwo.cn/i/3092452.html (穷人达人53天7K块五国游)

(8)推荐APP:
1.甲米攻略:关于甲米的介绍,比较完整,还有入境卡模板等实用工具。
2.随手记:记账本,可以方便的管理预算。
3.Google地图:必备工具,自由出行就靠它了。有泰国完整的地图,地点定位还算蛮准确,对景点、酒店,饭店什么的都能够搜到英文名。
4.蚂蜂窝旅游攻略:其实就是手机版的蚂蜂窝
5.穷游:手机版的穷游,可以下载对应目的地的穷游锦囊,里面有很多实用资料,可以随时查看。
6.旅行翻译官:翻译工具,实在比划不过来的时候可以求救。
7.清迈吃喝玩乐:汉清迈旅行社做的一个针对清迈的APP,里面的介绍蛮完整可以多了解。

各种各种你可能会问到的问题~~~~

3、参考资料
(1)签证。泰国可以落地签,费用是不到200块,还算方便。不过担心落地签麻烦或者落地签不靠谱的童鞋可以提前在国内签好。推荐找旅行社或者某宝上面的代理,不到250,大概1-2周可以搞定,某宝的去啊还是安全的,不用太担心护照。
(2)货币。泰国的货币是泰铢,单位THB,发音是bath,简写是B,汇率大家自己上百度查当天的汇率吧,大概人民币:泰铢是5.2:1这样,一般粗略换算的话,直接就5:1了。也就是100B的东西,大概就是20块人民币。本文为了阅读方便,除非特殊注明单位,其他的都是以5:1换算过的人民币为单位。货币的兑换推荐是通过自动柜员机直接取钱,基本上汇率都比较实在,比人工的好不少,据说紫色的柜员机的汇率最好。接受银联卡,不过每次取钱需要收取10块人民币的手续费,据说华夏银行可以免手续费。想节省的童鞋就尽量把自己的预算做清晰,一次把需要的钱都取了。
(3)入境。入境需要填写入境卡之类的东西,鸟语好的童鞋自然没问题,鸟语不好的也没关系,网上很多模板教你怎么写。
(4)语言:不用太过担心,基本只要会说个HOW MUCH,稍微有些英文基础,手机再装个百度翻译或者其他翻译软件,生活基本都能够自理,没有想象中的困难,基本每个泰国人民都会说些英语,很多也会一点中文,再不然肢体语言也能解决大部分的问题。
(5)交通:泰国的交通很烂,各种效率低下。不过幸好各个城市都可以骑摩托出行,所以除了曼谷这样的大城市之外,其他的城市都可以通过租摩托解决日常代步的问题,基本都是自动挡的,和骑自行车差不多,非常方便而且自由。如果不会骑摩托的话……个人感觉会有很多遗憾,所以赶紧学会吧!实在不会,日常室内出行,还可以选择双条车、tutu车、Texi、MINI VAN等。
摩托:租摩托价格从20块-50块每天不等,清迈便宜些,海岛贵一些。燃油自己加,跑一天顶多也就10来20块油费。
提示1:清迈、拜显等地方有些道路不太好走,尤其是沙石较多的路面,如果不熟练骑摩托容易摔倒受伤,一定要注意。
提示2:严格来说,外国人是不允许在本地租摩托或者汽车行驶的,如果被交警抓到会被罚款,我这趟就在芭提雅被抓了一次……好吧,其实这种情况还是很少遇到的,所以大家还是放心骑吧。
提示3:关于不认识路。每到一个地方,第一时间先在机场/酒店/旅行社拿份地图,大多免费,很多都有中英文对照,这样对城市就有大概的了解的。然后手机下载个google地图,边走边看,毫无鸭梨。)
双条车:就是有顶盖的皮卡改装的,后面两张长椅,扬手即停,一般2km以内10块钱/人起步这样。
Tutu车:其实就是三轮摩托,但长得比国内的三轮好玩些,同样一般2km以内10块钱/车起步这样。
Texi:其实对于本地,双条车和tutu车都可以称作Texi,都是正规的。但也有小轿车的Texi,可以讲价也可以打表,费用和广州感觉差不多。
MINI VAN:本地很流行,其实就是面包车,通常是包车去机场、一日游、跨城市等等时候会坐,通过旅行社可以预订,一般都可以直接到酒店去接你。一般2个小时的车程大概60块/人这样。
地铁:印象中就曼谷有地铁或者天轨(BTS),价格和国内地忒差不多,还算方便。
公交:泰国很多那种没空调的公交车,不用钱!随便上!不过效率超低,尤其是在曼谷这样的堵城,非常浪费时间。而且公交车基本不报站,所以不太推荐坐。
大巴:跨城市出现可以去汽车站做大巴,费用比MINI VAN稍微便宜一点点吧。
火车:泰国有部分火车线路,火车设备其实还不错,也干净。但速度真的是……曼谷清迈的火车要整整14个小时!!经常是40-50的时速在走!!票价倒是还好,卧铺180块这样。

(6)通讯:好像国内的手机制式和泰国的差不多,所以去到泰国也能用,只不过贵是肯定的了。幸好我们有旅行神器——happy卡,是一种本地发行的旅游用手机卡,299面值(60人民币)的可以7天无限上网,内含100B话费。可以从7-11超市,街头小店等等地方可以看到,并且都在明显的位置,容易买到。某宝上面也有卖,还便宜,不到40块还包邮,出机场插上就可以使用(不要在国内插进去试,不然话费一下就没了),基本适应国内的所有手机,不过如果是那种海外版的就得先查询一下是否支持了。网速很快,基本上是4g的水平,朋友圈刷屏毫无鸭梨。而且信号覆盖超好,除非森山老林或者超远的离岛,其他地方都没有问题。如果需要使用超过7天,可以在7天后充值199B进去,然后再申请开通一个7天的上网套餐。不过更推荐直接再买一张卡,7天到期了换一张,方便快捷。
(7)日常用品:泰国遍地的7-11(除了芭提雅是“全家”比较多),日用品饮料啥的购买非常方便。不过如果到了当地有了一定的了解后,其实去那些本地的小超市或者小士多也能买大部分的东西,比7-11稍微便宜一点点。泰国的酒店大多没有洗漱用品,尤其牙膏牙刷,即便是四五星的酒店都没有。所以推荐还是自备一个洗漱用品的旅行套装,或者来到当地去7-11买。
(8)防晒:这个玩意单独挑出来说一下,因为这个鬼地方的阳光实在是太充裕了!每天都是各种暴晒,如果没有做好防晒准备,包管你一天下来就脱一层皮,尤其是参加浮潜一日游等活动。所以保证人身安全且不想回归变黑人的话……每天都要抹、每天都要抹大量的、每天都要补好几次防晒、除了抹防晒还得抹防晒修复霜、防晒需要SPF 50+的、去海边的话防晒需要防水的……防晒在泰国绝逼是个重消耗品。因为需要买SPF50+的,所以推荐去到本地之后找个7-11再买。刚才提到,7-11还有那种芦荟防晒修复霜,出门之后抹一些,清清凉凉的蛮舒服。
(9)天气:泰国这个奇葩国家,并不是按常规的春夏秋冬四季来理解,通常本地分为三个季度:10月-1月是凉季,是一年最清凉舒服的季节,也是旅游旺季。2月-4月是夏季,暴晒,暴热。5月-9月一直是雨季,暴雨连连,冷,是旅游淡季,基本上这个时间去海岛你就别想了。
(10)饮食:泰国食物主要以酸辣为主,其实还蛮单调。基本上所有的泰式餐馆就几种款式:炒饭、炒粉、汤粉、冬阴功汤、烧烤、炒菜。而且所有的做法都是搭配四大样任选:鸡肉、猪肉、牛肉(跟猪肉味道差不多)、海鲜(其实就是鱼、虾或者鱿鱼)。因为游客很多,所以西餐、中餐、寿司、韩国料理等店都不少。曼谷芭提雅清迈等城市也很多麦当劳开封汉堡王等店,口味上和国内没有太大区别。
(11)时差:泰国处于东7时区,比北京时间晚1小时。所以乘坐飞机什么的得留意有这个事情。智能手机等设备基本一到当地就会自己识别时区,把时间调整过来。
(12)小费:泰国是一个小费王国,很多地方都要付小费。比如酒店客房人员帮你清理、与人妖合影、坐船给船家的小费。小费起付为20泰铢(具体看心情)。支付小费请不要使用硬币。(貌似施舍给乞丐时才用硬币)
(13)购物:曼谷购物的话,以零食和小玩意为主,也就是夜市基本上能解决所有的购物问题。

好,下面即将开始说故事……大家等我码码字……

预告Part 2 泰屌丝·曼谷(考山路无国界屌丝一条街)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4-11 11:46

引用 xutingwise 发表于 2016-04-11 11:46:05 的回复:

回复xutingwise:刚通过审核,还在使劲编辑ing

2016-04-11 12:53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11 14:02

LG真棒= ̄ω ̄=

2016-04-11 21:43

好多干货啊 赞

2016-04-14 01:21

三年内去过泰国两次,普吉岛 清迈景点都很熟悉,
想要去泰国的可以加清迈自由行q群 259105258 里面都是去泰国的,或是已回分享经验的。
还有行程 路线 酒店 攻略 结伴等等 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在里面问的,和达人们一起交流讨论,会有不一样的收获。